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阿妞不牛的博客  
大碗茶专业个体户,专业不务正业,正儿八经不正经  
        http://blog.creaders.net/u/3068/ > 复制 > 收藏本页
我的名片
阿妞不牛
 
注册日期: 2009-11-07
访问总量: 7,418,63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最新发布
· 与马黑商榷:川普的中东战略靠谱
· 新年献词:为完善伟大的互害机制
· 怎样过一个有意义的毛主席诞辰日
· 习帝如何进退?
· 共产党是狼还是羊有什么差别?
· 华为或许开启一台中共内斗好戏?
· 习大朝前走,高歌一曲信天游
友好链接
分类目录
【神州今日:大习小戏新曲】
 · 新年献词:为完善伟大的互害机制而
 · 习帝如何进退?
 · 共产党是狼还是羊有什么差别?
 · 华为或许开启一台中共内斗好戏?
 · 中共否定文革与肯定文革一样可怕
 · 北京需要在香港重演六四
 · 习近平大位与川普挂钩
 · 任凭“疯狂宇宙”,习近平大位无忧
 · 川普是真爱习近平
 · 习boss 的南非荣誉博士为啥不宣传?
【神州今日:小习大戏连续剧】
 · 港人争公民权与美国黑人争民权
 · 贸易战中美双赢的必然结果
 · 从厉害国到被黑天鹅才一年
 · 马云对李克强直言的胆量何来?
 · 华为根本困境来自一个英国佬
 · 丢了包子,洪洞县有更好的货色吗?
 · 为什么习近平令人想到华国锋?
 · 从三鹿奶粉到假疫苗,一路走好
 · 毛之后中国无神?若有,真神是谁?
 · 李鸿忠被部下抢了锋头(疯头?)
【习大大戏万点红】
 · 习江胡并肩阅兵说明了什么?
 · 习江胡,京津试比高?
 · 杀了毕福剑,请回芮成钢
 · 对徐才厚的临终关怀
 · 香港在逼着习近平做邓小平?
 · 关于周永康案最简明的中央文件(草
 · 表哥来信:你造谣有术后果很严重
 · 习近平决定了周永康的命运之后
 · 老龙抬头被塔罩:东海识别区的要害
 · 中国惊天轮盘赌:习近平对周永康
【神州昨日:习大登场】
 · 要命的真话与真相
 · 对令计划及十八大前后经典八卦质疑
 · 习大拿下周永康后如何体现伟大
 · 习大的信仰是什么,有人在意吗?
 · 四中全会的雾霾谜底
 · 习大催开屍花把玩新时代的张铁生?
 · 习近平在四中全会上的讲话要点
 · 近平做小平之前要先做国锋
 · 一国两制大观园:占中与占台
 · “可教子女”:习大是文革坩埚里的
【神州异像】
 · 李鹏临门一脚篡党夺权!
 · 反台独等等都听党的话, 可这“人独
 · 李锐走了, 胡锡进同志有点懵
 · 看了流浪地球俺流泪期待下一巨制
 · 猪年提防狗叫,好好做人
 · 辞旧迎新的最佳民间智慧神话
 · 中共中央2019一号文件
 · 从刘强东桃色案看中国富豪的颜色
 · 毛孙不在朝鲜翻车团,但被压在五指
 · 可与吉尼斯纪录媲美的中国速度
【台海风云】
 · 香港给了台湾至少五十年
 · 给郭台铭贡献一个竞选政纲口号
 · 美国为何不能支持台湾独立?
 · 中共为什么不骂蒋经国?
 · 台湾与大陆渐行渐远说明什么?
 · 统不干独不敢vs独不干统不敢
 · 台湾的困境说明了什么?
 · 520给蔡英文一个忠告
 · 不共戴天仇敌之死,不堪忍受的胜利
 · 掰开包子吃菜:中国到底是什么
【中美关系】
 · 还抱基辛格这佛脚?
 · 中美贸易战:12月15号会不会再加关
 · 人民币贬值华尔街卖花圈的政治学
 · 中美关系黑洞:中国内战没完
 · 贸易战及终极决战, 这位台胞看得透
 · 懵!中美冲突最根本原因竟然是
 · 中美走向对抗,怪不得川普与习
 · 邓小平能摆平今日中美关系吗?
 · 台湾海峡煞疯景的美国佬
 · 从芬太尼看中美保持合作关系的另一
【江湖神州:江落石出】
 · 江胡习的江湖戏:姜还是老的辣
 · 江对胡锦涛习近平的胯下之辱
 · 江CORE 为何不适“可”而止?
 · 习如果要动江,必须趁早
 · 习近平抽刀断流,能动江泽民吗
 · 名不正而言必顺:中国的信仰
 · 江泽民是个好同志
【江湖神州:胡涛温饱】
 · 中共能通过互联网打赢信息战吗?
 · 同志们请镇静:温总和党是安全的
 · 毛邓江胡选——统统叫胡选
 · 令计划发疯与胡锦涛折寿
 · 胡为胡不为?和小思小议胡锦涛
 · 令计划是这篇小说的原型吗?
 · 胡耀邦胡锦涛的二胡小调
 · 同志们请镇静:温总和党是安全的
 · 感谢郭美美为雅安地震做出的贡献
 · 胡温政府最突出的遗产
【神州毛古:毛骨考古】
 · 怎样过一个有意义的毛主席诞辰日?
 · 五四与六四学生确实"愚蠢&quo
 · 从张铁生到崔永元
 · 搞不懂转基因就搞死它!
 · 理性思考知青运动的伟大意义
 · 去尽文明要素,剩下腐朽神奇
 · 鲁迅胡适与毛,真的值得细思量
 · 所向披靡的娃娃兵
 · 毛时代的“走后门”说明什么?
 · 美俄中 国人,谁最掌握毛泽东思想?
【神州鸟瞰:蜻蜓点水】
 · 好活不赖死,赖昌星是了不起的前辈
 · 乔石之女与李小琳的不同在哪里?
 · 科普:鸭梨与褐梨的差异
 · 台海两岸上流的嘴炮
 · 贺驻美使馆乔迁新址致崔天凯大使
 · 64坎坷到98高龄:共产党风云老人许
 · 人民日报关于薄案难产的社论“正气
 · 为中共的“精神分裂”叫好
 · 中共内斗的底线
 · 从毛泽东到习近平的“中国梦”之方
【神州鸟瞰:鹞子抓兔】
 · 五四到六四:一个月时空错落
 · 喝了一瓶鸿茅,俺为这位蒋公后怕
 · 环球时报胡锡进被网友施暴
 · 从中领馆枪击案看黑名单之黑
 · 挪威人为什么跟中国过不去?
 · 冯胜平新作《文革人》值得关注
 · 蔡英文:很有全局观念的国家领导人
 · 黄灯警示:中国的脊梁所背负的昆仑
 · 最聪明的脑残:人大代表的残疾证
 · 难以承受的贵重与极为稀罕的贵轻
【神州远古:千年以贯】
 · 新发现:中国人民不想要皇帝啦
 · 为何苏联垮中共立—俄罗斯没太监文
 · 中国贪官为什么不怕死?
 · 千古奇文:日海军致丁汝昌劝降书
 · “珍贵”共产党的事业
 · 禁止老外学中文,违者咔擦
 · 图文并茂:孔子遗言出土!
 · 网友佳作:台湾的“自古以来”
 · 从李中堂到李克强:中国何时走出“
 · 四大发明外中国最伟大的文明遗产
【寰球鸟瞰:金蛋蛋】
 · 半岛终战协定,有必要中国签字吗?
 · 经贸杀台海紧朝鲜合作,川戏(习)
 · 核武来袭仍从容;夏威夷军民好悠闲
 · 不骗你,朝鲜核爆真的迫在眉睫!
 · 从海湾战争看美对朝打击之可能
 · 习被将军:给金三脸还是自己被打脸
 · 朝鲜局势的挑鬼卖与买鬼挑
 · 朝核荒诞现实与荒诞的“解决方案”
 · 两高丽棒子就把习近平打晕了吗
 · 朝鲜是今日世界最安全的国家
【川金蛋】
 · 从中美贸易战看金三的战略价值
 · 川金会的热闹与重要门道
 · 川金会还有会头吗?
 · 阉猪易,给金三去势难
 · 川普金三同台戏不爆炸也无突破
 · 朝核问题,谁先动手重要吗?
 · 金三胖的当量
 · 要准备朝鲜爆炸,而非爆炸朝鲜
 · 川习会后两人最重要的功课与白卷
 · 国际政治的恐怖常识,连川普都学得
【俄罗这厮】
 · 普京可同习近平做一笔好交易
 · 普京是中共不可容忍的现行反革命
 · 俄乌冲突是美国维系世界秩序的支点
 · 奥巴马同普京的田忌赛马乌鸡斗
 · 前临大海后有深渊;乌克兰局势没多
 · 克里米亚公投结果需要国际承认吗?
