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逸草  
逐梦追虹去 暮归听雨蛙  
网络日志正文
越南改革何以后来居上?领袖早亡 政改突破 2019-08-03 03:51:59

逸草:在我前日博文《越南的崛起/美对中三千亿货加征10%关税》后,有网友跟帖问道【我一直想知道越南现在的政体如何,不知博主知道吗。按照西方传统自由主义,权力不会主动退出,越共是如何放权的呢?谢谢!

本博对此问的答案也很好奇,便带着兴趣查阅了一下。查阅中还真长了不少知识,即给了简单的回复

【查了一下,越南基本上还是一党制,但已是连党的总书记都要差额选举,有了地方党委书记由党员直选,国会代表差额竞选,越南国会可质询中央政治局等核心机构等制度,并建立了官员财产申报制度。

能实现这样的体制,与革命领袖(即胡志明)早亡,南方美式民主和经济制度的示范效应,以及越南是唯一没有发生过清洗、严酷镇压迫害党内异己的社会主义国家等有关。

这回复来自下面的两篇转文。文一的作者可能是罗天昊,不清楚文二的作者是哪位。将两文的全文贴上,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


文一:越南改革何以后来居上?

 

美越交好,中国烦恼。

 

美国总统奥巴马20165月访问越南,彻底重建美越关系。引起全球震动。此前,因为美越战争,两国保持敌对关系数十年之久。作为一个不发达的国家,越南近年却逐步吸引了全球主流国家的青睐,以至世仇美国亦放下手段,开始交好越南,越南的魅力在哪里?

 

 相对越南的日益开放,最近几年,国人对于改革忧心忡忡,对于改革的突破性进展,极度渴望。社会各方,均呼喊改革需要新的动力。上周末,越南国会代表进行差额竞选,真刀真枪的社会主义民主,令中国万民羡慕。

 

越来越多的越南新娘逃婚,随着越南崛起,越南民众已经不再向往中国。在全球经济困局中,越南经济逆势上扬,显示出了强大活力。2015年,越南经济增速达6.68%,未来5年越南经济增速预计为6.5%至7%。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同为社会主义国家,最近几年,越南国势蒸蒸日上,其奥秘何在?

 

东亚崛起,群龙竞舞。"升龙"为国都的越南,同为龙图腾之国,其现代化,亦与中国基本同步。但是,越南的崛起,却有意无意被国内所忽略。事实上,1986年开始的越南"革新开放",相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可谓青出于蓝。

 

在政治领域,2002年,越南国会即可质询中央政治局等核心机构;2006年,越南在其十大上,就已经实现了总书记的差额选举;同年,越南加入世贸组织,国会议员实现了直选,国会甚至可以否决政府总理提出的关于高铁投资的计划;2009年,越南又实现了地方党委书记由党员直选的制度;2010年,越南建立了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党政军及社会组织、国有企业副科级以上干部均需公开个人财产。

 

越南基本实现了党内民主和社会民主,并且确立了依法治国的方略,行政权力基本不干涉法院运作。

 

在经济领域,越南亦成绩斐然。越南在革新之初,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还不到100美元,目前则突破1000美元大关。革新以来,越南综合经济增长率,大约为7%左右,居东盟各国之首,在亚洲亦仅次于中国。2005年,越南更被联合国"人类发展报告",盛赞为"一个同时达成发展与均衡的国家",其基尼系数,为亚洲国家最低,可谓"藏富于民"

 

越南改革,何以后发先至?

 

领袖"早死国家之幸

 

打破旧世界与建设新世界,是两种不同的能力。

 

在革命国家,由于革命领袖的巨大贡献,由此享有崇高的威望,由此从革命领袖,晋升为和平时代的全民领袖。

 

但是,由于领袖的威望由革命派生,于是继续革命乃至终生革命,无法完成自身角色换转的革命领袖,比比皆是,亦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一直到传统革命领袖自然老去,第二代领袖才有力量启动国家现代化的计划,这种案例,在世上的革命国家里屡见不鲜。

 

但是,越南是一个幸运的国家。其革命领袖与建设领袖,完成了顺利的过渡。

 

在越南,胡志明是无可争议的革命领袖,其数十年的革命生涯,为越南全国所折服,为全国唯一具有最高权威的全民领袖。

 

