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多思的博客  
既然上帝赋予每人一个脑袋,或许就是为了鼓励人们独立思考......  
https://blog.creaders.net/u/321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给年轻家长的一点儿建议(一) 2010-01-07 06:45:08

-----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在我生活的地区居住着很多华裔,虽然来自不同的地区(比如香港、台湾或大陆等等等),但华裔家长培养孩子的殷切热望却是同样的炙热---下课催着孩子练习钢琴;周末送孩子去中文学校;并努力在学区较好的地段买房子……这些固然无可非议,只是建议年轻的家长们还应注意培养孩子阅读的习惯。

 

不敢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只是在现实生活中,我曾亲眼目睹一些喜欢阅读的孩子是如何成长起来的。

 

说来也巧,我有三位亲朋好友的女儿都是在小学一、二年级左右来到美国,现在也都挺有能耐。女孩A读本科时获得了本州一所著名州立大学的全额奖学金。完成本科学业之后,又获得全奖完成了麻省理工学院的博士学位,现在耶鲁大学当教授;女孩B大学本科考入著名的宾州大学,从沃顿商学院毕业之后在华尔街工作了几年,现已进入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商学硕士;女孩C大学本科考入康奈尔大学,毕业之后也在华尔街工作……这三个女孩子有着很多非常相似的地方。比如都喜欢音乐和体育运动;性格都很开朗、乐观、活泼;都是学校与社会活动的积极参与者;而且都是自童年开始就非常喜欢阅读。

 

记得她们的父母亲曾经告诉我,这些女孩子早先的阅读内容也就是一些女孩子通常喜欢的通俗读物而已,但随着阅读面的不断拓宽和阅读量的不断增长,她们的阅读内容在不断地提升与更新,词汇量也在不断扩充,其中有两位女孩SAT的英语都考了满分。

 

除了被常青藤名校录取、在华尔街就职这些绚丽表面之外,更重要的恐怕还是那种看不的见、摸不着的东西--阅读对于孩子心灵与素质的塑造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她们通过阅读了解社会与外部世界,通过阅读扩大知识面,也是通过阅读提高了思辨能力。所以这三位女孩子都是主意比较大、比较独立、又比较勇于实践与开拓。比如,女孩B和女孩C虽然都在华尔街工作,收入不菲,但是她们都意识到那里不是女孩子的久留之地。B依靠自己在华尔街赚获的积蓄,自费就读麻省理工学院;C则转往澳大利亚的金融业,原因是那里的工作压力远远地小于华尔街……

 

在“万维网”上有一位署名“西岸”的作者,曾经写过许多很有见地的好文章,其中也涉及到他们家女儿的成长与教育。他曾经写到:“那小东西看书极多,他妈给她买了个KINDLE,就是电子书阅读器,大概算是她全A的奖励之类的玩意。那东西就一本书大,大概能装几百本电子版书籍,上飞机方便。最牛的是选择下载书籍就是直接在机器上按钮,通过无线直接从AMAZON传过来,连LAPTOP都不用接。那小丫头一般只用两个小时就读完一本书,完了就下载新的,反正账单都是直接进了她妈的信用卡。一日小老大拿到账单大吃一惊,你个小姑奶奶上个月几乎每天下载一本书,你想让你妈破产啊?后来又一想,一本书就是10刀,总比买什么没用的玩具强。所以小东西对什么事物观点特多,还爱议论插嘴……”


http://bbs.creaders.net/life/bbsviewer.php?trd_id=301154

听说读书有两种“姿势”,一种“姿势”是“躺”着读---被书的情节或观点“牵着鼻子”走;另外一种“姿势”是“站”着读---寻找自己感兴趣的书本阅读,书里的内容也能为己所用。随之阅读量的增加与知识面的拓宽,相信孩子们自然会改变他们的阅读“姿势”。“西岸”的女儿能够“两个小时就读完一本书,完了就下载新的”,想必早已“站”起来了。关于这小女孩的故事,以后还会继续介绍。

 

至于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我相信一定有多种办法与途径。首先,家长要作出榜样,家长喜欢阅读的习惯一定会影响与感染孩子。

 

其次,我从网上看到一则经验之谈---在孩子幼小的时候,就要经常给孩子读书、讲故事。注意要捧着书本讲,让孩子意识到这些美好的故事来自书本。长此以往,孩子就会被书本里的魅力所吸引。在讲故事的时候,家长还可以 “卖关子”,故意不是一次讲完,故意留点儿悬念。一旦有了阅读能力,孩子就会自己通过书本去寻找答案。一开始,孩子们或许只是阅读一些闲书或小人书,但随着阅读量的增加与词汇量的扩充,他们会自动否定过去的爱好,去寻找更有趣味、更能吸引他们的书籍。

