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多思的博客  
既然上帝赋予每人一个脑袋,或许就是为了鼓励人们独立思考......  
https://blog.creaders.net/u/321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春光无限 2010-05-21 06:02:15

2010年的春天眼看就是过去了……季复一季,冬去春来;年复一年,春华秋实。春天过去了,对春天的记忆究竟在哪里?在自己的记忆里,也在自己拍摄的影像之中。

 

一,樱花时节

 

美国首都华盛顿DC的春天著名标志莫过于樱花。每年的春天,市中心那几千株樱花竞相盛开,来华盛顿DC旅游的游客比肩接踵。好多美国的中小学组织师生来首都旅游。其中也包括一些高中的铜管乐队与啦啦队,他们在旅游的同时顺便参加华盛顿DC一年一度的樱花节游行。我喜欢观赏美国高中的铜管乐队演出,尤其是他们一边演奏、一边行进时所展现的青春朝气。

 

   

 

 

 

 

以上这些图像拍摄于1994年春天。

 

二,杜鹃花开

 

除了樱花之外,另一种特别能够展示春光之美的花便是杜鹃花(又名映山红)。杜鹃花花色艳丽,品种繁多。在华盛顿DC北部的马里兰州,有一个不太著名也很不引人注目的公园“Azalea,Garden (杜鹃花公园)”,免费对外开放。地址是:      

Brighton Dam Azalea Gardens

2 Brighton Dam Road, Brookeville,

MD 20833      (301)774-9124

 

  

 

杜鹃花公园紧靠Patuxent River(帕图克森特河),在蓝天的映照下,河面显得格外的宁静与湛蓝。

 

 

 

公园里只有郁郁葱葱的高大树木与层层叠叠的杜鹃花。林深树密,即使是气温很高的季节,走进树林也会感受到凉爽宜人,让人流连忘返。

 

 

 

母亲节期间正是杜鹃花盛开的高峰时节,每年的母亲节我都要携带妻子、女儿去杜鹃花公园游览。但杜鹃花的高峰时间却只有两、三天左右。由于气候、气温的不同,以及不同品种杜鹃花生活规律与开花周期的不同,很难遇到杜鹃花竞相开放的最佳时刻。但我还是捕捉到了一些园中的诱人景色。

 

   

 

 

 

 

 

 

以上图片拍摄于2003年的母亲节。

 

 

 

                

 

以上图像拍摄于2002年的母亲节。我用的是普通傻瓜机,并使用一种很普通的电脑软件对部分图像做了一些技术处理。这一图像处理软件为IrfanView,可去下述网页免费下载:http://download.cnet.com/IrfanView/3000-2192_4-10021962.html

 

三,春满邻间

 

其实,想要欣赏杜鹃花并非都要去杜鹃花公园,好多美国居民都喜欢在自家的门前屋后种植杜鹃花。所以说,春天就在你身边,就在你的周围。

 

 

 

 

 

以上图像是否有点儿“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支红杏出墙来”的意思?

 

 

此图片1994年春拍摄于邻家院墙。花草无心,主人有情。主人有意将花枝固定在栏杆上,形成一种趣味之美、色彩之美、线条之美,这种美既来自天然,也来自邻家主人对美的向往与追求。

 

 

此图片拍摄于2003年母亲节。图中的少女昂起头,仰起身,尽情享受着杜鹃花公园的美景与芬芳。

 

 

此图片拍摄于2003年的母亲节。前几年之前,我曾在这片浓绿的树阴底下看到一对新人的简约婚礼。新娘与伴娘们的洁白纱裙被树荫所烘托,被绿水所衬映,显得格外的纯洁与浪漫。

 

 

此图片拍摄于1994年春天的马里兰首府阿纳波利斯--年轻的“车夫”或“车妇”们载着游客浏览市容。而“车夫”或“车妇”的朝气与欢快也成为一道美丽的春天风景。

 

总之,在我看来,春光不仅孕育于大自然,春光也同样蕴藏在每个人的心中、每个人的梦里。春天蕴藏在少女舞动的优美身姿,蕴藏在邻家院子的出墙杜鹃,蕴藏在年轻“车妇”的明媚笑脸……

