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落基山人的博客
  东西方,原是一方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返回首页>> 帮助 退出
我的名片
落基山人
 
注册日期: 2009-10-05
访问总量: 7,457,23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各种评论,拒绝污秽语言和人身攻击
最新发布
· 香港问题其实不难解决
· 香港事件标志一国两制的完全失败
· 打击华为不过是切割中国的一次预
· 武统已入倒计时,中共还在等什么
· 国民党大胜与共产党的难题
· 西坝河夜店(新世说新语)
· 朝阳门小娘(短故事)
友好链接
· 索额图:索额图的博客
· 瀛洲大蟹:轻扣柴扉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方鲲鹏:方鲲鹏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沙之舟:shazhizhou
· 汤安:汤安的博客
· 别煮啦:别煮的博客
· 香椿树1:香椿树的博客
· 逍遥津:逍遥津的博客
· 花蜜蜂:花蜜蜂剧场
· 信济:信济龙行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米笑:米笑的博客
· 红妆:红妆**姹紫嫣红
· 海云:海上的云
· 玄野0:玄野
· pearl:pearl的博格: 沙与花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芦鹤:芦鹤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叶子:却道天凉好个秋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在水一方:在水一方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金水桥:金水桥的博客
分类目录
【中国文明7】
 · 中国遭受百年屈辱的真正原因
 · 一种对中国未来制度的新设想
 · 中国人权的家族与圈子表达方式
 · 中国专制制度的民意和民主基础
【中国文明9】
 · 中国是否继续需要一个超级政府?
 · 超越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历史叙述
 · 谈谈汉奸的生成,种类,结局和当代
 · 礼教之中国(中)
 · 礼教之中国(上)
 · 现在的共产党是谁及能代表谁?
【中西文明比较4】
 · 天下党与利益集团党
 · 从《圣经》的十诫和《唐律》的十恶
 · 也谈百年中美关系
 · 私立,私有与美国大学招生
【中国文明2】
 · 元蒙是否是中国的一个朝代
 · 汉代兼容并包的气魄对中国文明的影
 · 外族入侵与中国文明
 · 中国人为什么会是一盘散沙
【中国文明10】
 · 中共与中国的重合与分离
 · 从中国古典政治谈49年以后的中国
 · 从刘晓波和司马懿谈知识分子与士人
 · 从《白鹿原》谈中国宗族文化为何会
 · 分权与集权:谈中国近代历史走过的
 · 当代中国不如王朝中国的若干地方
 · 如果毛太祖传位给毛岸英
 · 从《大明律》看礼教入法
 · 复兴汉服应是中国梦内容之一
 · 鲁迅陈独秀胡适是否要为文革负责 ?
【中国文明3】
 · 中国文化核心的难确定性
 · 中国式统治术:外儒内法
 · 儒家一独大,中国就衰落
 · 再论秦始皇,隋炀帝,毛泽东
【中西文明比较6】
 · 中国政改难题之一:分与合
 · 什么是国家清廉或反腐败之路?
 · 神权,资权,党权
 · 西方与中国的执政合法性从哪里来?
 · 民粹,民主,专制
 · 法制产生的前提:欲望的张扬和道德
 · 中国文化的核心:大儒家如何制衡大
 · ZT: 中国文化促进欧洲启蒙运动
 · 从日本和台湾地区是否西化看中国的
 · 当西方文化战胜中国文化的时候
【中西文明比较3】
 · 中国能从美国式民主中学到什么
 · 在中国实现美国式民主很容易
 · 以公司制度比喻下的中国与西方的政
 · 谈谈中国人的逆向种族歧视
 · 美国金融--军事帝国走向衰落的原因
 · 末世感:中国文化和日本文化的一大
【中国文明4】
 · 中国历史上关于朝鲜的五次战争
 · 宋代地主阶级的出现对中国后世的影
 · 明朝施行海禁政策的原因与后果
 · 郑和船队下西洋的真正原因
【中西文明比较2】
 · 到底谁是警察国家?
 · 从自由意志谈民主专制这两个低级的
 · 埃及民主运动的结果:军方的胜利
 · 资本,自由,个人与民主
【中国文明5】
 · 中华帝国与世界其他帝国的不同
 · 中国经常溢出西方的理解和概括
 · 从曹操与刘备看王与霸
 · 中国专制制度的基础:国家的私人化
【中西文明比较1】
 · 道与器:民主与工业化真的那么重要
 · 从西递村看中国的古典基层民主制
 · 西方的天赋和整体教育观与中国虎妈
 · 中西政治制度的比较
【中西文明比较】
 · 中国中心主义的新历史观
 · 也谈富强与文明
 · 中国的军人政治与民主和专制的关系
 · 贵族民主制与科举民主制
【中国文明8】
 · 从西递村看中国的古典基层民主制
 · 中华联邦共和国没有建成的深层原因
 · 谁是中国?
 · 中国古典政治中的权力制衡
【中国文明1】
 · 中国是否能在东亚建立新朝贡体系?
 · 制度的创新是中国应对危机的方式
 · 专制与平民的崛起
 · 1911--1949, 中国民主政治制度的一
【中国文明】
 · 中国是有二千年的封建社会吗?
 · 如何看待宋代的军事积弱
 · 如何评价北洋政府时代
 · 从唐代与明清科举考试内容的比较看
【中国文明6】
 · 中国一直不是法治国家的原因
 · 西藏是中国的领土吗?
 · 中国历史上的专制与自治民主的双轨
 · 中国缺乏侵略性的真实原因
【中西文明比较5】
 · 君权宪政,枪权宪政,党权宪政与神
 · 礼教之美国
 · 贵族战争、人民战争、超限战与战争
 · 私有制与人的尊严
 · 国共两党之争是两个天下党之争吗?
 · 谈谈现代民主制出现的一个先决条件
 · 谈谈东西方对专制概念的不同理解
【中西文明比较7】
 · 中共与中国的重合与分离
 · “出口版”民主与“自用版”民主
 · 从薄案谈亲属拒证权
 · 中西方政府模式不同的深层原因
 · 中国人蔑视法律的原因
 · 鲁迅的国民性研究为什么是一条死路
 · 以言论自由“扼杀”言论自由
 · 民主与财富的关系:兼论中国民主进
 · 从尊王攘夷谈中国缺乏旗帜
 · 中国应该回归社会主义这条大路
【西方文明3】
 · 民主与专制国家谁的统治力更强
 ·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美国吗?
 · 美国南北战争,他们为谁而战?
 · 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
【西方文明1】
 · 法国大革命的思维对中国的影响
 · 美国人的现实性和理想性
 · 西方社会是法制社会而不是自由社会
 · 西方文化的开放性与包容性
【西方文明4】
 · 万圣节的社会学意义
 · 美国世俗化的真正原因
 · 如何评价人权高于主权
 · 有纯中国文化和纯西方文化吗?
【西方文明6】
 · 美国的民主制度为什么不能制衡华尔
 · 美国到底杀了多少印第安人?
 · 追求民意的绝对性是反西方文化的
 · 说说古希腊文明
 · 西方蛮族文明的转折点
【西方文明5】
 · 从全球“占领华尔街”运动谈资本专
 · 从两个东印度公司看资本主义的道德
 · 从尼米兹号航母看美国军队生活
 · 美国经济大萧条饿死了多少人
 · 西方国家对内民主对外强权的原因
【西方文明2】
 · 西方社会与西方文化的核心是什么
 · 西方社会政治的民主与公司企业的独
 · 资源何罪?兼论欧洲黑死病对西方世
 · 希特勒当年是如何对付经济危机的
【西方文明】
 · 骑士精神(骑士风度)是如何炼成的
 · 十字军东征对西方世界的影响
 · 欧洲中世纪封建制度是西方民主制度
 · 西方学术为什么能独立----兼论中国
【西方文明7】
 · 公投式民主能否解决西方的“空心化
 · 世俗世界与宗教:兼论欧洲难民冲突
 · 从美国政府停摆谈美国立国之本
 · 美国的《爱国者法案》与斯诺登事件
 · 资本主义精神之一:以私而公
 · 西方的以德治国:好品德也能赚钱
 · 如果共济会掌控世界
 · 西方的以战治国:大炮一响,黄金万
 · 礼教之美国
 · 如何理解“美国是由一些不爱祖国的
【历史与人物6】
 · 七千人大会上的毛泽东刘少奇林彪
 · 毛泽东与刘少奇的最大分歧在哪里?
 · 庐山会议真相:刘少奇搞掉彭德怀
 · 1959-1961年,中国真的是风调雨顺吗
【历史与人物12】
 · 段祺瑞与民国时代围棋
 · 分权与集权:谈中国近代历史走过的
 · 美墨战争:美国获得最大领土的战争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下)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上)
 · 从长津湖战役看中美军队战力对比
 · 如何评估朝鲜战争对抗双方的伤亡数
 · 毛共打天下后为什么不与知识分子共
 · 钱理群先生访谈录(ZT)
 · 抗战南京保卫战失败的原因
【历史与人物7】
 · 9.18谈钓鱼岛张学良和蒋介石
 · 如果国民党政府继续统治中国
 · 毛与共产党对于民主与自由的解释
 · 大跃进中国饿死了多少人?
【历史与人物13】
 · 从1950年代的西藏看台湾问题的解决
 · 同治陕甘回乱:汉人被穆斯林屠杀20
 · 为什么高岗,林彪案难以平反
 · 从“事大主义”谈中日韩
 · 毛泽东的三大失误
 · 张灵甫为何成为了明星?
 · 解放战争苏联援助多少武器给中共
 · 朱毛之争的历史公案
 · 美国南北战争:从一国两制到一国一
 · 从版图继承权谈中华民国第一任大总
【历史与人物11】
 · 谈谈达赖喇嘛这个人
 · 大明朝为什么会突然崩溃?
 · 也谈百年中美关系
 · 隆美尔和古德里安谁更牛?
【历史与人物5】
 · 林彪,四人帮是反革命集团吗?
 · 也谈对文革的评价
 · 从小历史看日本
 · 近代史上留日与留欧美生的不同
【历史与人物4】
 · 邓小平与89流血事件
 · 谁是丢掉中国外蒙古的历史罪人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1
 · 老毛为什么要发动文化大革命?
【历史与人物10】
 · 决定二战走向的三次局部战争
 · 抗战时中日长期没有宣战的真正原因
 · 从中国远征军看国军的战斗力
 · 毛泽东与孔夫子真的如此对立吗?
 · 国民党失败于大陆的真正原因
【历史与人物2】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3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2
 · 鲁迅倒了吗?
