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欧阳峰的blog
  以文会友,不亦乐乎!
网络日志正文
政经随想(2) 美国经济困境与全球化 2011-08-17 18:37:51

传统经济理论预言了“周期性经济危机”。因为市场需求信息的反馈不完美,资本主义经济具有周期性的过热(通货膨胀)和低迷(失业增加)两个时期。因此凯恩斯主义提出:政府可以运用金融政策对经济进行调节,减少周期性变化的“振幅”。所以,政府对付经济低迷和高失业的“传统武器”有两个:一个是通过减税和增加政府消费来刺激需求,二是提供职业训练, 帮助失业的工人转到工作需求更旺的行业。

 

可是,这两招对于目前美国的经济危机都不管用。过去两年政府史无前例地大笔砸钱。虽然砸下的钱“制造”了需求和就业,但并没有“刺激”私人企业的投资与消费而造成良性循环。 一旦政府消费停止,失业率马上回升。而职业训练也非灵丹妙药,因为整个美国鲜有“成长点”。事实上,回顾过去,美国这次的麻烦从上世纪末就开始了,那段时间里,失业率一直是个问题,只是被道康泡沫和地产泡沫掩盖了。所以这也不能算是“周期性”危机了。那么,美国的麻烦究竟是源于哪里呢?有个现在大家都熟悉的词儿:全球化。

 

传统经济学中有个叫做“相对优势”(ComparativeAdvantage) 的理论。下面是维基上的一个简单例子。假定有两个工人ABA每小时能生产5双鞋子或6件衬衣。B每小时能生产4双鞋子或2件衬衣。如果两人交易的话,B专门生产鞋子,用1双鞋子与A换取一件衬衣,那么B就得到了益处(等于每小时生产了4件衬衣),而A也得到好处(等于每小时生产了6双鞋子)。可见,虽然B在两件产品上都没有竞争力(鞋子和衬衣的单位时间产量都比A低),还是能从贸易中获益。这个“相对优势”的理论通常被用来论证国家间的自愿贸易(包括全球化)一定是对双方都有好处的,而不存在竞争力强的国家威胁竞争力弱的国家的问题。但是在我看来,这个理论有两个严重的缺陷。

 

首先,上面例子的AB并非两个个人,而是由个人组成的国家。国家没有损失不等于个人没有损失。作为总体上得利的国家需要适当进行利益重新调整,来帮助受到全球化冲击的个人调整和适应。我赞成在目前情况下增加对富人的征税,也是出于这个考虑。

 

“相对优势”理论更重要的,也许是致命的缺陷,是假定经济规模受生产能力的限制。拿上面的例子说,AB的问题是如何用有限的生产能力(以小时计算)来生产更多的产品。而答案是把生产力配置在具有相对优势的产品(A的衬衣和B的鞋子),而通过贸易来取得其他产品。但在现代经济中,生产能力很容易在整体上超过市场需求。而且由于现代产品(特别是“高科技”产品)的研发费用很高而生产费用很低,产量越大的商家利润也就越高。这就在市场上形成“赢者通吃”的局面。拿上面的例子说,当AB面临一个统一的市场的时候,A可以生产市场所需的全部鞋子和衬衣而把B彻底排斥出局。而美国在全球化的世界上,正是面临B这样的困局。

 

那么为何美国的竞争力处于全面弱势呢?有很多人归因于美国工人的工资太高或美国人“好吃懒做”。这又引发了一个问题:什么样的工资水平是合理的?到底是美国工资太高,还是中国,印度工资太低?为此,让我们考察一下另一个经典的经济学理论。

 

