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落基山人的博客
  东西方,原是一方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返回首页>> 帮助 退出
我的名片
落基山人
 
注册日期: 2009-10-05
访问总量: 7,457,26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各种评论,拒绝污秽语言和人身攻击
最新发布
· 香港问题其实不难解决
· 香港事件标志一国两制的完全失败
· 打击华为不过是切割中国的一次预
· 武统已入倒计时,中共还在等什么
· 国民党大胜与共产党的难题
· 西坝河夜店(新世说新语)
· 朝阳门小娘(短故事)
友好链接
· 索额图:索额图的博客
· 瀛洲大蟹:轻扣柴扉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方鲲鹏:方鲲鹏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沙之舟:shazhizhou
· 汤安:汤安的博客
· 别煮啦:别煮的博客
· 香椿树1:香椿树的博客
· 逍遥津:逍遥津的博客
· 花蜜蜂:花蜜蜂剧场
· 信济:信济龙行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米笑:米笑的博客
· 红妆:红妆**姹紫嫣红
· 海云:海上的云
· 玄野0:玄野
· pearl:pearl的博格: 沙与花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芦鹤:芦鹤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叶子:却道天凉好个秋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在水一方:在水一方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金水桥:金水桥的博客
分类目录
【中国文明7】
 · 中国遭受百年屈辱的真正原因
 · 一种对中国未来制度的新设想
 · 中国人权的家族与圈子表达方式
 · 中国专制制度的民意和民主基础
【中国文明9】
 · 中国是否继续需要一个超级政府?
 · 超越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历史叙述
 · 谈谈汉奸的生成,种类,结局和当代
 · 礼教之中国(中)
 · 礼教之中国(上)
 · 现在的共产党是谁及能代表谁?
【中西文明比较4】
 · 天下党与利益集团党
 · 从《圣经》的十诫和《唐律》的十恶
 · 也谈百年中美关系
 · 私立,私有与美国大学招生
【中国文明2】
 · 元蒙是否是中国的一个朝代
 · 汉代兼容并包的气魄对中国文明的影
 · 外族入侵与中国文明
 · 中国人为什么会是一盘散沙
【中国文明10】
 · 中共与中国的重合与分离
 · 从中国古典政治谈49年以后的中国
 · 从刘晓波和司马懿谈知识分子与士人
 · 从《白鹿原》谈中国宗族文化为何会
 · 分权与集权:谈中国近代历史走过的
 · 当代中国不如王朝中国的若干地方
 · 如果毛太祖传位给毛岸英
 · 从《大明律》看礼教入法
 · 复兴汉服应是中国梦内容之一
 · 鲁迅陈独秀胡适是否要为文革负责 ?
【中国文明3】
 · 中国文化核心的难确定性
 · 中国式统治术:外儒内法
 · 儒家一独大,中国就衰落
 · 再论秦始皇,隋炀帝,毛泽东
【中西文明比较6】
 · 中国政改难题之一:分与合
 · 什么是国家清廉或反腐败之路?
 · 神权,资权,党权
 · 西方与中国的执政合法性从哪里来?
 · 民粹,民主,专制
 · 法制产生的前提:欲望的张扬和道德
 · 中国文化的核心:大儒家如何制衡大
 · ZT: 中国文化促进欧洲启蒙运动
 · 从日本和台湾地区是否西化看中国的
 · 当西方文化战胜中国文化的时候
【中西文明比较3】
 · 中国能从美国式民主中学到什么
 · 在中国实现美国式民主很容易
 · 以公司制度比喻下的中国与西方的政
 · 谈谈中国人的逆向种族歧视
 · 美国金融--军事帝国走向衰落的原因
 · 末世感:中国文化和日本文化的一大
【中国文明4】
 · 中国历史上关于朝鲜的五次战争
 · 宋代地主阶级的出现对中国后世的影
 · 明朝施行海禁政策的原因与后果
 · 郑和船队下西洋的真正原因
【中西文明比较2】
 · 到底谁是警察国家?
 · 从自由意志谈民主专制这两个低级的
 · 埃及民主运动的结果:军方的胜利
 · 资本,自由,个人与民主
【中国文明5】
 · 中华帝国与世界其他帝国的不同
 · 中国经常溢出西方的理解和概括
 · 从曹操与刘备看王与霸
 · 中国专制制度的基础:国家的私人化
【中西文明比较1】
 · 道与器:民主与工业化真的那么重要
 · 从西递村看中国的古典基层民主制
 · 西方的天赋和整体教育观与中国虎妈
 · 中西政治制度的比较
【中西文明比较】
 · 中国中心主义的新历史观
 · 也谈富强与文明
 · 中国的军人政治与民主和专制的关系
 · 贵族民主制与科举民主制
【中国文明8】
 · 从西递村看中国的古典基层民主制
 · 中华联邦共和国没有建成的深层原因
 · 谁是中国?
 · 中国古典政治中的权力制衡
【中国文明1】
 · 中国是否能在东亚建立新朝贡体系?
 · 制度的创新是中国应对危机的方式
 · 专制与平民的崛起
 · 1911--1949, 中国民主政治制度的一
【中国文明】
 · 中国是有二千年的封建社会吗?
 · 如何看待宋代的军事积弱
 · 如何评价北洋政府时代
 · 从唐代与明清科举考试内容的比较看
【中国文明6】
 · 中国一直不是法治国家的原因
 · 西藏是中国的领土吗?
 · 中国历史上的专制与自治民主的双轨
 · 中国缺乏侵略性的真实原因
【中西文明比较5】
 · 君权宪政,枪权宪政,党权宪政与神
 · 礼教之美国
 · 贵族战争、人民战争、超限战与战争
 · 私有制与人的尊严
 · 国共两党之争是两个天下党之争吗?
 · 谈谈现代民主制出现的一个先决条件
 · 谈谈东西方对专制概念的不同理解
【中西文明比较7】
 · 中共与中国的重合与分离
 · “出口版”民主与“自用版”民主
 · 从薄案谈亲属拒证权
 · 中西方政府模式不同的深层原因
 · 中国人蔑视法律的原因
 · 鲁迅的国民性研究为什么是一条死路
 · 以言论自由“扼杀”言论自由
 · 民主与财富的关系:兼论中国民主进
 · 从尊王攘夷谈中国缺乏旗帜
 · 中国应该回归社会主义这条大路
【西方文明3】
 · 民主与专制国家谁的统治力更强
 ·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美国吗?
 · 美国南北战争,他们为谁而战?
 · 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
【西方文明1】
 · 法国大革命的思维对中国的影响
 · 美国人的现实性和理想性
 · 西方社会是法制社会而不是自由社会
 · 西方文化的开放性与包容性
【西方文明4】
 · 万圣节的社会学意义
 · 美国世俗化的真正原因
 · 如何评价人权高于主权
 · 有纯中国文化和纯西方文化吗?
【西方文明6】
 · 美国的民主制度为什么不能制衡华尔
 · 美国到底杀了多少印第安人?
 · 追求民意的绝对性是反西方文化的
 · 说说古希腊文明
 · 西方蛮族文明的转折点
【西方文明5】
 · 从全球“占领华尔街”运动谈资本专
 · 从两个东印度公司看资本主义的道德
 · 从尼米兹号航母看美国军队生活
 · 美国经济大萧条饿死了多少人
 · 西方国家对内民主对外强权的原因
【西方文明2】
 · 西方社会与西方文化的核心是什么
 · 西方社会政治的民主与公司企业的独
 · 资源何罪?兼论欧洲黑死病对西方世
 · 希特勒当年是如何对付经济危机的
【西方文明】
 · 骑士精神(骑士风度)是如何炼成的
 · 十字军东征对西方世界的影响
 · 欧洲中世纪封建制度是西方民主制度
 · 西方学术为什么能独立----兼论中国
【西方文明7】
 · 公投式民主能否解决西方的“空心化
 · 世俗世界与宗教:兼论欧洲难民冲突
 · 从美国政府停摆谈美国立国之本
 · 美国的《爱国者法案》与斯诺登事件
 · 资本主义精神之一:以私而公
 · 西方的以德治国:好品德也能赚钱
 · 如果共济会掌控世界
 · 西方的以战治国:大炮一响,黄金万
 · 礼教之美国
 · 如何理解“美国是由一些不爱祖国的
【历史与人物6】
 · 七千人大会上的毛泽东刘少奇林彪
 · 毛泽东与刘少奇的最大分歧在哪里?
 · 庐山会议真相:刘少奇搞掉彭德怀
 · 1959-1961年,中国真的是风调雨顺吗
【历史与人物12】
 · 段祺瑞与民国时代围棋
 · 分权与集权:谈中国近代历史走过的
 · 美墨战争:美国获得最大领土的战争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下)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上)
 · 从长津湖战役看中美军队战力对比
 · 如何评估朝鲜战争对抗双方的伤亡数
 · 毛共打天下后为什么不与知识分子共
 · 钱理群先生访谈录(ZT)
 · 抗战南京保卫战失败的原因
【历史与人物7】
 · 9.18谈钓鱼岛张学良和蒋介石
 · 如果国民党政府继续统治中国
 · 毛与共产党对于民主与自由的解释
 · 大跃进中国饿死了多少人?
【历史与人物13】
 · 从1950年代的西藏看台湾问题的解决
 · 同治陕甘回乱:汉人被穆斯林屠杀20
 · 为什么高岗,林彪案难以平反
 · 从“事大主义”谈中日韩
 · 毛泽东的三大失误
 · 张灵甫为何成为了明星?
 · 解放战争苏联援助多少武器给中共
 · 朱毛之争的历史公案
 · 美国南北战争:从一国两制到一国一
 · 从版图继承权谈中华民国第一任大总
【历史与人物11】
 · 谈谈达赖喇嘛这个人
 · 大明朝为什么会突然崩溃?
 · 也谈百年中美关系
 · 隆美尔和古德里安谁更牛?
【历史与人物5】
 · 林彪,四人帮是反革命集团吗?
 · 也谈对文革的评价
 · 从小历史看日本
 · 近代史上留日与留欧美生的不同
【历史与人物4】
 · 邓小平与89流血事件
 · 谁是丢掉中国外蒙古的历史罪人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1
 · 老毛为什么要发动文化大革命?
【历史与人物10】
 · 决定二战走向的三次局部战争
 · 抗战时中日长期没有宣战的真正原因
 · 从中国远征军看国军的战斗力
 · 毛泽东与孔夫子真的如此对立吗?
 · 国民党失败于大陆的真正原因
【历史与人物2】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3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2
 · 鲁迅倒了吗?
