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多思的博客  
既然上帝赋予每人一个脑袋,或许就是为了鼓励人们独立思考......  
https://blog.creaders.net/u/321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南韩影片《太极旗飘扬》带来的反思 2010-02-22 06:28:15

早就听说南韩影片《太极旗飘扬》(又译《生死兄弟》)拍得相当不错,前几天终于看了此片。看完之后心里总感觉沉甸甸的……

 

 

 

注意,假如你想观赏此片,请跳过“故事梗概”,以免失去了观赏时所受到的听觉与视觉上的震撼!

 

故事梗概

 

一九五零年春天,在朝鲜战争爆发之前,南韩首都汉城生活着一对兄弟,与邻居英顺已经订婚的哥哥镇泰主动缀学,依靠上街修补鞋子来抚养全家,一心资助患有心脏病、善良软弱的弟弟镇锡早日完成学业。他们的生活目标非常简单---院子里有几缸腌泡菜,后山有自己种的马铃薯……

 

但战争爆发了。与汉城众多平民百姓一样,镇锡、镇泰兄弟俩携带母亲与未婚妻的全家向南疏散。在逃难路上,弟弟镇锡被强征入伍。为了保护弟弟,哥哥镇泰也主动入伍。从军以后,在任何战争行动中哥哥总是不顾一切地冲杀在前,目的只是为了争取早日立功受勋,换取弟弟的退伍回家。但战争中的奋勇争先也就意味着更多地“杀人”---有时会给自己战友带来无辜的伤亡,有时则会杀害不必杀害的“敌人”。弟弟不需要哥哥的这种特殊“照顾”,痛恨哥哥的滥杀无辜--“被保护的”弟弟与“好心的”哥哥渐成陌路,并结下冤仇。

 

在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的援助之下,南韩军队反攻到了鸭绿江边。哥哥凭借“英勇杀敌”终于立功受勋,升为中士。但中国军队的突然加入,导致南韩军队节节败退。在途经汉城的时候,兄弟俩回家探望母亲。出乎意料之外,他们看到镇泰的未婚妻英顺被南韩的“除奸团”所逮捕。原来,战前生活贫困,英顺曾填表参加共产党以换取免费口粮,因此被视为北韩奸细。镇锡、镇泰弟兄俩据理力争、奋力抢救。非但没有救下英顺,弟弟镇锡反遭南韩军警逮捕,与北韩战俘一起被关闭。看到弟弟被关押的仓库被烧成灰烬,镇泰气愤之下倒戈北韩,成为北韩军队的英勇指挥官。

 

弟弟镇锡侥幸脱险、死里逃生。他坚信哥哥的“叛背”一定事出有因。于是冲破道道防线,在南北军队的血腥战场与哥哥兵戎相见。当哥哥镇泰亲眼见到弟弟依然活着之后,幡然醒悟,又将枪口转向北韩军队,以掩护弟弟撤退,自己却倒在北韩军队的子弹底下……

 

 

 

影片内涵

 

坦率地讲,尽管这部影片的故事情节有着明显的巧合,也有一些编造的痕迹。但无疑,《太极旗飘扬》是一部超级制作的战争大片---拍得悲壮激烈、宏伟大气、惆怅满怀;同样确定无疑的是,《太极旗飘扬》也是一部反战大片---影片中的战争场面不仅非常逼真,也非常的血腥。时时可见血肉横飞、断肢残臂的血腥镜头。也充实着滥杀无辜、兄弟反目的冷酷情节。

 

假如剥离这些外部的热闹与巧合,影片的份量与内涵则更加令人瞩目、发人深省。

 

首先,虽然朝鲜战争是由北韩挑起,虽然此片由南韩拍摄,但影片里并没有花费很大篇幅去刻意恶化北韩或中国军人。相反,影片丝毫没有掩饰与隐瞒对韩国军警的谴责---强征民夫的蛮横、滥杀无辜的血腥、逮杀平民的残暴。拍摄该片的南韩艺术家能够具备这样一种自我批判与自我反省的勇气与胆识,非常非常的值得赞赏与钦佩。

 

更加值得令人深思的是,故事的情节完全按照弟兄两人的关系而展开---兄弟俩相亲相依、疏离隔阂、反目争斗、醒悟反悔,以至最终阴阳两隔。我觉得,该影片这种匠心独具的艺术构思,除了着意表现兄弟俩人在战争中的手足之情,表现战争对于普通人家造成的灾难之外,影片创作者的真正意图恐怕还在于将南韩与北韩比作一个家庭里血浓于水的两兄弟,并再现了战争给朝鲜南北这两个同一语言、同一文明与同一血脉的人民所带来的共同灾难。

