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芬兰唐夫的博客  
随云随雾,日落日出。  
网络日志正文
观感于珠穆朗玛峰的攀登之道 2019-01-17 18:45:26

观感于珠穆朗玛峰的攀登之道 

唐夫

这几天观看了攀登珠峰的系列视频,忍不住写两句。 

实在令人不能不惑解的是,面对这种死亡陷阱之道,居然一次又一次激起人流如织的风潮,络绎不绝,前呼后拥,据说每年有十万人之众争前恐后,前往绝地“送死”。当然,尼泊尔倒是政府乐不可支,仅申请如山付费就是一加再加,十年前我听一位芬兰人说是两万美金,现在预纳5万美金,排队两年,才有许可被雪峰“觐见”之道。而后还有接踵而至的系列消费,从大本营开始练习,适应喜马拉雅山区高原气候,又得花上半年一年的时间,悬心吊胆的等盼,才能一步步走向险峰雪涛。由此可见,其体力精力人力耗费之巨,到最后要登顶时还要与背夫的议价,我看到一个视频分数钞票美元为45千美金一人,可能就那最后一天了事。彼此都拿生命下注,一方为名,一方为利,就所向无敌。如果再算上背欧负的行李,氧气瓶,保暖衣物,食物,医药等等,一应俱全的所有物件,宿营高寒地带的必须。恐怕一共不下二十万美金之巨。这样心甘情愿的花钱受罪,过苦不堪言的日子,真是匪夷所思啊。尼泊尔贫穷落后,管理马虎混乱,没有交通设施,只有登山人简陋的自备帐篷,没有洗浴条件,没有公厕。正如当时记者采访一个挑夫的感受,说他的脚要是伸进水里足以把鱼臭死。在零下六七十度的饥寒领地里,人生必须处理的排泄问题,又是何等艰难。据说珠峰之道的每一步路上,都充满了屎坑。十多万人长年累月留下来多少万吨赃物废物秽物。所以,在珠峰上取雪煮饭得用悬崖悬冰,不然,食品会臭不可闻。 

看到视频镜头,登山者在那极寒的险峻地带,在那原始的世界屋脊上,陡峭的地貌,瞬息万变的气候,险象环生的空间,生命被逼近随时撒手人寰的时刻。在暴风中的每一步都令人气喘吁吁,每一次下足都可能留下成为冻物,每一步都可能成为警示的尸体,给路人一个又一个的噩梦。面对攀登中的风雪,攀援中的冰川,雪地淹没的冰逢,高度缺氧的寒流,如针如箭的穿刺,从鼻孔到胸腔,步履唯艰,极目尸身坐标,风声鸣鸣,鹤泪自奔,,眼前身后,耳旁回旋。那是一种什么滋味?以前我们只有猜想,现在可以通过视频直观。当那些登山者面对巍巍雪峰,欲罢不能而耗尽最后体力时发出长吁一气而杜绝人寰,是何等感受?尽管有人已经到达目的,登上山峰之后,仍然会倒绝在回程路段。明明是一同登山伴侣,摩肩接踵,曾经的谈笑自若,化为悲剧的情节。眼睁睁看他咽下最后一口气,回天无术,甚至无力掩埋,只好挥手从兹去,漫空是乱云。面对神秘的圣母峰,攀援的人们真是年年难过年年过,络绎不绝络绎绝。人类就是这样的“顽固不化”,这也是生命本能么?面向顶端的冲刺。如高速列车,想刹车都不行。

 

每当我看到这些视频,除了目瞪口呆,百思不解之余,唯有自叹。老实说,我还是甘愿做个懦夫,面对电脑或者手机屏幕,为之喜怒哀乐,为之心惊胆战,为之浮想联翩。在这样的境况之下,当死神来临之际,他们是何等的心态呢?有的想到妻子,有的想到孩子,每一个人都想到自己的家庭,亲友,那些美好温馨的时分,已寄给了天堂一样。然后合上眼睛…… 