 · 乌克兰局势:塞翁与马和渔翁
 · 从格鲁吉亚到乌克兰:北极熊到双头
 · 乌克兰——无克之难,乌云之窗
【寰球纵览--一揽无鱼】
 · 汉奸吴三桂汪精卫与法奸贝当
 · 人性与国家民族以及国际关系
 · 国际政治高科技:老祖宗留下的土地
 · 整整八年过去,中共常委还来得及学
 · 与解滨商榷;美华如何美如何升华
 · 朝鲜台湾与中美关系本质变化 2
 · 现代国际政治的无解方程
 · 台湾究竟是谁的阿喀琉斯之踵?
 · 突然发现,栗战书是半文盲
 · 卡斯特罗之谜:大国夹缝与小国生存
【环球纵览:一篮有玉】
 · 八旬华裔老者谈美国宇航员太空惊魂
 · 日本有必要为偷袭珍珠港道歉吗
 · 川普与克林顿:内政外交的承接
 · 著名美共党员打造的美式政治正确
 · 小石头砸大锅:土耳其击落俄战机
 · 俺最佩服的有钱有识之人
 · 美加华人究竟应该如何看待同性恋?
 · 美国高法同性婚姻判决与图灵的苹果
 · 什么是现代?
 · 美国日本未加入亚投行是二百五
【寰球仰视:月亮人看地球】
 · 在霍金面前我们都是残障人
 · 八旬华裔老者谈美国宇航员太空惊魂
 · “公是万恶之源”:从兰德看川普随
 · 看图说话:川普的美国与习大的世界
 · ZT未来的穷人连被剥削的价值都没有
 · 希拉里必须上台的天理(图文并茂)
 · 默克尔能竞争联合国秘书长职位吗
 · 快评:彭博竞选,有望破局
 · 习出访中东三国:人们没看重的一个重
 · 超简明中国近现代史
【寰球横看成岭--成楞】
 · 与马黑商榷:川普的中东战略靠谱吗
 · 川普如果连任, 脑袋一定会爆炸
 · “无产者”的当量与资产者的本钱
 · 乌克兰人民让中南海极度失望
 · 马杜罗会得到上帝之手的救赎
 · 从对待祖宗之法看中美根本差异
 · 纽时聪明, 川普傻帽,美国壮大
 · 现代非暴力和平抗议集会的不同结局
 · 川普当选班农出局:弔诡的时代世界
 · 如何看待西方对中国的新认识?
【环球側看成峰--成疯】
 · 对暴行恐怖分子有“理解”必要吗?
 · 王沪宁认为这样的文献永远不过时
 · 川普说中国学生是间谍吓死你了吗?
 · 川普白头鹰普京双头鹰,习成雕
 · 川普骂了中俄是流氓国家吗?
 · 加拿大华人超市可以拒绝英语服务吗
 · 只了解这一点是否就懂了伊斯兰教?
 · 给金三加油打气鼓劲的中国同志
 · 驴声若洪钟,世界必反华
 · 压抑啊亚裔!从福满猪到模范公民
【劲爆雷文:神州疯擂】
 · 中国唯一的一位伟大的共产党人
 · 习近平的一张知青照片很值得玩味
 · 天津爆炸真相大白:你能接受吗?
 · 令计划听谁的令,为谁计划?
 · 毕福剑的一剑封喉效应
 · 毛泽东的绝密文稿《我的自我评价》
 · 习近平“失踪”期间致中央常委与元
 ·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好得很!
 · 中国不会有茉莉花革命的九条保证
 · 国民党领导抗战,是胡说还是总书记
【劲爆雷文:五洲风雷】
 · 新加坡到底有多「专制」?
 · 为何战后戴高乐占领德国而蒋介石拒
 · 中日争斗的诡异:龙虎斗与龙虎盘山
 · 默克尔——共产党培养出来的民主自
 · 人的尊严,是苏联垮台的直接原因
 · 美国债务危机的核爆炸
 · 油价250:谁赚五百二谁做二百五?
 · 挪威人为什么跟中国过不去?
 · 世界之涡中国之福:奥斯曼帝国废墟
【自选陈酿:神州大曲】
 · 大阅兵快评:天安门城楼好挤啊
 · 习近平的《邓小平》究竟说了啥?
 · 为托克维尔进入中国而兴奋欢呼
 · 薄熙来事件的看点:中共无阴谋,周
 · 百年辛亥两对冤家何时共和?
 · 赖昌星与邓小平:中国改革开放的两
 · 林彪是因为“忠诚”而被毛选为“接
 · 阿妞弹琴:《我的祖国》一株竹笋
 · 梁山伯与祝英台同共产党的恩怨情仇
 · 逻辑与文明——从吴仪的一则传说谈
【万点老窖:神州惊雷】
 · 中国最严厉禁止研究的“科学”
 · 毛登辉:真正实话实说的中国人
 · 薄与习,中国人民做出了正确选择
 · 南海再论: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 中国贪官贪图的是什么?
 · 十八大释放的两个超强烈信号
 · 胡德平同习近平私人晤谈记要
 · 妞眼看审谷--瞪大牛眼相信是真的
 · 中共要活,方励之不能死
 · “党中央再次拨乱反正”意味着什么
【万点陈酿:五洲风云】
 · 普京来京阅兵,是有看头滴
 · 中国报刊怀念齐奥赛斯库:哭吧!
 · 将独裁者送上断头台只要七天
 · 大家没想到的中国战后未驻军日本真
 · 乌克兰蝴蝶效应:美国衰落与国际失
 · 朝鲜危机结局:金大元帅完胜升帐
 · 这样的国家,不疯才怪呢
 · 卡扎非尊严体面地被活捉不被捕
 · 维权维稳维他命:新三维世界大片开
 · 穆巴拉克何去何从?
【自选陈酿:西洋红】
 · 暴乱暴乱,奥巴马如何维稳
 · 世界杯的杯具——黑马真黑
 · 美国是“最干净的脏衣服 ”
 · 冷战年代不朽的和谐钢琴插曲
 · 为何美国人平均寿命在发达国家中垫
 · 究竟什么是奥运最大的兴奋剂?
 · 西洋镜照中国:最长命的法西斯与西
 · 华裔美国人要醒悟什么?
 · 美国不好玩:忠告中国富贵少年留学
 · 邓小平如何用“信仰”赢得美国
【自选陈酿:小说大编】
 · 特殊年代普通人被俺弄成二品
 · 山伢子传奇5:山伢子成了山爷
 · 山伢子传奇4 救人要紧
 · 腊肉和玉米粒:知青朝花夕拾旧文重
 · 山伢子传奇3:割下耳朵喂狗
 · 山伢子传奇 2:山伢子的女人
 · 俺老公镀了土豪金:山伢子传奇
 · 博君一璨——万维征文获奖感言
 · 住宅小区守传达的胡锦涛清华同学
 · 大阔特阔之海一代二代
【湿兴大发:疯花打油】
 · 和曹雪葵老师给金川会凑兴
 · 圣诞节快乐!在北美的中国女人ZT
 · 致我们终将远离的子女
 · 汪国真的诗有味道
 · 俺也来狠狠《乡愁》一把
 · 毛诞圣歌
 · 忽然想到西双版纳
 · 海边裸奔——题岑岚照并唱和
 · 一树秋风一树光
 · 甘草黄连忆江南
【湿兴大发:噱月作茧】
 · 红耗之智阉鸡知
 · ZT两首犀利无比的清明古诗
 · 茅台抗旱诗和鼻涕检讨书(旧作存档
 · 骑驴唱和曹雪葵迎韩国朴槿惠总统访
 · 唱和曹雪葵【七律】老顽童忆六一
 · 七律:纪念撒切尔夫人
 · 鸟诗侃鸟事:习大人治鸟国
 · 美西海岸杂感新年
 · 七律:云曲鹤步大漠孤烟
 · 【浪淘沙】秋雨(和雪葵兄大作)
【8964】
 · 六四,魂兮归来!
 · 六四不反毛,也就别骂邓
 · 64坎坷百岁风云老人许家屯
 · 什么是真正的六四精神?
 · 六四毁了苏联救了中共
 · 共和国卫士与六四持枪暴徒
 · 为了六四,世界公民都有权怒吼!
 · 不谈六四,莫问中国有无将士为国阵
 · 记念六四,勿忘“共和国卫士”
 · 呼应解滨:六四“平反”的意义与无
【愚乐鸽蛋集锦】
 · 紫薇出国记(有美图啊)
 · 胡耀邦值得念唱但搞不成交响乐
 · 雷锋伟大还是俺家的书记伟大?
 · 华盛顿同中国贪官都怕挨一刀
 · 散落世界的华人——新年献词
 · 俺神奇的祖国和故乡热烈庆祝中奖
 · 为了中国,向俺开炮!
 · 混账的华盛顿与英明的党中央
 · 六合彩八卦官司
 · 花五分钟说说五毛的事儿
【愚乐鹞子集锦】
 · 俺想起了自己的追悼会
 · 土包子和洋包子
 · 莫言获诺奖,谁有莫能言之苦痛?
 · 中共十八大胜利与否,关系我等小命
 · 没有了卡扎非的世界不好玩
