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索额图的博客  
索额图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11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从黄海危机看中美新形势下的较量 2010-12-29 22:30:47

从黄海危机看中美新形势下的较量

 

索额图

 

南韩演习中炮弹误入朝韩有争议海域,遭到朝鲜还击,造成五人死亡。美国方面反应激烈,美军航母随即进入黄海。韩国调衅在前,朝鲜反击在后,韩国吃亏而不甘心,宣布最大规模军演。中国方面老调重弹,希望重开六方会谈;日本在事件后力挺韩国,美国拒绝中国建议,于近日宣布三支航母战斗群入黄海。中国方面派兵入朝被凤凰报道出来, 尚在试飞阶段的第四代隐形战机亦被曝光。这一系列事件密集发生在最近的不到两个月中,看起来是因偶发事件引起,事态已到失控边缘,但老索不以为然,我有另类解释。

 

我们有必要简单回顾一下半个世纪前朝鲜战争的起因。从事件本身看,可以说,当年的朝鲜战争是因两个人引起的,金正日和李承碗。战前,南方根本没有进行足够的战备,但是李承碗的战争叫嚣最激烈,向北方的小规模挑衅不断。对李承碗的举动,一方面我们可以理解为他已经洞察金正日的计划,意图在惊醒民众和美国二战结束后麻木的神经,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解释为是李承碗的故意所为。如果不在美军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之前解决朝鲜半岛共产主义与自由社会的对峙,由于美苏大国阵营的势均力敌,朝鲜势必从此陷入分裂状态而变成永久历史问题难以解决。所以他挺而走险,不断刺激金正日引诱北方首先发动进攻,从而把美军拖入战争,借美军之手结束半岛共产主义的威胁。老索更倾向于后一种假设。因为局势的发展如李承碗所料,美军大举向北方进攻,几乎夺回整个半岛。李承碗所料不及的是,除了苏联之外,世界又多了一个举国体制的强大国家----中国,世界格局因此而改变。

 

朝鲜核问题本身是美国对朝鲜的强势高压和中国的韬光无为造成的。朝鲜人也是受中华智慧文化熏陶的,他们不乏智慧谋略。得不到中国的鼎立扶助,朝鲜必须寻求自保,发展核武是他们的必然选择。十年前南韩金大中提出阳光政策,对朝鲜持友好和解的态度,试图从中国手中把朝鲜夺过来,在经济上控制朝鲜,实现南方主导的柔性统一。这和中国大陆对台湾的统一策略相类似,可见其战略眼光不容小视。不料出了个李明博,他放弃阳光政策的已有成果,对朝鲜实施强硬政策,把半岛局势重新带入紧张状态。李明博深藏内心的动机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他对北方武力的蔑视,对中国的蔑视,则是显然的。

 

历史有惊人的相似之处。李明博会不会是李承碗第二呢?

 

现在美军声称三艘航母入黄海。如果是六艘,不,是十二艘航母全来,局势会怎么样?

 

现代战争的胜负不在于舰多人多飞机多,而在于做为一个战争系统的各个单元能否整合在一起并且一直正常运作下去,这个系统中的关键单元比如雷达、卫星或预警机一旦遭受打击而不能正常工作,拥有远程攻击手段的一方就可以轻易打破对方的整个系统乃至各个单元。正因为如此,中国长期以来努力发展杀手锏,作战对像直指美军的航母战斗群。如今,攻击卫星雷达预警机的手段业已成军,中国再也不惧怕美军的航母了。近期公开隐形飞机则显示解放军已经在军事技术最尖端的领域与美军不相上下,美军有的中国有了,美军没有的中国也有。大国的较量首先从军事技术和力量上开始,只有军事技术和战争资源上旗鼓相当,他们才有较量的资格,否则弱势一方即使是经济巨人也不会对强势一方构成直接的威胁。在中国拥有杀手锏之前,中国其实自保都很困难。在拥有了这些高技术、一战足以置对方于死地的手段之后,中国真正具备了与美国在军事上较量的资格。这是中国今天变得强硬的真正原因。

 

今天中美两国的实力对比已经不是十年前的样子了。美国仍然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进攻力量和世界其它各国尚不具备的科技创新能力,中国拥有世界任何其它国家不曾有过的强大技术复制能力和世界前三名的军事力量,对美国更为致命的是过去廿年间发展起来的中国庞大的几乎无所不包的制造业正在一步步掏空美国的实体经济,使他变得外强中干,支撑其庞大的军事机器变得越来越力不从心。中国近日宣布建立600亿母创基金,扶持本国的科技创新。这进一步展示了中国挑战美国、复制美国的雄心。面对崛起的中国,美国如坐针毡,逐渐乱了方寸。