按照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工人工资是由“劳动力的成本”(即工人维持生命,繁衍后代和接受教育训练的需求)决定的。在工人的劳动成果中,资本家给工人支付了“劳动力”成本,而占据了剩下的一切。这个理论也有不少问题(例如劳动力的“产量”并非受“市场价格”来调节),而最重要的是,它已经不符合当今的经济现状。在马克思的时代,工人和资本家之间的不平均分配,其后果是资本家得到更多的物质消费。而在今天,生产力极大地发展,产生了经典经济理论所没有考虑到的问题,即个人的物质收入会超过他消费的需要。具体来说,上述不平均分配的后果,会使得资本家所得到的远远超过他们个人消费的需求。他们只能把剩余的资金用于投资。而工人则得不到足够的金钱来购买自己生产的全部产品。这就造成投资资金过剩(因而投资回报降低),而产品需求不足。这种情况自然影响到了资本家能得到的利润。这个由于分配不均造成的产能与需求之间的不平衡,可以通过政府行为(如征税造成的财富再分配或规定最低工资)和市场行为(如贵得离谱的奢侈商品,相当于“宰富济贫”)进行控制。结果是贫富差别维持在一定程度,而使得消费品的产力与需求达到基本平衡。有远见的资本家也会主动采取行动(如提高工人工资)来达到这种平衡。如亨利福特就通过付给工人高工资和提供贷款打开了大众化的汽车市场。所以我认为,在现代社会,工人的工资是由宏观的消费品供需平衡来决定的。也就是说,工人的工资要让他们基本上有能力买回自己生产的产品。在美国,历史上是一个相对“自给自足”的经济。所以我们可以假定,美国的工人工资水平正是这样一种“平衡”的结果。

 

但是在全球化的条件下,这种“平衡”并非需要在每个地区实现。就拿中国来说,由于巨量的出口,国内的产能与需求不平衡可以由出口来弥补。所以就形成了国内维持低工资,但宏观持有巨额外汇存底的局面。中国的工资仍然可以如马克思说的那样按照“劳动力的成本”来决定。所以这样说来,中国由于低工资而形成的“竞争力”是不可复制的。假如全世界都像中国那样的低工资的话,全球经济将会陷入困境。

 

这也就是说,中国由于高度的生产力水平造成产能过剩(以国内市场衡量)。而这个不平衡必须由其他国家,地区反向的“不平衡”来抵消。美国的巨额贸易逆差(也就是国内消费大于产出)就是一种反向的“不平衡”。仔细想来,美国经济的很多问题,包括制造业没有竞争力,工作流失,政府债台高企,经济泡沫层出不穷,都与这个不平衡有关。然而目前美国的债务继续增加已经面临困难,中国靠增加外汇储备和基建来维持经济发展速度的做法面临的空间也越来越小。我们已经不得不面对“总清算”的局面了。

 

应该说,美国目前的处境,就像前几年在“房贷泡沫”中的借款人一样。当银行追着要借钱给你时,你对自己财富的估计就会膨胀,带来一种心理上的安全感。而且如果你能善用 这笔“飞来横财”的话,也能得到真金实银的好处。所以,虽然知道这是泡沫,也不等于必须拒绝参与。但是聪明的借款人必须知道,这种情形是不能持续的,总有需要还债的那一天。到那时,节衣缩食还债或干脆破产赖掉都是选项,但都会带来冲击。所以现在就要做好准备。可惜的是,看来美国大众和政客并没有这样的准备。而且美国政府和消费者都没有利用这个充足的资金进行长期投资,而是几乎全部花在眼前的消费上。这使得美国错失了一个良好的发展时机,非常可惜。而当泡沫面临破灭时,美国就陷入困境了。

 

当然,“泡沫”也许是太夸张的用词。产能与消费平衡的重建也可以通过比较缓和的办法重建。方法之一是美元贬值,一方面赖掉已经积累的大笔欠债,一方面强制贸易平衡,避免新的欠债的产生。这个途径总的来说美国是赢家,但美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也会因为进口货涨价而降低(或者说是回归正常),直到美国国内制造业重新复兴。另一个办法是中国大幅度通货膨胀来降低人民币的实际币值(从而减少实际币值与名义币值的差距)。这样最大的赢家是中国政府,因为这等于把人民的储蓄“充公”了。也许实际的结果是中,美双方同时大量印钱,raceto the bottom吧。当然,美国也可以通过税收和关税的方法限制中,美之间的资金和货物流通。这种经济界普遍反对的“保护主义”做法,虽然牺牲了经济效率但能迫使双方重建自己的平衡,也许在目前形势下倒是一个可取的对策。

 

事实上,这个不平衡状态的逆转已经开始。已经开始有关于制造业回到美国的报道,当然还是极少数。目前中国的工资上涨使得到那里创业的吸引力越来越小。中国物价的上涨也开始使得她作为商业中心和“全球工厂”的竞争力开始下降。所以也许在不远的将来,中,美通过各自的生存应对与合作能重建平衡,而在一种平等的平台上共处和竞争。

 

