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吕鱼冰的博客
  以人为本
网络日志正文
波音的这次经济损失到底多大? 2019-03-13 17:47:17

这几天波音在股市的挣扎出乎意料地顽强,仍牛逼霸着传统制造业一哥的头把交椅。737-7 737-8 停飞算是致命一击,但公司股价竟然还爬高将近两元,让波音仍维持2千亿元的市值,虽然是从十几天前的高峰股价440跌落到377,不过与去年的高峰还基本持平。

波音这次的经济损失会有多大难以估算。一个汽车公司出了质量问题就是召回数量在百万以上,损失也就在几亿至十亿之间。零部件出了问题把车开到定点车行拆换几乎是举手之劳。拆换飞机零件的难度不是汽车可以同日而语。搞定一辆汽车花几小时几天的时间费用可能只有几百,更换调整一架大型客机的复杂部件,费用上千万美元能否彻底解决问题还仍然是个疑团。

波音这回如果花费几十至上百亿美元就可以改装好近四百架问题机型,也算是顺利逃过一劫。然后是死者的赔偿,既然设计上有重大缺陷,烧钱的就不只是保险公司。可怕的是烧钱还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钥匙。设计出真正有效的纠错方案是道难题,短时间内找到大批合格的飞机修理技师更是难上加难。

从高空一头栽地的737-7恰好是波音目前卖得最火爆的机型,一旦彻底放弃损失至少是几百亿之上 还要设想已交货投入运营的几百架飞机可以修复。水深火热之中又要投入重金长时间研发替代机型,空客如果乘此机会迎头赶上抢去波音部分市场,这种间接损失又是好几百亿。当然还有商誉上的损失,波音成为行业老大,就因为空客巨无霸机型接连不断出现质量问题只好彻底歇菜。对手商誉低落自然就是自己商誉的提升。空客走麦城波音正笑得合不上嘴却猛地发现自己也站在了悬崖边上。

空客和波音的王牌机型相继扑街都栽了个大跟头,空客处境稍好一点还不至于身负命案不至于停飞在运营中的机型。工商界索赔有可能超过产品本身的价值范围,由于质量问题而延误了商机是没有边界的说法,所以这次波音面对的有可能是工商史上最大的索赔官司。

有中国人估计波音的损失可能高达近六千亿美元,既公司本身市值的三倍,明显是夸大其词。737-7销售不到波音总营收的三分之一,最大损失可能相当于波音市值的半壁江山既一千亿美元。工商界索赔几乎没有杀鸡取卵宰杀肥羊的先例。波音的直接损失目前看来在四百至六百亿美元之间,既然华尔街敢为波音站台应该是经过了几个专家组的仔细计算吧。

是不是飞机销售的法律文件中有一项条款规定:飞机制造商不负责质量问题所引起的运营损失?汽车公司赔偿的范围好像只是车的价值和人身伤害,没有听说过有人追究汽车质量问题引起的商业损失。

通用电气从制造业王者的神坛跌落摔得头破血流,波音有幸刚刚取而代之,波音自己这回能否大难不死逃过一劫,人们不妨拭目以待。

 

浏览(6618) (3) 评论(1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吕鱼冰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9-03-15 14:45:50

谢谢详细的评论。操作失误的可能性不能排除。人工智能革命大概需要付出些代价,希望波音这次能够挺住。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9-03-15 11:32:43

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是人类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目前这个大潮已经在美国启动,美国的顶尖公司,现在都大规模的投入了,象前几次一样,美国正领导着人类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以这些公司为主体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开始了:见下列:

亨廷顿英格尔斯工业公司(HII):Huntington Ingalls Industries 。

西科斯基飞机公司:Sikorsky Aircraft Corporation。

波音公司:The Boeing Company。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雷神公司:Raytheon Company。

特斯拉公司: Tesla Inc. 等等。 美国的军工企业,军民两用企业和民用企业都开始了大规模的人工智能改造,这已经成为一种潮流,这些世界顶尖的制造业公司,都加快了人工智能在他们产品中的分量,人类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起飞,这个脚步就无法停止。

如果世界其他国家的工业制造不能跟上来,在不久的将来,必将因落后而被淘汰。

所以波音公司的股票在连跌几天后又涨上来了,这不奇怪,华尔街的金融大鳄们,还是看好波音公司在成长中的远大前途的。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9-03-15 11:11:00

飞机的自动驾驶和自动巡航技术,早就使用了很多年,这本身不存在着问题,而且自动驾驶和自动巡航技术,是很容被切换到飞行员主动驾驶模式的,很多飞机都是一键切换,这中间根本不存在着障碍。

即使人工智能的程度提高了,硬件和软件都升级了,只要做好飞行员的培训工作,这都是可以掌握的,除非是飞行员本身素质不高,文化程度不达标,上岗是通过人事关系和走后门,才造成飞机失事的惨剧,这种可能性在第三世界国家和腐败成风的国家,就仍然不能排除。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9-03-15 11:01:16

