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多思的博客  
既然上帝赋予每人一个脑袋,或许就是为了鼓励人们独立思考......  
https://blog.creaders.net/u/321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分享”的魅力 2010-01-01 08:23:55

从网络上看到一则富有哲理的小故事----“一个基督徒问牧师:天堂与地狱之间有什么差别?牧师把基督徒带到地狱,看到地狱里有一口巨大的铁锅,盛满丰富的食物,但地狱里的人们依然面黄肌瘦。他们各自拿着一个长长的勺子去舀食物吃,但是勺子把太长,各人无法把食物送进自己嘴里,结果只能空着肚子饱受饥饿的煎熬。牧师又把基督徒带到天堂,天堂里的人们手 上拿着同样的长把勺子,但天堂的人们却没有饿着肚子,而是在享受着丰美的食物。原因在于天堂里的人们用长勺彼此喂对方去吃!”

 

看完这个故事不禁令人深感震惊----天堂与地狱的差异竟然如此的“微小”:一心只想着自己,那就是地狱;而时刻考虑与他人分享,那就是天堂。

 

联想到年终岁末,公司每年都举办一年一度的圣诞节聚餐。餐桌上摆满了几十位员工各自烹调或购买的食物。这些员工来自世界各国,各自的佳肴也体现了各国的风味。员工们互相品尝、互相称赞、互相询问各自的烹调食谱……我极其喜欢这样的场合,那种温馨与平和是任何“清宫席”、“帝王宴”或“满汉全席”所无法比拟的。它的魅力就在于“分享”。

 

从美味佳肴联想到精神食粮。互联网的魅力不仅在于方便加速了互相之间的联络,同时也在于互相之间的“分享”。就拿过去一年阅读“万维网”上所刊载的那么多博客文章来说吧,我就“品尝”到很多很多的“美味佳肴”……

 

我喜欢“刘以栋”在“当不成海归,就念念生活在美国好”里所透露出的平和,尽管我对他那些经济方面的论述一窍不通;我喜欢“一个普通人”在“从自身经历说学术型海归”的真诚与中肯,虽然我从未考虑海归;我喜欢“核潜艇”在“这也是一种生活方式”里所呈现的包容与宽厚;我欣赏“欣然” 、“山哥”等人对于中国国民精神气质的探讨;我佩服“星辰的翅膀”关于“每一个生命都是珍贵的,每一代人都是一样的宝贵”的思考;我惊叹“林贝卡”总是能够提供如此众多的艺术作品供大家欣赏;我更钦佩“昭君”的能量与活力,竟然能在如此众多的领域发表自己的独到见解……假如能将“万维网” 如此众多的精彩文章转换成可以直观品尝的佳肴,铺排开来,足以呈现一桌桌天堂般的盛宴。也足以和 “白骨精”们在网络上展示的那些烹调手艺争嫔斗艳……

 

“分享”的魅力来自提供佳肴者的真诚与慷慨---每一位在博客里提供文章的作者都是出于善心与好意,都希望自己曾经的思考或感受也能够让激起其他读者的思考、争论、赞同或欣赏。

 

“分享”的魅力也来自于受众者的平和与宽容---“分享”之后不一定赞同。就像品尝某种风味的食品之后,感觉不合自己的口味胃口,完全可以另择它家。却依然感激佳肴提供者的那份殷切与真诚,完全没有必要骂骂咧咧。

 

“分享”的对立面就是“武大郎开店,独此一家”的霸道。记得曾想在一些网民众多的著名中文网页上留言,但自己的留言不是被删除,就是被隐蔽。后来看到有一些比较敏感的文章底下就连发表感想的连接都干脆被省略了。也就是说,对于这一文章或信息,只能接受阅读,而不能接受评论。看到这些,心里不免浮起了几丝悲哀和 凄凉。也就愈加思念“分享”的快乐魅力。

 

记得有人说过,“快乐有人分享,快乐就会加倍;痛苦有人分担,痛苦就会减半”。长期以来一直在“品尝”他人烹制的“佳肴”,总觉得受之有愧,于是一改终日的“潜水”状态……终于“开博”之后,一想到自己也已开始用“长勺子”为他人提供“食品”,不禁有几分接近“天堂”的崇高与欣慰。

 

以此短文感激过去一年为我以及众多网友提供“美味佳肴”的烹调高手们,也感谢那些曾经留言和评头论足的“食客们”,并祝大家新年好!