 

苏联作家柯切托夫在小说《你到底要什么》一书里曾经有过这样的描写,大致意思是说:当一项新的知识进入不同人的脑袋里之后,产生的情况是完全不同的。假如是进入一个知识贫乏的脑袋,新的知识就像一颗纽扣掉进了铁罐,滚来滚去地没有着落。假如进入一个有知识的脑袋,新的知识马上就会与原有的记忆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这大概就是知识的力量与阅读的魅力之所在吧!

 

 

浏览(3497) (2) 评论(1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1-12 08:01:21
桅子花开,你小儿子能够用中文写作真的很棒!针对他读书不倦的习惯,或许应该鼓励他扩大自己的兴趣爱好,这也是我在建议(二)讲述的话题。我觉得,尤其对于男孩子来说,小时候调皮一些、活泼一些、爱好多一些,没准是大好事呢!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10-01-11 20:54:33
多思,
我家小儿却是另外一个极端,只要捧上一本书,天塌下来都不停歇。我不得不规定他每天在家里的课外阅读不能超过半小时。他刚刚还写了一篇中文的《读书的乐趣》呢。
很赞成你多读书的观点。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1-08 06:35:48
在水一方,所言极是!我自己的阅读经历也是如此,总是在不断地否定自己过去曾经的爱好,并开始寻找新的作家与新的作品。这种审美爱好的变迁不仅有着“喜新厌旧”的因素,更重要的是一种成长过程中的自我超越---渴望阅读更高水准、更高层次的作品。
回复 | 0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10-01-08 06:16:27
孩子阅读的习惯是从小养成的。开始时需要家长的引导,到了一定阶段后,父母不用多管,孩子自己就找书看。我儿子就是这样,读书速度快,涉及面广。现在在他面前,常感到自己是有专业知识,没有太多文化的人。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1-08 04:27:44
多虑了,谢谢你的留言!看来你真的是“多虑了”。像你小儿子那么机灵、聪明,你还担什么心呢?正如我回答昭君的留言时所说,我也并不认为成功与幸福只有一种模式。之所以随手选择了几位进入常青藤与华尔街的女孩子做例子,也只是因为好多华裔家长都比较注重这些。

有人说女孩子好静,所以从小喜欢阅读的比较多。而男孩子小时候调皮一些才有出息。通常男孩子在醒悟、懂事方面似乎也都比女孩子慢一拍。我的觉得这些分析很有道理。所以说,在教育孩子方面值得关注的方面挺多,绝非仅仅是培养阅读。
回复 | 0
作者:多虑了 留言时间:2010-01-08 03:44:21
你的建议非常好,大凡读过书(即上过大学)的人都知道,要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我们早就这样做了,可是我家小儿是个例外,怎样例外,你将会在我的博文里读到.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1-07 18:51:55
昭君,阅读了你的那么多文章,看到你在那么多人的博客上留言,真的难以相信你的精力那么充沛,你的思维那么活跃。真的很钦佩啊!

我在文章里引用几个女孩子的例子也只是顺便一说。只是想说明喜欢阅读对于人生是多么的重要。我本人也并不认为一定都要进入常青藤大学才算是成才“成器”,更没有将她们拿出来做“榜样”的意思。

生活方式的选择很多很多,每个人对幸福的认识也完全不同。记得庄子和一个朋友在桥上闲谈,看到桥下游动的鱼,庄子就说“你看,这些鱼无忧无虑,游得多快乐。” 朋友就说“你又不是鱼,你怎么知道鱼有多快乐呢?”庄子淡然说道“你不是我,怎么能明白呢?”

我很赞赏“核潜艇”所写的“这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一文,其中讲述了几个在餐馆打工的老外,他们的人生选择与我们绝大多数的老中不同。但是他们照样认为自己的选择很好,生活的挺快乐......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1-07 17:43:14
真的呀?我还没看到您在百草园那里给我的回答呢 - 有时候留言问了问题过后就忘记再去查看回复啦。您那篇“分享”也因为那段时间事情太多错过了。刚刚补课了。真是好文!

