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嘎拉哈的博客
  There are known unknowns. There are also unknown unknowns. - Donald Rumsfeld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返回首页>> 帮助 退出
我的名片
嘎拉哈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10-10-14
访问总量: 700,18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最新发布
· 简评川普国情咨文
· 面对信释的瞎忽悠,还望网管五思
· 幸灾乐祸实为过,倒打一耙更猥琐
· 反共义和团与反共红灯照的比较研
· 言论自由的“柯立芝效应”
· 猴子谈“文明,”越谈越像猴儿
· 举报刘卡尔(liucarl)
友好链接
分类目录
【侃政治-12】
 · 简评川普国情咨文
 · 面对信释的瞎忽悠,还望网管五思
【侃政治-11】
 · 幸灾乐祸实为过,倒打一耙更猥琐
 · 反共义和团与反共红灯照的比较研究
 · 言论自由的“柯立芝效应”
 · 猴子谈“文明,”越谈越像猴儿
 · 美国基督教与穆斯林到底谁更激进?
 · 给丝丝的最后一个评论
 · 万维网越来越像个鬼网了
 · 自由过量也中毒:评主权公民运动
【侃政治-10】
 · 祝贺特鲁多连任
 · 祖国与国家没有区别
 · 民主自由:反共老海黄的伟哥和伟姐
 · “某籍华人”和“华裔某国人”
 · 东风劲,战鼓催,反共老海黄爱拉黑
 · 二百万奴才仍然是奴才
 · 民主不是普世价值
 · 假如中国人每人都有一只抢
 · 解决香港骚乱问题要比六四容易十倍
 · 中国近代史的新视角:《中国幻景》
【侃政治-9】
 · 三峡工程的真理:反共与愚蠢成正比
 · 反共老海黄比中共更加专制
 · 赞川普总统的板门店历史跨越
 · 俺又惹恼了一位反共老海黄
 · 回归前港人连民主猪长啥样都不知道
 · 换个视角看技术换市场
 · 反共老海黄比义和团还义和团
 · 六四三部曲:反共,反华,反人类
 · 刘欣,俺心目中的女王成
 · 关于“强迫技术换市场“的一次辩论
【科学哲学】
 · 从“太空镜”的物理学原理说起
 · 深度学习是否意味着AI真的会思考?
 · 对恩格斯“劳动创造人“学说的质疑
 · 从拉姆斯菲尔德到哥德尔
 · 从霍金的科学宿命论说起
 · 从人工智能到自由意志
【侃哲淆-2】
 · 嫉妒和晒的道德定位和相互关系
 · 批判和怀疑才是民主的精髓(1)
【侃科淆】
 · 跟芨芨草探讨星系是如何“转”起来
 · 为什么中国民主很可能会死翘翘?
 · 关于定理(theorem)的定义
 · 跟着紫鸟侃科学:超弦和科学实证主
 · 从王亚平空中授课到广义相对论
【侃政治-8】
 · 还是九爷好啊!
 · BC高等法院前的碰瓷闹剧
 · 从民主无厘头到文明冲突的逻辑
 · 逢十大日,拉黑删贴仍然寒风习习
 · 为什么说中国的崛起是一个定数?
 · 什么才是正确的历史求真精神?
 · 新西兰杀手是黄川粉的好战友
 · 说说海外的“民主毛”水军
 · 麦家廉的诚实和吉娃娃的不自信
【侃政治-7】
 · 我从精诚反共到民主汪精卫的转变
 · 跟反共老海黄的对话
 · 不怕白川粉闹,就怕黄川粉谈基督教
 · 雷锋精神就是贵族精神
 · 关于贵族,信用,契约的hit&mi
 · 《莫斯科-北京》,暨纪念毛泽东诞
 · 再好的家法仍然是家法
 · 华人的一条真理:老而不死是为贼
 · 为什么黄川粉都跟穷人过不去?
 · 吃货族又惹祸了,这次是贿选(特短
【搞笑】
 · 王老虎俺又想抢亲了,远方还愣着干
 · 黄求恩一出场,白求恩只能钻地缝
 · 巴菲特“万维驻文学城东印度公司”
 · 小山羊主动出击大灰狼的故事
 · 东厂签字仪式
 · 没有大猪圈,哪会有大猪?(短)
 · 乐死别怪俺,兔子怒斥西方群哲
 · 视频解读AV影星和普通人的区别(非
 · 习老爷的姨太们关于金正恩的对话
 · 尿炕精(兔子)思考题答案(搞笑版
【侃政治-6】
 · 卡瓦诺是三权分立体制的受害者
 · 抗议潘妙飞拒修古宅很荒唐
 · 民主的龙种何以收获了暴民跳骚
 · 反共啦啦队何以自以为是运动员?
 · 北韩官方报导《川金会》观后感(短
 · 关于海外民主运动的政治伦理问题
 · 给反修宪的人们泼点儿冷水(1)
 · 先十问自己然后再十问习近平
 · 狭隘民族主义的误区
【侃政治-5】
 · 华裔老爷爷老奶奶又跟小孩杠上了?
 · 自由至上主义乃自由的便溺者(短)
 · 光头党,郭邪教,流氓分级
 · 不自由毋宁死 vs 不让作就打滚
 · 中国文化的歧视特征
 · “感恩贼”横空出世
 · 政治正确,平权法案,言论自由(1)
 · 假如中国赢了南海仲裁
 · 正义对贪婪的审判――评南海仲裁
 · 五四运动和“义和团意识”
【侃政治-3】
 · 关于专制体制语境下的政权合法性
 · 批判和怀疑才是民主的精髓(2)
 · 批判和怀疑才是民主的精髓(1)
 · 大阅兵秀出了民族的野蛮和阴盛阳衰
 · 对人民的态度,伪精英比毛左黑多了
 · 革命暴民和改良暴知:评电影<天
 · 从中美博弈看两国国际政治的战略缺
 · 大阅兵 vs 大遛狗
【胡乱侃】
 · 献给我的小浣熊
 · 补刀队队长送何岸权兄一程
 · 改良派批中共 vs 小三反腐
 · 基督徒应当如何“尊重权柄”
 · 怀念跟寡言博争吵的日子
 · 从李阳打老婆看爱国贼的嘴脸(短)
 · 俺在卫星图片上找到的,是飞机残骸
 · 向寡言博道歉,兼谈博客写作
 · 印度外交官探肛初检报告
 · 道德观的扭曲:评叶友文《华人投票
【胡乱侃-2】
 · 中纪委,似狼嚎,俺迈步出监
 · 中国人办网站,您就将就点儿吧
 · 中华少宽容,道歉需谨慎
 · 两万老苹果齐跳小苹果,场面震撼
 · 兔子真的回国了?
 · 俺也给老何头儿补上一刀
 · 中国正式进入“搞”时代
 · 关于网络争论的“日内瓦公约”
【侃政治】
 · 就法国枪击事件给五毛点个赞
 · 谁是这次踩踏事件的真凶?
 · 传统文化无需刻意弘扬
 · 为社科院院长王伟光说句公道话
 · 浅析华人网争的根源
 · 建议习总拿下汉办主任这个妖妇
 · 以暴力革命为例对比中西方思想之差
 · 暴力革命是中国政局的唯一走向
 · 评阿牛的山寨新现实主义
 · 浅论俄罗斯的民族习性
【搞笑-2】
 · 大合唱《保卫万维》
 · 老歌新唱《我的非洲心》
 · 首届“政奥会”部分尿样检测结果
 · W-ISIS vs C-ISIS (搞笑)
【侃政治-2】
 · 我来给亚投行浇泡尿
 · 改良派热捧李光耀的深层原因
 · 从今年两会看政治人妖们的与时俱进
