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看数据:评述“一带一路” 2019-04-22 07:29:40

原文标题:全球舆论对“一带一路”怎么看?

作者:归宿|2019-03-29

图片来源:Xinhua

“一带一路”由中国提出,引发世界热议。究竟议论了什么?大家对“一带一路”怎么看?

比利时智库布鲁盖尔研究所学者Gracia Herrero和徐建炜近期发布一篇报告,利用大数据,量化分析全球不同国际和地区媒体对“一带一路”的报道,得出他们的结论。

报告使用“全球事件、语言和语气数据库”(Global Database of Events, Language and Tone, GDELT)。这是一个开源、多平台的数据库,包含132个国家、超过100种语言的电视、广播及线上线下各种形式的新闻数据。数据库收集的信息每15分钟自动更新,确保时效性。

研究者选取2017年5月1日至2018年4月25日间数据库中关于“一带一路”的内容进行评估,搜集某个国家及地区的相关报道,统计其中“积极(positive)词汇”和“消极(negative)词汇”的数量。研究者用积极词汇的数量减去消极词汇的数量,然后除总词汇量,得出该地对“一带一路”的“语气(Tone)”。如果大于零,则表明该地整体看法积极,反之消极。相应的,只要语气值越高,对“一带一路”就越支持。

统计结果显示,全球对“一带一路”的“语气” 平均数是0.7,中位数是0.66,均高于零。换句话说,全球对于“一带一路”看法总体是积极的。

不同地区对“一带一路”的“语气”。
蓝色方块为媒体情绪,黄色线为世界平均水平。

具体来说,非洲和中亚对“一带一路”看法最积极。研究者分析,这可能因为“一带一路”启动前,中国已与相关国家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与之相对,南亚对“一带一路”看法最负面,印度、不丹和马尔代夫媒体属于对“一带一路”看法最负面的前十个国家及地区。美欧等西方国家及地区对“一带一路”看法总体上较积极,但不同利益集团看法差别明显。

130个国家和地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情绪分布
(绿色为积极,红色为消极)

报告进一步分析影响对“一带一路”看法的因素。由于大多数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媒体文章都包括贸易和投资,研究者用回归分析的方式,对“贸易”和“投资”如何影响对“一带一路”的看法进行量化研究。

研究发现,相关国家媒体在报道“一带一路”时,贸易议题被提及的越多,该地区对“一带一路”看法就越负面。研究者还根据“贸易”一词被提及的频率不同进行量化分析,发现在媒体提及贸易数量最少的国家,对“一带一路”的好感要比提及数量最多的国家高47%。在非“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样本组中,这一数字为56%。

“投资”一词可能同样具有负面效应,但在各分类中效果并不明显。

另外,研究显示,“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及地区和非参与国家及地区对倡议看法差别不大。欧洲国家中,欧盟国家对“一带一路”的看法要比非欧盟国家更为积极,尽管“一带一路”倡议可能对非欧盟国家更有利。同时,研究反映出全球各国对国际贸易这一概念有所反感和恐惧,这种方案和恐惧也可能对“一带一路”下一步深入推进产生负面影响。

加入“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及地区和非“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及地区对该倡议的看法差别不大

研究者指出,还可以在此路径下进一步深入研究。例如,可以利用实际贸易数字,对贸易如何影响“一带一路”的国际形象进行实证研究,并对为何“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及地区和非参与国家及地区对该倡议看法没有明显差异进行深入分析。另外,可以扩大研究覆盖的时间范围,进一步深入研究。

本文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特色内容。

参考文献

  • Gracia Herrero,Xu Jianwei, “Countries’ perceptions of China’s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A big data analysis” (2019).

浏览(1402) (1) 评论(1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9-04-24 14:16:11

最常被拿来当作例子的,是斯里兰卡因为无力偿还债务,中国招商局集团接管了该国耗资13亿美元的汉班托塔港(Hambantota)的运营,租期99年。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李杜fan 留言时间:2019-04-22 20:28:06

你说得对!联通别人是为方便自己,哈哈!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9-04-22 20:26:46

在中亚中东地区要获得稳定的和平,才能完成基础建设和运营一带一路。沿途涉及的国家和地区有一百二十多个,这个难度太大。

回复 | 0
作者:李杜fan 留言时间:2019-04-22 17:00:30

除了扩大中国产品市场和中国生产力输出之外,一带一路工程的另一个重要目的是,打开中国石油运输的陆路通道,把马六甲海峡对中国能源供应的钳制作用减到最小。这是有关国家安全的大问题,应当从长远的国际政治角度来评估一带一路的意义。而不能仅仅把两眼盯在能否早赚钱早回本上。小商人的视野是看不到长远利益的。