 

这种匠心处处可见。比如,在南韩的军队里有着曾在北韩遭受政治迫害的人士,而在南韩囚禁的北韩战俘里,也有着弟弟镇锡在汉城的中学同学(他们是在北韩占领汉城之后被强征入伍的)。尤其是影片的后半部分,哥哥镇泰在南北两军之间的倒戈与动摇,更是在发人深省地提醒观众---“本是同根,相煎何急”?导致兄弟反目、互相仇杀的战争行为是否值得?是否必要?这样的构思不仅深化了影片主题,同时也增添了影片思考的含量。

 

朝鲜战争之时,我还没有出生,自然不知道战争的经过与恶果。但我却亲眼看到过战争悲剧的残痕---在我幼年至少年时代,家里住着一位与我们家人共同生活多年的保姆。她的丈夫很早就去世了,只有一个儿子。儿子参加志愿军赴朝参战,因受伤而导致双目失明。这位荣誉残废军人曾几次由自己的儿子搀扶着,来上海看望母亲。但他却永远也看不到老母面对他时的泪眼婆娑……

 

在我小的时候,听说解放战争期间消灭了八百万蒋匪军,总觉得“人心大快”。但随着历史的推移,随着历史真相被逐渐的披露,得知许多被国共内战所消灭的国民党军人都曾是抗日英雄,心里的滋味就再也无法像过去那样“舒服坦然”了。

 

 

 

感慨联想

 

由南韩与北韩的血腥战争,我自然想到了海峡两岸的骨肉同胞。作为我个人,坚决反对台湾独立;绝对赞成两岸的和平统一;绝对不希望看见两岸军民同室操戈、兵戎相见;也绝对不主张两岸之间展开军备竞赛。我觉得,海峡两岸不应是父子关系,而应该更像亲如手足、互相平等的同胞兄弟;两岸之间不能依靠简单的依靠、压服或征服,而是需要双方互相的心悦诚服;两岸政府在作出所有任何决策之时,不仅应该考虑本岸人民的利益,同样也要考虑对岸人民的感受。所以两岸统一的最后的解决方式或许不仅仅取决于政治家们的决策,同时也取决于两岸民众的立场与态度。

 

不用违言,浏览“万维网”的都是一些平明百姓,无权作出什么有关国计民生的重要决策。但正因为都是来自海峡两岸的平民百姓,他们的立场与观点也就更加值得深思。

 

前不久,“万维网”上的Rando贴出一篇文章,题目叫“对付对台军售,只需一着”(此文已被博主删除)。文章提出一种大胆的设想“让台湾成为一个大中国前提下的独立联邦,甚至让中共党委从福建撤出来,让福建,台湾成为一个联邦中的两省,完全民主选举,税务统一,让中国台湾联邦也能参加任何国家上的会议等等”。

 

这一建议引来了一种非常值得令人深思的现象--在为数不多的留言者里,明显感受到两岸民众之间的对立情绪。几位用简体字留言的读者表示了对和平解决两岸分歧的失望,觉得最终恐怕只能使用武力;另外一位使用繁体字留言的读者则强硬地表示尽管“放马过来”。

 

同样是在Rando的博客,他写了“由一个美国医生想到美国对台军售”一文,文中批评了奥巴马政府出售军火给台湾,同时也写到“共产党应该是代表人民的利益,如果两岸能和平统一,这就是中国人民最大的利益。”

 

对此,署名“大清人”的网民立刻反唇相讥地留言写道,“共产党代表人民利益,国民党就不代表?你是回避事实,还是制造混乱误导别人?”

 

(引自 http://blog.creaders.net/rondo/user_blog_diary.php?did=54687

 

就在这为数不多的留言之中,我却闻道到了浓浓的火药味!

 

人们常说“有什么样的民众,就会产生什么样的领袖”。意思是说民众的情绪也会影响领袖的产生与决策。“中国出了一个毛泽东”,那是因为中国人民盼望“大救星”;人们还常说政治就是妥协的艺术。两岸的和平统一同样也需要两岸政治家与两岸人民,发挥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怀抱人道主义的博大胸怀,作出共同的政治妥协,寻找一种具有高度智慧的方法来求同存异、和睦相处。

 

但愿早日看到两岸和解的黎明曙光!这也是我看完《太极旗飘扬》之后的真诚期盼!