 · 从小历史看袁世凯
【历史与人物8】
 · 如果中国不出兵朝鲜
 · 抗美援朝战争得失之论
 · 如何评价辛亥革命
 · 日本间接灭掉了中国三个朝代
【历史与人物9】
 · 蒋介石毛泽东如何利用日本人
 · 谈谈汪精卫们的曲线救国
 · 日美为什么会发生太平洋战争
 · 如何解读日本的“脱亚入欧”
【历史与人物1】
 · 从大历史看汪精卫现象
 · 从大历史看邓小平
 · 从小历史看周恩来
 · 从大历史看毛泽东
【历史与人物】
 · 从几个历史公案看蒋介石
 · 从大历史看蒋介石
 · 从大历史看慈禧太后
 · 从小历史看林彪
【历史与人物3】
 · 再论邓小平
 · 邓小平是毛泽东的真正继承人
 · 邓小平是谁的人?
 · 毛泽东,集法儒道释之大成
【中国当下社会5】
 · 中国的改革已经死了吗?
 · 复兴中国首先要复兴中国人
 · 好色与淫乱的尺度在中国历代的不同
 · 也谈民主与吃饭
【中国当下社会4】
 · 从卖油郎的理想看中国艺妓文化
 · 什么样的政治制度适合中国
 · 中国是什么性质的社会
 · 中国式教育的病根在哪里?
【中国当下社会9】
 · 共产党接班人制度有合法性吗?
 · 共产党垮台的几种方式
 · 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是在改什么?
 · 钓鱼岛事件后中国战略的转变
【中国当下社会6】
 · 当代中国的政治思维问题
 · 中国的大学离“大学之道”越来越远
 · “中国模式”就是专制资本主义吗?
 · 富士康12或N连跳背后的制度原因
【中国当下社会8】
 · 不开放党禁,民主制度就是外壳而已
 · 基督教对中国民主的影响
 · 从戊戌变法看中共政治体制的不变革
 · 是谁在真正统治中国
【中国当下社会7】
 · 中国的宪法为什么是废纸一张?
 · 从中国的宪法看中国的权力结构
 · 外争国权与内争民主的平衡
 · 30年改革打造了一个有问题的中层
【中国当下社会3】
 · 中国的网络陪审团
 · 道德保守主义可以救中国吗?
 · 关系网,中国的新宗族社会
 · 中国人为什么不能傻一些
【中国当下社会2】
 · 中国在文化上向世界输出什么?
 · 中国要追赶世界到几时呢?
 · 中国专制制度下的中央与地方的关系
 · 由中国专制制度看官员的腐败问题
【中国当下社会15】
 · 女人好色与男性颜值
 · 舌尖2中的中国悲催现实
 · 曾国藩当年如何面对繁荣娼盛?
 · 中国革命:人民革命还是资产阶级革
 · 中国是否正在丧失经济主权?
 · ZT :钱理群:改革开放及其后果——
 · 从历史、现实及文化谈藏人自焚
 · 中国政改难题之二:精英与平民
 · 中国政改难题之一:分与合
 · 从薄督案到温相案:擦肩而过的两次
【中国当下社会14】
 · 谈谈习李新政
 · “运动”式解决中国的公平正义是否
 · 资本决定论:革命与反革命,独裁与
 · 中共内讧,谁会得利?
 · 看客总结:倒薄大片的若干悖论和破
 · 未来中国左派右派的走向
 · 文革与六四都是张牌而已
 · 亡党与亡国
 · 从天下党与利益集团党的转化谈共产
 · 薄熙来是否真能翻盘?
【中国当下社会12】
 · 腐败是30年中国发展的动力
 · 内蒙古事件的启示:政府要中立
 · 中国持续的和平崛起是否可能?
 · 三大拍案惊奇:性侵递套,婚前守贞
【中国当下社会11】
 · 从孔子像移动谈中国国家意识形态的
 · 当所有人都是弱势群体的时候
 · 富与贫:中外永恒的主题
 · 中国的司法独立是向谁独立?
【中国当下社会13】
 · 中国为什么没有朋友?兼论中国的外
 · 中国人失去灵魂了吗?
 · 中国彻底私有化的危险之处
 · 从中国古代羁縻政策谈中国近来的对
 · 中国婚姻法的新解释:真的是男女平
【中国当下社会16】
 · 香港问题其实不难解决
 · 中国武术现代化难在哪里
 · 天理,国法,人情
 · 中国已经放弃朝鲜了吗?
 · 为何民国以后,乡绅治国就行不通了
 · 炮打了谁的共产主义
 · 从官督商办看新国企改革
 · 还要试水到几时?
 · 柴静片子的落脚点疑问很大
 · ZT:蛮族勇士:最后的印钱——2014年
【中国当下社会1】
 · 中国未来十年发展之走向
 · 中国和平崛起之谜
 · 中国应该向西方学什么?兼谈摩罗之
 · 中国会崩溃吗?
【中国当下社会10】
 · 重庆模式之争乃意识形态之争
 · 关于中国大学自主考试的联想
 · 孔夫子与毛泽东在天安门广场的对峙
 · 中国的乡村直选为什么不太成功?
 · 中国为什么会通货膨胀?
【中国当下社会】
 · 中国现在到了百家争鸣的时代了吗?
 · 如果中国现在开了党禁
 · 如果中国现在有了司法独立和言论自
 · 如果中国现在开始了选举
【清末历史人物1】
【军事】
 · 中国甲午战败的原因1
 · 美国的纠结:战略东移还是战略西移
 · 贺日一舰力拼中国三大舰队
 · 中国应向俄罗斯普京学什么?
 · 中国军队的德国血统
 · 从宋太祖的一句话谈GDP国防论的破产
 · 中国航母是不是纸老虎?
 · 中国如何利用一些国家的野心来制衡
 · 南海激烈化:中国应保持长期的半争
 · 美墨战争:美国获得最大领土的战争
【清末历史人物】
 · 中国甲午战败的原因1
 · 从中西文化冲突看义和团运动
 · 从清末海防塞防之争看中国的海洋战
 · 从中法战争看自强运动的成果
 · 从大历史看李鸿章
【1949年后历史与人物】
 · 文革时期经济真的面临崩溃了吗?
 · 毛泽东为什么要打击知识分子
 · 从大历史看曾国藩
 · 如何评价毛晚年的思想
【1949年以后历史与人物2】
 · 为什么高岗,林彪案难以平反
 · 从湖南道县大屠杀看文革中的两派
 · ZT: 对陈小鲁、宋彬彬等人“道歉”
 · 从宋彬彬道歉谈两个文革
 · 莫言的两面手法
 · 杀薄熙来之日,正是左派崛起之时
 · 对《毛泽东是怎样发现大饥荒的》的
 · 杨奎松:毛泽东是怎样发现大饥荒的
 · 大三线建设错了吗?
 · 知青上山下乡是否错了?
【1949年以后历史与人物1】
 · 文革时期社会道德和治安是否比现在
 · 文革发生的深层原因及对中国的影响
 · 有感于女性研究毛泽东
 · 谈谈华国锋
 · 军事政变:也谈打倒四人帮
 · 什么是毛泽东思想的核心
【中国和日本】
 · 中国和日本究竟谁是“德国”
 · 日本的未来走向与中国的应对
 · 中日真到战争边缘了吗?
 · 看明万历中日之战
 · 从古巴导弹危机谈钓鱼岛最终解决方
 · 日本人狡诈的一面
 · 从礼来谈:中日文化的差异在哪里
 · 明朝这么腐败,为什么能全歼近代日
 · 二战日本不可能战胜中国
 · 从石原莞尔谈日本在二次大战的战略
【中国和日本1】
 · 中日决战当在日本成为正常国家以后
 · 中国近代落后日本的原因:中国没有
 · 中国甲午战败的原因1
 · 中共这种体制是否不适合打仗?
 · 钓鱼岛乃中日双方的磨刀石
 · 贺日一舰力拼中国三大舰队
 · 日本对亚洲大陆的“ 英国式”态度
【时事评述19】
 · 木马计与欧洲
 · 中国应对菲律宾短促突击
 · 越来越精彩了:薄督故事大片续集
 · 美国和伊朗开战已经箭在弦上了吗?
 · 西方是否会对叙利亚动武?
 · 卡扎菲之死与西方在中东势力的衰落
 · 碾压小童事件的思考:是道德还是成本
 · 又见杀人和死人
 · 近来几件国际国内大事点评
 · 南海如此热闹,中国怎么办?
【时事评述11】
 · 朝韩对决中国是赢家吗?
 · 中国如何驯服朝鲜
 · 朝鲜,中国人的鸡肋
 · 英国军事力量的下降意味着什么
【时事评述12】
 · 朝韩若开战,中国怎么办?
 · 薄熙来与重庆模式小议
 · 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兼谈朝鲜的战
 · 中国似已趋向新保守主义
【时事评述5】
 · 世博会还有什么价值?
 · 天人合一与人定胜天
 · 也谈中国凭什么统一台湾
 · 中国的两会是个笑话秀吗?
【时事评述6】
 · 唐骏,汪晖,朱学勤
 · “欢迎”美航母来黄海
 · 三个看不懂----伪球迷评世界杯
 · 从泰国红衫军与89学运看中国未来
【时事评述13】
 · 谈谈埃及事件与中国右派政权
 · 埃及将走向何方?
 · 从埃及事件看美国的尴尬选择
 · 国之利器(J20)为何轻易示人?
 · 美国围堵中国与中国的反制策略
【时事评述2】
 · 军人天然就应该是鹰派
 · 冰岛火山灰,核冬天,天气变冷
 · 从泰坦尼克号沉没看西方的绅士风度
 · 谈谈君子风度
【时事评述14】
 · 从中东波看美国的战略
 · 屁股决定脑子:谁希望中国大乱?
 · 徐州舰匹马入地中海意味着什么?
 · 中日争夺东亚老大地位的战争
【时事评述4】
 · “天上人间”与袁腾飞
 · 中国政府开放持枪禁令是对付杀人的
 · 人民币升值与美国人的两手
 · 如何看待美国对台军售以及中国的强
【时事评述15】
 · 一句话点评近几天世界大事
 · “日本(人)沉没”了吗?
 · 日本地震:上帝的震怒,天谴,自然
 · 中东波真的是茉莉花民主革命吗?
 · 中国在利比亚动乱中的损失意味着什
【时事评述21】
 · 香港事件标志一国两制的完全失败
 · 国民党大胜与共产党的难题
 · 中印近期无大战:拿下台湾,再攻印
 · 反美与反中
 · 克里米亚与外蒙古,疆独与台湾
 · 新疆问题的核心:胡乱邦
 · 乌克兰事件的结局:分裂还是中立
 · 莫言的两面手法
 · 十八大:抱团取暖与左右逢源
 · 从薄督案到温相案:擦肩而过的两次
【时事评述16】
 · 东亚军备竞赛:中国不应该造航母吗
 · 利比亚与日本:世界之乱局背后
 · 中国对利比亚的政策是否自相矛盾?
 · 中国会是利比亚的下场吗?
 · 利比亚战争法国为何一马当先?
【时事评述1】
 · 水浒英雄朱军
 · 中国应避免被北朝鲜拖下水
 · 海归(海龟)概念的兴起和衰亡
 · 也谈打击黑社会
【时事评述3】
 · 东亚乱像与中美博弈
 · 人类走到尽头了吗?
 · 扔燃烧瓶的女人与私人财产神圣不可
 · 大可不必为中国人有些方面的素质差
【时事评述18】
 · 泰国的中国公民被杀:中国的强大在
 · 杀鸡给猴看,中越是否会开打?
 · 中国人援助日本是对日本的羞辱吗?
 · 后本拉登时代的中美关系
 · “恐怖组织”的合法化趋势
【时事评述17】
 · 后本拉登时代的美国军事新格局
 · 本拉登之死:超限战的终结吗?
 · 从英国王室大婚谈中国为什么没有实
 · 利比亚战争:西方会出动地面部队吗
【时事评述20】
 · 武统已入倒计时,中共还在等什么?
 · 朝鲜半岛无大事
 · 孤立主义的重新崛起
 · 英国脱欧,对各方均有利
 · 世俗世界与宗教:兼论欧洲难民冲突
 · 谁来决定香港的命运?
 · 几句话点评近来国际大事
 · 中国如何利用一些国家的野心来制衡
 · 南海激烈化:中国应保持长期的半争
 · 从黄岩岛钓鱼岛谈中国海洋战略的转
【时事评述】
 · 中印是否必有一战
 · 关于知识分子的堕落
 · 民族问题之我见----兼论新疆动乱
 · 关于60年国庆
【时事评述9】
 · 战争与和平----对付日本中国还有什
 · 中国人为什么会一再误判日本
 · 与日本的局部战争是破局之道
 · 中日对决戳穿了中国强大的谎言
【时事评述7】
 · 菲律宾人质事件给我们的启示
