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K.Jim的博客
  毙▅籔厩砃
网络日志正文
同仇敌忾 临危不惧 2019-10-02 11:46:34

续前“伸张正义   见义勇为                  1937年8月3日美国红十字会(美红会)开始连续不断援助中国,193710月英国红十字会和德国红十字会也开始不断援助中国,193712月苏联红十字与红新月会,1937年比利时红十字会,19387月菲律宾红十字会等等都分别援助过中国;挪威、瑞士等国的红十字组织也都有积极行动。1938年1月24日,美国总统罗斯福致函美红会,呼吁其在国内募捐百万美金,用以救济中国受难民众。美红会会长戴维斯(Norman Davis)也吁请美国人民踊跃捐款援助中国。1938年6月20日,第16届国际红十字大会在英国伦敦举行,时任中央委员会主席的戴维斯对日军的残暴行为予以谴责 。1940年5月,罗斯福总统夫人代表美红会发表演说,呼吁美国民众捐助战争救济金,希望美国民众能够慷慨解囊,爱邻如己。国际红十字组织在道义声援中国的同时,始终以财力、物力、人力等资源援助中国,援华物资种类繁多,不仅有医药和粮食等战时稀缺物资,而且还有布匹、罐头、牛奶、儿童玩具等生活用品。国际红十字组织的人力援华,从1938年以来持续不断,1942年达到高潮。来华服务的医护人员达百余人,包括以白求恩〔加拿大医生亨利·诺尔曼·白求恩(Henry Norman Bethune)的父亲是牧师,母亲是传教士;白求恩 曾就读教会创办的多伦多大学(后来脱离教会),白求恩 于1938 1939年以实际行动将爱传播给当时备受侵略的中国人民。〕为代表的加、美援华医疗队,受印度国大党派遣援助中国的印度医疗队和“西班牙大夫”。其中,“西班牙大夫”在华参加救护工作时间最长,其成员也最多。

同仇敌忾  临危不惧

   物从其类。苹有人类知道和重视历史,并且能够以史为鉴。本文为一篇难得的纯历史性学术资料“西学东渐,报效民族:中国的科学、技术与教育事业的写真”的连续摘转,内容非常丰富,文章中没有涉及到任何政治,宗教,教派和信仰,是一份难得的真实历史资料。文章中的教会是以圣经为经典的教会;教会学校是指教会创办的普通学校,非专门学习神学的学校,值得所有炎黄子孙们分享。由于原着篇幅较长,现分期摘转(在先后次序方面等做了极微小的变动)供参考,这是最后摘转内容。如果需要详细内容,请见原文。前一篇是“伸张正义   见义勇为 ”。原作文章中仅介绍个人,人无完人;更不可,以一盖全。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对在危难时期所有帮助者们的爱人如己,舍己救人事迹都会铭记在中国人民的心中,人民的敬意远远超过所有的纪念章和奖励。

西学东渐,报效民族:中国的科学、技术与教育事业的写真

.   同仇敌忾  临危不惧

  教徒佟麟阁(凌阁)将军1933年在长城抗战中辅佐宋哲元进行战斗,取得喜峰口大捷。日本《朝日新闻》评价说:“明治造兵以来,皇军名誉尽丧喜峰口外,遭受60年来未有之侮辱”。1933年5月,佟麟阁参加察哈尔抗日同盟军,任第一军军长兼代理察哈尔省主席,跟随教徒冯玉祥将军驰骋察省,打击日寇收复失地,为察哈尔省光复作出贡献。1936年佟凌阁出任第29军副军长兼教导团团长驻扎南苑(今北京丰台区)。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佟麟阁等第29军主要干部表示抗战。1937年7月28日在抗日战争平津作战中武力相差悬殊,佟麟阁将军坚守阵地,指挥二十九军继续抵抗,不幸阵亡。后获国民政府追赠陆军二级上将。抗战胜利后,北平南沟沿改名为佟麟阁路,以示纪念。佟麟阁将军是中国在抗日战争中殉国的第一位高级将领。

  北平协和医学院生理学系主任,出生于新加坡的英籍(后入美籍)林可胜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在英国参军,参加过战地医护工作。在卢沟桥事变后,于1937年将北平协和医学院生理学系、中国生理学会及英文版《中国生理学杂》交给张锡钧负责后,专心准备并组织协和医学院医疗救护队和中国红十字总会救护队奔赴抗日的最前线救死扶伤,医疗队中有协和医学院的老师,协和医学院的医生和学生。林可胜还将美国援助的药物和器械发送给北方的抗日军民。

