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多思的博客  
既然上帝赋予每人一个脑袋,或许就是为了鼓励人们独立思考......  
https://blog.creaders.net/u/321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闲聊“网络礼仪” 2010-04-01 07:31:38

前些日子给自己定了条“清规戒律”---只准自己在星期五发送博文,完了就开始享受周末的悠闲。今儿正赶上四月一日,便想借着愚人节“装疯卖傻”一回。

 

 

小时候看电影,时常常看见旧社会的茶馆酒楼都挂着“莫谈国事”的字样。据说那是因为国民党政府执行白色恐怖,谈论国事要被杀头。89年冬天,我来到了一个名叫米国的国家,据说那里提倡“言论自由”,不会有杀头的危险。后来又有了互联网,每个人都可以随便上网开博、写博,自由度更大了。于是春心萌动,在米国的“万纤网”开博,玩得还算开心(关于我对“自由”的认识过程,请参见本人拙文《找寻自由》)。

 

前些天“万纤网”上有位女子写了博文一篇,专门谈论国家与个人尊严的关系问题。虽然我觉得该文的论证方法值得商榷,但我还是能理解博主想表达的本意---华裔在美国的地位与其他少数民族的地位基本同步……一个人或一个种族要以自己的行为来挣得尊重,而不是取决于他们来自哪个国家……想不到,一位我素来钦佩的网友撰写《评米国人XX的所谓中国人尊严论》一文,对上述博文进行了严厉批驳。

 

这就让我处于两难境地---被批判的女子是我素来钦佩的网友,“心直口快、敢做敢为”(为了叙述方便,我简称她为“米国女人”);而批判她文章的男子也是我向来钦佩的网友,知识渊博,学富五车,尤其对于中国儒家学说颇有研究(由于他一直在等候适当时机回国报效祖国,为了叙述上的便利简称他为“中国男人”)。对于上述两人的好些博文,我常常是佩服的五体投地,也常常在他们的博文底下留言表示自己由衷的赞美与钦佩。所以,面对他们两人之间的火爆激战,我不敢言语,生怕伤了网友之间的和气。

 

但旁人看不下去了,有的说“天生我才必有用,何苦与一个说了几句心里话的小女子纠缠不清?有的说“大家观点差距很大,还是降低火气,慢慢沟通为好”。本来么,网友之间进行心平气和的讨论或辩论也实属正常、无伤大雅。但“中国男人”还是不依不饶---“我一般是对事不对人的,但对三种人例外,就是极左派、极右派和骑墙派。对这三种人,适当的打一打他们的嚣张气焰,还是必要的,可以帮助对方多少找回一点GPS的基本功能,对社群气氛也是一个振作……”这样一来,我便更加不敢声张,生怕出面劝架反倒成了“骑墙派”。

 

 

“中国男人”针对上述网友留言写到---我知道你入了加拿大籍……不过既然如此,是不是对我们中国人的事情可以不那么过分无知的过分热心?” 接着又提出质疑--主动改变国籍的人可能仍然在一定程度上眷恋故国,但对故国的事还有多少发言的资格可言呢?”

 

我向来不敢冒然询问他人的国籍,尤其是女人。但据说这位“米国女人”也有个毛病,经常会给他人博客底下留言写一些类似的话语--如果你觉得在美国受到不公正的待遇,为什么不回中国?如果你觉得中国好,为什么还呆在美国?甚至动不动就说人家“说爱中国,中国好,支持中国,却又呆在美国不肯走”;甚至质问他人,你“觉得被美国人仇恨鄙视,干嘛还在美国呆着呢?”......这种言论实质上也是在变相地干涉他人自由迁居的权利。

 

在我看来,与言论自由一样,选择在哪个地方居住,选择加入哪个国家的国籍是世界人权宣言所保障的个人自由。很多华裔选择出国或改变国籍都有其个人原因--为了旅游的方便、为了工作的便利(不是公民就无法进入一些政府部门工作)、为了享受该国公民才能享受的退休福利或医疗福利等等。总之,国籍的变更不代表他们对祖国的情感有任何变化,更不能因此而剥夺他们对祖国关爱与议论的自由权利。

 

六十多年之前,周恩来总理曾在印度尼西亚对华裔变更国籍表示了充分的理解与尊重--“你们入了当地国籍回中国,就像出嫁的女儿回娘家一样”,随时“欢迎你们回娘家嘛”(详情请看我本人劣作《漫谈生命共同体内的批判式思维》一文第三部分)。

 

退一万步说,即便这位“米国女人”已经加入米国国籍,难道出了嫁就没有“资格”关心谈论“娘家”事情了?再退一万步说,假如她不是批评“娘家”,而是赞美“娘家”呢,是否还有“资格”呢?在中国的新闻媒体上经常看到各国人士对中国事务的赞扬或批评。比如八旬老人杨振宁不仅娶了二八华女为妻,还时常对中国的事情“说三道四”。为什么美国老男人有议论中国事情的“资格”,而米国小女子就没有“资格”了呢?

 

再退一万步说,假如加入米国国籍的华裔女子没有“资格”在米国谈论中国的事情,那么移居米国的“中国男人”是否有“资格”在米国谈论米国的事情呢?我看到好些出国之后继续保持中国国籍的男男女女都在“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地谈论各国事务,好像没有看见有人出来质疑他们议论他国事情的“资格”啊!假如有人质疑他人在网络上自由言论的“资格”,那么谁又授权于他质疑别人“资格”的“资格”呢?