 

四,春光无限

 

正当我回顾历年春天拍摄的照片时,我的博文《万维博客的“木村阳一”》收到一条很特殊的网友留言。那是万维博客郭家院子里的长子郭小宁从中国武汉发来的留言,遥祝我开博半年。

 

郭家院子是一个很特殊的博客,博主不是一个人或夫妻拍档,而是郭家祖孙三代各自将自己的生活经历与情感思考铸就成笔墨书香,张贴网上供大家阅读。千百年来,中国人崇尚着四世同堂,追求子孙延续、香火蔓延的肉体传承。现如今,郭家的祖孙三代所追求的则是一种思考的共享与精神的传递。从中我看到了境界的飞跃与精神的升华。

 

尤其是看到郭家大院九十高龄的祖辈们的文字,更让我想起《怀念秋天》一文里曾经引用过一位移居美国的德裔犹太人塞谬尔.厄尔曼(Samuel Ullman)所写的短文,题目叫《青春》。其中写到:“青春并非是生命的一段时光,而是指一种精神状态;青春并非是红润的面侠,鲜红的双唇以及灵活的双腿,而是指一种强烈的愿望、神奇的想像、热烈的感情。以及生命之泉的长清。青春意味着气质上勇锐盖过怯懦,进取压倒苟安。往往一个六十岁的老人比一个二十岁的年轻人更具这种气质......无所谓六十岁还是十六岁,在每个人的心田中均洋溢着好奇,孩子般永不衰退的对‘下一个是什么’的渴望,以及追求生活的乐趣。在你我的心中有一部无线电话:只要它一直接受着来自人类和上帝美丽、希望、鼓励、勇气和力量的信息,你将青春永驻......

 

据说国内网民是无法上万维网的。所以我也格外关注郭家院子如何运作?据郭家院子的博主之一,生活在北卡的平平留言告诉我---我哥哥在电脑上安装一个“自由门”的软件,就可以“突破网络封锁”了……郭家院子基本由我和我哥哥共同管理,他可以发表自己的文章,也可以留言……母亲的文章已经发了一部分,还会逐步发表。父亲的文章也准备放在博客上。我们就是想要父母亲也能上网看到自己的文章,同时也能看到网上对他们文章的评论,才决定开这个家庭博客的。两位老人不能亲自在电脑上操作,但可以浏览网页,所以,我很高兴能为父母做这点事情……

 

透过上述留言,我看到了郭家儿孙辈的孝心,也看到了郭家祖孙三代对笔墨书香的酷爱。我不禁想到:明媚春光是萧瑟严冬所无法阻挡的。人们对美好春光的思念与留恋,人类对于美好事物的憧憬与向往,足以让我们的心中,青春长驻、春光无限……

 

浏览(1943) (2) 评论(4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5-27 05:08:47
枫苑梦客,谢谢鼓励!从今天开始,我将用自己拍摄的照片介绍几个与二战有关的战争纪念碑(二战纪念碑、D-Day纪念碑与美籍日裔国民纪念碑)。这些纪念碑都在华盛顿地区,而且都与历史有关,但愿你喜欢!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0-05-26 21:30:34
多思,
很美的图片,谢谢分享。还有什么存货,快快拿出来!正计划今年夏天到美东几个城市玩几天,看了你的照片,更想去了。 “青春并非是生命的一段时光,而是指一种精神状态。“说得好!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5-25 04:54:34
栀子,你也过于夸张了吧?哪有“水泄不通”之感?再说了,栀子花开本身不就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吗?呵呵!
回复 | 0
作者:栀子花开 留言时间:2010-05-24 21:25:52
哈哈,这里春光乍现,游园的人都快挤得水泄不通了,俺就留在园外欣赏那些出墙的春色吧。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5-24 05:48:35
北村,谢谢鼓励!接下去的几个星期我将继续臭美我过去拍摄的一些图像资料,但愿不要倒你胃口噢!呵呵!
回复 | 0
作者:牛北村 留言时间:2010-05-23 22:12:06
多思兄 --- 多才多艺多情趣。
好摄影 --- 好山好水好春光。

