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落基山人的博客
  东西方,原是一方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返回首页>> 帮助 退出
我的名片
落基山人
 
注册日期: 2009-10-05
访问总量: 7,455,79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各种评论,拒绝污秽语言和人身攻击
最新发布
· 香港问题其实不难解决
· 香港事件标志一国两制的完全失败
· 打击华为不过是切割中国的一次预
· 武统已入倒计时,中共还在等什么
· 国民党大胜与共产党的难题
· 西坝河夜店(新世说新语)
· 朝阳门小娘(短故事)
友好链接
· 索额图:索额图的博客
· 瀛洲大蟹:轻扣柴扉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方鲲鹏:方鲲鹏
· 5daziyou:五大自由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沙之舟:shazhizhou
· 汤安:汤安的博客
· 别煮啦:别煮的博客
· 香椿树1:香椿树的博客
· 逍遥津:逍遥津的博客
· 花蜜蜂:花蜜蜂剧场
· 信济:信济龙行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米笑:米笑的博客
· 红妆:红妆**姹紫嫣红
· 海云:海上的云
· 玄野0:玄野
· pearl:pearl的博格: 沙与花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芦鹤:芦鹤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叶子:却道天凉好个秋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在水一方:在水一方的博客
· 欢乐诵:欢乐诵
· 金水桥:金水桥的博客
分类目录
【中国文明7】
 · 中国遭受百年屈辱的真正原因
 · 一种对中国未来制度的新设想
 · 中国人权的家族与圈子表达方式
 · 中国专制制度的民意和民主基础
【中国文明9】
 · 中国是否继续需要一个超级政府?
 · 超越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历史叙述
 · 谈谈汉奸的生成,种类,结局和当代
 · 礼教之中国(中)
 · 礼教之中国(上)
 · 现在的共产党是谁及能代表谁?
【中西文明比较4】
 · 天下党与利益集团党
 · 从《圣经》的十诫和《唐律》的十恶
 · 也谈百年中美关系
 · 私立,私有与美国大学招生
【中国文明2】
 · 元蒙是否是中国的一个朝代
 · 汉代兼容并包的气魄对中国文明的影
 · 外族入侵与中国文明
 · 中国人为什么会是一盘散沙
【中国文明10】
 · 中共与中国的重合与分离
 · 从中国古典政治谈49年以后的中国
 · 从刘晓波和司马懿谈知识分子与士人
 · 从《白鹿原》谈中国宗族文化为何会
 · 分权与集权:谈中国近代历史走过的
 · 当代中国不如王朝中国的若干地方
 · 如果毛太祖传位给毛岸英
 · 从《大明律》看礼教入法
 · 复兴汉服应是中国梦内容之一
 · 鲁迅陈独秀胡适是否要为文革负责 ?
【中国文明3】
 · 中国文化核心的难确定性
 · 中国式统治术:外儒内法
 · 儒家一独大,中国就衰落
 · 再论秦始皇,隋炀帝,毛泽东
【中西文明比较6】
 · 中国政改难题之一:分与合
 · 什么是国家清廉或反腐败之路?
 · 神权,资权,党权
 · 西方与中国的执政合法性从哪里来?
 · 民粹,民主,专制
 · 法制产生的前提:欲望的张扬和道德
 · 中国文化的核心:大儒家如何制衡大
 · ZT: 中国文化促进欧洲启蒙运动
 · 从日本和台湾地区是否西化看中国的
 · 当西方文化战胜中国文化的时候
【中西文明比较3】
 · 中国能从美国式民主中学到什么
 · 在中国实现美国式民主很容易
 · 以公司制度比喻下的中国与西方的政
 · 谈谈中国人的逆向种族歧视
 · 美国金融--军事帝国走向衰落的原因
 · 末世感:中国文化和日本文化的一大
【中国文明4】
 · 中国历史上关于朝鲜的五次战争
 · 宋代地主阶级的出现对中国后世的影
 · 明朝施行海禁政策的原因与后果
 · 郑和船队下西洋的真正原因
【中西文明比较2】
 · 到底谁是警察国家?
 · 从自由意志谈民主专制这两个低级的
 · 埃及民主运动的结果:军方的胜利
 · 资本,自由,个人与民主
【中国文明5】
 · 中华帝国与世界其他帝国的不同
 · 中国经常溢出西方的理解和概括
 · 从曹操与刘备看王与霸
 · 中国专制制度的基础:国家的私人化
【中西文明比较1】
 · 道与器:民主与工业化真的那么重要
 · 从西递村看中国的古典基层民主制
 · 西方的天赋和整体教育观与中国虎妈
 · 中西政治制度的比较
【中西文明比较】
 · 中国中心主义的新历史观
 · 也谈富强与文明
 · 中国的军人政治与民主和专制的关系
 · 贵族民主制与科举民主制
【中国文明8】
 · 从西递村看中国的古典基层民主制
 · 中华联邦共和国没有建成的深层原因
 · 谁是中国?
 · 中国古典政治中的权力制衡
【中国文明1】
 · 中国是否能在东亚建立新朝贡体系?
 · 制度的创新是中国应对危机的方式
 · 专制与平民的崛起
 · 1911--1949, 中国民主政治制度的一
【中国文明】
 · 中国是有二千年的封建社会吗?
 · 如何看待宋代的军事积弱
 · 如何评价北洋政府时代
 · 从唐代与明清科举考试内容的比较看
【中国文明6】
 · 中国一直不是法治国家的原因
 · 西藏是中国的领土吗?
 · 中国历史上的专制与自治民主的双轨
 · 中国缺乏侵略性的真实原因
【中西文明比较5】
 · 君权宪政,枪权宪政,党权宪政与神
 · 礼教之美国
 · 贵族战争、人民战争、超限战与战争
 · 私有制与人的尊严
 · 国共两党之争是两个天下党之争吗?
 · 谈谈现代民主制出现的一个先决条件
 · 谈谈东西方对专制概念的不同理解
【中西文明比较7】
 · 中共与中国的重合与分离
 · “出口版”民主与“自用版”民主
 · 从薄案谈亲属拒证权
 · 中西方政府模式不同的深层原因
 · 中国人蔑视法律的原因
 · 鲁迅的国民性研究为什么是一条死路
 · 以言论自由“扼杀”言论自由
 · 民主与财富的关系:兼论中国民主进
 · 从尊王攘夷谈中国缺乏旗帜
 · 中国应该回归社会主义这条大路
【西方文明3】
 · 民主与专制国家谁的统治力更强
 ·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美国吗?
 · 美国南北战争,他们为谁而战?
 · 是谁在真正统治美国
【西方文明1】
 · 法国大革命的思维对中国的影响
 · 美国人的现实性和理想性
 · 西方社会是法制社会而不是自由社会
 · 西方文化的开放性与包容性
【西方文明4】
 · 万圣节的社会学意义
 · 美国世俗化的真正原因
 · 如何评价人权高于主权
 · 有纯中国文化和纯西方文化吗?
【西方文明6】
 · 美国的民主制度为什么不能制衡华尔
 · 美国到底杀了多少印第安人?
 · 追求民意的绝对性是反西方文化的
 · 说说古希腊文明
 · 西方蛮族文明的转折点
【西方文明5】
 · 从全球“占领华尔街”运动谈资本专
 · 从两个东印度公司看资本主义的道德
 · 从尼米兹号航母看美国军队生活
 · 美国经济大萧条饿死了多少人
 · 西方国家对内民主对外强权的原因
【西方文明2】
 · 西方社会与西方文化的核心是什么
 · 西方社会政治的民主与公司企业的独
 · 资源何罪?兼论欧洲黑死病对西方世
 · 希特勒当年是如何对付经济危机的
【西方文明】
 · 骑士精神(骑士风度)是如何炼成的
 · 十字军东征对西方世界的影响
 · 欧洲中世纪封建制度是西方民主制度
 · 西方学术为什么能独立----兼论中国
【西方文明7】
 · 公投式民主能否解决西方的“空心化
 · 世俗世界与宗教:兼论欧洲难民冲突
 · 从美国政府停摆谈美国立国之本
 · 美国的《爱国者法案》与斯诺登事件
 · 资本主义精神之一:以私而公
 · 西方的以德治国:好品德也能赚钱
 · 如果共济会掌控世界
 · 西方的以战治国:大炮一响,黄金万
 · 礼教之美国
 · 如何理解“美国是由一些不爱祖国的
【历史与人物6】
 · 七千人大会上的毛泽东刘少奇林彪
 · 毛泽东与刘少奇的最大分歧在哪里?
 · 庐山会议真相:刘少奇搞掉彭德怀
 · 1959-1961年,中国真的是风调雨顺吗
【历史与人物12】
 · 段祺瑞与民国时代围棋
 · 分权与集权:谈中国近代历史走过的
 · 美墨战争:美国获得最大领土的战争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下)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上)
 · 从长津湖战役看中美军队战力对比
 · 如何评估朝鲜战争对抗双方的伤亡数
 · 毛共打天下后为什么不与知识分子共
 · 钱理群先生访谈录(ZT)
 · 抗战南京保卫战失败的原因
【历史与人物7】
 · 9.18谈钓鱼岛张学良和蒋介石
 · 如果国民党政府继续统治中国
 · 毛与共产党对于民主与自由的解释
 · 大跃进中国饿死了多少人?
【历史与人物13】
 · 从1950年代的西藏看台湾问题的解决
 · 同治陕甘回乱:汉人被穆斯林屠杀20
 · 为什么高岗,林彪案难以平反
 · 从“事大主义”谈中日韩
 · 毛泽东的三大失误
 · 张灵甫为何成为了明星?
 · 解放战争苏联援助多少武器给中共
 · 朱毛之争的历史公案
 · 美国南北战争:从一国两制到一国一
 · 从版图继承权谈中华民国第一任大总
【历史与人物11】
 · 谈谈达赖喇嘛这个人
 · 大明朝为什么会突然崩溃?
 · 也谈百年中美关系
 · 隆美尔和古德里安谁更牛?
【历史与人物5】
 · 林彪,四人帮是反革命集团吗?
 · 也谈对文革的评价
 · 从小历史看日本
 · 近代史上留日与留欧美生的不同
【历史与人物4】
 · 邓小平与89流血事件
 · 谁是丢掉中国外蒙古的历史罪人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1
 · 老毛为什么要发动文化大革命?
【历史与人物10】
 · 决定二战走向的三次局部战争
 · 抗战时中日长期没有宣战的真正原因
 · 从中国远征军看国军的战斗力
 · 毛泽东与孔夫子真的如此对立吗?
 · 国民党失败于大陆的真正原因
【历史与人物2】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3
 · 开国后毛泽东的历史贡献2
 · 鲁迅倒了吗?
 · 从小历史看袁世凯
【历史与人物8】
 · 如果中国不出兵朝鲜