 

对不起,我的文字有点儿绕口令!其实,以上之言全是我在正话反说。我真正想说的是--居住在米国的米国女男完全有资格对中国的事情评头论足;旅居国外的中国男女也完全有资格对世界各国的事情说三道四。但是,这又让想起大陆有位作家提出的奇谈怪论--“身在海外的人不配谈论国事”。这下可好,“中国男人”与“米国女人”不要争论不休,该干嘛干嘛去!按照上述作家的意思,无论你们持有何种国籍,一旦移居海外就都没有“资格”谈论中国的事情……

 

(引自 http://blog.creaders.net/dmgy/user_blog_diary.php?did=56545

 

过去是“莫谈国事”,现在成了“某谈他国之事”!放眼全球二百多个国家与地区,真不知道哪个国家还曾有此种论调?这种“资格论”不仅企图剥夺移居海外的华裔对中国事务的话语权,连同他们已经出生或还未出生的、一旦出生就自动享有外国公民身份的子子孙孙对中国事务的话语权也要全都剥夺了。真是罪过啊!

 

据说,某国要实行上网实名制,已遭来本国国民的激烈反对。可按照上述“资格论”,海外华裔的中文网站还须刊登醒目告示---“莫谈他国之事”;网民申请开博之时,不仅要提供具有官方法律效力的国籍证明,还要提供本人指纹;网民登录时不仅要输入用户名字与密码,还要进行指纹扫描以验明正身;网民点发送博文或留言之后,网站安检扫描系统还需对文字进行全方位扫描,并核对用户国籍--因为博主网民只能谈论自己所属国家的事务……哪个网站真的实行上述举措,离“关门大吉”大概也为时不晚了吧!

 

 

细心的读者或许已经注意到,我自始至终都没有涉及辩论双方的具体论点。我所讨论的只是网络言论的“资格”。实际上,在网上自由发表言论的“资格”岂是他人所能轻易剥夺的吗?我真正关心并想深入探讨的是网络上的学术氛围与风气,是网友之间互相交流的的语气和态度,也就是所谓的“网络礼仪”。前面所举例子只是引向主题的论据而已。

 

按照百度的解释“礼仪是在人际交往中,以一定的、约定俗成的程序方式来表现的律己敬人的过程,涉及穿着、交往、沟通、情商等内容。从个人修养的角度来看,礼仪可以说是一个人内在修养和素质的外在表现。从交际的角度来看,礼仪可以说是人际交往中适用的一种艺术、一种交际方式或交际方法,是人际交往中约定俗成的示人以尊重、友好的习惯做法.。从传播的角度来看,礼仪可以说是在人际交往中进行相互沟通的技巧”。网络上的人际交往看不到、听不见、摸不着。但通过每个人的行文、用词、语气,还是可以清晰地看到各自的礼仪风范。

 

“万纤网”上出现“资格论”绝非偶然。长久以来,“万纤网”上的“网络礼仪”就很不正常。比如,某些人常常带着一种明显的优越感,动辄给他人冠以“右派/左派/极左派/极右派/骑墙派/汉奸/卖国贼”之类的“头衔”;比如,有人盛气凌人地质疑其他网友发表言论的“资格”;还有人甚至在留言中写到“XX典型的上海小男人中最缺乏没脊梁骨的那一类。这上海人是怎么搞的,我是没法理解,简直是天生的汉奸胚子……

 

这种随意给他人“穿靴戴帽”风气像是病毒,四处扩散、变异恶化---从政治划分蔓延到了地区划分。假如一方可以随意称对方为“汉奸/卖国贼”,那么对方也就可以寻找你的“罪名”,比如“爱国贼/害国贼/良民/党民/忠民/愤青”等等…… 其结果是“帽子工厂”越开越大,海外华裔被搞得四分五裂。一时间,“万纤网”上“帽子”漫天飞、棍子到处打,真是搅得飞沙走石、天昏地暗。

 

在我看来,上网开博的都是成年人,我坚信每个人在网上写博或留言时都认为自己是正确无误的。哪里会因为他人的“穿靴戴帽”就轻易改变自己的立场与观点呢?究竟是否正确只能依靠历史与事实来鉴定,而不能任凭其他人的个人立场或观点。再说,网友只是在网络上自由发表他们的个人看法与观点,我们总不能以言论来定罪吧?网络不是法庭,网民无权给他人的言论定性、定罪。况且,在我看来“汉奸/卖国贼”可是重罪啊!