 · 从小历史看袁世凯
【历史与人物8】
 · 如果中国不出兵朝鲜
 · 抗美援朝战争得失之论
 · 如何评价辛亥革命
 · 日本间接灭掉了中国三个朝代
【历史与人物9】
 · 蒋介石毛泽东如何利用日本人
 · 谈谈汪精卫们的曲线救国
 · 日美为什么会发生太平洋战争
 · 如何解读日本的“脱亚入欧”
【历史与人物1】
 · 从大历史看汪精卫现象
 · 从大历史看邓小平
 · 从小历史看周恩来
 · 从大历史看毛泽东
【历史与人物】
 · 从几个历史公案看蒋介石
 · 从大历史看蒋介石
 · 从大历史看慈禧太后
 · 从小历史看林彪
【历史与人物3】
 · 再论邓小平
 · 邓小平是毛泽东的真正继承人
 · 邓小平是谁的人?
 · 毛泽东,集法儒道释之大成
【中国当下社会5】
 · 中国的改革已经死了吗?
 · 复兴中国首先要复兴中国人
 · 好色与淫乱的尺度在中国历代的不同
 · 也谈民主与吃饭
【中国当下社会4】
 · 从卖油郎的理想看中国艺妓文化
 · 什么样的政治制度适合中国
 · 中国是什么性质的社会
 · 中国式教育的病根在哪里?
【中国当下社会9】
 · 共产党接班人制度有合法性吗?
 · 共产党垮台的几种方式
 · 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是在改什么?
 · 钓鱼岛事件后中国战略的转变
【中国当下社会6】
 · 当代中国的政治思维问题
 · 中国的大学离“大学之道”越来越远
 · “中国模式”就是专制资本主义吗?
 · 富士康12或N连跳背后的制度原因
【中国当下社会8】
 · 不开放党禁,民主制度就是外壳而已
 · 基督教对中国民主的影响
 · 从戊戌变法看中共政治体制的不变革
 · 是谁在真正统治中国
【中国当下社会7】
 · 中国的宪法为什么是废纸一张?
 · 从中国的宪法看中国的权力结构
 · 外争国权与内争民主的平衡
 · 30年改革打造了一个有问题的中层
【中国当下社会3】
 · 中国的网络陪审团
 · 道德保守主义可以救中国吗?
 · 关系网,中国的新宗族社会
 · 中国人为什么不能傻一些
【中国当下社会2】
 · 中国在文化上向世界输出什么?
 · 中国要追赶世界到几时呢?
 · 中国专制制度下的中央与地方的关系
 · 由中国专制制度看官员的腐败问题
【中国当下社会15】
 · 女人好色与男性颜值
 · 舌尖2中的中国悲催现实
 · 曾国藩当年如何面对繁荣娼盛?
 · 中国革命:人民革命还是资产阶级革
 · 中国是否正在丧失经济主权?
 · ZT :钱理群:改革开放及其后果——
 · 从历史、现实及文化谈藏人自焚
 · 中国政改难题之二:精英与平民
 · 中国政改难题之一:分与合
 · 从薄督案到温相案:擦肩而过的两次
【中国当下社会14】
 · 谈谈习李新政
 · “运动”式解决中国的公平正义是否
 · 资本决定论:革命与反革命,独裁与
 · 中共内讧,谁会得利?
 · 看客总结:倒薄大片的若干悖论和破
 · 未来中国左派右派的走向
 · 文革与六四都是张牌而已
 · 亡党与亡国
 · 从天下党与利益集团党的转化谈共产
 · 薄熙来是否真能翻盘?
【中国当下社会12】
 · 腐败是30年中国发展的动力
 · 内蒙古事件的启示:政府要中立
 · 中国持续的和平崛起是否可能?
 · 三大拍案惊奇:性侵递套,婚前守贞
【中国当下社会11】
 · 从孔子像移动谈中国国家意识形态的
 · 当所有人都是弱势群体的时候
 · 富与贫:中外永恒的主题
 · 中国的司法独立是向谁独立?
【中国当下社会13】
 · 中国为什么没有朋友?兼论中国的外
 · 中国人失去灵魂了吗?
 · 中国彻底私有化的危险之处
 · 从中国古代羁縻政策谈中国近来的对
 · 中国婚姻法的新解释:真的是男女平
【中国当下社会16】
 · 香港问题其实不难解决
 · 中国武术现代化难在哪里
 · 天理,国法,人情
 · 中国已经放弃朝鲜了吗?
 · 为何民国以后,乡绅治国就行不通了
 · 炮打了谁的共产主义
 · 从官督商办看新国企改革
 · 还要试水到几时?
 · 柴静片子的落脚点疑问很大
 · ZT:蛮族勇士:最后的印钱——2014年
【中国当下社会1】
 · 中国未来十年发展之走向
 · 中国和平崛起之谜
 · 中国应该向西方学什么?兼谈摩罗之
 · 中国会崩溃吗?
【中国当下社会10】
 · 重庆模式之争乃意识形态之争
 · 关于中国大学自主考试的联想
 · 孔夫子与毛泽东在天安门广场的对峙
 · 中国的乡村直选为什么不太成功?
 · 中国为什么会通货膨胀?
【中国当下社会】
 · 中国现在到了百家争鸣的时代了吗?
 · 如果中国现在开了党禁
 · 如果中国现在有了司法独立和言论自
 · 如果中国现在开始了选举
【清末历史人物1】
【军事】
 · 中国甲午战败的原因1
 · 美国的纠结:战略东移还是战略西移
 · 贺日一舰力拼中国三大舰队
 · 中国应向俄罗斯普京学什么?
 · 中国军队的德国血统
 · 从宋太祖的一句话谈GDP国防论的破产
 · 中国航母是不是纸老虎?
 · 中国如何利用一些国家的野心来制衡
 · 南海激烈化:中国应保持长期的半争
 · 美墨战争:美国获得最大领土的战争
【清末历史人物】
 · 中国甲午战败的原因1
 · 从中西文化冲突看义和团运动
 · 从清末海防塞防之争看中国的海洋战
 · 从中法战争看自强运动的成果
 · 从大历史看李鸿章
【1949年后历史与人物】
 · 文革时期经济真的面临崩溃了吗?
 · 毛泽东为什么要打击知识分子
 · 从大历史看曾国藩
 · 如何评价毛晚年的思想
【1949年以后历史与人物2】
 · 为什么高岗,林彪案难以平反
 · 从湖南道县大屠杀看文革中的两派
 · ZT: 对陈小鲁、宋彬彬等人“道歉”
 · 从宋彬彬道歉谈两个文革
 · 莫言的两面手法
 · 杀薄熙来之日,正是左派崛起之时
 · 对《毛泽东是怎样发现大饥荒的》的
 · 杨奎松:毛泽东是怎样发现大饥荒的
 · 大三线建设错了吗?
 · 知青上山下乡是否错了?
【1949年以后历史与人物1】
 · 文革时期社会道德和治安是否比现在
 · 文革发生的深层原因及对中国的影响
 · 有感于女性研究毛泽东
 · 谈谈华国锋
 · 军事政变:也谈打倒四人帮
 · 什么是毛泽东思想的核心
【中国和日本】
 · 中国和日本究竟谁是“德国”
 · 日本的未来走向与中国的应对
 · 中日真到战争边缘了吗?
 · 看明万历中日之战
 · 从古巴导弹危机谈钓鱼岛最终解决方
 · 日本人狡诈的一面
 · 从礼来谈:中日文化的差异在哪里
 · 明朝这么腐败,为什么能全歼近代日
 · 二战日本不可能战胜中国
 · 从石原莞尔谈日本在二次大战的战略
【中国和日本1】
 · 中日决战当在日本成为正常国家以后
 · 中国近代落后日本的原因:中国没有
 · 中国甲午战败的原因1
 · 中共这种体制是否不适合打仗?
 · 钓鱼岛乃中日双方的磨刀石
 · 贺日一舰力拼中国三大舰队
 · 日本对亚洲大陆的“ 英国式”态度
【时事评述19】
 · 木马计与欧洲
 · 中国应对菲律宾短促突击
 · 越来越精彩了:薄督故事大片续集
 · 美国和伊朗开战已经箭在弦上了吗?
 · 西方是否会对叙利亚动武?
 · 卡扎菲之死与西方在中东势力的衰落
 · 碾压小童事件的思考:是道德还是成本
 · 又见杀人和死人
 · 近来几件国际国内大事点评
 · 南海如此热闹,中国怎么办?
【时事评述11】
 · 朝韩对决中国是赢家吗?
 · 中国如何驯服朝鲜
 · 朝鲜,中国人的鸡肋
 · 英国军事力量的下降意味着什么
【时事评述12】
 · 朝韩若开战,中国怎么办?
 · 薄熙来与重庆模式小议
 · 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兼谈朝鲜的战
 · 中国似已趋向新保守主义
【时事评述5】
 · 世博会还有什么价值?
 · 天人合一与人定胜天
 · 也谈中国凭什么统一台湾
 · 中国的两会是个笑话秀吗?
【时事评述6】
 · 唐骏,汪晖,朱学勤
 · “欢迎”美航母来黄海
 · 三个看不懂----伪球迷评世界杯
 · 从泰国红衫军与89学运看中国未来
【时事评述13】
 · 谈谈埃及事件与中国右派政权
 · 埃及将走向何方?
 · 从埃及事件看美国的尴尬选择
 · 国之利器(J20)为何轻易示人?
 · 美国围堵中国与中国的反制策略
【时事评述2】
 · 军人天然就应该是鹰派
 · 冰岛火山灰,核冬天,天气变冷
 · 从泰坦尼克号沉没看西方的绅士风度
 · 谈谈君子风度
【时事评述14】
 · 从中东波看美国的战略
 · 屁股决定脑子:谁希望中国大乱?
 · 徐州舰匹马入地中海意味着什么?
 · 中日争夺东亚老大地位的战争
【时事评述4】
 · “天上人间”与袁腾飞
 · 中国政府开放持枪禁令是对付杀人的
 · 人民币升值与美国人的两手
 · 如何看待美国对台军售以及中国的强
【时事评述15】
 · 一句话点评近几天世界大事
 · “日本(人)沉没”了吗?
 · 日本地震:上帝的震怒,天谴,自然
 · 中东波真的是茉莉花民主革命吗?
 · 中国在利比亚动乱中的损失意味着什
【时事评述21】
 · 香港事件标志一国两制的完全失败
 · 国民党大胜与共产党的难题
 · 中印近期无大战:拿下台湾,再攻印
 · 反美与反中
 · 克里米亚与外蒙古,疆独与台湾
 · 新疆问题的核心:胡乱邦
 · 乌克兰事件的结局:分裂还是中立
 · 莫言的两面手法
 · 十八大:抱团取暖与左右逢源
 · 从薄督案到温相案:擦肩而过的两次
【时事评述16】
 · 东亚军备竞赛:中国不应该造航母吗
 · 利比亚与日本:世界之乱局背后
 · 中国对利比亚的政策是否自相矛盾?
 · 中国会是利比亚的下场吗?
 · 利比亚战争法国为何一马当先?
【时事评述1】
 · 水浒英雄朱军
 · 中国应避免被北朝鲜拖下水
 · 海归(海龟)概念的兴起和衰亡
 · 也谈打击黑社会
【时事评述3】
 · 东亚乱像与中美博弈
 · 人类走到尽头了吗?
 · 扔燃烧瓶的女人与私人财产神圣不可
 · 大可不必为中国人有些方面的素质差
【时事评述18】
 · 泰国的中国公民被杀:中国的强大在
 · 杀鸡给猴看,中越是否会开打?
 · 中国人援助日本是对日本的羞辱吗?
 · 后本拉登时代的中美关系
 · “恐怖组织”的合法化趋势
【时事评述17】
 · 后本拉登时代的美国军事新格局
 · 本拉登之死:超限战的终结吗?
 · 从英国王室大婚谈中国为什么没有实
 · 利比亚战争:西方会出动地面部队吗
【时事评述20】
 · 武统已入倒计时,中共还在等什么?
 · 朝鲜半岛无大事
 · 孤立主义的重新崛起
 · 英国脱欧,对各方均有利
 · 世俗世界与宗教:兼论欧洲难民冲突
 · 谁来决定香港的命运?
 · 几句话点评近来国际大事
 · 中国如何利用一些国家的野心来制衡
 · 南海激烈化:中国应保持长期的半争
 · 从黄岩岛钓鱼岛谈中国海洋战略的转
【时事评述】
 · 中印是否必有一战
 · 关于知识分子的堕落
 · 民族问题之我见----兼论新疆动乱
 · 关于60年国庆
【时事评述9】
 · 战争与和平----对付日本中国还有什
 · 中国人为什么会一再误判日本
 · 与日本的局部战争是破局之道
 · 中日对决戳穿了中国强大的谎言
【时事评述7】
 · 菲律宾人质事件给我们的启示