 · 海鬼变海龟的得失
 · 邦声震国:“五不搞”太搞了!
 · 连战是六岁娃娃,还是夫子老朽?
 · 小习好球!
 · 响应习副主席号召,一起美化党史
【愚乐鸽鹞】
 · 习大朝前走,高歌一曲信天游
 · ZT 路边社记者采访特朗普
 · 海华的毛蒋或陆台情节
 · 神马叫反动?阿Q跟着神马飞
 · 中国驻南非林大使摊上大事了
 · 中国人智商不低情商太高
 · 我怀疑自己是神仙,你们很多都是
 · 去年在京高考落第,今年去四川混
 · 为祖国语言的纯洁和健康继续奋斗
 · 这样的骗子无罪---古老的俄罗斯寓言
【五味杂陈】
 · 抄袭在万维不犯法, 因为不要脸不一
 · 休博公告
 · 关于死多维的活记忆
 · 万维是否带有病毒?
 · 万维网友寡言博主辞世周年祭
 · 从中国“家”的说文解字谈海归
【自行删除】
 · 包子颂原装进口版
存档目录
01/01/2020 - 01/31/2020
12/01/2019 - 12/31/2019
11/01/2019 - 11/30/2019
10/01/2019 - 10/31/2019
09/01/2019 - 09/30/2019
08/01/2019 - 08/31/2019
07/01/2019 - 07/31/2019
06/01/2019 - 06/30/2019
05/01/2019 - 05/31/2019
04/01/2019 - 04/30/2019
03/01/2019 - 03/31/2019
02/01/2019 - 02/28/2019
01/01/2019 - 01/31/2019
12/01/2018 - 12/31/2018
11/01/2018 - 11/30/2018
10/01/2018 - 10/31/2018
09/01/2018 - 09/30/2018
08/01/2018 - 08/31/2018
07/01/2018 - 07/31/2018
06/01/2018 - 06/30/2018
05/01/2018 - 05/31/2018
04/01/2018 - 04/30/2018
03/01/2018 - 03/31/2018
02/01/2018 - 02/28/2018
01/01/2018 - 01/31/2018
12/01/2017 - 12/31/2017
11/01/2017 - 11/30/2017
10/01/2017 - 10/31/2017
09/01/2017 - 09/30/2017
08/01/2017 - 08/31/2017
07/01/2017 - 07/31/2017
06/01/2017 - 06/30/2017
05/01/2017 - 05/31/2017
04/01/2017 - 04/30/2017
03/01/2017 - 03/31/2017
02/01/2017 - 02/28/2017
01/01/2017 - 01/31/2017
12/01/2016 - 12/31/2016
11/01/2016 - 11/30/2016
10/01/2016 - 10/31/2016
09/01/2016 - 09/30/2016
08/01/2016 - 08/31/2016
07/01/2016 - 07/31/2016
06/01/2016 - 06/30/2016
05/01/2016 - 05/31/2016
04/01/2016 - 04/30/2016
03/01/2016 - 03/31/2016
02/01/2016 - 02/29/2016
01/01/2016 - 01/31/2016
12/01/2015 - 12/31/2015
11/01/2015 - 11/30/2015
09/01/2015 - 09/30/2015
08/01/2015 - 08/31/2015
07/01/2015 - 07/31/2015
06/01/2015 - 06/30/2015
05/01/2015 - 05/31/2015
04/01/2015 - 04/30/2015
03/01/2015 - 03/31/2015
02/01/2015 - 02/28/2015
01/01/2015 - 01/31/2015
12/01/2014 - 12/31/2014
11/01/2014 - 11/30/2014
10/01/2014 - 10/31/2014
09/01/2014 - 09/30/2014
07/01/2014 - 07/31/2014
06/01/2014 - 06/30/2014
05/01/2014 - 05/31/2014
04/01/2014 - 04/30/2014
03/01/2014 - 03/31/2014
02/01/2014 - 02/28/2014
01/01/2014 - 01/31/2014
12/01/2013 - 12/31/2013
11/01/2013 - 11/30/2013
10/01/2013 - 10/31/2013
09/01/2013 - 09/30/2013
08/01/2013 - 08/31/2013
07/01/2013 - 07/31/2013
06/01/2013 - 06/30/2013
05/01/2013 - 05/31/2013
04/01/2013 - 04/30/2013
03/01/2013 - 03/31/2013
02/01/2013 - 02/28/2013
01/01/2013 - 01/31/2013
12/01/2012 - 12/31/2012
11/01/2012 - 11/30/2012
10/01/2012 - 10/31/2012
09/01/2012 - 09/30/2012
08/01/2012 - 08/31/2012
07/01/2012 - 07/31/2012
06/01/2012 - 06/30/2012
05/01/2012 - 05/31/2012
04/01/2012 - 04/30/2012
03/01/2012 - 03/31/2012
02/01/2012 - 02/29/2012
01/01/2012 - 01/31/2012
12/01/2011 - 12/31/2011
11/01/2011 - 11/30/2011
10/01/2011 - 10/31/2011
08/01/2011 - 08/31/2011
07/01/2011 - 07/31/2011
06/01/2011 - 06/30/2011
05/01/2011 - 05/31/2011
04/01/2011 - 04/30/2011
03/01/2011 - 03/31/2011
02/01/2011 - 02/28/2011
01/01/2011 - 01/31/2011
12/01/2010 - 12/31/2010
11/01/2010 - 11/30/2010
10/01/2010 - 10/31/2010
09/01/2010 - 09/30/2010
08/01/2010 - 08/31/2010
07/01/2010 - 07/31/2010
06/01/2010 - 06/30/2010
05/01/2010 - 05/31/2010
04/01/2010 - 04/30/2010
03/01/2010 - 03/31/2010
网络日志正文
人性与国家民族以及国际关系 2019-01-21 00:18:27