 · 中国或已全面改变军事经济战略
 · 对反毛派的一个历史心理分析
 · 南海方向,才是中国核心利益所在
【时事评述10】
 · 美国中期选举的结果意味着什么?
 · 全面评价08宪章和刘晓波
 · 刘晓波能代表什么人
 · 当诺贝尔奖包围中国
【时事评述22】
 · 香港问题其实不难解决
 · 打击华为不过是切割中国的一次预演
 · 最近网络很诡异,已经超出贸易战了
 · 从产业链分化谈中美贸易战
 · 美朝和解对中国没什么威胁
 · 习大大延长任期为了啥?
 · 中印对峙结束:中国的教训
 · 兵谏与珍宝岛级别的战斗
 · 中国已经放弃朝鲜了吗?
 · 川普获胜是对幕后世界政府的暂时胜
【时事评述8】
 · 合纵连横中美日
 · 钓鱼岛事件后中国应如何应对日本
 · 中日到了该摊牌的时候了吗?
 · 美军体面撤出伊拉克的背后
【华人世界2】
 · 华人移民如何认同所在地国家
 · 满城满山黄叶天
 · 华人移民如何对付孤独感
 · 华人下一代交友的族裔问题
【华人世界4】
 · 儿子终于开始学中文了
 · 山中小木屋的四天三夜(上)
 · 露营,露营
 · 谈谈华人搬家
【华人世界1】
 · 将中国人联系在一起的纽带是什么?
 · 从婴儿潮看美加的移民政策
 · 堂堂正正做人就是融入主流社会
 · 美国华人与加拿大华人到底有什么不
【华人世界】
 · 华人是中国人吗?
 · 我们华人如何过圣诞节
 · 如何使我们在西方世界的生活平庸而
 · 为什么在西方的我们是如此的平庸
【华人世界5】
 · 没钱或不舍得花钱就别出门旅行
 · 我们的故乡(家乡)在哪里?
 · 五十岁以后人生的三大挑战
 · 当Check Engine 灯亮了以后
 · 华人的三重身份决定其投票方向
 · 不看世界杯的日子
 · 儿子大学到底要学什么?
 · 换车库opener杂记
 · 海外华人是否能避开转基因食品
 · 围绕暖气炉的喜剧
【华人世界3】
 · 海外华人会把自己安葬在何处?
 · 漫谈华人“爱国贼”
 · 我们华人如何在海外过年?
 · 超越左右----兼谈开博一年的感想
【人生感悟1】
 · 革命的激情与历史的真实
 · 中国人的生死观
 · 什么是有尊严的活着
 · 尽信书不如无书
【人生感悟2】
 · 我们的故乡(家乡)在哪里?
 · 五十岁以后人生的三大挑战
 · 婚姻的篮子中都装了些什么
 · 中年以后为何时间越过越快
 · 互为诗与远方
 · 《红楼梦》贾雨村写三首诗(联)过
 · 西方是修行的好地方
 · 生命的聚集与流散
 · 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吗?兼谈汉奸,
 · 小议生命的意义
【人生感悟】
 · 在西方的我们开始安静下来
 · 中国人超越生命的几种途径
 · 中国人的成功观
 · 想不平庸结果却平庸
【读圣经有感3】
 · 为何基督教原教旨主义者可以发动宗
 · 如何“爱你的仇敌”
 · 如果上帝在善恶之外
 · 从《创世纪》前几章看人类惊心动魄
 ·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真的有关系
 · ZT 于建嵘:中国家庭教会调查
 · 复活节谈信仰的排他性和对他人的宽
【读圣经有感1】
 · 关于中央圣所敬拜
 · 到底有没有神?
 · 关于属灵平等
 · 信心与行为的关系
【读圣经有感2】
 · 社会契约与神人立约的区别
 · 不要将基督信仰与政治搅在一起
 · 为什么从《圣经》中引申不出民主的
 · 理性宗教和头脑信仰
【读圣经有感】
 · 圣经中的律法
 · 道成肉身的基督
 · 读圣经有感2: 神本主义的平等观
 · 读圣经有感1:尊重妇女儿童
【我们的童年时代1】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3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2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1
【我们的童年时代】
 · 学工,学农,学军
 · 纸牌,玻璃球,弹弓,链子枪,冰刀
 · 评书,露天电影,小人书
 · 我们的童年时代1: 开场白
【儒家学派1】
 · 也谈儒家与基督教思想的分别
 · 读论语有感7:管仲,官妓之父与齐法
 · 读《论语》有感6:孔子的强兵思想
 · 读《论语》有感5:孔子的富民思想
【儒家学派4】
 · 礼教之中国(中)
 · 礼教之中国(上)
 · 究竟是谁摧毁了中国传统文化?
 · 中国哲学的理性思辨性
【儒家学派5】
 · 儒家复兴的方向:或为荀子之儒
 · 不学无术者如何有资格攻击中国文化
【儒家学派】
 · 读《论语》有感4:汉武帝时真的实行
 · 读《论语》有感三:孔子不是儒家
 · 读《论语》有感2: 被歪曲的
 · 读《论语》有感1,孔子的核心思想是
【儒家学派3】
 · 我们要复兴什么样的儒家
 · 周礼的契约本性与历史现实意义
 · 程朱理学(道学)对中国文化的改变
 · 孟子要对中国文明的衰落负责吗?
【儒家学派2】
 · 儒家的两种道统观
 · 孔子的思想体系以及“礼”的真正含
 · 回到孔子,抛弃《大学》之路
 · 关于建立中国儒教的问题,兼谈蒋庆先
【人文亲情5】
 · 儿子大学到底要学什么?
 · 同学聚会到底有什么意义?
 · 圣诞节给自己买什么礼物?
 · 2012中国行。北京(含照片)
 · 圣诞节:大雪中泡露天温泉
 · 山中小木屋的四天三夜(下)
 · 面对衰老的敬意
【人文亲情3】
 · 2010墨西哥之旅
 · 带着儿子回国14:龙门石窟,白居易
 · 带着儿子回国12: 黄河,炎黄雕像,
【人文亲情4】
 · 看三文鱼洄游(下)
 · 看三文鱼洄游(上)
 · 儿子在西方接受的是什么教育?
 · 带着儿子回国15:天子驾六,白马寺
【人文亲情1】
 · 带着儿子回国7:北京南站,上海磁悬
 · 带着儿子回国6: 同学,高速列车,
 · 带着儿子回国5
 · 带着儿子回国4
【人文亲情】
 · 带着儿子回国3
 · 带着儿子回国2
 · 带着儿子回国1
 · 孩子问题1:他是谁?
【人文亲情2】
 · 带着儿子回国11:台风,浙江大学,
 · 带着儿子回国10: 招宝山,舟山跨海
 · 带着儿子回国9:跨海大桥,宁波老外
 · 带着儿子回国8:海派清口周立波,城
【小说原创2】
 · (小说)抓紧时间7:琪琪的玉女世界
 · (小说)抓紧时间6:癌症患者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5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4(小说)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3(小说)
【小说原创3】
 · 抓紧时间13:谁是谁的初恋1
 · 生于六十年代4:文化沙龙
 · 生于六十年代3:打群架
 · 生于六十年代2:枪决表演
 · 生于六十年代1:公审大会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7
 · (小说)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6
 · (小说)抓紧时间12:预定新娘
 · 小说)抓紧时间11:北京同学老彭
 · 抓紧时间10:围猎美洲狮
【小说原创】
 · (小说)抓紧时间4:地主的梦,女人
 · (小说)抓紧时间3:心怀鬼胎
 · (小说)抓紧时间2:围炉夜话
 · (小说)抓紧时间1:肺癌
【小说原创1】
 · 一个人的旅行(小说)----长城篇2
 · 一个人的旅行(小说)长城篇1
 · (小说)抓紧时间5:C城聚会
【小说原创4】
 · 西坝河夜店(新世说新语)
 · 朝阳门小娘(短故事)
 · 北京五道口(短故事)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3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2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1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0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9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8
【汉代人物志1】
 · 项羽与刘邦的不同想法对中国历史的
 · 韩信1:诸葛孔明之谋略,而非仅一大
 · 陈平2:反间计,胜负是基于人才的分
 · 陈平1:美男子,游学生,勇娶克夫女
【汉代人物志】
 · 沛公刘季刘老四
 · 陈胜:三句话留名青史
 · 刘邦2:他们对秦始皇的不同态度
 · 刘邦1:小流氓与神话传说
【汉代人物志2】
 · 项伯是谁的人?
 · 从张良的转变看楚汉之争
 · 萧何这个人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下)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上)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1】
 · 中东波三大衰人的对话
 · 民主教毛教儒教三大教主密谈纪要
 · 笑侃钓鱼岛
 · 笑侃毛泽东刘少奇邓小平三兄弟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
 · 落基山温泉洞笑侃会议:奥斯卡奖,
 · 威虎山威虎洞笑侃会议:胡锦涛,奥
 · 白骨山白骨洞笑侃会议:狗屎GDP,华
 · 落基山温泉洞笑侃会议:过年,春晚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2】
 · 三山三洞笑侃天下
 · 三山三洞笑侃天下
 · 朝鲜放炮仗以后
 · 号外:人民解放军一举踏平钓鱼岛
 · 曹丞相开网站记
 · 落基山论道:万维网门派初定
【杂谈8】
 · 武统已入倒计时,中共还在等什么?
 · 中共与中国的重合与分离
 · 没钱或不舍得花钱就别出门旅行
 · 落基山下系列之对话录1
 · 我们的故乡(家乡)在哪里?
 · 五十岁以后人生的三大挑战
 · 婚姻的篮子中都装了些什么
 · 马克思面对的核心问题:资本专制
 · 中年以后为何时间越过越快
 · 台湾独立的一个根本性的内在悖论
【杂谈6】
 · 聊聊海外极右派
 · 垂涎欲滴与感恩之心
 · 话音未落右派网也被整顿了
 · 如何破解中国经常进退两难的被动局
 · 人民币国际化与中国的马歇尔计划
 · 卡扎菲与伊斯兰世界的现代化
 · 从汉朝看中国现在是否需要一场战争
 · 日本女优苍井空与中国的偶像崇拜
 · 北大精神真的已经死了吗?
【杂谈7】
 · 谁的饭碗谁的锅
 · 圣诞新年快乐
 · 静下来与慢下来
 · 歇博5周回国
 · 不学无术者如何有资格攻击中国文化