 · 闻章立凡大师入驻万维,喜不自胜
 · 春晚,十三亿病患共吸鸦片的晚上
 · 说说习近平的山寨道具-敞篷越野阅兵
 · 浅谈《欧洲文革》和社会达尔文主义
 · 中华各界恢复帝制劝进书
【环境伦理】
 · 给寡人兄和特有理兄的一个提议
 · 献给我的小浣熊
 · 公民社会 vs 屌民社会
【侃政治-4】
 · 郭爆料对中国政治的影响有多大?
 · 山寨启蒙和传统文化哪个危害更大?
 · 盎格鲁人太任性(1)
 · 从哈耶克思想到川普现象
 · 海外爱国贼的逻辑不如鸟
 · 重贴被德孤删除的一个评论
 · 马克思制造的“时空扭曲”
 · “闹闹派”的N大误区
 · 华裔和白裔谁更种族歧视?
 · 台湾的出路在于推动两岸民主共识
【视频推荐】
【文化进化】
 · 当瑞典的死规矩遭遇中国的活人性
 · 奉劝溪谷闲人停止自我顶贴行为
 · 井蛙进化史(迷你版)
【中国传统文化批判】
 · 中国人为什么这么无耻(超短)?
 · 国人反对教师欠薪的理由值得商榷
 · 病句与发错音哪个错误更严重?(特
 · 从道德天然论看儒道与康德的区别
 · 中国体育粉丝的一大特色:粉教练
【左毛学】
 · 五毛爱普京的心理学分析
 · 老百姓不是SB的避难所(短评)
 · 为NBA的决定叫声好!
 · 给穆尔西算一掛:“中东与中共犯克
【歌。影。视】
 · 李克勤《红日》等几首粤语歌曲
 · 草原上的红卫兵见到了毛主席
 · 万泉河水,百听不厌
 · 我喜欢的几首老歌
 · 不纪念一下毛主席俺脚得心里空得慌
 · 遇到这样的敌军,您干脆打死俺算了
 · 意识形态可论,但音乐无罪,艺术无
【侃哲淆】
 · 从范例自吹自擂看兔子对哲学的无知
 · 中国没有辩证法,有的只是诡辩术
 · 中国传统认识论批判
 · 哲学同真理的关系以及辩证法的本质
 · 跟喜欢“装哲学它妈”的兔子侃侃大
 · 跟兔老师讨论分析哲学,兼向网友问
 · 从道德角度看陈光标慈善的山寨特性
 · 兔子围起布帘子糟蹋休谟,叔不能忍
【其他】
 · 举报刘卡尔(liucarl)
 · 关于我个人对网络骂人的举报底线
存档目录
02/01/2020 - 02/29/2020
01/01/2020 - 01/31/2020
11/01/2019 - 11/30/2019
10/01/2019 - 10/31/2019
09/01/2019 - 09/30/2019
08/01/2019 - 08/31/2019
07/01/2019 - 07/31/2019
06/01/2019 - 06/30/2019
05/01/2019 - 05/31/2019
04/01/2019 - 04/30/2019
03/01/2019 - 03/31/2019
02/01/2019 - 02/28/2019
01/01/2019 - 01/31/2019
12/01/2018 - 12/31/2018
10/01/2018 - 10/31/2018
09/01/2018 - 09/30/2018
08/01/2018 - 08/31/2018
07/01/2018 - 07/31/2018
06/01/2018 - 06/30/2018
05/01/2018 - 05/31/2018
04/01/2018 - 04/30/2018
03/01/2018 - 03/31/2018
02/01/2018 - 02/28/2018
01/01/2018 - 01/31/2018
12/01/2017 - 12/31/2017
11/01/2017 - 11/30/2017
10/01/2017 - 10/31/2017
02/01/2017 - 02/28/2017
12/01/2016 - 12/31/2016
11/01/2016 - 11/30/2016
10/01/2016 - 10/31/2016
09/01/2016 - 09/30/2016
08/01/2016 - 08/31/2016
07/01/2016 - 07/31/2016
05/01/2016 - 05/31/2016
04/01/2016 - 04/30/2016
03/01/2016 - 03/31/2016
02/01/2016 - 02/29/2016
01/01/2016 - 01/31/2016
12/01/2015 - 12/31/2015
10/01/2015 - 10/31/2015
09/01/2015 - 09/30/2015
06/01/2015 - 06/30/2015
05/01/2015 - 05/31/2015
04/01/2015 - 04/30/2015
03/01/2015 - 03/31/2015
02/01/2015 - 02/28/2015
01/01/2015 - 01/31/2015
12/01/2014 - 12/31/2014
11/01/2014 - 11/30/2014
10/01/2014 - 10/31/2014
09/01/2014 - 09/30/2014
08/01/2014 - 08/31/2014
07/01/2014 - 07/31/2014
06/01/2014 - 06/30/2014
05/01/2014 - 05/31/2014
04/01/2014 - 04/30/2014
03/01/2014 - 03/31/2014
02/01/2014 - 02/28/2014
01/01/2014 - 01/31/2014
12/01/2013 - 12/31/2013
11/01/2013 - 11/30/2013
10/01/2013 - 10/31/2013
09/01/2013 - 09/30/2013
08/01/2013 - 08/31/2013
07/01/2013 - 07/31/2013
06/01/2013 - 06/30/2013
05/01/2013 - 05/31/2013
04/01/2013 - 04/30/2013
03/01/2013 - 03/31/2013
02/01/2013 - 02/28/2013
01/01/2013 - 01/31/2013
12/01/2012 - 12/31/2012
11/01/2012 - 11/30/2012
10/01/2012 - 10/31/2012
08/01/2012 - 08/31/2012
07/01/2012 - 07/31/2012
06/01/2012 - 06/30/2012
05/01/2012 - 05/31/2012
12/01/2011 - 12/31/2011
11/01/2011 - 11/30/2011
04/01/2011 - 04/30/2011
03/01/2011 - 03/31/2011
网络日志正文
雷锋精神就是贵族精神 2018-12-31 01:42:57