 

维持美帝国机器正常运转的武器不是航母,而是美元。击沉美国的航母美国不一定亡国,但攻击美元一旦成功,美帝国必然崩溃,堕落成二流国家。自金融危机暴发以来,美国所有的努力都是围绕保卫美元的统治地位而展开的。中国其实非常清楚这一点,创建世界元最早是老索提出来的,中国的试探性意见曾经引起美国国内的惊骇。中国知道时机尚不成熟,转而推出货币互换这一美国无力干涉的举措,美国至此已经非常清楚中国的野心了:中国终究会另起炉灶取代美国的。

 

不论强国弱国,战争常常是他们改变自身地位处境的最有效手段。当对手不愿接着的时候,他们会千方百计诱使或迫使卷入战争。朝核、伊核问题都是在美国强势出击、逼迫弱国制造出来的问题,是美国在自己需要的时间地点发动战争埋下的导火索。什么时候点取决于什么时候对美国利益最大,而不取决于寻求和平一方的任何努力。今天似乎到了点导火索的时候了。但是像当年李承碗的失算一样,美国遇到了中国这个不同于当年苏联的对手。

 

韬光无为的政策已经终结了,如今的中国对美采取的是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策略。中国不同于当年苏联的地方是中国有强大的经济实力,而且这个实力直接威胁美国的经济安全。如果中国狂抛美国国债,美国政府和公司几乎没有还手的能力。虽然中国的能源资源运输通道一直受美国的威胁,但中国处大陆中央,依托陆地,中国可以择点出击,美国与中国进行军事冲突,他不可能在中国周边布满军舰航母来封锁中国,而中国可以在美军封锁薄弱环节实现突破。更何况中国人很早就发现了导弹的远程打击威力,“在导弹面前,任何帝国主义和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美国苦思冥想千方百计设计设套企图搞清楚中国的东风21导弹到底如何打击航母的时候,他们就是搞不明白。他们落在习惯思维的圈套中,把这种神器想像的复杂神秘,但仍然不得要领。其实美国人不明白的是中华智慧。中华智慧的精髓之一是出奇不意,攻其不备,就像围棋像棋一样,不用实力硬碰硬,而是“将”。在今天的形势下,其实是中华传统智慧大显神通的时候。 中国能够将美国的地方很多。

 

两次海湾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上,新闻媒体对美军的死亡数字报道的非常及时详细,似乎美军正在接近失败的边缘,但每一次美军的军事战略目标都实现了。关于中国的报道也是这样,好像中国有数不尽的问题,国家到了失控的边缘。其实相对于国家这个庞大实体而言,问题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局部的,并不会影响它的总体目标的实现。有必要盘点一下过去几年中国在国家战略布局上的巨大成就。青藏铁路的开通使中国长期以来地缘安全上失落的一环终于补上了,中国从此有能力必要时直接进军中东油区,也就可以直接威胁或打击美国在海湾的军事力量,在一定程度上保护或牵制了美国的军力对中国能源安全的威胁。即使巴基斯坦出现亲美的政府,中国仍然有能力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手段改变这种不利局面,而美国的远水是解不了那里的近渴的。中国的高铁可以使中国的军队调动异常迅速,到达目的地,从仓库中取出武器开出导弹车就可以战斗,只要威胁出现在中国周边,任何其它一个国家都不具备这种远程军队调动能力。中国积极开通中欧铁路,中南铁路,中巴铁路,都有将中国军力迅速投送出去的潜力,这比航母运输要快得多,安全得多。中国铁路所到之处,就是中国实实在在影响和控制力的延伸,是美军的基地和飞来飞去的空中影响力不可比的。当美国自吹无人机的战力的时候,突然发现中国的无人机像地摊货一样从大到小无所不能。中国人知道自己的飞机发动机不过关,所以他们另辟蹊径,为了节省燃料,中国人干脆用火箭把无人机打上天,省去许多麻烦重量。中国的激光研究由来已久,因为中国人知道这是个好东西,即使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有放弃。如今这种激光武器从小到大,装备了单兵,坦克,甚至可以致盲日军美军的卫星。中国人放一艘旧航母在那里,让人看让人猜,转移视线,其实中国自己的航母早已在设计制造中,真正具有威慑力的潜艇制造下海从来不露真容,目的就是迷惑敌人,在适当时机给对手一个措手不及。中国没有闲着,虽然曾经大意失手过,但那里智慧的人还是很多,并没有都出国。对于这些,美国只能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坚守着最后一个制高点----技术出口限制政策。