而在1969年,胡志明即去世,在其去世之前,已经领导越南实现了独立,并且取得了抗法战争的胜利,抗击美国、统一南北越南的重任,也完成了一半。

 

此时,无论谁继任,都只是完成越南现代化历程的六分之一事业,远远无法与胡志明相比,因此,胡志明去世后,越南已经没有绝对权威,强势如黎笋,亦无法制衡党内各种势力,为越南政治的多样性,预留了巨大的战略空间。

 

胡志明的继任者黎笋奉行亲苏反华的政策,在国内推行极端政策,并引发中越战争。尽管如此,黎笋当政十年间,中间派和改革派,均存留相当的实力,并未像一些别国那样,被残酷清洗一空。

 

黎笋1986年去世后,继任的温和派长征,即利用其体制内程序,解放了被称为"越南的邓小平"的改革派领袖阮文灵。正是阮文灵的上台,促成了越南全面走上"革新开放"之路。

 

革命领袖早逝,造成的派系与力量平衡,使越南的改革力量生生不息,生存空间巨大。阮文灵虽然因为改革触动官僚阶层利益而下台,但是,掌管意识形态的所谓"北方派"却始终没有实现一派独大,越南国内亦从来无大规模的政治清洗和残酷内斗。

 

自胡志明始,越南总共经历过八任总书记,其中,黎笋和农德孟当政十年以上,其它人都是五年左右,代际更替多,新老元老健在者多,越南由此形成了更多的互相制衡的势力。

 

在九大以后,越南更是形成了三驾马车的格局,党的总书记、国家主席、总理形成分权模式。而在人员构成上,越南形成了南方与北方派系、技术派与意识形态派系的平衡。

 

缺少强势领袖,使越南幸运地加速开启了现代化历程,整个国家和社会,逐步走向开放、博大与恢弘的气度。

 

1986年,越共"六大"提出了"社会主义过渡时期初级阶段"理论,主张容纳多种所有制;1991"七大"提出将马克思主义本国化、时代化的"胡志明思想"2006"十大"修改党章,明确提出"两个先锋队"概念,即越共"既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又是劳动人民和越南民族的先锋队"。同时,连总书记竟然都进行了差额竞选。越南的改革,由此风潮千里。

 

领袖不幸国家幸,领袖强势国家灾,这种领袖悖论,在后发独立国家中普遍存在。

 

革命领袖的权威,如果不能及早马放南山,则权力的剑刃,必然伤及民族国家。丘吉尔虽领导英国人赢得二战,戴高乐带领法国人获得新生,但是他们却平静接受自己被民众赶下台。让领袖完成英雄自我消亡,而非纵容领袖以权力的剑刃戕害国家。这样的民族,方富有理性和血性。

 

领袖的早逝,无意中去掉了越南的历史包袱,使其轻装上阵,升龙在天。

 

十年与三十年

 

 越南革新开放能够迅猛推进,与其特殊的国家发展轨迹有极大关系。

 

中国的改革开放,推行至今日,形成了强大的既得利益阶层。而其起源,其实已经在建国之初。

 

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被视为中国改革之始,事实上,中国政府在全社会启动改革,比这个时间要晚,大约在80年代初。由此推算,新中国在建国大约30多年之后,才推行改革开放。

 

 当时,有经世济民才华的人士,已经在政治清洗中,靠边站了很多年。30年时间,整整跨越一代人,足以摧毁任何正茂的风华。后来培养的青年人,则由于教育的缺失,亦少有建设之才。因此,整个中国,在改革之初,上层改革的设计者和推动群体中,具有现代眼光和世界眼光者,可谓凤毛麟角角。"摸着石头过河",并非托词,而是现实。

 

但是,越南却不同。

 

越南在1976年宣布南北统一, 1986年即开始革新开放。

 

 在此十年间,越南的南北经济模式的优劣,对比明显。

 

 南北分治的时候,越南的南方基本上由美国人经营,实行现代体制,经济相对发达,具有比较强的市场经济基础。繁荣程度,已经超过了当时的泰国,甚至西贡被称为"东方的巴黎"。而在越南统一之后,在南方采取了跟北方一致的政策,对所有的企业实行国有化,对农村实行集体化,把资本主义"扫地出门"

 