 · 面对菲律宾这个泼皮牛二,中国怎么
 · 陈光诚大片:人间喜剧五月天
 · 从建国后的历次对外战争谈中共的作
 · 先独裁专制然后恩赐民主真的可能吗
 · “看客”是怎样炼成的?
【杂谈1】
 · 民主的前提,从小学生自杀谈起
 · 又见杀人,这个世界怎么了
 · 韩寒,张铁生,毛泽东
 · 如何看待平等,民主,自由,爱等普
【杂谈2】
 · 露营,登山,下雨
 · 文凭造假谁之罪?
 · 君子不党----兼论万维网最近的争论
 · 治国精英是怎样“炼”出来的?
【杂谈】
 · 过了6.6谈89学运
 · 孔子和老子是“先知”吗?
 · 东亚诸国的民主化进程对中国的启示
 · 也谈批判精神
【杂谈3】
 · 人必自强而后被人尊敬之
 · 炸弹奖与右派变左派
 · 也谈左与右
 · 二战中国战场日军死亡人数
【杂谈4】
 · 谈谈官商学合谋的刚性三角
 · 共产党也是啃老族
 · 爱朝廷还是爱国?
【杂谈5】
 · 转贴:王晓东:我为什么坚持反对逆
 · 超越邓小平时代
 · 当美国重回孤立主义
 · 你们究竟要我们怎样生存?
 · 也谈该不该在曲阜建基督教堂
 · 对民主与专制来源的另类解释
【中国纪行2】
 · 出租车里的中国
 · 2014山西行:平遥2
 · 2014山西行:王家大院
 · 2014山西行:平遥古城1
 · 2014台湾环岛自驾游11
 · 2014台湾环岛自驾游10
 · 2014台湾环岛自驾游9
 · 2014 台湾环岛自驾游8
 · 2014台湾环岛自驾游7
 · 2014台湾环岛自驾游6
【中国纪行】
 · 山西:应县木塔与五台圣境
 · 云冈石窟,悬空寺,北岳恒山
 · 北京与河北:天漠,土木堡,鸡鸣驿
 · 北京:康西草原,榆林堡
 · 北京:黄花城长城(上)
【中国纪行1】
 · 2012日本自由行:成田(含照片)
 · 2012中国行。北京(含照片)
 · 在塔尔寺遇见一步一跪拜的朝拜者
 · 浙东行2:天台山
 · 穿越4000米雪线的高原之行
 · 浙东行1.雁荡山
 · 在敦煌同时看到四个海市蜃楼(下)
 · 在敦煌同时看到四个海市蜃楼(上)
 · 在神农架我们的汽车翻下山去
 · 到了延安才明白毛为什么会写《沁园
【各国纪行】
 · 黄石、冰川公园快游(下)
 · 黄石、冰川公园快游(上)
 · 有阴谋感的慕尼黑
 · 超越音乐之都的维也纳(上)
 · 阿尔卑斯山北麓的萨尔茨堡
 · 威尼斯与威尼斯共和国
 · 布达与佩斯:三重匈牙利
 · 穿越阿尔卑斯山到格拉茨小城
 · 意大利之弗洛伦萨(翡冷翠)
 · 在罗马遭遇的奇事和趣事
【影视评论】
 · 官,匪,豪强与人民起义----《让子
 · 令人失望的新版《红楼梦》
 · 电影《柏林的女人》观后
 · 阿凡达观后
【影视评论3】
 · 从《白鹿原》谈中国宗族文化为何会
 · 《老炮儿》:一场唐吉可德式的冲锋
 · 点评最近影视:从武媚娘到杨子荣
 · 最近三部电视剧的点评
 · 《天注定》与《白日焰火》:暴力与
 · 电视剧《渗透》观后:腐败是利器
 · 美剧《国土安全》观后:正义,国家
 · 电影《少年PI》观后:人、虎、海、
【影视评论1】
 · 垂涎欲滴与感恩之心
 · 功夫熊猫2观后:太极境界与熊猫救国
 · 电视剧《中国1921》观后:学习毛润
 · 电视剧《借枪》:喜剧化的共产党和
 · 春晚是鸡肋吗?
【影视评论2】
 · 电影《1942》观后:双重道德底线的
 · ZT杜君立:《一九四二》的中国饥荒
 · 《北京青年》:吃饱了撑的与生命危
 · 《唐顿庄园》观后:战争是否真能削
 · 另类爱情?电视剧《悬崖》观后
 · 电影《战马》(War Horse) 观后:人
 · 《金陵十三钗》观后:场面火爆,升
 · 人能被跟踪吓死吗---《跟踪孔令学》
 · 从宋江到李大本事:不朽的是什么?
 · 祝家庄与清风岭:古今如一的模式
【回忆八十年代】
【音乐与音响】
 · 《我是歌手》害人不浅:山人修电视
 · 奇異恩典 amazing grace- 海莉 薇思
 · 音乐与音响:谈谈马勒气象
【随笔1】
 · 圣诞节给自己买什么礼物?
 · 面对菲律宾这个泼皮牛二,中国怎么
 · 壁炉里的鸟鸣声
【随笔】
 · 艺妓乔布斯
 · 漫谈德彪西与印象派音乐
 · 今日大雪(随笔)
 · 温润与人情(随笔)
【中国怪才系列】
 · 超级玩主张伯驹
 · 怪才李贽
 · 花和尚苏曼殊
 · 怪才李叔同
【魏晋名士风1】
 · 步兵阮籍
【魏晋名士风】
 · 竹简版《兰亭序》
 · 魏晋名士们吃什么“药”
 · 魏晋时代开拓了另一种生命意义之路
 · 铁匠嵇康
 · 魏晋嬉皮士运动与名士风
【水浒英雄评论】
【诗歌1】
 · 水调歌头。大峡谷
 · 新诗三首
 · 小重山。阿里山民宿(词一首,含照
 · 是谁在抽打一地落叶(新体诗)
 · 七言古诗:秋日偶得。和叶子
 · 画堂春。中秋(词一首)
 · 醉花阴。秋(词一首)
 · 词两首(一剪梅,忆秦娥)
 · 五言七言古体诗各一首
 · 七绝,虞美人各一首
【诗歌】
 · 七绝。吊六四冤魂,七绝。南海
 · 七绝,五绝诗二首
 · 苏幕遮。太湖(词二首)
 · 天台山,雁荡山(词二首)
 · 登黄山(词一首)
 · 清明吊祖父(词一首)
 · 浪淘沙,诉衷情(词两首)
 · 长相思,望江南(词二首)
 · 敦煌(诗一首)
 · 诗两首:京城,山海关
存档目录
08/01/2019 - 08/31/2019
07/01/2019 - 07/31/2019
05/01/2019 - 05/31/2019
01/01/2019 - 01/31/2019
11/01/2018 - 11/30/2018
10/01/2018 - 10/31/2018
09/01/2018 - 09/30/2018
08/01/2018 - 08/31/2018
07/01/2018 - 07/31/2018
06/01/2018 - 06/30/2018
05/01/2018 - 05/31/2018
04/01/2018 - 04/30/2018
03/01/2018 - 03/31/2018
02/01/2018 - 02/28/2018
01/01/2018 - 01/31/2018
11/01/2017 - 11/30/2017
10/01/2017 - 10/31/2017
09/01/2017 - 09/30/2017
08/01/2017 - 08/31/2017
07/01/2017 - 07/31/2017
06/01/2017 - 06/30/2017
05/01/2017 - 05/31/2017
04/01/2017 - 04/30/2017
03/01/2017 - 03/31/2017
02/01/2017 - 02/28/2017
11/01/2016 - 11/30/2016
09/01/2016 - 09/30/2016
08/01/2016 - 08/31/2016
07/01/2016 - 07/31/2016
06/01/2016 - 06/30/2016
02/01/2016 - 02/29/2016
01/01/2016 - 01/31/2016
12/01/2015 - 12/31/2015
11/01/2015 - 11/30/2015
10/01/2015 - 10/31/2015
09/01/2015 - 09/30/2015
08/01/2015 - 08/31/2015
05/01/2015 - 05/31/2015
04/01/2015 - 04/30/2015
03/01/2015 - 03/31/2015
02/01/2015 - 02/28/2015
01/01/2015 - 01/31/2015
12/01/2014 - 12/31/2014
11/01/2014 - 11/30/2014
10/01/2014 - 10/31/2014
09/01/2014 - 09/30/2014
08/01/2014 - 08/31/2014
07/01/2014 - 07/31/2014
06/01/2014 - 06/30/2014
05/01/2014 - 05/31/2014
04/01/2014 - 04/30/2014
03/01/2014 - 03/31/2014
02/01/2014 - 02/28/2014
01/01/2014 - 01/31/2014
12/01/2013 - 12/31/2013
11/01/2013 - 11/30/2013
10/01/2013 - 10/31/2013
09/01/2013 - 09/30/2013
08/01/2013 - 08/31/2013
07/01/2013 - 07/31/2013
06/01/2013 - 06/30/2013
05/01/2013 - 05/31/2013
04/01/2013 - 04/30/2013
03/01/2013 - 03/31/2013
02/01/2013 - 02/28/2013
01/01/2013 - 01/31/2013
12/01/2012 - 12/31/2012
11/01/2012 - 11/30/2012
10/01/2012 - 10/31/2012
09/01/2012 - 09/30/2012
08/01/2012 - 08/31/2012
07/01/2012 - 07/31/2012
06/01/2012 - 06/30/2012
05/01/2012 - 05/31/2012
04/01/2012 - 04/30/2012
03/01/2012 - 03/31/2012
02/01/2012 - 02/29/2012
01/01/2012 - 01/31/2012
12/01/2011 - 12/31/2011
11/01/2011 - 11/30/2011
10/01/2011 - 10/31/2011
09/01/2011 - 09/30/2011
08/01/2011 - 08/31/2011
07/01/2011 - 07/31/2011
06/01/2011 - 06/30/2011
05/01/2011 - 05/31/2011
04/01/2011 - 04/30/2011
03/01/2011 - 03/31/2011
02/01/2011 - 02/28/2011
01/01/2011 - 01/31/2011
12/01/2010 - 12/31/2010
11/01/2010 - 11/30/2010
10/01/2010 - 10/31/2010
09/01/2010 - 09/30/2010
08/01/2010 - 08/31/2010
07/01/2010 - 07/31/2010
06/01/2010 - 06/30/2010
05/01/2010 - 05/31/2010
04/01/2010 - 04/30/2010
03/01/2010 - 03/31/2010
02/01/2010 - 02/28/2010
01/01/2010 - 01/31/2010
12/01/2009 - 12/31/2009
11/01/2009 - 11/30/2009
10/01/2009 - 10/31/2009
网络日志正文
也谈对文革的评价 2010-07-15 10:57:32
 