现代国际关系或者国际政治的研究,基本上是以美国名家大师学派主导。不但欧美西方国家外交都受到这些大师学派的影响,包括前苏联与毛中国,也是要自己的智库智囊去专门研究理解这些学说,才能进行真正意义的外交决策运作,哪怕他们对自己的民众以及对外宣传另搞一套阶级斗争三个世界之类货色。这个道理不难理解:战后的世界秩序主体是靠美国维护,美国的全球领导作用或者霸主地位,是靠美国外交政策推行的,而这些政策不但是美国西方国际政治学者的研究对象,同时也是在包括这些学者们的学术思想理论的研究成果引领帮助下制定的。当然美国的学术自由聚集着世界精英也是不争的事实。

尽管美国国际政治学派繁多名家辈出,但是对美国外交一直起着主流作用的是现实主义。如果谈到国际关系领域的新现实主义大师,肯尼斯-华尔兹肯定是非同凡响的。华尔兹并非著作等身,其一生只有两部专著,但是,这仅有的两部专著,就足以使他载入史册,成为国际关系理论界的丰碑——一部是1959年出版的《人,国家与战争》,另一部是1979年出版的《国际政治理论》。尤其是后者,以极高的简约性,严密的系统论逻辑,为国际关系建构了一种新的理论。这部书也成为后人征引最多,最富争议的国际关系理论著作,不论是支持还是反对他所提出的“结构现实主义”,都无法绕过这部著作,华尔兹正是凭借此著作,一举确立了其在国际关系学界的大师地位,

作为国际关系学生,俺则认为华尔兹于1959年出版的一部著作《人、国家与战争》(The Man,State and War),最能为普通公民理解。此书提出了著名的“三个意象”理论。“三个意象”分别是:国际关系的第一意象意味着,战争最主要的根源就在于人的本性与不轨行为,其他根源是次要的,并且根据人性加以解释。例如,为什么国家会有利益冲突,古典现实主义认为由于人性本恶。国际关系的第二意象意味着,各国在政治和经济上的体制决定了各国的对外行为,因而战争的最主要根源是国家的内部体制。例如,在国家为什么会有利益冲突这个问题上,华尔兹认为,是国内政治结构同国内民族主义共同作用导致了这一现象;国际关系中的第三意象意味着,由于国家缺乏一个权威机构来制止和调解那种由各国的个别意志导致的各种争端,因而国家间的冲突乃至战争一般是不可避免的。华尔兹认为,无政府状态不仅是一种状态,更是国际体系存在的必要条件。这也是国际政治有别于不同国家的政治学以及抽象政治学之所在:无国际政府管辖的国家关系与政治外交。

因为俺受华尔兹启发最深,俺觉得无论广义政治学,还是国际政治与国际关系,应该从深刻认识理解人的本性来看待分析。古典现实主义的人性恶认知设定,是不全面也不正确的。从人的本性来看,每一个人都是善恶俱在,所谓一半天使一半魔鬼,尽管这所谓一半对一半并非皆然。人组成人类社会与民族国家乃至世界,因此每一个民族与国家同理,不能把某一个民族与国家设想成天使,也不能认定是恶魔,尽管具体的人甚至具体的人类团伙,有大善与大恶之分。现代西方文明国家制度框架,以英国大宪章到美国宪法,从根本上是按照这个基本认识设置的,因此强调国家权力要制衡,尽力防止极恶势力掌控国家与民族,令每一个执政者都在国家社会的监督制约制衡之中。在现代国际关系中,任何国家都必须拥有强力来互相防范,同时也都需要国际合作,每一个国家都在一个国际体系的网状相互制约之中。

而对于极权国家,历史证明,极端恶势力掌控一个国家与民族,不但是这个国家民族的灾难,也是世界文明的灾难。二战时美国对德国意大利日本宣战,宣战书明确指定敌人是这些国家的政府,而非对这些国家民族人民。当然包括针对这些国家政府奉行的主义制度。

因此,美国西方国家不一定,也不必是世界任何国家民族的救星。美国西方国家民众与政府有自己的私利,这些国家民众可能选择不合适的,甚至非常糟糕的政府与领导人,这些政府领导人可能犯错误甚至愚蠢大错。但是现代美国西方国家,无论民众还是政府,总体是制衡邪恶野蛮极端恶势力对自己国家民众犯罪,也就从根本上防止对人类世界犯罪。而极权专制政府,总体设置与目的是一个人或者一个集团掌控自己国家民众与一切资源,即使采用开明的手段,这种开明其实可能也只是狡诈的同义词,因而从根本上要引发世界的担忧与提防戒备。看看二战期间德意日民众自己遭受的一切苦难,放在他们国家政府对世界人类造成的灾难来看,他们在哭自己的同时,还要对世界忏悔!