 · 中国或已全面改变军事经济战略
 · 对反毛派的一个历史心理分析
 · 南海方向,才是中国核心利益所在
【时事评述10】
 · 美国中期选举的结果意味着什么?
 · 全面评价08宪章和刘晓波
 · 刘晓波能代表什么人
 · 当诺贝尔奖包围中国
【时事评述22】
 · 香港问题其实不难解决
 · 打击华为不过是切割中国的一次预演
 · 最近网络很诡异,已经超出贸易战了
 · 从产业链分化谈中美贸易战
 · 美朝和解对中国没什么威胁
 · 习大大延长任期为了啥?
 · 中印对峙结束:中国的教训
 · 兵谏与珍宝岛级别的战斗
 · 中国已经放弃朝鲜了吗?
 · 川普获胜是对幕后世界政府的暂时胜
【时事评述8】
 · 合纵连横中美日
 · 钓鱼岛事件后中国应如何应对日本
 · 中日到了该摊牌的时候了吗?
 · 美军体面撤出伊拉克的背后
【华人世界2】
 · 华人移民如何认同所在地国家
 · 满城满山黄叶天
 · 华人移民如何对付孤独感
 · 华人下一代交友的族裔问题
【华人世界4】
 · 儿子终于开始学中文了
 · 山中小木屋的四天三夜(上)
 · 露营,露营
 · 谈谈华人搬家
【华人世界1】
 · 将中国人联系在一起的纽带是什么?
 · 从婴儿潮看美加的移民政策
 · 堂堂正正做人就是融入主流社会
 · 美国华人与加拿大华人到底有什么不
【华人世界】
 · 华人是中国人吗?
 · 我们华人如何过圣诞节
 · 如何使我们在西方世界的生活平庸而
 · 为什么在西方的我们是如此的平庸
【华人世界5】
 · 没钱或不舍得花钱就别出门旅行
 · 我们的故乡(家乡)在哪里?
 · 五十岁以后人生的三大挑战
 · 当Check Engine 灯亮了以后
 · 华人的三重身份决定其投票方向
 · 不看世界杯的日子
 · 儿子大学到底要学什么?
 · 换车库opener杂记
 · 海外华人是否能避开转基因食品
 · 围绕暖气炉的喜剧
【华人世界3】
 · 海外华人会把自己安葬在何处?
 · 漫谈华人“爱国贼”
 · 我们华人如何在海外过年?
 · 超越左右----兼谈开博一年的感想
【人生感悟1】
 · 革命的激情与历史的真实
 · 中国人的生死观
 · 什么是有尊严的活着
 · 尽信书不如无书
【人生感悟2】
 · 我们的故乡(家乡)在哪里?
 · 五十岁以后人生的三大挑战
 · 婚姻的篮子中都装了些什么
 · 中年以后为何时间越过越快
 · 互为诗与远方
 · 《红楼梦》贾雨村写三首诗(联)过
 · 西方是修行的好地方
 · 生命的聚集与流散
 · 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吗?兼谈汉奸,
 · 小议生命的意义
【人生感悟】
 · 在西方的我们开始安静下来
 · 中国人超越生命的几种途径
 · 中国人的成功观
 · 想不平庸结果却平庸
【读圣经有感3】
 · 为何基督教原教旨主义者可以发动宗
 · 如何“爱你的仇敌”
 · 如果上帝在善恶之外
 · 从《创世纪》前几章看人类惊心动魄
 ·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真的有关系
 · ZT 于建嵘:中国家庭教会调查
 · 复活节谈信仰的排他性和对他人的宽
【读圣经有感1】
 · 关于中央圣所敬拜
 · 到底有没有神?
 · 关于属灵平等
 · 信心与行为的关系
【读圣经有感2】
 · 社会契约与神人立约的区别
 · 不要将基督信仰与政治搅在一起
 · 为什么从《圣经》中引申不出民主的
 · 理性宗教和头脑信仰
【读圣经有感】
 · 圣经中的律法
 · 道成肉身的基督
 · 读圣经有感2: 神本主义的平等观
 · 读圣经有感1:尊重妇女儿童
【我们的童年时代1】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3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2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1
【我们的童年时代】
 · 学工,学农,学军
 · 纸牌,玻璃球,弹弓,链子枪,冰刀
 · 评书,露天电影,小人书
 · 我们的童年时代1: 开场白
【儒家学派1】
 · 也谈儒家与基督教思想的分别
 · 读论语有感7:管仲,官妓之父与齐法
 · 读《论语》有感6:孔子的强兵思想
 · 读《论语》有感5:孔子的富民思想
【儒家学派4】
 · 礼教之中国(中)
 · 礼教之中国(上)
 · 究竟是谁摧毁了中国传统文化?
 · 中国哲学的理性思辨性
【儒家学派5】
 · 儒家复兴的方向:或为荀子之儒
 · 不学无术者如何有资格攻击中国文化
【儒家学派】
 · 读《论语》有感4:汉武帝时真的实行
 · 读《论语》有感三:孔子不是儒家
 · 读《论语》有感2: 被歪曲的
 · 读《论语》有感1,孔子的核心思想是
【儒家学派3】
 · 我们要复兴什么样的儒家
 · 周礼的契约本性与历史现实意义
 · 程朱理学(道学)对中国文化的改变
 · 孟子要对中国文明的衰落负责吗?
【儒家学派2】
 · 儒家的两种道统观
 · 孔子的思想体系以及“礼”的真正含
 · 回到孔子,抛弃《大学》之路
 · 关于建立中国儒教的问题,兼谈蒋庆先
【人文亲情5】
 · 儿子大学到底要学什么?
 · 同学聚会到底有什么意义?
 · 圣诞节给自己买什么礼物?
 · 2012中国行。北京(含照片)
 · 圣诞节:大雪中泡露天温泉
 · 山中小木屋的四天三夜(下)
 · 面对衰老的敬意
【人文亲情3】
 · 2010墨西哥之旅
 · 带着儿子回国14:龙门石窟,白居易
 · 带着儿子回国12: 黄河,炎黄雕像,
【人文亲情4】
 · 看三文鱼洄游(下)
 · 看三文鱼洄游(上)
 · 儿子在西方接受的是什么教育?
 · 带着儿子回国15:天子驾六,白马寺
【人文亲情1】
 · 带着儿子回国7:北京南站,上海磁悬
 · 带着儿子回国6: 同学,高速列车,
 · 带着儿子回国5
 · 带着儿子回国4
【人文亲情】
 · 带着儿子回国3
 · 带着儿子回国2
 · 带着儿子回国1
 · 孩子问题1:他是谁?
【人文亲情2】
 · 带着儿子回国11:台风,浙江大学,
 · 带着儿子回国10: 招宝山,舟山跨海
 · 带着儿子回国9:跨海大桥,宁波老外
 · 带着儿子回国8:海派清口周立波,城
【小说原创2】
 · (小说)抓紧时间7:琪琪的玉女世界
 · (小说)抓紧时间6:癌症患者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5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4(小说)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3(小说)
【小说原创3】
 · 抓紧时间13:谁是谁的初恋1
 · 生于六十年代4:文化沙龙
 · 生于六十年代3:打群架
 · 生于六十年代2:枪决表演
 · 生于六十年代1:公审大会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7
 · (小说)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6
 · (小说)抓紧时间12:预定新娘
 · 小说)抓紧时间11:北京同学老彭
 · 抓紧时间10:围猎美洲狮
【小说原创】
 · (小说)抓紧时间4:地主的梦,女人
 · (小说)抓紧时间3:心怀鬼胎
 · (小说)抓紧时间2:围炉夜话
 · (小说)抓紧时间1:肺癌
【小说原创1】
 · 一个人的旅行(小说)----长城篇2
 · 一个人的旅行(小说)长城篇1
 · (小说)抓紧时间5:C城聚会
【小说原创4】
 · 西坝河夜店(新世说新语)
 · 朝阳门小娘(短故事)
 · 北京五道口(短故事)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3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2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1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0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9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8
【汉代人物志1】
 · 项羽与刘邦的不同想法对中国历史的
 · 韩信1:诸葛孔明之谋略,而非仅一大
 · 陈平2:反间计,胜负是基于人才的分
 · 陈平1:美男子,游学生,勇娶克夫女
【汉代人物志】
 · 沛公刘季刘老四
 · 陈胜:三句话留名青史
 · 刘邦2:他们对秦始皇的不同态度
 · 刘邦1:小流氓与神话传说
【汉代人物志2】
 · 项伯是谁的人?
 · 从张良的转变看楚汉之争
 · 萧何这个人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下)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上)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1】
 · 中东波三大衰人的对话
 · 民主教毛教儒教三大教主密谈纪要
 · 笑侃钓鱼岛
 · 笑侃毛泽东刘少奇邓小平三兄弟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
 · 落基山温泉洞笑侃会议:奥斯卡奖,
 · 威虎山威虎洞笑侃会议:胡锦涛,奥
 · 白骨山白骨洞笑侃会议:狗屎GDP,华
 · 落基山温泉洞笑侃会议:过年,春晚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2】
 · 三山三洞笑侃天下
 · 三山三洞笑侃天下
 · 朝鲜放炮仗以后
 · 号外:人民解放军一举踏平钓鱼岛
 · 曹丞相开网站记
 · 落基山论道:万维网门派初定
【杂谈8】
 · 武统已入倒计时,中共还在等什么?
 · 中共与中国的重合与分离
 · 没钱或不舍得花钱就别出门旅行
 · 落基山下系列之对话录1
 · 我们的故乡(家乡)在哪里?
 · 五十岁以后人生的三大挑战
 · 婚姻的篮子中都装了些什么
 · 马克思面对的核心问题:资本专制
 · 中年以后为何时间越过越快
 · 台湾独立的一个根本性的内在悖论
【杂谈6】
 · 聊聊海外极右派
 · 垂涎欲滴与感恩之心
 · 话音未落右派网也被整顿了
 · 如何破解中国经常进退两难的被动局
 · 人民币国际化与中国的马歇尔计划
 · 卡扎菲与伊斯兰世界的现代化
 · 从汉朝看中国现在是否需要一场战争
 · 日本女优苍井空与中国的偶像崇拜
 · 北大精神真的已经死了吗?
【杂谈7】
 · 谁的饭碗谁的锅
 · 圣诞新年快乐
 · 静下来与慢下来
 · 歇博5周回国
 · 不学无术者如何有资格攻击中国文化