 · 抗美援朝战争得失之论
 · 如何评价辛亥革命
 · 日本间接灭掉了中国三个朝代
【历史与人物9】
 · 蒋介石毛泽东如何利用日本人
 · 谈谈汪精卫们的曲线救国
 · 日美为什么会发生太平洋战争
 · 如何解读日本的“脱亚入欧”
【历史与人物1】
 · 从大历史看汪精卫现象
 · 从大历史看邓小平
 · 从小历史看周恩来
 · 从大历史看毛泽东
【历史与人物】
 · 从几个历史公案看蒋介石
 · 从大历史看蒋介石
 · 从大历史看慈禧太后
 · 从小历史看林彪
【历史与人物3】
 · 再论邓小平
 · 邓小平是毛泽东的真正继承人
 · 邓小平是谁的人?
 · 毛泽东,集法儒道释之大成
【中国当下社会5】
 · 中国的改革已经死了吗?
 · 复兴中国首先要复兴中国人
 · 好色与淫乱的尺度在中国历代的不同
 · 也谈民主与吃饭
【中国当下社会4】
 · 从卖油郎的理想看中国艺妓文化
 · 什么样的政治制度适合中国
 · 中国是什么性质的社会
 · 中国式教育的病根在哪里?
【中国当下社会9】
 · 共产党接班人制度有合法性吗?
 · 共产党垮台的几种方式
 · 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是在改什么?
 · 钓鱼岛事件后中国战略的转变
【中国当下社会6】
 · 当代中国的政治思维问题
 · 中国的大学离“大学之道”越来越远
 · “中国模式”就是专制资本主义吗?
 · 富士康12或N连跳背后的制度原因
【中国当下社会8】
 · 不开放党禁,民主制度就是外壳而已
 · 基督教对中国民主的影响
 · 从戊戌变法看中共政治体制的不变革
 · 是谁在真正统治中国
【中国当下社会7】
 · 中国的宪法为什么是废纸一张?
 · 从中国的宪法看中国的权力结构
 · 外争国权与内争民主的平衡
 · 30年改革打造了一个有问题的中层
【中国当下社会3】
 · 中国的网络陪审团
 · 道德保守主义可以救中国吗?
 · 关系网,中国的新宗族社会
 · 中国人为什么不能傻一些
【中国当下社会2】
 · 中国在文化上向世界输出什么?
 · 中国要追赶世界到几时呢?
 · 中国专制制度下的中央与地方的关系
 · 由中国专制制度看官员的腐败问题
【中国当下社会15】
 · 女人好色与男性颜值
 · 舌尖2中的中国悲催现实
 · 曾国藩当年如何面对繁荣娼盛?
 · 中国革命:人民革命还是资产阶级革
 · 中国是否正在丧失经济主权?
 · ZT :钱理群:改革开放及其后果——
 · 从历史、现实及文化谈藏人自焚
 · 中国政改难题之二:精英与平民
 · 中国政改难题之一:分与合
 · 从薄督案到温相案:擦肩而过的两次
【中国当下社会14】
 · 谈谈习李新政
 · “运动”式解决中国的公平正义是否
 · 资本决定论:革命与反革命,独裁与
 · 中共内讧,谁会得利?
 · 看客总结:倒薄大片的若干悖论和破
 · 未来中国左派右派的走向
 · 文革与六四都是张牌而已
 · 亡党与亡国
 · 从天下党与利益集团党的转化谈共产
 · 薄熙来是否真能翻盘?
【中国当下社会12】
 · 腐败是30年中国发展的动力
 · 内蒙古事件的启示:政府要中立
 · 中国持续的和平崛起是否可能?
 · 三大拍案惊奇:性侵递套,婚前守贞
【中国当下社会11】
 · 从孔子像移动谈中国国家意识形态的
 · 当所有人都是弱势群体的时候
 · 富与贫:中外永恒的主题
 · 中国的司法独立是向谁独立?
【中国当下社会13】
 · 中国为什么没有朋友?兼论中国的外
 · 中国人失去灵魂了吗?
 · 中国彻底私有化的危险之处
 · 从中国古代羁縻政策谈中国近来的对
 · 中国婚姻法的新解释:真的是男女平
【中国当下社会16】
 · 香港问题其实不难解决
 · 中国武术现代化难在哪里
 · 天理,国法,人情
 · 中国已经放弃朝鲜了吗?
 · 为何民国以后,乡绅治国就行不通了
 · 炮打了谁的共产主义
 · 从官督商办看新国企改革
 · 还要试水到几时?
 · 柴静片子的落脚点疑问很大
 · ZT:蛮族勇士:最后的印钱——2014年
【中国当下社会1】
 · 中国未来十年发展之走向
 · 中国和平崛起之谜
 · 中国应该向西方学什么?兼谈摩罗之
 · 中国会崩溃吗?
【中国当下社会10】
 · 重庆模式之争乃意识形态之争
 · 关于中国大学自主考试的联想
 · 孔夫子与毛泽东在天安门广场的对峙
 · 中国的乡村直选为什么不太成功?
 · 中国为什么会通货膨胀?
【中国当下社会】
 · 中国现在到了百家争鸣的时代了吗?
 · 如果中国现在开了党禁
 · 如果中国现在有了司法独立和言论自
 · 如果中国现在开始了选举
【清末历史人物1】
【军事】
 · 中国甲午战败的原因1
 · 美国的纠结:战略东移还是战略西移
 · 贺日一舰力拼中国三大舰队
 · 中国应向俄罗斯普京学什么?
 · 中国军队的德国血统
 · 从宋太祖的一句话谈GDP国防论的破产
 · 中国航母是不是纸老虎?
 · 中国如何利用一些国家的野心来制衡
 · 南海激烈化:中国应保持长期的半争
 · 美墨战争:美国获得最大领土的战争
【清末历史人物】
 · 中国甲午战败的原因1
 · 从中西文化冲突看义和团运动
 · 从清末海防塞防之争看中国的海洋战
 · 从中法战争看自强运动的成果
 · 从大历史看李鸿章
【1949年后历史与人物】
 · 文革时期经济真的面临崩溃了吗?
 · 毛泽东为什么要打击知识分子
 · 从大历史看曾国藩
 · 如何评价毛晚年的思想
【1949年以后历史与人物2】
 · 为什么高岗,林彪案难以平反
 · 从湖南道县大屠杀看文革中的两派
 · ZT: 对陈小鲁、宋彬彬等人“道歉”
 · 从宋彬彬道歉谈两个文革
 · 莫言的两面手法
 · 杀薄熙来之日,正是左派崛起之时
 · 对《毛泽东是怎样发现大饥荒的》的
 · 杨奎松:毛泽东是怎样发现大饥荒的
 · 大三线建设错了吗?
 · 知青上山下乡是否错了?
【1949年以后历史与人物1】
 · 文革时期社会道德和治安是否比现在
 · 文革发生的深层原因及对中国的影响
 · 有感于女性研究毛泽东
 · 谈谈华国锋
 · 军事政变:也谈打倒四人帮
 · 什么是毛泽东思想的核心
【中国和日本】
 · 中国和日本究竟谁是“德国”
 · 日本的未来走向与中国的应对
 · 中日真到战争边缘了吗?
 · 看明万历中日之战
 · 从古巴导弹危机谈钓鱼岛最终解决方
 · 日本人狡诈的一面
 · 从礼来谈:中日文化的差异在哪里
 · 明朝这么腐败,为什么能全歼近代日
 · 二战日本不可能战胜中国
 · 从石原莞尔谈日本在二次大战的战略
【中国和日本1】
 · 中日决战当在日本成为正常国家以后
 · 中国近代落后日本的原因:中国没有
 · 中国甲午战败的原因1
 · 中共这种体制是否不适合打仗?
 · 钓鱼岛乃中日双方的磨刀石
 · 贺日一舰力拼中国三大舰队
 · 日本对亚洲大陆的“ 英国式”态度
【时事评述19】
 · 木马计与欧洲
 · 中国应对菲律宾短促突击
 · 越来越精彩了:薄督故事大片续集
 · 美国和伊朗开战已经箭在弦上了吗?
 · 西方是否会对叙利亚动武?
 · 卡扎菲之死与西方在中东势力的衰落
 · 碾压小童事件的思考:是道德还是成本
 · 又见杀人和死人
 · 近来几件国际国内大事点评
 · 南海如此热闹,中国怎么办?
【时事评述11】
 · 朝韩对决中国是赢家吗?
 · 中国如何驯服朝鲜
 · 朝鲜,中国人的鸡肋
 · 英国军事力量的下降意味着什么
【时事评述12】
 · 朝韩若开战,中国怎么办?
 · 薄熙来与重庆模式小议
 · 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兼谈朝鲜的战
 · 中国似已趋向新保守主义
【时事评述5】
 · 世博会还有什么价值?
 · 天人合一与人定胜天
 · 也谈中国凭什么统一台湾
 · 中国的两会是个笑话秀吗?
【时事评述6】
 · 唐骏,汪晖,朱学勤
 · “欢迎”美航母来黄海
 · 三个看不懂----伪球迷评世界杯
 · 从泰国红衫军与89学运看中国未来
【时事评述13】
 · 谈谈埃及事件与中国右派政权
 · 埃及将走向何方?
 · 从埃及事件看美国的尴尬选择
 · 国之利器(J20)为何轻易示人?
 · 美国围堵中国与中国的反制策略
【时事评述2】
 · 军人天然就应该是鹰派
 · 冰岛火山灰,核冬天,天气变冷
 · 从泰坦尼克号沉没看西方的绅士风度
 · 谈谈君子风度
【时事评述14】
 · 从中东波看美国的战略
 · 屁股决定脑子:谁希望中国大乱?
 · 徐州舰匹马入地中海意味着什么?
 · 中日争夺东亚老大地位的战争
【时事评述4】
 · “天上人间”与袁腾飞
 · 中国政府开放持枪禁令是对付杀人的
 · 人民币升值与美国人的两手
 · 如何看待美国对台军售以及中国的强
【时事评述15】
 · 一句话点评近几天世界大事
 · “日本(人)沉没”了吗?
 · 日本地震:上帝的震怒,天谴,自然
 · 中东波真的是茉莉花民主革命吗?
 · 中国在利比亚动乱中的损失意味着什
【时事评述21】
 · 香港事件标志一国两制的完全失败
 · 国民党大胜与共产党的难题
 · 中印近期无大战:拿下台湾,再攻印
 · 反美与反中
 · 克里米亚与外蒙古,疆独与台湾
 · 新疆问题的核心:胡乱邦
 · 乌克兰事件的结局:分裂还是中立
 · 莫言的两面手法
 · 十八大:抱团取暖与左右逢源
 · 从薄督案到温相案:擦肩而过的两次
【时事评述16】
 · 东亚军备竞赛:中国不应该造航母吗
 · 利比亚与日本:世界之乱局背后
 · 中国对利比亚的政策是否自相矛盾?
 · 中国会是利比亚的下场吗?
 · 利比亚战争法国为何一马当先?
【时事评述1】
 · 水浒英雄朱军
 · 中国应避免被北朝鲜拖下水
 · 海归(海龟)概念的兴起和衰亡
 · 也谈打击黑社会
【时事评述3】
 · 东亚乱像与中美博弈
 · 人类走到尽头了吗?
 · 扔燃烧瓶的女人与私人财产神圣不可
 · 大可不必为中国人有些方面的素质差
【时事评述18】
 · 泰国的中国公民被杀:中国的强大在
 · 杀鸡给猴看,中越是否会开打?
 · 中国人援助日本是对日本的羞辱吗?
 · 后本拉登时代的中美关系
 · “恐怖组织”的合法化趋势
【时事评述17】
 · 后本拉登时代的美国军事新格局
 · 本拉登之死:超限战的终结吗?
 · 从英国王室大婚谈中国为什么没有实
 · 利比亚战争:西方会出动地面部队吗
【时事评述20】
 · 武统已入倒计时,中共还在等什么?
 · 朝鲜半岛无大事
 · 孤立主义的重新崛起
 · 英国脱欧,对各方均有利
 · 世俗世界与宗教:兼论欧洲难民冲突
 · 谁来决定香港的命运?
 · 几句话点评近来国际大事
 · 中国如何利用一些国家的野心来制衡
 · 南海激烈化:中国应保持长期的半争
 · 从黄岩岛钓鱼岛谈中国海洋战略的转
【时事评述】
 · 中印是否必有一战
 · 关于知识分子的堕落
 · 民族问题之我见----兼论新疆动乱
 · 关于60年国庆
【时事评述9】
 · 战争与和平----对付日本中国还有什
 · 中国人为什么会一再误判日本
 · 与日本的局部战争是破局之道
 · 中日对决戳穿了中国强大的谎言
