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多思的博客  
既然上帝赋予每人一个脑袋,或许就是为了鼓励人们独立思考......  
https://blog.creaders.net/u/321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多元组合”的魅力 2010-01-25 05:17:58

万维网上“又一蛮夷”的博客里有一篇文章叫做《认字儿》,其中讲述了这样一段童年往事,“至今仍记忆犹新的一本科幻小说叫《科学家幻想二十一世纪》。上面说到二十一世纪,食品全都是按一定的营养,口味制造的。早上起来喝204号汤,晚上吃508号饭。看完后对书中所描写的情景很是憧憬,于是就去对母亲讲那美好的未来。没想到母亲听完我的故事后,很不以为然地说,要是汤都编了号,那喝起来还有什么意思。当时我很失望,觉得母亲太落伍了,怎么连二十一世纪的事都理解不了呢。当然,还没等到二十一世纪,我也明白了,204号汤再好,也喝不出家常酸辣汤中的亲切、白玉钏亲尝莲叶羹内的柔情和珍珠翡翠白玉汤里两世为人的感慨来……

  

这段话语引起了我的回忆。记得小时候也曾听说,由于太空失去了地球引力,所有物品都会在“空中”漂浮。于是,宇航员在太空“饮食”时,必须往嘴里注入一种类似牙膏状的物体……我不知道这样的描述是否属实,但我坚信,人类科学早已发达到能够生产出这样的“牙膏”;我也毫不怀疑,这种“牙膏”的营养一定是全面的、丰富的,足以保证宇航员所需的营养和热量;但是我更坚信,大多数的地球人恐怕依然喜欢品尝不同的菜肴,而不希望整天依靠“牙膏”生存。就像“又一蛮夷”与他母亲不会喜欢204号汤或508号饭一样。

 

毫无疑问,宇航食品的营养是“全面”的,而地球人品尝的每一道佳肴肯定都是“片面”的。为什么宁可追求“片面”,而舍弃“全面”呢?原因恐怕在于“全面”也就容易导致单调或单一,而多种的“片面”反倒容易构成丰富与繁荣。就好比“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才是春”。

 

还是以食品为例。中国人的食不厌精大概是举世无双。除了川菜、湘菜、粤菜等等,现在又流行江浙菜、家常菜、农家菜……它们有的以清淡为主,有的以辛辣见长,有的以香甜取胜,每道佳肴的味道都是独特的,营养成分恐怕也是单一的。而正是这林林总总的各式菜肴方才构成了中华美食。离开了那么多的“片面”,还有什么美食可言呢?这就是所谓的“多元组合”。

 

大陆作家刘心武曾经写过一篇小说,名字叫“我爱每一片绿叶”。据说世界上没有两片叶子是完全一样的,而正是这千差万别的叶子构成一株株绿树;千差万别的树木构成了森林。仔细想想,人类生活各个领域里都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多元组合”---音乐里的古典、乡村、蓝调、爵士……绘画里的写实派、现代派、印象派、野兽派……文学界里的古典主义、现实主义、浪漫主义……哪个领域不是“多元组合”呢?

 

“万维网”的博客如此热闹不也正是缘于“多元组合”吗?有的喜欢议政;有的习惯言商;有的主动介绍修车经验;有的精心推荐股票买卖;有的热衷于转载小说;有的醉心于推荐音乐作品;更有一批“白骨精”们喜欢推销自己的烹调佳作……所有这些博客都是片面的、单一的。而一旦缺少了其中任何一种“片面”,“万维网”的热闹就要逊色好多,“万维”或许也就不再名副其实。这也就是“多元组合”魅力!