 · 面对菲律宾这个泼皮牛二,中国怎么
 · 陈光诚大片:人间喜剧五月天
 · 从建国后的历次对外战争谈中共的作
 · 先独裁专制然后恩赐民主真的可能吗
 · “看客”是怎样炼成的?
【杂谈1】
 · 民主的前提,从小学生自杀谈起
 · 又见杀人,这个世界怎么了
 · 韩寒,张铁生,毛泽东
 · 如何看待平等,民主,自由,爱等普
【杂谈2】
 · 露营,登山,下雨
 · 文凭造假谁之罪?
 · 君子不党----兼论万维网最近的争论
 · 治国精英是怎样“炼”出来的?
【杂谈】
 · 过了6.6谈89学运
 · 孔子和老子是“先知”吗?
 · 东亚诸国的民主化进程对中国的启示
 · 也谈批判精神
【杂谈3】
 · 人必自强而后被人尊敬之
 · 炸弹奖与右派变左派
 · 也谈左与右
 · 二战中国战场日军死亡人数
【杂谈4】
 · 谈谈官商学合谋的刚性三角
 · 共产党也是啃老族
 · 爱朝廷还是爱国?
【杂谈5】
 · 转贴:王晓东:我为什么坚持反对逆
 · 超越邓小平时代
 · 当美国重回孤立主义
 · 你们究竟要我们怎样生存?
 · 也谈该不该在曲阜建基督教堂
 · 对民主与专制来源的另类解释
【中国纪行2】
 · 出租车里的中国
 · 2014山西行:平遥2
 · 2014山西行:王家大院
 · 2014山西行:平遥古城1
 · 2014台湾环岛自驾游11
 · 2014台湾环岛自驾游10
 · 2014台湾环岛自驾游9
 · 2014 台湾环岛自驾游8
 · 2014台湾环岛自驾游7
 · 2014台湾环岛自驾游6
【中国纪行】
 · 山西:应县木塔与五台圣境
 · 云冈石窟,悬空寺,北岳恒山
 · 北京与河北:天漠,土木堡,鸡鸣驿
 · 北京:康西草原,榆林堡
 · 北京:黄花城长城(上)
【中国纪行1】
 · 2012日本自由行:成田(含照片)
 · 2012中国行。北京(含照片)
 · 在塔尔寺遇见一步一跪拜的朝拜者
 · 浙东行2:天台山
 · 穿越4000米雪线的高原之行
 · 浙东行1.雁荡山
 · 在敦煌同时看到四个海市蜃楼(下)
 · 在敦煌同时看到四个海市蜃楼(上)
 · 在神农架我们的汽车翻下山去
 · 到了延安才明白毛为什么会写《沁园
【各国纪行】
 · 黄石、冰川公园快游(下)
 · 黄石、冰川公园快游(上)
 · 有阴谋感的慕尼黑
 · 超越音乐之都的维也纳(上)
 · 阿尔卑斯山北麓的萨尔茨堡
 · 威尼斯与威尼斯共和国
 · 布达与佩斯:三重匈牙利
 · 穿越阿尔卑斯山到格拉茨小城
 · 意大利之弗洛伦萨(翡冷翠)
 · 在罗马遭遇的奇事和趣事
【影视评论】
 · 官,匪,豪强与人民起义----《让子
 · 令人失望的新版《红楼梦》
 · 电影《柏林的女人》观后
 · 阿凡达观后
【影视评论3】
 · 从《白鹿原》谈中国宗族文化为何会
 · 《老炮儿》:一场唐吉可德式的冲锋
 · 点评最近影视:从武媚娘到杨子荣
 · 最近三部电视剧的点评
 · 《天注定》与《白日焰火》:暴力与
 · 电视剧《渗透》观后:腐败是利器
 · 美剧《国土安全》观后:正义,国家
 · 电影《少年PI》观后:人、虎、海、
【影视评论1】
 · 垂涎欲滴与感恩之心
 · 功夫熊猫2观后:太极境界与熊猫救国
 · 电视剧《中国1921》观后:学习毛润
 · 电视剧《借枪》:喜剧化的共产党和
 · 春晚是鸡肋吗?
【影视评论2】
 · 电影《1942》观后:双重道德底线的
 · ZT杜君立:《一九四二》的中国饥荒
 · 《北京青年》:吃饱了撑的与生命危
 · 《唐顿庄园》观后:战争是否真能削
 · 另类爱情?电视剧《悬崖》观后
 · 电影《战马》(War Horse) 观后:人
 · 《金陵十三钗》观后:场面火爆,升
 · 人能被跟踪吓死吗---《跟踪孔令学》
 · 从宋江到李大本事:不朽的是什么?
 · 祝家庄与清风岭:古今如一的模式
【回忆八十年代】
【音乐与音响】
 · 《我是歌手》害人不浅:山人修电视
 · 奇異恩典 amazing grace- 海莉 薇思
 · 音乐与音响:谈谈马勒气象
【随笔1】
 · 圣诞节给自己买什么礼物?
 · 面对菲律宾这个泼皮牛二,中国怎么
 · 壁炉里的鸟鸣声
【随笔】
 · 艺妓乔布斯
 · 漫谈德彪西与印象派音乐
 · 今日大雪(随笔)
 · 温润与人情(随笔)
【中国怪才系列】
 · 超级玩主张伯驹
 · 怪才李贽
 · 花和尚苏曼殊
 · 怪才李叔同
【魏晋名士风1】
 · 步兵阮籍
【魏晋名士风】
 · 竹简版《兰亭序》
 · 魏晋名士们吃什么“药”
 · 魏晋时代开拓了另一种生命意义之路
 · 铁匠嵇康
 · 魏晋嬉皮士运动与名士风
【水浒英雄评论】
【诗歌1】
 · 水调歌头。大峡谷
 · 新诗三首
 · 小重山。阿里山民宿(词一首,含照
 · 是谁在抽打一地落叶(新体诗)
 · 七言古诗:秋日偶得。和叶子
 · 画堂春。中秋(词一首)
 · 醉花阴。秋(词一首)
 · 词两首(一剪梅,忆秦娥)
 · 五言七言古体诗各一首
 · 七绝,虞美人各一首
【诗歌】
 · 七绝。吊六四冤魂,七绝。南海
 · 七绝,五绝诗二首
 · 苏幕遮。太湖(词二首)
 · 天台山,雁荡山(词二首)
 · 登黄山(词一首)
 · 清明吊祖父(词一首)
 · 浪淘沙,诉衷情(词两首)
 · 长相思,望江南(词二首)
 · 敦煌(诗一首)
 · 诗两首:京城,山海关
存档目录
08/01/2019 - 08/31/2019
07/01/2019 - 07/31/2019
05/01/2019 - 05/31/2019
01/01/2019 - 01/31/2019
11/01/2018 - 11/30/2018
10/01/2018 - 10/31/2018
09/01/2018 - 09/30/2018
08/01/2018 - 08/31/2018
07/01/2018 - 07/31/2018
06/01/2018 - 06/30/2018
05/01/2018 - 05/31/2018
04/01/2018 - 04/30/2018
03/01/2018 - 03/31/2018
02/01/2018 - 02/28/2018
01/01/2018 - 01/31/2018
11/01/2017 - 11/30/2017
10/01/2017 - 10/31/2017
09/01/2017 - 09/30/2017
08/01/2017 - 08/31/2017
07/01/2017 - 07/31/2017
06/01/2017 - 06/30/2017
05/01/2017 - 05/31/2017
04/01/2017 - 04/30/2017
03/01/2017 - 03/31/2017
02/01/2017 - 02/28/2017
11/01/2016 - 11/30/2016
09/01/2016 - 09/30/2016
08/01/2016 - 08/31/2016
07/01/2016 - 07/31/2016
06/01/2016 - 06/30/2016
02/01/2016 - 02/29/2016
01/01/2016 - 01/31/2016
12/01/2015 - 12/31/2015
11/01/2015 - 11/30/2015
10/01/2015 - 10/31/2015
09/01/2015 - 09/30/2015
08/01/2015 - 08/31/2015
05/01/2015 - 05/31/2015
04/01/2015 - 04/30/2015
03/01/2015 - 03/31/2015
02/01/2015 - 02/28/2015
01/01/2015 - 01/31/2015
12/01/2014 - 12/31/2014
11/01/2014 - 11/30/2014
10/01/2014 - 10/31/2014
09/01/2014 - 09/30/2014
08/01/2014 - 08/31/2014
07/01/2014 - 07/31/2014
06/01/2014 - 06/30/2014
05/01/2014 - 05/31/2014
04/01/2014 - 04/30/2014
03/01/2014 - 03/31/2014
02/01/2014 - 02/28/2014
01/01/2014 - 01/31/2014
12/01/2013 - 12/31/2013
11/01/2013 - 11/30/2013
10/01/2013 - 10/31/2013
09/01/2013 - 09/30/2013
08/01/2013 - 08/31/2013
07/01/2013 - 07/31/2013
06/01/2013 - 06/30/2013
05/01/2013 - 05/31/2013
04/01/2013 - 04/30/2013
03/01/2013 - 03/31/2013
02/01/2013 - 02/28/2013
01/01/2013 - 01/31/2013
12/01/2012 - 12/31/2012
11/01/2012 - 11/30/2012
10/01/2012 - 10/31/2012
09/01/2012 - 09/30/2012
08/01/2012 - 08/31/2012
07/01/2012 - 07/31/2012
06/01/2012 - 06/30/2012
05/01/2012 - 05/31/2012
04/01/2012 - 04/30/2012
03/01/2012 - 03/31/2012
02/01/2012 - 02/29/2012
01/01/2012 - 01/31/2012
12/01/2011 - 12/31/2011
11/01/2011 - 11/30/2011
10/01/2011 - 10/31/2011
09/01/2011 - 09/30/2011
08/01/2011 - 08/31/2011
07/01/2011 - 07/31/2011
06/01/2011 - 06/30/2011
05/01/2011 - 05/31/2011
04/01/2011 - 04/30/2011
03/01/2011 - 03/31/2011
02/01/2011 - 02/28/2011
01/01/2011 - 01/31/2011
12/01/2010 - 12/31/2010
11/01/2010 - 11/30/2010
10/01/2010 - 10/31/2010
09/01/2010 - 09/30/2010
08/01/2010 - 08/31/2010
07/01/2010 - 07/31/2010
06/01/2010 - 06/30/2010
05/01/2010 - 05/31/2010
04/01/2010 - 04/30/2010
03/01/2010 - 03/31/2010
02/01/2010 - 02/28/2010
01/01/2010 - 01/31/2010
12/01/2009 - 12/31/2009
11/01/2009 - 11/30/2009
10/01/2009 - 10/31/2009
网络日志正文
从大历史看李鸿章 2010-08-08 09:05:44