 

发动战争是很容易的,但结束战争却不是自己的愿望可以决定的。老索在旧作中说过,在实力增强的情况下,如何克制战争的冲动,这是中国的智者要考虑的;中国对美策略原则应该是刚柔相济。我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中国手中还有许多资源没有发挥作用,运用这几十年积累起来的软实力如经济实力,战略盟友,不战而屈人之兵,让对手想打又不敢打不能打,让他强大的武功作废,将死它,这才是中国努力的方向,也是智慧之国的本色显露。迄今这止,中国做得其实非常漂亮。在中国的大力拉笼下,俄罗斯坚定地站在了中国的一边,远东油管已经开建。中国帮助了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冰岛,美元从中国帐上转到了他们帐上,等于把中国放置不用的资源拿来结交了朋友,换取了实惠,把企图搞垮这些国家的阴谋家们挫败了,间接地打击或抵消了美国挽救本国金融企业、解困金融危局的努力。这相当于有人替杨白老还了债,使黄世仁强夺喜儿的野心未能得逞。美国对中国解救他国而不帮美国的行为当然是不满意的,帝国只剩下航母这一种手段,他的怨恨只有通过战争威胁发泄出来!可是这种威胁遇到了中国的杀手锏!美国现在处在想打又不敢打的境地!

 

美国的战略家们也不是吃素的,他们想着必要时切断马六架海峡,可以在印度洋上截击中国运输船只,打击伊朗,封锁中国远游货船进出太平洋,甚至重新登陆台湾和越南,等等。也就是说,软得办法没有,用硬的!中国怎么办呢?巴基斯坦烧美军运输车队事件已经清楚地告诉过美国,阿富汗的十万美军是中国的人质,轻的反击是截断通过巴基斯坦的运输通道,给塔利班武器导弹,重的反击是派出特种部队直接参与袭击美军;中国派兵援助伊朗,导弹攻击卡塔尔美军基地;经缅甸和巴基斯坦出动战机护航或与美军作战,用岸基导弹反击美舰;用远程导弹打击迪戈加西亚岛;潜艇和导弹直接攻击新加坡美军基地和关岛冲绳基地;中美之间要打就是全方位的战争,不可能是局部战争。走到这一步离核战争就不远了,世界要重新洗牌了。中国是集权国家,中国敢战,因为几个人同意就行。美国是授权体制国家,总统和国会几百号人都同意才行。您说哪一方最勇敢?如果双方都敢,仗不一定能打起来,后面还有个俄罗斯。俄罗斯因中国扶助而站立,没有了中国,俄罗斯最终会被西方困死,连仗都不会有人和它打,如果不参与这场战争,战争过后,俄罗斯同样缺乏足够的实力与其它国家抗衡争雄,那么,中美之战就变成了俄罗斯一次崛起与平分世界权力的机会,他必然要参与的。帮美国他是捞不到好处的,但如果帮中国击败美国,他的好处是大大的,至少中国会答应欧洲归你,亚洲归我,于中国无损,损失的是美国。欧洲在俄罗斯的武力面前,什么条约都得签,什么技术都得让,俄罗斯才可能有真正的出头之日。

 

正是因为当今世界三大武力集团之间这种缠绕复杂的关系完全不同于二战前新老帝国阵垒分明的格局,尤其是三大核集团是这个世界最大的利益集团,存则都有利,战则都无利,中美战争或者世界大战很难打起来。我相信中美俄的战略家们都是这样想的。商业时代人们的共同信念是有利则动,无利不动。非洲的种族屠杀达到几百万,也没有哪一个大国派兵去阻止,这就是当今世界赤裸裸商业法则的体现。

 

谈判,是人类在商业时代的标志性行为, 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最大特征。所有的文攻武吓都是为了增加己方在谈判桌上的筹码。朝核危机,伊核危机,黄海危机,各方大小动作频频,其实都是为了最大利益集团最终在谈判桌上解决问题分享利益作铺垫。美国即使把全部十二航母开到黄海,如果中国控制住朝鲜不要因小失大,以静制动,同时运用软手段比如抛美元储备,致盲美军卫星,在海上大量设置可疑物体,美军仍然奈何不了中朝。

 