贵族精神是一种美德。而西方主流文化则属于道德的层次。简单来说,美德和道德的区别是,美德行为,是对部分他人有好处,同时也对所有人(public good)没有伤害的行为。 道德则是与public norm相兼容的,同时在个人利益同公共利益相矛盾时,以公共利益为上的利己行为。

例如亚当斯密放任自由经济,就是建立在“主观利己客观利公”基础上的。按照西方资本主义的道德伦理,这是一种道德。但它绝不是贵族精神意义上的美德。

海外华人对西方的崇拜普遍带有盲目性,有些甚至走到了反面而没有感觉。当挑别人的毛病时,缺少起码的宽容精神和逻辑自洽。单凭这一条,就证明了您不仅没有贵族精神,而且骨子里是讨厌贵族精神的。只不过对自己的自相矛盾还没有意识到而已。一个讨厌贵族精神的人,却天天大谈贵族精神,是不是太搞笑了点儿?

判断一个人是否真的认同贵族精神还是叶公好龙,我有一个非常简单的方法。那就是看一个人对雷锋精神的看法。雷锋精神比贵族精神只高不低。如果不是完全相等的话。

我发现,绝大多数中国人,尤其是海外民主教,对雷锋精神普遍嗤之以鼻。当然我知道,他们有着一千个理由讨厌雷锋精神。例如因为中共是骗子,所以雷锋精神就是骗子精神。再例如,雷锋的故事不真实,是中共出于宣传目的无限夸大。例子1,例子2,例子3。。。

小猴不喜欢穿衣服的理由,总是远远多于穿衣服的理由。但是贵族精神的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小猴喜欢穿衣服。这便是精神的绝对性。

 


老电影《雷锋》





新年除夕,新龙门客栈免费送例汤,祝各位新年愉快!




浏览(1670) (16) 评论(14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9-01-06 12:52:12

市场性与社会性是西方社会架构的两大基石。市场性完成第一次分配,以私心为驱动。社会性完成第二次分配,以公心为驱动。

人有私心也有公心,两者需兼顾。

回复 | 0
作者:杰克_JK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1-06 12:49:00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9-01-06 12:13:47

“你认为你的私心是动物性,但是你继续私心之中。动物性并不构成消灭私心的理由…现在明白了吗?”

-知道“灭私”不成立了,有进步。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9-01-06 12:07:16

“没有约束的资本必然导致灾难。这是俺的结语。”

-资本有regulation,你是废话。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9-01-06 11:45:16

【俺没说明的是,人也是社会性的,这个特性随人类文明的发展,今天已经到了很高的层度,上述各种约束自私这种人类本性之一的工具其实也是这些文明的组成,是人类社会性的直接体现。利他主义、博爱、仁爱精神等这些人的社会性存在是人身为动物之一但远高于其它动物的最高体现】

--- 您的这个长评非常好。社会性才是一切问题的关键。

回复 | 0
作者:achedanv2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01-06 11:30:31

呵呵,你伙计可真会自说自话!

俺可没否认俺有私心,也没否认俺也是动物。俺要说明的是,你和芸芸众生们都是跟俺一样的动物们,所以俺主张永远不要忘记人也是动物这个本质,因此既要给与私心或动物性存在的空间,又要用软的和英的约束来对这个空间加以界定,从不主张消除人的动物性。

牢记人的动物本性,就必须对资本和权力进行同样强度的约束。常言道,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话其实强度不够,应该为“没有约束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同样地,没有约束的资本必然导致灾难。这是俺的结语。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9-01-06 00:13:44

“你的私有财产不拿出去“共产”,这是私心。你认为这是你的动物性,你将自己等同动物,这是你的自由。”

-你认为你的私心是动物性,但是你继续私心之中。动物性并不构成消灭私心的理由…现在明白了吗?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9-01-06 00:08:57

“你需要知道的是,东西方文化里不将自私视为动物性。马克思也没这个想法。”

-知道了,你没有异议。

-你主观怎么胡思乱想,本博并不感兴趣。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BFTS 留言时间:2019-01-05 21:56:52

【光杆司令还是蛮厉害的,】

--- 知道就好。光杆司令您伤不起。否则我一使劲儿,就能把您给气进医院您信不?