【时事评述7】
 · 菲律宾人质事件给我们的启示
 · 中国或已全面改变军事经济战略
 · 对反毛派的一个历史心理分析
 · 南海方向,才是中国核心利益所在
【时事评述10】
 · 美国中期选举的结果意味着什么?
 · 全面评价08宪章和刘晓波
 · 刘晓波能代表什么人
 · 当诺贝尔奖包围中国
【时事评述22】
 · 香港问题其实不难解决
 · 打击华为不过是切割中国的一次预演
 · 最近网络很诡异,已经超出贸易战了
 · 从产业链分化谈中美贸易战
 · 美朝和解对中国没什么威胁
 · 习大大延长任期为了啥?
 · 中印对峙结束:中国的教训
 · 兵谏与珍宝岛级别的战斗
 · 中国已经放弃朝鲜了吗?
 · 川普获胜是对幕后世界政府的暂时胜
【时事评述8】
 · 合纵连横中美日
 · 钓鱼岛事件后中国应如何应对日本
 · 中日到了该摊牌的时候了吗?
 · 美军体面撤出伊拉克的背后
【华人世界2】
 · 华人移民如何认同所在地国家
 · 满城满山黄叶天
 · 华人移民如何对付孤独感
 · 华人下一代交友的族裔问题
【华人世界4】
 · 儿子终于开始学中文了
 · 山中小木屋的四天三夜(上)
 · 露营,露营
 · 谈谈华人搬家
【华人世界1】
 · 将中国人联系在一起的纽带是什么?
 · 从婴儿潮看美加的移民政策
 · 堂堂正正做人就是融入主流社会
 · 美国华人与加拿大华人到底有什么不
【华人世界】
 · 华人是中国人吗?
 · 我们华人如何过圣诞节
 · 如何使我们在西方世界的生活平庸而
 · 为什么在西方的我们是如此的平庸
【华人世界5】
 · 没钱或不舍得花钱就别出门旅行
 · 我们的故乡(家乡)在哪里?
 · 五十岁以后人生的三大挑战
 · 当Check Engine 灯亮了以后
 · 华人的三重身份决定其投票方向
 · 不看世界杯的日子
 · 儿子大学到底要学什么?
 · 换车库opener杂记
 · 海外华人是否能避开转基因食品
 · 围绕暖气炉的喜剧
【华人世界3】
 · 海外华人会把自己安葬在何处?
 · 漫谈华人“爱国贼”
 · 我们华人如何在海外过年?
 · 超越左右----兼谈开博一年的感想
【人生感悟1】
 · 革命的激情与历史的真实
 · 中国人的生死观
 · 什么是有尊严的活着
 · 尽信书不如无书
【人生感悟2】
 · 我们的故乡(家乡)在哪里?
 · 五十岁以后人生的三大挑战
 · 婚姻的篮子中都装了些什么
 · 中年以后为何时间越过越快
 · 互为诗与远方
 · 《红楼梦》贾雨村写三首诗(联)过
 · 西方是修行的好地方
 · 生命的聚集与流散
 · 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吗?兼谈汉奸,
 · 小议生命的意义
【人生感悟】
 · 在西方的我们开始安静下来
 · 中国人超越生命的几种途径
 · 中国人的成功观
 · 想不平庸结果却平庸
【读圣经有感3】
 · 为何基督教原教旨主义者可以发动宗
 · 如何“爱你的仇敌”
 · 如果上帝在善恶之外
 · 从《创世纪》前几章看人类惊心动魄
 ·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真的有关系
 · ZT 于建嵘:中国家庭教会调查
 · 复活节谈信仰的排他性和对他人的宽
【读圣经有感1】
 · 关于中央圣所敬拜
 · 到底有没有神?
 · 关于属灵平等
 · 信心与行为的关系
【读圣经有感2】
 · 社会契约与神人立约的区别
 · 不要将基督信仰与政治搅在一起
 · 为什么从《圣经》中引申不出民主的
 · 理性宗教和头脑信仰
【读圣经有感】
 · 圣经中的律法
 · 道成肉身的基督
 · 读圣经有感2: 神本主义的平等观
 · 读圣经有感1:尊重妇女儿童
【我们的童年时代1】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3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2
 · 文革时期小学生活素描1
【我们的童年时代】
 · 学工,学农,学军
 · 纸牌,玻璃球,弹弓,链子枪,冰刀
 · 评书,露天电影,小人书
 · 我们的童年时代1: 开场白
【儒家学派1】
 · 也谈儒家与基督教思想的分别
 · 读论语有感7:管仲,官妓之父与齐法
 · 读《论语》有感6:孔子的强兵思想
 · 读《论语》有感5:孔子的富民思想
【儒家学派4】
 · 礼教之中国(中)
 · 礼教之中国(上)
 · 究竟是谁摧毁了中国传统文化?
 · 中国哲学的理性思辨性
【儒家学派5】
 · 儒家复兴的方向:或为荀子之儒
 · 不学无术者如何有资格攻击中国文化
【儒家学派】
 · 读《论语》有感4:汉武帝时真的实行
 · 读《论语》有感三:孔子不是儒家
 · 读《论语》有感2: 被歪曲的
 · 读《论语》有感1,孔子的核心思想是
【儒家学派3】
 · 我们要复兴什么样的儒家
 · 周礼的契约本性与历史现实意义
 · 程朱理学(道学)对中国文化的改变
 · 孟子要对中国文明的衰落负责吗?
【儒家学派2】
 · 儒家的两种道统观
 · 孔子的思想体系以及“礼”的真正含
 · 回到孔子,抛弃《大学》之路
 · 关于建立中国儒教的问题,兼谈蒋庆先
【人文亲情5】
 · 儿子大学到底要学什么?
 · 同学聚会到底有什么意义?
 · 圣诞节给自己买什么礼物?
 · 2012中国行。北京(含照片)
 · 圣诞节:大雪中泡露天温泉
 · 山中小木屋的四天三夜(下)
 · 面对衰老的敬意
【人文亲情3】
 · 2010墨西哥之旅
 · 带着儿子回国14:龙门石窟,白居易
 · 带着儿子回国12: 黄河,炎黄雕像,
【人文亲情4】
 · 看三文鱼洄游(下)
 · 看三文鱼洄游(上)
 · 儿子在西方接受的是什么教育?
 · 带着儿子回国15:天子驾六,白马寺
【人文亲情1】
 · 带着儿子回国7:北京南站,上海磁悬
 · 带着儿子回国6: 同学,高速列车,
 · 带着儿子回国5
 · 带着儿子回国4
【人文亲情】
 · 带着儿子回国3
 · 带着儿子回国2
 · 带着儿子回国1
 · 孩子问题1:他是谁?
【人文亲情2】
 · 带着儿子回国11:台风,浙江大学,
 · 带着儿子回国10: 招宝山,舟山跨海
 · 带着儿子回国9:跨海大桥,宁波老外
 · 带着儿子回国8:海派清口周立波,城
【小说原创2】
 · (小说)抓紧时间7:琪琪的玉女世界
 · (小说)抓紧时间6:癌症患者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5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4(小说)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3(小说)
【小说原创3】
 · 抓紧时间13:谁是谁的初恋1
 · 生于六十年代4:文化沙龙
 · 生于六十年代3:打群架
 · 生于六十年代2:枪决表演
 · 生于六十年代1:公审大会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7
 · (小说)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6
 · (小说)抓紧时间12:预定新娘
 · 小说)抓紧时间11:北京同学老彭
 · 抓紧时间10:围猎美洲狮
【小说原创】
 · (小说)抓紧时间4:地主的梦,女人
 · (小说)抓紧时间3:心怀鬼胎
 · (小说)抓紧时间2:围炉夜话
 · (小说)抓紧时间1:肺癌
【小说原创1】
 · 一个人的旅行(小说)----长城篇2
 · 一个人的旅行(小说)长城篇1
 · (小说)抓紧时间5:C城聚会
【小说原创4】
 · 西坝河夜店(新世说新语)
 · 朝阳门小娘(短故事)
 · 北京五道口(短故事)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3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2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1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10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9
 · 一个人的旅行:长城篇8
【汉代人物志1】
 · 项羽与刘邦的不同想法对中国历史的
 · 韩信1:诸葛孔明之谋略,而非仅一大
 · 陈平2:反间计,胜负是基于人才的分
 · 陈平1:美男子,游学生,勇娶克夫女
【汉代人物志】
 · 沛公刘季刘老四
 · 陈胜:三句话留名青史
 · 刘邦2:他们对秦始皇的不同态度
 · 刘邦1:小流氓与神话传说
【汉代人物志2】
 · 项伯是谁的人?
 · 从张良的转变看楚汉之争
 · 萧何这个人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下)
 · 谈谈汉代青年战略家贾谊(上)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1】
 · 中东波三大衰人的对话
 · 民主教毛教儒教三大教主密谈纪要
 · 笑侃钓鱼岛
 · 笑侃毛泽东刘少奇邓小平三兄弟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
 · 落基山温泉洞笑侃会议:奥斯卡奖,
 · 威虎山威虎洞笑侃会议:胡锦涛,奥
 · 白骨山白骨洞笑侃会议:狗屎GDP,华
 · 落基山温泉洞笑侃会议:过年,春晚
【三山三洞笑侃会议2】
 · 三山三洞笑侃天下
 · 三山三洞笑侃天下
 · 朝鲜放炮仗以后
 · 号外:人民解放军一举踏平钓鱼岛
 · 曹丞相开网站记
 · 落基山论道:万维网门派初定
【杂谈8】
 · 武统已入倒计时,中共还在等什么?
 · 中共与中国的重合与分离
 · 没钱或不舍得花钱就别出门旅行
 · 落基山下系列之对话录1
 · 我们的故乡(家乡)在哪里?
 · 五十岁以后人生的三大挑战
 · 婚姻的篮子中都装了些什么
 · 马克思面对的核心问题:资本专制
 · 中年以后为何时间越过越快
 · 台湾独立的一个根本性的内在悖论
【杂谈6】
 · 聊聊海外极右派
 · 垂涎欲滴与感恩之心
 · 话音未落右派网也被整顿了
 · 如何破解中国经常进退两难的被动局
 · 人民币国际化与中国的马歇尔计划
 · 卡扎菲与伊斯兰世界的现代化
 · 从汉朝看中国现在是否需要一场战争
 · 日本女优苍井空与中国的偶像崇拜
 · 北大精神真的已经死了吗?
【杂谈7】
 · 谁的饭碗谁的锅
 · 圣诞新年快乐
 · 静下来与慢下来
 · 歇博5周回国
 · 不学无术者如何有资格攻击中国文化
 · 面对菲律宾这个泼皮牛二,中国怎么
 · 陈光诚大片:人间喜剧五月天
 · 从建国后的历次对外战争谈中共的作
 · 先独裁专制然后恩赐民主真的可能吗
