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原汤“修昔底德陷阱”论调 2019-05-19 09:40:05

今天向网友推荐二个视频,一个主题:中美贸易战是不是已经开启了“修昔底德陷阱”的初战?

第一个视频是美国之音编辑的采访格雷厄姆·埃里森的视频:

第二个视频是埃里森的演讲完整英文版:

小格雷厄姆·蒂利特·艾利森(英语:Graham Tillett Allison, Jr.,(1940年3月23日-)为美国哈佛约翰·F·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首任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理论家,是他提出“修昔底德陷阱” (英语:Thucydides's Trap) 一词。曾担任美国总统隆纳·雷根国防特别顾问,之后于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任内担任国防计划助理部长。

其2010年后提出的词汇“修昔底德陷阱”广为世界所知,指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存大国,而现存大国也必然来回应这种威胁,这样战争变得不可避免。

这一概念来自修昔底德(《伯罗奔尼撒战争史》的作者)的名言:“伯罗奔尼撒战争 (英语:Peloponnesian War)的无可避免,肇因于斯巴达对雅典崛起的恐惧。”(What made war inevitable was the growth of Athenian power and the fear which this caused in Sparta.)

他认为中美关系可能正在面对这一阶段。


浏览(1579)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19-05-19 19:05:48

我却理解为这老兄要预告中国的威胁真的已经迫在眉睫。习近平过后跟特朗普解释过,希望中美不要陷入陷阱。

但是,正如这老兄说的,是否陷入陷阱由不得双方,因为引发冲突可能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外部小摩擦,比如代理人战争,但是后来的过激反应谁也无法控制。

中美现在的情况也是一样。引发火药桶的地点方式很多,朝鲜核武,台湾统独,伊朗沙特,阿以冲突,俄乌冲突.......谁知道!?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19-05-19 11:20:19

为川普之前的美国“错误的外交政策”特别是对华“祈祷和畏缩”政策辩解,或者说,美国政界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中国构不成威胁。此其一。

其二,“修昔底德陷阱”是个政治学学派,该学派认为:个人的政治行为以及国家之间关系的后续结果最终是由恐惧和自身利益的情绪所介导和构建的。 认为个体的政治行为与其所引起的国际政治关系均建构于恐惧感情与自我利益之上,并受二者调整。修昔底德希望通过认知人性,从而解释诸如瘟疫、屠杀等灾难中人的行为。

公元前400多年前的陈谷子烂芝麻,作为学术、历史可以探讨,现在搬出来,无非想左右或影响川普的对华强硬的外交政策。

回复 | 1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14,38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第三次世界打战二阶段开场!
· 前瞻:习马再相会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 转贴:比较客观的俄乌战争问题
· 普京离死不远了!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