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黄晓蓉的博客  
翰墨惊天地 文武通古今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军事安全格局之变 2018-10-23 23:50:00

中国同东盟10月22日开始举行首次联合军演

六年前2012年中国周边最热点的话题是中国会否同日本在钓鱼岛开战,彼时日本国有化钓鱼岛将中日矛盾推向了顶端。

三年前2015年中国周边最火的话题是中美会否在南海擦枪走火,彼时南海仲裁案与美国频频危险巡航带来的是战况一触即发的既视感。

一年前2017年中国周边最火热的是中印会否在洞朗开战以及美朝会否在朝鲜半岛开战。彼时中印对峙僵持不下,朝鲜的核试验和导弹发射让特朗普(Donald Trump)祭出斩首的宣言。

现如今中日关系已经从对抗对峙的危险状况中醒来,开启七年来首次和解大潮。2017年中国总理李克强访问日本,2018年10月2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访华。

朝核问题峰回路转,在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三次访华、三次朝韩首脑会晤和一次美朝首脑会晤后,朝鲜半岛无核化与美朝关系改善已经走上正轨。美朝首脑二次会晤预计将在2019年1月举行。

中印对峙历经两个半月,2017年8月中印双方军队以天气原因为由撤离实现和解。中印关系以2018年5月印度总理莫迪访华作为新的互信开端。

南海局势方面,轻舟已过万重山。中国和东盟2018年10月22日开启联合军演,这既是东盟首次与单一国家进行联合军演,也是解放军首次与东盟开展海上联演。从南海仲裁案的纷争到菲律宾改善对华关系,从中国同东盟达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共识到中国同东盟首次联合军演,中国已经在东南亚实现了周边军事安全的重大突破。

从中印关系改善到中日博弈形势逆转,从东北亚和平有望实现到东南亚乱局渐消,中国周边安全形势发生了质的改变。

2018年6月金正恩特朗普在新加坡举行首次会晤

五大防线三个国家

传统意义上,中国的军事防区分为五大防线。北部防卫俄罗斯,西部防卫印度,东部防卫美日,南部防卫东南亚,东南防卫台湾。

这五大防线背后最关键的是俄罗斯印度和美国,也可以分为三大侧重点分别是北部防卫俄罗斯、西部防卫印度,东部南部东南部都是应对美国。

中俄军事关系十分巩固是显而易见的,2018年9月俄罗斯邀请中国参加40年来规模最大的远东军演,将中俄军事互信提高到了新水平。也就是说中国周边的不确定性因素是西线印度和东线美国。

东线战事渐消

与中印矛盾的间歇性爆发不同,美国从东部南部带给中国的军事安全挑战是过去十数年中国最主要的安全威胁。

在长期面临东线压力的背景下,北京并不会轻易将同印度的争端扩大化,西线无战事是北京对印度的基本态度。中印洞朗对峙没有升级,促成莫迪(Narendra Modi)访问中国是北京基于这一原则的动作。

而中日关系改善、东北亚东南亚形势转变,根本在于中国对美斗争取得了新的成果。

一个最明显的表象是中国主导的谈论安全问题的香山论坛10月24日在北京举行,这是该论坛时隔两年重新举行。与以往香山论坛主题大多与亚太安全有关不同,从2016年开始香山论坛的主题论调变成了讨论安全观而非亚太安全格局。

以往香山论坛重点讨论亚太安全局势与东海南海热点事件此起彼伏密不可分。现在北京不再重点讨论亚太安全局势是否和中国周边的安全局势发生根本变化有关?这是否意味着传统西线无战事重点防卫东部的中国军事形势变成了西线无战事东线战事无?