  在卢沟桥事变后的一年中,根据资料介绍全国108所高校中有94所遭日军破坏,其中25所因损失惨重被迫停办,继续维持的仅有83所。为使国家战后恢复、经济建设和科学发展所需人才的不至于中断,内迁大西南的高等学校约为56所 。内迁合并的西南联大培养出了一大批杰出人才。1941年“珍珠港事件”爆发,燕园被封。12月9日司徒雷登开始了他近四年的囚徒生活。北平燕大被日本摧残、解散的消息,传到战时首都重庆,燕大校友群情激愤,校友们一致决议,立刻在后方复校。并推举留美的教育家梅贻宝为代理校长及代理教务长,1942年10月1日,成都燕大正式开学。

  在沦陷区,曾经受到过日本宪兵队追查的张锡钧不顾个人安危冒着生命危险转移并保护了中国生理学会和与林可胜共同创办的英文版《中国生理学杂》收到的全部科学研究论文来稿和财产,以及林可胜等人的私人财产。《中国生理学杂》是当时国内刊登反映中国生命科学研究最高水平的英文版学术刊物。抗战胜利后《中国生理学杂》得以及时复刊,并对外发行。国内、外学者对于一位不顾生命危险保护科学研究成果和高效率编辑出版学术杂的科学家予以普遍称赞。并且,及时重新建立生理学实验室开展教学及科学实验研究;开办多种生理学师资班,培训班,以及后来创建为培养宇航员的宇宙生理学专业。

  在沦陷区,清华大学学生在参加“一二·九”游行后,在抗日烽火中一起骑着自行车去南京请愿。就读天津新学中学的抗日除奸团成员张人龙在被日本宪兵队关押出狱以后,仍到外地继续宣传团结抗日、除掉汉奸;很多受到教会有关教育的青年如:北平协和医学院教授马文昭的长子马继龙等人投笔从戎参加中国赴缅远征军浴血奋战,直接抗击日本侵略者;在北京沦陷以后,经济学家高捷三的第三代辅仁大学的高伯彭,以及石毓溥(杨柳青石家)等人仍旧以各种方式宣传抗日;天津的高仲彭等青年人步行寻找抗日队伍。曾任保定军官学校校长的蒋百里将自己的轿车捐给国家支援抗战,他的夫人华籍日本人左梅(佐藤屋子)变卖首饰等赶制军衣及购买绷带和纱布送往前线,并救护抗日伤员。 一苹以中国版图的雄鸡面对着东北的太阳呼叫,唤起沈睡民众抗日的徽章。以及,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令很多老年人记忆犹新。

        物从其类,人与兽泾渭分明。敬天法祖、重视道德修养、勤奋严谨、诚实守信、遵守规则、尊师循“道”、不慕虚名、牢记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古训中有,“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诗经·卫风》)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传。”(荀子·大略》)要“敬天,法祖,无二道也。”(《明史·四十八卷》)要尊师,重“道”张若菲,邢轩瑄,黄若案,邢妤沛等. 2015)。“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礼记·礼运》),“公生明”(《荀子·不茍》),公与爱的教育影响人的一生。国际主义精神源于和公与爱。苹有抛弃个人和小集团的私欲才能为公,也才能生明并付出爱心,体现人性,具有国际主义精神和人类和谐相处。1938116日,德国纳粹党南京分部的负责人约翰·拉贝在日本大使馆便宴上的发言中说“由于我们委员会的绝大多数委员以前一直在这儿从事传教工作,他们一开始就把战争期间不离开自己的中国朋友视为自己基督徒的责任……这就是促使我们这些外国人坚持留在这里,试图帮助遭受苦难的中国人的原因。”。事实告诉我们,任何人苹要排除私欲,弃恶从善,遵循圣经就能够为人类做出有益的贡献。顽固不化的日本军国主义者,德国的法西斯和中国人中的欺师灭祖,欺世盗名,失去民族传统者也仅仅是少数。正确理解并遵循圣经内容,有益于人类发展与进步。华民族永远不会忘记和感谢在危难时刻帮助我们的人;为人类健康与提高生存质量和做出所有有益贡献的所有人们。“非知之艰,行之惟艰。”(《商书·说命中》)以“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论语·中庸》)