据报道,在过去十年的攀登过程中已有近300人的死亡,有人说前前后后一共有两千多具尸体无人认领,很多还就在路边,无人运送,更无法办理后事。还不算那些掉进山崖冰川狭缝中失踪的无名英雄,也是不计其数。在死亡的故事中,最令人回肠荡气的是年仅40岁的美国女登山家弗朗西斯.阿森蒂夫,以及她的丈夫谢尔盖.阿森蒂夫一同魂撒珠峰的情景。本来,冒险也得考虑险恶的自然吧,可这对年轻夫妻逞一时之勇,竟然不带氧气瓶登峰,就在已经登顶胜利之后,回程在珠峰之下240处,妻子终于因缺氧乏力倒在地上,奄奄一息,丈夫也摇摇欲坠。就地等死不如去搬救兵,于是丈夫宽慰妻子赶往营地。从此以后,无影无踪,人们的猜测是颠颠巍巍滑落深谷之中,无人知觉的地方。此时,当弗朗西斯已经待绝之际,又来了一个南非的登山团队,看到她如此大家都进退两难。珠峰就在眼前,可她急需救助。于是大家商量之后,由一对夫妻下山找人来助,其余的还是继续登顶。就在人们分道扬镳时,弗朗西斯喃喃的念到,用最后挣扎的口吻说出“请别扔下我啊!” 这话在珠穆朗玛峰前好像巡回了九年,弗朗西斯的遗体也在那必经之道上袒露那么久之后,最后被南非登山队友深感内疚而做出决定,再次登顶去把弗朗西斯掩埋。这个故事十分感人,但感人而后呢?不尽忧思滚滚来吧。 

更有甚者,感人故事因圣母峰而此起彼伏。20067月,奥地利人乔治.科隆塔勒的弟弟在攀登完毕世界第三山峰,昆仑山脉8051的布洛阿特峰之后,不幸在回程路上留下遗体。一年后他听到弟弟临终前的求助录音,也看到后继登山者拍摄的照片。于是,他发誓要冒死去把弟弟带回家乡安葬。于是,历经死亡陷阱的山峰之下,他组织的团队找到弟弟的遗体,经过包扎,然后和山夫一道把弟弟一步步运回了大本营。万幸的事,大家都在死亡沿边,总算大功告成。对珠峰而言,那些长年累月躺着的每一具尸体,都有一个悲壮的故事。耐人寻味,也令人在悲哀中,不知所以。还有个匪夷所思的悲情故事,也是不带氧气瓶硬冲山峰的日本登山冒险家栗城史多,年纪轻轻,因为失恋,把征服姑娘不成功的悲剧泼洒在珠穆朗玛峰巅,前前后后竟然孤身一人,攀登过珠峰四次不成功,却因冻伤失去九个指头,之后又登了三次,仍然没有成功。其实,他的不成功原因是顽固不化,明明身体负重,高山缺氧,自带氧气瓶是每一个登山者必须的配件。他已经多次不成功也得使用氧气罐来成功一次,再测试自己是不是没有氧气能挺过去嘛。可他就是这样的奋不顾身,要与珠峰较劲。最后一次在740处,体力不支,最后倒在路边,魂撒冰雪,还不到三十岁而年轻的生命就这样白白的透支完毕,留下一腔悲情给父母,说那是他的最好结局,因为不这样他是不会罢休的了。这世界上有不少人需要自残,或者说自己给自己过不去。像栗城史多这样熬煎多年,吃尽苦头折磨,历经艰难险阻,最后因为自己过度的要强,把自己彻底毁灭。这是一种意志呢?或者说是一种不理智!我觉得后者应居多。谁叫他把圣母峰当成失恋的姑娘,人家不答应他的要求,就拼死逆向征服。到底是人算不如天算,区区肉体里灌注了再多的钢铁意志,但五脏六腑需要的不是意念,仍然是血液流通的养分和氧气啊。这么简单的科学道理都不懂,非要硬拼,这不,成为一种悲剧留在人间。严格说来,不尊重自己,也不尊重生命的结局,只有珠穆朗玛峰的风声雪暴,才能发出最终的嘲笑和呼啸。看到这么优秀的一个日本小伙子就这样无声无息的走了,我都不知道是不是应该有一声叹息。但我更多的希望他要是还有来生,那唯一的期望就是不要太各执己见。做人还得有科学态度,不能勉为其难。 

