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吕鱼冰的博客
  以人为本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经济学界的三位左派大咖 2019-02-15 10:48:55

中国经济学界的三位左派大咖

中共近些年实施的红色大转弯政策,大陆知识和实业精英者喝彩者甚少观望质疑反对者众多。在这样的氛围之下,经济学界竟然还有郎咸平林毅夫李世默三位左派大咖,也算是中共不幸中的万幸。

中国大学经济系商学院与社会上的投资机构如雨后春笋般的兴起催生出多如牛毛的财经专家,如果是与美国同行比较,他们的话语权与社会活动能量似乎还稍胜一筹。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国务院办的40人经济论坛,林毅夫胡鞍钢二人除外,其余38人的发言都是右派言论,结果是大大的高参刘鹤只好中途逃之夭夭。

三位左派经济学大咖之中,1956年台湾出生的郎咸平最为年长,三十岁时拿到滨州大学博士学位之后又有多所名校执教的经历。与另外两位左派财经大咖比较,郎咸平的主要特征一是永不松懈的反美腔调,二是对中国经济改革一些主要政策的公开批评。2004年郎在上海电视台开辟的财经郎闲评》节目受到社会欢迎然而好景不长。由于对国有企业搞股份改制做了激烈批评,郎的节目被官方以普通话不过关为由取消。教授最主要的思想是中国有自己的巨大市场只需要把自己放开搞活,没有必要把自己变为世界工厂。猛地投入到世界经济大循环的后果不仅是造成环境严重污染而且还使中国经济结构空虚脆弱,失去了抗击危机的能力。

经济学者持有左派社会主义观点丝毫不足为奇。令人费解的是郎为何愿意像劣等五毛那样认为改革开放几十年就是美国不停地给中国下套挖坑的过程,美国历来是不怀好意。正如五毛们所说,美联储升息降息都是剪中国羊毛,美国与中国多做或少做生意都一定是心怀鬼胎。

与郎咸平比较,很多人觉得林毅夫是一位令人敬佩的经济学人。他一个小小污点是他办的社会基金在接受了杨澜和吴征的一笔巨额捐款之后,林利用他的权势在所有教授都反对的情况之下逼着复旦授予了吴征一个政治学博士学位。去年国务院搞的40人经济论坛,林毅夫提出中国有必要开发一套适合自己特色社会主义体系的经济学理论,虽然从逻辑和现实的角度来看不无道理,但遗憾的是林的一通发言基本上只是一种模糊的感受。作为一位深谙各种经济学流派的大咖,林毅夫竟然没有提出一个大致的轮廓,向人展示几个理论上可以展开的维度和探索路径。

把李世默说成是经济学大咖会遭到不少人的耻笑,不错李拥有伯克利经济博士头衔但首要的身份是为机构投资理财而并非是学术和理论探讨,一边发财一边搞理论发明也算是当今中国社会的怪状之一吧。李之所以能勉强地被视为大咖主要还是因为他以学者的身份(上海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通过他的所谓“元述事终结”理论为自己赢得了一大圈粉丝,如愿以偿成为高级五毛中的翘首。李世默的所谓理论实际上是无可救药地在逻辑上存在两个巨大的漏洞。第一,把中国这些年对西方模式的模仿和修正认定为是对原有模式的基本否定。第二,把一些还非常模糊不定或暂时的现象奉为圭臬视为新的长期的社会规律。

按照常识,要准确地描述现代人类社会就必须把握围绕住市场经济,法制和国家政体这三个最基本的维度。中国经济40年的改革开放很显然就是采用了西方模式的市场经济 (同时保留了一党专制)。中国近40年所发生的一切只是证明了西方市场经济“元述事”模式所具有的巨大威力,而一党专制在其中发挥的作用虽然看上去必不可少但比较而言只能算是第二位次要的因素。一党专制是原来旧有的因素,市场经济在别国发挥威力并不需要一党专制的陪同。

法治一直是中共装饰门面的重要内容,在自己至高无上的权力没有受到挑战的情况之下,法治的作用不但是维持社会安定和经济运转,还是中共可以把自己看为“文明“人和合法统治者的重要标签。只要中国经济按照市场规律运行一天,官方就必须依从法治至少在表面上认同国际法则。官方常自我吹嘘法治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难道不是越来越多地采用了与西方类似的法律条文?