也谈对文革的评价



文革在中国历史上虽然仅仅短短的十年时间,但这十年仿佛是进入了永恒,一个是永恒的忘记,一个是永恒的记忆。因为每过一段时间,文革就会再一次从全体遗忘到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而且,现代中国这30年的进程与那10年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从语言到思维,从生活到道德,从政治到经济文化,中国现在的历史并不能完全摆脱那个时代的影响。


而且,很关键的是,那个时代成长起来的人,现在大多还都活着。笔者自己好像也应该算半个那个时代成长起来的人,虽然那个时代笔者是小孩,还没有资格参加那个运动,但多少还是有一些的模糊的记忆的,也可以说,是不太明白的记忆,或者也可以说是旁观者清吧,当然是儿童的记忆,但儿童的记忆也非常的重要,对现在的理性思考也是有作用的。


那么,我们现在到底应该如何评价这个文革呢?在1978年,邓小平的政府给了文革一个总体的评价,好像结论是: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所利用,给党和国家造成巨大灾难的动乱。一句话,全盘否定。


但问题是,如果从1978年到现在,我们在评价文革的时候,还是拿出邓小平政府当时的那个官方的评价,并认为其是对文革的最后评价,那我们这三十年也就算是白活了。


当历史拉开一段距离的时候,很多事情会才会看的清的。邓当时的评价在当时也没有大错,因为邓要开创另外一个新时代,所谓矫枉必须过正。但从今天看来,那个评价当然是邓的右派集团对毛的评价,代表的是曾经被毛打倒的领导人和一大部分知识分子的评价,而不是全体人民对文革和对毛的评价。


文革的时代,真的如那些后来的人所形容的那样的恐怖吗?笔者的意见是,开始的时候,大概有23年的时间在城市里,有些的恐怖,但后来的7,8年时间,文革基本就是一个漫长的尾声,并在很多的方面预示着中国另一个时代的到来。其实,真正的文革,那个疾风暴雨般的文革,在1969年的时候,基本上就已经结束了,而不是像有些人说的那样,一直持续了10年。


而且,就文革影响的范围而言,也没有很多人形容的那样的广泛,基本是在城市里面,农村里面,基本没有怎么搞,而占中国80%的人口当时是在农村,如果农村没有怎样参加的话,如何算是一个影响广泛,破坏广泛的运动?军队里面,因为是林彪的地盘,也没有怎么搞;在工厂里面,大概就搞了不到一年,因为工厂是要生产的,周恩来说了,鞍钢怎么可以停产,必须立即恢复生产。学校里面,搞的时间最长,但也就是2,3年的时间,因为红卫兵要作为毛的冲锋队和打手。但就算是红卫兵,也分成很多的派系,而且那个年纪的人又包括黑五类派和逍遥派,逍遥派基本也没有参与。


因此,这个文革,在农民,工人,军队,学生,知识分子几个阶层中,影响最大的是学生和知识分子,当然还有那些掌权的右派老干部,而对中国的主体阶层,人数广大的农民,工人,军人来说,基本就没有太大的影响,也没有长时间的影响。那么,这样一个影响范围还很有限的文革,如何可以说是对国家对人民有了极端的伤害和危害呢?这当然不成立。


因此我们说,邓的政府在1978年对文革的那个结论,基本上是站在右派的老干部和知识分子的角度做的一个结论,而不是广大人民的结论,因为那个时候,广大的人民也没有什么发言权。在中国,发言权一直掌握在政府和知识分子手中。


那么,文革时代真的非常的悲惨吗?大概没有,可能右派老干部和知识分子惨点,但他们只是中国广大人口中非常小的一部分,而从人民的生活,到国家的经济,都没有什么濒临崩溃的边缘,这个结论基本也是不成立的。


就人民的生活而言,那个时候,笔者是小孩,也有亲身体验,也就是凡事要票而已,但吃饱饭没有问题。要知道,那个时候中国的人口的增长是历史上最快的,一会儿就7亿了,一会儿就8亿了,试想,如果是一个吃不饱饭的国度,人口如何会快速增长?而生活水平增长不快,也是因为人口增长过快的原因,那个时候,中国的粮食产量已经达到了顶峰,亩产也非常的高。


中国人在历史上被饿死那是非常普通的事情,中国一直是靠饿死人来自发调节人口的增长,明清时代都是如此,否则中国早就20亿人口了,如同现在非洲人口的自然调节一样。发洪水被淹死也是非常普通的事情,没有人会将1930年的大水淹死了400万中国人的账算在蒋介石的头上,也没有人将1942年河南的大灾和饿死上百万人算在蒋介石的头上。也没有人谈论花园口决堤对中国下游几千万人口的影响,也没有人去追究死人的责任,因为是战争嘛。但很多人习惯将饿死人和淹死人算在毛一个人的头上。


在文革的10年时间,中国没有再发生什么饿死人的事件,而中国的人口已经到了8亿,这不能不说是中国农业的一个奇迹。而农业的奇迹,是靠毛大力兴修中国的水利工程得来的。而这个水利工程,在1978年后,继续支撑了中国农业发展30年。


中国的工业,在1975年的时候也达到顶峰,工业产值占到国民收入的70%,农业占30%,中国从解放前的农业国,变成了一个真正的工业国。中国的工业化是在毛的手中完成的。在1975年,中国的人均收入的世界排名是80几位,比现在还高,现在是105位,改革了30年,还倒退了。


中国的军事工业,在1975年的时候,其自主研发的能力也达到了顶峰,无论是后来的大飞机运十,还是新型导弹,还是自己的飞机,还是核潜艇,都是那个时候研发的。


因此,无论是农业还是工业还是国防军事工业,在文革的10年,都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因此,如何说国民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了呢?这种结论一定是别有用心。


为什么说,在1969年的时候,那个疾风暴雨般的文革基本就结束了呢?后来就转向了温和的文革了呢?当然,一个原因是刘少奇他们那帮人已经被打倒了,毛发动文革的直接目的已经达到了,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在1969年的时候,发生了一件很大的事件,就是中苏珍宝岛事件,这个事件发生后,中国的注意力就被从文革给转到对外上去了。这以后,林彪发出的一号命令,中国也开始了毛的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战略,文革已经开始淡化了。然后,毛的打手,冲锋队红卫兵,就被毛发配到农村去了,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去了。这也是红卫兵罪有应得。


1971年,林彪事件以后,文革基本上就结束了。后来叫文革,那只是一个叫法而已。中苏珍宝岛事件和林彪事件,决定了中国在这个时期的一个转折,而这个转折也是在毛的手中,也是在文革时期完成的,并一直影响了中国直到现在。


这个转折是以两个事件为标志的,一个就是毛开始转向了西方,转向了美国,于是,有了1972年尼克松访华。这个事件对中国的意义非常的大,而且在当时的气氛下,只有毛有权威进行如此大的转变,因为中国在建国后的20年间基本是一边倒向苏联的,如何可以一下子就转到了美国一边了呢?当时大多数的人无法理解,但毛是一个天才的战略家,毛就开始了这种转变,而且还有了一个三个世界的理论划分。


这个向美国和西方的转变,被后来的邓小平完全给继承下来了。但别忘了,开创者是毛,而不是邓。还有一个事件,就是在1973年,毛重新启用邓,邓出来代替周恩来主抓全面的工作。没有毛这次让邓翻身出来工作,就没有1978年以后的邓再次出山。因为邓在1973年到1975年的三年里,干的非常的好,赢得了大部分中国人的拥戴。这当然也是毛的功劳。


向美国与西方的转变,重新启用邓这两个转折式的转变,基本就决定了中国后30年的基本走向,而这个走向,难道不是毛开创的吗?不是毛在文革的时候开创的吗?


从上述的简单分析,我们就可以看到,那些将文革全面妖魔化的说法,是如何的站不住脚。

 

那么,文革对中国的经济,也就是工业农业军事发展的坏影响很小,那么对文化和道德有什么坏的影响吗?


这也很难说,因为农民,工人,军人没有怎么太深入的加入文革,而他们后来反而是稳定社会的力量,因为后来冲锋队红卫兵在农村接受了贫下中农的的再教育,工宣队进入,军宣队进入,工农兵都是稳定社会的力量,都是正面的影响,而且,工农兵的身份地位都获得了空前的提高,那个时候当了工人和参了军都是很牛的事,是令人羡慕的事,农民也有教育城里来的娃的权力。因此很难说,文革对占最大多数的工农兵在文化和道德上有什么负面的影响。可能对学生和知识分子的文化和道德方面影响最大。


现在保留文革语言最多的是学生和知识分子,而不是工人农民;道德方面,工人农民一如既往,没有什么,倒是知识分子的道德堕落了。因此如果说文革对中国的道德和文化有负面影响,可能是对知识分子而言的。再说文化成就,文革的8个样板戏无论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文化上的高峰,还有芭蕾舞红色娘子军,都是高峰,现在很难企及。还有人说文革对传统文化是一个打击,笔者不这样认为,因为文革后期,老毛来了一个儒法斗争,批林批孔,还有评水浒批宋江,也许毛的本意是打击什么人,影射什么人,但客观上其实是普及了中国古代文化,许多人都是因为要批孔,才知道孔子是那么的伟大,也学会了读文言文,那个时候是全民读《论语》,全民读《盐铁论》,上面要求要反着读,但很多人是正着读,并受到非常好的影响,这种古代文化的大普及,现在根本没有。还有《水浒传》,没有老毛评水浒,我们小孩如何会读到水浒,《水浒传》是笔者小时候最喜爱的读物,108将的外号全部可以背诵。现在有多少小孩读过《水浒传》?有多少小孩读过《论语》和《盐铁论》,还有许多儒家法家的著作?



文革当然有坏的影响,一个是打倒了那些很好的老干部,老干部中当然也有不好的,但也有很多是好的,也打倒了大批知识分子,因此知识分子对毛也实施了历史性的报复,就是用一支笔来报复毛,毛在知识分子的眼中成了一个历史上最大的恶魔,被知识分子充分的妖魔化了,看来得罪知识分子的人没有好下场。当然也包括将红卫兵这个妖魔放出来。红卫兵的组成基本是以初中生为主,高中生为辅。而初中生是什么?就是处在最有反叛性的年纪,也是令所有的父母头疼的年纪。西方称其为Teenage 时期。而红卫兵的组织不是毛发起的,而是他们自发的。毛仅仅是利用而已。这些的红卫兵处在这个年龄的危险期,有机会发泄自己对社会,对老师,对父母,对官员的不满,而毛给他们机会可以文攻武卫,因此他们就尽情的发泄,干了很多的坏事。将人性恶的一面表现的淋漓尽致。毛是有煽动利用的嫌疑的。


关于毛为什么要发动文革,请参阅笔者的《毛为什么要发动文革》一文,这里不再赘述。


文革的结果是,那些刘少奇一派的人,也就是共产党内部的右派,从中央到地方基本被打倒了,但,随着邓小平在1973年的崛起,这些老干部慢慢又被重新启用。到1978年,邓又一次起来,老干部,也就是那个右派的集团就都起来了。因此,这些人是对毛的共产党的左派是有些仇恨的,因此他们在1978年做的那个对文革的结论,如何会客观公正呢?不可能。


而如果30年之后,我们还抱着那个结论不放,那这30年我们也真的白活了。而现在中国有些人,全面肯定文革,认为毛当时打倒这些共产党中的右派非常有道理,那是因为他们有些激愤,他们认为,就是这些共产党的右派们,邓这一派的人上台以后,开始了这30年的改革,现在却将中国拉到了一个非常危险的境地。中国现在危险吗?真的很危险。所以,激愤也是有出处的。


