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骆驼的博客  
作者:骆远志  
https://blog.creaders.net/u/1314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由“中国人1900年帮助八国联军打北京”想到的 2019-11-28 02:09:53

2011年10月上旬)

最近网上流传1900年八国联军打北京时的多张照片,显示大量中国人欢迎、帮助八国联军,其中有民也有官。很多网友不理解,甚至愤怒。其实如果理解中国古代主流政治思想和政治现实,就不难理解当时国人的行为了。

秦汉以来,中国皇帝一人统治亿万人的理由就一条:他或他祖上用武力打败了所有竞争者。中国不再像周朝时靠礼乐,没有如英国国王与贵族间的契约或宪法,没有类似中世纪欧洲时的凌驾于政治权力之上的宗教信仰,也缺乏如古日本皇室长期经营换来的民众发自内心的爱戴,当然更没有现代政治的民主自由概念。两千多年来,除去王莽的新朝和民国初年的短暂时间里,华夏大地上实行的正统政治理念就是,只要有人能用武力打败当朝皇帝,他也可以做新皇帝。国人不顾忌他原来是流氓,是和尚,是外族,或是杀人魔王。同样,中国皇帝也随时准备杀大量的中国人来维持统治。在这种政治大环境下,中国人有了皇权淫威下的忠君思想,但没有大家同属一个民族的概念。

1900年八国联军打入北京皇城,联军武力打垮当朝皇室。传统君权完全依赖军事成功。京城被占,国人自然以为要变了,要反旧君忠新君了。当时上至慈禧太后下至街巷平民,都以为要改朝换代了。照片上帮助八国联军的中国人也许以为自己是在帮助新统治者而已。至于新统治者是外国人、不懂中国话、杀过中国人,现代人觉得不可接受,当时的人却并不觉得是大碍。说到底,清皇室当年也是不懂中国话,杀过很多中国人的外国人。顺便说一句:八国联军烧杀抢掠后离开北京,中国人都大为诧异。从皇室到平民,切身感到西方人对政治权力的想法和中国人大不一样。这种经历也从侧面帮助清人接受西方政治思想,推动了清朝最后几年的政治快速变革。

中华民族”“民族国家等概念是在民主共和等新思想传入中国后,辛亥革命先驱们参照西方现代政治理念创造出来的。之前中国是国不知有民,民不知有国。中国号称有五千年文明史,历史积累了很多政治典故和机巧。但由于长期实行纯暴力政治,中国严重缺乏政治文明。举一例:清末一代名臣李鸿章雇佣外国人组建的洋枪队打太平天国。事成后李鸿章抵赖洋枪队军饷。作为中国高级官员的李鸿章认为,洋枪队应该靠抢掠中国老百姓来补给军需。这想法大大超出了来自英国的洋枪队头领戈登的想象力。戈登坚决反对,直接导致洋枪队解散。有这样的政府这样的官,中国百姓怎么可能团结?怎么可能有民族或国家归属感!

中国传统政治里,统治者对老百姓的野蛮和残忍,程度之深、范围之广,足令现代人惊心。八国联军入北京时做了很多坏事,但可能远没有同时代的清朝政府军对中国人做的坏事多。比如湘军当年在南京攻打太平天国。湘军进城后,对老百姓烧杀、奸淫、抢掠,无恶不作。清人记载:金陵之役,伏尸百万,秦淮尽赤。当时南京总人口也就大约100万。李鸿章说南京变成一座空城,四周荒田。金陵屠城并非孤立事件。历朝历代,中国内战中屠城的例子比比皆是。以暴力换来权力的中国最高统治者从来不在乎老百姓的生命与财产,根本就没觉得自己和百姓同属一个国家民族!经过千百年,这种纯暴力政治被制度化,统治者和被统治者双方都清晰地知道,并习以为常。中国大众,作为这种暴力政治的受害者,当然不会忠于这样的国家、这样的族群!当然如同散沙!