这个关于“平衡”的分析告诉我们什么呢?它告诉我们,美国的问题与以往不同, 不能用常规的财政政策来解决。当然,美国的核心竞争力是创新,而这个领域不受国外便宜劳力的威胁。最近几年新型商业模式,如iPhoneGoogleeBayFacebookTwitter等都起源于美国(尽管可能很快被“山寨”)。但是能参与创新过程的人毕竟还是少数。所以“创新“虽然非常重要,但并不能解决经济困境。最后能解决问题的,恐怕还是时间。而在那以前,我们能做的只是尽量减少现在的 不平衡与即将到来的“重新平衡”过程带来的冲击,保持社会的稳定和基本价值,并为将来在 不同环境下的下一轮竞争做好准备。

 

有关文章:

 

《世界是平坦的》书评

http://blog.creaders.net/fouyang/user_blog_diary.php?did=46602


 

关于美国经济的对话

http://blog.creaders.net/fouyang/user_blog_diary.php?did=82211

浏览(5244) (0) 评论(5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1-08-22 19:25:56
老穆,老毛:你们的话题超过了本文范围,我就不搀和了。你们谈吧。

星辰:欢迎来访!你说的矛盾我也觉得很重要。有一种可能就是,中国借着集中的优势展现巨大的竞争力,而世界其他地区或国家集团为了制约而组成类似欧盟或更紧密的联盟。而这少数几个联盟之间通过博弈达成进一步合作或“超级联盟”。。。当然,也可能再来一次世界大战,在废墟上出现一两个“超级大国”。这些就都是猜想了!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1-08-21 21:58:36
欧阳好文,虽然只是粗粗读了一下。我也在想,套句马克思的句式,美国的危机其实是经济的全球化和政治的区域(国家)化之间的矛盾。是否可以这样理解,如何调和这个矛盾,俺还真不知道。等有空好好再读一遍你的好文。
回复 | 0
作者:润之毛 留言时间:2011-08-20 22:19:26
老穆兄,
第6题回答有些靠谱。看来,“得了好”,还知道“买个乖”。比以往有进步!
哈哈....。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8-20 17:29:16
润毛老兄莫误会了,

我老穆对美国发动的第二次伊拉克战争绝对不是耿耿于怀,而是高兴也来不及。原因如下:

1)美国这一战争得不偿失,损耗了大量的财力物力和军力。以致经济一蹶不振。

2) 美国造成大量平民伤亡,丧失了道德制高地。

3) 美国新树了不少中东敌人。

4) 伊朗得出困境,在中东影响增大。现在伊拉克最有权力的,是伊朗政府。

5) 使得全球对美国的民主,人权等口号当成了笑柄。

6) 为他人做嫁衣,使得第三国(包括中国)在战后伊拉克的石油工业里得利。

7) 美国疲于奔命,无暇对付第三国的潜在发展。

你想,这么多好处, 要我耿耿于怀做什么? 因该是你老兄耿耿于怀才对啊。

至于对中东包头人士的态度, 我觉得杀掉中东包头平民最多的,还是民主美国。如果比赛杀人多少的话,希特勒转世也自叹不如啊,那挪威枪手算个球。


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润之毛 留言时间:2011-08-20 14:49:22
果然,承让兄不仅心怀正义,且满腹经纶。愚弟不曾刮目相待,惭愧不已。如果说近代以来具备良知,富有责任感的社会知识分子总有不断的承继人,承让兄也应算其中一员。但对于有良知的社会知识分子,一直以来,悲剧的问题是,社会发展的现实在多数的时间里,往往同社会知识分子“良知道德”的愿望及设想南辕北辙,背道而驰。
究其原因,可能是代表先进思想的社会知识分子总是少数,纠缠不过强大的传统习惯势力;况且,即便是很好的设想,也不一定属于真理,不一定具备可行性。
回复 | 0
作者:润之毛 留言时间:2011-08-20 08:57:02
老穆兄,
不要总是对萨达姆政权的倒台耿耿于怀。萨达姆发动两伊战争,入侵科威特,给他冠以“中东希特勒”的美名似不为过。况且,中国经济发展,也需要持续稳定的中东石油供应,有萨达姆这个“调皮鬼”整天惹事生非,也不符合长远中国国家利益。有山姆大叔“代劳”,应乐观其成才是。难道老穆兄真的很喜欢“希特勒”,无论那里的,欧洲或中东?
还有,除了你那位“英国朋友”以及前不久那个奥斯陆的“疯子”,也许多数人都不会过分在意欧洲街道上“包头的中东人”。如果你非常“在意”,或者“赞赏”奥斯陆疯子的极端行为,老穆兄,我猜想你是真的喜欢“希特勒”。我想我猜错了!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1-08-20 07:07:40
老穆:

