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右撇子的博客  
我也许不认同你的观点,但我坚决尊重你的人格尊严  
        http://blog.creaders.net/u/7046/ > 复制 > 收藏本页
我的名片
右撇子
来自: 地球
注册日期: 2012-12-12
访问总量: 647,80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最新发布
· 到底谁应该起诉谁?
· 西方人“嫖娼”染上了中共病毒
· 傻子和白眼狼的较量
· 中共是无人可取代的
· 祸国殃民的中共防疫体制
· 中国人没得救了
· 雪崩时的那一片片雪花
友好链接
分类目录
【生活】
 · 中华文化是流氓的沃土
 · 我与上帝的恩怨
 · 求助,遇到了美国刁民怎么办?
 · 做Android Developer可行吗?
【时政评论】
 · 到底谁应该起诉谁?
 · 西方人“嫖娼”染上了中共病毒
 · 傻子和白眼狼的较量
 · 中共是无人可取代的
 · 祸国殃民的中共防疫体制
 · 中国人没得救了
 · 雪崩时的那一片片雪花
 · 受港人同情和理解的香港 “暴徒”们
 · 美国人被偷被骗是咎由自取
 · 禁止蒙面法与送中条例是一路货
【随笔】
 · 万维人应该拥有“枪支”
 · 万维拎不清和不要脸的人
 · 民主是抗击有组织团伙的必要工具
 · 自由民主必须走下神坛
 · 混杂在鸭群里的鸡
 · 文明进化留下来的一根尾巴
 · 中国人能避免陪葬品的命运吗?
 · 最受中国人民爱戴的裸妓
 · 多元文化和政治正确的逻辑缺陷
 · 多捉老鼠就是好猫
存档目录
03/01/2020 - 03/31/2020
02/01/2020 - 02/29/2020
11/01/2019 - 11/30/2019
10/01/2019 - 10/31/2019
09/01/2019 - 09/30/2019
08/01/2019 - 08/31/2019
07/01/2019 - 07/31/2019
06/01/2019 - 06/30/2019
05/01/2019 - 05/31/2019
04/01/2019 - 04/30/2019
01/01/2019 - 01/31/2019
09/01/2018 - 09/30/2018
06/01/2018 - 06/30/2018
04/01/2018 - 04/30/2018
03/01/2018 - 03/31/2018
01/01/2018 - 01/31/2018
10/01/2017 - 10/31/2017
09/01/2017 - 09/30/2017
08/01/2017 - 08/31/2017
05/01/2017 - 05/31/2017
01/01/2017 - 01/31/2017
11/01/2016 - 11/30/2016
10/01/2016 - 10/31/2016
09/01/2016 - 09/30/2016
08/01/2016 - 08/31/2016
05/01/2016 - 05/31/2016
03/01/2016 - 03/31/2016
02/01/2016 - 02/29/2016
01/01/2016 - 01/31/2016
10/01/2015 - 10/31/2015
09/01/2015 - 09/30/2015
08/01/2015 - 08/31/2015
06/01/2015 - 06/30/2015
05/01/2015 - 05/31/2015
02/01/2015 - 02/28/2015
01/01/2015 - 01/31/2015
12/01/2014 - 12/31/2014
11/01/2014 - 11/30/2014
10/01/2014 - 10/31/2014
09/01/2014 - 09/30/2014
08/01/2014 - 08/31/2014
07/01/2014 - 07/31/2014
06/01/2014 - 06/30/2014
05/01/2014 - 05/31/2014
04/01/2014 - 04/30/2014
03/01/2014 - 03/31/2014
12/01/2013 - 12/31/2013
09/01/2013 - 09/30/2013
08/01/2013 - 08/31/2013
07/01/2013 - 07/31/2013
05/01/2013 - 05/31/2013
04/01/2013 - 04/30/2013
03/01/2013 - 03/31/2013
02/01/2013 - 02/28/2013
01/01/2013 - 01/31/2013
12/01/2012 - 12/31/2012
网络日志正文
自由民主必须走下神坛 2019-06-09 22:31:10

自由民主思想必须走下神坛

(上)                                    

摘要:中国知识分子对自由民主的理解严重不接地气。这是自由民主运动无法被大众接受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有必要对自由民主进行重新认识。民主其实是打破权力垄断的有效方式,也是自由人自己组织起来对付有组织罪犯的唯一方法,更是普通人能够实现维权的最后保障!


五四百年六四三十周年来临之际,很多反思纪念文章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其中有很多人解释了中国自由民主为何失败的原因,不少见解非常有见地。但我发现,大部分人都是从中国人素质差和统治者阻碍自由民主思想发展这个角度来解释问题。这在本人看来当然也是事实。本人的那篇博文,文明进化留下来的尾巴,其实就是从这个角度看这个问题。“大一统”思想就是统治者强行灌输给臣民的,是独裁者扼杀自由民主思想的利器,也是自由民主无法在中国生根发芽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是,是不是只有这些原因了?我觉得原因是多方面的。中国人拥抱“大一统”思想只是一个非常主要的方面。除了中国人思想愚昧和统治者扼杀自由民主思想的传播之外,传播自由民主思想的知识分子自身的思想认识局限性可能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如果说知识分子是老师,普通大众是学生。学生没学好,可能的确有学生自己素质差和环境恶劣的问题,但老师的教学方法很可能也是一个学生失败的重要原因!我觉得五四六四的知识分子就是例子。

 

五四六四知识分子在传播自由民主思想时有一个主要特点是神化自由民主思想,把它提高到道德崇高的地位。用今天的话来说,这其实非常“不接地气”。这种思想认识,激起了只是知识分子对理想的浪漫幻想,激发知识分子为理想而献身的无私奉献精神。却让普通民众无感。但是,知识分子毕竟是少数人。自由民主要在整个社会实现,没有普通民众的参与,那是几乎是不可能的。五四六四学生运动期间,几乎只是知识分子一头热。虽然主要城市也有一些工人参与其中,但大部分普通民众几乎都是旁观者,甚至很多人正手拿馒头粘血吃!过去百年中国的自由民主化运动,几乎跟普通百姓没有什么关系!

 

本质上讲,神化自由民主这种做法,本身就违背了事情的本意。民主在西方的发展,并没有什么“神圣”可言,而是实实在在的权力分享和斗争。本质上讲,其实就是维权!很多人都说,英国的“光荣革命”是民主化进程的一座重要里程碑。那么“光荣革命”又是什么呢?“光荣革命”其实就是英国贵族从国王那里争取权力,要与国王分享权力,并用契约的形式固定下来的一次成功努力。贵族们相信,他们也有权力决定国家的未来,不能国王一个人说得算。所以,本质上讲,是贵族们在维权,维护贵族们自己的权利。所以,贵族们的民主行动,并没有什么“神圣”可言。相反,他们的动机则是自私的。但他们的自私行为,却在客观上促进了社会的进步!

 

把自由民主神圣化,在中国这样的铜臭社会更加无厘头!想想看,中国人敢在奶粉里放毒,老人跌倒在地都不敢扶,小孩被车碾压了都不愿上前帮助,你要他们为自由民主而献身?这大概是痴人说梦了!但很遗憾,中国的知识分子,无论是五四,还是六四,很多人在谈论自由民主时,好像都是在谈论神。六四期间那尊民主女神像可能就很能说明问题。

 

我不是说把自由民主神圣化有什么不对的地方。美国的自由女神像也有点神化的意味。我只是说以这种方式在中国推广自由民主思想是很难起作用!自私是人的本性之一。中国人尤其如此。你要中国人为自由民主献身,人家会问你为什么?就为了高高在上与自己没有切身利益关系的神?这无法打动普通人!普通中国人是非常现实的。如果不是出于自身自私的目的,没有人响应你!

 

但有一个现象却是非常让人深思的。中国人的维权行动却是坚韧不拔的!不管中共如何打压,维权人士总是层出不穷。你就看看中国的访民有多少?不管政府如何打压,访民总是源源不断想方设法地打破围堵自发而为!为何?因为他们自己的权利受到了侵害。他们的维权行为没有人教唆,更没有哪个黑手在操弄。这种维权行为其实就是个人行使民主权利的一种表现。事实上,中国人行使民主权利的勇气不会比西方人逊色多少。你看那些反抗拆迁的人,都跑到美国来堵截习大大的车队,都钻到车队的车轮底下去了,这能说中国人没有民主权利意识,对民主不感兴趣吗?问题是中国知识分子们认为这些抗议者的动机是“自私”的,不够高尚。知识分子们对这些“自私自利”的抗议者不屑一顾,他们只对高尚的“自由民主崇高事业”感兴趣。这样的认识必定就注定了中国的自由民主化运动最终变成无源之水无根之木!这里有一个非常明显的断层。一方面,普通人明显地感受到自己的诸多权利受到侵害,他们也不缺动力和动机来保护自己的权利,层出不穷的维权行动就是证明。但另一方面,自由派知识分子们整天鼓吹自由民主思想,但没有多少人积极响应。从理念上讲,维权人士与自由知识分子的理念是一致的。但实际情况却变成高尚的知识分子对普通访民好像看不上眼,而普通访民们也不知道自己的行为跟“自由民主”有什么关系?他们好像是两个不同世界里的人,老死不相往来!为什么中国的自由派“公知“们经常受到普通人的攻击,除了众所周知的原因外,自由派知识分子对自由民主不接地气的认识,可能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因此,我觉得,中国知识分子必须来一次重新认识自由民主,必须把自由民主与普通中国人的切身利益结合起来,把普通人的自私自利联系起来。所谓“唤醒民众”,不是教民众去膜拜自由民主理念,而是让自由民主走下神坛,走进民间,融进·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中去!事实上,推进人类进步的最原始动力,并不是高尚的理想,而恰恰是人类的自私自利!自由市场经济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每一个自由市场经济的参与者都是自私自利的个体,但这些自私自利的个体彼此竞争的结果却能导致整个社会的健康发展!在政治领域,情况也是这样。每一个政治参与者都是自私自利的。我们必须承认这种自私自利的正当性。每一个人都从自私自利的立场出发,可以找到彼此妥协的折中立场。这其实就是民主。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最多的人参与,才可以有经久不衰的动力来源!否则,自由民主只能是知识分子自导自演的独角戏!