大约170年前,中国人开始接触西方现代文明。民族先知先觉者看到西方民族国家在民主宪政下的繁荣与强大,开始懂得人民的力量,懂得在激烈的民族间竞争中,中华民族的团结攸关民族生存。于是他们高举民主”“共和”“自由的大旗,反对清朝建立民国。中华民国成功建立了,政治推崇宪政和共和,百姓开始有了国家和民族的观念。但民国国运多舛,宪政屡屡受挫,国民的国家民族的归属感还很淡薄。1949年后,很多懂世界的中华民族精英在政治上或在身体上被消灭,自由民主的新政治在华夏大地上烟消云散,以暴力为基础的专政重新又大行其道。国家,民族倒还经常出现在媒体里,但只不过是当权者玩弄百姓的宣传口号。大家嘴上说国家,民族多,但心里想得少,行为上就更少顾及了。

今天,海内外的中国人都希望中华民族复兴、中国完成统一。这就要求民族和国家的观念真正根植于中国人心中。但人民对国家民族的爱是有条件的。国家不爱自己的人民,当然就没资格要人民爱它。中国首先要改变以暴力为基础的政治。政府如果还靠暴力欺负人民,践踏人民利益与权力,阻碍公平的政治参与,老百姓就可能还会像百年前一样帮外国人打本国政府。应该强调的是,当政府欺压自己的人民时,人民就有权力反抗,包括借助外国力量,就像当年守卫朝歌的奴隶们配合周武王反戈击败商纣王,或孙中山借助西方反清,或共产党借助苏联反贪腐的国民党,或利比亚人民借北约打卡扎菲。

电邮:yuanzhiluo@yahoo.com 博客:https://www.lyz.com


浏览(3795) (26) 评论(1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labri 回复 labri 留言时间:2019-12-01 20:03:24

http://baptisthistoryhomepage.com/crawford.t.p.50.china.ndx.html

回复 | 0
作者:labri 回复 骆驼 留言时间:2019-12-01 19:34:13

Thanks! Gordon is a British. Another head of 洋枪队 is a American from North Carolina. I have read a book about a American missionary to China. The American from North Carolina had a Chinese mistress who was baptized by a South Baptists Missionary.

回复 | 0
作者: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19-11-30 09:30:49

一针见血,真知灼见,超高水准的政评文章!!

回复 | 0
作者:赛昆 留言时间:2019-11-29 17:31:19

“共产党借助苏联反贪腐的国民党”这是中共俄杂割地党的说法。

事实是:中共是100%听命于主子的走狗,抗战胜利后斯大林“不准革命”,走狗就乖乖地去重庆谈判;俄国主子命令“放手大打”,走狗就大打。中共自己都披露了其代表团长刘少奇的话“我们中共服从联共的决定”。

中共在1946年完败,1947年完成反攻。沈志华教授有文《斯大林的反复无常与国共战局的起伏》,从标题就知道,起伏在斯大林而不在什么“腐败”、间谍和战术。1946年底,老蒋反悔外蒙,美国袖手,这就是“腐败的国民党”走下坡路的原因。

回复 | 3
作者:破棉袄 留言时间:2019-11-29 16:41:39

中国人民天天受朝廷欺负,反了就被杀头,太平天国就是例子。所以就等到洋人来了,带着洋人去烧皇上的圆子,顺便抢点东西回家,又解气,又实惠,哈哈。

回复 | 3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9-11-29 10:12:44

整天冠冕堂皇,敞开个大嘴,开口闭口 "人民,人民“ , 咋没见你呼吁美国,法国边境别修"隔离墙” 阿?!去帮那些隔离墙外面安营扎寨, 又哭又闹的 ”普世人民“ 繁荣富强阿?

如今中国人还不至于成千上万,成群结队在别国“隔离墙”外面寻求“人民利益” 吧? 你倒急得更被挖了祖坟似的, 啥居心?

回复 | 2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9-11-29 10:04:41

政府如果还靠暴力欺负人民,践踏人民利益与权力,阻碍公平的政治参与,老百姓就可能还会像百年前一样帮外国人打本国政府。

=============

这是最典型的弱智逻辑! 如今的利叙利亚等国的所谓“反对派”就你这逻辑! 当年的南京大屠杀就是你种逻辑的杰作。

换个思路: 既然你如此不相信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人民的能力,你又何必要宣扬你的"民主”呢? 故意煽动一个你认为根本没有能力的民族或人民“自主”,你不是明显别有用心吗?

回复 | 2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9-11-29 09:51:05

中国首先要改变以暴力为基础的政治

================================

这叫最典型的: 占在粪堆上骂张三好臭喔!

请问,如今人类世界, 哪天,哪里没爆发着“以暴力为基础的政治”?

疯狂的具备竞赛为了什么? 强国的军事工业为何如此发达,金银满堂? 远了不提,如今的叙利亚战争,美国西方和伊郎之间的冲突,属于“暴力为基础的政治”的最高体现吗?

