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hulam的博客
  注视世界,丰富人生。
网络日志正文
听《将来您老了,指望谁》 2020-02-15 09:23:22

听《将来您老了,指望谁》

在网络上听到了一段署名“花甲阿姨”的录音讲话,《将来您老了,指望谁》。听后有些想法,於是临屏书写如下。

养儿防老是中华民族千年传统和生活习俗,是血浓于水的,隶属“人”这种生物与生俱来的天然本性,这本性时重时轻时厚时薄时浓时淡时急时缓……却始终流淌在人的血液里长在骨髓中。人的一生离不开天伦之情,由此是否也可以断言:自然界的所有生物都需要“天伦”?

所有生物的初生婴儿,人类的婴儿是最脆弱的,完全没有独立的生存能力,一旦离开照料,必死无疑。这是否先天就暗示了人的一生不可能独立的存在? 婴儿时代如此,老了,也如此呢?

父母有抚养子女的先天本能,子女也具备孝敬双亲的固有责任,这是人类或者说所有生命至所以能够繁衍无限的基本。可是《将来您老了,指望谁》,却温柔又坚决地告诉现代的老人们说:“谁都靠不了,子女也别靠,只能靠自己”。

这样说是否荒谬透顶?无疑是号召老人自绝天伦,自绝人的本性,自寻烦恼孤独和痛苦。

有一首歌唱得好:“有空常回家看看”,这是顺天意从人性的呼唤,是当前社会天伦之情在错误形势下越来越淡薄趋势下的正能量。

在我们成长的经历中,曾经长时期被教育:天伦是要被“阶级感情”取代的,“爹亲娘亲不如阶级友爱亲”。爹娘亲情是先天的血,阶级之情是后天的水,怎么不是血浓于水而变成水浓于血了呢?我在想,如果以上的阶级教育是谁的有意为之,那么《将来您老了,指望谁》这篇朗诵散文又是哪个人在反人性呢?

什么样的人文环境出现什么样的社会现实,这篇朗诵散文公然提倡断绝天伦,“我们是孝顺父母的最后一代,被儿女抛弃的第一代”。这是什么话!老了,只指望自己,你指望得起吗?经济上你可以指望自己,情感呢?正常的人之常情呢?如此信誓旦旦地说:“老了,我们可以不要儿女的孝顺,我们全靠自己”。你这是让儿女们停下走来的孝顺,是故意地扭曲人的本性,想干什么?

即使嘻笑,我也要说一句:花甲阿姨,你错了。

浏览(354)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shulam
注册日期: 2019-11-22
访问总量: 49,62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火车行(二)
· 火车行
· 这个孩子会早熟
· 下班回家过生日
· 朽木可雕
· 发廊妹
· 兵马俑
分类目录
【随笔】
· 火车行(二)
· 火车行
· 这个孩子会早熟
· 下班回家过生日
· 朽木可雕
· 发廊妹
· 兵马俑
· 夜半歌声
· 窗囗
· 两位病老头
存档目录
2020-05-01 - 2020-05-18
2020-04-02 - 2020-04-26
2020-03-03 - 2020-03-30
2020-02-01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29
2019-12-01 - 2019-12-30
2019-11-21 - 2019-11-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