南方"北化"之后,越南人发现,不仅北方不行了,原本繁荣的南方,亦开始凋敝。整个越南,就开始了反思和对比,在维持"政治正确"的前提下,南方搞经济的那一套,还是赢得了相当多的越南高层的认同。

 

此外,在长期的越南战争中,还有大批的干部,长期生活在南部,他们对于越南南部的经济制度,非常熟悉,对于发展经济,亦多赞同南方体系。

 

因此,越南在内外交困中决定革新开放时候,阻力相对中国小多了。中国发动了对"两个凡是"的批判,进行了"黑猫白猫论"的总动员,同时,从1976年到1978年,经过了两年多时间,才实现了核心领导层的和平更迭,完成改革的组织准备。而越南在黎笋去世之后,仅仅半年,过渡书记长征,即高风亮节地将改革派阮文灵推上了前台。

 

因此,在越南全面推行革新开放时,大批前南越时期富有经营才华的企业家、商人,均有机会复出,贡献其才华,不似中国,经过了整整三十年,曾经富有才华的人已经垂老。越南的经营人才,虽然遇到十年挫折,但是经过蛰伏,依然可以唤醒,并没有出现人才的断代。

 

同时,大批在南方工作的干部,纷纷进入越南高层,他们相对而言更具有现代眼光。这样,在改革的"顶层"设计上,越南即与中国不同。他们步伐更大,更容易接受新事物,富有闯荡的勇气。

 

除越南改革的灵魂人物阮文灵外,前总理武文杰、前国家主席阮明哲、现总理阮晋勇等,都是越南党内改革派的棋手。而现在风头正劲的阮晋勇,正是典型的南方派,他的政治生涯,即从胡志明市发生飞跃。

 

南北统一至革新开放之间的时间距离,只有十年,不足以摧毁越南的市场经济血脉,抹掉其现代文明的积累,由此,越南的革新开放之后,对于现代文明的承接,比中国成功得多。

 

虚职入手,逐步突破

 

虽然中国方面非常忌讳谈论越南的政治改革,但事实上,作为学生的越南,确实已经将老师远远甩到了身后。

 

 越南政治改革的最大突破,莫过于总书记实现差额竞选。而这一职位,在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乃是讳莫如深,无人敢对其产生方式提出更改。

 

事实上,越南的改革,能够如此深入,得益于其善择时机、渐进突破的策略。

 

在实行总书记差额竞选之前,越南就先期实现了政治局设置的布局。2001年,越南即取消政治局常委,复设中央书记处,其成员除总书记外,称为中央书记处书记。九大之前,政治局常委也称为"五人小组",为越共高层的"核心之核心"。取消政治局常委之后,越南的政治局规模也不大,目前只有14人。

 

政治局核心成员,分工既明,分权制衡。总书记是中央书记处成员,不担任国家元首之职;总理实权较大,但无军权和党权;国家主席有名义上的军权和政权,总书记有实际军权和有限的党权,却无政权;国会主席职权虽虚,但近年有一定充实。

 

 越共改革开放之后,逐渐形成强势者任总理,温和稳健的弱势者分任国家主席、国会主席、总书记的态势。在越共高层,党政军权力相当分散,呈现相当程度的制衡色彩,地方干部的权力反倒比中央要集中,很多省委书记同时兼任人民委员会(越南的地方政府)主席或副主席。

 

越南的这种高层制衡,不同于中国的"核心制"

 

 而正是有了前期的铺垫,使总书记不再是一权独大,对于总书记的差额竞选,才不致引来巨大反弹。2006年,在越南十大上,时任总书记农德孟与阮明哲竞逐总书记,最后农德孟连任。

 

在核心实权职位改革的同时,越南最大的突破,是国会代表这种相对虚职的普遍竞选制度。

 

2007年,在越南第十二届国会选举中,越南推行了国会代表差额竞选制度,从875位候选人当中选出500位新任国会议员。在很多"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人大代表或者国会代表,要不就是官员,不是官员的代表,也多数是"花瓶"和门面。而越南的直选则是真刀真枪,越南共产党中央推荐的代表,甚至都有两位数的落选。国会代表的竞选,增强了整体政治活力,亦使国会更能代表多数国民的意志。

 

而在2011年初的越南共产党的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中央委员,亦实行差额选举。大会投票确定了279名越南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包括中央委员候选人218人,中央候补委员候选人61人。大会投票产生了175名中央委员和25名中央候补委员。这届越共中央委员的差额选举比例为24.57%

 

虚职突破,循序渐进的改革模式,使越南改革的阻力减小,革新开放不断向前推进,越来越接近现代政治文明。

 


 

文二:为什么越南能政改,而朝鲜不能?