 

由于个人的特殊经历,我非常反感按人们的出身分成“红五类”或“黑七类”;非常反感随意给他人“冠以”某某派的说法与做法;非常反感将大陆人再分为上海人或北京人;城里人或乡下人;非常反感按照国籍将海外华裔再分为不同种类;也非常反感动不动就说“如果你觉得中国好,为什么还待在国外”……

 

记得“万维网”上的网友“心安为家”曾经讲述了一个很生动的例子“女儿很喜欢去中国。大三整年在北京过的。国内的叔叔阿姨都喜欢说:干脆回来定居吧。她总是笑笑不答。我问了:有这个打算吗?她说:hell no. 这里有太多不平等--城里人和民工,有钱人和穷人,当官的和老百姓,男人和女人。女人整个被物化了……

(引自 http://blog.creaders.net/xibeizhangsan/user_blog_diary.php?did=57705

 

大陆的经济状况还比较落后,尚存在很多不合理的等级划分,这也是历史原因,情有可原。假如华人出国之后还要随便将他人列为“右派/左派/极左派/极右派/骑墙派/汉奸/卖国贼”等等,还要按照言论观点将他人分成三、六、九等,还要将文革遗风带到海外“发扬光大”,其结果只会将海外的华裔网络社区搞得乌烟瘴气,只会给来到海外的中国男女蒙受耻辱。

 

 

“网络礼仪”问题在很多中文网站上都普遍存在。比如“万维读者网”上很多网友都曾围绕“网络礼仪”提出了一系列的质疑----

 

“星辰的翅膀”在《中国人,美国人,终归都是人》一文底下的留言写到,我“很反感用国籍说事,改不改国籍难道不是很个人的事情吗?难道加入了别国国籍就没有权利评论中国的事了” ?

 

枫苑梦客给我的博文《找寻自由》留言时写到“写手之间要互相尊重,平等相待,不必试图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对方,更不能把国内文革时期那一套搬过来,动辄给人冠上一顶大帽子,并诉诸语言暴力。这些人不仅违背了自由的本意,更降低了自己的人格,有话不好好说,如何让人看得起”?

 

春阳在她的博文《我也建议万维对midwestmom进行屏蔽》里写到“万维藏龙卧虎,容纳百川。对于敏感话题,我们可以争论,有理说理。自己的观点讲出来就可以了,至于人家服不服,那是别人的事。毕竟每个人的经历不一样,对事情的看法不同也没什么不对的,但不应该有无聊的人身攻击和恶毒的谩骂”

 

庶人在春阳博文《我也建议万维对midwestmom进行屏蔽》底下留言写到“大家来自中国,或先或后,背景不同,自然有不同的立场,请不要陷入政争的漩涡。西方与东方,美国与中国,孰优孰劣,各执一词,我们本就是一群用假名上网的人,彼此何必认真呢……

 

Easylife在留言写到“可悲的是在这里还有人搞阶级分类,什么极左、极右派等等,更有人拉大旗当虎皮,一派当代中华民族代言人的模样”

 

“两分钱”在《朋友,你的孩子是汉奸吗?》里询问身居海外的华裔--“请预先想好,你要孩子们长大好好做个加拿大(或美国)人呢,还是依旧做个‘中国人’” ?你们就不怕自己的孩子们被人骂作“汉奸”吗?

 

旅居日本东京的夏子在《学会放松》里提出,有些人“在网上对待愽友写的的文章很不客气,仿佛世人皆醉我独醒,不是平等的交流探讨、换位思考,而是諷刺挖苦,甚至攻击谩骂,恨不得把别人天诛地灭”。

 

海风阵阵的短文《己所欲,勿施于人》更是对人际交往礼仪作出了深刻的论述---“相互尊重是最重要的相处原则,有尊重,有友谊和平,得到他人的尊重;无尊重,无和平和睦,失去他人的尊重……

 

总之,在我看来,维护网站或网友的“网络礼仪”,不能仅仅依靠网管的行政措施;也不能依靠或借助个别人出来“打一打、压一压”其他人的嚣张气焰;而只能依靠网络上绝大多数网民从我做起,从自己做起,自觉地遵守“网络礼仪”,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建立一个高素质、高水平的网站。

 

******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之后,成千上万的国民走出国门。据说美加地区的海外华裔是学历最高、素质最好的。假如如此众多的海外精英生活一个自由的国度,在一个有着充分言论自由的网络上,都无法维持一个良好的“网络礼仪”。真是愧对中国!愧对华裔社会啊!

 

中国上海世博会开幕在即,到处都在注重礼仪的传播与讲授。我们这些海外华裔网民是否也应借此东风,注意一点儿“网络礼仪”呢?

 

最后郑重声明,本文所及人物纯属虚构,但所说现象完全属实。正如我一再所说,本文只是想探讨如何树立良好的网络礼仪,绝对不是针对具体的某人某文。但在论述网络现象时,我无法离开具体的事和具体的人,假如有人说过类似或同样的话语,纯属偶然巧合,千万不要对号入座。假如觉得本文冒犯了他/她,实在不是我的本意,敬请原谅。

 

对于本文荒谬错误之处,欢迎批评指正;对于本人借用愚人节装疯卖傻,也不妨砸砖拍板。不瞒大家,本人后院正需砖板铺地,诸位的“奉献”或许刚好省去我前往Home Depot的劳力之苦。

 

浏览(22671) (2) 评论(5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4-06 09:15:21
庶人,感谢你提供的经验之谈,我一定牢记在心。不过我比你有远见之明,开博至今都是瞒着“政府”,因此也不存在“政府”只准我评,而不准我写。更不需要“坦白从宽”。我倒是为你担忧啊,不是说过发誓“剁手”--周五之前绝不上万维博客。怎么又违反“管制”了?当心!家里“政府”的专政也很严厉噢!哈哈!