【注】“好”摄影 - 爱好的好; 好山 - 国会山。:-)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5-23 18:19:59
谷语草鸣:你是否太夸张了,我的博客实行门户开放政策,哪有不让进的道理,尤其对于你。为了你提供安迪的墓志铭,这里永远都为你保留最佳席位。

沁霈:感谢你的鼓励!不过,你也过于夸张了吧?哪里称得上“每一张照片都是精品,简直令人叹为观止!”假如说景色迷人,那也是大自然的造化啊!至于说到“阳光型乐观”。我在大趋势方面持乐观心态,对个体前景则抱悲观心态。这种矛盾心理将在我一个月后的《夏日梦境》里详细揭示。谢谢来访和留言!
回复 | 0
作者:沁霈 留言时间:2010-05-23 17:56:07
图文并茂,每一张照片都是精品,简直令人叹为观止!

从对大自然的怜惜、感叹和赞美,推及人文关怀、天人合一。可以看出,博主属于阳光型乐观达理之士。

希望看到更多的精彩。加油!
回复 | 0
作者:谷语草鸣 留言时间:2010-05-23 06:37:19
多思:拜访你不容易喽!还是点个卯吧。问候你。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5-23 05:11:34
郭家兄长,很高兴你喜欢我的图文。现代化的高科技产品导致“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与此同时,也极大地方便了遍布世界各地的亲朋好友之间的联系。我非常羡慕与喜欢“郭家院子”的博客形式,你们开创了一个美好的先例,相信将来一定会有很多博客都会效仿“郭家院子”的模式。你说得太好了---将“郭家院子”打开让父母看,看到他们高兴的样子,作为儿女也感到这是给父母最好的礼物。

假如我没有记错,你的父母已经九十高龄。他们思路依然如此活跃敏捷,他们的文笔依然如此细腻精致。你们祖孙三代共同将“郭家院子”打造得如此热火,真是让人羡慕不已、钦佩不已、赞叹不已啊!再次感谢你从武汉为我博文留言,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5-23 04:56:24
coody,你的艺术感觉很灵敏啊!我上传的照片绝大多数是使用普通的傻瓜相机拍摄的,只有极个别的几张是采用杰诺老人借给我的比较好的相机。由于采用图像处理软件IrfanView作了一些修饰,而且图像缩小了,所以看上去才比较Sharp。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5-23 04:50:37
欣岸、在水一方,谢谢鼓励。的确“有点来的晚了,现在都快夏天了”。或许也就因为一年一度的春天即将流逝,所以才更加怀念、留恋大自然的美好春光吧?至于说到风景与人,真是无法同日而语。在水一方的感慨非常准确---“可能找不到看风景照片那种不随时间流逝也改变的感叹了”。正如诗文写道---“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回复 | 0
作者:郭家院子 留言时间:2010-05-22 20:31:02
很美的照片,很美的文章。多思有才。由于我使用了“自由门”,能方便地游览国内不能看到的网站,也有幸结识了多思以及其他的一些博友,真高兴!我也将“郭家院子”打开让父母看,看到他们高兴的样子,作为儿女也感到这是给父母最好的礼物。父亲的回忆录即将在美国出书,其中有关片段也准备在“院子”中登出,母亲更是“写性大发”又连续写了好几篇,也准备陆续发表。还有孙辈的东西,也将慢慢登出。总之,想把“郭家院子”搞得热火一点,感谢多思及各位博友的关爱和支持,使我们也更有了办好“郭家院子”的信心。
郭家长子 郭小宁于中国武汉
回复 | 0
作者:coody 留言时间:2010-05-22 18:50:35
我用的是普通傻瓜机...