回复 | 1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9-04-22 14:46:29

所谓一带一路可以比较的是苏伊士运河,因此政治风险仅限于战争,不论外战还是内战,而与这些国家政府什么样,或者亲谁无关,更与这些国家能否还债无关。不妨考虑这样的问题,如果埃及关闭了运河,会收到谁的和什么样的压力?或者哪个放高利贷的希望欠债的能把钱都还上?关键词是都。连信用卡公司都不希望你每月把钱还清。

中国建设这个工程肯定是不在乎直接投资能否收回的,因为不需要。

这是个整合欧亚大陆市场的工程,欧洲收益极大,亚洲可以大大降低运输成本,美国损失最大,因为失去对亚洲经济交通线的控制,也就失去对50人的影响。

这东西没有二三十年是不可能建成的。

这些国家的政权稳定固然重要,但比不上不论什么政府能继续得到钱更重要,把这件事放到资本市场上考虑就容易理解了,美国当年就是这样运作的,不断给独裁者送钱,而在民主体制下的国家就更便宜了,美国冷战后在世界推行民主,主要目的是省钱。

唯一需要考虑的是大规模内战,比如利比亚那样的。

回复 | 1
作者:花蜜蜂 回复 北京土话3 留言时间:2019-04-22 09:48:35

拿下一带一路。恐怕主要是拿下那些国家的政府首脑。用钱开路恐怕是最有效最快捷的办法。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宣扬帮助那些国家维持政权政治稳定。否则,就打水漂了。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19-04-22 09:45:58

这种效应还会发生。所以,现在中国要尽快结束中美贸易战。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19-04-22 09:44:50

你说得对。中美贸易战交恶之后,舆论一定大变。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贾舟子 留言时间:2019-04-22 09:43:54

仅仅从媒体舆论来检查出,还是有一定局限性。具体还要看实际操作。

回复 | 0
作者:北京土话3 留言时间:2019-04-22 09:08:25

国家主导,国企实施,能有什么样的结果?官员贪污的极好机会那是一定的。

回复 | 1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19-04-22 08:48:19

以马来西亚为例,新政府虽以贪污罪起诉前政府,但最终同意中国在马国的“工程项目”继续,不过价格压低到原来的1/3还不到。中国只能哑巴吃黄连,打碎牙往肚子里咽。

这样的国家在统计数据中是“正面数据”,能值几何?

回复 | 1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19-04-22 08:41:39

这种数据分析,应该说还是比较准确的。不过,应该注意的是它的时效性。

中国很早就开始布局“一带一路”,那时,美中关系还处在“战略合作伙伴”、“夫妻”、“情人”、“二奶”关系之中。也就是说,一带一路从一开始,就在“搭美国的顺风车”,………这是习近平“有一千条理由【搞】好中美关系”的原因。

川普就任后,美中关系已经或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一带一路必定是穷途末路。

世界上见风使舵、趁火打劫、顺手牵羊、落井下石、有便宜不占王八蛋的国家是大多数。

群众不是真正的英雄,是真正的愚氓。

回复 | 3
作者:贾舟子 留言时间:2019-04-22 08:18:36

这种数据分析方法在新闻/媒体里的应用,效果非常好,而且雅俗共赏。赞!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9-04-22 07:51:36

外媒指出,中国有“新殖民主义”倾向,利用经济投资基础建设,控制人家的港口和土地。利用经济债务控制人家的政府。

中国在马来西亚建铁路和印尼建港口都遭遇问题,在黑山建铁路要人家以土地作为贷款抵押,在哥伦比亚建运河都遭遇类似指责

回复 | 1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9-04-22 07:45:10

最近万维有一篇编辑文章谈到一带一路计划,蜜蜂评论认为:

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是一个扩展贸易市场的计划,也是一个扩张政治势力的计划。其花费巨大,将来的影响力巨大,不言而喻。

不过,现在出现许多问题:南亚国家政治不稳定,经济落后,债务违约会频繁发生,而中国政府没有能力掌握形势。换了总统就不认账的事多了去。

你帮助他们建设铁路港口,运河,他们可能找理由收归国有,你无计可施。美国法国当年遭遇的巴拿马运河国有化,就是一例。

在非洲国家的投资和基础建设,他们可能永远还不起,而中国是不是能够控制那里的形势呢?西方国家已经从那些地方撤离,是因为负担不起经济拖累。

英国退出欧盟,不也是因为承担不起经济拖累这样理由么。

回复 | 2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18,97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 第三次世界打战二阶段开场!
· 前瞻:习马再相会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