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用保守主义理念丈量世事長短
  判断同情心不是看多少人靠政府福利而是看多少人不再需要政府福利.右,就是RIGHT。
网络日志正文
“反送中运动”与香港教会 2019-08-30 10:36:08

自6月9日香港首次“反送中运动”游行,至8月初整场运动越来越炽热,不同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警民冲突。是次香港大型社会抗争运动,不论发展如何,其中基督徒群体的参与,肯定是自89年六四事件以来,从未见过人数最多、宗派最广泛与最持久的见证。


笔者理解这其中有三个重要信念:守护真理、善牧同行与美化心灵,成为教牧与信徒投入与支持这场社会运动。

守护“真”理

整场“反送中运动”与2014年“雨伞运动”截然不同,在于后者是港人争取较理想的政制方案,教会领袖难有共识,而前者则是维护港人一直看重与享有的人权、自由与法治。当港人原来享有的“法治”(Rule of law),限制公共权力的运用,从而保障公民的自由与权利。然而,“逃犯条例”却变成了“以法管治”(Rule by law),港人随时无理被捕与被控,并送往司法不公的大陆受审。

香港政府官员与建制派议员更不断透过谎言欺哄港人,拒绝聆听专业团体意见,如大律师公会与律师公会等。不同宗派、神学院与机构纷纷发表公开声明,表达对“送中”条例的忧虑与关注。6月7日,香港最大宗派香港浸信会联会罕见地发表声明,表明“不能闭口不言”,要求撤回送中修例,立场鲜明。6月9日,另一主要宗派基督教宣道会香港区联会也提出质疑,“担心政府朝向不聆听民意、不尊重专业意见的方向走,破坏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两个教会团体“教牧关怀团”与“基督教教牧联署筹委会”,于本次运动负起重要领导与协调角色。“守护真理、拒绝谎言”便是教牧与信徒持守的信念。基督徒群体要“说出真理”(speaking the truth) 与“活出真理”(living the truth),才能践信福音的真确。

6月12日立法会停车场外(添美道),一群教牧与信徒于现场,分隔于示威者与警察对峙中。当警察要清场,施放催泪弹时,没有保护装备下的我,近距离经验了催泪弹,当时双眼刺痛,全身发软,喉咙发干,只能拚命逃跑。也有其他教牧与信徒有类似经历。

警民冲突事件发生后,政府迅速定性事件为“暴动”,“教牧关怀团”不能接受,因与教牧现场所见所闻相反,就在6月13日召开记者招待会,有7位教牧亲身分享现场故事,谴责政府以暴力镇压和平示威者。

当教牧与信徒不为本身利益,挺身而出,维护港人核心价值,守护真理,就能得着大多市民的认同。在不少抗争者眼中,只有“银发族”与“教牧”是可信任的一群。

惟有教会选择站在弱者一方,不畏权势,坚守真理,教牧与信徒的身体力行,历史会留下忠实的见证与评价 !

“善”牧同行

“教牧关怀团”与“基督教教牧联署筹委会”于6月10至12日政府总部外面举行“免于被掳的恐惧、同为这城求平安”四场公开祈祷会。6月11晚散会前,主持教牧临时以一首诗歌《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作为散会之用,意外地竟成为集会人士咏唱不息的圣诗。整个6月,这首诗歌成为大多抗争者重覆和应的“金曲”。《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成为“教会在场”的最佳写照。

有本地调查反映,69% 香港市民反对逃犯送中条例。及后,6月12日示威者占领立法会附近道路,警方以催泪弹清场,冲突升级,结果是6月15日政府宣告“暂缓”送中修例。

6月16日晚,笔者通宵留守于立法会示威区内,也负责带领两次祈祷时段。同场有天主教香港教区辅理主教夏志诚分享 :“羊在哪里,牧者就要在哪里!牧者不单止要在羊群中间,更要带领他们,亦要在互相互动之中,去认识自己的身分,亦要体察羊群所面对的困难和痛苦。”当年轻世代不畏警察滥用武力,甚至不怕黑帮无差别袭击(7月21日元朗黑夜、8月5日荃湾与北角),善牧就要选择站在羊群当中,与他们同在同行。

