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马悲鸣的博客  
马悲鸣旧稿寄存  
https://blog.creaders.net/u/1904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冰川旅游——阿拉斯加之慨(3) 2019-11-05 19:00:39

冰川旅游

——阿拉斯加之慨(3)

马悲鸣

这次去阿拉斯加旅游见识了冰川。我们在阿拉斯加首府朱诺登陆後,被旅游大巴拉着去了趟就在市内的冰川公园。

距离公园还有一段距离,就能看到前面高高的冰川。进入公园,先在一观景台瞭望,就能看到一条从高处下来的冰川(下图左)垂入一个湖中。湖的右侧有一个瀑布。

blob.png

 

冰川是冬天降雪速度大过夏季融雪速度地区的雪堆积在山谷里,越积越厚形成的。由于夏季表层消融成水下渗和自身的重量;原来疏松的积雪年深日久逐渐压实成冰。

冰在压力大时会变成水。滑冰时,冰刀会在接触冰面处把接触点瞬间压化成水。而水有润滑作用,所以穿着冰鞋可以在冰面快速滑行,而在玻璃面上就不行。

冰川的巨大压力使其底部和地面的接触面上被压融成水,产生润滑,而山谷一般都有坡度。所以山谷中的冰川会在自身重力下顺着坡度缓慢滑动;一般的速度大约能有一年一米到几米。如今滑入水中的冰川底端应是一万到几万年前距离水边一万到几万米处的。而人类文明史才不过五千年。

 blob.png

图中左侧的冰川底端和右侧的瀑布

冰川因为体积巨大,行动缓慢,推力也极其巨大。被冻结在冰川中的山石也被裹挟着随冰川下滑。直到冰川滑到低处消融。这些被裹挟的巨石便留在了消融处。如下图。

 blob.png

 

我们後来还去了看了一个直接入海的更其巨大的冰川。我们在船上看冰川,待了两个小时,观察到六次冰川崩塌。当然都是很小规模的。每次看到崩塌,过三、四秒才听到冰块落水砸出的隆隆雷声。声速每秒330米。我们的船距离冰川大概有一公里。

 

阿拉斯加有十万条冰川。最近这些年来,由于全球变暖,冰川消融加速,有些地方的冰川底端已经比几十年前後退了很多。凡不承认全球变暖者,只要对比一下这些年来拍摄的冰川照片,就可看到冰川明显後退。全球变暖是不争的事实。

全球变暖的原因是什么?如果以地球为“主观”,地球外为“客观”,那么导致全球变暖的客观原因可能来自太阳能辐射的逐年增加。太阳黑子爆发有11年的周期变化。过去发现流行性感冒有11年的周期性,但找不到原因。就有人归结到太阳黑子爆发上。

由于太阳黑子爆发,导致辐射到地球上的各种高能带电粒子密度增加,导致感冒病毒的DNA被这些高能粒子击中而导致变异的频率增加,于是更新品种的流行性感冒就呈现11年的周期性。

这个观点是我小时候听说的,最後不知是否进入了教科书。

 

监视太阳黑子爆发的机构成立于十九世纪,已经一百多年。监视太阳辐射能量变化的机构肯定也有。如果全球变暖来自“客观”的太阳辐射能量增加,则肯定会有相关组织把太阳辐射能量增加和冰川後退同步的数据报告出来。但是我没听说过。

那么全球变暖可能来自地球的“主观”原因。全球变暖这些年来没有特别频繁和巨大的火山爆发,向大气中喷发热能。而全球明显变暖的这几十年,地球上最大的变化就是更多的国家,尤其中国进入工业化,大量燃烧矿物燃料。而矿物燃料,煤炭和石油,燃烧後的产物就是二氧化碳和水。二氧化碳正好有保暖作用,像棉被一样,减缓大气层散热,产生温室效应。

另外全球变暖和沙特阿拉伯等石油输出国暴富同步。这可能是全球变暖的“主观”原因。于是有识之士呼吁减少碳排放,引起中国不满:你们先发国家都经历过无限制碳排放的工业化初期阶段,凭什么对我国工业化初级阶段排放碳说三道四?

