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mingxiaot  
望江亭外锦水流, 荷花池畔老雀啾。 问君几渡关山月? 一重大洋已白头。  
https://blog.creaders.net/u/209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多说两句人造基因组的鉴定 2020-01-30 10:14:36

昨天发了一帖,说可以用鉴定酶切位点来检查一个基因组是否人造。这个方法其实是根据老夫过去构建construct的经验,根据的是一般的基因克隆途径。简单说就是天然基因组的酶切位点一般是随机分布,而人工的往往不是。做基因工程的载体,一般经过改造,在一些特殊位点,比如一些调控因子附近会使用很多新的常用位点,天然的基因组出现这种情况概率很小。你插入的基因两侧附近也会留下一些常用酶切位点,在天然基因组也很少见。老夫当然没有去鉴定过那个基因组是否天然基因组(没这个必要), 但时常通过别人克隆的载体图查出他们的克隆途径,那个基因先插入,那个基因后插入,基因是先插入后突变还是先突变后插入,有时甚至能看出对方的克隆习惯,喜欢用什么酶,喜欢平端连接还是粘端连接等等,这也是学习的一部分(像读围棋谱,能感觉有些手法很巧妙,有些则很笨)。记得有一次老板交给一张天然植物基因图谱, 实是半天然,别人克隆了大片段,我们要切下其中一小段。当时PCR技术没有现在这么方便,看完脑袋就一晕,找不到下手的地方呀。当然这个办法也只是提供了一种可能性,精确认定还需要其他分析。就像检查枪击案, 你可以根据现场残留的子弹推出大致是那种枪发射的,然后通过找枪再去验证谁是凶手。而要在法庭上给罪犯定罪,往往还需要提供其他的法医学证据。
现在基因克隆出现了很多老夫不懂的新技术。你当然可以用这些技术来掩盖克隆基因组的酶切分布。但和犯罪一样,你掩盖了这个手法还会在另一个手法出问题。还是以案件侦破为例,凶手杀了人,可以浇一桶汽油把尸体烧掉,但汽油会留下痕迹。如果这个凶手特牛,为了掩盖汽油痕迹,又用水龙头冲洗现场,那么冲水的原因,现场是否冲洗干净,水龙头的来历,冲水造成的大动静有没有被邻居看见等等又可以被警察当成线索追查。基因组改造也一样,你可以用各种手段改变原有基因组,但使用什么手段就可能留下那个手段使用后的痕迹。老祖宗早就说了,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有些道理是永恒不变的。

浏览(470)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20-01-30 14:56:42

病毒合成问题的政治难题是: 受害国不敢说, 说了不报复就是软弱,报复又没有能力。 加害国不能说,旁观者说了也没用。 最后就只能停留在阴谋阶段。 您似乎是转基因专家,但是我相信您没机会研究SARS病毒。 如果你有了机会, 你可能也就失去了在这里发文的自由了。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20-01-30 14:54:14

能看懂的不多,所以没有回贴。 你说人工剪接必然留下痕迹,但是这个痕迹也只能是怀疑为无法证实。 此乃其一。 另外能研究这个病毒的人很有限, 非P4实验室不能操作。 而P4实验室里的人会被严格限制, 不可能随便说话, 全世界没有几个实验室,中国根本没有。 前不久加拿大刚刚侵袭P4实验室的华裔科学家。 为啥? 不好说。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明小天
来自: DC
注册日期: 2019-11-12
访问总量: 64,26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多说两句人造基因组的鉴定
· 为什么非典、武汉肺炎不可能是生
· 父亲的革命(60)
· 武汉肺炎高潮已过,有人失望吗?
· 一般说来,越烈性的传染病越不可
· 武汉肺炎不值得过分惊慌
· 父亲的革命(59)
分类目录
【随笔】
· 多说两句人造基因组的鉴定
· 为什么非典、武汉肺炎不可能是生
· 武汉肺炎高潮已过,有人失望吗?
· 一般说来,越烈性的传染病越不可
· 武汉肺炎不值得过分惊慌
· 台湾要甘做大陆的小媳妇
· 台独已是过去式
· 蔡蔡胜选后的马后炮
· 书呆子图说民主5(end)
· 书呆子图说民主(4)
【长篇小说连载】
· 父亲的革命(60)
· 父亲的革命(59)
· 父亲的革命(58)
· 父亲的革命(57)
· 父亲的革命(56)
· 父亲的革命(55)
· 父亲的革命(54)
· 父亲的革命(53)
· 父亲的革命(52)
· 父亲的革命(51)
存档目录
2020-01-01 - 2020-01-30
2019-12-01 - 2019-12-31
2019-11-12 - 2019-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