外界这样评论 :“基督徒和牧者为此次运动展示的道德勇气和抗争恒心,相信是继和平占中后,民间非暴力抗争的重要支柱。”(黎恩灏,〈橡胶子弹与Hallelujah的斗争〉,《明报》,2019年6月25日。)

对比2014年雨伞运动时,我与其他教牧及神父赶往现场,劝阻示威者冲击行政长官办公大楼的行动。那趟事件,我们受到示威者的讥讽与排斥,不受欢迎地离开了现场。这趟社会运动,氛围截然不同,集会人士肯定教牧在场的唱诗祈祷,能给予群众心灵的安慰与力量。

“美”化心灵

教牧与信徒于整场运动中所做的贡献,就是提供灵性资源,“美”化心灵。除了举办多场公开祈祷会之外,有部分堂会更开放场地作休息站服务,提供基本人道支援,如洗手间、饮水、充电、憩息与查询资讯等。

7月21日发生“元朗黑夜”事件,黑帮持续袭击市民,却迟迟不见警察到场处理后,不少市民感到愤怒与惧怕。当笔者知悉7月27日下午于元朗有游行集会,我便联络了相熟的地区堂会牧者,建议开放场地,成为群众的“心灵救护站”。

那日中午,笔者前往元朗一间开放作休息站的堂会,现场支援教牧与义工。起初,上来使用服务的不多,及至五时左右,警察开展清场行动,防暴警队与三部警车已在堂会门前附近驻守布防。当警察向前驱散群众,示威者不断四散逃走。这个时段,就有大批人潮涌入教会。

有记者分享 :“经过一轮激战后,我收到太太的信息说,有位住工业村附近的同事有家归不得,因为已被警方设了封锁线,无法穿过防线,非常惊慌。我马上叫太太教她去附近已有准备的教会,但因兵荒马乱,她走呀走呀,最终去了宣道会元基堂。恐惧难过的画面和经历,令她情绪一度失控痛哭,感恩有教会牧师陪伴和安慰,最终平安回到家中。”(杨军〈727元朗的一杯凉水〉,7月29日)

每当警民冲突后,有些示威者与街坊面对滥放催泪弹、警棍殴打与无理搜捕,陷在惊慌中,教会就成为身体避难所与心灵休憩站。当笔者站在门口接待,感受到使用者离开堂会时,他们的面容真诚地感谢教会于危难时的款待。

笔者与其他教牧于这个危难时势中,透过主日讲道、祈祷、写作分享、互通资讯等,凝聚教牧,结合力量,彼此支援。教会成为教会,就是在乱世中展示基督的临在,何处有爱,何处就有上主而来的美善力量 !

结论

身处动乱年代,教会领袖于整场“反送中运动”中,不能独善其身,隔岸观火。相反地,更多年轻一辈教牧,敢于进场,守护真理,与民同行,美化心灵。我们不知结局如何,但教会已于香港历史里留下了不能抹掉的足迹!



--原载:《旷野》,2019-09-01
http://www.cap.org.tw/W/w-237-1.html




———————————————
->[ 右派网 http://www.youpai.org ]



浏览(3312) (18) 评论(1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allinall 留言时间:2019-09-01 23:06:19

香港的基督徒们不畏暴力镇压,挺身而出,以他们忠实的信仰维护着港人核心价值-上帝保佑香港不遭受中共的暴力独裁。他们声援并亲历和平示威,为受难者祈祷平安和提供保护。感谢上帝赋予香港基督徒如此的勇气和良知,Amen!