浏览(5606) (49) 评论(5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9-02-01 18:20:09

我觉得,中美以及世界大局格局的变化趋势已定。日本以及几乎整个欧美西方,都是在战后马歇尔计划开启的自由经济贸易体系的获益者。不得不承认,战后美国的政治家,从杜鲁门到马歇尔到麦克阿瑟将军,是极为杰出的思想理念智慧能干人物。东亚小龙到中国这条大龙,都是大获益者。这奠定了美国压垮苏联的经济与政治基础,造成了美国超强一霸的世界地位。但是根据坚实史实与逻辑支撑的国际关系理论,世界秩序不能也不会出现真正的世界政府世界警察,无论靠威权与民主理念体制建立打造。因此一强独大的霸权是无法长久的,就如同“五强共治”和两霸相争的战后联合国一样,都没有建立与成为一个世界政府。世界秩序是不能这样建立与维系的。如果要避免世界大战,维系世界整体和平与发展,一定会出现新的世界强权角力,寻求新的动态格局变动达到新的均势与新的国际格局结构。这个主题仍然是各国主权利益优先,主调就是大国争雄的多方制衡下的修昔底德陷阱,也就是超强要面对众多对手,而确定谁是主要对手最重要。

因此,如果川普自觉不自觉按照这个结构现实主义国际关系理论思维,现实就是如此,战略政策走向也就如此。因此,美国对日本德国这些最大获益者的防范控制打压,也就类似于中共的内部整风,重组美国主导下的西方阵营规范,进而重点对付中俄到国际恐怖主义的挑战。

同样,作为一个结构现实主义者,俺虽然实在不喜欢川普这个人,也大部分不赞成他的国内施政,俺还是认为他的国际战略认识基点与大方向是现实的,也是有谋略有套路的。这导出的结论是,中国日本德国等在过去的世界自由经济体系下的大获益者,有可能走向联合,以维系与扩大既得利益。但是美国会从根本上修正自己的国际体系观念与战略,不会让这样的联合甚至联盟成型。

回复 | 6
作者:相当大 留言时间:2019-01-30 10:11:35

就简单几句: 作者和不少亢奋的评论者大多显得很肤浅。说来说去无非就是美国给老百姓和外国人洗脑的那一套。

对一个东西的深刻理解必须同时进行两方面的反思。可惜我没有看到一个如此,都是拼命鼓噪自己的角度。

美国这种制度在过去4-50年里基本没有创造更多的财富和生产力(美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而中国让普通老百姓过上小康,脱贫,真实财富增加上百倍。绝大多数时间里,老百姓没有为战争而死亡。任何政府能拿出这样的政绩,就很不错了。在良政方面,世界上没有一个政府能和中国政府比成绩。不能昧着良心乱说话呀。

在中国不能从事颠覆政府的活动。在美国也一样。占领华尔街运动, 黄马甲运动,皆遭到残酷的镇压。

在中国除了不能公开骂政府,啥都可以说;在美国,除了可以骂政府,啥都可能因言论治罪,家破人亡。可是,不管你如何骂政府,美国政府个本不理你,所以骂了也没用。两种制度,很难说那个就比另一个更好,因人的性格而异。我在美国混得相当不错,所以我偏爱美国虽然抱怨很多。但是我的兄弟姐妹,都不喜欢美国的制度和生活,在国内过的更加舒适快乐。40年前,我想我家的亲朋肯定都会100%选美国。但现在,就不一样了。他们经常来美国,但是大多都觉得美国没啥吸引力让他们办理移民。他们也觉得美国的教育制度不行,所以没有一个把孩子送到美国读大学。反倒全是让他们来美国读博士,因为觉得美国在博士阶段还暂时有点领先。

回复 | 1
作者:西边的雨 留言时间:2019-01-26 22:41:33

【这些国家民众可能选择不合适的,甚至非常糟糕的政府与领导人,这些政府领导人可能犯错误甚至愚蠢大错。】

的确找不到不犯错误的领导,区别只是错误的大小而已。然后?自己改或者民众让他滚蛋换个人来改,基本没新鲜的了。现在法国的,英国的,美国的一头烟还能演化出什么大戏?不知道,可以肯定的是,人家的制度,生活甚至一切还是会回归照旧,因为闹得比这邪乎的我们也见识过了,水静河飞从来都是最后一幕。跟某些制度下有个阴差阳错就会翻车可无法同日而语。现在某大佬提出要防范七大风险,都有点多到不好记了,看来是真有点慌?不过不好记归不好记,我觉得还是应该再加一样:要防范最高领导人的行差踏错。因为有太多次,他们都是自己把自己给玩死的,而且自己死了不算,国家,黎民也跟着吃瓜落儿。可真想防范这个,估计就没辙了吧?制度上没这个设计。讴歌时就是百花齐放,都是好手,批评就只会批评别人了。比如骂起美国来,可以骂到口沫横飞。什么时候也照样批评自己一回?立马哑炮。也难怪,又是砸锅,又是妄议的,这么多棍子悬在头上,不乖点叫傻。可这就安全了吗?历史告诉我们门都没有,有一种制度只是看似固若金汤而已,论经折腾,其实真不如人家的吵来吵去的那种。

回复 | 3
作者: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19-01-26 13:19:17

人性自私,无所谓善恶,只有在涉及他人利益关系的时候才有善恶判断。

真是这样的!

回复 | 0
作者:求d三真 留言时间:2019-01-26 03:57:25

人性自私,无所谓善恶,只有在涉及他人利益关系的时候才有善恶判断。当今世界,一类是人治国家,权力不受监督约束,放大了恶的一面;一类是主权在民国家,民治民有民享,政府建立在民众监督约束基础之上。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良石 留言时间:2019-01-23 14:31:15

谢谢良石大姐光临!俺的这一段,好像被微信广为转发。再次谢谢您的认同!

回复 | 0
作者:良石 留言时间:2019-01-23 10:52:01

阿妞,好久不见!我自己私下也在思考人性,民族性,和历史文化,政治制度的关系,不意今天喜见杰作,非常认同你的观点。以下几条,尤其提炼得好:

“无论广义政治学,还是国际政治与国际关系,应该从深刻认识理解人的本性来看待分析。..从人的本性来看,每一个人都是善恶俱在,所谓一半天使一半魔鬼..。

人组成人类社会与民族国家乃至世界,因此每一个民族与国家同理,不能把某一个民族与国家设想成天使,也不能认定是恶魔,尽管具体的人甚至具体的人类团伙,有大善与大恶之分。

现代西方文明国家制度框架,以英国大宪章到美国宪法,从根本上是按照这个基本认识设置的,因此强调国家权力要制衡,尽力防止极恶势力掌控国家与民族,令每一个执政者都在国家社会的监督制约制衡之中。

在现代国际关系中,任何国家都必须拥有强力来互相防范,同时也都需要国际合作,每一个国家都在一个国际体系的网状相互制约之中。

而对于极权国家,历史证明,极端恶势力掌控一个国家与民族,不但是这个国家民族的灾难,也是世界文明的灾难。...。当然包括针对这些国家政府奉行的主义制度。

因此,美国西方国家不一定,也不必是世界任何国家民族的救星。美国西方国家民众与政府有自己的私利,这些国家民众可能选择不合适的,甚至非常糟糕的政府与领导人,这些政府领导人可能犯错误甚至愚蠢大错。但是现代美国西方国家,无论民众还是政府,总体是制衡邪恶野蛮极端恶势力对自己国家民众犯罪,也就从根本上防止对人类世界犯罪。

而极权专制政府,总体设置与目的是一个人或者一个集团掌控自己国家民众与一切资源,即使采用开明的手段,这种开明其实可能也只是狡诈的同义词,因而从根本上要引发世界的担忧与提防戒备。“

回复 | 1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9-01-23 01:15:36

俺在前一篇关于台湾统独问题博文中跟帖谈到几个例子,也是结构现实主义国际政治的范例:

战后作为胜利国的中华民国领土被分裂丢失的是苏俄使得蒙古独立。即使这是中国作为战胜国的屈辱,但也是既成事实,作为战后格局确立的一部分,包括两岸政府与国际社会都接受与承认。失之桑榆收之东隅,已经没什么好扯的了。