俺家两个儿子虽然爱读书,但不是还没有成器么,所以不能拿来做榜样,呵呵:)。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1-07 11:11:30
感谢昭君留言!我是你博客的多年“粉丝”,只因习惯长期“潜水”,没在你博客留下踪迹。倒是曾在百草园的博客里留言时顺便解答了你的问题。在我《“分享”的魅力》一文里也对你的能量与活力,对于你“竟然能在如此众多的领域发表自己的独到见解”,深表钦佩与赞叹!

对“西岸”的钦佩由来已久,他知识渊博、见多识广、文笔潇洒,常常让我忍俊不止。只可惜他没有开设博客,我欠了他的一笔,却不知道如何“偿还”。我在文章里将多次引用“西岸”的文笔,却不知从何处获得“西岸”的版权授理,但愿“西岸”不要见怪。

正好,jij询问是否有男孩的例子?你的孩子们不正是最好的例子吗?建议jij去你的博客浏览。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0-01-07 10:37:33
阅读的确是让人一辈子受益的好习惯!俺家两个小子都可以算是“阅读机器”,呵呵。

喜欢你的题头语-- 既然上帝赋予每个人一个脑袋,或许就是为了鼓励人们独立思考!


西岸也是俺很喜欢的作者!可惜他只在论坛玩,不写博克:(。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1-07 09:50:02
jij,很抱歉,这些例子也就是我顺手拈来,没有去特意注重孩子的性别。在鼓励阅读方面,好像没有什么性别差异吧!
回复 | 0
作者:jij 留言时间:2010-01-07 08:46:30
很好的建议。例子有男孩吗?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多思
注册日期: 2009-12-14
访问总量: 319,04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秋日感恩
· 夏日梦想
· “爱”的“本质”
· 湖畔风情
· 闲话“左、右”
· 漫谈美国的电视广播
· 呼唤“真诚”
分类目录
【“制”在人为】
· 浅析美国的公共图书馆
· 浅析美国居民的“废物”处理
· 浅析美国的体育赛制
· 浅析美国的学校教育
【随笔漫谈】
· 漫谈美国的电视广播
· 漫谈“生命共同体”内的“批判式思
· 漫谈“批判式思维”与“建设性思考”
· 漫谈“融入主流社会”
【魅力四溢】
· 足球的魅力--兼谈决定胜负的各种
· 业余体育运动在美国民众心目中的
· “多元组合”的魅力
· “分享”的魅力
【奇谈怪想】
· “爱”的“本质”
· 闲话“左、右”
· 呼唤“真诚”
· 鉴赏“秘诀”
【杂感闲聊】
· 万维博客的“木村阳一”
· 从“外来词”说开去
· 闲聊“网络礼仪”
· “用脚趾头想”靠谱吗?
【艺海漫游】
· 浅谈音乐剧
· 大片的份量来自何方?
· 笑声过后--浅析春晚小品的选材
· 艺海漫游的“导航坐标”
【海外影视】
· 浅析美国影片产销的商业化倾向
· 南韩影片《太极旗飘扬》带来的反
· 日本影片《入殓师》带来的震撼
· 韩剧《爱丽丝》让人刮目相看
【热忱推荐】
· 热忱推荐电视剧《永不回头》
· 热忱推荐电视剧《情陷巴塞罗那》
· 热忱推荐几位“业余作家”
· 热忱推荐电视剧《小姨多鹤》
【养儿育女】
· 给年轻家长的一点儿建议(四)
· 给年轻家长的一点儿建议(三)
· 给年轻家长的一点儿建议(二)
· 给年轻家长的一点儿建议(一)
【自由代价】
· 自由的代价(三)日裔美籍国民纪
· 自由的代价(二)D-Day纪念园散
· 自由的代价(一)二战纪念园散记
· 找寻心灵的“自由”
【浮光掠影】
· 夏日梦想
· 湖畔风情
· 浮光掠影西雅图
· 浮光掠影看哈佛
【往事点滴】
· 秋日感恩
· 春光无限
· 怀念秋天
· 开博于母亲的提示
【他山之石】
· 巴非特与盖茨联合答问(ZT)
存档目录
2010-09-07 - 2010-09-28
2010-08-03 - 2010-08-31
2010-07-12 - 2010-07-27
2010-06-03 - 2010-06-10
2010-05-06 - 2010-05-27
2010-04-01 - 2010-04-30
2010-03-01 - 2010-03-26
2010-02-01 - 2010-02-26
2010-01-01 - 2010-01-29
2009-12-15 - 2009-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