安倍晋三10月25日将七年来首次正式访华

台海酝酿军事风云的可能性

中美斗争已经从挑动地区局势变为在贸易领域的直接较量。贸易战导致中美在军事安全领域的交流几近中断,美国启用台湾棋子的用意明显,2018年10月22日美舰穿越台湾海峡。这让各方联想到1996年台海危机时,美国曾先后派两个航空母舰战斗群介入,台海一时战云密布。

但不能否认,美国在中国周边不断搅动风云的局面已经过去。

台湾问题的性质同南海问题朝核问题不同。后者涉及地区局势,前者被中国视为内政。北京的红线是明确的,美国并非不清楚这一点,特朗普2016年在同蔡英文通话后已经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此次美国军舰通过台湾海峡是按照国际惯例通行并未有越轨之举。

台湾也十分清楚海峡两岸的军事实力并不在同一量级。从长远看,中美在台海发生军事摩擦的机会并不大。

中美两国的结构性矛盾更大程度上体现在经济矛盾,而非军事矛盾。北京并没有挑战美国的全球军事霸主地位,解放军的实力和美国的全球军事存在相比,相去甚远。中国集中精力经营的是周边安全局势,中国的首要目标是立足亚太。钓鱼岛问题、南海问题、朝核问题的解决走上正轨,东线战事减消是解放军实力大幅度提升、逐步站稳亚太的结果。美国同中国打贸易战的同时不排除会拿台湾说事,但能够翻出大浪的可能性已经非常小。


浏览(2075) (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anti0 留言时间:2018-10-24 13:35:57

过去几年中国周边军事形势的激化,无一不是中国领导人试图改变韬光养晦的既定政策,开始施展其影响力的举动造成的。从钓鱼岛,到中印边界,再到南海,中国以为自己羽翼已经丰满,可以在周边为所欲为,挑战美国的影响力了。于是这些历史上从不是问题的地方,开始成为问题。可惜梦想与现实相差太远,钓鱼岛日本寸步不让,中印边界印度主动出击,南海问题美国针锋相对。几年来中国是到处碰壁,自打嘴巴无数,再加上今天床铺发起贸易战主动出击,中国才一下子感觉到了实力不济,原来错估了形势,高估了自己。怎么办?赶紧收兵。强敌面前,最忌讳的就是树敌太多。一个都打不过,同时跟几个打,不是找死吗。这才有了跟安倍和解,跟印度讲和的戏码。钓鱼岛也不要了,边界也不了了之了。厉害国纸老虎的真相暴露出来了。

什么形势发生了质的变化,放屁。安倍,莫迪是那么好骗的?人家早看出习大的小把戏了。现在习大有求于安倍,莫迪,人家自然要趁机捞一把,其它事情捞完再说。

回复 | 12
我的名片
黄晓蓉
注册日期: 2017-06-19
访问总量: 687,76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第三次金门大战要来了?
· 没成名的郑爽一家是这样的
· 中国军事安全格局之变
· “法轮功”的信息战手法
· 央视女主播之夫死亡细节曝光
· 白宫证实习JP特朗普将在G20会晤
· 中美启动两极分化 莫斯科会选谁
分类目录
【21】
· 第三次金门大战要来了?
【18】
· 没成名的郑爽一家是这样的
· 中国军事安全格局之变
· “法轮功”的信息战手法
· 央视女主播之夫死亡细节曝光
· 白宫证实习JP特朗普将在G20会晤
· 中美启动两极分化 莫斯科会选谁
· 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细节
· 美国人得知中国拥有东风21D导弹
· 沙特领事馆内上演“掉包戏”(图)
· 王三运落马内幕曝光
【17】
· 赵乐际大秘贪腐细节曝光
· 曝金正恩谋划暗杀金正男之子另一
· 比郭文贵更能玩 中国影子政府总
· 张成泽之妻同意处决张成泽背后另
· 陈良宇的狱中生活公开
· 中国超越美国要分几步走
· 助朝鲜开发洲际导弹铁证曝光
· 金正恩处决张成泽背后的两个女人
· 李源潮销声匿迹太久,硬着陆还是
· 中南海神秘场所--涵元殿
存档目录
2024-02-17 - 2024-02-17
2021-01-25 - 2021-01-25
2018-10-08 - 2018-10-23
2018-09-02 - 2018-09-28
2018-08-02 - 2018-08-28
2018-07-01 - 2018-07-29
2018-06-18 - 2018-06-28
2018-05-01 - 2018-05-30
2018-04-01 - 2018-04-27
2018-03-18 - 2018-03-29
2018-02-04 - 2018-02-23
2018-01-28 - 2018-01-31
2017-12-03 - 2017-12-24
2017-11-01 - 2017-11-30
2017-10-05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9
2017-08-07 - 2017-08-31
2017-07-26 - 2017-07-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