 

 

浏览(2470) (2) 评论(1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3-07 15:18:07
老棕熊,谢谢鼓励!也衷心祝贺你的开博,期盼早日看到你的精彩博文!
回复 | 0
作者:proreader 留言时间:2010-03-07 13:11:19
Sorry can't type Chinese, but do like your blog, have seen the "brotherhood" a few years ago, totally surprised the quality of the film, excellent recommendation.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0-02-25 04:54:00
好文,好思考。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2-23 08:15:44
海伦,从你的博文里常常看到一种悲天悯人的博大情怀。或许与你从小的生活处境有关吧?我们确实应该更多地理解他国与他人的处境和心理。为此,我正在撰写《“都市心态”与“大国心理”》一文。谢谢!
回复 | 0
作者:海伦 留言时间:2010-02-23 08:08:48
记得一次去一个美国老教授家作客,教授看到我的儿子比他爸爸长的高,便笑到:“你儿子一定是喝美国牛奶长大的。”丈夫听了很生气。很多美国人,不太了解中国。如果换个角度,我们对其它国家,也了解的不够。战争给普通人家造成的灾难,是无法用语言来描述的,就象“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2-23 03:56:10
星辰,你现在是“三句不离本行”,到哪里都不忘传播基督信仰的话题!:-)

我们一家三口也特爱看韩流。你说得非常正确--“韩剧从一个个小的冲突着手,潜移默化地叙述如何用爱和宽恕来化解人和人之间的矛盾。”我女儿就特别欣赏韩剧里的一些男主人公,他们虽然也有情敌,但他们常常采用公平竞争的方法去博得女子的爱恋。即使输给别人也输得很大气,很服气。我也将在以后的博文里涉及这方面的话题。

对了,有一点一直想请教你。韩国受中国文化影响深远,照理应该盛行佛教。为什么基督教在韩国如此强盛呢?有人说“中国人多的地方餐馆多,韩国人多的地方教堂多,越南人多的地方沙龙多....”即使在国外也是如此。是否因为当年美国加入朝鲜战争,将基督教也带过去了呢?请赐教,谢谢!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0-02-22 18:46:38
前不久,在一个聚会场合,一个人问谁爱看韩流。我和女儿都举起了手。那个人指着我惊讶地说,你也喜欢看韩流?因为我是唯一举手的男士。起初,我是陪孩子看,觉得让她学习汉语。渐渐地,我感受到很多韩剧的深意。

表面上,韩剧很啰嗦,没有什么大的冲突。但生活不就是这样么?韩剧从一个个小的冲突着手,潜移默化地叙述如何用爱和宽恕来化解人和人之间的矛盾。最后,我意识到很多韩剧都是传播基督信仰的一些理念。

多思,你介绍的这部片子,也是从个人的角度来诠释历史,少了阶级分析和民族大义,却体现了人间爱的温情。好文!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2-22 14:03:44
伊萍,看完“不了解真相,怎么追求真理”一文,我真的很震惊。与你一样,我出国之后的想法也变化很多,原因就是在大陆接受的教育与国外看到的具体实际差异非常之大。此文作者所揭示的困惑我都有过亲身体验。而此文将这些困惑都聚集到了一起,大大加强了思考的厚重。文中写到“当一个人连真相都没有搞清楚的时候,他怎厶能追求真理呢?而一个民族迷失了真相,就更不可能掌握真理。”真是太棒了!

我竭力推荐《太极旗飘扬》的原因之一就是此片的创作人员敢于揭示历史的真相!BTW,你推荐的几首歌曲也很不错哦!
回复 | 0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0-02-22 13:40:27
谢谢推荐的这篇文章,是一篇好文,光是题目就非常有力。
这位博主还有另一篇好文:“四十年无祭 四十年无思”,关于中国对文化大革命的反思的。希望你不介意我在这里copy其中两段精彩段落:

“半个世纪以来,我们被切断了一切文化资源,我们的灵魂得不到任何滋养、哺育和照耀。于是,我们的灵魂渐渐成为了世界上最可怕的地狱,一片黑暗,一片阴森恐怖的黑暗。”