纵观这些攀登人中,又以欧美人为主,亚洲人极少,非洲人一个都没有。看来,这个世界上最不怕死的仍,最具有冒险精神,最具探索勇气的然是欧洲人。几千年来,他们除了对知识的孜孜不倦钻学,对艺术经久不疲的热衷,对大自然也是舍死忘生,欲穷千里万里的胸襟,甚至面对遥不可及的宇宙深处,也是他们率先做出榜样。人类中有这样的族类,在改变世界,改变社会,改变生活的一切的切的时候,都是欧洲人的发明创造,才有了今天这么美好舒适的情形。就此而言,人类为什么不能成立为一个行之有效的管理体系,让欧洲人中最优秀的合格的娇娇者来充当世界各国的领导人呢?!正是因为没有这样,才因各自的族类中的无法无天的歹徒成为头目,而对本国人民竭尽全力的打压和封锁,甚至残酷的迫害,致死上访的,逃离的,如风浪般无休无止。 

孟子有言:天下者,天下人之天下, 非一人之天下, 惟有德者居之。孟子以德不以色划分,也就是说他老人家还是不讲品种肤色,或者非要爱国贼做庄,而可为“天子”的。所以,我认为这个地球只有让欧美人统治,人类才有希望。毕竟只有他们的眼界最宽,思想最活跃,理智和考虑问题最周详。人类社会古希腊算起到殖民地年代,一直是他们在做出贡献。如果一直这样发展,人类会少走多少弯路。如英国统治印度三百年都没有内战,而印度一但独立,除了分裂就是战乱,香港一但回归就是可怜,南非有了黑人总统,国家日薄西山,混乱开始,动荡开始,艾滋病“捷报频传”。想想曾经的南非是多么美好富裕的国家啊,现在已经破败凋残,摇摇欲坠。就登山送死的精神看来,我觉得欧洲人才是人类的精英。作为精英来做领导,不是那些口称要民族自决者可能胜任。所以,拿柬埔寨为例,以非洲卢旺达为例,民族自决的结果就是惨绝人寰。当然,他们都是中共的一流徒弟而已。作为不尊重生命的中华民族,更应该有自知之明,才对! 

看罢,有点感想,随意写在页面。 

2019-01-15 于赫尔辛基

浏览(3294) (7)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yuan222 留言时间:2019-03-07 12:52:41

那位伊萍确实偏激了。这个问题的根源在于尼泊尔政府。你收了如此高的费用,那么垃圾的收集,尸体的处理,就应当是尼泊尔政府的责任。这怎么与欧美人士搞臭的呢?这些攀登珠峰的人士也有中国的登山者,那么按照伊萍的说法,中国人的责任在哪里?

欧美是世界现代化的先驱者。一个国家如果要前进,要现代化,那么必须要学习欧美的经济制度,政治制度。赞欧美国家对世界的贡献

回复 | 0
作者:芬兰唐夫 回复 伊萍 留言时间:2019-01-18 18:37:23

这不应该怪欧美人士吧,是谁在管理这块地盘?如果喜马拉雅在欧美国家里会是这样糟糕的吗?长年累月,政府只收费不施政,现在才开始考虑收集管理垃圾遗体,那是百年以来的堆积。这还是靠民间善良之士组织民间团体来处置,收了那么多登山费都花销在哪里去了?一个不发展工业农业,只会靠山吃山,迷信家王权的地方,更需要引进先进国家和民族来参与管理,才能造福于民,造福于自然山水。1848年前的北京有多脏吗?要不是鸦片战争,中国能进步?