 · “看客”是怎样炼成的?
【杂谈1】
 · 民主的前提,从小学生自杀谈起
 · 又见杀人,这个世界怎么了
 · 韩寒,张铁生,毛泽东
 · 如何看待平等,民主,自由,爱等普
【杂谈2】
 · 露营,登山,下雨
 · 文凭造假谁之罪?
 · 君子不党----兼论万维网最近的争论
 · 治国精英是怎样“炼”出来的?
【杂谈】
 · 过了6.6谈89学运
 · 孔子和老子是“先知”吗?
 · 东亚诸国的民主化进程对中国的启示
 · 也谈批判精神
【杂谈3】
 · 人必自强而后被人尊敬之
 · 炸弹奖与右派变左派
 · 也谈左与右
 · 二战中国战场日军死亡人数
【杂谈4】
 · 谈谈官商学合谋的刚性三角
 · 共产党也是啃老族
 · 爱朝廷还是爱国?
【杂谈5】
 · 转贴:王晓东:我为什么坚持反对逆
 · 超越邓小平时代
 · 当美国重回孤立主义
 · 你们究竟要我们怎样生存?
 · 也谈该不该在曲阜建基督教堂
 · 对民主与专制来源的另类解释
【中国纪行2】
 · 出租车里的中国
 · 2014山西行:平遥2
 · 2014山西行:王家大院
 · 2014山西行:平遥古城1
 · 2014台湾环岛自驾游11
 · 2014台湾环岛自驾游10
 · 2014台湾环岛自驾游9
 · 2014 台湾环岛自驾游8
 · 2014台湾环岛自驾游7
 · 2014台湾环岛自驾游6
【中国纪行】
 · 山西:应县木塔与五台圣境
 · 云冈石窟,悬空寺,北岳恒山
 · 北京与河北:天漠,土木堡,鸡鸣驿
 · 北京:康西草原,榆林堡
 · 北京:黄花城长城(上)
【中国纪行1】
 · 2012日本自由行:成田(含照片)
 · 2012中国行。北京(含照片)
 · 在塔尔寺遇见一步一跪拜的朝拜者
 · 浙东行2:天台山
 · 穿越4000米雪线的高原之行
 · 浙东行1.雁荡山
 · 在敦煌同时看到四个海市蜃楼(下)
 · 在敦煌同时看到四个海市蜃楼(上)
 · 在神农架我们的汽车翻下山去
 · 到了延安才明白毛为什么会写《沁园
【各国纪行】
 · 黄石、冰川公园快游(下)
 · 黄石、冰川公园快游(上)
 · 有阴谋感的慕尼黑
 · 超越音乐之都的维也纳(上)
 · 阿尔卑斯山北麓的萨尔茨堡
 · 威尼斯与威尼斯共和国
 · 布达与佩斯:三重匈牙利
 · 穿越阿尔卑斯山到格拉茨小城
 · 意大利之弗洛伦萨(翡冷翠)
 · 在罗马遭遇的奇事和趣事
【影视评论】
 · 官,匪,豪强与人民起义----《让子
 · 令人失望的新版《红楼梦》
 · 电影《柏林的女人》观后
 · 阿凡达观后
【影视评论3】
 · 从《白鹿原》谈中国宗族文化为何会
 · 《老炮儿》:一场唐吉可德式的冲锋
 · 点评最近影视:从武媚娘到杨子荣
 · 最近三部电视剧的点评
 · 《天注定》与《白日焰火》:暴力与
 · 电视剧《渗透》观后:腐败是利器
 · 美剧《国土安全》观后:正义,国家
 · 电影《少年PI》观后:人、虎、海、
【影视评论1】
 · 垂涎欲滴与感恩之心
 · 功夫熊猫2观后:太极境界与熊猫救国
 · 电视剧《中国1921》观后:学习毛润
 · 电视剧《借枪》:喜剧化的共产党和
 · 春晚是鸡肋吗?
【影视评论2】
 · 电影《1942》观后:双重道德底线的
 · ZT杜君立:《一九四二》的中国饥荒
 · 《北京青年》:吃饱了撑的与生命危
 · 《唐顿庄园》观后:战争是否真能削
 · 另类爱情?电视剧《悬崖》观后
 · 电影《战马》(War Horse) 观后:人
 · 《金陵十三钗》观后:场面火爆,升
 · 人能被跟踪吓死吗---《跟踪孔令学》
 · 从宋江到李大本事:不朽的是什么?
 · 祝家庄与清风岭:古今如一的模式
【回忆八十年代】
【音乐与音响】
 · 《我是歌手》害人不浅:山人修电视
 · 奇異恩典 amazing grace- 海莉 薇思
 · 音乐与音响:谈谈马勒气象
【随笔1】
 · 圣诞节给自己买什么礼物?
 · 面对菲律宾这个泼皮牛二,中国怎么
 · 壁炉里的鸟鸣声
【随笔】
 · 艺妓乔布斯
 · 漫谈德彪西与印象派音乐
 · 今日大雪(随笔)
 · 温润与人情(随笔)
【中国怪才系列】
 · 超级玩主张伯驹
 · 怪才李贽
 · 花和尚苏曼殊
 · 怪才李叔同
【魏晋名士风1】
 · 步兵阮籍
【魏晋名士风】
 · 竹简版《兰亭序》
 · 魏晋名士们吃什么“药”
 · 魏晋时代开拓了另一种生命意义之路
 · 铁匠嵇康
 · 魏晋嬉皮士运动与名士风
【水浒英雄评论】
【诗歌1】
 · 水调歌头。大峡谷
 · 新诗三首
 · 小重山。阿里山民宿(词一首,含照
 · 是谁在抽打一地落叶(新体诗)
 · 七言古诗:秋日偶得。和叶子
 · 画堂春。中秋(词一首)
 · 醉花阴。秋(词一首)
 · 词两首(一剪梅,忆秦娥)
 · 五言七言古体诗各一首
 · 七绝,虞美人各一首
【诗歌】
 · 七绝。吊六四冤魂,七绝。南海
 · 七绝,五绝诗二首
 · 苏幕遮。太湖(词二首)
 · 天台山,雁荡山(词二首)
 · 登黄山(词一首)
 · 清明吊祖父(词一首)
 · 浪淘沙,诉衷情(词两首)
 · 长相思,望江南(词二首)
 · 敦煌(诗一首)
 · 诗两首:京城,山海关
存档目录
08/01/2019 - 08/31/2019
07/01/2019 - 07/31/2019
05/01/2019 - 05/31/2019
01/01/2019 - 01/31/2019
11/01/2018 - 11/30/2018
10/01/2018 - 10/31/2018
09/01/2018 - 09/30/2018
08/01/2018 - 08/31/2018
07/01/2018 - 07/31/2018
06/01/2018 - 06/30/2018
05/01/2018 - 05/31/2018
04/01/2018 - 04/30/2018
03/01/2018 - 03/31/2018
02/01/2018 - 02/28/2018
01/01/2018 - 01/31/2018
11/01/2017 - 11/30/2017
10/01/2017 - 10/31/2017
09/01/2017 - 09/30/2017
08/01/2017 - 08/31/2017
07/01/2017 - 07/31/2017
06/01/2017 - 06/30/2017
05/01/2017 - 05/31/2017
04/01/2017 - 04/30/2017
03/01/2017 - 03/31/2017
02/01/2017 - 02/28/2017
11/01/2016 - 11/30/2016
09/01/2016 - 09/30/2016
08/01/2016 - 08/31/2016
07/01/2016 - 07/31/2016
06/01/2016 - 06/30/2016
02/01/2016 - 02/29/2016
01/01/2016 - 01/31/2016
12/01/2015 - 12/31/2015
11/01/2015 - 11/30/2015
10/01/2015 - 10/31/2015
09/01/2015 - 09/30/2015
08/01/2015 - 08/31/2015
05/01/2015 - 05/31/2015
04/01/2015 - 04/30/2015
03/01/2015 - 03/31/2015
02/01/2015 - 02/28/2015
01/01/2015 - 01/31/2015
12/01/2014 - 12/31/2014
11/01/2014 - 11/30/2014
10/01/2014 - 10/31/2014
09/01/2014 - 09/30/2014
08/01/2014 - 08/31/2014
07/01/2014 - 07/31/2014
06/01/2014 - 06/30/2014
05/01/2014 - 05/31/2014
04/01/2014 - 04/30/2014
03/01/2014 - 03/31/2014
02/01/2014 - 02/28/2014
01/01/2014 - 01/31/2014
12/01/2013 - 12/31/2013
11/01/2013 - 11/30/2013
10/01/2013 - 10/31/2013
09/01/2013 - 09/30/2013
08/01/2013 - 08/31/2013
07/01/2013 - 07/31/2013
06/01/2013 - 06/30/2013
05/01/2013 - 05/31/2013
04/01/2013 - 04/30/2013
03/01/2013 - 03/31/2013
02/01/2013 - 02/28/2013
01/01/2013 - 01/31/2013
12/01/2012 - 12/31/2012
11/01/2012 - 11/30/2012
10/01/2012 - 10/31/2012
09/01/2012 - 09/30/2012
08/01/2012 - 08/31/2012
07/01/2012 - 07/31/2012
06/01/2012 - 06/30/2012
05/01/2012 - 05/31/2012
04/01/2012 - 04/30/2012
03/01/2012 - 03/31/2012
02/01/2012 - 02/29/2012
01/01/2012 - 01/31/2012
12/01/2011 - 12/31/2011
11/01/2011 - 11/30/2011
10/01/2011 - 10/31/2011
09/01/2011 - 09/30/2011
08/01/2011 - 08/31/2011
07/01/2011 - 07/31/2011
06/01/2011 - 06/30/2011
05/01/2011 - 05/31/2011
04/01/2011 - 04/30/2011
03/01/2011 - 03/31/2011
02/01/2011 - 02/28/2011
01/01/2011 - 01/31/2011
12/01/2010 - 12/31/2010
11/01/2010 - 11/30/2010
10/01/2010 - 10/31/2010
09/01/2010 - 09/30/2010
08/01/2010 - 08/31/2010
07/01/2010 - 07/31/2010
06/01/2010 - 06/30/2010
05/01/2010 - 05/31/2010
04/01/2010 - 04/30/2010
03/01/2010 - 03/31/2010
02/01/2010 - 02/28/2010
01/01/2010 - 01/31/2010
12/01/2009 - 12/31/2009
11/01/2009 - 11/30/2009
10/01/2009 - 10/31/2009
网络日志正文
如何解读日本的“脱亚入欧” 2010-11-15 11:34:26
 