请见我对13579aaa的答复,讨论“自愿基础上的交易”以外的事超过了我的能力和兴趣(但绝不是说那些事不存在或不重要)。不过至少从“政治正确”的角度说,中国和伊拉克似乎还是有些不同的。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1-08-20 07:04:56
13579aaa: 我不是反对你的说法。主要是我讨论的范围不包括这一层的考虑。我是学物理出身的,所以看问题习惯上喜欢把一部分事情隔离出来,才能分析。当然这个隔离是否抓住了主要矛盾各人看法可能不同。这也正是讨论政治经济的迷人之处: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角度,对吗?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8-20 00:16:36
说起全球化,这是我老穆在另一处的发炎,一块搬过来笑笑。

至于欧阳老兄以为“资本主义经济的运作是自愿基础上的交易”倒也是不无道理。 比如说伊拉克人到了“资本主义经济运作”的今天,不也就“自觉自愿”出来交易了吗?

这就是曹丕式的“禅让”继位啊。

哈哈哈!

==================================
以前,富裕国家的穷人的生活水平也高过贫穷国家的富人。甚至不少人宁做富裕国家的狗,也不愿做贫穷国家的人。这也符合情理,毕竟人为财死,哪个信念理想可以拿来吃?

可是全球化贸易之后,商品和资本在国际市场上流通,不再区分国界。

富裕国家的富人会在全球化中靠资本投资得利而越来越富,而这些国家的穷人则因为全球化竞争失去保障,变得越来越穷。

以前贫穷国家的穷人中的很大一部分会因为外来的投资和全球新市场的打开而脱贫,而同样国家的穷人也会因为大部分人的脱贫带动经济,所以比以前也会有所改善。

此消彼长,最终富人无论是住在印度还是俄罗斯,中国,美国,居住在哪个国家没关系,生活水平都一样之高,而穷人则反之亦然。

这一来,这世界已经没有国界之别,只有贫富之差了。

西方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因为全球化也带来了边界的开放,外来人口大量涌入。这不是同一民族的人,而是不同文化不同种族的真正的外来人。 而且中东非洲和亚大陆人更是繁衍大户,不用多久就会让整个国家人口比例失调。西方的所谓多元文化,政治正确,更使得这一现象无法扭转。

我一个英国朋友回国度假,回来后告诉我他在伦敦马路上居然找不出一个会说英语的来问路。不是非洲,中东,南亚人就是乌克兰和波兰人。

这次挪威枪击,最使人觉得震撼的倒不是打死那么多人,而是奥斯陆市中心竟然有那么多包头的中东人。

西方现在再来探讨暴乱的原因已经太晚。不过也没关系,再过得几年,等到非洲人和中东人把欧洲淹没,也就没有啥问题需要探讨的了。

这就是“普世价值”的笑话,不是你去普世,是普世住到你家里来了。

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13579aaa 留言时间:2011-08-19 21:54:22
欧阳,
不是我认为,也不是华山认为,资本主义经济的运作从历史上来看确实是包含武力和强迫但也包括自愿基础上的交易,这要看对象是谁,也要看当时的历史条件。西方豪强主要依赖武力在全世界获取资源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一个我们熟知的例子就是当年英国强卖鸦片贩毒,中国不从就长枪大炮打上门去。中国印度的遭遇,都是当年军刀下的全球化的一部分。