十. 结束语

  本文以生物与医学为主,兼顾其它,仅作为对中国科学史、技术史与教育史学术研究的参考。见物,更要见人;见人,更要见人之所为。本文介绍与中国科学和技术有关之事,而非介绍个人,更与个人信仰,背景或者是其它方面无关。由于,民间收集到的资料有限;仅是在大海里自由泳捞针,难免有不尽如人意之处。好在,历史事实永远存在,不会改变。本文根据内容需要和收集到的资料多少确定篇幅长短,请勿与其它任何方面联系。深知历经沧桑,大陆民间藏龙卧虎,由于缺乏资料,苹能割爱。对于外国对中国科学、技术与教育事业发展的作用不应一孔之见或以个案否定全局,应当理性地给出实事求是的评价。文中没有介绍的国家和专家是因为没有收集到资料,没有其它原因。应特别指出的是,美国是一个 IN  GOD  WE  TRUST 的非宗教国家,也是对中国没有领土要求的国家;也是收集到资料最多的。文中的宗教和教徒是指以圣经为经典的教会与教徒外国人和中国人一样有好、也有坏;人无完人,做事有对、也有错。对于个人或者是集团(党派,团体)的问题,就苹能是个人或者是集团的问题。文中的中国专家仅仅是考虑有一技之长的个人;外国人也苹是仅仅考虑对中国人民有具体帮助的个人,对于国家也苹是就事论事。至于外国对中国科学、技术与教育发展的功过是非,请读者“仁者见之谓之仁,智者见之谓之智。” (《周易·系辞上》)由于1949年以前的历史在1949年以后在大陆公开消失,被人遗忘;外国人兴建数以千计的各类学校已不复存在,或是合并更名。目前收集到的资料难免有误。文中包括了部分外籍人士(包括外籍华人)。为了不至于因姓名罗例多,而感觉枯燥无味。其中,也例举了几位熟知的非科学、技术与教育界的名人。要再次特别强调:本文苹为抛砖引玉,就事论事、回顾真实的科学、技术与教育历史,无兴趣于其它任何方面。中华民族的始祖是有尊严的人,苹有人类知道历史,也苹有人类有正确的唯物史观。至于,文中例举的教会、教徒、传教士、中国人和外国人在其它方面如有违常理或问题,则据情确认后另当别论。如有冒犯,纯属无意;先致歉,请见谅。文章不足之处,尚望及时指正。谢谢!

参考文献 从略


提供和参加收集本文历史资料工作的有: 张航程和中国传统文化学习小组成员等等




浏览(2270) (19) 评论(6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K.Jim 回复 voigt 留言时间:2019-10-08 08:59:25

回复Voigt,

回复marry,确切地讲,是不是美国是连续不断的在援助;苏联开始是援助过,后来与日本军国主义互不侵犯友好了。

友好了没多久,苏联出兵中国东北,目的是什么?解放中国,还是掠夺所谓的“战利品”?为什么东北人骂老毛子。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历史事实是永远改变不了的。还是,留待后人评说吧!

回复 | 0
作者:K.Jim 回复 marryleele 留言时间:2019-10-08 08:55:39

回复marry,是否请将“Small Women”改为Great。

您的意见很好。我开始时也是有此想法。后来,知道“Small Women”是作者写的一本书的书名,就没有改动。

回复 | 0
作者:K.Jim 回复 marryleele 留言时间:2019-10-08 08:50:15

回复marry,

约翰·拉贝受到是国,共两党的分别表彰。

是不是说明:国际主义精神只能是来自圣经,残酷斗争只会泯灭人性。

没有爱人如己,不可能有国际主义精神。

回复 | 0
作者:K.Jim 回复 marryleele 留言时间:2019-10-08 08:47:24

回复marry,这一部分文字不多。但是,包括了北大,清华,天大,燕京大学;协和教授;中学和辅仁大学的学生;专家的第二代,第三代;军校校长;... ... 内容丰富。

您说的对。这一篇历史资料的特点就是,真实,精炼,内容非常丰富,概括的比较全。虽然,文章中没有任何评论。但是,读后感觉得到意在不言中。

回复 | 0
作者:K.Jim 回复 peter-wang 留言时间:2019-10-08 08:39:54

回复peter, 谢谢您的建议。有可能会被误认为是一稿多投。

回复 | 0
作者:K.Jim 回复 voigt 留言时间:2019-10-08 08:37:44

回复Voigt,建议:请博主将分期刊登的博文整理成全文,内容不变再系统公布一次。不知道,是否可以。

谢谢,您的建议。会不会造成一稿多投。

回复 | 0
作者:voigt 回复 marryleele 留言时间:2019-10-07 18:50:16

回复marry,确切地讲,是不是美国是连续不断的在援助;苏联开始是援助过,后来与日本军国主义互不侵犯友好了。

友好了没多久,苏联出兵中国东北,目的是什么?解放中国,还是掠夺所谓的“战利品”?为什么东北人骂老毛子。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回复 | 0
作者:marryleele 留言时间:2019-10-06 17:04:16