“只评不写”是怕写累了或没有什么题目可写了。你或许注意到我的博客,所有题目几乎都是没有什么新鲜感与实效性的。再说,我的每篇博文大约都要写两、三个星期(当然是几篇博文同时在写)。当然,现在还没到那个地步。假如你看过我“开博于母亲的提示”一文,就知道我开博的起因。当初写给母亲阅读的文章还没全部发完,所以还可以“写”一段时间!谢谢留言!
回复 | 0
作者:庶人 留言时间:2010-04-06 07:48:45
多思,
本文已创跟帖记录,我就再加上一笔,令记录更加不可打破。在此提出“一点抗议,一点建议”如下:

一点抗议:你只评不写对大家不公,我们翘首以待,别让我们累断了脖子。是不是政府只批准你评论,不准你写作?

一点建议:长期向政府隐瞒终不是法子。你在网坛如此活跃,被发现了要坐大牢。不如向政府主动坦白交代,越早交代,越易得到宽大处理。这是我作为过来人的经验,仅供参考。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4-06 05:03:22
吾丁兄,就我个人看来,有时候你确实对“中国总体评价太低”。比如,你说“从政治的角度来看,中国根本就不入流(可能停留在2000年前意大利的水准)”。坦白地说,我对历史了解非常肤浅,无法判断你这句话是否合乎事实。我当然也不会因为你过于悲观的论点而“咒骂”你!但这样的说法恐怕会让很多读者难以接受。

我的这篇博文引来好些留言,其中一些对我启发很大。比如“两份钱”(twocentsworth)说的很好,他认为博主开博之后只有两种人(自己与读者)---博文的目的是否只对“他人”表达观点呢?还是希望争取“他人”的赞同?如果是后者,那么在技巧上应该有基本要求把?也就是说过分偏激或动不动就给人挂上帽子的争论方式也许会招来相反的效果......

我觉得,假如你想让他人接受你的观点,那么你就应该注意"技巧",因为过于偏激只“会招来相反的效果”;假如你的目的是只对“他人”表达观点,根本不希望争取“他人”的赞同,那就另当别论!静心恭候你在音乐方面的高见。
回复 | 0
作者:吾丁 留言时间:2010-04-05 22:07:53
呵呵,我也人到了中年,不象前几年那么愤了,再说,咱又不是“青”了,
就算是愤,也不敢说自己是愤青了。
很多问题是说不清楚的,从技术或制造业的观点来看,中国还差很远;从政治的角度来看,中国根本就不入流(可能停留在2000年前意大利的水准)。
我对中国的态度,根本就不是“爱不爱”的问题,“爱还是不爱”这样的思考档次太低——搞对象啊?

我被人骂,主要是我对中国总体评价太低。这是关键。
不是零分!而是分数比较低。
真话,总是让人不喜欢的。谁爱听真话啊?
真话很让人烦,所以要挨骂。

你连接我的文章,没问题。谢谢你。
关于音乐,我还有一大堆文章,慢慢转过来。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4-05 06:43:00
吾丁兄,稀客!贵客!我非常非常赞赏你的好些文章,比如“浅谈京剧与歌剧”以及“技术的关键不是技术”。我将前者列为我的“浅谈音乐剧”的相关链接,“大片的份量来自何方”一文则以你后者的文字作为结尾。足以证明我对你上述文章的钦佩与赏识!

可有位好心的网友提醒我说--这位吾丁老弟正在努力地向一名“愤青”转型,所以把他以前的一些与一个“愤青”形象不相符的文章藏了起来。你把那篇《浅谈京剧与歌剧》连接在你的博客里,不知他愿不愿意......

我不知以上提醒是否属实?但我还是非常喜欢你的上述文章。对于未经许可就将你的《浅谈京剧与歌剧》连接在我的博文底下,深感抱歉!我也不知你是否“正在努力地向一名‘愤青’转型”。但是我非常非常赞成你今天的留言。“情投意合,想法一致,互相赞成,甘之如饴”。反之,“不争论!既然没法沟通,还争论个什么劲儿,惹不起还躲不起么!”

网络上本来就存在无数“道不同不相与谋”的人。你完全不必顾忌他们怎么说你,与此同时,我觉得你也完全没有必要花费很多时间与精力去与他们争辩。你在音乐以及其他方面的思考与造诣足以写出非常精彩的博文。恕我直言!谢谢来访!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4-05 06:22:46
枫苑梦客,感谢你的支持。前几天阅读了你的“愤青”一文,深受启发。这几天正围绕你的文章进一步的思考。或许会因此而写点文字,谢谢
回复 | 0
作者:吾丁 留言时间:2010-04-05 01:15:17
俺要对号入座。

“XX是典型的上海小男人中最缺乏没脊梁骨的那一类……”
这就是说的阿拉啊。
阿拉不是上海人,不知道怎的给俺弄到上海去了……

现在说正经的!
说老实话,我真的不喜欢某些中国人,从心眼里不喜欢。
这事儿是相对的,我不喜欢他们,反过来,他们更不喜欢我。看见我就象看见了毛主席一样,分外眼红,开口就是“操你妈的狗汉奸!”
嘿嘿,阿拉也习惯了。不过操你妈的帖子实在有碍观瞻,删掉算了。