目前美国的经济困境,和多年来疯狂追求武力的绝对优势不无关系。美国庞大的军费开支和这些年轻易对外用兵,耗费大量金钱。先前讨论中,我说美国必须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有所反省,在观念上有一场革命,就包括对自己崇尚武力依赖武力这种错误观念要深刻反省。因为这真是害人害己的一种国策。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1-08-19 19:58:53
根据昭君提供的数据和其他网友的评论,看来比较一下美国与德国在全球化中的做法与表现应该是很有意义的事。可惜这事超出了我的能力。不知那位专家愿意贡献一把?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1-08-19 19:57:03
昭君:谢谢你提供的数据!对我很有启发性。也拜读了你的大作了。谢谢!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1-08-19 19:56:06
13579aaa:看来你认为资本主义经济的运作并不是自愿基础上的交易而是包含武力和强迫的。这比我所讨论的又复杂一层了。也许你和华山在这个问题上有共同语言吧。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1-08-19 19:54:07
承让:通过战争或革命来建立全球政府,在今天的社会发展阶段似乎很难想象啊。但是如果你寻求的是社会主义的管理方法的话,也不需要全球政府,只要有一个社会主义的国家(同时具有高度生产力的),然后将它与世界其余部分隔离就行了。以前苏联就是那样的吧。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1-08-19 19:51:24
亚力liu:

全球化的确有严重的问题,但它客观上也带来了生产效率的极大提高。所以要废除全球化,可能也不容易。

这么说吧,废除全球化最容易的方法可能是有一个国家或地区拒绝参与全球化,结果它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比别国都好。可是现在似乎看不到这种可能。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08-19 13:34:30
欧阳:

2010 年中国的贸易顺差总额为$183billioin(其中出口总额为$1578b, 进口总额为$1395 b); 而对美的顺差就高达$273 billion(对美进口为$93b,出口为$364b),可见中国的贸易顺差主要来自美国(中国对其他主要贸易伙伴如日本,德国,南韩等都保持逆差)。详见:
https://www.uschina.org/statistics/tradetable.html

我刚刚把那篇跟你提过好一阵的文章贴出来了,下篇中会提到两国经济产业结构和资源成本差异在这方面的影响:
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91317
回复 | 0
作者:13579aaa 留言时间:2011-08-19 12:52:43
把自身的经济深层矛盾全归于全球化是卢瑟心态。

全球化不是这10年才有的。战后基本就已经全球化了。欧美经济发达国家致富的路子并不是经济的内循环,传统上从来都是从全球化中受益,因为欧美富国的产能从来都是超过他们自身的消化能力的。更早是军刀下的强行获取资源,占领市场和倾销,后来是利用技术优势和金融杠杆统治全球市场。全球化从一开始根本就是西方的游戏规则,现在仍然是,西方在这个过程中早已赚的脑满肠肥。

所不同的是当中国和印度这样的人口大国全方位参与到这个过程中,西方在全球化这个大蛋糕中巨大的利益的份额有所下降而以。印度多年来未进入世界经济大循环是因为他们在很长时间内没开窍,而中国长时间被摈弃在世界经济大循环之外是由于经济贸易封锁。就算现在,中国的获取的也主要是整个产业链低端的利益。西方的问题主要是消费过渡,储蓄不足,毫无节制,野心过大(比如高额军费)而造成。

面对中国这样的国家,等她的技术升级全面完成,在技术上和西方全面比肩时,才真正是西方的噩梦。就现在而言,如果西方国家人民能更自我克制一些,放下身段,放弃以武力,价值观,经济等各方面统治世界的奢望,脚踏实地过日子,在全球化经济交换过程中,仍然具有很大优势。美国想走出泥沼,必须进行观念的革命。
回复 | 0
作者:承让 留言时间:2011-08-19 10:28:25
亚力兄,自由经济的资本主义当然不能改变“生产力越发达,消灭的工作岗位就越多”,这就是为什么要实行社会主义,因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供需(生产与消费),资源与消耗,和各个阶级利益分配的平衡。从一定意义来讲,凯恩斯主义只是一种不彻底的社会主义的子集而已。
回复 | 0
作者:承让 留言时间:2011-08-19 10:12:05
尝试去欣赏润之兄的幽默,但是人类的发展史并非是一条直线,而是有个从原始到认识再到回归的阶段。再有,“世界政府”的提出并非我个人的痴人梦话。如果你找找资料,就会发现在二次大战刚结束,在看到了广岛原子弹的可怕后,有一批有识之士,包括我们熟悉的罗素和计算机之父冯.诺依曼等人就提出了有必要先发制人,对当时还正在研发核武器的苏联进行核打击,然后由美国为领导成立世界政府,对全球核武器进行管制和销毁。他们认为只有这样人类才可以避免核军备竞赛从而将来遭受核毁灭。后来由于遭到了人道主义观点(对苏联人民的)的反对才没有实施。虽然我们今天往回看他们的担心好像是多余的,但这也有历史的偶然性和我们幸运的因素(想想古巴导弹危机这个擦枪差点走火的例子),而且也不保证将来我们一直都这么幸运。

冯.诺依曼曾半开玩笑的说过,每当我们观察到一个天地爆炸而引起的光亮,就是一个文明因为发展到一定程度足够毁灭掉自己时而互相内讧而毁灭导致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今天一直没联系上地外文明的原因。我觉得那虽然是玩笑,但对我们地球人是个警醒,人类可以避免这种厄运吗?