这是愚昧国家的混帐逻辑:以前你们错了,所以我们现在也有权错。

其实是以前没认识到,也没达到人类工业活动能影响到全球气候变化的地步。现在由于全球都想工业化,家家都想有车开,碳排放量陡增,所以才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原来只有雾都伦敦。现在胡焕庸线以东半个中国都笼罩在雾霾之下。雾霾是颗粒排放,和气体排放正相关。如此之大的雾霾就有相应更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

早期地质年代的地球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很高。後来地球上出现生命,由微生物而动植物。其中植物有光合作用能力,把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变为氧气送还大气并把碳以碳水化物(主要是纤维素——木头)的形式存入体内。

食草动物浓缩植物蛋白为动物蛋白存入体内。食肉动物把其他动物体内的动物蛋白摄入体内变成自己体内的蛋白。

动植物死後如果尸体没有被其他动物食用,绝大部分都会腐烂,被氧化成二氧化碳和水。所有的动植物都有呼吸作用,吸入氧气呼出二氧化碳,产生能量,维持生命。只有植物叶绿素的光合作用能把二氧化碳还原成氧和碳水化合物。

随着年深日久,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被植物的光合作用固定在体内,那些来不及氧化的死亡植物遗体以不知道多少亿分之一的概率被地壳活动逐渐深埋进地下。大约以百万年为期变为泥炭,以千万年为期变为褐煤,以亿年为期变为烟煤,以十亿年为期变为无烟煤。

动物死後,如果尸体没有来得及腐烂氧化,以不知道多少亿分之一的概率被地壳活动逐渐深埋进地下,经历亿万年,这些动物尸体中的脂肪成分变为甲乙丙丁午己庚辛壬癸…等一连串烷烃,就是石油。比如汽油就是其中的辛烷。

煤基本上就是碳,是由植物遗体变成的。石油基本上就是烷烃,是由动物,主要是三叶虫尸体变成的。可见当年地球上三叶虫之多。

正是由植物光合作用开始的固碳作用,把大气中的碳逐渐深埋进地下,才使大气变得这么清新,适合我们的呼吸。

人类社会工业化後,大量消耗能源来制造日用和非日用工业品和照明取暖;还有从上下班,出游到登月乘坐的交通工具也消耗大量能源。现在更加上了计算机的消耗。这些能源折合成碳的燃烧值;一个人的工业化社会生活消耗掉的能源、材料等,大约能抵消掉250棵树的光合作用。而现实中有几个人能平生种植250棵树?

这能源缺口从何而来?

往地下挖!