二战后国际格局,和之前的一样,是万骨枯的血战打出来的。这个格局建立后的一个国际共识规范是,今后的世界秩序与格局,不能再这样继续无休止用战火暴力打造。有这样思维举动的国家,会遭受极为严厉的惩罚后果。最近的例子是越南要依附苏联推行对大印度支那的地区霸权,萨达姆要吞并科威特复兴大巴比伦帝国。在这样的国际规范下,连红色高棉那样残酷的政权,因为有着反抗越南用武力扩展地区霸权的内涵正义,以及依附苏联的扩张,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都支持其对抗越南。(不要说越共从胡志明起要“统一大印度支那”的理由不能跟中共要统一台湾比,他们的说辞也一套套)前苏联与中国也都实质上没有反对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对伊拉克的惩罚。相比之下,普京肢解格鲁吉亚与乌克兰,面对普京掌控的俄罗斯的实力,国际社会也是以避免大规模武装冲突甚至世界大战作为最高考量,普京也并非采用二战之前的举国暴力血腥扩张冒天下之大不韪的战争,同时也并非从根本上触犯美国利益,(实际上对美国在欧洲的战略利益更有利,因为几乎永久性的把俄罗斯与欧洲分割对立),也就从美国甚至中国来看并非从根本上推翻战后国际格局与秩序。

这就是结构现实主义的国际政治思维。不管喜欢不喜欢,至少大国是这样判定与决策。

回复 | 10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19-01-22 20:08:31

照理说那个逃票、骗吃骗喝、抄袭成性的溪谷闲人也不是什么大奸大恶、网管干嘛又要封你,你给大家交待一下你又冒犯了哪位大侠了…

回复 | 6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1-22 20:05:14

嘎子你现在就是识字的申纪兰,你没意识到吗?

回复 | 1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9-01-22 13:31:56

但是还没有把他连着洗澡水一起倒掉。

+++++++++++++

您是阿庆嫂开茶馆。

回复 | 2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1-22 13:07:40

拿你这个泼皮、驴打滚、蒙满杂交的小鞑虏子寻开心要多快乐有多快乐!要死也是笑死的。哈哈哈!

回复 | 11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1-22 13:01:38

我只想证明给大家看:

1、你反华、反中国人民

2、你说别人反共但你也反共,而且你反共的言论最恶毒,最下流。

3、你说话前后矛盾,你自己抽你自己的大耳光子习以为常。

回复 | 8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9-01-22 12:43:03

猪嘎拉哈说中国人是臭狗屎。

他还说:

假洋鬼子同真洋鬼子的区别,

不是看他对洋人的态度是如何的包容和仰视,而是看他对华人的态度如何的不包容和鄙视。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9-01-22 12:37:20

猪嘎拉哈的特点就是经常自己抽自己耳光。

例如,他还可以说:

政府,华为,人民自然成为一体。

在我看来,这种成熟的民族社会,没啥见不得人的。

回复 | 8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1-22 12:27:41

万维那些“当会只会”天天给中共找毛病的人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企图证明中共是百分百魔鬼。

典型的场景是,某人提出一个反共论点,其余人一哄而上,七嘴八舌。于是“中共是魔鬼”这一命题的正确性,从最初的百分之五十,一步步上升到了百分百,最后大家皆大欢喜。看俺们多正确,多理性。

++++++++++++++

尤其是对中共的意识形态,包括煽动民族主义同世界普世价值对立。对此我一直都非常讨厌。

中共最多是意识形态婊子。

因为有中共在做婊子,”。

那伙人揭发毛泽东的历史犯罪事实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我从来没有从价值观的立场上认同过中共。

俺不仅要继续跟007住一个房间,俺还要与中共,马克思,毛泽东同住一个房间。

俺今后不仅还会继续宣传雷锋精神。俺还要宣传毛泽东精神,马克思精神,布尔什维克精神,社会主义精神。。。

--- 摘自《嘎拉哈名人名言录》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9-01-22 11:10:41

哈哈哈哈哈,谢谢你的摘编!

文雅的说法有道是,愚者千虑必有一得。但是嘎子和闲人都不喜欢文雅,认为那太酸腐。只有太山可以捡起痞子王朔的一句极为文雅的名言当作精碘,经常用来抗甲亢。可是他全然不明白这是痞子王一箭双雕,讽刺攀附风雅者,也是讽刺在共产党笨牛眼里,不管是文人雅士还是草民,都不过是随便吃的草。

俺是个雅痞。欣赏文雅,也特痞。所以俺有这样三位经年老友。俺也曾几乎天天给孩子洗澡擦屁屁,虽然不时有把他从窗台扔出去的冲动, 但是还没有把他连着洗澡水一起倒掉。

嘎子诚实,记忆力也好,记得他确实亲口告诉过俺他一眼不看鲁迅文章却是权威鲁评家。道理逻辑也确实坚挺:

【一个从没听说过猪的人,反而比吃过猪肉的人更知道猪肉味儿。这就是中国人的德行!胡搅蛮缠和倒打一耙的功夫可谓世界第一。】

不过,他这次又吐出了象牙,俺捡拾收藏:

【在我看来,里根总统和戈尔巴乔夫削减掉80%核弹头的意义,要大于苏联垮台的意义。同理,尼克松与中国建交的意义,要大于中国是否放弃马克思主义,以及中国是否民主化的意义。】俺完全同意!这是很深刻的洞察!

回复 | 8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1-22 08:06:31

真的不是我看不起中国人,中国人真的不行。臭狗屎聚起堆来,堆仍然是一堆臭狗屎。

我越来越佩服明恩甫了。他说中国人的心智是混乱的。百分百正确。

中国人普遍缺少敢做敢当的男人味。

中国人的人格总体上都是分裂的。

在万维待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所有中国人的所谓正义和道德,要么是建立在个人小圈子利益基础上的,要么是从小圈子推广出去的。

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到目前为止,中国人的文明和理性,还没有进化到能够handle truth的水平。

但是主观的不一定是理性的。理性的主观辩思,而不是感性的主观辩思,才是中国人最不具备的素养。

在依法治国概念上,中国人的逻辑是崩溃的。心智是混乱的。

中国人没有几个真的能够理解无罪推定的精髓。

一个从没听说过猪的人,反而比吃过猪肉的人更知道猪肉味儿。 这就是中国人的德行!胡搅蛮缠和倒打一耙的功夫可谓世界第一。

我再也不相信中国人的多数与正义有任何关系。乌合之众就是乌合之众。

+++

摘自《嘎拉哈名人名言录》。噶啦哈还说:对这些惊世名言,俺越看越感到得意。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9-01-21 23:37:47

在共产主义的蛊惑下,也搞死了很多人。你说这是人性好的一面还是人性坏的一面?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9-01-21 20:42:00

你介绍点习伟大新奇的主席外交思想理论,好不好?

回复 | 5
作者: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9-01-21 20:34:24

阿牛又老生常谈啦!