在这里我只是把世界政府的功用扩展到经济管理而已,相比起核武,可能还是小问题而已。

欧阳兄,我也清楚如你所言在今天全球政府看起来还是一个遥远的梦想,所以我之前还加了个“或组织”作为一种过度机构,像你说的通过各国政府的合作达成解决方案。孔圣人说,我们相信的,就要知其不可而为之,因为我实在想不出人类有什么更好的出路。吾愚钝,见笑了。
回复 | 0
作者:亚力liu 留言时间:2011-08-19 09:10:49
几位仁兄提出成立超国家的“世界政府”来解决全球化给各国带来的经济问题,这个目标和共产主义一样遥远,因为它在理论上可以成立,但在实践上却行不通,因为个体差异的存在是个普遍规律,你要消灭它是不可能的。欧元联盟解体是迟早的事,就像联合国成立了半个多世纪,也没能解决这个世界的战争问题一样。就算有一个世界政府能过规划世界经济,它也无法改变“生产力越发达,消灭的工作岗位就越多”这一规律。而关税和贸易壁垒这些过时的东西恰恰相反,它能限制生产要素的无序流动,能保护独立经济生态,这是因为它顺应了承认个体差异这一规律,从而创造了相对多的制造就业机会,加固了人类社会赖以生存的基石。
当大多数人认识到全球化只是少数富人喜欢的游戏规则时,当人类认识到旧的东西更简单更好用时,当人们觉得有个世界政府来管他们还不如回到老子说的“无为而治”的状态更好一些时,走走回头路并非坏事,因为我们走得并不远,全球化也就十几年的历史。这样的事例很多,比如,象苏联回到独联体一样。让时间检验吧。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1-08-19 07:52:26
昭君:

谢谢你的解答。这么说来,这个不平衡不应该说“美国与中国”,而应该是“美国与其它各国”了。不知中国的贸易顺差是只限于美国还是普遍性的呢?

关于“创新”与“创造性利用”是个很有趣的问题。这个我目前还没有计划去探讨。但是以前讲美国教育体制时,我提到过一个“后科学”的概念,认为如今真正创造价值的是“创造性利用”而不是创造性。这个似乎还不是主流观点,但我很同意。我认为这个转变也会带来社会各部分的深刻变化。

我知道你读过我的那篇文章,但为了给其他读者一个参考,链接如下:http://blog.creaders.net/fouyang/user_blog_diary.php?did=78188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1-08-19 07:44:23
承让:谢谢评论。你说的“全球政府”是很吸引人,而且也很可能是最后不可避免的。但是在短期内,看来还不可能实现。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有没有可能通过各国政府的合作达成一个公平,互利的解决方案呢?

也许这个问题的答案在于历史:当年西方的资本主义是怎样从马克思笔下纯粹吸血的“剩余价值”模式变成今天在分配不平均与产能/消费平衡之间的妥协的?是由于政府的干涉,市场的作用,还是其他政治因素(如工人运动)?这也许能对我们的未来提供一点暗示。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1-08-19 06:52:06
欧阳:

其实我对中国的外资管制的具体操作也不太了解,所以你的第一个问题我不太清楚答案到底是什么。不过我用的例子主要是想说,中国的出口产值其实是有很大“水份”的,因为很大一部分并不是由中国本土企业使用本土资本和技术创造的(当然它们用了中国的劳动力和其他的资源);另外,尽管进口原材料和部件(比如iPos里面的绝大多数部件)的确是计入了中国的进口额,因此在进出口差额总数中应该是counted in,但由于这些部件往往来自不同的国家(比如iPod的很多components都是由日本和台湾厂家生产,当然有些是由这些公司在中国的厂家生产,所以算法又有不同),但的最大外销对象还是美国,因此,在计算中美贸易差额的时候,这些从其他国家进口的原料和部件是没有反映出来的。