回复 | 0
作者:杰克_JK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1-05 20:05:31

》呵呵,看见你和那个孤独的火爆的对攻了,光杆司令还是蛮厉害的,呵呵那我不分散你的注意力!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1-05 16:03:25

黄川粉所理解的自由民主,其实不过是奴隶的物质意识的最大实现而已。这是一种对自由的亵渎。

自由的真正含义是精神或者意识的自由觉醒。黑格尔认为,斯多葛主义就是这样一种觉醒。因此才称得上是真正的自由。虽然地位上仍然是奴隶,但是在精神上,斯多葛主义已经与贵族实现了平等,甚至成为了贵族的主人。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9-01-05 15:47:33

【雷锋的行为代表的是中国最底层劳动人民获得身心解放后形成的一种回馈社会的反应,也是对社会表达拥护的宣示,与欧洲的贵族们的“贵族精神”是为了拥护其王国体制动机类似。但把两者加以类比,太牵强】

--- 您这种含有等级意识的道德观我认为是有问题的。虽然美国压根没有贵族,但却有贵族精神。没有等级意识的贵族精神,强调的是高贵中的“高。”而有等级意识的高贵,则更强调“贵。”

我发现有些美国人越是穷反而越是大方。例如,搞慈善募捐穷人反而更积极。在我看来,穷大方要比富大方更彰显高贵。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9-01-05 15:33:57

【哈哈,嘎子在泛解“贵族精神”么!】

--- 贵族精神是从贵族当中的“活雷锋”抽象出来的。所谓精神,就是指道德的内在特征。相比之下,作为一个社会阶层,贵族只不过是外在特征。这就是我对“精神”一词的理解。

回复 | 0
作者:achedanv2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01-05 15:21:41

俺已经表达得很清楚了:人是动物,存在客观的动物性,所谓的“自私”就是这种动物性的根本表现;人是高度智慧的动物,这种“自私”性会表现得远高于动物们。因为动物性是客观存在,除非生命停止,这种动物性就会存在那里,幻想消除它或视而不见都是不客观的,因此要承认它的存在,为它留下存在的空间,但必须用人类文明发展的工具来对这个空间加以定义,并将其严格地限制的这个空间里。这个工具可以是软性的,思想、主义、宗教等都是这样的工具,其目的是在人的内心产生自我约束机制。但软性的工具还是不够的,还必须有硬性的工具,这就是纪律、规章、法律。前两者力量稍逊,法律则是界定自私空间和约束该空间的最有效外部手段。

俺没说明的是,人也是社会性的,这个特性随人类文明的发展,今天已经到了很高的层度,上述各种约束自私这种人类本性之一的工具其实也是这些文明的组成,是人类社会性的直接体现。利他主义、博爱、仁爱精神等这些人的社会性存在是人身为动物之一但远高于其它动物的最高体现。

俺想说明的是,那些宣称人性自私具有天然正当性的主张或主义无限制地夸大了自私的空间,等同于把人类拉回到了其它低级动物的层次,这显然是荒诞的,也是对人类文明的反动,是当今世界一切苦难的根源。另一方面,斗私批修、一大二公等过去社会主义探索夸大了人的社会性,漠视了人的动物性不可消除这种客观现实,这就注定这些探索不可能成功,因为人的自私本性其实一直存在,它在缺乏刚性外部约束的环境下,同样会造成灾难。

俺还想说明的是,建设和谐世界或者大同世界这种人类美好社会需要信仰自私乃天然正当的资本主义社会与宣扬共产主义社会的国家和人们共同努力,摒除对人性片面的理解形成的各种不利于建设美好社会的政策。资本主义往前、社会主义往后各进或退一步,和谐或大同世界指日可待。否则,前者将世界永远停留在动物世界的水平,后者将世界未来置于不可持续的不确定性。

回复 | 0
作者:杰克_JK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1-05 12:18:29

》嘎子啊,呵呵有意思,刚一回来就在你的博客看到有人打算科普生物医学和甚至是免疫学的知识。我担个板凳过来看看,是不是能够学到一点新知识。嘎子你是知道的,我的那点生物医学知识是足够对付你的,其他的不太了解,先观察观察罢了,呵呵!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9-01-05 12:16:13

“DNA的角度,你与猴具有95%的一致性,你可以认为你就是动物,没人拦着你。”

-你发现了你的许多动物性之后,你认为应该灭绝你的这些动物性吗?请回答。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9-01-05 11:57:13

研究生物科学,也是学习其中的理性。本博向免疫系统学习了不少,将之融入经济模型,受益良多…

回复 | 0
作者:安文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01-05 11:51:01

你会看DNA的什么结构?如何否定其与非理性联系?

我没做过读过相关信息,得不出肯定或否定结论。但大体上遗传信息控制着生命的基本构造和性能。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9-01-05 11:47:00

DNA的角度,你与猴具有95%的一致性,你可以认为你就是动物,没人拦着你。

你需要知道的是,东西方文化里不将自私视为动物性。马克思也没这个想法。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9-01-05 11:44:46

DNA的角度,你与子具有95%的一致性,你可以认为你就是动物,没人拦着你。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9-01-05 11:40:07

看DNA的结构,本博联想不到非理性。你联想的是非理性吗?

回复 | 0
作者:achedanv2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01-05 11:34:15

哈哈,人是高等智慧动物,可以装啊。

俺赞成为人的动物性留下必要的空间,所以你用俺的私产充公来回击我是没有一点力度的。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9-01-05 11:22:48

你的私有财产不拿出去“共产”,这是私心。你认为这是你的动物性,你将自己等同动物,这是你的自由。

但正常人不将自己等同动物,你可能不知道。

回复 | 0
作者:安文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01-05 11:18:58

“看DNA的结构,联想不到非理性,自然有很理性的一面……”

你是如何将DNA结构与理性/非理性联系的?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9-01-05 11:17:31

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都没有将自私视为动物性的。你崇拜的马克思也没这个观点。

你的主观怎么胡思乱想,本博并不感兴趣。

回复 | 0
作者:杰克_JK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1-05 11:16:34

[“代表祖国处决你,要为人民报仇冤。砰砰!”]

》做梦还是发酒疯,真无聊?喝高了出幻觉了,境界不低啊。我也几十年没有唱了,不过还敢哼几嗓子。看来你的嚎上一嗓子,恐怕连点子都可能押不住,不敢亮你的笑料,是不是?现在是自媒体的时代,谁都可以嚎一嗓子的,趁着还不太老,也玩一玩。

我的酒精酶不够,每次喝得要么是清醒的,要么就倒下了,享受不到中间飘飘然的感觉。记得有一次我的原来的一个上级,不久的时间变成的我的下级。他不爽,非要和我斗酒,让我一口气喝下半斤白酒。他先喝下去了,满房子的人都看着我,看我咋办。我没有办法,也只好硬着头皮,一口干了。结果那小子,看着人都在和我说话,跑到厕所里去全吐出来了,是后来别人告诉我的。我就倒下了了,几个小时后才醒过来。呵呵,也好以后他就再也不敢给我出难题了。

回复 | 0
作者:achedanv2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01-05 10:54:36

西方经济学说的就是真理?