回复 | 2
作者:WuBuFu 回复 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9-09-01 21:39:12

所以你所信奉的真理永远都不会被大多数人接受。因为它违反了人在当今王国对善恶和对错的追求。假如一个少女被恶人(比如说日本鬼子)追杀,求助于你。那么以你的信仰,只能将她拒之门外,否则会卷入政治。当然你可以为她祈祷不要被日军奸杀。历史上有很多基督教徒从纳粹手下挽救了无辜人的生命。以你的观点,他们都是世俗的邪恶的,而你才是正宗的。

回复 | 1
作者:5000 留言时间:2019-09-01 17:08:10

中国人讲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相信天谴!

美利坚成为天选之国,不是因为美国人无罪而是因为美国人愿意悔改跟从 上帝。所以,上帝借美利坚 消灭了德日法西斯,也消灭邪恶帝国苏联。

消灭习特勒法西斯政权,这是世界第一强国美利坚责任!因为我相信 上帝的诅咒终将临到那流无辜者鲜血的罪恶的尼尼薇!临到8964的屠夫政权!

也只有跟从 上帝,才能得到 上帝的祝福!对 上帝的叛背、对立国精神信仰的叛背、对8964大屠杀的靖绥而同享人血馒头的代价就是今天川普总统及美国的困境。

回复 | 0
作者:phenixw 回复 5000 留言时间:2019-09-01 14:17:30

看看新教和天主教的三十年战争吧!

双方都在神的名下进行的,都高喊哈利路亚,与神同在!

看看结果吧!這場戰爭使日耳曼各邦國大約被消灭了25至40個百分比的人口;路德城維滕貝格四分之三人口陣亡,波美拉尼亚百分之六十五的人口陣亡,西里西亚四分之一的人口陣亡,日耳曼各邦國男性有將近一半陣亡。

再看看你的上帝之下的共和国、美利坚合众国。整个印第安人几乎被屠杀殆尽,黑奴,还有排华法案等等!

这和上帝有关系么?这是你的上帝之国!

跟我少提基督徒的软弱!你在渎神!

你根本不配提神的名!

回复 | 0
作者:5000 留言时间:2019-09-01 08:59:09

当然,华盛顿蓄奴的事实说明基督徒只是蒙恩的罪人,只能单单仰望 上帝,谦卑地跟从 上帝的公义与仁爱。 当习特勒法西斯压迫人民之时,每一个信徒都会勇敢坚定地跟从那 从神而来的良知的召唤!

回复 | 1
作者:5000 留言时间:2019-09-01 07:52:46

中国大陆三自教,不仅仅向压迫人民、迫害基督教的习特勒法西斯邪教政权低头、还充当帮凶,才是真正的邪教!

回复 | 1
作者:5000 留言时间:2019-09-01 07:44:05

二战期间德国著名基督教神学家 潘霍华 Dietrich Bonhoeffer 参加刺杀希特勒行动失败牺牲于纳粹集中营。 马丁路德金不违反恶法,黑人还在种族隔离之下。 消灭法西斯、8964大屠杀的凶手,自由属于人民!

回复 | 1
作者:凌吉可 回复 phenixw 留言时间:2019-08-31 12:43:08

任何宗教掺和政治就是邪教!

耶酥在世时,也沒有带领信徒抗议罗马暴政。

反而是天主教与政权合作,才造就出了一个邪教,和黑暗的中世纪

----------------------------------------------------------------------------

神是个灵,耶稣的国度不在地上,应该在神的儿女心里,而得以在地彰显,道成肉身浸润于文化。唯独圣经、唯独基督、唯独恩典、唯独信心、唯独神的荣耀,是基督信仰的试金石。

而当今流行于华人精英中的民主教、自由市场经济教、基督教文化、世俗化和政治化基督教,等等,都是非常有害的瘟疫:这对于文化沙漠之地的香港来说,粪睿变成愤锐,诱发作死性质的暴乱,并非偶然。

为香港祈祷!

回复 | 3
作者:phenixw 回复 _5000 留言时间:2019-08-31 11:56:57

是的还造就黑奴,还屠杀了大量的印第安人,这就是你说的真理之光么?

别把你的意志伪托于上帝!