每当我看见报纸上报导,我国又发现了一个多少多少亿吨储量的煤矿或油气田时,我心里就咯噔一下。

碳的原子量是12,氧16。每烧掉十二亿吨煤,就要消耗掉三十二亿吨氧,生成四十四亿吨二氧化碳。而要把它们再重新深埋入地下,不知又要过多少亿年。

地球冰河期最冷时,海平面比现在底大约一百四、五十米。

按地球上海洋面积百分之七十,陆地面积百分之三十计;把占地球表面百分之七十的海平面上的水变成冰搬到百分之三十的陆地上;冻在地面上的冰层平均也得有三百五十米厚。

如今地球上的冰川已经所剩无几。长江、黄河源的冰川已经退後十几、几十公里。再这么退下去,陆地上各支河流的水源就成了问题。

人类要过工业化的生活,就得考虑把碳从地下挖出来重新弥漫到大气中产生的温室效应给地球气候和生态造成的不良影响。

多开发非碳能源,比如水力、风力、原子能发电和太阳能电池板。

自己私家车最好买酒精燃料的。酒精产自植物发酵。而植物体内的碳是光合作用的产物,来自地表以上的碳循环,而不是从地下挖出来的。

酒精是半氧化的,分子式中有氧(C2H5OH)。好处是燃烧干净,不产生煤烟,所以实验室都用酒精灯。烧杯底部不会有烟黑。但正因为酒精是半氧化的,燃烧值不如石油燃料。

我开过烧酒精的汽车,能感觉到发动机没劲。但你就是个上下班,周末超市买菜,用那么大马力干嘛?出远门尽量乘坐高铁。现在高铁都是电力的,而电力可以从水力或原子能发电站产生,而不必非得来自燃煤燃油的热电站。

尽量把自己的碳消耗从抵消250棵树的光合作用降低到200棵树,甚至更低。

这是个人能够,也仅仅能够做的。庶几能让消退的冰川再重新长回来。


浏览(725) (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马悲鸣
注册日期: 2019-05-05
访问总量: 529,81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马悲鸣:台湾陈水扁和乌克兰亚努
· 马悲鸣:我看起诉莫言
· 马悲鸣:这鸭头不是那丫头
· 马悲鸣大战洪哲胜(第五回合)
· 马悲鸣:谁是杀害黄超李特的最大
· 马悲鸣大战洪哲胜(第三回合)
· 马悲鸣大战洪哲胜(第四回合)
分类目录
【8964】
· 马悲鸣:两阶段八九学潮与武力平
· 六四学生即使不撤也不可能遭屠杀
· 马悲鸣:从胡耀邦之死到戒严令下
· 除了中共和哈马斯,六四学领也拿
· 我的“插友”陈子明
· 难听的实话和中听的谎言
· 听其自灭!看铁娘子如何对付绝食
· 美国男子烧国旗被无罪释放。若烧
· 焚烧国旗无罪和非法野营
· 维基解密:六四天安门广场未发生
【杂论】
· 马悲鸣:台湾陈水扁和乌克兰亚努
· 马悲鸣:我看起诉莫言
· 马悲鸣:这鸭头不是那丫头
· 马悲鸣大战洪哲胜(第五回合)
· 马悲鸣:谁是杀害黄超李特的最大
· 马悲鸣大战洪哲胜(第三回合)
· 马悲鸣大战洪哲胜(第四回合)
· 马悲鸣:克里米亚、阿拉斯加和瑷
· 马悲鸣大战洪哲胜(第二回合)
· 马悲鸣大战洪哲胜
存档目录
2024-03-12 - 2024-03-12
2023-07-19 - 2023-07-19
2023-05-02 - 2023-05-18
2023-04-03 - 2023-04-26
2023-03-03 - 2023-03-31
2023-02-10 - 2023-02-28
2023-01-05 - 2023-01-27
2022-12-04 - 2022-12-04
2022-11-01 - 2022-11-25
2022-10-02 - 2022-10-14
2022-09-07 - 2022-09-30
2022-08-03 - 2022-08-18
2022-07-03 - 2022-07-28
2022-06-09 - 2022-06-18
2022-02-04 - 2022-02-28
2022-01-12 - 2022-01-25
2021-12-02 - 2021-12-28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12 - 2021-10-26
2021-09-16 - 2021-09-16
2021-08-23 - 2021-08-30
2021-07-03 - 2021-07-25
2021-06-04 - 2021-06-29
2021-05-01 - 2021-05-30
2021-03-02 - 2021-03-18
2021-02-02 - 2021-02-22
2021-01-03 - 2021-01-29
2020-12-26 - 2020-12-28
2020-10-06 - 2020-10-28
2019-11-01 - 2019-11-28
2019-10-06 - 2019-10-21
2019-09-26 - 2019-09-28
2019-08-01 - 2019-08-19
2019-07-19 - 2019-07-19
2019-06-16 - 2019-06-29
2019-05-04 - 2019-05-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