 


浏览(1309) (2)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0-02-15 10:28:01
好文,有的时候给反而能得到更多。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1-06 05:17:29
星辰的翅膀,非常赞同你在“谈信息的可信度”一文里的观点“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谦卑地承认:我其实不知道真相,我的判断可能是错误的......”正因为如此,作为提供自己思考的“烹调者”应该保持“谦卑的心”;“品尝”他人文字的网民也完全应该用自己的脑袋“独立思考”。这也就是网络世界的“分享”魅力。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0-01-06 00:53:24
谢谢多思的分享。那个天堂和地狱的故事,听过又忘了,重新读来,还是很令人深思。

我们每个人其实面对的是同一个世界,看待世界的角度不同,观点就不同,生活态度也就不同。

酒肉朋友分享酒肉,网上朋友分享思想,嘿嘿。分享,让我们用彼此的眼睛看到不同的境界。谢谢!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1-02 19:54:17
桅子花开、春阳,
感谢你们分享我对杰诺老人的怀念与敬重!五年多前,母亲在病危之际建议我将当初写给她看的文章(包括《杰诺老人》等)让更多的读者阅读,或许就是觉得像杰诺老人这样的长者值得更多的人们怀念与敬重。现如今,你们的阅读和参与已经分享了我的回忆,相信母亲的在天之灵也会深感温馨与欣慰!再次谢谢你们!
回复 | 0
作者:春阳 留言时间:2010-01-02 06:33:25
多思,谢谢你的分享,也同意你的关于“分享”的分享。从“杰诺老人”的故事,我不只看到了一个可敬,可亲的美国老人,还看到了一个懂得感恩,努力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去为自己和家人创造幸福生活的中国人, 一个真正的中国人。谢谢你的长勺子,新年快乐!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10-01-01 19:39:29
多思,
谢谢你与大家分享杰诺老人的故事,非常感人。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多思
注册日期: 2009-12-14
访问总量: 319,03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秋日感恩
· 夏日梦想
· “爱”的“本质”
· 湖畔风情
· 闲话“左、右”
· 漫谈美国的电视广播
· 呼唤“真诚”
分类目录
【“制”在人为】
· 浅析美国的公共图书馆
· 浅析美国居民的“废物”处理
· 浅析美国的体育赛制
· 浅析美国的学校教育
【随笔漫谈】
· 漫谈美国的电视广播
· 漫谈“生命共同体”内的“批判式思
· 漫谈“批判式思维”与“建设性思考”
· 漫谈“融入主流社会”
【魅力四溢】
· 足球的魅力--兼谈决定胜负的各种
· 业余体育运动在美国民众心目中的
· “多元组合”的魅力
· “分享”的魅力
【奇谈怪想】
· “爱”的“本质”
· 闲话“左、右”
· 呼唤“真诚”
· 鉴赏“秘诀”
【杂感闲聊】
· 万维博客的“木村阳一”
· 从“外来词”说开去
· 闲聊“网络礼仪”
· “用脚趾头想”靠谱吗?
【艺海漫游】
· 浅谈音乐剧
· 大片的份量来自何方?
· 笑声过后--浅析春晚小品的选材
· 艺海漫游的“导航坐标”
【海外影视】
· 浅析美国影片产销的商业化倾向
· 南韩影片《太极旗飘扬》带来的反
· 日本影片《入殓师》带来的震撼
· 韩剧《爱丽丝》让人刮目相看
【热忱推荐】
· 热忱推荐电视剧《永不回头》
· 热忱推荐电视剧《情陷巴塞罗那》
· 热忱推荐几位“业余作家”
· 热忱推荐电视剧《小姨多鹤》
【养儿育女】
· 给年轻家长的一点儿建议(四)
· 给年轻家长的一点儿建议(三)
· 给年轻家长的一点儿建议(二)
· 给年轻家长的一点儿建议(一)
【自由代价】
· 自由的代价(三)日裔美籍国民纪
· 自由的代价(二)D-Day纪念园散
· 自由的代价(一)二战纪念园散记
· 找寻心灵的“自由”
【浮光掠影】
· 夏日梦想
· 湖畔风情
· 浮光掠影西雅图
· 浮光掠影看哈佛
【往事点滴】
· 秋日感恩
· 春光无限
· 怀念秋天
· 开博于母亲的提示
【他山之石】
· 巴非特与盖茨联合答问(ZT)
存档目录
2010-09-07 - 2010-09-28
2010-08-03 - 2010-08-31
2010-07-12 - 2010-07-27
2010-06-03 - 2010-06-10
2010-05-06 - 2010-05-27
2010-04-01 - 2010-04-30
2010-03-01 - 2010-03-26
2010-02-01 - 2010-02-26
2010-01-01 - 2010-01-29
2009-12-15 - 2009-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