回复 | 1
作者:phenixw 留言时间:2019-08-31 11:31:48

任何宗教掺和政治就是邪教!

耶酥在世时,也沒有带领信徒抗议罗马暴政。

反而是天主教与政权合作,才造就出了一个邪教,和黑暗的中世纪

回复 | 2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9-08-31 09:33:40

从来没有什么政教分离,只有政教分立!从加尔文的日内瓦新教共和国到克伦威尔军团,再到华盛顿将军等基督徒建立的 上帝之下的共和国、美利坚合众国。上帝真理照耀到哪里,哪里才有光明!

回复 | 1
作者: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9-08-30 22:48:12

耶稣在世时,门徒中有非常激进造反的愤锐党党员,如愤锐党的西门等人。圣经里记载他们在跟随耶稣求道之后,默默无闻,但毫无疑问,他们的生命进入了永恒:凭着对被杀的羔羊的信心。香港今天也有不少这样敬虔求道的弟兄姐妹,他们在教会和自己的内室,同心为香港为中国为世界祷告:哈里路亚!

当然,非常明显,香港也有为数不少的“教会”和“基督徒”走向街头,以教会(即基督的身体)的名义卷入政治冲突之中,这也并不奇怪:世俗化政治化基督教历来都是世界潮流,粪睿党与愤锐党一体两面。出卖耶稣的犹大名义上是耶稣的门生,却是愤锐党秘密成员,为追求地上的“普世价值”而出卖耶稣,结果一臭万年。

感谢造物主的智慧:万物生长靠太阳,靠水土,也离不开粪肥。神差鬼使,各从其道,这是非常正常的。

回复 | 2
作者:wangqinbichu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19-08-30 19:08:07