 

全球民主化浪潮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

 

越南在1976年宣布南北统一, 1986年即开始革新开放。

 

一、越南改革的历程

 

越南的政治民主化进程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政治民主化的酝酿阶段(19861992),越南效仿中国开始革新开放,调整反思政治经济上""倾及个人专权的弊端,重新强调集体领导。

 

198612月越南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拉开了越南革新开放的序幕,同时也启动了越南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包括越共党内民主制度建设工程。越共六大突出强调"让人民知情,让人民议论,让人民做主,让人民监督"

 

但因为党内路线斗争激烈,这一时期,政治革新层面没有取得实质性的成果。

 

第二阶段是政治民主化的启动和加速阶段(19922006年)。1994年越共提出"建设属于人民、经由人民、为了人民的社会主义法制国家。1996年又提出:"对于党和国家的主张和政策由人民知情、人民讨论、人民做主、人民监督作为具体的实施方针并机制化。"但是这些措施仍不能有效缓解日益严重的社会不满情绪,1997年太平省最终发生了农民的武力反抗。

 

这一事件后,越共深刻地认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在强调坚持加强党的领导的同时,逐步采取措施进行政治系统革新,扩大党内民主,反对腐败,改善党的形象,加速了政治民主化的进程。

 

2005年前,越南的政治体制改革集中在党内层面,以党内民主为主要内容。

 

 

第三阶段是政治民主化的深化发展阶段(2006年至今)。

 

这一阶段越南经济发展迅速,国内局势稳定,国际环境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越共的执政信心大增。越共在坚持加强越共领导地位的同时,在国内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改革国会选举,开放言论。2006年越共十大明确提出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由此越南民主化进程驶入快车道。

 

越南自从推行革新开放政策以来,一直亦步亦趋地跟随著中国老大哥的改革步伐。但是,经过25年革新开放,如今的越南,已经加快了步伐,基本实现了党内民主和社会民主,并且确立了依法治国的方略,行政权力基本不干涉法院运作。正在向三权分立、议会民主、选举政治的民主制度靠拢,就政治体制而言,已经不是像中国、朝鲜那样的"社会主义"国家了。

 

当今越南执政者标榜"属于人民、经由人民、为了人民",其实就是林肯"民有、民治、民享"的翻版。越南国会所有提案的辩论都经由电视直播,各个代表都要向选民表明自己的观点,这里面也有明显的美欧风格。

 

二、重要节点:

 

越南国会一共有500名代表,从1993年开始,均通过全民普选产生。

 

2001年,越南即取消政治局常委,复设中央书记处,其成员除总书记外,称为中央书记处书记。

 

2002年,越南国会即可质询中央政治局等核心机构;

 

2006年,越南在其十大上,就已经实现了总书记的差额选举;

 

同年,越南加入世贸组织,国会议员实现了直选,国会甚至可以否决政府总理提出的关于高铁投资的计划;

 

2007年,在越南第十二届国会选举中,越南推行了国会代表差额竞选制度,从875位候选人当中选出500位新任国会议员。

 

2009年,越南又实现了地方党委书记由党员直选的制度;

 

2010年,越南建立了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党政军及社会组织、国有企业副科级以上干部均需公开个人财产。内容包括收入、房地产、海外资产、个人帐户、及其它个人财务。

 

2011年初的越南共产党的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中央委员,亦实行差额选举。这届越共中央委员的差额选举比例为24.57%

 

2013610日,越南第十三届国会代表在首都河内对由国会选举产生或由国会任的47名官员进行信任投票。根据投票结果,再对那些获得"低信任"票超过三分之二的官员或连续两年获得半数以上"低信任"票的官员进行不信任投票。之后,国会代表对领导人进行了首次信任投票,并且对总理级官员当面公开质询,

 

最近越南正在酝酿新一轮政治系统革新,其中方案之一就是学习英、德等国的政治体制,党首由总理兼任,成为内阁制的魁首。

 

在政党政治方面,虽然,越南宪法规定越共为越南惟一合法政党。但销声匿迹很久的越南民主党于2006年公开发表宣言,宣布该党将恢复并重现政坛。越南国民党也开始筹备重建该党。

 

 

三、越南改革,何以后发先至?