 

现实生活里的美国社会也就是一个典型的“多元组合,不同肤色、不同种族、以及来自不同国度的人们共同生活在一起。有人说美国是一个大熔炉。但依我看来,美国社会似乎并未有意要“熔化”各族---信仰伊斯兰教的女子依然可以裹着头巾开车、上班;信仰犹太教的男人依然可以戴着黑色小圆帽子上街;同性恋者依然可以争取自己的婚姻自由……在我居住的地区,居住着好多新移民,包括老中、老韩、老越、老印等等,等等。而这些少数裔人士的经商选择也着明显的“人以类聚”和“物以群分”---老韩喜欢开干洗店;老中喜欢开餐馆;老越喜欢开美容铺;老印则喜欢开加油站……所有这些新移民们和平共处、相安无事。可以想象,假如缺少了干洗店、餐馆、美容铺或加油站,生活将会何等的不便。

 

我常年订阅《华盛顿邮报》,同事中有一位立场坚定的共和党分子,每次看到我在阅读《华盛顿邮报》总要“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这种报纸怎么能看?你应该订阅《华盛顿时报》”。我总是随口告诉他说,“我长年阅读《华盛顿邮报》,比较习惯和喜欢它的版面布置,而对《华盛顿时报》的版面设计很不习惯……

 

我知道,《华盛顿邮报》的立场接近民主党,而《华盛顿时报》的观点则倾向共和党。即便是在强调新闻透明、舆论监督与媒体客观公正的美国,某个记者的立场观点或某个报刊杂志的整体观念都会比较倾向于某种党派,而绝对不可能不偏不倚,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一个人或一个党派怎么可能做到百分之百的彻底公正呢?幸运的是,美国的新闻媒体林林总总,同时有着很多种不同观点的报刊、杂志、电视台,读者和观众完全可以对各种不同媒体的观点进行自我判断或互相比较。这就是“多元组合的好处。

 

与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叶子一样,世界上也没有完全相同的人。即便是双胞胎也会有不同的爱好、不同的性格。西方有句谚语叫做“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也就是说,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或多或少有着同情、怜悯、善良、仁慈等等光明的因素,也会隐藏着妒忌、懒惰、自私、贪欲等等黑暗的因素。只是由于法律法规的限制、道德习惯的约束、以及家庭教育、社会环境等等众多的外界因素,导致光明与黑暗在每个人的性格中形成不同组合的“分子结构”或不同比例的“化学成分”。

 

万维网上“晚秋心情”的博客里,讲述了一则“三季人”的有趣故事,并引发出一段精彩的论述---“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因为我们每个人的价值观、信仰、思维模式、理念都是有所不同的,导致我们的性格特征、言行举止都会有所不同,于是我们每个人就都有自己选择的原则、标准以及权利!而正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着各自的不同,又各自都习惯于坚持自己的看法,所以就在所难免的会有某些不同意见的存在。就此而论,选择自身其实是没有是非对错的,重要的是自己喜欢与最适合,所以每个人都有坚持自己的权利,也都有尊重他人的必要!但前提是,自己的选择没有对他人、社会造成什么不好的影响”。

 

这段话语精彩地描述了在充满“多元组合”的现实世界里,每个人应该采取的立场和态度--“我们若想获得他人、社会真正的、更深层次的敬重与信服的话,首当其冲就是要避免做‘三季人’,其次也要有容纳‘三季人’的心胸”。

 

除了“晚秋心情”所讲述的坚持自我并尊重他人之外,我觉得还有两点似乎也值得注意。

 

首先,在一个“多元组合的大千世界里,我们应该容许各种各样的“片面”存在,唯独不能容忍的就是“独霸”与“专横”---只容许一种声音,听不得半点杂音;所有的问题上都是“我对你错,我白你黑”;强调高度统一,容不得任何差异;甚至恨不能将异己“斩尽杀绝”……

 

其次,要想在这个“多元组合”的世界里求生存、求发展,就要努力去强化自身,强化自己所属的那“一元”---同性恋者的婚姻权利是同性恋者与他们的同情者或支持者们奋斗得来的;黑人的选举权是黑人民众和支持同情他们的人士斗争得到的;妇女们的平等工作机会是妇女们与他们的同情者或支持者们斗争得来的……当然,好多其他种族的居民也参与了这类斗争,并因此受益。

 

在我居住的地区,好多公共图书馆里都有中文书籍出借(同时也有印度文、韩国文和越南文的书籍出借)。原因在于我们这个地区居住着很多很多的少数裔移民。经过少数裔居民里那些人权斗士们的多年努力争取,我们这些少数裔的纳税人也就可以享受这种“特殊照顾”。这些就是在“多元组合”的社会里强化自身,争取自身权利的最好例子!