回复 | 1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9-01-18 16:31:19

欧美人将珠穆拉玛峰上的雪都搞臭了,讲完这样一个故事,居然会得出欧美人该领导世界的结论,真够神奇的。

心甘情愿受欧美人领导的民族永远不会得到欧美人真正的尊重。

回复 | 0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9-01-18 16:31:17

欧美人将珠穆拉玛峰上的雪都搞臭了,讲完这样一个故事,居然会得出欧美人该领导世界的结论,真够神奇的。

心甘情愿受欧美人领导的民族永远不会得到欧美人真正的尊重。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芬兰唐夫
注册日期: 2013-08-21
访问总量: 552,47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而今,他这样走了!(略改)
· 闲聊---借得天皇转地皇—初探
· 吃在狱中
· 评王东岳先生
· 中国看守所角落:吃在獄中
· 被燒烤的圣母
· 为张扣扣而歌
分类目录
【横穿南美】
· 唐夫生涯南美之行:偷渡巴西
【相关政论】
· 评复旦大学女教师(或教授)的课
· 这个网络资料也可以看看
· 男女关系初探
· 中共毛治下的饿死人的真实数据是
· 观感于珠穆朗玛峰的攀登之道
· 这位敢置生死于度外的高院法官王
· 对台湾选举的联想
· 说说“九一八”前因后果
· 习近平还在不在人间呢?
· 我是这样看待郭文贵
【大话天下】
· 闲聊---借得天皇转地皇—初探
· 评王东岳先生
· 重读“大东亚战争全史”
· ZT:从一篇电影说起
· 看“天皇”影片而叹息二战结局
· 与日本友人谈中日之战
· 唐夫跟帖张老上传的龙应台之文
· 吓!每天500万吨黄豆,刘鹤疯了
· 观感于珠穆朗玛峰的攀登之道
· 嗨嗨!华为开始率先反习了
【漫话芬兰】
· 回归的芬兰人
· 今日游岛
· 随笔五一在芬兰
【散文散写】
· 闲聊---借得天皇转地皇—初探
· 易北河畔捞抡思
· 易北河畔碎语思
· 漫话暹粒吴哥窟
· 北雁南飞也是云
· 与同学论及人生三观
· 回校长推荐视频聊陈果之课
· 朱婷为什么要去土耳其
· 找老伴的说法
· 从最近发生的夜半哀鸣说起
【生涯记述】
· 而今,他这样走了!(略改)
· 吃在狱中
· 中国看守所角落:吃在獄中
· 中国看守所角落 第三章 批 斗
· 唐夫生涯回忆录:中国看守所角落
· 唐夫生涯回忆录:中国看守所角落
· 唐夫生涯回忆录:锉刀功夫
· 唐夫生涯回忆录:中国看守所角落
· 唐夫生涯回忆录:中国看守所角落
· 我的舅舅(续完)
【小语诗歌】
· 被燒烤的圣母
· 为张扣扣而歌
· 清明悼张志新
· 看孟宏伟的机关算尽
· 唾独裁者句
· 悼李锐老先生仙逝
· 近日感作57言
· 寄语中秋
· 唐夫诗选:等你之等
· 唐夫: 扫墓
【随笔描写】
· 闲聊---借得天皇转地皇—初探
· 后续上篇龙应台文
· 唐夫跟帖张老上传的龙应台之文
· 吓!每天500万吨黄豆,刘鹤疯了
· 说说意淫在照片里的误区
· 、
· 新年心语
· 批阅陈独秀之艳作:乳房赋
· 回忆上世纪中叶景象:老虎灶
· 说说“九一八”前因后果
存档目录
2021-10-30 - 2021-10-30
2020-06-10 - 2020-06-10
2020-01-06 - 2020-01-06
2019-07-22 - 2019-07-22
2019-04-04 - 2019-04-20
2019-03-06 - 2019-03-28
2019-02-01 - 2019-02-26
2019-01-02 - 2019-01-29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2 - 2018-11-27
2018-10-07 - 2018-10-25
2018-09-01 - 2018-09-24
2018-08-01 - 2018-08-09
2018-07-03 - 2018-07-27
2018-03-01 - 2018-03-28
2018-02-04 - 2018-02-28
2018-01-08 - 2018-01-26
2017-12-09 - 2017-12-09
2017-11-23 - 2017-11-27
2017-10-23 - 2017-10-23
2017-09-08 - 2017-09-30
2017-08-05 - 2017-08-31
2017-07-08 - 2017-07-31
2017-06-02 - 2017-06-06
2017-05-21 - 2017-05-24
2017-04-16 - 2017-04-16
2017-01-10 - 2017-01-10
2016-11-09 - 2016-11-16
2016-09-09 - 2016-09-09
2016-08-03 - 2016-08-26
2016-07-03 - 2016-07-23
2016-06-03 - 2016-06-19
2016-05-01 - 2016-05-28
2016-04-01 - 2016-04-29
2016-03-05 - 2016-03-28
2016-01-01 - 2016-01-17
2015-12-04 - 2015-12-31
2015-11-17 - 2015-11-29
2015-07-03 - 2015-07-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