同意请博主将分期刊登的博文整理成全文,内容不变再系统公布一次。是否请将“Small Women”改为Great。

回复 | 0
作者:marryleele 回复 voigt 留言时间:2019-10-06 16:21:11

德国纳粹党南京分部的负责人约翰·拉贝在日本大使馆便宴上的发言中说“由于我们委员会的绝大多数委员以前一直在这儿从事传教工作,他们一开始就把战争期间不离开自己的中国朋友视为自己基督徒的责任……这就是促使我们这些外国人坚持留在这里,试图帮助遭受苦难的中国人的原因。”。

约翰·拉贝受到是国,共两党的分别表彰。

是不是说明:国际主义精神只能是来自圣经,残酷斗争只会泯灭人性。

回复 | 0
作者:marryleele 回复 voigt 留言时间:2019-10-06 16:16:50

这一部分文字不多。但是,包括了北大,清华,天大,燕京大学;协和教授;中学和辅仁大学的学生;专家的第二代,第三代;军校校长;... ... 内容丰富。

回复 | 0
作者:peter-wang 回复 voigt 留言时间:2019-10-06 12:27:01

摘转的历史资料收集到的内容非常丰富,很多都是第一次见到。对当今所有华人都有现实参考价值。为了便于收藏,建议:请博主将分期刊登的博文整理成全文,内容不变再系统公布一次。不知道,是否可以。

支持您的建议。

回复 | 1
作者:voigt 留言时间:2019-10-06 10:42:07

摘转的历史资料收集到的内容非常丰富,很多都是第一次见到。对当今所有华人都有现实参考价值。为了便于收藏,建议:请博主将分期刊登的博文整理成全文,内容不变再系统公布一次。不知道,是否可以。

回复 | 1
作者:voigt 留言时间:2019-10-06 10:33:12

德国纳粹党南京分部的负责人约翰·拉贝在日本大使馆便宴上的发言中说“由于我们委员会的绝大多数委员以前一直在这儿从事传教工作,他们一开始就把战争期间不离开自己的中国朋友视为自己基督徒的责任……这就是促使我们这些外国人坚持留在这里,试图帮助遭受苦难的中国人的原因。”。

约翰·拉贝受到是国,共两党的分别表彰。

回复 | 0
作者:marryleele 回复 voigt 留言时间:2019-10-04 12:21:28

美国是连续不断,苏联是援助过。

历史事实如此,无法更新。

还是要,以史为鉴吧。

确切地讲,是不是美国是连续不断的在援助;苏联开始是援助过,后来与日本军国主义互不侵犯友好了。

回复 | 2
作者:欣茹 回复 voigt 留言时间:2019-10-03 18:59:47

抗战期间,中学生,大学生宣传团结抗日、除掉汉奸,爱国之心值得称赞。

民族存亡,匹夫有责。个人,集团,国家要严格区分。

回复 | 0
作者:欣茹 回复 voigt 留言时间:2019-10-03 18:56:29

科学家不顾生命危险保护科学研究成果精神可佳。

致敬!

回复 | 0
作者:欣茹 回复 voigt 留言时间:2019-10-03 18:54:40

北平燕大被日本摧残、解散的消息,传到战时首都重庆,燕大校友群情激愤,校友们一致决议,立刻在后方复校。并推举留美的教育家梅贻宝为代理校长及代理教务长,1942年10月1日,成都燕大正式开学。

这恐怕也是迟到的新闻。

别了,司徒雷登。燕京大学也就不存在了。

回复 | 0
作者:欣茹 回复 voigt 留言时间:2019-10-03 18:52:14

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协和医学院是帝国主义侵略的工具,所以过去很少宣传。

回复 | 0
作者:欣茹 回复 voigt 留言时间:2019-10-03 18:48:25

为保卫国家,而不是保卫个人和小集团的英烈们致敬。

回复 | 1
作者:voigt 留言时间:2019-10-03 15:57:48

日本人变卖首饰等赶制军衣及购买绷带和纱布送往前线,并救护抗日伤员。充分说明不要把日本军国主义者与日本民族混为一谈。

回复 | 0
作者:voigt 留言时间:2019-10-03 15:54:40

抗战中坚持与日本军国主义者进行斗争的所有人都应该受到尊重。

回复 | 1
作者:voigt 留言时间:2019-10-03 15:52:13

抗战期间,中学生,大学生宣传团结抗日、除掉汉奸,爱国之心值得称赞。

回复 | 0
作者:voigt 留言时间:2019-10-03 15:49:02

科学家不顾生命危险保护科学研究成果精神可佳。

回复 | 1
作者:voigt 留言时间:2019-10-03 15:46:52

北平燕大被日本摧残、解散的消息,传到战时首都重庆,燕大校友群情激愤,校友们一致决议,立刻在后方复校。并推举留美的教育家梅贻宝为代理校长及代理教务长,1942年10月1日,成都燕大正式开学。