现在很多人都在谈论飞机自动巡航和驾驶员人为驾驶之间的矛盾问题,例如老川,他就代表一种土老冒的观点,他认为科学技术,特别是计算机技术太复杂,容易使人担心,他宁愿相信驾驶员,我认为他这种说法经不起科学的分析和比较。 这是一种感性观点,不是理性观点。

自从古歌的阿尔法狗在围棋比赛中,胜过人类的世界冠军后,这说明了一个问题,人工智能已经开始超过人类的智力最高水平,标志着科学技术在人工智能领域里已经成熟。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9-03-15 10:49:12

现在来谈一下民航机本身,美国民航局,也就是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也就是:FAA),对国际航班有规定:刚飞行了一个班次的飞机,不可以加油后再次出勤,必须拖进机库保养至少一天,方可再次出勤飞行。 但很多第三世界国家都做不到这一点,他们飞机少,也急于赚钱,所以很多不按规矩来办,而是给机仓内打扫一下,加满油后又继续执行下一班出勤任务,这就给飞行增加了风险,任何飞机,即使是世界上质量最好的飞机,也不应该这样干,无知往往会无畏,急于赚钱,属于贪功近利,这就给飞机失事造成了比较大的风险。

回复 | 1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9-03-15 10:32:28

对于飞机失事来说,主要的原因有三个:1)是天候, 2)是飞机本身有缺陷 , 3)是飞行员操作失误。

现在波音737Max在全球停飞,这也许是必要的,但把问题归结为波音公司,显然是没有根据的。 我们可以分析一下:

首先是天候问题,现在的气象预报很先进很精准,天候问题通常都不再是飞机失事的主因了。

除了军机失事外,现在的民航机技术非常成熟了,在民航机失事的纪录中,统计数据标明,人为操作失误造成飞机失事的几率,要远远大于飞机设计本身。

回复 | 1
作者:qhr 回复 李杜fan 留言时间:2019-03-14 23:04:46

所谓自动控制的软件, 无非就是用传感器探测周边条件 ,回馈给电脑,然后通过电脑(当然是软件)对飞行姿态做出调整。 任何这种自动控制的软件都不会是万能的。能够涵盖一切条件,能够排除一切干扰。所以驾驶舱里还坐着一个驾驶员。他必须能够熟练的操控 飞机硬件,也必须能够熟练的使用飞机软件。 他需要经过长期的训练和经验的积累,才是一个合格的驾驶员,才能当机长。

随着电脑游戏长大了一代,电脑完全误导了这一代人的思想。 他们认为傻瓜可以干一切事情。 一个不读书,没有知识积累的瓜可以通过百度成为无所不知的学者。 一个不经过训练的傻瓜 可以驾驶跑车飞奔,可以像超人一样在战场上杀人,也可以靠着自动软件就能够驾驶飞机。这是在游戏机前被误导的愚蠢的一代人的想法。

回复 | 2
作者:thread 留言时间:2019-03-14 20:25:36

停飞大戏已经进入高潮:

川普高调领唱;

FAA含糊其辞;

波音至今认为无错;

没有pilot明确站出来认为MCAS不可控;

股票还远在年均线之上。

看看今后如何收场吧 --- 我的估计是虚惊一场,机票上涨10%。

回复 | 1
作者:李杜fan 回复 qhr 留言时间:2019-03-14 18:22:31

如果你认为机师要负主要责任,为什么波音要主动更换自动驾驶的软件?为什么美国的飞行员和乘务员也一致要求737Max8/9 停飞?

既然改为手动可以平安无事,那为什么要设计有明显缺陷的自动驾驶软件?而且这种错误竟这样容易频繁发生?使用这种自动驾驶软件,本身就是波音的商业竞争策略,或者说是一个“卖点”。在市场竞争中,用以彰显波音设计上的“先进”。如果没有靠这种软件做推销,737Max8能卖的那么好吗?

737Max8本身就是为了在市场竞争上,和空客抢时间而仓促推出的产品。自动驾驶的软件没有足够的成熟和优化,就匆匆向外下订单了。很多国家的机师(包括美国和中国的)都发现过这种软件在飞行中的缺陷,可是波音根本就没有理睬,没有做任何修改。直到现在出了大事故,还使用私下游说美国FAA和政府部门的方式,阻止美国有关当局下停飞令。这只能说明,波音把商业利益置于全世界乘客的生命安全之上。

很难想象,假如将来中国的C919/C929也出点什么问题的话,你也会像今天这样的宽容和理解。

回复 | 1
作者:qhr 留言时间:2019-03-14 11:58:33

认定事故应该完全由波音负责,还为时过早。为什么美国机师知道先关闭自动控制系统,改为手动,平安无事。而那两位第三世界飞行员就不能正确使用自动控制系统,直到把飞机摔下来?随着调查工作进展,最后责任问题还有官司好打。