从大历史看李鸿章

 

 

在近代中国,有一个人,是以卖国贼自居的,卖国卖的特别的多,把中国的台湾都割让出去了;这个人,也是以办洋务出名的,是中国近代洋务运动的代表人物;同时,这个人也是清末中国陆军,淮军的实际统帅,也是中国近代第一只现代海军的创建人和军事统帅。那个著名的甲午战争,就是这个人一个人打的,他一个人力战日本全国。这个人还周游过世界,到过欧洲,俄国德国法国英国比利时,拜访过德国的铁血宰相俾斯麦。这个人甚至还到过大洋彼岸的美利坚,还被美国当时的总统称为当代世界四大著名人物之首,而且,在美国华盛顿的华盛顿纪念碑上,还捐献了中国的两块石头,这两块石头现在还镶嵌在华盛顿纪念碑中。这个人还到过加拿大,而且还从多伦多一路乘坐太平洋铁路抵达温哥华,然后从温哥华乘船去日本,再从日本回国。在19世纪,能够作环球旅行的中国人没有几个。这个人甚至还是中国第一个照X射线的人。

 

那么,这个神奇的人物是谁呢?这个人就是李鸿章。

 

近代中国学者中,笔者比较钦佩的一个人物就是梁启超。虽然康有为和梁启超几乎是齐名的,但笔者更偏重梁启超一些,原因是梁启超的视野非常的广阔,器宇博大,见识深远。康有为是比较的精深,比如康有为的《孔子改制考》写的非常的好,非常有启发性。

 

梁启超一生写过许多的书,其中一部是非常的薄,薄薄的一个小册子,但是这个小册子非常的有名,是中国近代最有名的四大名传之一,它就是《李鸿章传》。为什么梁启超要为李鸿章作传,而且以梁启超博大的视野,从中国的历史和世界的历史的宽度来看李鸿章在近代中国的历史地位,那原因也只有一个,就是李鸿章是近代中国非常重要的一个人物。

 

但是,梁启超对李鸿章的一个评价非常有意思,梁说李鸿章不学无术。很有意思吧,李鸿章是进士出身,后来又成为了大学士,可是梁启超居然说李鸿章不学无术,可见,梁启超的学而有术的标准也太高了吧。

 

不过,梁启超的评价也没有错,李鸿章不是学问家,李鸿章是实干家。李鸿章也没有曾国藩的那个雄心,也即是要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李鸿章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立功,只要一个不朽足以,而且要当官,李鸿章曾说过,只有当上了官,而且要当上大官才能干大事。注意,李鸿章当官是为了干大事,这与一般的官僚不可同日而语。