Sharp. What point and shoot camera?
回复 | 0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10-05-22 17:36:01
春光无限美,只是有点来的晚了,现在都快夏天了。很多年的照片看起来还是那么迷人,这要是人的照片,隔这么多年拿出来,除了有回忆的美感,可能找不到看风景照片那种不随时间流逝也改变的感叹了。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0-05-22 12:40:34
多思,美不胜收,喜欢每一张,更喜欢那些美丽的景色。

郭家院子是一个非常吸入人的博客,我以前也听同学说可以通过一个途径从国内看到万维和其它网站。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5-22 08:32:06
水柔石刚,谢谢鼓励!我使用的都是普通的相机,假如像你所提醒的那样使用更好的相机,效果或许更好吧。嘻嘻!只是我这个人太粗心,做事很毛糙,经常磕磕碰碰的。所以我不配使用精品,开车都不喜欢开新车。开二手车随便哪里都敢停靠,心里自由、舒坦!呵呵!周末快乐!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5-22 08:24:22
幸福花开:我完全赞同你的精彩观点---“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可以很美,就象大自然的春夏秋冬,各有美景。当经历了春天的烂漫,夏天的热烈之后, 人生还会有秋天的多彩和冬天的宁静”。早先我曾贴出博文《怀念秋天》,现在是《春光无限》。将来还会贴一些关于夏天与冬天的图文。

留言也可以贴图,万维网上的高手蛮夷与转悠已找到了其中的窍门。

http://blog.creaders.net/afanti/user_blog_diary.php?did=57889

顺便补充,你贴出的世博图像非常精彩。当时光顾着保存你的精彩图文而忘记留言。现已补上我的感谢!不算太迟吧?呵呵!没有机会去参观世博的读者可去观赏幸福花开的精彩图文。

http://blog.creaders.net/nekw/user_blog_diary.php?did=61438
回复 | 0
作者:水柔石刚 留言时间:2010-05-22 08:21:30
好文配好图,好一幅春光无限!生活的美,真的在我们发现的心底呀。
多思,你的摄影技术不错呢,这样的文章更吸引人,像上次写体育那篇一样。
回复 | 0
作者:幸福花开 留言时间:2010-05-22 07:52:39
多思:

谢谢分享你的“老照片”。 DC的樱花很有名, 可惜去过几次,但都不是春天。

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可以很美,就象大自然的春夏秋冬,各有美景。当经历了春天的烂漫,夏天的热烈之后, 人生还会有秋天的多彩和冬天的宁静。

想附几张DC的相片,但好象评论中没有这个功能。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5-22 04:35:54
欧阳,感谢你的真情鼓励!更感谢你的热情邀请。你说得非常好---“春天是每个人都拥有的。但是否能享受,却要看各人的心态和悟性了。”我觉得,有时候照片比文字更有说服力、更有形象感。在接下去的几个星期里,我将继续采用“看图说话”的方法,将我最近几年拍摄的一些图像资料加上简单的文字说明,去讲述历史或现实。但愿你能喜欢。周末愉快!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5-22 04:30:16
郭家院子,谢谢鼓励!你和家人共同开创的博客引起了好些人的关注与喜欢。我猜想好多博主一定也有过类似的愿望,只是因为种种原因暂时还没有梦想成真。这一现象也说明:人们对美好事物的憧憬与向往,就像追求美好的春光一样,具有普遍性与共同性。周末快乐!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5-22 04:18:50
雪枫、晓竹:感谢鼓励。 一般而言,撰写风花雪月的文字,粘贴风花雪月的图片,是女性博主们的长项。尽管男性博主们同样怀有对美的欣赏和珍惜。但通常都表现得比较笨抽。我还需努力弥补与改进。周末快乐!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0-05-22 03:33:57
多思:好文章!春天是每个人都拥有的。但是否能享受,却要看各人的心态和悟性了。你这些春天的照片和感悟,把我带到了一个新的境界。谢谢你!的确,华盛顿是一个很美的城市,但她的很多美不是表面的,而是需要挖掘的。下次你去华盛顿,我希望有机会尽地主之谊!
回复 | 0
作者:郭家院子 留言时间:2010-05-21 20:34:30
多思,好图好文!谢谢分享!