比如说公开财产,这种西方社会的基本法则,中国迟早都得虚心学习,至少是先开始学点皮毛。

当然,毫无遮掩的一党专制作为中国政体的主要特征不但是挖空了法制的坚实基础同时也给市场经济抹上一道不伦不类的色彩。李的思路就是,从西方引进的法制和市场经济被赤裸裸的一党专制变形之后就不再具有西方特色而是已经改头换面,被称之为天朝独创天朝模式。上海商飞正研制的中型大型客机包括发动机在内的各种零件将近90%从西方进口,成功试飞之后不是也被称之为“中国制造”? 据说华为手机大部分零件来自国外,但不妨碍华为手机成为民族骄傲。只是关键零部件如果断供,华为手机会立马扑通倒毙。

火急火燎地想为创建中国模式理论立下头功的李世默和类似他的那些人士应该记住以下两点:

第一,灿烂的中华农业文明从西汉到清末两千多年之间社会文明形态和科学技术几乎是死水一塘缺乏任何实质性的突破。中国人所拥有的新观念和新的社会形态无疑是受到西方冲击的结果。

第二,中共对于民主的态度长期以来属于人格分裂状态,既不敢完全公开抛弃又异常害怕民主会导致颜色革命丢失了他们父辈们打下的红色江山。记住中共的初心包括“人民当家做主”这项重要内容,不久前颁布的所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中,“民主”还是装饰门面必不可少的一道招牌,高级五毛们大可不必一棒子把民主打死。

最后想起那句老掉牙的比喻:海潮退去之后就可看出谁在裸奔。不模仿西方的市场经济没有来自西方的科学技术,中国会不会立马退回到数百年前的农耕文明?李世默的“元述事终结论”还能蛊惑人心就只因为海潮不会那么轻易退去。

浏览(8291) (10) 评论(1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吕鱼冰 回复 大智本行 留言时间:2019-02-20 16:35:02

“否定他人必须有等量的身价”--听上去文质彬彬实则糊涂透顶

回复 | 0
作者:大智本行 留言时间:2019-02-17 17:25:23

否定他人必须有等量的身价,否则不具说服力,有不负责任抹黑的嫌疑。所以,现在举报都要实名,就是为了防止不负责任的诬告。

回复 | 0
作者:吕鱼冰 回复 北京土话3 留言时间:2019-02-17 09:54:11

对官方来说,不是好事?

回复 | 0
作者:吕鱼冰 回复 灰机 留言时间:2019-02-17 09:53:05

有道理,谢谢

回复 | 0
作者:灰机 留言时间:2019-02-17 07:21:36

中共没有法制只有法制,似乎文中含混不清。法治必须要司法独立,法大于任何人。

回复 | 0
作者:北京土话3 留言时间:2019-02-16 10:33:00

林毅夫,李世默是政府的马屁精,怎么成了不幸中的万幸?

回复 | 1
作者:吕鱼冰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2-16 08:00:27

道听途说的东西,别那么认真。其次,这两人不正好表达了同你一样的观点?

回复 | 0
作者:金陵梦回 留言时间:2019-02-16 00:16:42

左右,首先是不同。错对,好歹,暂且不论。要不然,争来争去,对谁都没有好处。

回复 | 0
作者:八个雅鹿 回复 贾舟子 留言时间:2019-02-15 17:29:48

无需证明,说有只是一种信念,一个观点,怎么?你想压制言论自由?

回复 | 0
作者:贾舟子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2-15 12:12:20

香博有何证据证明林毅夫是台湾特务?

我认为林毅夫是个骗子,但从来没听说他是特务。

能否分享一下信息来源?