 

1.民主是打破权力垄断的最有效办法。

 

这是本人对自由民主的第一个重新认识。权力垄断的危害性其实很容易理解。只要想想人们为何必须防止经济垄断。反对经济垄断,不仅西方国家如此,中国人也是如此认识。中共虽然自己搞权力垄断,但它也知道权力垄断的危害!不是最近美国福特公司被中共政府开出巨额罚单吗?理由就是福特公司有“横向经济垄断”。这说明,经济垄断的危害性,大家都没有异议!不管是反共的拥共的,大家同声讨伐经济垄断。这其中的理由是什么?因为垄断经济遏制了市场竞争。没有了市场竞争,垄断者就可以为所欲为。他们随意制定超高的市场价格,普通消费者没有选择,不得不接受。所以市场垄断的最终受害者就是普通的消费者,就是你我这样的普通民众。反对市场垄断,就是保护自己的利益!

 

开放市场的意义,并不是说另一个市场参与者是心慈手软的菩萨,会给你送钱送物。事实上,其他市场参与者可能也跟垄断者一样心黑毒辣。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之间会彼此竞争。只要保证他们之间不存在共谋的可能(可以立法禁止),他们竞争的结果必定是讨好消费者。所以,反对垄断,鼓励竞争的结果就是广大消费者受益。在这样的体制里,所有的市场参与者都是自私自利的个体,“自私”是他们参与市场活动的原始动力。但彼此竞争的结果却让广大消费者受益!这就是市场那只无形的手在发挥作用。关键就是有自由公平竞争的竞争机制。如果只有垄断者介入,那只“无形的手”就不起作用了!

 

民主政治其实也是这样!道理几乎一样!垄断经济让垄断者为所欲为,垄断政治也是这样。垄断政治就是独裁政治。就像垄断经济中的消费者只能被垄断者任人宰割一样,独裁政治下普通人,也只能被独裁者任人宰割了。中国就是一个活例子!独裁者可以随意封嘴封耳,强拆强迁,胡作非为。。。这些就是独裁政治的后果!所以,独裁政治影响到每一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国人办任何事情都必须走后门拉关系,这其实也是独裁政治的必然结果!因为人们之所以要走后门就是因为中国是人治社会。只要中国还是一个独裁体制,这种社会顽疾就不可能根除!

 

那么民主为什么是必要的呢?民主就是打破独裁政治的有效手段!民主允许多党派竞争。这就相当于在垄断经济中引入了竞争对手。有竞争对手加入竞争,独裁者就无法垄断权力,就像经济垄断者无法垄断市场一样。打破权力垄断就跟打破市场经济垄断一样,受益的是普通人和普通消费者。权力垄断被打破了,普通人就不必臣服在某个权贵手下。这个权贵不讲理,你可以去找他/她的对手,让他们帮你出气!政治对手互斗,就跟经济对手竞争一样,他们之间彼此竞争的结果就是普通百姓得益!

 

有人经常骂政客都不是好东西。这话其实没错。政客们的确都有自私的一面。他们撒谎,骗人,人类所有的恶性,政客们都有。那么,既然政客们都这么恶心,这么坏,民主政治又有什么值得提倡的呢?这也是中共五毛们经常攻击民主政治的理由之一。

 

其实,民主政治的真谛不是造就民主圣人,不是要保证产生完美无缺的政治人物。相反,民主政治就是承认人性是恶的。特别是有权有势的人时刻都有腐败堕落的倾向。民主政治强调的是权力制约和监督。因此,民主政治的真谛是权力制约和监督,不是产生完美无缺的圣人。如果真有圣人出现,那也是一种偶然和幸运。中共五毛们攻击民主国家的腐败官员试图证明民主的失败,其实是打错了目标。台湾阿扁总统贪污,只是人性恶的体现,不是台湾民主的失败。相反,阿扁被投入监狱,这才证明台湾民主体制的成功!

 

正因为这样,要求民主政治的参与者都是大公无私的圣人是不现实的,也没有必要!这里关键的是,因为有了政客加入了权力竞争,独裁政治中的权力垄断就会被打破了。打破了权力垄断才是民主政治的关键所在,而不是政客的完美无缺!政客也许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和遗憾,或者自私自利,这都不是最重要的问题。只要政客之间彼此竞争,他们彼此之间就会彼此攻击,自己就会克制自己,免得被竞争对手抓住把柄。这样社会就会向良性方向发展。这种情况就跟市场经济中的竞争一样。每一个私营公司都是自私自利的。但他们之间竞争的结果就是提高服务质量或降低市场价格,普通消费者获利!民主政治也是这个道理。政党竞争权力的结果就是提高政府服务质量,减少政府成本,降低普通人税负负担。因此,民主政治并不是神圣的东西。它只是政治管理的一种有效手段。这种手段可以使得普通人可以获得最大的利益。政客之间彼此竞争,普通人才可以得益。政客们团结一致,就是垄断独裁成功之时,也是普通人成为鱼肉的开始。中国就是这种悲惨境况的典型!

 

万维有个名博几乎天天攻击海外民运人士。他们说这些海外民运人士如何如何坏。还说如果中国落入这些人的手,中国就会如何如何失败。。。等等。说来说去,还是中共最好。其实,我并不反对他以及五毛们对这些海外民运人士的攻击。我也承认这些海外民运人士有很多问题。但是,正像本文前面提到的,政客本身是否完美无缺不是民主政治的关键问题。关键问题是必须有权力竞争的机制,必须打破权力垄断。一个政党长时间垄断权力,这才是对社会的最大伤害!现在中国社会的很多社会问题,根源就在于中共长期的权力垄断!因此,这位名博对海外民运人士无休止的攻击,转而独尊中共,只能说明他对民主政治监督机制的无知或者故意忽视!正确的态度应该是鼓励他们参与中国的政治。他们想从政,想当官,完全正当合理!只要他们通过民主手段竞争官位,普通人应该鼓励,因为这相当于垄断经济中加入了竞争对手,打破了权力垄断局面,得益的是普通人。民运人士也许内心里自私自利,肮脏黑暗。但只要他们能够参与权力竞争,就已经打破了权力垄断,对独裁者就有一种权力牵制作用,就是对社会的一种贡献!那些反对海外民运人士参与政治的人,估计都是些独裁政治的利益相关者。他们就是要保持权力垄断地位以便获取私利!

 

正是因为打破权力垄断对普通人的生活极其重要,民主政治也就变成现代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生活方式。民主,不完全是饭碗问题,而是你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问题。是空气水和土地的污染问题,是你的进口商品价格为何那么高的问题,是你为何必须走后门的问题,是你为何必须向权贵们低头哈腰的问题。。。。总之,是你生活中很多困境的总源头!民主和独裁,绝对不是远在天边可望不可及的幻影,而是在你周围无处躲避的存在!如果你愿意任由别人宰割,任由人随便抽税,任由人随便加价,任由人封你的嘴,任由人控制你自己的命运。。。,你可以选择独裁。如果你想控制自己的命运,想在国家政治中有人反映了你的意愿,你别无选择,只能选择民主!