 

李鸿章在近代中国历史上开创了无数的第一,中国近代没有一个人会开创那么多的第一。李鸿章是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方面的全才。中国近代,就才能的全面性和影响力而言,大概当时只有曾国藩可以相比,后代的人物,大概李可以与邓小平相比。李鸿章搞的是洋务运动,邓小平搞的是新洋务运动,两人非常的相像,共同点是,保持政治体制基本不动,而主要在经济和军事领域内开始大的变革。笔者觉得,梁启超说李鸿章不学无术的根本意思还不是说李的学识不行,而是说李没有看到,不仅应该在经济和军事领域内进行变革,还应该在政治领域内变革,因为梁启超已经非常清醒的看到,中国在政治领域也必须变革。这也是梁启超后来孜孜以求君主立宪制度的原因。

 

就梁启超的评价而言,李鸿章的确是没有在政治领域变革的魄力,但那也是曾国藩李鸿章他们那代人的历史局限所在,一代人只能完成一代人的事。如果在政治领域变革,对他们来说是有非常大的道德伦理压力的,同时也有现实的压力。曾国藩在打下南京,灭掉太平天国的时候,有人曾经劝过曾,要曾取代清朝,即取而代之,因为当时曾国藩的湘军势力已经达到鼎盛,就军事实力而言,曾是可以取代清廷的,但曾没有那么做,而是主动裁军,曾的解释是,我曾家历受皇恩,如何可以不忠不孝?后来李鸿章的淮军和北洋水师达到鼎盛的时候,也有人劝李鸿章是否可以取清廷而代之,李也没有那么做,原因与曾国藩相仿。

 

李鸿章当时的声望威名已经达到,外国人只知中国有一个李鸿章而不知有皇帝的地步。可是,一个奇怪的现象是,李鸿章对外名声赫赫,可是在国内,仅仅是一个督抚大员,直隶总督而已,也就是仅仅是一个北京市市委书记的位置,李鸿章从来没有当过军机大臣,也就是从来都没有进过内阁,没有进入政治局,更不要说进入政治局常委了,很奇怪吧。而李鸿章是实际的大清的陆军司令和海军司令,兼外交部长,还是经济军事改革派的领袖,可是李竟然不是军机大臣。李鸿章的位子是北京市委书记兼陆海军司令,外交部长及体改委主任各种职位于一身的奇怪组合。北洋大臣的职位,是一个虚衔。从这里也可以看到,清廷对李鸿章的警戒之心,那才是李所处的现实地位。在这种地位与境遇中,李会有什么政治方面的作为呢?不可能。

 

后来日本的首相,伊藤博文对李鸿章说,你李鸿章与我相比,还是太不幸了,你的才能在我之上,可是你的作为,没有我大。

 

从这一点上看,李鸿章与伊藤博文没法比,也无法与邓小平的地位相比,邓毕竟是威权赫赫,可以总揽天下,而李鸿章毕竟是在清朝皇帝和慈禧太后之下,还经常受到清末官场清流派的猛烈攻击,处境微妙。因此,李鸿章如何可以像梁启超所说的,进行政治体制的改革呢?连邓都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魄力,何况李鸿章了。

 

李鸿章在近代中国历史中有一个非常著名的论断,就是李判断说,中国当时处在2千年未有之变局中。李的这个论断是否准确和有道理呢?笔者认为非常的准确。李鸿章他们这些同治中兴的一代名臣,对于西方的认识,远的有第一第二次鸦片战争,近的有咸丰时代的火烧圆明园的英法联军,因此他们对西方的认识首先当然是觉得西方的洋枪洋炮厉害。但李鸿章对西方的认识还不仅仅停留在对西方船坚炮利厉害的感知上,李认为,西方的强势,不仅仅在物质方面,在军事和经济方面,还在文化上,而这个文化还不仅仅是在基督教文化的方面,因为那个时候在中国已经有很多起的教案发生,曾国藩就处理过一些头疼的教案。李认为,中国面临一个2千年以来从未遭遇到的对手,这个对手不仅有物质方面的优势,还有一套非常完整的文化体系。中国2千年来,遭遇到许多的敌手,但大多数的敌人,一般仅仅是在武力方面有优势,但在文化方面,还不是汉人的对手,可是这个强势的西方就不同了,他们不仅是有武力的优势,在文化方面,也有优势,因此,中国面临的就是一个2千年未有之变局了。

 

那么,对于西方在经济军事和文化各方面的强势压力下,李鸿章会有什么作为呢?李的作为就是,要首先改变中国在经济与军事方面的弱势,也就是要进行洋务运动,自强运动,师夷长技以制夷,而在文化方面,还要保持中国自己的特色,在政治领域,也基本不动。这是李的一个非常现实的选择,也是在他能力范围内的选择。

 

李鸿章崛起于军事,也就是崛起于镇压太平天国,而后来也失败于军事,即中日甲午战争,甲午一役,李惨败而归,然后李也就慢慢淡出了中国的政界与军界,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野。李在晚年的时候,唯一一件事就是作了一个环球旅行。当然,在1900年,李又被迫做了一回卖国贼,代表清廷与八国联军签订了辛丑条约,而且就死在条约签订的前后,李死于1901年。李鸿章一生签订了30多个条约,大多数是不平等条约,因此李当然是中国最大的卖国贼,可是,问题是,如果不是李鸿章去签条约,其他的人去签,会好到哪去呢?只会更糟。因为,根本原因是,弱国无外交。李还是竭尽全力去维护中国的利益的,包括《马关条约》。而且,有的时候,别人还没有卖国的资格。本来去马关谈判的不是李鸿章,可是日本人认为清廷派出去的两个人没有资格,必须要李鸿章来日本谈判。还有《辛丑条约》,那个时候李已经淡出政治核心圈了,正在搞东南自保,可是清廷还逼迫李去谈判。

 

那么,李鸿章对那个时代的中国最大的影响是什么呢?一个当然是军事变革,包括陆军和海军的变革,另一个是对中国经济的变革,也即是洋务运动。这个洋务运动影响深远,一直到邓小平还在搞中国的新洋务运动。因此,从中国近代的军事变革到洋务运动,李鸿章应该说是中国近代历史上的一个伟大人物。李鸿章不仅是一个开眼看世界的人物,还是一个以实干来积极应对世界变局的人物。

 

李鸿章崛起于军事,因此我们先来看看李鸿章是如何崛起的吧。

 

李鸿章是搞军事起家的。李鸿章是一个文人,进士出身,比曾国藩的同进士出身高一级,而且在24岁就中了进士。可是,李鸿章也与曾国藩一样,弃笔从戎,由文人而成为了军事统帅。李鸿章的淮军,基本就是曾国藩湘军的变种,组织形式没有太大的变化,但在武器构成上,有了很大的进步。湘军时代,基本上是冷兵器与热兵器并用,而到了淮军,基本上以热兵器为主,也就是以洋枪队为主,还有若干的炮队。

 

湘军淮军的组织形式,在中国当时,还是一个创举。清末,满人的八旗军基本没有战斗力了,原因是腐败。因为满人在占据中国以后,给了旗人非常大的优惠,就是旗人都是特权阶层,一生下来就有钱粮可领,不必劳作。满人的本意是,旗人是民军一体,平时是民,战时是兵,因此从中国的军事传统上来讲,还是府兵制的一个变种,也就是军事贵族的军事垄断。因此,那个时候,汉人不可以掌兵权。但是,旗人的优惠,结果就导致了旗人的腐败,包括八旗军的腐败,这有点像现在美国加拿大给原住民印第安人的优惠,就是养起来,可是养起来的结果就是像笼中的鸟,没有生存的本事了。

 

所以,到了太平天国起来的时候,清军是屡战屡败,不仅八旗军不行,那个绿营也不行,因为绿营是招募拼凑起来的,组织松散,没有战斗力。这个时候,曾国藩在家乡组织了民团,这个民团后来就成为了湘军。那么,一个民团为什么有战斗力呢?那就要看中国当时的国家结构。中国从宋代以来的国家结构是,一个大一统的专制皇权在上面罩着,但仅仅能管理到县一级,县以下,是乡绅地主管理的,基本是自主自治的,是家族宗族的组织方式。这个组织方式的特点就是家族制,大家都是乡亲亲戚,关系紧密。因此,当曾国藩在家乡招募民团的时候,这些民团的组织形式是非常紧密的,因为不仅是同乡,还是亲戚,因此在打仗的时候,彼此照应,彼此相助,同仇敌忾,所以,战斗力很强。

 

李鸿章在安徽老家合肥招募乡勇的时候,其方法与曾国藩完全一样,组织形式也相同,也是同乡家族式的,曾的那一套,李都学会了,因为李曾经做过曾的幕僚。淮军的兴起,是在保卫上海的战役中。因为有华尔的洋枪队的示范,因此李鸿章的淮军一开始,其武器装备就是学的华尔洋枪队的样式。当曾国藩开始裁减湘军的时候,李的淮军就登场了。

 

淮军的全面取代湘军是在剿灭捻军的战役中。因为曾国藩剿捻失败,而李鸿章大胜,李就逐渐取代了曾。李鸿章的办法,与蒋介石第五次围剿中央苏区的办法是一样的,就是步步为营,层层推进,锁链式,这是对付游击战的好办法,看着笨,但非常有效。估计蒋介石学的李鸿章,当然,李鸿章的办法是受到曾国藩的启发,剿捻的战略方法,本原还是曾国藩的,只是曾在实行的时候,没有成功。