文革还会发生吗?那要看这30年改革出现的那个新的中层,即资本一方,如何的洗心革面,如果这个中层变换的好了,那中国就会变好,如果这个中层继续这样作恶下去,那就很难说了。关于对这个崛起的中层的看法,笔者另有论述。























浏览(6567) (0) 评论(3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移民北美8年 留言时间:2010-11-21 09:05:11
山人对文革的评价应该是很公正的。他也指出知识分子阶层是受害者。毛的理想是共产主义,他竭力抬高农民的地位,而打压官僚,知识阶层,也是要缩小各阶层之间的差别。这必然要牺牲官僚,知识阶层的利益。文革结束都30年了,这些可以盖棺定论,但把毛看的那么邪恶,不堪,恐怕也是别有用心。毛至少还是废除了所有的不平等条约。大家虽都生活在西方,但也不能完全跟着西方的论调走。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0-07-19 11:49:31
毛的失败在于他试图用他的那套阶级斗争的理论完成对人性的改造。

其实自建国后毛所发起的历次政治运动,无论是对知识分子,还是刚掌权的那帮农村老土,或是对中国历史几千年留下的的所谓封建余毒,或对国际上社会主义大家庭和西方资本主义的不认同,都是在他的改造人的意思形态的框架里完成的。从“三反五反”到“反右”到“大跃进”到与苏联决裂,到“四清”最后到“文革”,系统地分析下去,哪一个不是想通过对意识形态的改变来完成对“人性”的改变?“文革”则正是历次政治运动的登封造极,这个实验一反过去在“体制”下斗争的常规,把当年他在湖南考察到的”痞子运动”乾坤大挪移地送给了官僚体制下唯恐天下不乱的暴民--红卫兵。通过他们,不仅对人的意识而且对整个当时的现有体制实施“不破不立”的改造。过去的历次运动让毛逐渐确信,人们的思想意识或人性本身都是体制的产物(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在这一点上,毛是成功的。所以才有了夫妻反目,父子相残,师生相斗,众叛亲离,摧毁一切文明价值体系等人性中最丑陋部分的张扬与复辟。这点可以通过后来对资产阶级法权的批评而找到其之所以为之的理论依据。

当然,在完成他的“伟大目标”过程中,不排除权力斗争的影子。但读者以为,权力斗争不是他的最终目标。毛搞文革的最终目的是通过权力斗争的手段完成他铲除所有可能阻碍他实现自己伟大理想---彻底改变人性的人事和体制上的阻力。在毛的眼里,整个官僚体系,包括追随他多年的战友和同事,几乎没有几个人可以完全懂得他的“伟大的苦恼”,或愿意帮助,或有能力帮助他解脱他的”苦恼“。这也同时解释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理论”的出台原因。在毛眼里,如果你们这些当年的革命家,如果无法帮助我完成我的伟大的革命理想,甚至还要阻碍我完成的话,那么对不起,我只好在无产阶级当权(专政)下继续革你们的命了。而革命的结果,他做了当然的孤家寡人。

只可惜,历史上,任何一个试图改变人性的“伟人”其结果都是以“疯子”收场的。
回复 | 0
作者:秦川 留言时间:2010-07-18 18:22:17
文革是中国历史上无数次统治阶级暴政的又一次重复,最大的罪恶是剥夺人民说真话的权利,甚至剥夺正直人保持沉默的权利。
回复 | 0
作者:风来运来 留言时间:2010-07-18 12:54:21
落基山人对文革的评价是我看到的文章中比较客观理性的一篇。我不知道那些大肆攻击毛的人是否了解中国的历史,是否了解中共建政前中中国的政治、经济状况,为什么人民选择毛而抛弃了蒋??毛作为一个草根中崛起的英雄,深谙中国积贫积弱的原因,以及官僚阶层的黑暗,创立了一系列的制度限制豪强贪官,为草根谋福利,却也因此得罪了一大批既得利益的贪官污吏和豪强及其后裔。那些大肆骂毛的人可以去大陆来一个广泛的调查,人民是拥护毛还是拥护邓。毛最大的失误就是在世的日子没有肉体消灭邓小平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
回复 | 0
作者:jyw3333 留言时间:2010-07-18 11:44:19
毛蒋给中国带来的灾难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送交者: NoWorry 2010年07月14日07:46:22 于 [史地人物] 发送悄悄话

皖南事变,蒋介石为什么要消灭新四军?百团大战,毛泽东为什么要批判彭德怀?无忧同志说毛泽东蒋介石比汪精卫还汉奸,冤枉了毛泽东蒋介石了吗?

如果说日本人侵略中国前后,这两个混蛋相互打杀还有那么一丁点儿的道理,相互争夺皇帝宝座嘛,那么抗日之中,两个混蛋这样相互打杀,他们救的是那一国,抗的是什么日?为什么见日寇不开一枪,为什么专门袭击自己的同胞?

用革命现代京剧样板戏“沙家浜”里,沙奶奶的一句唱词,“他们是汉奸走狗卖国贼!”

中国人民迟早会看穿他们的反动本质。蒋介石毛泽东口口声声骂这是汉奸,那是卖国贼,无非是制造舆论,鼓动群众,利于民情,消灭异己,借助日本人的侵略,甚至借助日本人的手, 来打杀自己的同胞,从而登上他们梦寐以求的皇帝宝座。他们偶而与日本人打一打,游击游击,也不是什么为了解放劳苦大众,是为了限制日本人在中国的势力范围,同样是为了他们的皇帝宝座。

蒋介石,毛泽东,充其量也就是曹操和刘备,一个挟天子以令诸侯,梦想一日天下为曹,一个以刘黄叔的名义,巧争天下,哪里什么抗日,笑话,他们是巧借抗日,以争天下。还大言不惭的骂汪精卫是汉奸,更是无稽之谈,天大的玩笑,他们是大奸笑小奸而已。那汪精卫是谁,也不是什么好东西,在这里我们权却看他作是孙权吧。

所以,在无忧看来,我们看待毛泽东,蒋介石,汪精卫,就把他们当做历史的笑话来看吧,什么抗日不抗日的,汉奸不汉奸的,你要是真正研究抗日的话,你会发现日本人不是中国人打败的,中国人没有一个好好的抗过日,你要是真的知道谁是汉奸的话,那你就更失望。无忧告诉你,中国历来没有汉奸这一说,从古到今没有。汉奸是最近这几十年,蒋介石,毛泽东争夺黄位,挑斗群众斗群众的反动伎俩而已。

故此,无忧同志提醒朋友们,不要动不动的就谁谁是汉奸,你上了蒋介石毛泽东这两个混蛋的当了,他们给中国带来的灾难,特别是今天祖国台湾大陆的不能统一,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

在今天的中国,世界的今天,你还天天的什么汉奸汉奸的,你不是无知,就是诬赖,最起码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
回复 | 0
作者:我们的党 留言时间:2010-07-18 11:43:23
同志们别吵啦, 如果不是岸英同志把革命的真嫡留在了北朝鲜(彭德怀在这个问题上是千古罪人),也就不会有文革. 现在中国人民也就不会吃二遍苦受二叉罪,铁打的红色江山就不会改变颜色. 现在党内的左派们(实际是文革时的右派)就不必为无人高举"毛泽东思想万岁"的大旗而反腐唱红, 党内的右派们(资产阶级在党内的代言人)也不会为执政党的地位而心焦脑躁. 落基山人同志,也不必曲线北美来为我们毛公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实践而申冤喊屈...

无论如何,左右派同志们都还坚信只有共产党能够救中国的真理, "忠诚于党"是这个时代的呼唤. 让我们共同高举中国人民的大救星的思想旗帜, 带领中国人民走向新的长征!!
回复 | 0
作者:11223 留言时间:2010-07-18 10:37:12
我觉得文革所产生的影响是对任何权威,传统,法律,道德的藐视,只知毛一人。所有的脑袋都不能思考了,也不敢思考了。这个影响恐怕我们现在还可以看到。
回复 | 0
作者:野云 留言时间:2010-07-18 10:18:45
文革时,我已在大学。

现在很有兴趣看文革评论--不在于对错,当年就没在乎.
在乎历史刚刚过去,当事人尚在,看人们如何评说!?

我是说是否客观,科学--两者好像都还是中国的空白!

由此也可看出中国历史是否可信!太史公没造假???

中国距离下次文革还有多远?

我现在美国--可以冷眼观之了!
好像美国应该出红卫兵去中国了!
美国绝对比中国更接近共产主义!绝对!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07-18 10:13:44
谢各位。其实很多人误解了我的意思,也许是听同一种声音变成了习惯,一旦有一个不同的声音出来,就很逆耳。我再重复一遍,我本人并不赞同为文革翻什么案,只是想从一个新的角度来看文革,也不是什么对文革的最后评价。我再重复一遍,文革的核心,是共产党内部两个派系的斗争,既是权力斗争,也是治国理念之争。只是运用的手段很中国化,我以前也提过,建国后共产党的四次政变,全部在文革中,可见那个时候政治权力斗争的激烈程度。无论左派干掉了右派,还是右派干掉了左派,所用手段都很相似。所以,翻案没有意义,也没有意思。而文革最后的结局,还是右派胜利。国共两党的斗争,也是权力斗争和治国理念之争,本来可以坐下来谈,成立联合政府,可是,双方都不干,非要武力解决,其血腥程度,远远超过文革。由此看来,即使到了近代,中国人还不习惯容忍不同意见和不同的治国理念在一个框架下生存,或轮流执政。因此,中国的政治改革,难度之大是可以看见的。

至于农业如何,中国的农业,在2000年以来,都没有什么发展,人均农民的口粮,没有超过汉代的水平。
回复 | 0
作者:5daziyou 留言时间:2010-07-18 08:12:24
不喜欢搞人身攻击,但对这种文革史论真的很失望。
69年伟大领袖利用成千上万的红卫兵粪青们打到了走资派,将牛鬼蛇神送进牛棚,彻底地破了四旧,文革的疯狂的确要消停了一段时间了。但是革命小将们一旦被伟大领袖的诗人气质所感染,革命热情似乎无穷无尽,怎么办?知识青年到农村去!
我是70后,小时候的记忆中,似乎知识青年还在农村,广大的教师和知识分子还在泥地里接受改造,对地富反坏及其子女的批斗,压迫和歧视依旧随处可见。本人也有幸看到我那地主祖父每次社员集会后挂着牌子游街的场景,有幸体验父母作为黑五类子女被村长打骂和刁难而不敢还手的痛苦。唯血统论,唯成分论,交白卷上大学,仍然是20世界某文明古国的现代奇观。我不知道69年文革结束的结论是如何得出的。
人们对无与伦比的毛伟人发动文革的动机,有过各种各样的猜测,甚至现在依然有各种各样冠冕堂皇的理由。具体动机不争论也罢,我们不妨把眼光放回50年代,从那时起,伟大领袖的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的斗争哲学和热情就开始发作。从打倒高饶的高超,到反右引蛇出洞的深谋,毛伟人开始把他利用一派打倒另一派的绝妙手腕逐步发挥到极致。但是,古今中外人们都明白一个道理,”民无信不立,”你欺骗人民,人民便会用更多的不信来回报你。从56年开始,整个中国的政治气候和思想意识已经在一条歧路上狂奔。如果一个国家的大方向是错误的,那么很多短期的政策看似合理的,但在大历史下看却又是不合理的。文革就是这种政治斗争恶性循环的无奈选择和必然结果。
坛子里的很多人在国外生活多年,洛基山人对美国民主和领导人定期更替的优越性应该深有体会。老毛学不了华盛顿,学孙中山也可以吧。赖在最高位置上死而后已,弄到晚年,独裁,猜忌,宠信佞幸,国家民不聊生,怪谁?
文革是中国的一场浩劫,受伤害的不仅是经济和生命财产,更严重的是中国人的精神。政治改革改到今天,路子越走越险,越走越难,难道与1978年前的25年就没有关系?
我不知一个自称60年代出生的知识分子,认识何以如个别农民们一样浅薄,”毛主席啊,快来杀掉这些贪官吧”云。
回复 | 0
作者:易 留言时间:2010-07-18 05:30:47
对任何事物没有一个实际,全面的认识,仅仅从个人主观推断出发恐怕是难以得出正确的认识的。