(待续)

 


浏览(13290) (63) 评论(11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9-06-20 10:42:30
独裁的本质就是力量决定一切!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9-06-20 10:38:29
1) 概念: 在一个不理想的人类世界, 不存在,也根本不可能存在, 人类统一的自由,民主标准.除非谁独裁.
而丛林法则尚未消失的人类世界,独裁的存在是必然的,普遍性的.
2) 智慧决定人类的认识深度.
浅薄者永远只知道整天高叫 "天朝" ,"太监"
智慧者知道的是: "人类从历史中唯一学到的,就是,人类没有从历史中吸取任何教训."
无独有偶: "任何真历史,都是当代史."
所以,人类社会正是在这样一个世界,根据各自的具体情况, 相对地存在和发展的.
追求绝对,将意味着毁灭!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9-06-20 10:06:41
五步蛇同志的理论水平的确是中国教授级别的,说得我无言以对了! 您说得又对又好!您接着说吧,恕不奉陪了。
====================
这就对了.
您的盲点在于,永远回避你所提及的相关事物的本质,而仅仅只提某局部范围内出现的某种事物的体现形式.
一种事物的本质,可以有无数种体现形式. 某些国家仅仅是换了一种方式和范围空间,然后. 在一中新的特殊条件之下, 玩弄本质相同的另一种把戏而已.
这就叫科学思维!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6-19 19:16:55

五步蛇同志的理论水平的确是中国教授级别的,说得我无言以对了! 您说得又对又好!您接着说吧,恕不奉陪了。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9-06-19 13:09:59
。。。。是你为何必须向权贵们低头哈腰的问题。。。
====================
哟哟哟, “向权贵们低头哈腰的问题”?
悄悄告诉阁下一秘密:
向权贵低头哈腰是如今人类普遍采用的经济模式的必然结果。
上至国家总统(比如日本,南韩总统对美国总统。台湾“总统”就更别提了.)
更甚者, 花几百万美元陪某人进一次午餐,哇,好多么光荣哟!!
下至普通工薪阶层对各自老板经理(千万别又来只5腿狗逻辑)
咳,悲哀,绝对的悲哀。
回复 | 1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9-06-19 12:59:27
民主,不完全是饭碗问题,而是你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问题。是空气水和土地的污染问题,是你的进口商品价格为何那么高的问题,是你为何必须走后门的问题,是你为何必须向权贵们低头哈腰的问题。。。
=============
是的, “是空气水和土地的污染问题”!
可问题在于, 如今人类世界的空气, 水,土都早被人类远超自身能力所能付出的的相同价值的, 透支消耗, 严重被污染! 各自都在根据自己国家的相对情况,而生活在各自可以接受的被污染的 “空气, 水,土” 之中.
不是吗?
你能指责人类或某国政府在 “反纯净” 吗? 在制定个[反纯净法],最少三年!?
科学家已经一再警告,继续这样,地球将在两百年内毁灭.
您是不是嫌两百年太长?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9-06-19 12:42:51
正是因为打破权力垄断对普通人的生活极其重要,。。。。
======
给您点相关常识:
如今人类不缺“自由”,也不缺“权力”,缺钱,缺财富,缺资源.绝大多数国家还缺军事力量!以及由这些因素所决定的,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
回避这些客观现实,而孤立谈论某个国家的“权力垄断” 不是愚昧就是别有用心。
不是吗?
回复 | 1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9-06-19 12:31:16
如今人类世界存在的疯狂军备竞赛究竟为了什么?
很简单,为了争夺世界独裁的权力!
欧洲巨富罗撕才德尔一针见血:“如果我能控制一个国家的货币发行,我不在乎谁制定法律”
这句话还有一重意思:即, 如果我能控制一个国家的货币发行,任何法律都只能针对他人.
那么请问:如果一个国家或国家联盟,既能够控制全球90%以上货币发行,而且还具备超级强大的军事力量呢?
在这样的人类世界, 你谈论什么人类统一的自由,民主标准啊? 能统一吗? 统一将意味着什么?
看来你还真拿你自个儿当如今世界强者了!
悲哀。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9-06-19 12:20:38
1.民主是打破权力垄断的最有效办法。
==============================
请问, 你指的是: 以地球为单位的, 世界权力垄断,还是仅仅以国家为单位的国家权力垄断?
在请问,如果世界权力垄断没有被打破,而只消除国家权力垄断 ,将意味着什么后果?
你的盲点, 或你观点在有意回避一个事实:
如今人类世界,一直处于一个非理想的,而且很显然属于一个丛林法则尚未消失的世界环境条件.而你的所有观点及相关论述都是建立在一个莫名其妙的假设基础之上"
即,如今人中国所面临的国际环境属于一个完全理想的,不存在丛林法则的世界环境.换言之,在这样的环境条件下, 中国人民的利益威胁仅仅来自与国家权力的集中.仅仅来自于国家内部特权腐败的威胁!
或更具体点说,中国民众利益的唯一威胁仅仅来自国家内部的特权?!
建议您去温问问幼儿园妈妈们,您这种认识错在哪里!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zcz 留言时间:2019-06-18 20:05:42

[“墙”内的法制、民主和自由却在悄然无息地进一步的普及和深化……]

有您这样大言不惭了吗?网络围墙还在,还敢说自由两字?你干脆就说监狱里的人都是自由人吧!

回复 | 1
作者:右撇子 回复 中山博 留言时间:2019-06-18 13:25:57

但愿如此,谢谢参与讨论!

回复 | 0
作者:zcz 留言时间:2019-06-17 19:02:21

当我们这些“墙”外的人们天天自以为是地认为自己真正掌握所谓“民主自由”的真谛而趾高气昂、洋洋得意的时候,“墙”内的法制、民主和自由却在悄然无息地进一步的普及和深化……。可以说,中国已经、而且将继续经历着世间任何国家从未有过的真正民主和法制建设。衷心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回复 | 1
作者:中山博 留言时间:2019-06-16 16:33:08
香港人在政治上会逐步成熟的,他们的下一步应该充分利用最后的言论自由空间,到中共的军营外呼口号,让被中共严密封锁消息的军人了解真相,积极策反中共军队。这就是打蛇七寸,天灭中共法西斯独裁政权。
回复 | 4
作者:zcz 留言时间:2019-06-16 15:53:40

我想那么多台湾科技精英可能都比你我聪明和理智得多吧?我就不信他们怎么可能会自投罗网地跑到一个没有民主自由、没有言论自由的中国大陆?如此多的台湾人的迁移,只能说明不仅那里安全和能“发大财”,更重要的还是那里的民主和自由的“甜美空气”(尽管空气污染的治理还不尽人意)。

回复 | 1
作者:zcz 留言时间:2019-06-16 15:40:30

我喜欢“双不”的留言:“其实不存在所谓自由,法制国家更不该有自由,法制的功能就是限制自由。最重要的是自由并不是好事,人们需要责任。” 言简意骇……,把法制和民主自由的关系解释得一清二楚……。总之,不论在哪一个国家都不能为所欲为,言论也不例外……。

回复 | 2
作者:右撇子 回复 zcz 留言时间:2019-06-16 15:19:15

[是实话,我的同学曾经在班群里转过比你的文章更激进的帖子]

你我没必要争论。只要当场做个实验。您就找一个比较大的微信群,上传这篇博文,看看别人能不能看到?会不会被删除?再多传几篇,会不会被请去喝茶?如果您坚信您自己说得话,就应该没有理由拒绝!

回复 | 4
作者:zcz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6-16 15:10:20

俗话说,忆苦思甜,没有比较哪里有鉴别。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已经不是40年前的专制体制,几十年的改革开放使国家发生翻天覆地的进步主要靠国家政策的正确和人民的辛勤劳动。现在看来,不择手段更多的是西方海盗般的列强,而不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中国。如果对国内民主进步的日新月异视而不见……最终只能望洋兴叹了!

回复 | 3
作者:右撇子 回复 月光无言 留言时间:2019-06-16 14:57:53

[我倒觉得走不走下神坛关系不大。有了信仰有了神坛,谈走下神坛才有意义。中国人有信仰吗?中国人信神吗?中国有神坛吗?]

中国人本来就没有宗教信仰,不信神。在这种情况下,有人再用描绘神那样的方法推广自由民主理念,那就更没有人接受自由民主了! 这就是本文想要说明的观点。只有走下神坛,用接地气的语言,把自由民主与自己的切身利益结合起来,人们才会接受你的理念! 这就是本文想说明的问题!

回复 | 3
作者:右撇子 回复 zcz 留言时间:2019-06-16 14:46:53

这里谁都没说国内的人都这样。当然也有少部分先知先觉者。但我可以肯定的说,大部份人都被中共的消息封锁和言论管制打压恐吓搞傻了。我自己就是一个见证人,也可以算是一个受害者。我曾经是个好学生,政治积极分子,相信党相信国家。到成年后才发现,以前学校的政治教育基本都是谎言。。。

至于您所说的"而西方现在看似个开放社会,但人们的思想却越来越闭塞和顽固……。"。这所谓的"越来越闭塞和顽固……",无非就是不会不择手段而已! 把自己变成禽兽,在中国就是开放和进步了!

回复 | 5
作者:zcz 留言时间:2019-06-16 14:29:47

他的原话是:"China is a closed-society, but open minded; West is an opened-society, but close minded."

回复 | 1
作者:zcz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6-16 14:14:23

是实话,我的同学曾经在班群里转过比你的文章更激进的帖子。请不要把别人、特别是国内同胞看得就是那么的逆来顺受、俯首帖耳……。在我看来,他们的思想可比我们活跃和积极得多。所以国外一教授说:中国看似一个封闭社会,但人们的思想却非常活跃和开放;而西方现在看似个开放社会,但人们的思想却越来越闭塞和顽固……。

回复 | 1
作者:月光无言 留言时间:2019-06-16 13:51:46

走下神坛没有?好像已经走了好几天了?呵呵。

我倒觉得走不走下神坛关系不大。有了信仰有了神坛,谈走下神坛才有意义。中国人有信仰吗?中国人信神吗?中国有神坛吗?

