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hulam的博客
  注视世界,丰富人生。
网络日志正文
网络电影《毛泽东时代最后一个舞者》 2020-02-06 09:50:04

网络电影《毛泽东时代最后一个舞者》

电影讲了一个以真人为蓝本的故事。

文革期间,生活在边远穷困地区的小学生李存信被“北京来的”老师选中去青岛上学,被选中的学生们自己都不知道,他们都是跳舞的苗子,要接受专门培养。

李存信接受了极其严格的训练和指导,其中他一度痛苦难忍,只想回家务农过活。他的老师慧眼识珠,一再帮助和鼓励说:“你真的有跳舞的条件和天分,只是你自己信心不足”。终于李存信迎难而上,日夜苦练基本功,成绩名例前茅。而鼓励和教导李存信的老师却因为突出业务不讲政治而被赶出了学校。

美国休斯顿的一个舞蹈团来中国访问演出,对舞蹈演员李存信印象深刻。在舞蹈团的要求和努力下,李存信作为交流生前去美国学习三个月。

三个月内,李存信曾接受中国驻美大使接见和教导,大使告诫李存信一定要用无产阶级的思想去了解美国,不可被资本主义欺骗。

三个月即将过去,由于李存信的才能和努力已经从当初赴美交流的学生变成了当地享有盛誉的舞蹈明星,舞蹈团体希望他留下,而李存信也在三个月的生活实践中,逐渐成长明白了许多过去一窍不通的事物,也更清晰了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以及追求。他已经脱胎换骨,不再是昔日唯唯诺诺来自全村人都没有乘坐过飞机的边远穷困乡村的学生,他有了自己的思想和主见:要飞得更高,必须先有自由。何况他也正堕落在热恋中,一个当地美丽的舞蹈女演员正和他如膝似胶地拥抱和走在了一起。

可是,中国驻美大使明确的拒绝了舞蹈团和李存信的留美要求,说:“李存信必须回国”!于是,在资讯了律师意见后,李存信和女友结婚了,以婚姻的名义申请留在美国。

中国大使馆强行拘留了前去大使馆辨理申请留美手续的李存信,并要求所有包括李存信新婚妻子在内的舞蹈团朋友们立即离开属于中国领土的中国驻美大使馆。新婚妻子和舞蹈团的朋友们绝不离开,他们留守在大使馆内,说:我们一离开,大使馆明天一早头班机就会送走李存信。大使对他们说:“李存信本人已经愿意回国”,不,我们要当面听到他的声音,双方僵持着。无奈,美国付总统和邓小平通了电话,电话后,驻美大使对李存信说:“最后问你,是否回国?” 李存信回答:“对不起,给你造成了很多麻烦,希望未来得到原谅。但我决定留下来的愿望不变。” 大使又说:“你可以留下了,从此你永远失去了祖国”。

李存信留下了,他随团在世界各地演出,名气越盛。但他念念不忘家乡父母,常在深夜的梦中呼叫着醒来,李存信常常自言自语:我想回国看看。

祖国进入了改革开放时期。

李存信的乡村父母在一个中国人的帮助下,在李存信不知道的情况下前去美国观看了李存信的演出。演出结束,父母走上舞台,李存信热泪盈眶,舞台下观众起立掌声雷动长久不息。

电影结尾:李存信带着夫人回家乡探亲,全村人敲锣打鼓,欢天喜地。当初被赶出学校的李存信恩师也闻讯前来探望,对李存信说:多么想看看你的舞蹈。李存信含泪,和夫人当着恩师,当着父母,当着全村乡亲,就在自家门前的空地上热烈而舞,尽情而蹈。

银幕逐渐落下。

 

后言:真人李存信现侨居澳洲,有三个子女。电影根据他写的自传而摄制,电影中演李存信的演员是李存信的师弟。

浏览(290)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shulam
注册日期: 2019-11-22
访问总量: 49,68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火车行(二)
· 火车行
· 这个孩子会早熟
· 下班回家过生日
· 朽木可雕
· 发廊妹
· 兵马俑
分类目录
【随笔】
· 火车行(二)
· 火车行
· 这个孩子会早熟
· 下班回家过生日
· 朽木可雕
· 发廊妹
· 兵马俑
· 夜半歌声
· 窗囗
· 两位病老头
存档目录
2020-05-01 - 2020-05-18
2020-04-02 - 2020-04-26
2020-03-03 - 2020-03-30
2020-02-01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29
2019-12-01 - 2019-12-30
2019-11-21 - 2019-11-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