文革的目的的确不是要把老百姓都整死,有商品粮吃的,日子还可以过,但不能说好。59年入厂的工人,老三级,不到四十多元一个月一家用,直到文革后才涨工资。整天政治挂帅,阶级斗争,生产和人民生活没有提到议事日程上来。文革后期,物资缺乏,东北市民三两油一个月又没有什么肉。四川是天府之国,有些成都饭馆里只有炒莴笋卖,直到文革结束才完全改变。为了搞点油,糖,蛋,肉,到处走后门,供销部门成了人人羡慕的肥差。

农村的生活苦的多。人民公社大锅饭,割资产阶级的尾巴,部分东北农村发粮不足300斤一年,还要欠。基本没什么油。那里应该是粮仓的。很多地方逃荒的到处可见。民兵抓都抓不完。开往成都的列车,车顶上坐满了人,到城里用竹器,扫把,换点凉粉类的食物。因为他们没有粮票。从车顶掉下人时有发生。六斤粮票换一只鸭子,36斤粮票换一对藤椅。粮食是极度缺乏的。

民以食为天呀。中国的老百姓真的是逆来顺受,但他们真的过得很苦,很多人吃不到饱饭。改革后,问题很多,但至少吃饭的问题得到关注,有些解决的办法了。

中国的新闻是控制的,很多东西掩盖了。本人没有看见过所谓60年自然灾害饿死人。直到去到四川,河南,山东,。。。了解到成村的人死去,真的是难以想象。

文革过去很多年了。真正了解文革的人少了。我们如何才能对文革做一个实际认识,总结,教训,而使我们这个国家,民族能够不再回到那个痛苦的年月呢?

犹太民族曾经是逆来顺受的,但他们绝不会听任大屠杀在世界上发生了。中华民族要死多少人,才能得到一些历史的教训呢?
回复 | 0
作者:Chinapeople1 留言时间:2010-07-18 04:47:29
错误更正:

“赶长江”是亩产过五百斤。本人在上面评论中因疏忽犯了笔误,特此改正
回复 | 0
作者:Chinapeople1 留言时间:2010-07-18 04:42:32
文革对于中国的发展绝对是负面的,邓给文革的结论基本上没有错,本文的作者对问题的看法有些片面。

这里,本人愿意指出本文几个事实上的错误:

1)“就人民的生活而言,那个时候,笔者是小孩,也有亲身体验,也就是凡事要票而已,但吃饱饭没有问题”。
文革时,在许多贫困地区,老百姓吃饭的确是一个问题,很多百姓处于半饥饿状态,这是本人亲眼所见。(笔者来自沂蒙山区。)

2)“那个时候,中国的粮食产量已经达到了顶峰,亩产也非常的高”。
文革时中国的粮食亩产绝对是低的,很多地方的口号是“过黄河,赶长江","过黄河"就是亩产过三百斤,“赶长江”就是亩产过五斤,可见当时中国的粮食亩产的水平是什么样的。

3)“在1975年,中国的人均收入的世界排名是80几位,比现在还高,现在是105位,改革了30年,还倒退了”的说法值得推敲。
首先这个人均收入的数字是根据中国官方的数据得出的,实际上是不可靠的,中国为了显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在经济数字上常常撒谎(特别是在毛时代)。其实只要是有脑子的人就知道这个说法靠不住,中国在改革开放后的三十年始终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这样发展了三十年,人均收入还倒退了?看看中国人现在的生活,只要是有脑子的人都不会得出作者的结论。

另外作者在本文中还犯了一些其它的错误。

本人否定文革,并不是完全肯定今天的中国社会,今天的中国社会绝对是有问题的,但经济发展的路是对的,有人想用文革的方式来解决中国社会现在的问题,这是不可行的,文革的方式只能把中国带入苦难。中国应当借鉴美国的经验,阿欧民主的路,做和平发展的路,要保证社会和谐,不要再搞阶级斗争阶级对立。

文革也不是一无是处,至少知道此路不通。
回复 | 0
作者:yolande 留言时间:2010-07-18 04:23:17
对文革的评价不是落基山人从墨西哥放松一圈回来后灵感一来就可以解决的,但文革以及以前的反右,反胡风等对中国人心灵的摧残可能也不是山人一篇神来之笔可以改变的!
回复 | 0
作者:JDTCT 留言时间:2010-07-18 02:19:39
文革时期中国大部分的老百姓处于半饥饿状态?完全是别有用心的造谣。文革的却是在理想主义的旗帜下释放了人性中好勇斗狠的恶。造成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而使得中国人完全丧失理想的是六四。
文革的正面意义大于其反面作用,和没有文革的台湾人,韩国人,日本人比较中国人有一下几个优点:
1:烧香拜偶像的很少,即便是多伦多福建偷渡客开的超市也没有人在店里摆放关公等偶像。
2:真正做到男女平等,夫妻之间老婆的地位要高于其他地区。在韩国老婆面对丈夫大声说话都是不被允许的;
3:平等意识:敢于蔑视权威。
许多人害怕提及文革,一说到文革就语无伦次,恼羞成怒。所以才会在情急之下明目张胆的造谣,污蔑。
回复 | 0
作者:yijuhua 留言时间:2010-07-18 01:26:06
动脑筋的文章,理性的思考,鼎~!

个别结论,着眼点儿,方法 可以商榷。
回复 | 0
作者:吾丁 留言时间:2010-07-18 00:59:59
顶!俺觉得老落说出了俺们的心里话。
文革怎么了?好得很,就是好!
我坚信文革再过10年8年再来一次,绝对有必要,而且随时可以搞起来。
加油!

(注:反正俺不在中国生活,嘿嘿嘿!)
回复 | 0
作者:韫栋砳 留言时间:2010-07-18 00:46:57
下面的评论跟帖于星辰的翅膀的文章《只是知识分子否定文革吗?》。现稍作修改,帖在这里。

有一种论调认为工农得益于文革,十分荒唐。说这种话的人如果不是无知,就是有意歪曲历史。这些人可能从来都没有在农村生活过。(假日的远郊旅游不算。)

文革前,刘少奇等提倡“三自一包”,其中一个“自”就是扩大自留地,为的就是优惠农民。“三自一包”在文革期间被做为资本主义批判,农民的自留地均被没收。那时候,“宁长社会主义的草,不长资本主义的苗”横行于广阔天地,老百姓吃饭都有问题。听说过“陈三两”吗,那是老百姓给陈锡联起的绰号,说得是城市生活。农民的生活就更苦了。文革后万里、赵紫阳等封疆大吏放松了农村政策,使农民得到了实惠,才有“要吃米找万里,要吃粮找紫阳”之说。万里、赵紫阳也由此调进京城,这是后话。所以,文革使农民受益纯属无稽之谈。

知识分子,尤其是文学艺术历史方面的,早 在“反右”和“社教”中就被整的服服帖帖的,在文革中只不过是死老虎再被打一次而已。文革期间,大学研究所的正职(如校长,所长等)大都由非专业的共产党员担任。

可以说,文革期间,民不聊生。“工农兵”在口号上似乎是国家的主人,实际上掌权的人仍是共产党的职业干部(或党棍),只不过是一批文革派的打倒了走资派罢了。文革后期,走资派翻了盘,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文革派彻底失败了,才有今天的局面。现在怀念文革的人们大概梦想中国的政局再来一次翻盘,谈何容易。

博主在文章中说:“这些人是对毛的共产党的左派是有些仇恨的,因此他们在1978年做的那个对文革的结论,如何会客观公正呢?”博主的这段话说明他对那一段历史并不熟悉。中共是在一九八一年六月二十七日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会对文化大革命做的结论。

显然,博主根本没有仔细考证历史、占有材料,仅仅凭自己的臆想行文。如此一来,文章的可信度与说服力可想而知了。
回复 | 0
作者:david 留言时间:2010-07-17 23:25:07
我和落基山人年龄相仿. 在大城市旁观文革.落基山人的评介客观理性.星辰兄偏激了些.
回复 | 0
作者:nbren0215 留言时间:2010-07-17 22:01:45
正如你自己说的:文革时你太小。个子不够高,很多事情 --高的,远的看不到。眼睛的视觉和脑子里的成像,分析,记忆功能还没有建立起来。(刚生出来的婴儿,就是这样。看到了,什么都没看到!(即:什么都不知道,什么也没记下!)
不能怪你呀!
回复 | 0
作者:觉空 留言时间:2010-07-17 21:57:19
毛泽东时代真的有平等吗?工人农民真的是国家的主人吗?从共产党的理论讲是这样,可惜事实上完全不是那么回事。特别是国家把中国人分成城市户口和农村户口两大类,占人口80%的农民没有任何社会保障,公社化后土地充公,农民的命根子没了,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农奴,在城里人面前他们是地地道道的二等公民,在三年困难时期活活饿死了几千万人中绝大多数是农民。请教洛基山人,这是公平吗?这80%的农民是国家的主人吗?

洛基山人先生说现在很多人怀念毛泽东时代,谁做过调查,有多大比例的人愿意回到过去?一个不敢自由表达意见的时代,平常时期勉强填饱肚子、灾荒时期连出去要饭都不允许的时代,除空气和水外其他都要票证的时代,人们在阶级斗争的气氛下互相斗的死去活来的时代,请问究竟有多少人愿意回到那样的时代?诚然,当年的既得利益者是很怀念毛泽东时代的,那只是极少数人,请不要把你们自己的愿望强加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头上,更不要试图当弱势群体的代言人,你们代表不了。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0-07-17 21:40:12
看过这篇文章,只能非常遗憾地说,作者对文革和文革当年的现状太不了解。
大道理暂且不讲,就你的亲身体验“就人民的生活而言,那个时候,笔者是小孩,也有亲身体验,也就是凡事要票而已,但吃饱饭没有问题。”就不是当时的普遍状况。当时的状况是大部分中国老百姓是处于饥饿或半饥饿状态。还有什么“那么,文革时代真的非常的悲惨吗?大概没有,可能右派老干部和知识分子惨点,但他们只是中国广大人口中非常小的一部分,。。。”,“再说文化成就,文革的8个样板戏无论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文化上的高峰,还有芭蕾舞红色娘子军,都是高峰,现在很难企及。”都是无法令人接受的说法。
看来这么多年的集体健忘症是太严重了。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0-07-17 21:03:24
我又粗粗看了一遍,感觉仍然吃惊。难道因为知识分子人数少就该被折磨吗?军队没有受到冲击吗?要是没有,为什么发生了老帅判案而起的“二月逆流”?就算你说的对,农村没有参与,但城市不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部分吗?光凭数量、范围、时间来判断历史事件的影响,可能有失公允。
回复 | 0
作者:淡淡的云彩 留言时间:2010-07-17 20:53:12
从大格局历史地看文革,基本认同."文革"对中国的农村确实没多少影响,再就是文革激烈期是只有2-3年,那时虽然本人还小,但后来也听长辈论及过激烈期所发生的一些事(武斗),是发生在县城里的事.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0-07-17 20:22:09
“毛时代毕竟还是一个有信仰,有公平正义,老百姓的地位还很高的时代”--不知从何说起。如果说五十年代初期人们还有些信仰的话,经过反右,四清,文革,林彪出逃,这种信仰在绝大多数中国人心目中已荡然无存。而且这种信仰真空流传至今。

六九年文革结束?六九年九大刚刚召开,大规模的驱赶学生,市民到农村,山区的运动正在展开。血腥的“一打三反”正在酝酿之中。学校仍然关闭,中国人民的苦难刚刚开始。怎么就结束了?