 

李鸿章受到慈禧太后的赏识。后来,李鸿章北洋水师的建立,得到了慈禧太后的大力支持。慈禧太后几年内拨款给李将近4000万两银子来搞北洋舰队。那个时候,清廷一年的财政收入是8千万两银子,也就是给了李鸿章几乎全年财政收入的一半。李鸿章的北洋海军的建立,如果没有慈禧太后的大力支持,是不可能建立起来的。有人说,后来慈禧太后挪用了北洋水师30万两白银,所以北洋水师战败了,这是胡扯。就算慈禧太后真的挪用了30万两,现在的证据也不是很充分,可是慈禧给了李鸿章4000万两,两者相比,谁都知道怎么回事。现在中国一年的财政收入是8万亿,那么,在几年之内,中央政府可能给海军4万亿作为军费吗?不可能。

 

慈禧太后后来还给了左宗棠4000万两白银作为收复新疆的军费,也就是拿出全年一半的财政收入去打仗,这非常的了不起。没有军费,左宗棠即便有万丈雄心,也是不可能收复新疆的。因为打新疆就是打的钱粮。当然,也包括各地的协饷。但谁都知道,钱就这么多,别的地方用多了,其他地方就用少了。

 

李鸿章创建中国的近代海军,是李在中国近代史上光辉的一笔。李鸿章也因此成为了中国当时实际上的陆海军司令。因为,曾国藩的湘军也好,李的淮军也好,因为其组织方式都是家族式的,因此这些军队必然会成为曾和李的私人军队,也就是,无论他们是不是在位子上,他们都是军队的实际领袖。这个私人军队的特点和传统,被后来的袁世凯,蒋介石他们继承下来了。

 

李鸿章在甲午战争中的失败是怎么一回事?甲午一役的失败,宣布了李鸿章的政治军事生涯的结束。

 

关于如何评价中日甲午战争,历来是众说纷纭。中日在战争爆发前,其工业能力,经济水平,军事能力,武器装备都不相上下,日本没有什么优势。而且当时各西方国家,一致认为中国会获胜。日本的唯一优势,是上下一心,全国动员,战争准备非常的充分。日本在开战之前,已经派出大量间谍将中国的山川地形,军队动态,武器装备的情报搞的一清二楚,而中国对日本所知不多。

 

甲午战争中国的失败,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准备不足,而准备不足的原因是对于中国与朝鲜的关系到底应如何处理,争议很大,前后矛盾,前后不一,无论是朝廷还是李鸿章,都在犹豫,是保还是放弃,变来变去,因此,战争前期的准备问题很大。因为在大的战略方面犹豫不定,因此到临战的时候,就非常的匆忙。本来李鸿章已经有放弃朝鲜的想法,也想让朝鲜独立,中国放弃宗主国的立场。因为自从西方列强到了东亚以后,中国朝鲜日本都被迫开放,而有清一代,朝鲜一直是中国的属国,是宗主国与属国的关系,但是清廷后来自身都难保,也就顾不上朝鲜了,心有余而力不足。李鸿章有意让朝鲜独立,单独与列强谈判,也不许朝鲜挂中国的龙旗,所以朝鲜后来就只能挂自己的那个八卦旗。但因为日本开始对朝鲜有吞并的意思,所以中国到底是保护朝鲜还是退出朝鲜,争议非常的大,

 

朝廷上下议论纷纷。而在朝鲜的一线指挥者袁世凯又主张一定要出兵朝鲜,最后

朝廷和李鸿章就决定还是要出兵朝鲜,但因为在战略上的犹豫,导致前期的军队和战争准备非常的不充分。这是甲午战争中国失利的主要原因。

 

在具体的战役方面,笔者的观点是,甲午战争分为两部分,一个是海战,一个是陆战。但无论是海战还是陆战,都受总体战略迟疑和前后不一的影响,而准备严重不足。海战虽然北洋水师损失很大,但5个小时的黄海大战,打的还可以,尽管沉了几艘军舰,但两艘主力铁甲舰还在,而日方虽然没有沉船,但重伤多艘,元气大伤,也被迫退出战斗。日方没有沉船的原因是,中方的炮弹有问题,爆破弹基本没有携带,只是铁头穿甲弹,不能爆炸,因此像吉野舰非常幸运,否则早沉了。

 

至于指挥,并不是丁汝昌在指挥,而是刘步蟾。丁是陆军出身,不懂海战,而且一开战,舰桥就被震塌,自己也受重伤,成为黄海大战最大的一个笑柄。而日方的海军总指挥也是陆军出身,因此其真正的指挥者是东乡大佐。不过,那个时候中日双方都有各舰独立作战的趋势,协同都不是太好。

 

因此,甲午海战,中国打的还可以。日本最怕的两艘铁甲舰都没有什么事,中弹几百发,岿然不动。因此后来,世界的海军发展就朝大型战列舰的方向,大舰巨炮的方向发展。日本一直到二次大战,已经是航母大战了,可是日本的旗舰还是大和号战列舰。因此,中日黄海大战,其实就是大舰巨炮对小舰速射炮的对决,各有优势。

 

甲午战争失利主要是陆军失利。陆军主要是李鸿章的淮军,李鸿章后来也将淮军的主力都派上了战场,并没有保留,也准备与日军一搏。牙山平壤战役的失利,并不是淮军的战斗力不行,而是因为前期的战争准备不足,而日军有非常充分的准备。牙山一战,淮军处于劣势,兵力都不够。李鸿章也有判断的失误,和前后不一致的地方。而临战指挥的一些淮军将领也出现问题,结果就是牙山和平壤战役失利。

 

当然,淮军有一个老问题是,其战斗力来自其组织的家族方式,但是,一旦淮军远离家乡作战,就有问题了。曾国藩的湘军也是如此,在湖南作战还可以,但一旦离开家乡去外省作战就有问题,兵员补充是一个大问题,不能就地补充,必须回到湖南老家去重新招募,曾国荃就几次回湖南老家招募新兵。因此,淮军一旦出省,甚至出国作战,问题就更大了。后来一直到袁世凯在小站练兵,才解决了这个问题。

 

甲午战争失败,还有一个巨大的原因是,不是中国与日本国在拼死决战,而是李鸿章一个人的战争,李鸿章大战日本全国,日本当时是举全国之力。而中国的许多朝廷大员都在一旁看热闹,也有很多清流派的人士,希望李鸿章失败。当时中国海军除了北洋水师外,还有南洋水师,后来有一艘南洋水师的的军舰刚巧出差来北洋,被日军俘虏,那艘军舰的人说,我们不是北洋水师的,我们是南洋水师的,放我们走。日本人听了以后,肯定觉得好笑,南洋水师难道不是中国的吗?

 

后来李鸿章的保舰政策肯定有问题,龟缩在威海港里等敌人来打。这就是军队私人化的恶果。因为北洋海军和淮军有很严重的私人军队的特点,李鸿章当然要保护这些军队不受损失。这种私人军队的气质,一直流传下去,到袁世凯,蒋介石都是这样。地方军阀也是如此,作战都不拼命,都在保存实力。这也是蒋介石的军队打不过共产党的军队的一个重大原因。不是军队没有战斗力,而是发挥不出来。

 

当然,朝廷最后屈辱求和也有非常大的问题。尽管海战陆战都失利了,但以中国之大,朝廷可以迁都再战,中国的战略回旋余地极大,兵员也散处各地,为什么一定要签什么屈辱的条约呢?要割地赔款呢?而且,日军也不过是在辽东和山东半岛登陆,对北京刚刚形成夹击之势而已,没有必要那么快就求和。其实,无论是鸦片战争还是后来的什么战争,中国的一个问题就是朝廷没有决战的决心。英国不过是区区几千的兵力,如何可以占据中国广大的领土,不可能。可清廷就是很快就要求和。蒋介石在后来与日本的战争中,就是挺着,不求和不投降也不放弃,最后还不是靠中国广大的战略纵深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甲午战争中国的失利对中国的历史影响很大,包括后来的日俄战争,八国联军,9.18事变和7.7中日全面战争,都与甲午战争有关,甚至一直影响到现在台湾的问题。

 

我们还是回到梁启超对李鸿章的一个总体的评价,梁说:吾敬李鸿章之才,惜李鸿章之识,悲李鸿章之遇。梁启超对李鸿章之识有一定的看法,这我们在前面已经说过了,梁指的主要是李没有在政治体制上变革,但那已经超出了李的能力之外。李鸿章其实已经看清了世界变化的大趋势。李鸿章在中国近代军事变革和自强运动中贡献很大,尽管最后是以悲剧收场。李鸿章在甲午战争中失败了,但是后来李到了欧洲和美国,还是被认为是中国的英雄,受到热烈欢迎。

 

李鸿章一生,创建了很多的工业实体,如上海的江南制造总局,南京的金陵制造局,天津的机器局,开平煤矿,各种翻译学校。李鸿章和曾国藩还派小留学生去美国留学,培养了大量的人才。后来的张之洞和左宗棠都开始办洋务。

 

李鸿章时代的军事变革和洋务运动,给中国人留下了宝贵的遗产,我们现在翻看历史,感慨万千。不论是成功还是失败,都是宝贵的遗产,这些历史人物所做的一切努力,都值得我们后代尊敬。

浏览(5914) (0) 评论(1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香椿树 留言时间:2010-08-14 10:48:48
您看到了皇权-权贵-平民的权利制衡形式,也就明白, 中国农业资本主义社会一但权贵官僚获得了权力, 其结果必然是资本集中阶级矛盾总爆发形成经济危机,也就是周期性动乱。 看李鸿章的时候不能站在这个高度上分析实在可惜。
权贵掌权必然卖国, 这从汉朝权贵连蛮族匈奴都要去投靠, 满清后期东西洋鬼子出现,权贵怎能不去投靠? 李鸿章真正的罪恶不在几个卖国条约, 而在他为了累计资源资本贪婪无道所造成的百姓官兵离心离德。 满清中国财力不缺, 武器也并不落后,但是, 国家机器成了权贵敛财的工具, 国家没有了凝聚力,争论海防还是岸防 其实没有什么意义。
回复 | 0
作者:ppppp 留言时间:2010-08-09 08:45:55
顶中国民工.