面对今天的中国,美军使用赤裸裸的威胁手段,说明他手中的牌已经没有了。美军的真实意图是多方面的,最大的目的是借此给即将访美的胡锦涛施压,给世人造成中国服输的假像,为自己面对有备而来的中国时增加自信。在老索的眼里,黄海危机这一回合的较量已经结束了,比较难办的是美国如何收场。我倒以为,中国可以继续保持高姿态,在胡锦涛上飞机前的最后一刻通知美国,中美国是会晤推迟,直到撤出航母再谈。与此同时,加紧金融市场上的动作,并从西边杀杀美军的威风了,或者干脆挑几颗最贵的美军卫星练靶。如果非见面不可,最好安排在欧洲,比如冰岛瑞士法国等地,免去不必要的嫌疑或者可能的美国式傲慢或停电梯等小动作。

 

索额图

二零一零年十二月廿九日

浏览(5223)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香椿树 留言时间:2011-01-03 04:50:36
中国领导人确实长于远期战略而缺少短期应变能力。比如说这次胡四的决不打仗策略,从长远角度是无比正确的,因为美国的核心利益是美元印刷机, 只要中国周边不乱,稳步推进经济合作,美元必然被边缘化。
可是,美国不肯坐以待毙, 当然会千方百计挑起战争,胡四就缺乏短期以战制止战争的应变措施。



相反,俄罗斯就是一个天才的外交大国。
回复 | 0
作者:PH 留言时间:2010-12-31 13:32:37
"中国外交的特点是强于长期战略,短于近期战术"?

Does China have any strategy? Hu does not know waht to do. He can only follows what US and Japan. That is our problem!
回复 | 0
作者:洞察 留言时间:2010-12-31 08:14:48
自慰,妄想,偏执狂。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 留言时间:2010-12-31 05:39:47
中国外交的特点是强于长期战略,短于近期战术。 比如说, 邓装孙子策略,本来是不错的,但是如果被人看透了你是一定装孙子,那么,对手就会肆无忌惮地欺负你。 把老毛那个年代积攒下来的威信损失殆尽, 战略空间被压缩到喘不过气来,直到家么口撞飞机,外边放导弹,和尚道士齐上阵, 奥运会如果不是海外华人拔刀相助, 中国现在恐怕已经炮火纷飞了。

今天胡四相比邓江朱确实有一定的进步。 长期谋略能搞抓到美国的死穴, 一口咬定, 只要没有明火战乱,美国必然流血而死。 但是,不要忘了,美国为了维护核心利益, 也就是美元印钞机, 他们会不惜一切代价的,难听点就是狗急跳墙, 所以别看穿底牌照样会出问题。