自私是动物本能,人是动物,人的自私也属于本能。因为人是有高等智慧的动物,所以人的动物本能比低等动物本能更残忍和狡诈。

这个逻辑推理难吗?

回复 | 1
作者:pia@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9-01-05 09:59:55

“看DNA的结构,联想不到非理性,自然有很理性的一面……”

-请问什么,还请具体。

回复 | 0
作者:安文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01-05 09:28:39

你是如何将理性与dna结合的?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9-01-05 09:17:26

动物有没有理性是另一个问题。

看DNA的结构,联想不到非理性,自然有很理性的一面……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BFTS 留言时间:2019-01-05 08:33:19

【你笑话我的嗓子不好,你亮一个出来看看?说不定比我的还要差劲,所以你不敢亮,是不是?不过你的曲子能不能哼准,这还是一个疑问。只有你有胆亮一亮,就可以知道的本事了】

--- 俺喜欢欣赏,但不大喜欢模仿。所以俺一般不怎么唱歌。一种情况除外。那就是喝高了以后喜欢嚎上一嗓子。尤其喜欢杨子荣枪毙小炉匠那一段,“代表祖国处决你,要为人民报仇冤。砰砰!”

回复 | 0
作者:安文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01-05 08:21:36

西方经济学视自私为理性。

==========

动物自私吗?理性吗?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9-01-05 01:48:36

西方经济学视自私为理性。

自私等同动物性,你自己瞎编的,是吗?

回复 | 0
作者:achedanv2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01-05 01:42:25
自私是人的本能,也是动物门的本能,把本能吹嘘成理性不过是为皇权和极端私有制抹粉罢了。但无论如何打扮,其野蛮性是无法遮掩的。
回复 | 1
作者:achedanv2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01-04 20:04:20

人性是多面的,自私只是其一,其本质就是动物性。动物性意味着1)低级;2)无法消除。可见,以人性自私作为推论基础是追求低级,把人类拉低到动物世界的水准,这是不可以的。另一方面,对人的动物性视而不见、企图把人人都“改造”成完全利他的努力注定不可能成功,也会造成很大的问题。

所以,提倡利他主义,可能让人内心产生约束其动物性的内在机制;提倡法律、规章、纪律、教规等刚性工具强制性地约束人的动物性。同时,要看到动物性无法消除的客观现实,给它一个存在的空间。

回复 | 2
作者: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9-01-04 19:52:49

哈哈,嘎子在泛解“贵族精神”么!

传统的“贵族精神”来自于政治、社会和经济地位固化的历史时期,其中大概以欧洲王室及其世袭贵族和被王室授勋的新规们的做派为代表。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传统,王室是稳定不了的,贵族从来没有世袭过,所以从上到下都在为权、利争斗中,没有“贵族精神”形成的条件。

雷锋的行为代表的是中国最底层劳动人民获得身心解放后形成的一种回馈社会的反应,也是对社会表达拥护的宣示,与欧洲的贵族们的“贵族精神”是为了拥护其王国体制动机类似。但把两者加以类比,太牵强。

不过,雷锋精神值得弘扬,确定无疑。

回复 | 1
作者:杰克_JK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1-04 14:01:35

》呵呵,嘎子啊,看你这么的喜欢老歌和老戏,何不自己也哼一曲?我还忘记了,在华时被老地主逼着上架,我还有一个没有音乐伴奏的京剧【誓把反动派一扫光】戏唱。

你笑话我的嗓子不好,你亮一个出来看看?说不定比我的还要差劲,所以你不敢亮,是不是?不过你的曲子能不能哼准,这还是一个疑问。只有你有胆亮一亮,就可以知道的本事了。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1-04 07:55:33

“人本主义的角度,雷锋就是个bullshit。

-灭私是反人性

-仇视不同观点视以为敌,是狭隘的不宽容

-那个年代没文化”

这是将雷锋等同中共吗?有点智商可以吗?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01-04 06:30:08

【人本主义的角度,雷锋就是个bullshit。-灭私是反人性,-仇视不同观点视以为敌,是狭的不宽容,-那个年代没文化】

--- 您把雷锋等同于中共是搞错了对象。真正的宽容意识,首先是意识到应当把雷锋精神当中的属于中共的部分,与普世部分分开。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9-01-03 10:23:34

人本主义的角度,雷锋就是个bullshit。

-灭私是反人性

-仇视不同观点视以为敌,是狭的不宽容

-那个年代没文化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1-03 09:38:33

【康德道德的核心是用理性边缘化主观好恶,理性的就是道德的。】

--- 行了,俺一般不会在“懂与不懂”问题上无限纠缠的。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1-03 09:18:55

康德道德的核心是用理性边缘化主观好恶,理性的就是道德的。

康德你也没懂。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1-03 09:06:24

你不懂亚当斯密,就不要举他的大旗,免得闹笑话。

他的”无形之手”也包括人追求更多更好的本性,表现在经济领域是:profit maximization是理性是命令式…当然这是马粉不能理解的。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1-03 08:56:21

“人想要更多更好,这是本性。资本主义的价值观认为这是进取,马克思的价值观认为这是贪婪。”

-这与非黑即白的二元思维没关系,能明白吗?

-同样件事,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各有所爱所恶。这么个简单,不能理解?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1-03 08:46:22

A 人想要更多更好

B 人什么都不想要的无欲

C 人想要更少更坏

A 是正向驱动;B是neutral; C是反向驱动。

你看不懂,是吗?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01-03 08:36:28

【人想要更多更好,这是本性。主观而言,可以认为这是进取,也可以认为这是贪婪】

--- 中国人的这种非黑即白的二元思维非常糟糕。就连亚当斯密,也没有说“贪婪是社会发展的动力”这样的话。这是您自个的山寨版。也只有中国人,才会有发明出这类山寨版。这是因为,中国人是自动将中国改开之前的计划经济,当成了“不贪就没有动力,”然后再以此作为逻辑正确的前提,来推演贪婪的正确性。

关于中国的长期二位数GDP,到底是西方市场经济的“无限制性贪婪精神“的功劳,还是中国体制自身所具有的“有限制性贪婪”的功劳,这个咱们可以走着瞧。我相信后者。

回复 | 1
作者:pia@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1-03 08:16:37

“资本主义的问题并不在于私,而在于贪。”

-人想要更多更好,这是本性。主观而言,可以认为这是进取,也可以认为这是贪婪。

-客观而言,这个本性是进化的驱动,是资本主义的驱动。

若想否认这个本性的话,要问的问题是:人什么都不想的无欲,或人想要更少更坏的倒退,它是否是更好的设计?”