同时也感谢你对郭家院子的厚爱,你说的对:
“明媚春光是萧瑟严冬所无法阻挡的。人们对美好春光的思念与留恋,人类对于美好事物的憧憬与向往,足以让我们的心中,青春长驻、春光无限……”
回复 | 0
作者:晓竹 留言时间:2010-05-21 18:36:54
文字优美,图片精美。文字和图片中流露出的,是对美的欣赏和珍惜。
回复 | 0
作者:雪枫 留言时间:2010-05-21 15:47:55
照片拍得很美,谢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05-21 13:34:46
转悠、春阳、五彩、蛮夷,谢谢来访和留言。我也是没事瞎转悠---摆花弄草是喜欢臭美;拍照摄影同样是喜欢臭美。只是我种花养草的技术很不好,种的花草时常短命。不是因为过于怠慢,而是过于殷勤。浇水太多、太勤快,导致根部烂死。周末快乐!
回复 | 0
作者:又一蛮夷 留言时间:2010-05-21 11:25:58
记得多思曾提到过,一到周末就在自家院子里摆弄花草,原来基础在这呢。我还以为多思兄在学刘备呢 :-) 周末好!
回复 | 0
作者:五彩 留言时间:2010-05-21 10:35:20
多思: 真的好美! 看了之后也很感慨你将这么多年的照片展示出来, 真是多才多艺。 谢谢你介绍郭家院子, 确实是一个书香世家。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多思
注册日期: 2009-12-14
访问总量: 319,02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秋日感恩
· 夏日梦想
· “爱”的“本质”
· 湖畔风情
· 闲话“左、右”
· 漫谈美国的电视广播
· 呼唤“真诚”
分类目录
【“制”在人为】
· 浅析美国的公共图书馆
· 浅析美国居民的“废物”处理
· 浅析美国的体育赛制
· 浅析美国的学校教育
【随笔漫谈】
· 漫谈美国的电视广播
· 漫谈“生命共同体”内的“批判式思
· 漫谈“批判式思维”与“建设性思考”
· 漫谈“融入主流社会”
【魅力四溢】
· 足球的魅力--兼谈决定胜负的各种
· 业余体育运动在美国民众心目中的
· “多元组合”的魅力
· “分享”的魅力
【奇谈怪想】
· “爱”的“本质”
· 闲话“左、右”
· 呼唤“真诚”
· 鉴赏“秘诀”
【杂感闲聊】
· 万维博客的“木村阳一”
· 从“外来词”说开去
· 闲聊“网络礼仪”
· “用脚趾头想”靠谱吗?
【艺海漫游】
· 浅谈音乐剧
· 大片的份量来自何方?
· 笑声过后--浅析春晚小品的选材
· 艺海漫游的“导航坐标”
【海外影视】
· 浅析美国影片产销的商业化倾向
· 南韩影片《太极旗飘扬》带来的反
· 日本影片《入殓师》带来的震撼
· 韩剧《爱丽丝》让人刮目相看
【热忱推荐】
· 热忱推荐电视剧《永不回头》
· 热忱推荐电视剧《情陷巴塞罗那》
· 热忱推荐几位“业余作家”
· 热忱推荐电视剧《小姨多鹤》
【养儿育女】
· 给年轻家长的一点儿建议(四)
· 给年轻家长的一点儿建议(三)
· 给年轻家长的一点儿建议(二)
· 给年轻家长的一点儿建议(一)
【自由代价】
· 自由的代价(三)日裔美籍国民纪
· 自由的代价(二)D-Day纪念园散
· 自由的代价(一)二战纪念园散记
· 找寻心灵的“自由”
【浮光掠影】
· 夏日梦想
· 湖畔风情
· 浮光掠影西雅图
· 浮光掠影看哈佛
【往事点滴】
· 秋日感恩
· 春光无限
· 怀念秋天
· 开博于母亲的提示
【他山之石】
· 巴非特与盖茨联合答问(ZT)
存档目录
2010-09-07 - 2010-09-28
2010-08-03 - 2010-08-31
2010-07-12 - 2010-07-27
2010-06-03 - 2010-06-10
2010-05-06 - 2010-05-27
2010-04-01 - 2010-04-30
2010-03-01 - 2010-03-26
2010-02-01 - 2010-02-26
2010-01-01 - 2010-01-29
2009-12-15 - 2009-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