回复 | 2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2-15 12:05:24

林毅夫是正式入编的台湾派遣特务, 郎咸平是编外台湾骗子, 戴上左派帽子滑稽可笑,还大咖? 真是荒唐透顶

回复 | 4
我的名片
吕鱼冰
注册日期: 2016-09-17
访问总量: 1,165,48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死30人震动习大大死三千万如何?
· 这是一个大师辈出和偷换概念的时
· 大师忙中出错或他人偷换了概念?
· 胡海峰如再官升一级意味着什么?
· 波音的这次经济损失到底多大?
· 中国人生活方式的断代性裂变
· 胡锦涛儿子挺习老江儿子为何沉默
分类目录
【经济与科技】
· 波音的这次经济损失到底多大?
· 华为为何宣布“进入战时状态”?
· 中国经济学界的三位左派大咖
· 上海与台湾经济打擂,谁更胜一筹
· 民族骄傲华为“去中国化”的一个范
· “40年未有之大变局”露出天朝底裤
· 华尔街从短期调整进入长期熊市?
· 华尔街故伎重演还是真要拥抱熊市
· 中国经济:左派网站的实情悲情报
· 巨无霸通用电气为何黯然出局?
【文学艺术】
· 《流浪地球》的多重效应
· 宫斗与怪诞笔名也是离经叛道?
· 日本足球:去日本化还是综合提高
· 《国家地理》:顶级樱花摄影作品
· 华语歌手中,谁敢挑战巨星Christ
· 这也许是南韩少女青春舞动的代表
· 邓紫棋演唱《存在》是否超越了汪
· 两位顶级大提琴家在天鹅曲上的对
【人生感悟】
· 这是一个大师辈出和偷换概念的时
· 大师忙中出错或他人偷换了概念?
· 中国人生活方式的断代性裂变
· 拒绝骨灰入八宝山的中共高官
· 永元和最高法院都败给了冰冰?
· 徐晓东的去中国化和网络语言淫俗
· 讨论应着眼具体实际不应望文生义
· 没有对错,只有合理与不合理之分
· 生意不成,后果难道就是坠江?
· 朱军范爷都是正能量,结局也许不
【国内段子和真知烁见】
· 一块普通豆腐让天朝付出天价
· 新年段子一则:领导的金口玉言
· 谦卑而高大的父亲
· 段子“方便滚“的多种理解
· 野猪拱倒电线杆
· 当代古代段子两则:标语与锤子
· 个人家庭琐事中的政商门道
· 国内最新政治段子两则
· 周末段子两则:养猪与贩毒
· 北京政坛新态以及任的三炮齐发
【政治】
· 死30人震动习大大死三千万如何?
· 胡海峰如再官升一级意味着什么?
· 胡锦涛儿子挺习老江儿子为何沉默
· 牛弹琴的良心分析与惊涛骇浪
· 华为为何宣布“进入战时状态”?
· 拒绝骨灰入八宝山的中共高官
· 《流浪地球》的多重效应
· 中共华北局与薄熙来厄运新解
· 中国经济学界的三位左派大咖
· 这肯怕是今年中共最重要的会议
存档目录
2019-04-01 - 2019-04-01
2019-03-01 - 2019-03-22
2019-02-04 - 2019-02-26
2019-01-01 - 2019-01-29
2018-12-02 - 2018-12-28
2018-11-01 - 2018-11-30
2018-10-03 - 2018-10-28
2018-09-06 - 2018-09-30
2018-08-03 - 2018-08-24
2018-07-01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4
2018-05-03 - 2018-05-31
2018-04-06 - 2018-04-30
2018-03-02 - 2018-03-31
2018-02-25 - 2018-02-25
2018-01-01 - 2018-01-27
2017-12-26 - 2017-12-30
2017-11-03 - 2017-11-24
2017-10-14 - 2017-10-29
2017-09-01 - 2017-09-15
2017-08-03 - 2017-08-27
2017-07-04 - 2017-07-30
2017-06-03 - 2017-06-30
2017-05-05 - 2017-05-31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1 - 2017-02-26
2017-01-02 - 2017-01-29
2016-12-02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29
2016-10-01 - 2016-10-30
2016-09-17 - 2016-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