不要满嘴跑火车,请就事论事。观点哪里有异议,请表达清楚。是什么,为什么。可以吗?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1-03 08:06:22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01-03 08:06:02

【要问的问题是:人什么都不想的无欲,或人想要更少更坏的倒退…】

--- 这个您应当去问中共而不是我。我已经反复强调过,中共宣传雷锋精神的问题,不在于大公无私是错的,而在于将大公无私的反面,也就是自私这类原本属于道德中性行为,也就是既不应当反对,也不易公开鼓励的行为,通通当成了不道德行为。

然而中共的这个错误还不是最糟糕的。最糟糕的是今天的反马克思人士,例如您自己,认为正确的道德观,应当是将雷锋精神求逆。整个反过来。也就是说,自私是道德行为,而大公无私是反人类性行为。

今天中国人对雷锋精神的逆反心理,要比当年中共还要错误一百倍。

这是一个简单逻辑问题。按照康德的普世检验法则,看一个行为是否具备普世意义的道德行为的一个简单办法是,假如人人都做同样的事情,那么结果将如何?

按照康德的检验方法,别人的大公无私行为,难道会伤到您吗?再退一步,即便是您可以选择不学雷锋,但是您也没有理由无端谴责雷锋精神,或者谴责别人学雷锋。如此简单的inclusive 逻辑,中国人竟然搞不懂。

中共在位一天,就是中国人一天的福气。因为中国人总体上还不如中共。

回复 | 1
作者:pia@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1-03 07:46:24

“客观而言,这个本性是进化的驱动,是资本主义的驱动。”

-这个本性的存在与驱动并不表明其它的事不存在。可以不问笨蛋问题吗?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1-03 07:43:57

“都存在着好与坏的问题。也就是道德问题。”

-谈道德之前先问自己一下,你谈的是谁的道德,嘎子的道德还是马克思的道德?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1-03 07:41:38

“要问的问题是:人什么都不想的无欲,或人想要更少更坏的倒退…”

-将你的大旗统统放下。去想一想,这是什么个结果。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1-03 07:39:18

私心乃是短缺造成的惯性, 你不信, 我可以给你举个例子。

-科学不是这么玩的。

-问问自己,富裕的人就没有私心吗?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1-03 07:15:05

【但是说动物不贪也不对, 看短缺到什么程度, 比如挨饿的猪遇到食物会吃的肚子溜圆,爬在地上打滚遭受难, 把肚皮撑破的蛇也存在, 而袖珍猪喂点食物要连哄带劝。】

--- 贪的问题在于无止境无上限。相比之下,动物的私也好,贪也罢,都是有上限的。例如猪的上限是肚皮。

回复 | 1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01-03 07:00:18

私心乃是短缺造成的惯性, 你不信, 我可以给你举个例子。 你自己惹的, 不要跳脚, 我是给你留了面子的:

你老叔因为水不短缺, 所以经常把水拿出去和邻居分享。 但是你老叔的老婆特别漂亮, 属于稀缺, 所以绝对不会拿出去与邻居分享。 兄弟也不行。

至于人是动物的一种, 修炼出一定的道性就是所谓的人性, 残留的尾巴就是兽性。这有什么奇怪的。 嘎子说贪婪最坏,这是对的, 满足需要是理性, 超出需求是贪婪。 但是说动物不贪也不对, 看短缺到什么程度, 比如挨饿的猪遇到食物会吃的肚子溜圆,爬在地上打滚遭受难, 把肚皮撑破的蛇也存在, 而袖珍猪喂点食物要连哄带劝。

回复 | 2
作者:嘎拉哈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01-03 06:58:10

【客观而言,这个本性是进化的驱动,是资本主义的驱动】

--- 问题在于忘记了关于人类进化的因果关系。如果按照您的绝对客观主义,那么人类压根就不会进化到今天。

难道牛顿也是出于对财富的贪婪才发现牛顿定律的吗?没有牛顿定律,没有知识的继承,没有工业革命,那么就算资本家想贪,他也没啥东西可贪对吗?

达尔文说,作为独一无二的物种,人类是唯一一个逃脱了残酷自然选择的物种。这句话的意思是,人类可以凭借自身智慧,对自身未来的命运,即进化方向,作出主动和理性的选择。换言之,人类的进化方向已经不再完全受大自然控制。

决定人类命运和方向的,是主观意志。像道德,意识形态,价值,宗教,这类抽象故事(subjective entities),不仅属于人类独有,同时也成为了超越自然的决定因素。

给您提供建议,今后跟安兰德,哈耶克等主义至上主义邯郸学步之前,先好好琢磨琢磨。

回复 | 1
作者:pia@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1-03 06:45:45

好坏源自好恶,它是主观感受。各有所爱各有所恶。这方面的讨论没有太多意义。

凡事都是优缺点并存。客观的层面上要问的问题是,只想要好的不想要坏的,虽然通人情,但它可能吗?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01-03 06:33:30

【公心与私心是事实,事实就是事实,没有好坏。】

--- 作为动机您是对的。但作为行动,便就有了好坏之分。因为人类是社会动物,因此任何影响他人的行为,都存在着好与坏的问题。也就是道德问题。

回复 | 1
作者:pia@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1-03 06:23:49

“资本主义的问题并不在于私,而在于贪。”

-人想要更多更好,这是本性。主观而言,可以认为这是进取,也可以认为这是贪婪。

-客观而言,这个本性是进化的驱动,是资本主义的驱动。

若想否认这个本性的话,要问的问题是:人什么都不想的无欲,或人想要更少更坏的倒退,它是否是更好的设计?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1-03 06:15:59

“您现在还认为公心都是好东西吗?”