如何解读日本的“脱亚入欧”




日本在近代,曾经遭遇过与中国相近的命运,就是被西方列强入侵瓜分和殖民,那么日本如何成功的摆脱了这个被瓜分和被殖民的命运了呢?那就是日本深刻的认识到了西方国家的本质,然后拼命学习,最后自己成为列强之一,由此摆脱了那个悲惨的命运。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日本很成功,比中国成功,中国在深刻认识西方本质方面,比日本要落后50年,一直到毛他们那一代人出现,才开始用法家思想来整合中国,组织民众,军民一体,尚武练兵,恢复中国战国时代的合纵连横的精神和功夫,与西方包括日本在内的战国思想相抗衡,这才有了中国百年来的大转折和重新站立起来。请参阅笔者的《中国遭受百年屈辱的真正原因》一文。


日本的脱亚入欧,可以翻译成另外一句话,就是日本成功的变成一个西方式的野蛮国家,成为西方列强之一,然后亦步亦趋的学习西方国家,成为一个好学生,成为优等生。这个好学生最后是学到了西方国家的真谛,就是金庸小说中慕容氏的以彼之道还制彼身的功夫,然后将这种功夫,先用在中国身上小试牛刀,最后用在西方列强的俄国人、英国人和美国人身上,也就是用在日本人的老师们身上。