 

1、革命领袖早亡。革命领袖如果不能及早马放南山,则权力的剑刃,必然伤及民族国家。丘吉尔虽领导英国人赢得二战,戴高乐带领法国人获得新生,但是他们却平静接受自己被民众赶下台。让领袖完成英雄自我消亡,而非纵容领袖以权力的剑刃戕害国家。这样的民族,方富有理性和血性。

 

1969年,胡志明去世,无意中去掉了越南的历史包袱。越南各派系力量平衡,没有绝对权威,使改革力量有了较大的生存空间,为越南政治的多样性,预留了巨大的战略空间。

 

2、南方美式民主和经济制度的示范效应

 

19551975年,在美国支持下吴廷艳在越南南部成立了"越南南方共和国",实行自由民主的宪政制度和现代经济体制,经济相对发达,繁荣程度已经超过了当时的泰国,甚至西贡被称为"东方的巴黎"。而在越南统一,南方"北化"之后,越南人发现,不仅北方不行了,原本繁荣的南方,亦开始凋敝。整个越南,就开始了反思和对比。

 

而且南越民众生活在美式民主制度下近20年,接受了民主启蒙和熏陶,初步形成民主意识和民主观念。而随着经济和政治双重"革新开放"的纵深推进,越南民众的思想日益解放,权利(维权)意识、平等意识、自由观念、参政意识、监督政府意识、反腐意识等蔚然兴起,民主政治文化油然而生。形成了越南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思想基础。

 

3、在各社会主义国家中,越南是唯一没有发生过清洗、严酷镇压迫害党内异己的国家,它既没有发生过像苏联、东欧、朝鲜、柬埔寨等国家那样的政治清洗,也没有发生过中国类似"文革"式的运动。无论是在革命阶段还是取得政权后,越南对待党内持不同意见、犯错误甚至有背叛行为者的处理方式,显然都要比同期的苏联、中国、朝鲜等国民主和宽容得多。

 

4、越南从未出现过象中国那样强大的"超稳定"的封建中央集权。这对于民主转型来说反而是一个很有利的条件。因为强大的中央集权、根深蒂固的专制传统往往是一个国家民主化的历史包袱和巨大障碍。

 

四、为什么越南能政改而朝鲜不能?

 

1、为什么越共会进行民主转型,并敢于放弃垄断权力还权于民?除了大势所趋民间政改压力以外,最主要的一点,就是他们不怕"清算"。虽然存在历史罪恶,但均系前辈所为,与当今掌权者无涉,所以不必担心被清算。

 

一个杀过人的罪犯,不会在乎再杀人;一个政权一旦开了杀戒,将很难放下屠刀。其原因不是因为它愿意继续作恶,而是因为它害怕清算。

 

2、越南经济欣欣向荣,贫富差距较小,有宽松的社会环境。

 

越南今年首3季出口增9.6%,在东南亚国家中一枝独秀。2005年,越南更被联合国 "人类发展报告",盛赞为 "一个同时达成发展与均衡的国家",其基尼系数,为亚洲国家最低,可谓"藏富于民"

 

这一点和蒋经国时期的台湾政治改革背景极为相似。经济繁荣,百姓安居乐业,政府更为自信,能承受更大的风险,政改的手段和空间也就更大。

 

许多政权顽固拒绝政改,不是因为压力不够,而是因为担心改革引起的动荡导致政权的失去。所以,危机中的政权极少有绝地复生的例子。经济危机的国家不可能出现蒋经国式的人物。

 

明白了越南为什么能够政改,也就明白了朝鲜不能政改的原因。


浏览(2004) (34)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19-08-03 04:46:27

尽管是儒家文化圈的,越南从古到今从来不曾秦制。

越南人有很强的民族主义,并不是朝廷所制定的民族主义。

当柬共的民柬迫害居柬越侨,越共的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毫不犹豫就出兵惩罚,冷不防还把民柬灭掉。相比于中共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印尼的多次排华,民柬的排华,越南的排华的态度和应对。什么是真正的民族主义,一比清楚。