1,你根本不知道什么叫“政教分离”。你就是个文盲。

2,中共国是政教合一国家的典型,所以你可以叫它黑社会。

回复 | 2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19-08-30 16:38:51

政教分离是现代社会的基本条件,是写入美国宪法的原则。香港仍然处于原始的黑社会状态,允许这些乱力怪神肆意干政。

回复 | 5
我的名片
Viewer
注册日期: 2007-10-10
访问总量: 741,17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用保守理念丈量世事長短高下
右,就是RIGHT。
最新发布
· 掛羊頭賣狗肉612基金「傷」咗邊
· BBC: 美国大选:如果特朗普拒绝
· 政策、人物和毁灭之路:探讨2020
· 唯有真相才能拯救美国的民主制度
· 走出堡垒, 见证奇迹
· 简评美国关闭中领事馆事件
· 崔永元:病毒还可以来自哪儿?
友好链接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特有理:特有理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解滨:解滨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牛乐吼:老牛乐吼
· 不洁之人:不洁之人的博客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瑞典茉莉:瑞典茉莉的博客
· 老度:老度的博客
分类目录
【时事,评论】
· 掛羊頭賣狗肉612基金「傷」咗邊
· BBC: 美国大选:如果特朗普拒绝
· 唯有真相才能拯救美国的民主制度
· 简评美国关闭中领事馆事件
· 崔永元:病毒还可以来自哪儿?
· 余杰:真正支持香港,就是支持香
· 北京误判导致“反送中”巨浪,港人
· 香港示威冲突前沿的一名黑衣人:
· 中共不断投掷政治燃烧弹
· 泪下:"我放下后离开 对方
【有理性的信仰】
· 政策、人物和毁灭之路:探讨2020
· 基督福音是种族主义的解药
· 移民 与 传教
· 创造还是进化?
· 上帝和魔鬼
· 基督徒是在一个循环里思考吗?
· 怎么知道圣经基督教是正确的
· 无神论和不可知论
· 基督教的假设
· 信仰和理性
【美国】
· 哪些美国中文媒体被中共渗透 网
· 在撕裂的美国,川普来了,基督徒
· Navy SEAL
· Charles Gu:独立的意义-重温“独
· 美国为什么只有两大党?
· 美国宗教人口概况
· 浅议美国医疗费用
· 将会被“平反”的美国总统
· 对布什在加拿大Saskatoon演说的
· 美国前副总统的女儿 --- 左派最
【右派理念】
· 吸魂大法:共和党拥抱大政府、
· 刘军宁: 为什么政治不是善业?
· 里 根 如 是 说
· 谈谈保守主义的投资哲学
· 人民的枪支是美国民主宪法的后盾
· 捍卫美国的“独特性”
· 美国历史上最重要的期中选举 你
· 選課爆滿怎麼改善?认识政府就是
· 自私 和 授人与渔
· 中华文明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经济】
· 奥巴马执政下的2010年,经济如何
· 16个令人震惊的关于学生贷款的事
· 郎咸平:中国大陆公务员是世界上
· 黄亚生:为什么中国需要左派
· 看上去很美!——福利经济的诱惑
· 复苏还是没复苏?
· 征税不是拔毛--不当税赋的道德
· 惊人相似的历史:金融模型和气候
· BBC: 美财政赤字料将达1.6万亿美
· 旧车换现金,天上掉馅饼?
【右派网】
· 自 由 的 源 头
· 洗脑战争--为诗人牧师王怡呼吁
· 美国的秩序源自摩西的“启示”--《
· 专制 难转型的几个死结
· 谁 是 习 近 平 的 老 祖 宗?
· 被唤醒的魔鬼,美国大选中的族群
· 在撕裂的美国,川普来了,基督徒
· 千秋与朝夕--写在六四25周年
· 曼德拉绝不是英雄
· 拓展自由,保守自由
【保守主义】
· “我们是上帝的乌托邦!”--从人
· 巴斯夏对古典文化的批判
· 和乌托邦唱“对台戏”
· 建立道德而渐进的社会
【圣经的八大问题】
· 圣经里的八大问题(五):真理是
· 圣经里的八大问题(四):谁是我
· 圣经里的八大问题(三) 这人生
· 圣经里的八大问题(二):谁能得
· 圣经里的八大问题(一):谁是我
【標尺网】
· 看《悲惨世界》(Les Miserables
· 战争是什么颜色?
· 论华人保守主义学者以及保守主义
· 挪威大屠杀凶犯是“原教旨基督徒”
· 本•拉登之死
· 圣经里的八大问题(五):真理是
· 里根“早安美国”
· 天朝御用的文艺人:郎 朗
· 美国的主流媒体要反恐还是要反右
· 面对埃及局势,美国立场如何?
【理性和为私 (连载)】
· 理性和为私 第三章:世俗自由意
· 理性和为私 第二章:世俗自由意
【飞虎队文集】
· 中国人奇怪的仇美情结
· 论中国文化的反人性本质
· 汉人的民族性归根结底就是个权力
· 培根没有说“中国的四大发明”
· 今天的中国人不是昨天的“中国人”
【浑身是坑的进化论】
· 进化论对人类社会的巨大危害
· 进化论三大证据的破灭
· 进化论,一个永远的假说