很多人认为西方文明是如何先进的文明,笔者不这样看,在很多方面,这个西方文明同时也是野蛮的化身。比如,在世界历史上的几个公认的大魔头里面,包括希特勒,斯大林这些人,其来源都是西方文明。希特勒是选举上来的,在希特勒当权的时代,德国的人民,包括德国的基督徒,都毫不犹豫的站在希特勒一边,成为希特勒的打手和工具;斯大林,也就是马克思主义分子,请问,马克思主义难道不是西方思想之一吗?马克思主义是将西方的空想思想与犹太教的社会理想与暴力革命思想相结合的产物,俄国的思想本身,就是西方思想的一个分支。还有葡萄牙,荷兰,西班牙,英国这些国家,在其扩张的历史上,其凶恶野蛮的面目,暴露的非常的充分。不相信的人,可以读一读他们的历史,读一读他们的殖民史。包括西班牙葡萄牙人占领南美洲的历史,还有英国占领印度的历史,还有英法联军抢劫和焚烧中国圆明园的历史。最近,有一个中国人还以5亿元人民币的天价,4千多万英镑,买回了一件乾隆时代的瓷瓶,也是被英法联军当年抢掠而去的。中国人买回这个东西,又做了一回的冤大头,这不是奖励西方人抢劫吗?


我们还是回头看看日本这个好学生是如何学到西方的功夫的。日本,向西方开放的时间要比中国晚,大概在1860年代,晚了20年。原因是西方列强首先盯住的是庞大的中国,还没有把日本放在眼里。这样,就给了日本一个观察的机会,日本可以从容观看中国这个超级帝国是如何败在西方列强的脚下的,中国在两次鸦片战争中的失败,震撼了日本。因为在明代的时候,日本还是中国的朝贡国,在清代的时候,日本也不敢与中央帝国相抗衡。但是,日本发现,中国这个庞然大物现在都不是西方列强的对手了,那么我小小的日本如何可以打过西方国家呢?于是,日本就开始了变革,也就是脱亚入欧,很彻底的变革,洗心革面的变革。


日本人的聪明之处在于,一下子就找到了西方国家和西方文明的根子,就是要富国强兵,而强兵是第一位的,其他,包括政治改革,君主立宪等等,都是手段,而不是目的。于是,日本举国上下,将强兵放在了第一位。而且日本还发现,西方国家是举国一体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等等,都可以在一瞬间整合起来,朝向一个方向,也就是用兵的方向。武力,是第一位的。对内民主不过是对外强权的一个手段和方式而已,因为这可以实现举国一体,而且其对外的强权还可以有强大的民意基础。希特勒征服欧洲有强大的德国人民的民意基础。


日本当年也不是非常想变化的,因为全盘西化,对日本人来说也很痛苦,但是因为日本的摩沙藩与英国的舰队在近海打过一次,虽然击毙了英国舰队旗舰的司令,可是摩沙藩也彻底完了,被英国的舰队大炮给轰个底朝天,几乎被夷平。于是,日本就开始当好学生了。而且,日本还发现,不仅要在制度上学西方,在人种上必须要脱亚入欧,成为白人,才可以挽救自己。于是日本人还进行过人种学的研究,其结论是,日本人的人种,跟亚洲没有关系,是直接来源于古希腊,是古希腊高贵人种的一个变种。这现在听起来是一个笑话,但日本人当年可是非常认真的,可见,日本人要脱亚入欧都走火入魔了。


日本人的强兵思想是,欧洲谁最厉害,就跟谁学。陆军,是德国最厉害,于是就学德国;海军,是英国最厉害,就学英国。政治体制,也是英国最厉害,于是就学英国的君主立宪制。只是,所有这一切,都是手段,目的就是要强兵,而且还要成为列强,还要出国作战,参与列强们分享殖民地的盛宴。


日本真的很成功,一战大清,二战俄国,都取胜了;三是参加八国联军,在八国联军中,日军的人数最多,将近8千人的军队。后来又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日本派出了几艘军舰在地中海进行服务,深得西方列强的好评。一战后,作为西方对日本的奖励,将德国在中国的地盘转送给日本,就是山东的胶东与青岛,中国是一次大战的战胜国,可是享受的是战败国的待遇,由此爆发了中国的五四运动。西方这次的转送,与二战后美国转送琉球和钓鱼岛给日本是一样的,中国是战胜国,可享受的仍然是战败国的待遇,这就是西方列强的文明。


只是,日本这个西方的好学生,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打中国也就罢了,可是日本最后还与他的老师,英国和美国开战。这是必然的结果。因为西方文明的一个特点就是对外强权和扩张,日本要扩张,必然要与英国和美国在太平洋的利益冲撞。二次大战,日英美的大战是必然的,也是西方文明的学生日本学到的真功夫:以彼之道还制彼身。


日本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给我们就近观看,什么是西方文明的本质。中国人在近代还是有些的天真,没有立即看清西方国家的本质,因为中国人是与人为善的,认为人性本善的。可是西方人是认为人性本恶的。这是大不一样的。中国那个时候也开始学习西方,先学枪炮,搞洋务,后来发现政治体制有问题,然后就学西方的政治体制改革,可改革的结果是大清垮台,中国分崩离析。最后还是毛泽东他们看清了西方国家的本质,就是必须要组织民众,军民一体,尚武练兵,抵抗强敌,恢复到中国战国时代的水平,以对抗西方的战国时代,至于什么洋务,什么政治体制都是次要的,什么能最有效的能提高战争的能力,这才是最重要的。还有就是合纵连横的手段,这些手段,西方人都是玩的非常的成熟了。罗斯福,丘吉尔,斯大林,希特勒,都是合纵连横的高手。蒋介石勉强可以与他们玩一下,还是基本占下风。毛泽东还可以。其实,这些人都是政治家,也都是大流氓,罗邱斯希毛,都是一个重量级的人物,都是玩合纵连横的高手。对政治家用什么道德来评价,那就是天真,政治家不是流氓如何可以搞政治呢?而且小流氓都不行,必须是大流氓,高级流氓才行。千万不要跟我们谈罗斯福与丘吉尔的道德。


日本人在合纵连横上要差一些,因此日本人败了。日本没有战略家。希特勒完蛋是因为得罪太多的人了,野心也太大。希特勒合纵连横的手段可以玩掉所有的欧洲国家。欧洲500年战国时代没有白费,造就了一批合纵连横的高手。


毛以后,中国的政治家就要差一些了,笔者有些担心中国的这些人,是否会玩过西方这些国家的政治家,尤其是美国,近来的日本也有些进步。中国人千万不要被什么西方的民主政治给骗了,成为第二个大清和第二个苏联。民主可以,但必须是内争民主和外争国权相结合,缺一不可。因为对内民主和对外强权,是西方文明的核心。中国也必须要向日本学习,学习日本学习西方的经验:以彼之道,还制彼身。至少在目前的世界战国时代,必须用同样的方式与他们周旋才行。



























浏览(5318) (0) 评论(3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光荣的五毛 留言时间:2010-11-17 12:51:32
对落的文章:

到底什么是中华文明?是传统文明,是天朝前三十年与马列杂交的文明,还是后三十年与原始资本主义杂交的文明?