人性是个复杂的玩意,动物性与社会性结合后,动物性被深刻地隐藏了起来,也可能被关进了牢房;社会性在特殊的时候把人的动物性最小化或最大化,总的趋势是减少了人的动物性。

基于上述人性的理解,国家与民族之间的竞争是最基本、底层和无法消除的基本特征。国家内部不同民族、阶级之间类似,国家可能成为民族与阶级压迫的工具,最为显著的是历史上西班牙、葡萄牙和米国对印第安人、德国对犹太人、英国在全世界对N多民族、土耳其人对亚美尼亚人、元蒙和满清对汉人的大规模种族灭绝屠杀。这些都是人性恶以国家名义无限放大的结果。所以,人性是个坏东西。

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在国家内统治阶级利益受到制度性保证,处于帝国状态的国家的利益得到军事优势为基础的政经格局保障后,处于利益金字塔尖的统治阶级或国家也没有停止过“和解”、“维护秩序”、“道歉”、“人道主义”这类人的社会性的努力。在这个努力之下,更为广泛的人性恶受到一定的外在约束。所以,人性是个好东西。

人性这玩意就是这样,时而像恶魔,时而像天使,一刻都不能忘了这两个特点。

回复 | 3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吕鱼冰 留言时间:2019-01-21 17:52:49

说得对,因此美国在全面检讨对华政策关系。这要感谢习主席对此的强力推动。

回复 | 5
作者:吕鱼冰 留言时间:2019-01-21 17:43:48

根据国际关系的第二意象(政权本身的特色常常可以定义对外关系),中共对台湾动武的可能性由此大增。而对外动武又反过来强化了政权原来的特色。中共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激情燃烧的岁月跟抗美援朝多少有些关系 。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19-01-21 17:13:52

谢谢你贡献的浆糊!

回复 | 5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19-01-21 16:01:02

老哥,求您别再说客气话啦,

回复 | 0
作者:求真知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9-01-21 15:11:33

这样的解释就非常清楚了,我就不会再就“从根本上防止对人类世界犯罪”犹豫。

多谢!

回复 | 4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9-01-21 15:04:16

【你在模糊美国是世界警察的概念,谁不知道苏联解体后,世界单极化,美国凭借军事经济力量以及结盟领导世界。

特朗普明言,美国不能继续当「世界警察」,「我们(美军)遍布全世界。我们在大多数人甚至没有听说过的国家驻守。坦白说,这太荒谬了。」】

哈哈,特朗普回答了你的问题啊。这家伙不傻呢。所以国际关系连他都懂一些门道呢。

回复 | 7
作者:安文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9-01-21 15:00:19

你又在模糊无政府主义概念,它并不指代国际政府,它的基本立场是反对包括政府在内的一切一切一切统治和权威(维基).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9-01-21 14:59:28

国际政治有一个重要并有趣的现象:国际关系理论犹如一幅有色眼镜,戴上不同的眼镜会看见不同的世界。但是眼镜并不能改变世界,而是视像反馈到大脑由国家主权去采取不同行动而改变世界。

假如华尔兹这幅眼镜被世界主要主权国家统一佩戴,可以发现,所谓全球化的经济体系,或者更广义的全球化,不是戴着自由主义的粉红色眼镜看到的一幅玫瑰色。华尔兹的冷色眼镜看到的,是美国的花纹迷彩,冷暖混杂斑驳陆离。

回复 | 8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9-01-21 14:47:53

【嘿嘿,第一个意象就是人性邪恶,第二个是体制恶劣,第三个是缺乏制约。

不得不说大师对于问题的理解非常深刻,有机会我想看看原著。】

嘿嘿, 这是抓住了门把手。但是门道还挺多呢,赶快看一下这本名著吧,并不太厚,也并不艰深。比钻研哥德巴赫猜想容易得多,更比读习近平文选有趣得多。

回复 | 3
作者:安文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9-01-21 14:45:52

你在模糊美国是世界警察的概念,谁不知道苏联解体后,世界单极化,美国凭借军事经济力量以及结盟领导世界。

特朗普明言,美国不能继续当「世界警察」,「我们(美军)遍布全世界。我们在大多数人甚至没有听说过的国家驻守。坦白说,这太荒谬了。」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特有理 留言时间:2019-01-21 14:40:38

【对专制国家最好的制约是利用其内部对专制的反作用力。】这在对付前苏联有所用处,但是在对待纳粹日本完全无用。对待朝鲜也没用。对待伊拉克萨达姆也没用。

回复 | 6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1-21 14:38:16

你也有眼不识泰山啊,他哪里是新来的?就是大名鼎鼎的溪谷闲人先生啊,快说失敬吧。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9-01-21 14:30:43

另外, 没有凌驾于国家主权之上的世界政府, 并非没有国际秩序与国家法。国际秩序与国际法的存在以及有限的效力,恰恰就是没有一个世界的最高主权来切实制定贯彻国际法。所谓国际法庭与法官,远远没有深圳人民法院与法官的权威强制力,没权指派一个公安特警去抓捕关押执行任何一个判决。这只能在极为有限的情况下出现, 比如宣判前南反人类罪的罪犯。哪怕这样的情况,也是中国这个主权国家没有去强制阻拦。如果按照美国警察局认可的国际通行道义与国际法,有多少金三胖要被撤职查办啊。

回复 | 7
作者:特有理 留言时间:2019-01-21 14:30:00

对专制国家最好的制约是利用其内部对专制的反作用力。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9-01-21 14:21:39

【如果你承认美国是世界警察,就不会接受国际无政府状态。】可是美国自己也不要别人承认是世界警察啊。川普能够为习近平抓捕民运分子甚至贪官吗?习近平会让川普平息新疆暴乱吗?赫鲁晓夫能够和美国合作终止中国的大跃进文革吗?

回复 | 6
作者:安文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9-01-21 14:05:58

这个无政府状态指的是没有一个驾临于国家主权之上的世界政府。

==================

无政府源于希腊语单词“αναρχα”,意思是没有统治者。

如果你承认美国是世界警察,就不会接受国际无政府状态。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19-01-21 14:03:39

【关于“人性”,西方谚语说得最好:正因为人性本恶,所以民主是必须的;正因为人性向善,所以民主是可能的。】

你的特点是挖了金矿当纯金卖。比如这句话就是不错的,但是你没有系统的逻辑思考提炼表述,或者说你有着系统性的逻辑错误,因此经常把别人的理性道理名言经典延展拉伸揉杂,变成一堆弃之可惜收下无用的东东。你比嘎子稍微强一点。

回复 | 8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9-01-21 13:54:38

【联合国弱,北约可不弱,美日韩联盟不弱,美国世界警察角色不弱,从战争数量,军力投资可见一斑。现实跟大师提倡的无政府状态的国际关系南辕北辙。】

这个无政府状态指的是没有一个驾临于国家主权之上的世界政府。国家主权的所谓主权,英文叫soverignty, 原意就是至高无上的主宰决定权力权威。对于国家来说,就是对于其内外事务的最高决定权。当然这个决定权不是主宰国内外一切人的生杀予夺,但是可以决定殊死决战到全面无条件投降。不承认这个主权,等于说不接受一个国家的决战或者投降。

细想起来,其实每一个人都有着这样的主权。任何人都可以选择接受暴政逆来顺受,到殊死反抗。而这个选择决定,是个人对自己生命与价值于外界强权强制的反应。

回复 | 8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求真知 留言时间:2019-01-21 13:04:19

谢老友交流探讨。

“但是现代美国西方国家,无论民众还是政府,总体是制衡邪恶野蛮极端恶势力对自己国家民众犯罪,也就从根本上防止对人类世界犯罪”,仅仅从最近半世纪左右的历史看,好像美国并没有能防止对人类世界犯罪,例子就无需举了。