王清啊,中国民工说的一点都没错. 即便按你的理论, 也是没错.

你不是说穷就如何如何么?

没毛泽东,中国四分五裂,如何会有今天? 没毛泽东,中国顶多还不是和非洲差不多? 没毛泽东,最好的结果是,你妈你奶奶就是你说的非洲女人的下场.差的结果是中国民工所说的.

总之,没毛泽东,你妈你奶奶的下场,就是中国民工说的那样.
回复 | 0
作者:王清 留言时间:2010-08-08 23:38:24
哈哈 中国民工,看来你和那个放了五个屁捂着被子自己闻的臊老鸭是同类了。你们也就那点农民工的水平。开口就是骂大街。可咱老王还真不在乎这个,随你骂好了。高兴了俺还可以和你对几句。其实你那么崇毛护毛真是徒劳的。随着岁月的流逝中国政府会越来越多地公布毛的秘密档案,(现在连个稿费的流水帐都不敢公布)再允许人民广泛的公开评价。(现在国内可以半公开的评价)。那老毛是个
什么样的人物就会大白于天下了。

顺便纠正一下你的错误:你说“没有毛泽东,你妈你奶奶都得给东洋。。。” 我的看法和你正相反。有了毛泽东,你妈你奶奶都有可能给东洋。。。. 我说你可能不信。前年我去非洲度假,走前,一位去过的朋友对我说,你到了非洲,遇到年轻的女人和你套近乎,你可千万小心,我说为什么?朋友说:那边的人,都穷疯了,人穷志短,很多女人,都想勾引外族男人,发现一条路,跳出苦海。我去了非洲走了一些地方,发现那边虽然很穷,可比我几十年前去过的中国农村好多了。我由此想到了“大饥荒”时的中国农村。当时中国非常封闭,要是允许东洋人和西洋人进
入农村,如是你的家乡的话,你妈你奶奶都有可能冲上去。。。哈哈 你真有可能
是个洋杂种了。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0-08-08 23:20:33
上次跟山人顶牛,这次牛顶山人此文。

总的来说,李鸿章确实是清朝末年中国真正最杰出的一个人物。说他最杰出,并不是说他有最杰出的思想,也不是说他建立了什么最伟大的功绩,甚至也不是说他做了最多最坏的丑事恶行。而是在那个年代,中国的朝廷被维系着,中国社会在运作,在变动或者变革演进,中国在跟世界通商交战打交道中,都离不开他这个人。中国那个时代那个年代的历史,几乎都是他在作为。

他最明显的也最冤枉的就是大卖国贼这顶帽子。不错,那些割地赔款丧权辱国的条约,都是他签字的,甚至是他谈判出来的。但是,国却绝对不是他卖的——他根本就没有那个资格把帝国皇阈卖出去一寸。也不是他的昏庸无能导致那些山河破碎。卖国的只能是太后皇上王爷们——国是他们的。昏聩的当然是太后皇上王爷们,但也不能只怪他们的昏聩。李鸿章历经沧桑,周游列国,明白千年之大变局无人能挡,清王朝乃至整个的中华制度腐朽透顶大厦将倾,无人有力回天。但是他李鸿章生是朝廷的奴才死是中华的鬼,到死也拒绝说出或者同意:腐败王朝不垮,天理不容。因为他就是这个王朝制度和文化之代表人物——杰出的代表人物。

这跟奥斯曼帝国在欧洲新型列强和文化文明的冲击下必然垮台一样的。所幸的是,中华帝国垮台,但是帝国基本疆域得以保全,中华文化传统也都基本保存传承——当然也不可避免经历巨大的浩劫,元气精华被扫荡,怨气秽气糟粕却远不能被清除,外来文化文明也不可阻挡地侵入并弥散,以至让外来的思想制度的毒素劣种极端跟传统糟粕积淀沉渣主宰了中国。然后再随着世界大局和西方强势文明文化再度他造自造更新变异。现在的中国社会,也还仍然没有出乎李鸿章看到的千年变局动荡之中。

大凡不是从内部孕育生长爆发出来的文明大变革,而是受到外来突发新型强势文明冲击入侵而改造变异的传统文明,就是这样一条轨迹:一切改革几乎都是被动,只有当民族真正救亡图存才是主动。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08-08 22:53:42
与某一个列强联盟,不可能。其实李鸿章在背后一直在找靠山,甚至仅仅调停一下也行,但列强没有一个愿意出来调停,更不要说支持了。列强都在观望,保持中立。李鸿章的一个毛病是太注重借力打力了,反而不靠自己,李失败的一个原因也在这里。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08-08 22:49:11
其实我个人非常赞同将毛的像从天安门那里拿下来,也要将毛从那个纪念堂中弄出来,烧掉。毛本人是赞同烧掉的,是华国锋他们因为政治的原因,才搞的那个,很无聊。毛应该回到湖南韶山老家,入土为安。
回复 | 0
作者:欢乐诵 留言时间:2010-08-08 22:13:41
看得出您是一个很冷静的学者,研究历史没夹带个人感情色彩。我历史知识有限,不过看起来您的叙述更接近于生活中的复杂性。现在流行刨大恶人的祖坟,但历史是这么复杂,以致于无法简单把所有的恶都堆在一个大恶人身上。就象慈禧,看您说的至少是功大于过。这可不是我们那时候教的历史。

您说的对,一代人只能干一代人的事儿,不能再提"打倒"了。不过老邓并没有打倒了老毛啊,老头子的像还在天安门上挂着呢,纪念堂也还在,我觉得这是老邓聪明的地方。不过我个人觉得老头子的画像还是应该从城楼上拿下来。倒不是因为政治,而是挂在那里实在并不好看。
回复 | 0
作者:write 留言时间:2010-08-08 20:53:48
我想說一点, 甲午战争的慘败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孤军作战. 如果清朝和一个列强有联盟的话, 北洋水师不会全军覆没.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08-08 18:17:39
对于历史和历史人物,由于近代以来不断的革命的需要,因此后一个革命必须以打倒前一个建立起点,因此也必须不断打倒前面的历史和历史人物,这样的结果,必然是歪曲历史,夸大某一方面。康梁需要君主立宪的政治体制的革命,因此必须打倒洋务运动;孙中山需要共和革命,因此也必须打倒康梁;蒋介石需要北伐,因此也要打倒袁世凯和北洋军阀;毛泽东要共产主义,因此就得打倒蒋介石;而邓小平和右派们要改革开放,因此也要打倒毛泽东。以后中国需要民主,还要打倒邓小平。但那些是政治,我们一般人不搞政治,因此我们需要的是历史的真实,我们不需要打倒什么人。打倒本身是政治化的,情绪化的东西,不是历史本身。历史人物和历史现象都是非常复杂的。
回复 | 0
作者:欢乐诵 留言时间:2010-08-08 14:32:22
山人兄不愧是万维最勤奋的博主,真的辛苦了。您最近这一系列的文章读下来,把小弟那点儿可怜的历史知识全给颠覆了,现在简直有些无所适从。如果您所写的都是史实,依您之见,何以我们所受过的教育中对史实的扭曲会如此严重?完全是政治服务的结果吗?
回复 | 0
作者:中国民工 留言时间:2010-08-08 13:09:59
王清,你这王八蛋,没有毛泽东,你妈你奶奶都得给东洋鬼子,西洋鬼子操!
回复 | 0
作者:广东人 留言时间:2010-08-08 12:03:26
对太平天国一战,八旗和绿营一败涂地。慈禧只好启用地方军阀,从此中央逐渐丧失对地方的控制,此后一百年地方基本由军阀控制,尤以北洋军阀为盛。蒋介石北伐表面统一中国, 并没有实际上消灭地方军阀。真正消灭地方军阀的是毛泽东。毛虽然也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由于有效地控制了全国军队,从而中国重新回到文人统治和治理。慈禧在没有实质军权的情况下,五十来年维持统一而避免清朝的崩溃,政治手腕确实了的。
回复 | 0
作者:王清 留言时间:2010-08-08 11:06:43
山人兄说的很对。李鸿章一生,创建了很多的工业实体,如上海的江南制造总局,南京的金陵制造局,天津的机器局,开平煤矿,各种翻译学校。李鸿章和曾国藩还派小留学生去美国留学,培养了大量的人才。李鸿章奠定了中国现代工业的基础。
比老毛是强多了。起码没有让中国饿死上千万的人。对李鸿章评价应该是三七开
七分成绩,三分错误。改革开放嘛,总会有点失误,成绩是主要的。
回复 | 0
共有13条评论  当前为第1/1页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跳转到: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