比如说,毛泽东一班人信仰共产主义信仰共产党宣言吗?如果信仰的话,可共产党建国前和建国后的历史和马克思的关系和共产主义的关系估计也就是半毛钱的关系吧。哈哈。那么现在呢?共产主义社会主义马克思是不是还在神坛呢?我自己也不明白。到底还在神坛呢还是早都走下来了。呵呵。

也许这个例子不恰当,因为不是关于自由民主的,甚至和自由民主相对立。如果自由民主不是信仰,是别的东西,也许对国人会有些吸引力。如果是信仰,还是洗洗睡吧。呵呵。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6-16 13:16:48

那就请您帮我改一改?……

《自由不是思想,民主不是主义,哲学不是武器,逻辑不是讲理》

回复 | 1
作者:右撇子 回复 WWGK 留言时间:2019-06-16 13:05:05

[按这个方法,中文应该说“退役(或复员)后生活”。]

这个的确比较准确达意,但又有啰嗦,不够精炼之嫌!很难做到两全其美!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19-06-16 13:01:04

[本文标题《自由民主思想必须走下神坛》有三点荒唐、混乱之处]

那就请您帮我改一改?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zcz 留言时间:2019-06-16 12:02:10

[就我一直在国内我的高中和大学微信班群里聊天的经验看,人们现在讨论和议论的话题非常多,同学们天天你来我往、唇枪舌剑、有时为争论一个政治问题居然把老脸都撕破……,甚至还有反对习近平的,每个人参政议政的热情和激情跃然纸上……,也没见谁被邀去“喝茶”。所以,我相信事实。]

您说得这么多,但最后都经不起事实的验证! 如果您把我的文章发到您的微信群里试一试! 看看别人会不会看到?会不会被删掉?多做几次会不会找去喝茶? 如果不会了,我才会相信您说的!

您的同学们没有被找去喝茶,那是因为他们都很老实,克己服礼,自觉遵守党国红线!

回复 | 3
作者:右撇子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6-16 11:51:06

当时的政治人物,包括孙中山,蒋介石,毛泽东等等,可以说都是帝王思想的信奉者,而不是民主宪政的信奉者。他们从政,目的都是征服对手,自己当王。站在帝王思想背后的强大理论就是大一统思想。孙可能说其他军阀都是混蛋,他自己是中国的救星,所以蒋就开始北伐,把内战进一步推向白热化。所以我才说,大一统思想其实是最祸国殃民的思想。谁都说自己是光明正大的,别人是坏蛋,自己有历史责任消灭别人。这就是中国内战不断的思想源头!

如果民国时期大家都接受地方割据的事实,实行分治,不要去刻意谋求统一,情况可能就不会那么糟。北伐战争可以说大伤中国元气,使得本来虚弱的身体再遭重击。这就给后来的日本侵华创造机会!

回复 | 3
作者:右撇子 回复 蒋大公子 留言时间:2019-06-16 11:17:38

孙中山在民国初期完全抛弃了宪政道路,坚决走军事道路解决内政问题。建立黄浦军校就是证明。宪政的路为何走不下去?已经有人写过博文说明孙不服从议会的决议。自己选败了就破坏议会决定,决心走军事斗争的道路。后来国民党北伐,共产党也参与了。这一切都说明了国共两党都不愿意走议会道路。我觉得这是民国初期军阀混战的一大原因。作为当时最大的政治军事势力,民国初期宪政的失败,孙中山领导下的国民党负有主要责任!

回复 | 1
作者:右撇子 回复 蒋大公子 留言时间:2019-06-16 10:02:37

[我觉得这样的观点值得磋商]

蒋博好!欢迎提出不同意见。我的想法也只是初步想法,有不妥之处也难免,大家可以讨论,必要时可以纠正错误!

我同意你的一个说法,相对于中共,老蒋的确算是心慈手软了。他也没有像中共那样,对自己政见不同的同志下毒手。他能够把不同派系的军阀统归于手下,而不是一味地靠武力征服,这也说明蒋也算不上暴君。后期国民党退守台湾,最后实现民主转型,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国民党跟中共有本质不同。对此,我没有异议。

但是,当我思考了民国初期的那段历史时,我就产生了很多疑问!虽然当时军阀割据,彼此还有一些军事摩擦,但还没有到全面内战的地步。最重要的是,当时已经有了宪政的雏形,也有议会的存在,也有选举。尽管宪政不完美,据说还有不少贿选的现象。但不管怎么样,走议会道路解决问题,应该是最符合中国人利益的事情。当时的军阀们也有此心,否则议会就不会存在了!

但最后的结果是:宪政死了,中国进入了全面内战。这可以说是中国政治上的倒退。从一个不完善的宪政民主倒退到宪政民主荡然无存的军阀混战。现在的问题是:谁该为中国政治的倒退负主要责任?孙中山是当时中国最重要的政治势力。显然,他没有走宪政的道路,而是使用武力解决内政问题,这就是我的问题的由来。(待续)

回复 | 0
作者:吕鱼冰 回复 zcz 留言时间:2019-06-16 09:52:15

你的思路基本上相当于说表面上体面的土豪基本上都是好人。别忘了德意日法西斯都曾是发达国家,当然现在的经济强国中美都可能挑起世界大战毁灭人类。

回复 | 0
作者:zcz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19-06-16 08:22:37

同意你的看法,有深度!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19-06-16 08:09:03

本文标题《自由民主思想必须走下神坛》有三点荒唐、混乱之处:

其一,“自由民主”不是思想;其二,“思想”步入神坛仅且仅只发生在中国;其三,神坛是神马玩艺儿?

实际上,这类话题与当年的“毛泽东走下神坛”类似,荒诞不经。

回复 | 0
作者:zcz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6-16 07:50:05

就我一直在国内我的高中和大学微信班群里聊天的经验看,人们现在讨论和议论的话题非常多,同学们天天你来我往、唇枪舌剑、有时为争论一个政治问题居然把老脸都撕破……,甚至还有反对习近平的,每个人参政议政的热情和激情跃然纸上……,也没见谁被邀去“喝茶”。所以,我相信事实。

回复 | 1
作者:zcz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6-16 06:47:32

我们都是从学校出来的人,我知道自己在学校学生时是多么的天真和无知。只有进入社会、特别是插队后才了解到社会的复杂和艰辛,才知道什么叫任重道远……,才知道文革时期以及之前的政治是如何的荒唐……才更知道改革开放给国家带来稳定发展的重要性,并认识到这才是中国民主进步的希望……。

是的,中国在封锁那些负面或对社会有害的消息。可是,现在的社会开放以及国际往来频繁又有什么可封锁的呢?现在一般国内有什么突发事件都在第一时间报道,生怕网民的骚动和网传……。在我看来,说中国政府有言论管制就和说美国有言论自由一样的荒唐。

总之,人们的愚昧是人们生活实践的局限以及天性自私的产物……,无需怨天尤人或去归咎于一个领袖或什么党。只要这种愚昧达到一定程度就都会一触即发地一哄而上、群魔乱舞……,文革和64就是最好的例证,美国特朗普的当选不也是愚昧的一个结果吗?民主应该是克服这种盲动的工具和方法(有序而不混乱、守法而无妄为),而不是为所欲为的简单宣泄和猖狂……。

回复 | 1
作者:蒋大公子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6-16 02:41:27

右先生,你说【最后民主宪政之所以失败,我觉得孙中山及其国共两党需要负最大责任!因为他们内心里都不想真正推行宪政,而是想武力征服对手,用军队解决问题。这就给后来日本侵华创造了条件!崇尚武力的国共两党统治中国,那是不可能产生自由民主的。】我觉得这样的观点值得磋商。

首先你千万不要因为我姓蒋,就以为我和蒋介石家族有什么瓜葛。而站在国民党一边。其实我父母都是共产党分子,原中共的潜伏在国民党中的地下党员,后来退休后也都是所谓中共的离休干部。不过我很小的时候从他们的言谈中了解到的国民党,以及离开中国后看到的大量资料,和中共的评论以及一些流言蜚语是大相庭径的,国共两党是两个性质截然不同的党。使用武力不一定是错误,美国如果不使用武力,日本会投降吗?韩国会存在吗?国民党对中共使用武力都是迫不得已的,看一看国民党,蒋介石对待当年知识分子的态度,就知道蒋介石不是一个心狠手辣的独裁者,而是一个爱国的民族主义者。当然要证明观点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说明白的,不过如果不分青红皂白反对一切武力那就是一些政治正确的白左的观点了。

回复 | 6
作者:WWGK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6-16 01:00:27

这里“Civil Life” 在原文中不是指“文明”,而是单纯的“非军旅”的意思。“民事”这个词确实也不好。其实,解决文词翻译难点的窍门之一是放弃寻找对应词汇的思路,完全抛开原词,只去想另一语言如何表达同一思想意识。按这个方法,中文应该说“退役(或复员)后生活”。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zcz 留言时间:2019-06-15 23:17:15

你在这里所说的话是经不起推敲的!你说学生们对社会认识比较浅薄,但这又怪谁呢?党国封锁消息,掩盖真象,故意混淆视听,学生们如何能够对社会有深刻的认识?在那种环境里,人人都会变傻。我自己在国内时,我觉得自己也很傻。但这一切都是中共言论管制封锁消息的结果!学生们如果有什么错误,根源就在中共自己。中共什么好处都捞尽了,但遇到责任问题,跑到比兔子还快! 这就是权力垄断必然会导致的权力傲慢!