这样的理解,俺觉得偏差在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把美国西方奉行的自由理想主义理想化,把美国西方视为正义化身和救世主, 另外一方面是否定美国西方尤其在现代国家关系中所代表追求的自由正义公平价值观含量。后面一条否定了二战与冷战的胜利正义性以及美国突出的贡献。前面一条有着乌托邦理念理想追求。美国不可能也不会立意准备实现世界自由民主大同的乌托邦。美国和北京一道支持天天实行大屠杀的波尔布特在联合国的席位,以及美国以及联合国对卢旺达的惨绝人寰内战残杀不干预,充分说明,世界各国包括北京莫斯科华盛顿伦敦巴黎波恩东京,都实质上遵循华尔兹的国际关系理论依据。有了这些大国拜华尔兹为师, 新加坡冰岛等无法创导出一个指导构建世界政治秩序的模式理论,无论他们有多么精英的人才与自由。

回复 | 9
作者:安文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9-01-21 12:54:37

联合国的弱势,以及仍然有存在的必要,恰恰证明华尔兹理论的正确

===========

联合国弱,北约可不弱,美日韩联盟不弱,美国世界警察角色不弱,从战争数量,军力投资可见一斑。现实跟大师提倡的无政府状态的国际关系南辕北辙。

回复 | 0
作者:安文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9-01-21 12:48:06

嘿嘿,第一个意象就是人性邪恶,第二个是体制恶劣,第三个是缺乏制约。

不得不说大师对于问题的理解非常深刻,有机会我想看看原著。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9-01-21 12:47:30

联合国的弱势,以及仍然有存在的必要,恰恰证明华尔兹理论的正确,正确在于他对经典现实主义的修正,对于自由理想主义在国际政治中的价值存在,对于人性不是笼统以恶一言以蔽之。

回复 | 7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9-01-21 12:43:23

谢谢安文的理性探讨。蜜蜂与你的交流也是理性的。对于你的具体问题的答复, 俺的理解为,世界上或许可以有一个类似国际警察机构维系国际秩序,这就是战后联合国的安理会机制。这个来源于威尔逊的理想主义。而华尔兹正是研究了国联的失败以及两次世界大战的爆发, 对于安理会充当国际警察维护世界和平秩序能力的怀疑, 才写下了他的第一部著名著作。至于管辖国家关系与政治外交,没有这样的机构。看看中国抓捕自己委派的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就明白了。联合国秘书长连本国外交部长的权威权利都没有。他只是比俺的嗓门大一点。连工资都没俺高呢。至于五眼联盟等, 是主权国家的部分组合,包括欧盟也是。都不是驾临国家主权之上的。看看川普把欧盟大使降级到低于主权国家代表就知道了。

回复 | 6
作者:安文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9-01-21 12:41:59

你的回复呢?这里怎么竟是怪事。俺回复你,却找不到你原文了,弄得好像俺在自说自话。

回复 | 0
作者:安文 回复 留言时间:2019-01-21 12:36:01

至于管辖国家关系与政治外交,没有这样的机构。

=============

五眼联盟在干嘛呢?北约,华约都是干嘛的?联合国确实比较弱,你说为什么?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jianglangcaijin 留言时间:2019-01-21 12:35:55

谢谢老友。 俺这是自己长年学习的一个心的。俺内心其实最贴近约瑟夫-奈伊所倡导的机构自由主义liberal insititutionism.这个学派观点的哲学基础是继续承认对人性的理解是研究国际关系基础,承认结构现实主义是国际关系事实主导, 主权国家是国际关系主体。但是其中对人性善良的追求,超越国家主权的公民个体权益与其他组织实体的存在以及对国际关系的影响,人类追求自由的理想主义等构建的软实力,也是国际关系不可忽视的部分。

回复 | 7
作者:安文 回复 留言时间:2019-01-21 12:31:44

这里讨论的是华尔兹提出了的“三个意象”战争理论,俺只是将这个理论与近70年的现实情况联系。

蜜蜂在葫芦搅茄子,他完全凭感性说着另一个话题。

回复 | 0
作者:安文 留言时间:2019-01-21 12:02:40

华尔兹认为,无政府状态不仅是一种状态,更是国际体系存在的必要条件。这也是国际政治有别于不同国家的政治学以及抽象政治学之所在:无国际政府管辖的国家关系与政治外交。

==============

这一段是不是可以理解为,世界上不必有一个国际警察管辖国家关系与政治外交?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1-21 12:01:03

嘎子不随地大小便了,还是个好孩子。俺其实更记得你的坦率可爱, 因为你曾经告诉过俺,你连一篇鲁迅文章都没看过,但是是理所当然的最权威的鲁评专家。俺佩服你对国际关系的名词以及权威理论学者名字的通晓。

回复 | 9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转个帖 留言时间:2019-01-21 11:50:23

谢谢你“转”的贴。你转的这个,是铁打的逻辑,美国佬吓尿了,加拿大波兰捷克都吓休克了。而金三胖则打了鸡血。

回复 | 3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9-01-21 11:47:13

【怪怪,又来一花卫兵!!】

乖乖,你泰山有眼不识闲人!

回复 | 1
作者:安文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9-01-21 11:38:17

你不是拉黑我了,怎么还能回复我?

我只是将本文理论和现实情况联系,你进一步关于正义战争邪恶战争不在本文讨论范围。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9-01-21 11:28:48

美国发动的战争一部分是遏制共产主义蔓延,基本上失败了,最终却是和平演变的成功;另一部分是打击独裁邪恶政权,基本上成功了,那些政权大部分都不存在了。

不能不承认。这70多年世界的大部分长期和平,是美国武力维持下的结果,这是历史事实。美国发动战争,同时也阻止了许多战争爆发。例证实在多,不胜枚举。

回复 | 5
作者:安文 留言时间:2019-01-21 11:10:54

三个意向应该能够解释,自二战以来美国在世界上发动战争最多的原因。

回复 | 0
作者:求真知 留言时间:2019-01-21 10:08:42

向教主请教:

“但是现代美国西方国家,无论民众还是政府,总体是制衡邪恶野蛮极端恶势力对自己国家民众犯罪,也就从根本上防止对人类世界犯罪”,仅仅从最近半世纪左右的历史看,好像美国并没有能防止对人类世界犯罪,例子就无需举了。

这样的理解,偏差在哪里呢?

回复 | 0
作者:jianglangcaijin 留言时间:2019-01-21 08:54:15

阿妞好文,学习了

回复 | 6
作者:kkllyy 回复 转个帖 留言时间:2019-01-21 03:32:01

“吃饱了撑的来管我们的闲事”

什么是你的事,什么是我的事,各人有各人的标准!冲突就来自于标准的不同。

回复 | 3
作者:转个帖 留言时间:2019-01-21 02:04:53

阿妞这帖太有资产阶级人性论的错误倾向了。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间天堂是有的,在英明神武伟大领袖的带领下是能到达的,只是在这个天堂实现之前,你们不要吃饱了撑的来管我们的闲事,让我们该顺差顺差、该统一统一、该复兴复兴,我们的撅起道路和圈养模式,砍手砍脚砍屁股和脑袋的驯服有效队伍,一定会给衰落的美欧和蒙昧的亚非带来出乎意料的惊喜!咱们说过和平撅起,可没保证过不暴力复兴统一和领导世界。是男儿就不该惮于使用武力,苏东的教训不远吧!

回复 | 4
共有59条评论  当前为第1/1页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跳转到: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