战争属于暴力吗? 以色列与中东各国之间持续半个多世纪的战争属于人类暴力政治的最高体现吗? 知道“政治”的简单定义吗?

记住咯! 政治是经济的集中体现!

回复 | 1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9-11-29 09:36:41

但人民对国家民族的爱是有条件的。国家不爱自己的人民,当然就没资

格要人民爱它。

由“中国人1900年帮助八国联军打北京”想到的

=================================

这种可笑的愚昧逻辑居然也敢放网上砍!

看好,交你!

美国前总统肯尼笛一言以蔽之曰: “不要问国家能为你做什么,问你自己能为国家做什么”

俺好奇的是, 你自己究竟更象在帮八国联军打北京,还是帮北京打八国联军?

所以, 以后这类不着调的荤段子还是少说,早已经不适应当今世界现实了.

回复 | 0
作者:骆驼 回复 labri 留言时间:2019-11-29 06:31:49

比如“百度百科”里写道,“一开始,李鸿章和戈登相处的还不错,但李鸿章时常拖欠“常胜军”的军饷,想迫使“常胜军”通过劫掠来自给自足,但戈登禁止士兵掳掠,而代之以优厚的军饷和奖金。戈登数次向李鸿章索要军饷未果,火冒三丈,公开指责李鸿章截留军费。”。它的来源是“ 王炳毅. 戈登:集强盗和绅士于一身的洋枪队悍将. 《 CNKI 》 ”

这是一篇我多年前写的小文。当时小心翼翼,查到很多相关文献,都提到类似说法。可惜当时我经验不足,没有把自己查到的文献都记下来。

回复 | 1
作者:反独裁 留言时间:2019-11-29 05:55:32

就等着打共匪啊!

回复 | 2
作者:labri 回复 fangbin 留言时间:2019-11-28 23:51:46

反共 and 拥共 are snarled together so that there will ne no sensible solution out of them.

回复 | 0
作者:labri 留言时间:2019-11-28 23:50:06

Could the author give some references to some statements in the article such as 李鸿章抵赖洋枪队军饷?

It is a interesting article. Thanks!

回复 | 0
作者:fangbin 留言时间:2019-11-28 15:22:11

作者的系列文章很有见解。可惜现在读者,都是短平快思维。即使这样的不长文章,也不愿去思考。能从文化视角剖析中国的演变,是文章的特性之一。中国人喜欢不是反共就是拥共,其实这两种思维最终缺乏的还是分析。而极端的思维模式其实是同出一辙。这才是中国民主的的最大问题。

回复 | 6
我的名片
骆驼
注册日期: 2017-09-16
访问总量: 423,61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理
· 从巴门尼德到康德---漫谈理性主
· 爱、恨、与革命
· 基督之爱
· 自由的人性观基础
· 现代自由民主思想到底怎么来的?
· 为什么人不应该信仰科学或逻辑
分类目录
【博客】
·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理
· 从巴门尼德到康德---漫谈理性主
· 爱、恨、与革命
· 基督之爱
· 自由的人性观基础
· 现代自由民主思想到底怎么来的?
· 为什么人不应该信仰科学或逻辑
· 当代科学挑战达尔文进化论
· 乱世、治世、与现代民主
· 中国民主化的最大障碍与解决之道
存档目录
2024-03-14 - 2024-03-18
2023-08-10 - 2023-08-10
2023-07-15 - 2023-07-15
2023-04-26 - 2023-04-26
2023-03-17 - 2023-03-17
2023-01-05 - 2023-01-05
2022-10-23 - 2022-10-23
2022-08-24 - 2022-08-24
2022-07-01 - 2022-07-01
2022-05-04 - 2022-05-21
2022-04-02 - 2022-04-23
2022-03-09 - 2022-03-09
2022-02-11 - 2022-02-11
2021-12-03 - 2021-12-16
2021-04-02 - 2021-04-02
2021-02-09 - 2021-02-09
2021-01-01 - 2021-01-07
2020-12-16 - 2020-12-21
2020-11-25 - 2020-11-28
2020-10-26 - 2020-10-26
2020-08-09 - 2020-08-27
2020-05-11 - 2020-05-23
2020-04-09 - 2020-04-19
2020-03-06 - 2020-03-29
2019-12-11 - 2019-12-29
2019-11-07 - 2019-11-29
2019-10-09 - 2019-10-29
2019-09-06 - 2019-09-17
2019-08-11 - 2019-08-29
2019-07-02 - 2019-07-30
2019-05-24 - 2019-05-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