我不喜欢他们的原因是因为我觉得他们太愚蠢;
他们不喜欢我是因为他们觉得他们爱国我不爱国。

不同意见是无法沟通的!这是一个网络铁则。
辩论,有三个层次,
1。情投意合,想法一致,互相赞成,甘之如饴。你说啥我都赞成,你写啥我都爱看。哪怕你骂别人汉奸,你那骂声在我听起来就跟听借东风一样悦耳。
2。不共戴天,形如仇敌,一见面就是“你这个放弃了中国国籍的汉奸”。
碰上这类人就完了,一辈子也没法子沟通。
3。不争论!既然没法沟通,还争论个什么劲儿,惹不起还躲不起么!
您爱说啥请便,我不开口总可以吧。

嘿嘿。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04-04 19:51:10
来晚了,支持一把。“网络不是法庭,网民无权给他人的言论定性、定罪。”说得好!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4-02 09:59:24
love阳光,从你网名来看就是好孩子一个,再加上“不抽烟、不酗酒、也不爱赌钱”。更是让人羡慕不已!不像那牛北村,自嘲“五毒齐全”;也不像那蛮夷,小学两年级就学会了抽烟。最近你与他们走得近了,可千万要学好,不能像他们那样走歪路噢!我倒是渴望旅游,只是有了家小就不那么自由自在了啊!但愿你能够充分享受阳光!
回复 | 0
作者:love阳光 留言时间:2010-04-02 09:30:44
多兄:俺不抽烟,不酗酒,也不爱赌钱。就喜欢旅游。所以美、加的东西两岸,大部份有名的景点,俺都去过。如果你相信人有轮回,下一辈子未必能转世为人,那时你就没机会到处玩了。希望你也能利用机会到处看看。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4-02 08:21:30
老木,昨晚所欠留言已基本回复,最后就“欠”你的了,其实我也不欠你的,你心知肚明,对不?原因就在于我心里还在“记恨着”你啊---你不让我穿"旧社会马王堆"这件新“马夹”。我只好“低声下气”去求“只作评论不写文章”,指望将来改穿“只写评论不作文章”。可我心里还是惦记"旧社会马王堆"啊!能让我心里不“挖凉挖凉”的吗?

今儿怎么还没见你的星期五幽默?想偷懒?万维新秀“庶人”大作已抢先一步!赶紧去看!人家春阳抢了沙发,咱这帮大老爷们还不赶紧去捧场?

http://blog.creaders.net/NYshuren/user_blog_diary.php?did=58328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4-02 08:07:23
Beaubien2010, 有你这位“资深美人”前来报到,让我不胜惶恐,岂敢继续“装疯买傻”。不过我也不客气地做个节目预告,说不定下星期的博文里要提到你噢!请做好思想准备!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4-02 08:03:46
只作评论不写文章,你是一个极其超脱之人,只作评论,不写文章。多么潇洒自在,而且评论写的言简意赅,那才是水平。哪天写累了,或许我也改名“只写评论不作文章”。到时候不要怪我侵权噢!嘻嘻!

你的评论实在是高。我也觉得争吵的原因与“年少气盛”有关。只是我等“老朽”,不便多说而已。

说到星辰兄,这几天还真的怪想念他。可惜他已回国探亲,不知到了大陆是否还会还能关注我的博文?假如身在美国,一定又会有高见连连。说实话,我对星辰兄是深感钦佩。虽然他也喜欢争辩,而且常常争得“脸红耳赤”(当然是我的想象),但是他从来都是审视自身---“不知不觉中可能说了一点过头的话,也会伤害人。我现在尽量避免,也要多点爱心,好说好商量”。

最最让我感动的是,他曾经为自己的某些博文而深感内疚。那时候,我曾火上浇油,在他博文底下直截了当地留言写到:“你的文章我几乎篇篇都看---有的很喜欢,有的不很喜欢,有的很不喜欢。对于喜欢的文章我曾留言,对于其他的我则不太愿意表态。一是因为这些看法或许仅仅是我个人喜恶,不值一提。再说你的好些文章内容比较深奥,涉及面很广,我也无力评判......”

http://blog.creaders.net/SGDB/user_blog_diary.php?did=57554

我的留言丝毫没有影响我与星辰之间的友谊,他也丝毫没有询问打听我不赞成他哪些观点。而是一如既往地将我视为他的好友。对他,我深怀敬意。

再次感谢你的精彩评论,周末快乐!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4-02 07:44:15
山梓,新客来访,格外兴奋。只是迟复为憾,甚为抱歉。你的留言所言极是。记得你对网球运动颇有研究,时常与北村切磋球艺。我是外行一个,而且是只看比赛,从不摸拍的“伪球迷”。但我听说那位新科女网冠军杨科维奇有一个优点,常常为他人的好球喝彩---虽然自己输球失分,但不输风度、不失高雅。我在想,注重并提倡“网络礼仪”就应该学习这种风度与气质不是?周末快乐!
回复 | 0
作者:只作评论不写文章 留言时间:2010-04-02 07:37:40
不希望故国真正强大起来的海外华人存在吗?不敢说没有。但在万维网上也好,在自己生活的圈子里也罢,咱至今没有遇见过。这段时间万维网上争吵得厉害,话题大致是“爱国”、“自由”等等,但争论着的人们似乎说的是事情的不同方面,细细看去好象并不存在可以争得起来的焦点,更多地是在各说各的话。
文章就是这个样子的,没有表情,没有语音语调,在传达、沟通性能上比起面对面谈话真的差很多。不过,从文字上看几位代表人物在表达自己的意见时是不是都有点“气盛”?这是不是吵得起来的主要原因?
多思,星辰他们是吵不起来的,他们的心态真的很好,效果也很好:既清楚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还吵不起来。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4-02 07:36:53
twocentsworth, 谢谢鼓励!那么多网友的留言足以证明“这是一个热门话题”,也足以证明“网络礼仪”这一话题确实值得引起大家的重视啊。