这个事件还涉及一个新的法律概念问题。随着自动化时代的到来,谁应该是事故的最后负责着?比如自动驾驶汽车出了事故,应该由自动系统的制造者负责,还是驾驶者负责?任何人工智能都不可能包揽万物,都会有‘意外’发生。如果由前者负全责,我相信,没有人再敢制造‘自动’。737事件也是如此。如果波音已经把自动控制的使用方法对驾驶员培训,机师错误的使用自动系统,应该由机师负主要责任。

回复 | 5
作者:李杜fan 留言时间:2019-03-13 22:58:29

今天,挪威航空公司已经就737Max8/9停飞造成的损失,提出了对波音公司的法律诉讼。如果全世界几十个国家的上百家航空公司,都有样学样,联合起来对波音提出诉讼要求赔偿,那就是“墙倒众人推”了。波音公司今后二三十年的盈利都不够赔偿的。

回复 | 3
作者:老牛爷 留言时间:2019-03-13 18:04:01

我有点感觉是波音问题才开始, 可能是美国走向衰败的提示。

回复 | 11
我的名片
吕鱼冰
注册日期: 2016-09-17
访问总量: 1,166,82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死30人震动习大大死三千万如何?
· 这是一个大师辈出和偷换概念的时
· 大师忙中出错或他人偷换了概念?
· 胡海峰如再官升一级意味着什么?
· 波音的这次经济损失到底多大?
· 中国人生活方式的断代性裂变
· 胡锦涛儿子挺习老江儿子为何沉默
分类目录
【经济与科技】
· 波音的这次经济损失到底多大?
· 华为为何宣布“进入战时状态”?
· 中国经济学界的三位左派大咖
· 上海与台湾经济打擂,谁更胜一筹
· 民族骄傲华为“去中国化”的一个范
· “40年未有之大变局”露出天朝底裤
· 华尔街从短期调整进入长期熊市?
· 华尔街故伎重演还是真要拥抱熊市
· 中国经济:左派网站的实情悲情报
· 巨无霸通用电气为何黯然出局?
【文学艺术】
· 《流浪地球》的多重效应
· 宫斗与怪诞笔名也是离经叛道?
· 日本足球:去日本化还是综合提高
· 《国家地理》:顶级樱花摄影作品
· 华语歌手中,谁敢挑战巨星Christ
· 这也许是南韩少女青春舞动的代表
· 邓紫棋演唱《存在》是否超越了汪
· 两位顶级大提琴家在天鹅曲上的对
【人生感悟】
· 这是一个大师辈出和偷换概念的时
· 大师忙中出错或他人偷换了概念?
· 中国人生活方式的断代性裂变
· 拒绝骨灰入八宝山的中共高官
· 永元和最高法院都败给了冰冰?
· 徐晓东的去中国化和网络语言淫俗
· 讨论应着眼具体实际不应望文生义
· 没有对错,只有合理与不合理之分
· 生意不成,后果难道就是坠江?
· 朱军范爷都是正能量,结局也许不
【国内段子和真知烁见】
· 一块普通豆腐让天朝付出天价
· 新年段子一则:领导的金口玉言
· 谦卑而高大的父亲
· 段子“方便滚“的多种理解
· 野猪拱倒电线杆
· 当代古代段子两则:标语与锤子
· 个人家庭琐事中的政商门道
· 国内最新政治段子两则
· 周末段子两则:养猪与贩毒
· 北京政坛新态以及任的三炮齐发
【政治】
· 死30人震动习大大死三千万如何?
· 胡海峰如再官升一级意味着什么?
· 胡锦涛儿子挺习老江儿子为何沉默
· 牛弹琴的良心分析与惊涛骇浪
· 华为为何宣布“进入战时状态”?
· 拒绝骨灰入八宝山的中共高官
· 《流浪地球》的多重效应
· 中共华北局与薄熙来厄运新解
· 中国经济学界的三位左派大咖
· 这肯怕是今年中共最重要的会议
存档目录
2019-04-01 - 2019-04-01
2019-03-01 - 2019-03-22
2019-02-04 - 2019-02-26
2019-01-01 - 2019-01-29
2018-12-02 - 2018-12-28
2018-11-01 - 2018-11-30
2018-10-03 - 2018-10-28
2018-09-06 - 2018-09-30
2018-08-03 - 2018-08-24
2018-07-01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4
2018-05-03 - 2018-05-31
2018-04-06 - 2018-04-30
2018-03-02 - 2018-03-31
2018-02-25 - 2018-02-25
2018-01-01 - 2018-01-27
2017-12-26 - 2017-12-30
2017-11-03 - 2017-11-24
2017-10-14 - 2017-10-29
2017-09-01 - 2017-09-15
2017-08-03 - 2017-08-27
2017-07-04 - 2017-07-30
2017-06-03 - 2017-06-30
2017-05-05 - 2017-05-31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1 - 2017-02-26
2017-01-02 - 2017-01-29
2016-12-02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29
2016-10-01 - 2016-10-30
2016-09-17 - 2016-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