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多思的博客  
既然上帝赋予每人一个脑袋,或许就是为了鼓励人们独立思考......  
https://blog.creaders.net/u/321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热忱推荐电视剧《小姨多鹤》 2009-12-21 07:22:50

刚刚看完34集电视连续剧《小姨多鹤》,感觉这是一出非常值得向大家推荐的优秀作品!

 

电视连续剧《小姨多鹤》改编自女作家严歌苓的同名小说。剧中,孙俪扮演一位二战之后滞留大陆东北地区的日本女子,她与收养自己的中国家庭发生了错综复杂的情感纠葛。假如说,《蜗居》揭示了房价过高这一现实生活中的尖锐矛盾,那么《小姨多鹤》则是大陆影视剧涉及一个非常重大的历史命题---战争不仅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同样也严重伤害了日本人民。

 

而更加难能可贵的是,虽然该剧的整个故事只是描写一个家庭,但人物性格刻画准确、细腻;故事情节曲折动人,充满了悬念。该剧的主要演员孙俪、姜武、萨日娜、杜源等等的表演都非常的出色,编导的艺术水准也非常的称职。真是一出非常值得推荐的精彩剧目。

 

记得八十年代曾经读过刘再复所写的《性格组合论》一书,当时深受启发。原因在于90年代以前的艺术作品之中,人物的形象往往是非常单一非常片面非常扁平的。曾经看过文革期间电影作品的观众们或许依然记得,那时候的演员表竟然是如此的“简单”---上半部分总是“正面人物”,空开一行,然后才是“反面人物”。这中间的空格将每个人物都简单地定性为“好人”或“坏人”--正面人物永远是“绝对准确”,反面人物则是永远的“绝对邪恶”。没有丝毫的发展,没有丝毫的变化。以致有人说过当时大陆的文艺作品里只有两种形象---“天使”与“魔鬼”。这种创作风气到八个样板戏里则是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而那种简单化与公式化的演员表或许就是当时那种简单化、概念化、脸谱化的创作思维的形象缩影。正是这种盛行了几十年的创作弊端方才造成《性格组合论》一书在当初的洛阳纸贵。

 

其实,现实生活哪里会如此简单?如此经纬分明呢?人,本身就是极其复杂的。雨果在《悲惨世界》里写过这样的文字,“世界上最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类的心”。从理想主义或浪漫主义的角度出发,这段话语可以理解成人类的心胸应当像大海天空一样的宽广。而从现实主义角度去思考,这短话语同时也包含着另外一层意思---人是一个相当复杂的系统,人的心灵或性格之复杂性与多样性是大海域天空都无妨比拟的。人类的性格怎么可能用数学公式的“正号”或“负号”去简单套用呢?

 

“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在现实生活中常常会出现这样的局面,面对同样一件棘手的事情,每个人所处于的经济政治文化或性格的不同,就会引发出千差万别的想法与做法。《小姨多鹤》的精彩之处恰恰在特定场合处境之中,对于人物性格的准确把握与刻画。比如,对于是否应该收养日本女子竹内多鹤这一现实难题,一个四口之家就有着四种截然不同的态度。而在收养之后,家庭之中那种微妙、复杂、左右为难的人际关系又被《小姨多鹤》演绎的真实可信,似乎每个人的心情和处境都应该获得理解与同情。这大概就是现实生活的复杂性、多样性与艰难性的真实写照吧。

 

长久以来,大陆的文艺创作一直是以“现实主义”为口号与目标的,但是真正按照性格来刻画人物,真正按照“现实主义”的形式来从事艺术创作,道路崎岖而漫长。这些年来,大陆的文艺创作终于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出现不少精彩的艺术作品,描写家庭伦理和现实生活的电视连续剧尤其如此。即便是描写国共两党之争的文艺作品,也开始变得比较尊重历史,比较尊重客观现实了。

 

现如今,《小姨多鹤》又在中日两国历史恩怨的交汇点上,开创了一出感人的活剧,所以才更加值得推荐。

浏览(2269) (2)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7-09-03 15:30:10