同样搞马克思主义,搞独裁,搞专政,怎么斯大林就成了魔头,毛泽东就成了你的英雄?到底什么是你的是非标准?

如今遮羞布也不要了,崇尚流氓啦?看来温情了半天,并不是因为他人是痞子。只是痞得太低级了。“小流氓都不行,必须是大流氓,高级流氓才行”。

对落的评论:

要说文章还写得文绉绉,羞羞答答,评论就直接得多,痛快得多。跟痞民打成一片了(尽管痞得高级了一点)。
呓语说给自己听,没人在意。放到公共媒体上,总有人会指出,不必想不通。更不必喊冤。“我是流氓我怕谁?”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0-11-17 12:35:44
山人兄对史于语的回复关于中日历史文化的比较颇有道理。
但是你对俺关于奥斯曼帝国的解读有严重误读。

俺反对别人对博主的写作目的动机的猜疑,那既没有根据,也没有任何必要。读文章,理解文章的主旨论点和论证就行了。赞成或者反对什么,既是作者的权利与自由,也是读者的权利与自由,也仅此而已。

史语和其他读者提出了很有意义的看法:以你广博的知识,你的论证往往不能说明你的论点。或者说,你的论点往往太新颖或者太熟悉。

比如说日本人当时认识到的首要是强兵,而你的意思似乎这强兵首要是出击而不是防卫。这个观点俺也觉得不无道理。暂且按下是否要经过国内改革如君主立宪等程序手段来整合国民与国力才得以富国强兵。如果俺引申解读你的论点靠谱的话,你是否说中国当时和现在都缺乏强兵出击的意识,所以中国才有百年耻辱?那还不回到俺上次在你另外一篇博文里跟贴所讲的,你认为非常遗憾的是法西斯共产主义太晚来到中国啦?

俺的观点跟上面一位网友讲的一样:奥斯曼帝国和大清帝国,无可避免的垮台,根本上是在于自己的专制腐朽,包括文化中腐朽当道,不能接受欧洲文明中真正进步开明文明的潮流,那就是科学人文民主自由。后来被打败之后,中国人又悲剧性地引进吸收了西方自己对文明反动的法西斯与共产主义,在折腾自己。日本人也是在吸收西方文明发达思想理念制度的同时,引进了军国扩张主义和法西斯,不但给中国和世界带来浩劫,也给自己带来蘑菇云灭顶。

自启蒙运动文艺复兴以来。西欧自己的人文一直在同魔鬼搏斗。俄罗斯日本在企图引进人文的同时,马上引进了魔鬼。中国则立即迅速地引进了魔鬼。现在的中国,仍在同西方魔鬼搏斗。法西斯共产主义西魔对中国情有独钟,中国人抗拒“全盘西化”任重道远。

俺觉得,与其研究为何当年日本强盛打败满清,不如思考为何今天的日本民众普遍过得比中国人平安和谐。
回复 | 0
作者:NZFP 留言时间:2010-11-17 10:24:22
山人/重金属,你也别瞎扯了。
-----------------------------
这儿有电脑高手吗? 请查一下这二个网名是同一个IP地址吗? 若是的话,这"人"也太有表演天才了,不得不"服"啊!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11-16 19:26:40
俺听葛大爷的话,今天的近身缠斗到此为止,现在身上刚刚有些发热,够了。也是,有工夫俺还可以再写一篇,何必跟他们废话呢。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11-16 19:14:00
按令狐兄的提法,这些人都是无“根”之人,哈哈。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11-16 19:12:20
哈哈,搞来搞去就这么几个人,原来是四五个,现在从那个鸟巢又飞来几个,就这几个人还好意思代表群众?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11-16 18:53:25
那些没有看老夫东西包括老夫留言的人就在这里乱讲的人请闭嘴。
回复 | 0
作者:暗夜寻灯 留言时间:2010-11-16 18:52:59
博主连篇累牍,胡溜八扯,我让他论证论证他的说法,他说我这是博客,不是论文。表示一下,本人极度不满,中国的事情,就是这种半瓶子的所谓“知识分子”给搞砸的。廷议制度的硬伤在此,现在中共理解的和想搞的民主的致命也在此。

为什么说你胡溜吧扯? 随便举个例子吧。

比如,在世界历史上的几个公认的大魔头里面,包括希特勒,斯大林这些人,其来源都是西方文明
不要以为欧洲的东西就都是西方思想。希特勒、斯大林都是西化思想抗拒者的表现。正像中国的中学为体一样抗拒西的道德伦理,连法国大革命都是西方思想和旧式思想的冲突。更别提德国、俄国了。近几百年的历史,就是西化思想是由西欧渐渐向东漂流的过程。

脱亚入欧,用中文表述,就是全盘西化。这个是潮流,中国人抗拒了170年了,还是挡不住这个文化的大融合趋势。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11-16 18:46:42
今天老夫有兴致,就陪你们玩玩。就你们那水平,写个东西让老夫看看,或写个东西驳老夫也算你有本事。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11-16 18:41:51
上面那个人的问题已经有无数人问过了,还有人猜测落基山人有一个写作班子,可惜呀。本博主就是一个写篇东西一个半小时拿下的人,根本不费劲,你们没有本事,不要认为别人都不行。老夫也是一个独立的人,超越左右,不需要什么帮派,有帮的人必然无真理,无独立人格,无是非,那些成帮的人,比如在老夫上一篇博文中留言的那些人,都是非常虚弱的人,也是没有什么本事的人,靠拉帮结派壮大声势,很可怜。还有上面那个人,其目的已经说了,就是要老夫退出万维,这人还谈什么民主,我发现很多嘴上高谈民主的人,其本质都是专制的人,容不得别人说与他们不同的观点,这些人还能在中国搞民主,做梦吧。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0-11-16 18:39:45
山人又在胡说八道,挑战常识。
中国古代大一统的中央政府和官僚体系之上有个皇权,君臣相互制约,比今天老共维官僚体系唯大是绝对不一样的。
一党独大,权贵家族专政,岂能久乎?
你愿在这万维混着,我就舍时间陪君子,绝不放弃。
我写长文是要取酬的,不做无用功。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11-16 18:23:23
阿妞我原来还算尊敬她,但现在不是了,她的真正意图就是将中国比作奥斯曼帝国,意思是中国早晚会如同奥斯曼帝国一样被西方瓜分,可是,我在一篇《中华帝国与其他世界帝国不同》的文中已经回应她了,不可能,中国不会被大卸八块,那些预言或等待中国解体的人,一定会白头到老也等不到的。阿妞本人也是个中国文化崩溃论着。我看不起右派就在这一点,因为右派的核心是没有了中国人的自信,这是根子,其他都不重要。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11-16 18:16:01
史语兄,中日的差别我在前一篇都已经说了,就是中国处在古典当中,处在朝贡体系之中,处在汉代以后的非战国时代之中。而日本,我一直不赞同信济的观点,就是中日同源,中日的文化有相似的,但都是表面的,内里不同。日本在明治维新前,一直处在中国的战国时代,没有真正的统一,也没有类似中国的中央政府,仅仅是相当于中国战国时候的会盟的盟主,幕府就是盟主,而各地的藩都是独立的。因此日本的形态与欧洲中世纪非常的相似,因此可以形成君主立宪,因为日本还有一个虚位的天皇,700年没有实权的天皇,这个天皇就是虚君。很多人被迷惑了,日本的天皇没有实权,只是精神领袖。但中国就不行,你从后来中国立宪派和民主共和的结局就可以看出来,中国就是要有一个大一统的政府,一个官僚体系,现在的一党制,就是古代官僚体系的变种。以中国两千年的传统讲,即便是共产党垮台了,以后还会有一个一党独大的政府出来。所以我现在致力于中国产生独特的政治制度,即不是西方,也不是现在的共产党,共产党离开中国的传统还很远。中国在毛时代恢复战国形态是不得以,因为首先要生存,但中国的传统是天下主义。中国能够超越西方的地方就在这里,但日本永远不能超越,这就是中日未来的不同。
回复 | 0
作者:kkllyy 留言时间:2010-11-16 18:00:56
北韩就强兵了,越军也很强,前苏联的军事更强大,又怎样呢?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11-16 18:00:39
据昭君兄分析,这些鸟人都是从多维来的,因为在多维他们的鸟巢被毁了。我怎么会从万维消失呢?就你们那两下子,还会吓怕老夫,可笑。有本事写个东西来看看。反共?就你们那两下子,连刘晓波都不如,刘的勇气是我一直佩服的,你们有本事回国扔共产党炸弹,怎么也可以同汪精卫同志有一拼,可惜你们连汪精卫都不如。要不参加什么解放军打回去?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0-11-16 17:23:18
山人讲到“日本人的聪明之处在于,一下子就找到了西方国家和西方文明的根子,就是要富国强兵,而强兵是第一位的,其他,包括政治改革,君主立宪等等,都是手段,而不是目的。”