回复 | 3
我的名片
一草
注册日期: 2016-07-29
访问总量: 7,269,06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原创文章版权属作者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最新发布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金家奢华绿皮列车揭密/9.13俄乌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友好链接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瑞典茉莉:瑞典茉莉的博客
· 一冰:一冰的博客
· 和谈:和谈的博客
· 渔阳山人:醉茶说天下
· cunliren:cunliren的博客
· 南来客:南来客的博客
· 安雅云:安雅云的博客
· 天宝:天宝的博客
· 山城兄弟:山城兄弟
分类目录
【中华大地】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一组图文尽显赵国怪象 / 华为的
· 秦剧出新幕-罪名升级/俄曾严重渗
· 今年怪事特别多+评论/被删文:关
· 内蒙铀泄露事件严重/麒麟性能只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看台陆哪方把民当人看?/日侵略过
· 盛传的水淹七军消息/九二受降图/
【美国政治经济科学历史】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看蒋耄后人/蒋万安带来危机意识?
· 拜总这老头不简单/有关今枪杀导
· 奥本海默的疑惑:原子彈真的非丟
· 赵国问题在经济 根子在政治/反AA
· 还原中美合作所真相/川普令GOP陷
· 为何不少华一代恨白左仇视非移?/
· 华北几个蓄滞洪区/川粉大选后遗
· 洪水肆虐 不见伟领/川明知故犯法
【人在北美】
· 为何不少华一代恨白左仇视非移?/
· 华女购物遭歧视,抗争获道歉|族裔
· 一家五口都染新冠的经过体会--结
· 感恩感人好事好文:错发的短信和
· 反对川党祸美祸害女性:全美女性
· 小区里有一支送温暖的小树苗队-
· 我姐家人染疫的经历--兼评网友“
· 川党大选下台后,不少华裔反川群
· 美苗族少女苏妮李体操全能封后 |
· 华川竟在国会骚乱前成了为骄傲男
【人生旅途】
· 1972年:美国教授在中国的"
· 周末看老家街门口:上海网红马路-
· 就地过年之今昔/家门前白雪皑皑,
· 一梦一人生,“美帝孤儿”母亲的传
· 二〇二〇三幸/祝众网友群友新年
· 母亲的故事丨張大青:​冷
· 记得当年读又见棕榈--悼念作家於
· 六四改变了我们的人生轨迹
· 迟到了四十年的汇报—寻找庄家玫
· 琼瑶最新文章【再寫《握三下,我
【上海味道】
· 《我的前半生》你怎成了虹口宣传
· 在我们生长的街区寻觅光阴旧迹-
· 幻梦般的悠扬:父亲湮埋70年的《
· 留住心中上海的味道
· 其实,上海人是作风剽悍的一个族
· 上海市民圣诞夜排队4小时只为进
· 记上海滩最后的老克勒 zt
· 功德无量的奇迹:徐平羽在上海外
【家史亲友】
· 我姐家人染疫的经历--兼评网友“
· 闲聊并澄清有关杨委员和上外附中
· 周末闲聊学诗词:1.启蒙人-笃信基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下)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中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上
· 二姐上海买房记|港与北上广深高
· 父亲去世二十年后父亲节的怀念-
· 文革中父亲被关押四年多后回家
· 逸草:父亲节里暖暖的回忆
【中外关联】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 一组图文尽显赵国怪象 / 华为的
· 批为俄军唱赞歌女的多文被违规/
· 中歌女在乌废墟为俄军唱喀秋莎
· 内蒙铀泄露事件严重/麒麟性能只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几条热门爆款之真假/乌候任防长
· 80年代美中蜜月旅行/华为芯片奇
· 看台陆哪方把民当人看?/日侵略过
【海外人生】
· 母亲节一笑再笑/俄乌战:德俄彻底
· 反鹅侵乌促使大多华川转变 / 乌
· 群友收集打完第二针COVID19疫苗
· 悼念新冠疫中陨落的十位世界级学
· 中国的坏老人移民美国了,但是下
· 专业行家揭露IUL骗局的根本问题
· 从两案例看IUL及卖保人常用的欺
· 解读骗局IUL-难得一见的专业保险
· 揭露华人圈里横行的老鼠会新骗局
· 第一个没有母亲的母亲节(好友文)
【教育经济科技】
· 枪杀导师,投毒邻居,留美博士怎
· 推翻平权法案不是谁输赢问题/乌
· CMU取消Legacy录取/胜利后将公开
· 看赵宇空的两面性 欲反职场多元
· 独立宣言和GCD宣言/看听唱国歌/
· 亚裔移民与非裔民权抗争/平权与
· 废平权措施对华人学生意味着什么
· 高法对大学录取用AA的裁决/拜总
· 编排ChatGPT回复成了新时尚?|人
· 过年聊轻松话题:纪念77级大学生
【育儿之道】
· 收信人去世了,聊聊那本被误读的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四) 高中夏
· 十张图说出普通父母与智慧父母的
· 写在孩儿高中毕业时-粉碎恶毒诽
· 决定孩子成功的不是智商和情商,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三)高中选择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二)初中自推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一)少儿时的
