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mingxiaot  
望江亭外锦水流, 荷花池畔老雀啾。 问君几渡关山月? 一重大洋已白头。  
https://blog.creaders.net/u/209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父亲的革命(56) 2020-01-21 13:43:33

当然,赵保田还得做第二次检查,毕竟大家提了这么多意见。晚上,赵保田把黎明找去,说是让黎明在文字上帮他把把关。到了宿舍,他热情地招待黎明吃牛肉,喝老酒。没想到酒足饭饱之后,赵保田对黎明说:“我给你说明白,这饭可不能白吃。你既然进了这屋,就得证明我今晚在家写检查。”说完转身要往外走。

黎明当即急了,马上站起来也往外走:“搞什么名堂?鬼鬼祟祟的。一顿饭就想收买人,太便宜了。”

赵保田忙把黎明按住,嘻皮笑脸地:“唉,唉,我的黎大科长,算我有眼无珠,看错了对象。不过我今天确实有点急事,晚上回来很晚。求求你,千万帮帮忙。”

“整风有硬性规定,不准私自外出,你吃豹子胆了?”黎明有点吃惊。

“这不求你帮帮忙嘛。事情不急还能找到你?”

“什么事这么重要?不说,我就不管。”

“哎,你,你,你这家伙,咋就这么拧筋?”赵保田犹豫片刻,终于下定决心:“好吧,实话告诉你,你可不许往外传。”

“这个自然。”

“平常老子说摸过这个,碰过那个,全是瞎吹球,猴子捞月亮。”赵保田压低声音说:“不过,这回是真的。上次,我们驻东山堡,房东的女儿是村干部,因为工作关系我们来往过几次。我做了个火力侦察,发现她也有点意思。昨儿个有人捎了信儿,姑娘叫再去她家,想把这事儿给父母挑明。我实在找不到别的时间,只好求你帮帮忙。捎带还可以帮我写篇检查。”

“就这么点酒,喝昏头了?”黎明吃惊地说:“白天才检查了生活作风问题,晚上就犯禁,不怕纪律处分?”

“就那几声臭屁哄哄?我还不干事呢。大不了把我这团长撸了。你说,团长重要还是老婆重要?”赵保田说得理直气壮。接着他甩给黎明一张检查,说:“反正你呆着也是呆着,就帮我好好改改,你是文化人嘛。”

赵保田走后,黎明拿起他的检查,眉头皱老高。这是哪国语言呀?远看像日语,近看像甲骨文,完全是他自己发明的一套象形文字体系嘛。

 

赵保田到了后半夜才悄悄回来,看了黎明给他写的检查很满意,第二天照本宣科在会上读了一遍,大家很满意,都说:“赵闷灯儿也不闷嘛,爽快,割尾巴,不护短。”

风平浪静,第一期整风很快宣告结束。

 


第二期整风扩大到连排级干部,内容增加了一项:审干。这次,黎明不再跑腿,成了旅直临时支部的书记,负责机关的干部审查。

组建临时支部的原因是三八五旅负有战斗任务,不能一次性地把基层干部全部抽出来,只能从各单位分批调,合并到一块儿搞整风。龙文枝经过几年抗大学习,文化水平大有提高,说话错别字少多了。他对黎明和其他几个支部书记说:“审干是中央的战略部署,整风的重中之中,是纯洁我们干部队伍关键的关键。在这里先给你们透露一点机密情况,绝对绝对的机密。现在,很多地方,很多单位都发现了特务,有国民党特务分子,有日本帝国主义的特务,情况相当复杂。他们混入党内,和这个军内,数目是相当惊人。这是敌人安在我们内部的钉子,埋在我们内部的地雷,时机一到就会捣乱,破坏革命事业。所以,我们必须把他们统统挖出来。当然,在干部审查的过程中,我们还是要按中央的政策办事,不能这个这个叫什么来着?草木皆兵嘛。不漏掉一个坏人,也不冤枉一个好人。你们几个参加了第一期整风,懂得主观主义的危害。做这件事,关键就是慎重慎重再慎重,来不得半点主观主义。选择你们来做这件事,是组织对你们的最大信任,也是组织对你们的考验。”

坦白说,黎明听到组织的信任还是非常激动,他的内心深处铭刻着“士为知己者死”的传统信条。不过,这特务究竟长什么样儿,他是一点谱没有。怀着深怕辜负党的信任的心情,黎明站起来说:“党赋予的重要任务,我们当然是义不容辞。但是,清查特务,我以前的确没有干过,没经验,怕搞坏了影响党的形象。希望组织上能派个有经验的人来主持,自己一定认真协助。”

“共产党员,不能把有经验没经验当成借口,逃避自己的责任。我们的事业就是无中生有,从没经验中可以创造出经验来嘛。抓特务和打仗一样,打仗没经验可以从战争中学,抓特务没经验也可以边抓边学习,边积累经验。谁也不是天生的马列主义者。天生的马列主义都是些教条主义。只要有党的领导,凡事多请示,多汇报,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龙文枝语重心长。

会场有点沉寂。政治部主任山路慢条斯理地说:“黎明同志的担心也有道理。这事儿我考虑过了,打算从组织科,敌工科抽几个干部帮助大家。组织科的同志熟悉干部情况,敌工科的同志有锄奸方面的经验。你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把握好政治方向。注意不要抓错人就行了。”

散会后,旅直的工作做了分工。山路自己主管营以上干部审查。黎明主管连排干部审查。给黎明配的干部一个是敌工科的老马,他在天津做过地下工作;另一个是组织科的易干事,长期在人事部门工作。黎明知道说多了也没用,只好硬着头皮上任了。


浏览(1014)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明小天
来自: DC
注册日期: 2019-11-12
访问总量: 64,31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多说两句人造基因组的鉴定
· 为什么非典、武汉肺炎不可能是生
· 父亲的革命(60)
· 武汉肺炎高潮已过,有人失望吗?
· 一般说来,越烈性的传染病越不可
· 武汉肺炎不值得过分惊慌
· 父亲的革命(59)
分类目录
【随笔】
· 多说两句人造基因组的鉴定
· 为什么非典、武汉肺炎不可能是生
· 武汉肺炎高潮已过,有人失望吗?
· 一般说来,越烈性的传染病越不可
· 武汉肺炎不值得过分惊慌
· 台湾要甘做大陆的小媳妇
· 台独已是过去式
· 蔡蔡胜选后的马后炮
· 书呆子图说民主5(end)
· 书呆子图说民主(4)
【长篇小说连载】
· 父亲的革命(60)
· 父亲的革命(59)
· 父亲的革命(58)
· 父亲的革命(57)
· 父亲的革命(56)
· 父亲的革命(55)
· 父亲的革命(54)
· 父亲的革命(53)
· 父亲的革命(52)
· 父亲的革命(51)
存档目录
2020-01-01 - 2020-01-30
2019-12-01 - 2019-12-31
2019-11-12 - 2019-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