公心与私心是事实,事实就是事实,没有好坏。

好还是坏,是由主观而来。你与远方白丁扯多了,尽是些主观…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1-03 06:09:39

【贪心与私心的一个最大差别,在于贪心会把同类当成异类来敌视,利用,剥削,残杀。而私心则达不到这样的“聪明境界。”】

--- 我敢保证,就连亚当斯密,最初也没有意识到贪与私的区别。资本主义的问题并不在于私,而在于贪。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01-03 06:02:17

【雷蜂的公心与老虎的公心是交集,现在明白了?】

--- 动物无需用道德来凝聚公心。这是因为,虽然动物没有智慧,却可凭自然本能实现合作。相比之下,人类虽然有智慧,但智慧也同时产生了一个独一无二的东西,也就是贪心。贪心属于人类独有,而私心属于人类与动物共有。动物有私但却无贪。私是有限的,而贪则是无限的。

贪心与私心的一个最大差别,在于贪心会把同类当成异类来敌视,利用,剥削,残杀。而私心则达不到这样的“聪明境界。”

因此,如果没有道德的约束,那么贪心只能让人类社会走向自我毁灭。例如,希特勒的侵略也是出于公心,但这最多也仅限于德意志民族的公心。

您现在还认为公心都是好东西吗?

回复 | 1
作者:pia@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1-03 00:58:29

“您认为人与动物的交集部分也属于人性部分,我认为不属于。”

-雷蜂的公心与老虎的公心是交集,现在明白了?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1-03 00:16:52

宣扬马列,你除了胡扯别无选择。因为马列就是胡扯。

回复 | 1
作者:嘎拉哈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01-02 15:29:59

【老虎一块儿捕猎,体现了共心。宣扬雷蜂的共心是扬宣兽性。你是这个意思吗?】

--- 您又短路了。下去清醒清醒再上来吧。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1-02 14:48:45

老虎一块儿捕猎,体现了共心。宣扬雷蜂的共心是扬宣兽性。你是这个意思吗?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1-02 14:42:02

你不知道什么是人性,所以你认为私心不是人性。

-胡闹。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1-02 14:38:12

“您认为人与动物的交集部分也属于人性部分,我认为不属于。”

-人与自然没有交集的是什么呢?你也不知道,是吗?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1-02 14:30:20

人性是事实,事实并不排它,不需要特有性。

-这是个简单的科学判断,哪里不懂,问。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1-02 14:26:37

人具有本性,这是个事实。有异议吗?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01-02 14:12:44

【人性是事实,事实并不排它,不需要特有性】

--- 人与动物即存在交集部分,又存在互斥部分,或者不相交部分。咱俩的区别在于,您认为人与动物的交集部分也属于人性部分,我认为不属于。

我发现,中国传统哲学的一个最大问题是缺少起码的逻辑严谨。中国人的思维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词汇的定义和用法是随意的,经常是前后矛盾的。这样的知识很难被继承。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1-02 14:04:41

人性是人本,是事实。将事实价值观道德化是反科学,吃饱撑的…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1-02 13:59:59

人性是事实,事实并不排它,不需要特有性。

特有独有被称为“独有性”,人是宇宙的一滴水而已,请问什么是人独有的?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01-02 13:47:34

无论您是如果理解人性的,但又一点应当没问题。那就是所谓人性,应当是指人类所独有的某些属性。否则“人性”一词就是不必要的。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01-02 13:41:23

【这意思是人性是价值判断。谁的价值呢?你的?你喜欢的是人性,不喜欢的就是兽性。这不成胡闹了吗?】

--- 您说人性是事实判断。我就跟了上来。其实这种说法并不准确。准确的提法应当是,人性到底应当属于价值域还是事实域?

我认为人性属于价值域。当然按照科学决定主义,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价值域。这个问题可以另外讨论。

人性属于价值域。什么意思呢?意思是说,人与动物的区别,在于人是价值动物。也就是说,人有道德意识而动物没有。这就是我所理解的人性。所以,人性属于道德域而非事实域。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1-02 13:20:47

“人性不可能属于事实判断。”

-这意思是人性是价值判断。谁的价值呢?你的?

-你喜欢的是人性,不喜欢的就是兽性。这不成胡闹了吗?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1-02 13:17:52

“人性不可能属于事实判断。否则就违反了人性的定义。”

-你个人是怎么定义人性的,请讲。

-你可以任意定义人性,但它不改变人性作为客观的存在。

-马克思可以任意定义劳动,但它不改变劳动作为客观的存在。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01-02 12:55:13

【人性是事实判断,不是价值判断。humanism而言,人性是人本身的的特点,是自然属性。】

--- 人性不可能属于事实判断。否则就违反了人性的定义。例如,动物性,非人性,都是作为人性的对立面才有意义。但是按照您的说法,人性也同时包含了非人性和动物性。这样一来,人性这个词就具备了定义的全真性,即失去语义意义。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9-01-02 12:51:07

事上万物都是优缺点并存。

老马的问题也是贪婪,只想要优点不想要缺点,胡思乱想而已……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1-02 12:40:31

嘎兄有私心,拒绝“共产“拒绝“共妻”,等等…

-这就是人性,又有什么不妥呢?