· 逸草:写在那年名校提前录取后
· 再聊美国大选与华人中的代沟
【史实真相】
· 奥本海默的疑惑:原子彈真的非丟
· 这是影射啥?/ 台海之间交流的重
· 俄罗斯从富变穷,给了中国4重大提
· 周末学史:克里米亚到底属于谁?/
· 为【文革受难者..】一书作者王友
· 那年代里拒医病人并不罕见 |方方
· 旧文-76年初的那段日子里|一件事
· 沉默的教室 影片链接 |影评:这个
· 中国豆腐渣工程巡展,超极震撼!
· 这次民间散户的爆发出乎意料 |南
【文化娱乐歌声回荡】
· 过年少添堵,多喜乐:恭贺新春!
· 分享也方便自家:【电影聚合】10
· 节日季分享:历年奥斯卡最佳电影1
· 节日听听简爱的音乐,怀念我们的
· 录一首《月圆花好》及歌曲的来历
· 周末一歌:我的《九儿》和歌词的
· 大学年代的歌:心中的玫瑰 — 逸
· 请教一下,《草原儿女爱公社》这
· 我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网络轶事】
· E闻美政:六名激进民主党人的致命
· 周末一笑:川党卒蒋某是如何炼成
· 一骂二污三打滚是蒋霸自以为对付
· 斥蒋某、透视镜/gmuoruo:人岂可
· 斥蒋某、透视镜/gmuoruo:人岂可
· 某霸何以沦落成了一头自我标榜为
· 川党首气数已尽?“排山倒海”的川
· 笑看透视镜显摆己失智马屁功和阴
· 川党大选下台后,不少华裔反川群
· 欧挠头,美安心,辉瑞正式获准FDA|
【医疗健身养生养老】
· 过年聊家常:对老年管理的一些思
· 周末趣聊:延长生命的秘方|哈佛76
· 要求所有人接种疫苗天经地义-诺
· 对当今奥运会的一则一针见血的犀
· 从亲友经历深感全民医保多重要 |
· 周末闲聊健康养生:对长寿的颠覆
· 柳叶刀|哪种运动性价比最高?/我
· 如何面对老年、疾病与死亡-陈老
· 每天摄盐不能超6克?柳月刀说了,
· 看上海顶级养老院的设施/费用和
【乡土亲情】
· 数学史上的伟大母亲 /人类为什么
· 周末鸡汤:母亲的素质将决定孩子
· 老底子上海人怎么过中秋?zt (
【世界各地】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金家奢华绿皮列车揭密/9.13俄乌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 秦剧出新幕-罪名升级/俄曾严重渗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几条热门爆款之真假/乌候任防长
【母校风华】
· 上海交大打造日本战犯审判文献数
· 2016年为国出征里约奥运会的交大
存档目录
2023-09-01 - 2023-09-13
2023-08-01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13 - 2023-02-27
2022-08-01 - 2022-08-04
2022-07-01 - 2022-07-31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2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01 - 2021-04-30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1 - 2021-02-28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1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1
2020-09-01 - 2020-09-30
2020-08-01 - 2020-08-31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01 - 2020-06-30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1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1
2020-02-01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31
2019-12-01 - 2019-12-31
2019-11-07 - 2019-11-30
2019-10-01 - 2019-10-15
2019-09-01 - 2019-09-30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01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3 - 2019-05-31
2017-11-01 - 2017-11-23
2017-10-01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30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1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2-01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1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1 - 2016-10-31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