你的分析及其简练,也极其精辟---博文只有两个观众(即读者)“自己”与“他人”......我甚至觉得他人的重要性更甚于自己。假如自己孤芳自赏,何必开博,自己去写日记的了!开博就是开设网络日记,所以---博文的目的是否只对“他人”表达观点呢?还是希望争取“他人”的赞同?如果是后者,那么在技巧上应该有基本要求吧?也就是说过分偏激或动不动就给人挂上帽子的争论方式也许会招来相反的效果......实在精辟,一语中的!

我现在就向你申请版权使用权,是否只需要支付“两分钱”?嘻嘻!我正打算撰写“戏言‘博客’”一文,其中必定要“剽窃”你以上首创,请予批准!周末快乐!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4-02 07:04:54
庶人,你好!欢迎光临!感谢你为我的博文名字支招,但是我考虑再三,觉得《愚人节的真话》的题目太大,我的文章角度很小,生怕出现“盛名之下,其实难符”的结局,所以最终还是没有采纳你的建议,希见谅!

非常非常非常地赞同你的观点---“应感谢地球上这片自由的土地,它让我们能毫无恐惧地去思维、发言、争论和探索。这是中国人几千年来从未有过,甚至于连想都不敢想的但却是最基本的尊严。让我们珍惜吧”。

我写此文的初衷就是渴望诸位网友共同珍惜万维网的和睦气氛,也珍惜这样一个心灵沟通的平台。其实我也知道,这种只是我个人的良好愿望。正如你留言所说---海外网坛的活力,就在于充分的言论自由。

对了,记得你曾经发出节目预告,本周周末将有新作问世,本人正翘首期盼......哇!已经看到标题,相信一定精彩!容我先回复昨晚所欠,再仔细拜读你的大作!周末快乐!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4-02 06:57:50
在水一方,谢谢光临!也谢谢鼓励!刚才给身处东京的夏子留言,现在给你留言。从你的博名来看,似乎也是旅居日本。还是已经与“love阳光”一样,又去了其他地方?

说实话,我一直想改改自己写博文太长的坏毛病。但是写短了一怕说不清,二怕不全面。于是就越写越长、越写越长、越写越长......不仅读的人费劲讨厌,就连我写的人也吃力费力,真是何苦呢?我一定铭记你的提醒,以后写文章尽量缩短。好吗?周末快乐!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4-02 06:51:15
夏大夫,你好!此刻的东京已是半夜,直到现在才轮到给你回复,希见谅!你当过大夫,当然知道巡诊看病也要有先来后到......对不起,将大夫比作病人,实在是罪过啊!

假如你现在给我搭脉巡诊,一定会劝说我心安勿躁!心平气和!对吗?我一定遵循夏大夫的医嘱--“一个处处懂得顾及別人自尊心的人,才会被别人尊重,也可以获得真正的朋友。其实一切零星片段的処世哲学、归根结底、都是以顾及別人的自尊为出发点的”。周末快乐!!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4-02 06:39:54
信济兄,欢迎光临!虽然愚人节已经过去,但是我还是要说--我写此文的目的绝对不是针对任何个人,而仅仅是针对网络上的某些现象。刚才我已根据几位网友的建议和提醒,对本文做了一些相应修改,目的也是为了让本文更趋客观和全面。

所以,我的本意绝对没有想将任何人当作“靶子”,最多只是“例子”。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靶子”,那就是我想提醒大家注意的“网络礼仪”。遗憾的是,在论述“网络礼仪”时,总要提及具体的文章或观点,总要提出一些例子,这就不免会涉及一些具体的人、具体的文章与具体的文字。假如我的文章对你有丝毫冒犯之处,在此,我向你深表歉意!

知道你也“部分的赞成”我的观点,知道你也赞赏“网络礼仪”的立意,我很欣慰,也很感动。因为我的初衷就是希望大家联手维护网络礼仪,珍惜万维网这样一个能够进行学术交流与心灵沟通的和睦平台。

至于说到你自己“有些好辩”,这绝对不是什么弱点和缺点,相反证明你勇于坚持自己的观点。我确实曾经劝你“多著述、少辩论”。因为我始终觉得,你在儒家学说方面有着那么多研究与想法,如果专心著书立学,一定大有建树。再说,在网络上很难通过辩论或争论去说服他人接受自己的观点。与其花费那么多时间与精力去说服他人,还不如自圆其说地论证并完善自己的观点。

对不起,我还要回复其他不少网友的留言,恕不多言!周末快乐!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4-02 06:23:00
love阳光,你好!我非常非常的羡慕你的“特殊身份”--有着中国血缘;在韩国长大;去台湾读书;来加拿大定居;将来还会来美国旅游......有多少人能够像你这样见识那么多不同的文化环境?真心期盼你能利用这一特殊的身份与角度来介绍你的亲身感受!