难道中日之间巨大差距的产生仅在于偶然的一念之差?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0-11-16 17:15:16
山人这篇文章有几个问题值得讨论。一是中日文化同源,在国共两个匪帮和民主教出现之前,为什么日本能够及时变革,导致国家强盛。毫无疑问,中国同一时期也在变革。那么,主要是什么因素导致中国的失败呢?山人认为尚武精神是中日之间最主要的区别。

阿妞认为,中国在尚未动武之前,体力已经不支了。如果是这样的话,有同源文化中日,是在哪里开始的拉开距离的呢?主要因素是什么呢?
回复 | 0
作者:NZFP 留言时间:2010-11-16 16:52:30
德国的人民,包括德国的基督徒,都毫不犹豫的站在希特勒一边,成为希特勒的打手和工具
-----------------------------------------------
在基督徒小树丛向全世界撒谎侵略伊拉克时,美国的人民,包括美国的基督徒,都毫不犹豫的站小树丛一边,成为小树丛的打手和工具.
回复 | 0
作者:NZFP 留言时间:2010-11-16 16:44:34
有点好奇,这个博主整天不读书,不工作吗? 天天光有时间在这写洋洋大篇? 怎么"earn your living"? 说句实话,写再多也不可能改变与你有不同看法的人的观点,你是在做无用功. 不过,也许另有原因,就不作无妄的猜测了.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0-11-16 15:13:56
嘻嘻——恼羞成怒了?
我这鸟人是从狮子国来,为砸你才注册进万维的。你那些老友早已抛弃你了。
你若退出万维,我立马失踪。
下班了,啦啦啦,下班一条龙。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11-16 14:58:10
万维网最近跑来了大量的鸟人,都是从哪里来的,匪夷所思。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0-11-16 14:56:34
我只反中共,不反中国,而且,我认为古今中外所有的政治制度都是坏治度,我们只能取比较不坏的制度。
我不是洋奴,你是共奴。
今天工作还没做完,不语你打口水战了。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11-16 14:45:54
一句话,一群洋奴!哪里是有独立人格的人!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11-16 14:42:13
楼上真是逢中必反的主,有点走火入魔了。笔者在谈中国古代制度的民意和民主基础时,你们也反;谈毛,谈共产党就更不用提了,谈共产党的接班人的合法性问题时,你们也反,谈日本和美国和西方的毛病就更不用说了,楼上是否有理性呢?还是疯了!你们既然是西方人,来我们中国人都坛子干什么?还用中文写什么东西,可笑。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0-11-16 14:28:56
这位还是多位山人又作惊人之语了?
我还是没空看这长篇大论;没空看,只看你标题也砸你;
看标题就知道,你的意思是在伟光正的领导下,只要坚持一党专政,大国已经崌起,定将超美赶欧,将日本抛的远远的后面。
国家的主体是人民,中日两国人民的差异首先在人民。日本在明治维新前,治理国家是武士集团;治的好,理所当然,有差错切腹自杀。这就是武士道;它使日本全民族敬业守业,克尽职责,力求完美。日本有这样的人民,当然成为发达国家。
中国两千年的儒家文化,也有特点,忠孝节义,安命乐天。中国封建皇朝权利也是有制衡的,官僚阶级行政,皇帝通过监察使监督;孔孟学说为道德伦理规范。
毛泽东以后,中国的现代的执政权力已无君王监察,也无民意约束,已快速地腐败了。
破除了儒家学说,毛泽东思想早已破产,已无任何行为道德规范了,只能用爱国,大国崌起来忽悠人民。
中共目前靠廉价劳动力与对资源环境的破坏,经济还算繁荣,官僚得大力,小民得微利,还能维持着;
但随着人口老化,货币升值,资源贻尽,结果定将崩溃。
苏联因石油跌价而死亡。
中共靠国外市场,拆迁卖地能久乎?别说崌起,快倒了。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0-11-15 22:41:54
哈哈,这篇过瘾。
俺最欣赏把希斯丘罗一锅煮,单把毛头做蜜制烧烤。
如果说不会连横合纵,有点冤枉希特勒。他对内只稳准狠地打击一小撮犹太人,对外可以跟苏联缔结密约,甚至承认日本人也是优秀雅利安人的后裔。
如果说日本人强兵强国,最后抢到了蘑菇云,老毛也是如此,也搞起了蘑菇云。

“对内民主,对外强权”,到底蛋生鸡,还是鸡生蛋啊?
对内民主,为了啥?为了热闹?对外强权,为了啥?为了世界红太阳究竟从哪里升起?

新加坡人怎么个去“强权”法?先决定占领中国再说?
中共怎么个去“民主”法?先把台湾日本蒙古越南缅甸收回来再说?

不好意思,俺把董存瑞同志的炸药包点着啦。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11-15 18:21:03
史语兄也太夸奖洒家了,洒家岂能力战三大教派?还有小教派,那不要累死了,也太拙了,咱们还是要学慕容氏的功夫,以彼之道还制彼身。何况咱们也不能以名门正派自居呀,哈哈。
回复 | 0
作者:落基山人 留言时间:2010-11-15 17:44:39
颂兄,你老兄也太猛了吧,这不是毛的打法,毛的打法叫消灭敌人,保存自己,你这种打法不是要同归于尽吗?君子不为也。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0-11-15 14:35:03
皇兄:窝里内斗一下,只要不伤筋动骨,是好事。炸药包的不怕,是炼成了金刚不坏之身。还曾担心山人的安危,被打得躲到洞里不出来。这下不用担心了,山人越战越勇,出了篇好文章。中国人近代活得这么窝囊,原因之一就是练铁蛋蛋功的人少,男人没种。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0-11-15 14:16:09
哈哈~史语老弟更阴险。你这一总结,害得读者连大师自己的结论都省了。你也太损了。

老弟这一手和阿凡好像师出一人。就是喜欢导向作者的原意并根据自己的需要把那个屎盆子泼向特定个人或教派。很厚道的那种,嘿嘿~。
回复 | 0
作者:寄自美国 留言时间:2010-11-15 14:14:41
手里有了炸药包,再高级的流氓也得管君子叫大爷。颂兄,你先把那导火索给掐了,跟三大教派的代表坐下来好好谈谈。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呢,有话好好说嘛。
回复 | 0
作者:注目礼 留言时间:2010-11-15 14:11:04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欢乐诵 留言时间:2010-11-15 13:53:28
山人这帖子有劲儿。“对政治家用什么道德来评价,那就是天真,政治家不是流氓如何可以搞政治呢?而且小流氓都不行,必须是大流氓,高级流氓才行。”就冲这句话就得顶!

我们都是书生,只能唠叨唠叨,搞不了政治,属于光动口不动手的,连小流氓恐怕都当不上,别说大流氓了。所以,为了我们都是君子也得顶山人兄一把,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史语 留言时间:2010-11-15 13:21:57
山人暗器厉害,一打朝鲜战争有害派,二打刘氏殖民派,三打人权高于主权派,其它小教派也分别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重伤三大教派,等着被围攻吧。至于颂兄,太坏,看到山人躲藏起来,硬把山人顶出来。看来山人躲也难,只能做条硬汉了。

山人硬汉,有头脑,值得学习!
回复 | 0
作者:寄自美国 留言时间:2010-11-15 12:38:37
欢乐颂如此顶法,山人博主会很害怕的,呵呵。
回复 | 0
作者:欢乐诵 留言时间:2010-11-15 12:32:50
<img src="http://www.qbiaoqing.com/uploads/userup/0907/252032094Y1.gif"/>
回复 | 0
共有39条评论  当前为第1/1页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跳转到: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