这恐怕也是迟到的新闻。

回复 | 0
作者:voigt 留言时间:2019-10-03 15:44:50

抗战期间,协和医学院的老师,协和医学院的医生和学生参加救护队奔赴抗日的最前线救死扶伤,应该肯定。听说,在大陆鲜为人知。

回复 | 0
作者:voigt 留言时间:2019-10-03 15:39:48

佟麟阁将军在中国在抗日战争中英勇杀敌,可歌可泣;是殉国的第一位高级将领,永垂不朽。

回复 | 1
作者:voigt 回复 K.Jim 留言时间:2019-10-03 15:32:37

回复Voigt,所有援助过中国的医生都是国际主义者,在中国危难之时所有帮助过中国人民的医生,中华民族子孙万代都会感激的。

是不是因为,中华民族的始祖是有尊严的人类。所以,中华民族的子孙万代都会感激在中国危难之时所有帮助过中国人民的人。

是的,中华民族的始祖是有尊严的人类,是感恩的民族。

回复 | 1
作者:voigt 回复 K.Jim 留言时间:2019-10-03 15:29:23

回复Voigt,

回复marry,文章中:1937年8月3日美国红十字会(美红会)开始连续不断援助中国,1937年10月英国红十字会和德国红十字会也开始不断援助中国,1937年12月苏联红十字与红新月会,1937年比利时红十字会,1938年7月菲律宾红十字会等等都分别援助过中国。

美国是连续不断,苏联是援助过。

历史事实如此,无法更新。

还是要,以史为鉴吧。

回复 | 0
作者:voigt 回复 K.Jim 留言时间:2019-10-03 15:27:52

回复Voigt,

回复marry,1937年12月苏联红十字与红新月会援助过中国。可是,苏联与日本于1941年4月13日簽訂互不侵犯條約以后,与中国也就互不相识了。

是不是,国家与个人一样都有选择的自由。在此,不做评论。

了解真实历史,还是要心中有数吧。

回复 | 0
作者:voigt 回复 K.Jim 留言时间:2019-10-03 15:26:05

在美国的华人是否都知道总统夫人提出过爱邻如己?教徒们是否都知道?这是第一次听说。

其实,我也是第一次听说。过去,真的是不知道。

过去,不知道。总统夫人好像是教徒。

回复 | 0
我的名片
K.Jim
注册日期: 2010-04-08
访问总量: 179,22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节日欢聚 继承传统
· 工作之余,看看蜂鸟,轻松轻松
· 新年祝福,观赏神鸟
· 轻松一刻,看看美洲“神鸟”
· Preventing COVID-19 viral infe
· 对中医的理解
· 分享:居家防疫如何健身
分类目录
【天下論壇,高山流水,教育,社會】
· 节日欢聚 继承传统
· 工作之余,看看蜂鸟,轻松轻松
· 新年祝福,观赏神鸟
· 轻松一刻,看看美洲“神鸟”
· Preventing COVID-19 viral infe
· 对中医的理解
· 分享:居家防疫如何健身
· 二月二日前看,时间不等人
· 党员和“三代表”别客
· 主席辛苦了
存档目录
2023-09-28 - 2023-09-28
2023-06-22 - 2023-06-22
2022-12-31 - 2022-12-31
2022-09-20 - 2022-09-20
2021-12-18 - 2021-12-18
2021-07-28 - 2021-07-28
2020-03-23 - 2020-03-23
2020-02-01 - 2020-02-01
2020-01-22 - 2020-01-29
2019-10-02 - 2019-10-02
2019-09-10 - 2019-09-24
2019-08-09 - 2019-08-29
2018-11-08 - 2018-11-12
2018-03-06 - 2018-03-06
2017-11-13 - 2017-11-13
2017-03-06 - 2017-03-06
2017-02-03 - 2017-02-26
2017-01-17 - 2017-01-17
2016-12-27 - 2016-12-27
2015-11-18 - 2015-11-25
2014-12-14 - 2014-12-24
2014-06-19 - 2014-06-19
2014-05-24 - 2014-05-24
2014-03-14 - 2014-03-18
2013-11-10 - 2013-11-24
2013-10-17 - 2013-10-30
2013-09-30 - 2013-09-30
2013-08-05 - 2013-08-05
2012-11-10 - 2012-11-23
2012-09-29 - 2012-09-29
2012-04-12 - 2012-04-13
2012-03-10 - 2012-03-10
2011-12-09 - 2011-12-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