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木心的博客  
点点痕迹,只为曾经低头凝思观照自己的生命.....  
网络日志正文
童话童真---儿子的作文之一 (繁体版) 2010-11-29 08:18:58

儿子学校有一本周记本,叫《童话童真》,老师基本不会命题,随便写。最近帮他申请中学,因他目前的学校并不参加全港统考,只好去学香港人所谓的“叩门”,因此叫他自己整理了10篇他自认为还可以的文章,据他说有一篇《学校门前的洋紫荆》是在课堂上当场写的。放在这里,给大家随便看看,除了错别字,不太通顺的,基本没有改动。

1. 我的外婆  2010年1月16日

 「叮咚,叮咚叮」,每當我坐在鋼琴前,輕輕地敲打琴鍵時,總會想起一年半前去世的外婆,總會想起她的大手牽着我,走在上幼兒園的路上。

在上海時,我和外婆一起住,她最疼我。每天,她都做好吃的給我。冬天,她給我泡腳,讓我感到春天的溫暖。

在香港,很難見到她,她也只能定期來香港住一、兩個月,但只要她一到家,我的心就會溫暖許多。

我彈琴時,只要她在,她就一定會稱讚我說:「暘暘,你真像一個音樂家!」每當她稱讚我,我的臉就會一下子紅了,但小小的心充滿了歡樂。

在上海,她一定會送我上學。直到我進了校門口,她才會離去。

我最後一次回上海時,竟然是最後一次見到她 。當我見到她,感覺她衰老了許多,我的眼淚情不自禁地掉了下來。但我不想讓她看見我流眼淚,於是我制止了自己。

現在我常常會念着她,有一次我們全家去富山後面行山,看到附近寳福紀念館的車子進進出出,我突然對媽媽說:媽媽,我怎麽覺得外婆沒有去世,她好像還在。媽媽一下子紅了眼圈:是的,外婆一直和我們在一起。

我想念我的外婆,那個給我泡腳、做好吃的、稱讚我、帶我上學、看着我進了校門才會走的外婆......對我來說,她是如此平凡,又是如此難忘。 

2. 我記憶中的中文大學    2009年10月11日 

2005年7月29日早晨,當我們踏上香港......哦不,是中文大學時,對這裡陌生到極點的我驚呆了!我們的房子大得不能再大!

今天,我們已經搬到了大圍新村。回想起大學,那裏環境優美、交通便利,東鐵綫、前往馬鞍山的巴士、開往市區和新界不同地方的的士、還有到沙田的綠色小巴。

中文大學本部有一個百佳超級市場,記得我們剛來時,人生地不熟,媽媽常常去百佳買東西,我們家一半的食品是從那裏買來的呢!

大學裏還有好幾個圖書館,它們來自不同的書院,比如新亞書院、聯合書院等,藏書多的不行。聯合書院還有一個與胁煌暮叶嗝襟w圖書館 (联合书院还有一个与众不同的胡忠多媒体图书馆),那是我的最愛。我常常跟在爸爸屁股後面,到那裏借各種影碟、有聲資料,什麽《小鬼當家》、《Finding  Nemo》、《Free  Willy》(講述鯨魚的海洋故事),我看了一次又一次。

第一次到新亞書院,我還閙了一個大笑話。記得那天我和爸爸媽媽走在新亞圖書館前面的大道上,我突然看到對面有一幢小樓,上面幾個字很有趣,我邊看邊讀:「舘女人!」爸爸還沒搞清楚狀況,媽媽已經哈哈大笑起來,「傻孩子,那不是舘女人,是人文舘!」

原來,在香港,很多地方的字還是像古代一樣從右讀到左,我又把「文」看成了「女」,才閙出了一個「舘女人」。

新亞書院還有一個觀光景點:天人合一!那裏可以看海,看山,看船,看島,還可以看到我們住的房子呢!

我們家的上方,還有一個菜園,倪師傅-----菜園的主人,還教我種花呢!我的外婆,還曾經在那兒,買過菜呢!在菜園邊上,還有一個網球場呢!

現在,回想起大學,那巨大的校園,還讓我無比的高興! 


3. 學校門前的洋紫荊   2009年5月11日

我們學校門前,有一棵洋紫荊。翠綠的樹葉「沙沙」作響,仿佛在森林中徘徊,一陣微風帶着洋紫荊的香氣傳進鼻子裏。

春天的時候,洋紫荊樹上,真是「萬紫千紅」,漂亮極了。如果摘下一朵紫荊花,説不定還會看到幾只蜜蜂在採蜜呢!

夏天到了,洋紫荊樹葉綠得像一塊翡翠。花也不甘示弱,又紫又紅的花和旁邊的杜鵑花構成了一幅美麗的壯濉? (一副美丽的壮锦。)

紅葉似火的秋天到了,整片樹林,紅得像一塊烤熟的「雞翅膀」。秋風襲來,樹枝也跟着上下左右的搖擺,發出「沙沙」的響聲,與秋天的鳥叫聲、夜晚的蟋蟀聲組成了一個合唱團。

冬天,洋紫荊光禿禿的,只有幾片樹葉,但是洋紫荊還在為下一年的春天做準備。在其它樹正望着自己的枯枝敗葉嘆息時,洋紫荊卻在默默培養自己的種子,讓它的後代再次在春天,在人們的目光中展現光芒。

我喜歡洋紫荊,因爲它像一個衛兵,在我們學校門前站崗;又像一個壯漢,隨時準備在門口與小偷搏鬥。

洋紫荊啊,你是樹中之樹,也是花中之花!