回复 | 2
作者:右撇子 回复 仰龙先生 留言时间:2019-06-15 23:02:36

谢谢仰龙先生的点评。ZCZ讲到的话题很广,有些超出了本文讨论的范围。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19-06-15 22:51:13

施化兄所说的,其实就是本文所强调的,社会里的各个组织可以公平竞争,但不能让任何组织坐大到垄断并控制一切的地步!必须打破垄断。垄断就遏制了竞争,普通人就没有了选择,也就没有了自由。

回复 | 2
作者:右撇子 回复 大智本行 留言时间:2019-06-15 22:44:09

[胡说!民主可以打破垄断吗?!听听李光耀怎么说,”我从不相信民主会带来进步,我认为民主只会带来退步。“]

我并没有说英国人在香港推行的是民主啊!

您用李光耀的话证明不了什么!他也算是一个独裁者,只不过算一个明君而已!

回复 | 2
作者:右撇子 回复 WWGK 留言时间:2019-06-15 22:37:27

[“Civil Life” 译为“民事生活”如何?]

民事生活会让我联想到民事诉讼! 我不知道是否合适? 我觉得从意义上讲,civil 应该最接近于"文明", 区别于残酷的"军队生活". 但"文明生活"好像又有其它含义,不合适。这可能需要请搞语言文字的学者想办法了!

回复 | 1
作者:右撇子 回复 吕鱼冰 留言时间:2019-06-15 22:19:07

吕博好! 你提到了一个值得深思的一段历史:"民主自由本来在中国上世纪上半叶有一段平稳生长时期",也就是民国初期的那段历史。那时中国就已经有了民主宪政的雏形。最后民主宪政之所以失败,我觉得孙中山及其国共两党需要负最大责任!因为他们内心里都不想真正推行宪政,而是想武力征服对手,用军队解决问题。这就给后来日本侵华创造了条件!

崇尚武力的国共两党统治中国,那是不可能产生自由民主的。

回复 | 1
作者:仰龙先生 留言时间:2019-06-15 22:04:17

这是我看到的有关自由民主表叙得最中肯的文章。ZCZ说的也不是一点道理都没有。不过,当美国把另外3000美元的中国货物也加关税25%或者中美达成贸易协议之后,中国还能爆发,我只能承认ZCZ说的是对的。

回复 | 2
作者:右撇子 回复 zcz 留言时间:2019-06-15 21:56:05

您在这里为中共说再多的话都没有说服力! 中共搞言论管制,不让人说话,说明心里有鬼,不可信! 道理非常简单!

回复 | 1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9-06-15 20:08:31

下面这一段有两个错别字,再发一遍:

为什么不能用组织去推动一件好事?即便推动的是民主自由?因为再伟大的组织者也是人,只要是人就有各种局限。可以让爱因斯坦这样的超级天才来决定怎样推动社会吗?既然超级天才都不行,随便指定的某个没有受完全部教育的人就行?

整段评论的意思我也想对右博说,因为从他的行文中,似乎还没有意识到这个重要关系。欢迎对话讨论。

回复 | 1
作者:施化 回复 zcz 留言时间:2019-06-15 19:59:49

zcz先生,我很同情你父母和本人在文革受到的伤害,可惜这些伤害没有留给你任何有益教训。难道你不明白,文革完全是在最高统帅的发动和指挥下进行,哪有什么一哄而上无理取闹的行为?这一切都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

民众本身无大善大恶,有的只是天然和自然。那么,谁让他们作恶的呢?组织!即便这个组织有着非常美好的愿景,要把民众都教育成天使,把国家建设成天堂,只要它一旦使用权力来推动某件名称动听的好事,在那一瞬间,就开始作恶了!善良人永远想不到这一点。

原理是这样的:社会从来都不由同一种类型特征动机和利益的人组成,哪怕是军队。社会像自然一样丰富多变。政治家们对待社会,只能像环保主义者们那样对待自然。必须现实地通透地了解存在,抱着敬畏的心情听其自然。所需做的只有一件事:保持各种发展的平衡,不让某一种生物或植物过份发育,蚕食周围一切,造成灾难。这才是我们的祖先的最高智慧,可惜完全失传。

为什么不能用组织去推动意见好事?即便推动的是民主自由?因为在伟大的组织者也是人,只要是人就有各种局限。可以让爱因斯坦这样的超级天才来决定怎样推动社会吗?既然超级天才都不行,随便指定的某个没有受完全部教育的人就行?

由于社会由复杂的,持有不同利益且发生冲突的个体组成,所有的强行推动,满足了这部分人的利益,必定伤害另一部分人。满足先进分子的利益,就伤害落后分子。你可以说,谁让你落后?活该!问题是,现实社会根本没有固定标准。昨天资本家是落后,今天却先进了。昨天生两个孩子是落后,今天不生才是落后。全天下没有一个人有这样的先知和卓见,也没有一所大学教得出这样的人。

无为而治。根本无需担心什么碎片散沙,只要让所有人自由地追寻天道,跟进天道,人和人可以自然地调整相互间关系,制定契约,享受所有的现实。治大国如烹小鲜。而你的所谓坚强组织,却是把全社会推入地狱的巨型铲车。

回复 | 3
作者:大智本行 留言时间:2019-06-15 19:22:03

胡说!民主可以打破垄断吗?!听听李光耀怎么说,”我从不相信民主会带来进步,我认为民主只会带来退步。“,”英国在统治香港这些殖民地的时候从来不推行一人一票,一人指的是英国总督一人,一票指的是英国殖民政府一票,公使或总督的话就是法律,有时低阶殖民地地方官员的话就是地方法律。“

回复 | 1
作者:zcz 留言时间:2019-06-15 16:22:57

我是经历过文化大革命的人,我的父母和我自己深受其害。我非常同意国家政权对那些天天上蹿下跳、一哄而上、有理取闹或无理取闹的违法行为进行镇压和取缔。当年如果没有邓小平果断镇压像文革一样胡闹的中国64西方民主运动哪里还有中国繁荣富强的今天?!

64是在国家执行赵紫阳的西方市场化物价飞涨造成的民意不满、最后演变成为一场以幼稚学生出面的宣扬西方民主和妄图推翻政府的“颜色革命”运动。当时的社会政治经济改革试水出现的问题已经严重到非得要用暴力革命来推翻政府和共产党吗?我认为真的不致于。我也是那场动乱的经历者和见证人,我所看到的是全国上上下下到处学校停课、企业停产、政府机构瘫痪……,这和文化大革命有什么不同?!都是无法无天地一哄而上、招摇过市、歇斯底里、群魔乱舞……最后是祸国殃民……。这和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以及乌克兰等国被西方列强颠覆和推翻、主权国家变得国破家亡有什么两样?这又会有什么样的“民主和自由”?!实际上最后他们只有更加受苦受难、流离失所、任人宰割的自由……。究竟西方宗教“民主”带给他们些什么?最好还是去问问那里的人民的感受吧!

就像中国一个著名教育家总结的,认识和了解政治和社会是学生们的必修课。但他们对社会认识的浅薄以及他们的首要学习任务造就了他们不是真正解决社会问题的集体。在复杂和艰巨的社会改造和建设过程中国家从来不缺也不需要年幼无知和散兵游勇的一哄而上和为所欲为……,真正需要的却是有组织和循序渐进的脚踏实地……。想想看,哪一个组织可以和中国共产党相比拟?

历史事实是,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但往往其发展和前途是有几个人或一个集体决定的。西方工业化的历史是这样,亚洲和中国近几十年的发展进步历史也是这样。

回复 | 2
作者:SoulChecker 留言时间:2019-06-15 16:00:21

好文章!有思想,有深度。

回复 | 0
作者:zcz 留言时间:2019-06-15 15:31:06

在进步社会的国家里民主和权力只能是相辅相成,而不是作者描画的那样的对立!