-要求“共妻”的话,约定俗成被视为“兽性”。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1-02 12:32:08

人性是事实判断,不是价值判断。humanism而言,人性是人本身的的特点,是自然属性。

老虎有私心,人有私心,这很正常,私心本身并没有排它性。

自私是理性,它是事实判断,与道德没有关系。

老马的问题是用个人好恶(价值判断)挑战事实,所以老马没戏。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01-02 12:03:07

【在西方经济学里自私被视为理性,它是客观存在,是真,是事实。】

--- 说的没错,但是您的理解有问题。西方经济学分为两大部分,实证经济学和规范经济学。例如亚当斯密经济学属于实证经济学,而马克思的经济学则属于规范经济学。您这里所说的自私,理性(rationality),客观,事实,都属于实证的范畴,而非规范的范畴。因此都属于道德中性的。

【人性是由七情六欲组成的,私心与共心都是人性的特点。】

--- 错。老虎也有七情六欲,也有私心,按照您的意思,老虎性=人性。但是按照西方实证主义立场,七情六欲和私心这类东西,都属于天性,或者叫自然性,而非人性或者人道主义精神的范畴。二者的区别是,自然性是道德中性的,而人性则是道德非中性的。

【不尊重事实的时候,多半是胡闹之中……】

--- 事实属于实证的范畴,而把事实道德化,则歪曲了事实的定义。正因为如此,您才会误认为自私是意志应当提倡的道德行为。

回复 | 1
作者:pia@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1-02 11:42:34

在西方经济学里自私被视为理性,它是客观存在,是真,是事实。

人性是由七情六欲组成的,私心与共心都是人性的特点。

不尊重事实的时候,多半是胡闹之中……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01-02 11:35:35

pia兄认为私心是人性。其实按照西方实证主义,私心属于自然性,而非人性。因为人性和人道主义 (humanitarianism)属于规范或者价值的范畴。而自然性则属于实证的范畴。

例如,与动物一样,人也都需要吃喝拉撒,也有性需要。按照中国传统文化,这些都属于人性。但是按照西方文化,这些都属于自然性。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01-02 11:14:59

【私心是人性,无私是反人性。热爱“无私”的网友不妨问问自己,为什么不可以有私心,为什么要反人性?】

--- 这其实是一个逻辑问题。中共在改革开放之前的宣传,是把私心当成负面的东西来否定的。也就是使用了道德排他(morally exclusive)逻辑。其实按照西方实证主义道德观,对待私心的正确态度,既不应当是道德排他的,也不应当是道德包容(morally inclusive)的,而应当是道德中性(morally neutral)的。

我很早以前就曾经写过一篇关于“晒”的道德分类。记得争议还是挺大的。我发现,中国人没有道德中性概念。之所以如此,我认为是因为中国文化当只有规范集合(normative sense)而没有实证集合(positive sense)。

换言之,对于一切行为,中国人都会不自觉地贴上一个价值的标签。要么是道德的,要么是不道德的。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1-02 10:52:06

“无私是人性, 私心是原始兽性“

香博可以问问自己

-香博的私有财产交出去“共产”吗?

-香博的媳妇交出去“共妻”吗?

如果不是的话,表明香博就是兽性吗?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SimonN 留言时间:2019-01-02 10:46:41

您选错了对象!

°§è§°è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SimonN 留言时间:2019-01-02 10:42:56

【你在这里教我们当雷锋是选错对象了!】

---学雷锋又不是劁猪,看把您吓的。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天雅 留言时间:2019-01-02 10:36:35

【博主硬是把"贵族精神"比作"虚拟精神"了。呵呵】

--- 精神是具体价值的抽象化。本质上说,一切精神其实都具有虚拟特征。例如大庆精神,大寨精神,奥运精神。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1-02 10:08:15

【都是雷锋没意义,几个雷锋,嘎啦哈同志会是一个? 我是怀疑的,喜欢免费跟雷锋没有毛关系,社会主义本质上是强奸行为,羞羞答答抱桑德斯的大腿,让他领头还是强奸行为,骂川粉是我们川粉坏了要饭免费的好事,嘎同志爬到高楼顶大喊virtual,不是贵族精神,是打滚偷懒的花样】

--- 精神病又发作了。都是俺惹得祸。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1-02 09:50:17

“并且私心乃是因为短缺而造成的惯性”

-要动脑子想,用眼睛观察事实。

-事实是:私心与短缺没有因果关系。问问自己,富裕的人没有私心吗?

-老马的东东就是些笨蛋想法。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1-02 09:46:10

无私是人性, 私心是原始兽性“

-谁告诉你的,又是自己信口开河瞎编。有意思吗?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01-02 06:09:41

现在的生产力发展条件还无法支撑一个完全无私的社会, 但是, 当前危害社会的不是自私, 而是贪婪。 贪婪的意思是啥呢? 吃自助餐的二货抢了一堆东西然后腹痛三天, 就这个意思。 因为温家宝是花不完27亿的, 它儿子也花不完, 并且很可能因为27亿而送掉性命, 我估计这货应该放弃了, 以免牢狱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01-02 06:06:35

不同意你的观点, 无私是人性, 私心是原始兽性。 并且私心乃是因为短缺而造成的惯性。 简单说吧, 你私心再重也不会抢几车氧气瓶,别说那玩意不重要, 仅仅是因为那玩意不短缺,正常的富三代不会太贪婪, 除非犹太人。 你会看到社会进步的整个过程就是私心的减少, 无私的增加。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9-01-02 04:28:02

私心是人性,无私是反人性。

热爱“无私”的网友不妨问问自己,为什么不可以有私心,为什么要反人性?

回复 | 0
作者:SimonN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9-01-02 00:20:02

【你在这里教我们当雷锋是选错对象了!】

海外民主痘士们认为不信【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就是傻,像瘟家饱那样的偷鸡摸狗、男盗女娼的小市侩才是精。龙生龙,凤生凤,像你这样的人生来会打洞。。。呵呵呵呵呵

//////////////////////////////////

你在国外找我们当雷锋有何用?有种回国教育你主子当雷锋才要紧:他们可不差钱。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博 回复 SimonN 留言时间:2019-01-01 19:55:20

【你在这里教我们当雷锋是选错对象了!】

海外民主痘士们认为不信【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就是傻,像瘟家饱那样的偷鸡摸狗、男盗女娼的小市侩才是精。龙生龙,凤生凤,像你这样的人生来会打洞。。。呵呵呵呵呵

回复 | 0
作者:老豆子 留言时间:2019-01-01 16:13:47

祝嘎兄新年快乐,俺开新帖回复您这一帖。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1-01 12:15:52

都是雷锋没意义,几个雷锋,嘎啦哈同志会是一个? 我是怀疑的,喜欢免费跟雷锋没有毛关系,社会主义本质上是强奸行为,羞羞答答抱桑德斯的大腿,让他领头还是强奸行为,骂川粉是我们川粉坏了要饭免费的好事,嘎同志爬到高楼顶大喊virtual,不是贵族精神,是打滚偷懒的花样.

回复 | 2
共有141条评论  当前为第1/2页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跳转到: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