老師的評語:寫得很優美,你可以寫散文了!

浏览(1679) (2)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木心 留言时间:2010-11-30 21:44:28
谢谢马黑 和 椰子 的美言。
其实孩子的文章也不是每次都很用心地写,结构,立意都有待提高;不过我自己觉得读他的文字的时候,好像可以感觉到他内心的一点东西,他心里深处有点东西。这是打动我的主要原因。

他现在这个学校,也很注重英文教学,因此两边都使力,可能两边都不太冒尖,我们能做的,就是让他多阅读。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0-11-29 22:22:28
外婆篇和洋紫荆篇,特别感人。真的很感动,孩子有一颗水晶般的心,也很纯真。外婆看到会很欣慰。

“对我来说,她是如此平凡,又是如此难忘”。多好的句子。

木心,你有一个非常善良而懂事的儿子,谢谢你的童言童真。这是一个很好的作文集子。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0-11-29 09:16:04
之一二之三都读过了,这个儿子真不简单!也就是小学毕业十二三岁吧?有写天章的天赋。每一篇文,都写得很简练。每一篇文中的每一句话都紧紧扣住文章的主题。每一篇文从开头到结尾都很流畅自然。讲到人(外婆)事(玩打仗游戏)物(紫荆花)时,都渗透进了情感。是童话童真,但也有一种超出那个年龄的孩子的深沉,印象深刻!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木心
来自: 香港
注册日期: 2008-08-07
访问总量: 142,30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们走过的香港(5):石澳 ---
· 我们走过的香港(4):石澳
· 我们走过的香港(3):滘西洲公
· 我们走过的香港(2):浪茄湾
· 我们走过的香港(1):塔门
· 老六的廣東話,一百年也講不好了
· 心上长满了草, 自己拿把刀割割
分类目录
【回首来时路(1)】
· 一地鸡毛 (2003.12.15)
· 我的又穷又馋的童年 (2009-11-01
· 曾和方静有缘
【回首来时路(2)】
· 一顿年夜饭
· 农夫和孩子
· 屋檐底下的风景
【明月松间照(1)】
· 秋风起,想起谁?
· 我的朋友Sunny
· 想念一个有趣的人
· (转载) 我有明珠一颗──听星云大
· 生命诚可贵, 爱情价更高,若为
· 工作着是美丽的
· 人生本来就是临时的
【明月松间照(2)】
· 晒一晒我们的童年(2):阿花
· 晒一晒我们的童年(1):大阿姐
· 大阿姐素描12则(下)
· 大阿姐素描12则(上)
【万水千山情】
· 歌声伴我心
· 假领子及海上回忆录
· 赤道上的兰卡
【香岛百态录】
· 我们走过的香港(5):石澳 ---
· 我们走过的香港(4):石澳
· 我们走过的香港(3):滘西洲公
· 我们走过的香港(2):浪茄湾
· 我们走过的香港(1):塔门
· 忏文举处罪花飞
· 最好的人間愛情 (2009-10-13)
· 天杀的甲流感
· Grace Bridge (1) 2009.6.8
【香港微博】
· 老六的廣東話,一百年也講不好了
· 心上长满了草, 自己拿把刀割割
· 住在屯门又怎样?(2010年10月16
· 替邓小平画圈
· 这样的中秋夜
· 两财迷小儿
【家庭趣事记】
· 老六的廣東話,一百年也講不好了
· 写在结婚14周年纪念日 (2011年
· 花草人生 (2010年10月26日)
· 妈妈,我也要让你为我骄傲!
· 壁虎精
【书影艺文录】
· 和儿子一起学习富兰克林 (写于20
· 童话童真---儿子的作文之一 (繁
· 儿子的作文之二
· 儿子的作文之三
· 只有一个赵志刚
· 北岛:在香港诗意地栖居 (上)
· (轉載)深陷財困泥沼 加州漸失
存档目录
2012-07-09 - 2012-07-15
2012-02-03 - 2012-02-24
2011-08-10 - 2011-08-10
2011-01-03 - 2011-01-03
2010-12-03 - 2010-12-03
2010-11-29 - 2010-11-29
2010-10-03 - 2010-10-07
2010-09-01 - 2010-09-29
2010-08-10 - 2010-08-27
2010-04-16 - 2010-04-21
2010-03-19 - 2010-03-29
2009-11-03 - 2009-11-03
2009-08-07 - 2009-08-07
2009-07-23 - 2009-07-23
2009-06-09 - 2009-06-13
2008-12-04 - 2008-12-04
2008-10-22 - 2008-10-29
2008-09-23 - 2008-09-23
2008-08-06 - 2008-08-0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