回复 | 0
作者:zcz 留言时间:2019-06-15 15:28:12

我认为就是学生大学毕业了也不应该被认为是知识分子,受过高等教育和知识分子不能划等号。徒有满腔热血和满腹经纶而没有任何对社会的认识何以有报国之策?只能是报国无门或怨声载道……。只有那些真正参加过社会生活和实践的有识之士才会具有知识分子的基本素质。

回复 | 2
作者:WWGK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6-15 14:58:24

“Civil Life” 译为“民事生活”如何?因公民对应外籍,平民对应贵族,文明对应愚昧,民间对应官场,民事对应军事。

文革时期红朝把工厂、学校、人民公社等一切单位都按军事编制管理,比如知青单位都是团连排班的组织形式,厂里工人轮流军训,经常一些傻逼二货背着空枪雄赳赳气昂昂的。其实又没有子弹,那个枪不是用来炫耀或者吓人的,而是标志扛枪的人连吃饭穿衣都要受军事纪律约束,人家让你干啥你就得干啥的。

回复 | 1
作者:吕鱼冰 留言时间:2019-06-15 14:45:45

民主自由作为一种国家体制和人的最高理念,不光是阶级斗争和政治军事较量的结果,同时也是一种在历史中溶结出来的价值观。民主自由本来在中国上世纪上半叶有一段平稳生长时期,但不幸被日本人中断后又被中共的党纪和自我荣耀所湮埋。

中国人的最高价值观是香火传承也就是保命。大部人对民主自由并不厌恶,只是与生命党权金钱比较显得有些微不足道。共产党的所谓初心其实包括了“人民当家做主”。遗憾的是,眼下的中共传统派为了自保不择手段无限地扩充党权,把“人民是国家的主人”这个原则抛到脑后, 同时大多数人民的首要追求是金钱和国家的强大,不少人在吃不到葡萄时只好说葡萄是酸的。

那些反对民主自由的华人,可以考虑一下几个基本的历史事实。第一,民国以前中国人基本上没有婚姻自由,第二, 改革开放以前没有迁徙和职业自由,第三,早几年财产保护法出台之前,发财的自由缺乏法律保障。如果同意上述几种自由都是基本人权,难道言论自由就肯定不属于中国人的基本人权?

说到底其实是草民怕乱。再说到底,除了枪杆子和军人,民众或所谓民运分子其实无法搞乱中国。

回复 | 0
作者:zcz 留言时间:2019-06-15 14:43:22

近几十年来美国和中国不论在政治还是经济上的此消彼长不断在讲述着美国西方民主的虚假和中国民主的进步的故事,不是吗?正是西方利益集团的专制才使西方国家各方面日益衰退,也正是因为中国民主的进步才使得中国经济得到日益繁荣……。

回复 | 2
作者:zcz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6-15 14:09:13

光2016年就有一亿两千万中国大陆人出国旅游,而且现在每年有二百多万台湾科技精英在中国大陆愉快地生活和工作……,他们每年都在物理地“翻墙”,没有任何障碍……。相比之下,中国网络防火墙算得了什么?!

回复 | 2
作者:zcz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6-15 13:45:06

就像屋子都有天花板一样,任何国家都没有绝对的言论自由,而且都有不同形式的言论管制而已。就说美国吧,美国没有言论管制吗?我们华人早就总结出:在西方没有中国的新闻就是中国的好新闻(如果还不相信这一道理,那你一定没有在西方国家呆过)。西方不仅有言论管制,而且有传统的新闻过滤和撒谎,我们不用给你一一列举吧?相比之下,中国可比西方好得多,在中国我们至少可以经常看到西方的一些科技进步的新闻。

回复 | 3
作者:右撇子 回复 zcz 留言时间:2019-06-15 12:27:49

你高谈阔论说民主不适合中国当然有你的道理! 你还可以说民主不适合香港,台湾,韩国,甚至日本,美国。如果哪一天中共军事力量足够强大了,你还可以说自由民主不适合人类!你所说的这一切,无非要说明中共的权力垄断是合理的。对你来说这当然是合理的!你和很多爱国爱党同志们支持中共垄断权力完全可以理解! 哪个经济垄断者不喜欢垄断?谷歌想垄断,华为也想垄断,中共当然也想垄断。而且,中共的野心更大!他们要垄断一切,不仅经济,还有政治,文化,军事。。。等等。

幸好自由世界的很多人已经意识到垄断的危害。民主就是打破垄断的不二选择!

回复 | 3
作者:右撇子 回复 zcz 留言时间:2019-06-15 11:25:58

[中国大陆是世界上一党制和党内民主的唯一成功典范]

既然那么成功了为何还要搞言论管制啊? 让中国人自由讨论推广你的成功经验不好吗?你为中共说得再多再响亮,都被网络防火墙这个事实破功了!

我不知道民主与东方西方有什么关系? 你高谈阔论一大通,并没有触及到本文的要点!我只知道权力的垄断是对自由的最大威胁,民主是打破权力垄断的必要手段!

回复 | 5
作者:右撇子 回复 anti0 留言时间:2019-06-15 11:11:59

[有认识到那些上访维权的事情,正是要求人权民主自由活生生的例子。现在是时候让大家清醒了。。。]

很高兴看到你我有了共同的认识! 我觉得维护自己的自由人权是人的本性。读书人知道,文盲也有这种本能,只是他们不懂得表达而已!民间的维权行为是用行动去捍卫自己的权利,知识分子则是用嘴巴和笔杆子去维护自己的人权,大家殊途同归。

回复 | 3
作者:右撇子 回复 万沐 留言时间:2019-06-15 10:59:42

[好文章!期待续篇。]

谢谢支持! 续篇已经发表,请批评指正。

回复 | 2
作者:anti0 留言时间:2019-06-15 10:46:44

自由民主人权要接地气,但也不能流于庸俗。人民日常生活里有许许多多反应自由民主人权价值的需要和例子,本文在这一点上完全正确。确实有许多国人,盲目地听信党媒的欺骗宣传,把自由民主人权说成是美国的和西方的。却没有认识到那些上访维权的事情,正是要求人权民主自由活生生的例子。现在是时候让大家清醒了。但同时,自由民主人权本身也是神圣和高尚的,是高于柴米油盐酱醋,不止于吃喝拉撒睡玩的。自由民主人权的本质,是对人,对每一个人人格的尊重,是人人平等这一文明社会基本原则的体现和具体化。在民主自由人权用来保护每一个人基本权利的同时,也要警惕使它变成人类自私自利,攫取个人或小集团利益的工具和借口。走两个极端都是对自由民主人权的歪曲。

回复 | 1
作者:zcz 留言时间:2019-06-15 10:31:15

1。要谈民主就得首先从民主的定义以及西方设计这一方案的理论基础是什么说起。

西方民主的主要内涵是:A。一人一票的选举;B。多党竞争机制;C。人民可以通过公投决定重大决策;D。所有上面的安排都必须是在自由市场经济的基础上。

而西方民主的起源和认识基础则是西方基督教传统宗教概念,即认为作为社会的基本组成部分 - 人是理性的。

2。西方民主不是没有道理,它是西方工业化和西方工业文明进步后自我设计的结果……。但它是在西方、特别是在基督教社会的特定条件下形成和成熟出来的、只适合于西方社会的产物(是不是对其以后的进步有帮助只能是见仁见智或让历史事实证明)。

3。正是西方民主基础概念的错误(即认为人们都是理性的),再加上西方由于自己工业化成功后的傲慢而放弃了对自身的不断完善和修正,这一违反客观存在的观念被愚昧地在西方奉为不可动摇的金科玉律。那个在2008年前美籍日本学者的《历史的终结》就是西方抱旧守成的典型代表。这也就是为什么在近几十年西方国家、特别是西方民主的领导国家 - 美国不论是在经济还是在政治上的急剧衰败,而那些照搬西方民主的国家和地区的状况也是乏善可陈……,台湾也可以说是其中的一个东方民主的典型范例。

4。西方、特别是美国按西方人权概念完全可以说根本就不是什么民主国家,他们只不过是一群工业化武装的海盗传统继承人。据一个美国历史教授的计算,自二战后光美国就发起和进行了十三次侵略他国的战争。战争和民主是背道而驰的,一个民主国家何以动则用武力和炸弹去威胁、压迫以及侵略其他主权国家呢?而且那些都是蛮横而赤裸裸的连遮羞布都没有。这些时候美国人民的民主意愿和被侵略国家人民的意愿早已被彻底抛弃和遗忘……。实际上,西方的言论自由、市场和政府决策都是在特定的利益集团控制之下。比如,自2014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之后西方媒体报道里仍然几乎没有任何中国的好消息……,一个民主国家怎么可能是只有一面之词呢?这说明西方对话语权和言论的专制和过滤由来已久、屡见不鲜……。所以,在海外的中国人早就总结说:在西方没有中国的消息就是最好的中国消息。

回复 | 6
作者:zcz 留言时间:2019-06-15 10:30:17

5。中国大陆是世界上一党制和党内民主的唯一成功典范,其民主思想和形式彻底颠覆了西方宗教的传统观念,即认为社会上个人是非理性的……。因为社会实践告诉我们人是复杂的,而且是自私和短视的……,而且一般是非理性和不理智的。从中国大陆共产党的成功实践说明,只有那些(A。受过良好教育的;B。有从基层到高层长期【一般至少二十五年】丰富工作经验的;C。在有效监督之下;D。有突出贡献的)优秀领导人之间的民主才是让国家和社会有效进步发展的关键,而不是什么普通人一人一票等等的虚假和形式上的民主。几十年来,中国共产党根据中国几千年历史经验建立和完善了省市主要领导以及军队主要领导定期的跨省流动和对调机制,有效地预防和治理了地方和个人利益集团的形成。而且近年来利用中央直接任命和领导地方纪检监察干部的方法有效地抑制了地方政府的腐败。