黄海对峙, 胡四确实缺乏变通手段,不能直接支持朝鲜为啥不能炮轰钓鱼岛。

中国当今避免战争的唯一方法是明确展示出一个前景:不发动战争美国会慢慢老去,发动战争会导致加速死亡。

中国不具备直接攻击美国本土的军事能力,但是绝对具备保护自己领土和为周边小国提供支援的能力。 高科技武器固然威力强大,低科技武器就是吃棒子的虫儿,比如只能水雷与远程火箭炮。 在海岸500公里范围内无法防范。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索额图
注册日期: 2006-10-26
访问总量: 1,692,14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索额图:俄乌战争是中国扭转被动
· 中美狮虎之争—一切皆有可能
· 索额图:狮虎之争--兼谈美国精英
· 索额图:美国精英派果然厉害
· 索额图:台海会不会打起来?
· 索额图:平庸的美国政治
· 特朗普集团谋略解析
分类目录
【学术创意】
· 美国的全球战略错在哪里?
· 扩大内需的根本办法是什么?
· 如何铲除祸害千年的“官本位”文化
· 化腐败为动力,寓创新于企业
· 解析美国经济衰退之谜
· 图表解说美国经济衰退之谜
· Economy of the United States o
· 中国GDP(节选)--转自百度百科
· 中国古代皇朝更替的根本原因是什
· 二战中德国怎么打就不会败?
【中美牛虎】
· 索额图:狮虎之争--兼谈美国精英
· 中国的下一步是实现战略破局
· 如何改善中国整体安全形势?
· 警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陷阱
· 人才争夺战----推翻帝国霸权的决
· 美国没牌了,中国可以出手了
· 中国出击,目标马六甲
· 从黄海危机看中美新形势下的较量
· 美元保卫战与中美斗智策略解析
· 老牛发威的时候到了!(下)
【风雨家国】
· 如何帮孩子选大学和专业?
· 中国女人中有多少邓文迪?
· 我也有一个中国梦
· 哈尔滨垮桥的设计有问题
· 中国古人如何解决城市排水问题
· 别把尊严不当回事
· 中美原本是师徒
· 警惕南海诸国五五分帐的阴谋
· 在南海冲突中如何保护华侨的安全
· 黄岩岛位置图
【时事解析】
· 索额图:俄乌战争是中国扭转被动
· 中美狮虎之争—一切皆有可能
· 索额图:狮虎之争--兼谈美国精英
· 索额图:美国精英派果然厉害
· 索额图:台海会不会打起来?
· 索额图:平庸的美国政治
· 特朗普集团谋略解析
· 算算冠状病毒死亡率到底有多高
· 中美贸易战美国错得离谱
· 中美贸易战的深层原因
【附庸风雅】
【牛虎旧作】
· 中美牛虎之争:东亚对抗与东海之
· 中美牛虎之争:东亚对抗与东海之
· 中美牛虎之争:东亚对抗与东海之
· 中美牛虎之争:中国出击
· 中美牛虎之争:核战争不可能爆发
· 中美牛虎之争:中国“崩溃”!
· 中美牛虎之争:美国的策略与中国
· 中美牛虎之争:美国的策略与中国
· 中美牛虎之争:美国的策略与中国
· 世界资源之战与中美牛虎之争
【伊战旧作】
· 最后的战争,最大的变数
· 巴格达国际机场和拉姆斯费尔德的
· 骑虎逛街----布什政府的前途
· “鼎折足,信如何”----伊拉克如何
· 美伊之战,中国得利
· 美国经济又回来了!--美伊战后形
· 下一个打谁?----美伊战后形势估
· 美伊之战的战略背景分析
· 哥伦比亚号失事与美国攻伊
【佳作收藏】
· 美国的“大中东战略”真的失败了吗
· 刘仰:中国需要的是世俗道德,不
· “国 际形势正朝着有利于中国人民
· 厉以宁:中国城镇化道路怎么走?
· 习近平向海不归喊话了(ZT)
· 游戏规则——美国民主选举的真相--
· 中国在为战略对决阶段做金融与军
· 美国金融战略思想的一个绝妙转变
· 帝国战略初长成,金融帝国第一个
· 美国对中国金融战略布局,及未来
存档目录
2022-03-16 - 2022-03-16
2021-11-20 - 2021-11-30
2021-01-24 - 2021-01-24
2020-06-01 - 2020-06-01
2020-02-22 - 2020-02-22
2019-05-29 - 2019-05-29
2018-12-17 - 2018-12-17
2018-11-11 - 2018-11-11
2018-08-05 - 2018-08-18
2017-08-06 - 2017-08-06
2016-08-28 - 2016-08-28
2015-11-15 - 2015-11-15
2014-06-14 - 2014-06-29
2014-05-01 - 2014-05-23
2014-01-02 - 2014-01-11
2013-12-03 - 2013-12-16
2013-11-01 - 2013-11-04
2013-10-05 - 2013-10-27
2013-09-08 - 2013-09-08
2013-08-26 - 2013-08-31
2013-06-08 - 2013-06-29
2013-05-05 - 2013-05-30
2013-04-04 - 2013-04-27
2013-03-29 - 2013-03-29
2013-01-27 - 2013-01-27
2012-12-02 - 2012-12-08
2012-10-09 - 2012-10-09
2012-09-03 - 2012-09-30
2012-08-25 - 2012-08-31
2012-07-01 - 2012-07-22
2012-06-02 - 2012-06-26
2012-05-07 - 2012-05-26
2012-03-31 - 2012-03-31
2011-12-18 - 2011-12-18
2011-09-25 - 2011-09-25
2011-08-01 - 2011-08-24
2011-07-02 - 2011-07-27
2011-06-04 - 2011-06-23
2010-12-25 - 2010-12-29
2010-09-23 - 2010-09-23
2010-07-24 - 2010-07-31
2010-05-30 - 2010-05-30
2010-04-21 - 2010-04-21
2010-02-20 - 2010-02-20
2009-07-30 - 2009-07-30
2008-10-04 - 2008-10-04
2008-06-04 - 2008-06-04
2008-05-01 - 2008-05-31
2008-04-02 - 2008-04-29
2008-03-01 - 2008-03-26
2008-02-15 - 2008-02-15
2007-12-04 - 2007-12-30
2007-10-10 - 2007-10-23
2007-08-12 - 2007-08-12
2007-04-09 - 2007-04-22
2007-03-05 - 2007-03-11
2007-01-01 - 2007-01-21
2006-12-09 - 2006-12-0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