这是我读过的最佳小说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09-12-31 07:03:30
gsm0,很抱歉,我没看过严歌苓所写《小姨多鹤》的小说,只是看了根据同名小说改编拍摄的电视连续剧,难以评价其小说本身。我倒是看了严歌苓所写的小说《一个女人的史诗》以及根据这一小说改编拍摄的电视连续剧(由赵薇与刘烨主演),感觉还不错。另外,据说由陈冲导演和李小璐主演的影片《天浴》也是根据严歌苓所写的同名小说改编拍摄的,而该影片在大陆的处境似乎不太好,甚至听说陈冲还因为导演该片而被“封杀”三年,不知是真是假?

http://cul.sohu.com/20080320/n255805870.shtml
回复 | 0
作者:gsm0 留言时间:2009-12-30 14:37:07
严歌苓的小说算是杂乱无章没法读。只有被大陆宣传长期洗脑的才有耐心去看无聊至极的东西。
回复 | 0
作者:Rondo 留言时间:2009-12-21 08:01:55
是不错,我那ZT过原著:
http://blog.creaders.net/rondo/user_blog_diary.php?did=38579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多思
注册日期: 2009-12-14
访问总量: 319,23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秋日感恩
· 夏日梦想
· “爱”的“本质”
· 湖畔风情
· 闲话“左、右”
· 漫谈美国的电视广播
· 呼唤“真诚”
分类目录
【“制”在人为】
· 浅析美国的公共图书馆
· 浅析美国居民的“废物”处理
· 浅析美国的体育赛制
· 浅析美国的学校教育
【随笔漫谈】
· 漫谈美国的电视广播
· 漫谈“生命共同体”内的“批判式思
· 漫谈“批判式思维”与“建设性思考”
· 漫谈“融入主流社会”
【魅力四溢】
· 足球的魅力--兼谈决定胜负的各种
· 业余体育运动在美国民众心目中的
· “多元组合”的魅力
· “分享”的魅力
【奇谈怪想】
· “爱”的“本质”
· 闲话“左、右”
· 呼唤“真诚”
· 鉴赏“秘诀”
【杂感闲聊】
· 万维博客的“木村阳一”
· 从“外来词”说开去
· 闲聊“网络礼仪”
· “用脚趾头想”靠谱吗?
【艺海漫游】
· 浅谈音乐剧
· 大片的份量来自何方?
· 笑声过后--浅析春晚小品的选材
· 艺海漫游的“导航坐标”
【海外影视】
· 浅析美国影片产销的商业化倾向
· 南韩影片《太极旗飘扬》带来的反
· 日本影片《入殓师》带来的震撼
· 韩剧《爱丽丝》让人刮目相看
【热忱推荐】
· 热忱推荐电视剧《永不回头》
· 热忱推荐电视剧《情陷巴塞罗那》
· 热忱推荐几位“业余作家”
· 热忱推荐电视剧《小姨多鹤》
【养儿育女】
· 给年轻家长的一点儿建议(四)
· 给年轻家长的一点儿建议(三)
· 给年轻家长的一点儿建议(二)
· 给年轻家长的一点儿建议(一)
【自由代价】
· 自由的代价(三)日裔美籍国民纪
· 自由的代价(二)D-Day纪念园散
· 自由的代价(一)二战纪念园散记
· 找寻心灵的“自由”
【浮光掠影】
· 夏日梦想
· 湖畔风情
· 浮光掠影西雅图
· 浮光掠影看哈佛
【往事点滴】
· 秋日感恩
· 春光无限
· 怀念秋天
· 开博于母亲的提示
【他山之石】
· 巴非特与盖茨联合答问(ZT)
存档目录
2010-09-07 - 2010-09-28
2010-08-03 - 2010-08-31
2010-07-12 - 2010-07-27
2010-06-03 - 2010-06-10
2010-05-06 - 2010-05-27
2010-04-01 - 2010-04-30
2010-03-01 - 2010-03-26
2010-02-01 - 2010-02-26
2010-01-01 - 2010-01-29
2009-12-15 - 2009-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