总之,民主是一个好东西。但绝不能以西方宗教概念和他们强盗般双重标准来定义,应该不断因地制宜地发展适合自己特定社会、文化和历史状况的真正民主,让人民名利双收……。否则,任何照搬他国的任何什么主义和民主的行为都是邯郸学步、削足适履……。成为世界华人茶余饭后的笑谈……。

回复 | 7
作者:zcz 留言时间:2019-06-15 10:28:56

西方宪政民主不是没有在中国实施和尝试过,孙中山先生在民国时期照搬西方民主,结果造就了当时中国大地上的军阀割据、烽烟四起、战火纷飞、民不聊生……。而今天的台湾民主只不过是让这种西方民主的痛苦和失败再让台湾人民经历一次而已。与日本、新加坡以及南韩类似,几十年让台湾人在大陆人面前盛气凌人和傲慢的台湾“盛世”、也就是台湾成为“四小龙”之首的经济繁荣不是台湾实行“民主”选举后成就的,而是两蒋在其被中国共产党和解放军打败并被赶到小岛上后在其“独裁”政治制度下洗心革面、卧薪尝胆、大兴土木……而造就的,近三十年的台湾在实行“民主”后只不过是在他人创造的财富上面坐享其成、坐吃山空而已……。这不,现在众多台湾”总统选举候选人”都不得不低三下四、卑躬屈膝地地跑到大陆祈求大陆“独裁”政权的施舍和救济,妄想利用大陆人民的善良和宽容“让台湾发大财”……,不是吗?更让人奇怪的是直到现在,已经有多达二百多万的台湾科技精英来到这个连“茶叶蛋”都吃不上、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饥寒交迫的中国大陆愉快地工作和生活……。他们怎么可能就这么毅然决然、奋不顾身地抛弃自己的民主理想、离开自己那充满民主和自由甜美空气的“台湾国”,背井离乡、忍辱负重、自投罗网地跑到“独裁”和“万恶”的共产社会去生活和工作呢?大陆民主的丰富多彩和快速进步可能台湾人体会和了解得比较少或者根本就不屑一顾,如果像那些真正物理地“翻墙”到大陆长期生活和工作的台湾同胞一样(他们才是真正“翻墙”看世界的明白人)多去大陆走动走动才能了解大陆民主的真实、才能真正有助于翻过大家彼此内心那堵意识形态的高墙……。

回复 | 5
作者:万沐 留言时间:2019-06-15 10:12:52

好文章!期待续篇。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6-15 05:03:20

“右撇否定如沙特王室那样的“权力垄断”,反对美国的做法,出处是哪里,是你们台湾的新文化,还是洗碗时的胡思乱想?”

右撇文盲明白了,右撇关于“权力垄断”的胡思乱想,体现的是没头没脑的文盲习气……

回复 | 2
作者:cnmwmd 留言时间:2019-06-15 04:40:15
民国时代就有一样的疑问,可惜后来抓错了药,成就另一个大清
回复 | 1
作者:右撇子 回复 施化 留言时间:2019-06-14 22:26:58

施化兄好久不见,祝愿一切都好!

谢谢施化兄支持。自由民主对中国人而言的确是舶来品,因此中国人对自由民主的认识,就很难避免出现这样那样的偏差。我这里所说的,只是我自己对自由民主的再认识。难免也会有不妥之处!

最新的第二部分已经发出,请过目。

回复 | 2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9-06-14 19:09:57

右兄好帖!这是自五四以来,在中国人中间,把自由民主讲的最透彻的极少数文章之一。

自由民主是舶来品,自古从来没有出现在东方土地。而近代中国知识分子理想的或功利的注释,早已把这个词汇的原意扭曲了。正由于此,从五四到六四,中国人的流血追求,播下龙种,种出跳蚤。

你的劳动极有价值,期待继续。

回复 | 6
作者:pia@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6-14 15:14:27

“打破权力垄断对普通人最重要的…结果中共成了武大郎开店,没人比它高了,自己独霸政坛70年了”

继续给右撇文盲科普

-唐宋元明清,中国的朝代多是几百年。世界历史亦然,罗马帝国,奥斯曼帝国等等,都是几百年的长寿。这些朝代都是“权力垄断”,它对人类文明做出了杰出贡献。

-东西方文化对这种“权力垄断”没有否定认识。美国反对沙特王室的“权力垄断”吗,当然不反对。美国与沙特王室是哥俩好。

-右撇否定如沙特王室那样的“权力垄断”,反对美国的做法,出处是哪里,是你们台湾的新文化,还是洗碗时的胡思乱想?

回复 | 2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6-14 14:39:51

打破权力垄断对普通人最重要的,因为权力垄断是产生腐败和官官相护的温床,对无权无势的人最不利。以台湾为例,无论民进党还是国民党,如果长期执政,都会对台湾普通人造成伤害。所以,国民党和民进党都不能死。这并不是说他们都是大好人。他们存在的价值,主要不是他们是好人,而是因为他们可以彼此打破权力垄断! 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海外民运。但中国的不幸在于中共扼杀了所有的反对派力量,结果中共成了武大郎开店,没人比它高了,自己独霸政坛70年了!

回复 | 3
作者:右撇子 回复 蒋大公子 留言时间:2019-06-13 10:46:56

谢谢蒋博的善意提醒,我完全理解你的意思。其实对这位P大师,我以前就是按照你说的意思行事的。P大师跟在我屁股后面不是一天两天了,我基本上就是不理不睬.但我最近不知怎么回事恻隐之心突发,看P大师整天跟在后面风雨无阻,我估计他这样执著不就是图我对他说一句话吗?你看我每回一句他就激动得蹦三尺高。看他也是不容易的,就让P大师高兴高兴吧!至于另一个家伙,的确没必要理睬了!

回复 | 5
作者:蒋大公子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6-13 00:07:16

不要和pia@,嘎拉哈这样的一些家伙浪费时间了。它们都是一些具有多重人格的家伙。美国明明是一个三权分立的,各州治理的国家,甚至各州法律都不尽相同。结果这些家伙非要说美国是统一指挥。如果川普能够统一指挥美国,中共早就跪在川普的面前投降了。它们这些家伙不过是在跟你胡搅蛮缠,浪费你的宝贵时间,消耗你的生命。我从来就没有把它们当人看,它们不过是一些低等动物。

回复 | 10
作者:pia@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6-12 16:19:51

资本主义是自上而下的精英制,由精英统一指挥统一领导。

你们餐馆不也是这样,老板说了算,老板统一指挥统一领导。右撇认为,这是军事化?这不是胡闹吗……

回复 | 1
作者:pia@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6-12 16:08:01

川普总统的权力是什么?是指挥美国?美国是分散指挥还是统一指挥呢?明白你笨蛋之处了吗?

统一指挥统一领导并不意味着军事化,这么个简单能明白吗?

回复 | 1
作者:右撇子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06-12 15:48:19

美国哪里是统一指挥统一领导了?美国总统管得了州长市长吗?

苹果公司管理是企业管理,跟社会管理完全不同,别搅浑水了!

回复 | 3
作者:pia@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6-12 14:59:37

“军事化管理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统一指挥,统一领导…”

-这是个什么样的笨蛋说法呢?美国是统一指挥统一领导,美国是军事化管理吗?苹果公司是统一指挥统一领导,苹果是军事化管理吗?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06-12 14:31:00

中国前30年基本上就是一个军事化国家。后30年,军事化色彩淡了很多,但本质没有变,可以说是准军事化国家! 军事化管理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统一指挥,统一领导,搞大一统。睁眼看看现在中国是不是这样!!!

回复 | 5
作者:pia@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6-12 13:13:45

“军事化独裁体制当然有效率优势。但这效率优势的背后,则是普通人流不完的辛酸和泪水!”

-本博教你点写文章的基本功,不是没头没脑乱喊口号,要靠谱。

-军事化独裁体制,这是右撇自己信口开河胡编乱造的,是吗?

-去过上海吗?上海是军事化独裁体制吗?中国是军事化国家吗?

-不胡说八道,可以吗?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6-12 12:42:08

经常听美国军人退役时说"Return to civil life". 这个"civil life" 不知道怎么翻译成中文? "公民生活","文明生活"还是"平民生活"? 显然,军队生活与 "civil life" 是有极大差别的。军队生活本质上就是独裁专制体制。但这是必须的,因为军队是必须打战的,打战必须讲究效率。战争机会转瞬即逝,效率是生死攸关的事情。所以军队必须牺牲很多个人人权,服从指挥官的独裁命令.