你在自己的博文里说的非常好“世界上的华裔,只要他自己承认是中国人,都是俺的好兄弟姐妹。”我也真心期盼无论旅居何方的华裔都能像兄弟姐妹一样和睦共处,这也是我撰写此文的初衷!周末快乐!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4-02 06:16:43
华山,你好!谢谢你的光临。你的网名真好!用中国的名山大川命名,足以证明你对祖国的热爱!我非常赞同你的看法,我也非常反感动不动就说“不喜欢这儿就X回去”之类的话语。确实十分霸道。

感谢你的提醒与建议。我已根据你和其他几位网友的留言,对我的博文做了相应修。我不指望自己的博文能够做到“一碗水端平”。只是期盼能够做到尽可能的客观与全面。

你说的太好了“出国了,这么多年应该是地球人了,最大的收获应是从全球,亦或更广阔的视野去看中国、看美国或其他国家”。用苏东坡的名句来说,就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也就是说,我们离开中国移居海外之后,或许能够更加增添对祖国的厚爱,也能够让我们站在一个新的视点与角度来审视海内外的人和事。也正是从这个角度来说,“剥夺”海外华裔议论中国或他国事务的权利都是很不合适的!再度感谢你的留言,周末快乐!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4-02 06:07:01
舒林子,谢谢你再度来访!我也“严重同意椰公所言”,刚才已对我的博文做了相应修改。我已经谢过椰子、椰公,同样也要感谢你,因为是你竭力支持椰公所言。而正是你们提供的信息促使我对博文做了修改,让它更趋客观与完善。

但是,我不太赞同你以下观点---某些人的言行“让人不能不想到,只有美国人才会有如此之憎恶......”我在在几天之前曾给love阳光留言“台湾海峡两边的中国人;男人与女人;上海人与外地人......都是人”。记得你也曾撰写《中国人,美国人,终归都是人》一文。我认为“任何一种群体里都有好人,也都有不太好的人,需要具体分析、客观对待”。我的看法仅供参考!

至于说到我的博文“构筑了这样一个场地,让大家畅所欲言”。倒不如感谢互联网。正如谷语草鸣以上所说--“网络多神奇啊!给了无数的心灵交流的平台”。但这样一来却变成感谢美国人了,据说互联网以及我们生活中时常使用的许多东西都是美国人创造的噢!周末快乐!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4-02 05:50:28
椰子、椰公,非常感谢你们夫妇俩的来访,也非常羡慕你们夫妇俩能志同道合、同舟共济。我开博可是不敢对家中女子们透露半点风声噢!嘻嘻!

我过去从未阅读《椰公:西藏,一个说不完的话题》一文,刚才特地去你们家小院拜读此文,获得了很多信息。我非常非常赞同你们的观点,我也非常非常反感“如果你觉得中国好,为什么还呆在美国”之类的言语。

为此,我刚才已修改博文,在第二小节加入了这些话语--据说这位“米国女人”也有个毛病,经常会给他人博客底下留言写一些类似的话语--如果你觉得在美国受到不公正的待遇,为什么不回中国?如果你觉得中国好,为什么还呆在美国......这种言论实质上也是在变相地干涉他人自由迁居的权利。

并在第三小节里加入了这样的话语---我也非常反感动不动就说“如果你觉得中国好,为什么还待在国外”......

再次感谢你们提供的信息--是你们的支持与帮助使我的博文更趋全面与客观!让我们共同为维护网络礼仪而努力!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4-02 05:35:56
诸位“愚人节”在此留言的网友们,你们好,我来迟了啊!

不瞒诸位,本人开博至今从未向家人及任何亲朋好友透露半点音讯,只是独自上班无聊解闷时涂鸦码字。人家“蛮夷”见抽烟女子多了就“戒烟”,我是回家见女性多了就“戒博”(家里全是女性啊)......

一夜醒来,竟然有十来位网友的留言等候我的回复,让我“受宠若惊”。我相信,这绝对不是对于我本人或对此文的关爱,而是表明了诸位网友对“网络礼仪”这一严峻话题的关心与关注,这也让我因为选择了此一话题而深感欣慰!

本人向来认为“开博便是主,来访都是客,上网就是玩”。对于各位来客,我理应一一款待。只是迟复为憾!深表歉意!现在让我一一回复......
回复 | 0
作者:Beaubien2010 留言时间:2010-04-01 22:55:27
数一数,看到长期支持万博空间的网友都到齐了,我也来报个到,想说的多思君已经"装疯买傻"完了,我就顶一句:博友们,你们辛苦啦....
回复 | 0
作者:新中国木乃伊 留言时间:2010-04-01 22:26:00
多思:

你心里不用“挖凉挖凉”的, 你这学问是上鞋不用锥子-真好,狗撵鸭子-呱呱叫。用"旧社会马王堆"对"新中国木乃伊",那不是用高射炮打蚊子吗。你用"多思",是老何家的姑娘嫁到老郑家 - 郑何氏(正合适)!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0-04-01 20:41:09
好文,好文,实在是很赞同。