浏览(1447) (2)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0-02-15 10:26:12
是啊,我们中国人思想太统一,教育出的错。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1-25 11:05:41
谢谢蛮夷,对于同一篇文章,各人自然会有截然不同的评价。在我眼里,你的文章不是砖,本身就是玉。因为我与你有过相似的经历与遭遇,所以就会产生共鸣与认同。再次感谢你的文章给我带来的启示与思考。
回复 | 0
作者:又一蛮夷 留言时间:2010-01-25 10:26:25
没想到从我的拙文中引出这么一大段精彩的议论来,真高兴我的故事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多思
注册日期: 2009-12-14
访问总量: 319,01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秋日感恩
· 夏日梦想
· “爱”的“本质”
· 湖畔风情
· 闲话“左、右”
· 漫谈美国的电视广播
· 呼唤“真诚”
分类目录
【“制”在人为】
· 浅析美国的公共图书馆
· 浅析美国居民的“废物”处理
· 浅析美国的体育赛制
· 浅析美国的学校教育
【随笔漫谈】
· 漫谈美国的电视广播
· 漫谈“生命共同体”内的“批判式思
· 漫谈“批判式思维”与“建设性思考”
· 漫谈“融入主流社会”
【魅力四溢】
· 足球的魅力--兼谈决定胜负的各种
· 业余体育运动在美国民众心目中的
· “多元组合”的魅力
· “分享”的魅力
【奇谈怪想】
· “爱”的“本质”
· 闲话“左、右”
· 呼唤“真诚”
· 鉴赏“秘诀”
【杂感闲聊】
· 万维博客的“木村阳一”
· 从“外来词”说开去
· 闲聊“网络礼仪”
· “用脚趾头想”靠谱吗?
【艺海漫游】
· 浅谈音乐剧
· 大片的份量来自何方?
· 笑声过后--浅析春晚小品的选材
· 艺海漫游的“导航坐标”
【海外影视】
· 浅析美国影片产销的商业化倾向
· 南韩影片《太极旗飘扬》带来的反
· 日本影片《入殓师》带来的震撼
· 韩剧《爱丽丝》让人刮目相看
【热忱推荐】
· 热忱推荐电视剧《永不回头》
· 热忱推荐电视剧《情陷巴塞罗那》
· 热忱推荐几位“业余作家”
· 热忱推荐电视剧《小姨多鹤》
【养儿育女】
· 给年轻家长的一点儿建议(四)
· 给年轻家长的一点儿建议(三)
· 给年轻家长的一点儿建议(二)
· 给年轻家长的一点儿建议(一)
【自由代价】
· 自由的代价(三)日裔美籍国民纪
· 自由的代价(二)D-Day纪念园散
· 自由的代价(一)二战纪念园散记
· 找寻心灵的“自由”
【浮光掠影】
· 夏日梦想
· 湖畔风情
· 浮光掠影西雅图
· 浮光掠影看哈佛
【往事点滴】
· 秋日感恩
· 春光无限
· 怀念秋天
· 开博于母亲的提示
【他山之石】
· 巴非特与盖茨联合答问(ZT)
存档目录
2010-09-07 - 2010-09-28
2010-08-03 - 2010-08-31
2010-07-12 - 2010-07-27
2010-06-03 - 2010-06-10
2010-05-06 - 2010-05-27
2010-04-01 - 2010-04-30
2010-03-01 - 2010-03-26
2010-02-01 - 2010-02-26
2010-01-01 - 2010-01-29
2009-12-15 - 2009-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