但是,这种军队生活不应该是人类社会追求的最终目标! 最终目标应该是"civil life". 独裁专制国家的很多做法,就是把文明生活军事化,用军事管理那一套来管理文明生活。军事化管理当然有效率高的特点。但这样的高效率是以牺牲普通人的权益为代价获得的。这是本末倒置的做法。独裁的军队生活本来只是临时措施,是为保护"civil life"的。现在独裁者反其道而行之,把军事化模式变成了"civil life" 生活模式!西岸同志经常说中共模式有体制优势,这话不假。军事化独裁体制当然有效率优势。但这效率优势的背后,则是普通人流不完的辛酸和泪水!

回复 | 3
作者:pia@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6-12 10:43:48

“东西方文化都没有“民主在神坛”之上的说法,神坛是义和团的语汇。右撇文盲高喊民主下神坛的时候,也要问一下民主在神坛上吗,努力做到不说瞎话。”

能做到吗?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6-12 10:42:47

“民主运动的出发点是“民”。右撇对“民”的态度是:种族歧视与屠杀。所以右撇与民主没有任何关系。

右撇,你与民主并没有关系,你并没有资格举民主大旗,同意吗?”

-右撇又是默认之中……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6-12 10:41:33

民主其实是打破权力垄断的有效方式,也是自由人自己组织起来对付有组织罪犯的唯一方法,更是普通人能够实现维权的最后保障!”

-这是右撇洗碗工的主题。

-精英制自上而下(所谓独裁),民主自下而上。资本主义是自上而下精英制。

-右撇洗碗工,你们餐馆也是自上而下的权力架构,老板指挥洗碗工。你认为这是有组织罪犯,是吗?“

-右撇认为,右撇工作的餐馆是罪犯组织,因为老板指挥洗碗工是权力垄断。原来如此。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06-12 10:17:09

[...这是右撇洗碗工的主题...]

P大师虽然也是睁眼瞎,但也有瞎猫碰到死老鼠的时候!例如,这句话就说对了。这些观点的确只是本洗碗工的主题。我说这些都是我的事情,您听不听信不信也是您的事情。接下去我还会继续我的主题。当然,您要跟着泼妇后面骂大街也是您的事情,我想管也管不着。只是提醒您千万不要气得撞墙,不能气死在我的院子里!最后祝您骂大街快乐!

回复 | 2
作者:蒋大公子 留言时间:2019-06-12 07:05:35

嘎拉哈【举报了你这个反共小崽子。】,

嘎拉哈你这个中共太监规定不能够反共吗?, 哈哈~,你向中共举报我反共,而且还是反共小崽子。老夫比你爹都要大,不相信就问一下你妈。你经常用下流语言谩骂其他反共的网友,是谁给你的权利,是中共给你的吗?你能够做初一,我就要做十五。结果,你变成了一个怨妇,哭哭啼啼的举报我,太搞笑了,你以为我是和你一样依靠在网上为中共站台而混饭吃的吗?反共不过是我的业余爱好。原因很简单,我是为了防止老年痴呆而反共。因为不反共会降低我的智商。 嘎拉哈你还是一个男人吗?你连一个切除了阳具的太监都不如,,居然像一个怨妇一样举报。我不举报你这个共匪小崽子。尽管你这个共匪小崽子屁股上都是屎,经常用下流的共匪语言攻击其他批评共匪的人们。因为我是一个堂堂正正的男人,不会像你这个娘们一样去哭诉。

回复 | 15
作者:pia@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6-12 04:17:36

右撇文盲,写文章忌讳说瞎话胡扯,那是骂街,不是文章。

东西方文化都没有“民主在神坛”之上的说法,神坛是义和团的语汇。右撇文盲高喊民主下神坛的时候,也要问一下民主在神坛上吗,努力做到不说瞎话。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6-12 03:48:22

民主运动的出发点是“民”。右撇对“民”的态度是:种族歧视与屠杀。所以右撇与民主没有任何关系。

右撇,你与民主并没有关系,你并没有资格举民主大旗,同意吗?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6-12 03:43:35

“民主其实是打破权力垄断的有效方式,也是自由人自己组织起来对付有组织罪犯的唯一方法,更是普通人能够实现维权的最后保障!”

-这是右撇洗碗工的主题。

-精英制自上而下(所谓独裁),民主自下而上。资本主义是自上而下精英制。

-右撇洗碗工,你们餐馆也是自上而下的权力架构,老板指挥洗碗工。你认为这是有组织罪犯,是吗?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6-12 00:23:49

举一个简单的嘎同学不照镜子的例子,以前嘎同学总是嘲笑我在博文和评论里用英文词,现在他自己经常用英文词,要是指出这个,我敢保证他会用他的方脑袋乱钻,blah,blah。

回复 | 3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6-11 12:57:19

嘎子指出了本文的一些问题,本来也不算什么。其他网友也在纠正补充本文的内容。但这个变性人不是在讨论问题,而是泼妇骂街! 一上来就对反共老海黄进行一连串文革式批斗漫骂!不知道吃错了什么药? 你指出本文有什么问题,说出理由根据就可以了,干嘛要对反共老海黄狂轰滥炸?要批要斗,就针对本文进行,这样指桑骂槐到底为什么?

回复 | 5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6-11 12:00:32

补充一句,以前我评价你经历不够,现在看来我的判断是精准的,你一直是用方脑袋的脑活动替代生活的体验,所以才会乱钻,我是为你可惜的,因为我还是认为你的脑力是不错的,可能需要一次刻骨铭心的恋爱才能治的。

回复 | 2
作者:右撇子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6-11 11:59:25

【嘎同志,多心啥?跟你没法讨论问题,原来我也尝试多次,只能放弃。你是一个方脑袋人,硬是往一个园洞里钻,你自己不觉得,你享受你自定义的自由吧。】

远方兄,他不仅仅是方脑袋人,而是一个变性人。当你把他当作男人看时,他转眼间就变成泼妇。当你把他当作泼妇看时,他又变成赖皮狗。当你把他当作赖皮狗对待时,他又忽热间变成道貌岸然的男人君子,给你上道德课。当你听得入迷时,他可能又变成了泼妇,又进入下一个循环。。。。

回复 | 8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6-11 11:52:24

嘎同志,多心啥?跟你没法讨论问题,原来我也尝试多次,只能放弃。你是一个方脑袋人,硬是往一个园洞里钻,你自己不觉得,你享受你自定义的自由吧。

回复 | 4
作者:右撇子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6-11 10:48:36

【看看你的结尾是和扣题的:】

你到底急什么啊?本文只是上半部分,我还没有做最后的总结呢!民主虽然必须走下神坛,但仍然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甚至无法轻易取代的作用。本文的下半部分就会论述。不要这样猴急嘛!你这种猴急的毛病真应该改一改!

你从反共急先峰一眨眼就变成反反共急先峰就是猴急的证明。你应该先把反共急先峰的毒去除了,再来反反共!

回复 | 5
作者:右撇子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6-11 10:33:08

【看看你的结尾是和扣题的:】

经过与其他网友的探讨,我已经意识到了自由的确是神圣的。这也是我跟其他网友探讨互动的成果。所以后来我就说了,这个题目可能会引起误解。这个话我已经说在前面了。你没看到,睁眼瞎,只顾泼妇骂街!

至于民主部分的评述,哪里不对了?

民主思想走下神坛不等于变得一无是处!走下神坛的东西,仍然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甚至可以发挥无法取代的作用。民主就是例子之一!你不同意没问题,那就讲出你的理由来,不要这样整天泼妇骂街扣帽子!

回复 | 6
作者:右撇子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6-11 10:09:03

【你的文章的最大特点是没逻辑。标题与内容矛盾,内容与内容矛盾。自由走下神坛还是自由神圣,都由您一个人说了算。像您这类逻辑混乱,前言不答后语的人,没人会在意您的某一句话的。体内为不知道那句是真,那句是假。】

你的最大特点之一就是睁眼瞎。本文只是探讨性文章。前面我不是已经说明了,这个题目可能会引起误解。经过大家的讨论,我原先的观点也逐步做了一些纠正。现在大家都已趋于共识了。这一切,你都没看到。你就是一个睁眼瞎!你哪里象是来讨论问题的?你是泼妇在骂街!

回复 | 3
作者:右撇子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6-11 09:50:43

鉴于你长时间的泼妇骂街和赖皮表现,我已经没有兴趣跟你争论问题了。你是这里不受欢迎的人!我虽然允许你在这里发言,但会不会回应完全取决于我自己的心情。

回复 | 4
作者:右撇子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6-11 09:42:35

你都无法自圆其说了,怎么还有脸皮振振有词呢?还在扯谈什么“科学”???有见过脸皮厚的,没见过你这么不要脸的!

回复 | 3
作者:右撇子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9-06-11 09:34:27

你在这里的发言,纯属于泼妇骂街性质。说你是变性人,一点都不夸张。天天在男人,泼妇,赖皮之间变来变去。你唯一值得肯定的是勇于承认并接受了变性人的称谓!你在这里做变性人表演,不计报酬,倒是值得肯定的!

回复 | 4
共有118条评论  当前为第1/2页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跳转到: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