· 现代分子生物学研究结果挑战进化
· 《审判达尔文》
· 进化论质疑:“动物大爆炸”现象
· 进化论质疑:物种进化与基因突变
· 进化论质疑:无法自圆其说的“理
【杂感】
· 走出堡垒, 见证奇迹
· 中國人不值得自豪的一百個理由
· 遍地造假,中国人创新灵魂在哪里
· 老舍:士可杀又可辱
· 余晓平:目标是平民,还是坏人
· 霍金震撼,早已面对
· 以信仰实践公民革命--罗马尼亚
· 家 长 宣 言
· 这张照片就是奥巴马当政两年的改
· 伊斯兰文化中心:外人看不到的一
【历史】
· 被刺刀押送着走向自由之路
· 马克思混乱的私生活 二女崩溃自
· 世界十大多产发明家:达芬·奇第
· 刘晓波:混世魔王毛泽东
· 曹长青:钓鱼岛的归属问题 历史
· 荷兰史学家:大跃进死4500万人
· 斯大林金日成发动朝战
· zt: 记住六四,纪念六四,为了良
· 8964 苏联“六四”档案解密:天安
· 有多少中国人知道,萨马兰奇曾经
【About Marx】
· 马克思在大英图书馆脚印的真相
· 卡尔·马克思的成魔之路(完)
· 卡尔·马克思的成魔之路(九)
· 卡尔·马克思的成魔之路(八)
· 卡尔·马克思的成魔之路(七)
· 卡尔·马克思的成魔之路(六)
· 卡尔·马克思的成魔之路(五)
· 卡尔·马克思的成魔之路(四)
· 卡尔·马克思的成魔之路(三)
· 卡尔·马克思的成魔之路(二)
【樊弓戏侃马克思】
· 樊弓戏侃马克思: 继续革命
· 樊弓戏侃马克思:专制的诱惑
· 樊弓戏侃马克思:铅笔是怎样造出
· 樊弓戏侃马克思: 再侃自私自利
· 樊弓戏侃马克思:分遗产的经济学
· 樊弓戏侃马克思:分饼的政治学
· 樊弓戏侃马克思:劳动时间和商品
【广角一笑】
· 谁给搭个脉?
· ➖ ➖ 當今中國現
· 无趣的人把天聊死 有趣的人把群
· 维基百科英文版 “五毛党”中译
· 打骡子马惊:“中国最大的两个入
· 虎 妈 和 豺 狼
· 掌权30年的埃及穆小平说厌倦权力
· 欧媒:埃及被北京从互联网上抹去
· 有个很简单的办法打败左派:
· 周立波的最新顺口溜
存档目录
2021-08-19 - 2021-08-19
2020-11-11 - 2020-11-11
2020-07-23 - 2020-07-24
2020-01-31 - 2020-01-31
2019-12-07 - 2019-12-07
2019-09-02 - 2019-09-23
2019-08-18 - 2019-08-31
2019-06-13 - 2019-06-14
2019-05-10 - 2019-05-10
2019-03-03 - 2019-03-11
2019-02-25 - 2019-02-26
2019-01-01 - 2019-01-29
2018-12-10 - 2018-12-26
2016-12-11 - 2016-12-11
2016-11-26 - 2016-11-27
2014-06-04 - 2014-06-04
2013-12-12 - 2013-12-12
2013-02-26 - 2013-02-26
2013-01-23 - 2013-01-23
2012-12-10 - 2012-12-10
2012-11-18 - 2012-11-18
2012-09-16 - 2012-09-29
2012-06-12 - 2012-06-17
2012-02-18 - 2012-02-18
2012-01-03 - 2012-01-03
2011-12-29 - 2011-12-29
2011-10-23 - 2011-10-23
2011-08-01 - 2011-08-09
2011-07-03 - 2011-07-03
2011-06-02 - 2011-06-02
2011-05-01 - 2011-05-10
2011-04-13 - 2011-04-13
2011-03-23 - 2011-03-27
2011-02-01 - 2011-02-24
2011-01-03 - 2011-01-31
2010-12-05 - 2010-12-24
2010-11-01 - 2010-11-26
2010-10-02 - 2010-10-31
2010-09-07 - 2010-09-29
2010-08-01 - 2010-08-26
2010-07-01 - 2010-07-29
2010-06-02 - 2010-06-17
2010-05-04 - 2010-05-28
2010-04-05 - 2010-04-29
2010-03-02 - 2010-03-30
2010-02-01 - 2010-02-28
2010-01-01 - 2010-01-20
2009-12-01 - 2009-12-31
2009-11-01 - 2009-11-29
2009-10-02 - 2009-11-01
2009-09-01 - 2009-09-30
2009-08-02 - 2009-08-31
2009-07-01 - 2009-07-31
2009-06-01 - 2009-06-27
2009-05-04 - 2009-05-29
2007-10-10 - 2007-10-1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