我们身处海外的华人们应该十分珍惜这一份言论自由,不用顾虑“敏感话题”,“敏感字眼”的畅所欲言的空间。

有的人习惯于使用“阶级分析”一类的思维方法来划分人群,定义属性,动不动就自认为站在“国家”“民族”的高度来俯视一切。我不得不说这是中国国内多年来政治宣传,文革遗风的惯性延续。

想一想历史已经向前走了这么多年,一些人还始终摆脱不了政治斗争和意识形态的局限性,实在有些可悲。
回复 | 0
作者:庶人 留言时间:2010-04-01 19:49:00
多思及其它博友,

本来发誓“剁手”,周五之前绝不上万维博客,但还是忍不住来遛了一回,结果发现多思的文章登在了首页。本欲乱评几句,但看完大家的评论后反而觉得无话可说。因为原文及评论写得非常全面,真诚坦率,各抒己见。综合起来就是一本好书,就叫《愚人节的真话》吧。

我真的没啥可补充的,那就直言不讳,再重复几项个人观点:

1)应感谢地球上这片自由的土地,它让我们能毫无恐惧地去思维,发言,争论和探索。这是中国人几千年来从未有过,甚至于连想都不敢想的但却是最基本的尊严。让我们珍惜吧。

2) 爱祖国与换国籍不一定矛盾。因为对祖国怀有感情,不等于拥护那里发生的一切。对血染往事的回忆,对父老乡亲的思念,对故土前途的担忧,剪不断,理还乱,其实都是爱心的一部分。

3)海外网坛的活力,就在于充分的言论自由。有友人的自由,也有敌人的自由。有礼尚往来的自由,也有扣帽子的自由。既然敢于发表自己的言论,就要敢于接受暴风雨的冲击。要么不予理睬,要么勇敢迎战,但不应阻止别人挑战的权利。
回复 | 0
作者:twocentsworth 留言时间:2010-04-01 19:19:10
多思,
一篇博文第一天引来29条 (30包括本人的)评论可是个记录啊!
显然,这是一个热门话题。

依我看,博文只有两个观众(即读者):1. 自己, 2. 他人
这里且不谈“自己”,只谈“他人”,博文的目的,是否只对“他人”表达观点呢?还是希望争取“他人”的赞同?如果是后者,那么在技巧上应该有基本要求把?也就是说过分偏激或动不动就给人挂上帽子的争论方式也许会招来相反的效果。 你说呢?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多思
注册日期: 2009-12-14
访问总量: 319,21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秋日感恩
· 夏日梦想
· “爱”的“本质”
· 湖畔风情
· 闲话“左、右”
· 漫谈美国的电视广播
· 呼唤“真诚”
分类目录
【“制”在人为】
· 浅析美国的公共图书馆
· 浅析美国居民的“废物”处理
· 浅析美国的体育赛制
· 浅析美国的学校教育
【随笔漫谈】
· 漫谈美国的电视广播
· 漫谈“生命共同体”内的“批判式思
· 漫谈“批判式思维”与“建设性思考”
· 漫谈“融入主流社会”
【魅力四溢】
· 足球的魅力--兼谈决定胜负的各种
· 业余体育运动在美国民众心目中的
· “多元组合”的魅力
· “分享”的魅力
【奇谈怪想】
· “爱”的“本质”
· 闲话“左、右”
· 呼唤“真诚”
· 鉴赏“秘诀”
【杂感闲聊】
· 万维博客的“木村阳一”
· 从“外来词”说开去
· 闲聊“网络礼仪”
· “用脚趾头想”靠谱吗?
【艺海漫游】
· 浅谈音乐剧
· 大片的份量来自何方?
· 笑声过后--浅析春晚小品的选材
· 艺海漫游的“导航坐标”
【海外影视】
· 浅析美国影片产销的商业化倾向
· 南韩影片《太极旗飘扬》带来的反
· 日本影片《入殓师》带来的震撼
· 韩剧《爱丽丝》让人刮目相看
【热忱推荐】
· 热忱推荐电视剧《永不回头》
· 热忱推荐电视剧《情陷巴塞罗那》
· 热忱推荐几位“业余作家”
· 热忱推荐电视剧《小姨多鹤》
【养儿育女】
· 给年轻家长的一点儿建议(四)
· 给年轻家长的一点儿建议(三)
· 给年轻家长的一点儿建议(二)
· 给年轻家长的一点儿建议(一)
【自由代价】
· 自由的代价(三)日裔美籍国民纪
· 自由的代价(二)D-Day纪念园散
· 自由的代价(一)二战纪念园散记
· 找寻心灵的“自由”
【浮光掠影】
· 夏日梦想
· 湖畔风情
· 浮光掠影西雅图
· 浮光掠影看哈佛
【往事点滴】
· 秋日感恩
· 春光无限
· 怀念秋天
· 开博于母亲的提示
【他山之石】
· 巴非特与盖茨联合答问(ZT)
存档目录
2010-09-07 - 2010-09-28
2010-08-03 - 2010-08-31
2010-07-12 - 2010-07-27
2010-06-03 - 2010-06-10
2010-05-06 - 2010-05-27
2010-04-01 - 2010-04-30
2010-03-01 - 2010-03-26
2010-02-01 - 2010-02-26
2010-01-01 - 2010-01-29
2009-12-15 - 2009-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