作者很怀恋凭票供应的年代。那时为了几两猪肉,需要早晨四五点早起去排队。物质的贫乏,造就了走后门等不正之风,恶化了整个社会环境。

四人帮是“左派”?这是高估了四人帮的力量,他们什么派都谈不上,不过是老毛卵翼下的一群打手和恶棍,毛死后,他们也就是行尸走肉,迟早要被收拾掉的。邓小平的最大功绩在于在最短时间内拨乱返正,在经济,文化,教育各方面彻底推翻毛的错误,极大的解放了中国的生产力。凭借中国人的勤劳,智慧和吃苦能力,创造了三十年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

闭眼不看这些事实,那确实是白活了三十年。

像任何荒唐的历史运动一样,文革确实也有受益人。当许多知识分子,居民被抄家,赶出大院后,一帮造反派,军代表搬住了进来;当大学把成绩优秀的青少年堵在门外,一帮白卷英雄走了进来。当时他们的地位确实很高,但只是少数。今天的他们怀念过去的辉煌是完全可能的。

但是历史不会重写。毛晚年的倒行逆施以及文革,已永远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时时提醒着国人警惕。
回复 | 0
作者:海客瀛洲 留言时间:2010-07-17 19:12:42
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人都是屁股决定脑袋,革命如此,文革如此,六四如此,一直在这里,也是如此。真正能够把自己的情绪和好恶抛开,做持平之论的人,太少了,就算有也会被淹没在那些情绪化的骂声里。

而且,这也并非是国人的专利,西人其实也一样。不要说欧美历史上的砍头和杀戮,就是今天标榜的民主社会,碰到利益冲突的时候,谁又可以把自己的利益和情绪放下呢?

人类社会的一切争斗,无论是文斗还是武斗,根本上都是利益和意见之争,都是出于每个人每个团体的自私。而自私是人性的根本缺陷,绝对不是尘世中的任何主义和制度能够解决的。

真要天下太平,每个人只须把指向别人的手转向自己便可。但是谁做的到?大概只有佛,耶稣等少数几个人吧。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 留言时间:2010-07-17 19:07:31
笼统评价文革是不恰当的。 如果从总体上评价文革的成败,我说文革乃是失败的。应为文革并没有达到目的。
文革并不是一个心血来潮的冲动。毛泽东为文革准备了充足的理论基础, 并且,这个理论基础是被共产党整体接收了的,这个集体包括刘少奇和周恩来。
这个理论基础现在看是对的:社会主义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
现在看,不是危险性问题,而是彻底的复辟了。

当然,文革时期已经没有了现在富士康这样的资产阶级,但是,毛泽东的阶级特指官僚集团,也就是权贵集团,他们的经济利益一致,互相保护,欺压百姓,用王若望的话说就是共产党异化了。

那么,文革失败或者错误在哪里?
文革的失败是执行过程中的失败。最初文革的领导人是刘少奇。少奇同志动员了所有的高干子弟,在学校首先造反, 制造了相当恐怖的1966年。
少奇同志是最早领会了毛泽东真正用意的人,也是最早反抗毛泽东继续革命理论的人。因为毛泽东的继续革命就是要革共产党官僚的命,也就是刘少奇的命,毛泽东也太霸道,竟然让刘少奇抹脖子自杀,岂能甘心?

68年的恐怖基本上是毛泽东妥协造成的,这是另一个问题。
回复 | 0
作者:gutu 留言时间:2010-07-17 18:23:17
你对文革了解太少了,无论是亲身经历还是从历史的角度。历史上凡是煽动起民众斗争的结果都是一场浩劫,而这点中共做的最甚,历史最终会给出公正的结论的,不过可能不会是我们这几代人。

一个政党推翻政权建立一个新政府,在世界上可以被理解与接受。可是一个政党搞过像文革这样的运动,就很难被接受。
回复 | 0
作者:一眼明白 留言时间:2010-07-17 16:00:34
文革的进步意义,就是给中国最后的封建王朝,敲响了丧钟,是中国人从懵懂的自我,到真正知道什么是自我。
回复 | 0
作者:JDTCT 留言时间:2010-07-17 10:56:59
你是一个中肯理性的智者。其实从反毛者对文革全面否定的文笔言语中可以看出来,他们是喝文革狼奶长大的。基本是愤青的思维,文革的语言。习惯于全面肯定要不就全面否定。仍然生活在黑白世界里,浑然不知道现在已经是21世纪了,世界是五彩斑斓的。
文革对中华文化应该是有正面影响的。接触了一些台湾人香港人韩国人,觉得和大陆人很大不一样。尤其在男女平权,蔑视权威,人人平等的意识等方面有很大的不同。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07-17 08:28:44
对文革的翻案,是在两个层次进行的,一个是对毛时代的怀念,因为毛时代毕竟还是一个有信仰,有公平正义,老百姓的地位还很高的时代。当然,对毛的信仰有些可笑,但有信仰总比没有强,就如同现在的北朝鲜,人民的幸福感应该比中国人强。现在的老百姓被打入底层,无人问津,叫天天不应,如何不让这些人怀念毛时代?另一个层面是,文革说到底,不过是共产党内部两个派系的斗争,最后搞的你死我活,没有意思,什么林彪集团,四人帮集团是反革命集团,都很可笑,这两个集团不过是共产党的左派集团而已,而刘邓是共产党的右派集团而已。文革开始是左派集团胜利,而结束的时候,还是右派集团胜利。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0-07-17 01:19:01
对于为什么现在还有那么多人怀念文革,我想另写一篇回应。对于,文革的正面意义,我想和犹大出卖耶稣的正面意义相似。犹大出卖耶稣,是耶稣在十字架上成就救恩的直接原因,但犹大犯了很大的罪。文革,彻底葬送了人们对中国传统的幻想,让中国进入了价值虚无的状态,因此无论法轮功还是基督教都在抢占心灵市场,是福是祸,我不知道。但总比一个之乎者也无聊的社会强。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07-16 23:29:40
改一错,十字架为十字军。当年的基督徒手上沾满了犹太人的血。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07-16 23:26:38
按星辰兄的论断推理一下,如果文革是全体中国人民都否定的,为什么现在有那么多的人在给文革翻案,这些人并不是一小部分,这又如何解释呢?笔者并不赞成给文革翻什么案,只是换一个角度思考一下。另外,关于饿死3千万的数据基本没有什么依据,是推测出来的。20个中国人死一个人,天方夜谭了吧。关于希特勒的评价也没有那么简单。反犹太人杀犹太人是全体欧洲人的传统,从十字架东征开始,并不是希特勒的独创。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0-07-16 15:53:52
否定文革不是邓集团和知识分子的共识,而是全中国人民的共识,除了少数分子以外。参见1976年4月5日天安门事件的,知识分子有几个?邓分子又有几个?绝大多数都是工人,北京各大工厂的工人。当江青在周恩来追悼会上不脱帽,不鞠躬的时候,广州街头围观在电视机前的人群发出了“打死她”的怒吼。这不是知识分子的吼声,而是一般市民从心里发出的心声。

农民没有受到文革的影响,但多少农民在邓小平的分田到户政策下才吃罢了饭。希特勒也才杀了600万犹太人,在世界范围的比例才多少,难道我们就不该谴责希特勒了?是的,毛时代最遭罪的是知识分子,而知识分子的比例不高,但这是为文革翻案的依据吗?

用人口增长来为文革辩护,我到是第一次听说,长见识了。清朝的时候,中国人口也增长很快,有很多原因,包括玉米的引入。还有人说,毛时代饿死了三千万,但让人口增长了好几亿,因此毛的功绩大于过错。看到类似这样的说理方式,我不能不赞叹中国人逻辑能力的高超!

左派好像很人情,同情下层,但他们太整体,看不到三千万饿死的人临死前的痛苦,这就是左派的人道?!我希望,左派们看到个体,而不是为了帝国的荣耀就可以让我们这样的蚁民做出痛苦的牺牲。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07-16 10:05:51
谢各位的推测。我这里要表达的是要超出对文革叙述与评价的单一知识分子角度,试图将文革放在一个比较大视野中,因为在文革中,知识分子是受害者,因此有愤恨之心,报复之心都很正常。但因为知识分子毕竟是少数,因此单一的知识分子观点不免偏颇,也无法理解现在很多的人为什么开始为文革翻案。至于我的家庭,我在一个北方的矿区长大,也许比较偏远,距离农村和工厂很近,因此我的印象当然是文革的风基本在城市里刮,而对于农村,工厂和军队影响不大。
回复 | 0
作者:XiaoYa 留言时间:2010-07-16 09:13:16
我与“似玉”有同感!落基山人先生的童年至少没有经历突来的恐惧,突来的羞虏,突来的恶言,无尽的低头做人,天天犹虑你的出身成份, 从学龄前到高中,甚至到报靠大学。

当你的父母或一方突然被抓走,隔离, 关牛棚; 在众人面前示众。。。这些经历(还有许多)被一个个幼小的儿童, 青少年一一收入眼帘,记忆时, 这些一个个被伤害的心灵。。。只能靠主耶稣的爱去医治, 去饶恕。 但不是落基山人先生的那种对文革评价。
回复 | 0
作者:似玉 留言时间:2010-07-15 22:45:59
除了毛派,对文革有如此好感的文人如今还真不多见。我可以断言落基山人的家人在文革中是得到好处的,至少是没有受到过什么冲击。落基山人的童年是幸福的。不过这种人不可能理解为什么文革是中华民族史无前例的浩劫?也不可能对文革中广大受迫害者家破人亡的感受产生任何共鸣!
回复 | 0
作者:米笑 留言时间:2010-07-15 11:23:26
“那些将文革全面妖魔化的说法,是如何的站不住脚”。俺也没有亲自参加文革,但是俺还没有看到有人将文革妖魔化,文革实际上是共产党的失败,所以从来就没有允许认真的评论过,更谈不上妖魔化了
回复 | 0
共有39条评论  当前为第1/1页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跳转到: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