“而今天,我们依然企图跳过文革,跳过灵魂的黑暗,在满足物欲的狂欢中潇潇洒洒地进入天堂。可是,我们企图跳过黑暗灵魂的时侯,正是我们继续为灵魂黑暗付出代价的时侯。”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2-22 12:03:14
伊萍,你在答复昭君的留言时写道,“我平时就是觉得周围不少中国人,专业上很聪明的,可看社会问题观点非常可笑。以前认为他们可能天生脑袋里少根筋,但又奇怪为什么大陆人中比较多”。

这是一个非常深刻的问题。我觉得造成这些现象的原因有很多。在山哥的“我为何不支持中国当局打压古狗?”一文底下,我已作了详细讲述。

我们从小受到的宣传,听到的讲课,以及看到的书本,都说朝鲜战争是美帝国主义发起的,到了国外才知道事实真相。所以我非常推崇“万维网”上一篇很不错的文章叫做“不知道真相,怎么能追求真理?”

http://blog.creaders.net/clkzss/user_blog_diary.php?did=52927
回复 | 0
作者:伊萍 留言时间:2010-02-22 09:42:10
分析得很好。韩国拍片能将将战争人性化,能有自我批评的勇气,反映了韩国人思维的进步。
说“共产党代表人民利益”的人不知怎么想的,美国民主党共和党当权是民选的,美国人都不说他们的利益就代表人民的利益。共产党枪杆子里面出的政权,代表人民的利益不过是他们掌权稳权的宣传口号而已。共产党说他们代表中国人民的利益,很多中国人就相信了,这就是没有能力思维的典型表现。
回复 | 1
我的名片
多思
注册日期: 2009-12-14
访问总量: 319,25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秋日感恩
· 夏日梦想
· “爱”的“本质”
· 湖畔风情
· 闲话“左、右”
· 漫谈美国的电视广播
· 呼唤“真诚”
分类目录
【“制”在人为】
· 浅析美国的公共图书馆
· 浅析美国居民的“废物”处理
· 浅析美国的体育赛制
· 浅析美国的学校教育
【随笔漫谈】
· 漫谈美国的电视广播
· 漫谈“生命共同体”内的“批判式思
· 漫谈“批判式思维”与“建设性思考”
· 漫谈“融入主流社会”
【魅力四溢】
· 足球的魅力--兼谈决定胜负的各种
· 业余体育运动在美国民众心目中的
· “多元组合”的魅力
· “分享”的魅力
【奇谈怪想】
· “爱”的“本质”
· 闲话“左、右”
· 呼唤“真诚”
· 鉴赏“秘诀”
【杂感闲聊】
· 万维博客的“木村阳一”
· 从“外来词”说开去
· 闲聊“网络礼仪”
· “用脚趾头想”靠谱吗?
【艺海漫游】
· 浅谈音乐剧
· 大片的份量来自何方?
· 笑声过后--浅析春晚小品的选材
· 艺海漫游的“导航坐标”
【海外影视】
· 浅析美国影片产销的商业化倾向
· 南韩影片《太极旗飘扬》带来的反
· 日本影片《入殓师》带来的震撼
· 韩剧《爱丽丝》让人刮目相看
【热忱推荐】
· 热忱推荐电视剧《永不回头》
· 热忱推荐电视剧《情陷巴塞罗那》
· 热忱推荐几位“业余作家”
· 热忱推荐电视剧《小姨多鹤》
【养儿育女】
· 给年轻家长的一点儿建议(四)
· 给年轻家长的一点儿建议(三)
· 给年轻家长的一点儿建议(二)
· 给年轻家长的一点儿建议(一)
【自由代价】
· 自由的代价(三)日裔美籍国民纪
· 自由的代价(二)D-Day纪念园散
· 自由的代价(一)二战纪念园散记
· 找寻心灵的“自由”
【浮光掠影】
· 夏日梦想
· 湖畔风情
· 浮光掠影西雅图
· 浮光掠影看哈佛
【往事点滴】
· 秋日感恩
· 春光无限
· 怀念秋天
· 开博于母亲的提示
【他山之石】
· 巴非特与盖茨联合答问(ZT)
存档目录
2010-09-07 - 2010-09-28
2010-08-03 - 2010-08-31
2010-07-12 - 2010-07-27
2010-06-03 - 2010-06-10
2010-05-06 - 2010-05-27
2010-04-01 - 2010-04-30
2010-03-01 - 2010-03-26
2010-02-01 - 2010-02-26
2010-01-01 - 2010-01-29
2009-12-15 - 2009-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