另外,你文中提到的那些最近几年的“创新”成果,虽然从很大程度上的确改变了人们工作,生活和交流的方式,尤其像 这样的公司,让人们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但像Facebook, Twitter, eBay 这些公司,最多只能算是对创新性技术的创造性利用而已,其本身的创新成分并不是十分显著的)。我觉得真正的"growth engines”还是应该从工业化较高的 innovation 才能有意义。也许你在后面章节会讨论这个话题,我就拭目以待了。
回复 | 0
作者:润之毛 留言时间:2011-08-19 06:19:40
看的出来,承让兄心地很好,立意善良。如果您的建议是一万年前提出,有幸得以实施并维持到如今,那末,我们现在势必还生活在“茹毛饮血”的年代。
哈哈,开个玩笑,望承让兄不要见怪。
回复 | 0
作者:承让 留言时间:2011-08-19 00:40:07
很同意欧阳兄这一篇很深刻思路很有条理的文章。就象我在Rando的一篇博文留言的,只有社会主义,或者马克思主义才可以挽救在工业文明下的现代社会。通过牺牲效率,减低竞争,实行计划控制资源开采,生产,流通,消费和再分配的整个流程,以达到社会分配的公平,避免产能过剩和经济周期中的危机和萧条。

只不过,单单实行社会主义还不够,正如欧阳兄说的,全球化已经使世界经济复杂化,单个国家依赖本国政府对经济实行有效的调整控制已成为不可能。而要象亚力兄说的要倒退回没有全球化的年代也很可能是一厢情愿。正如《世界是平的》说的,全球化是现代通讯与交通高度发展后水到渠成的产物,资本的性质决定了全球化的出现。

所以我一直以为另一个必要条件就是要有一个强有力的超国家的世界政府或组织(非联合国),去以世界,而不是以国家,为单位实行社会主义。实行社会主义的欧洲就是个缺了这个条件的失败例子,它不仅仅因为被福利拖垮。在经济全球化下,欧洲就算大幅削减福利都没办法跟牺牲资源环境和工人福祉的中国竞争的。只有成立强有力的世界政府,才能避免国家间的恶性竞争,避免被博弈论所诅咒的那种当所有参与游戏者都以理性参与博弈,最后都不可避免的导向共输的厄运。在经济上才可以控制产能过剩,完善再分配,避免经济危机和萧条,在军事上才可以避免国家间的军备竞赛,和由于擦枪走火而造成的战争灾难。

而要同时实现这两个条件,就要看人类将来的智慧和见识了。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1-08-18 19:24:51
老穆:具体到军火工业,看来你老兄人不在美国,知道的信息倒不少啊。可惜我不在与你交换信息的位置上,所以这事情就无法讨论啦。我这人的视野比较小,只能考虑些具体问题,有据可查的那种。谈到大题目,就当不得真了。不过欢迎你发表意见,咱们兼听则明吧。哈哈!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1-08-18 19:19:46
buzz:谢谢你的文章。我觉得说得很有道理。我也在差不多时间写过一篇关于全球化的书评(见博文末尾引用)。当时还以为反对全球化的是“少数派”声音,特别是在中,印来的新移民中。现在看来知音还不少啊!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08-18 18:04:51
欧阳老兄,“对外政策” 是对全球市场的控制,军火工业” 是个例子,其实咱们谈的,还就是全球化下的美国竞争力这个话题啊。

哈哈!
回复 | 0
作者:buzz 留言时间:2011-08-18 18:04:43
好文!俺来贴篇5年前写的“反对”全球化的小文,当时失业率只有4.4%,我已经担忧全球化会造成失业率上升,如今回头看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全球化对美国的危害。

美国现在必须做的是:

1。对外包企业征收外包惩罚税(04年柯里竞选时曾提出,可惜他没当选)。
2。增加进口关税(引起贸易战也得做)。
3。迎接年轻移民,降低人力成本把制造业吸引回来(移民在美国消费他们的工资,这和外包是截然不同的)。
4。增加富人税,通过税务改革让从全球化获利的资方财富有一定的重新分配。

=====================================

俺也来说说全球化 2006-11-12 20:18:04
不久前读到“新闻周刊”里的一篇文章“Outsourcing Your Heart” (外包你的心脏),文中谈论到某些医疗手术治疗外包到发展中国家比如新家坡印度的可能性来降低医疗成本费用。这引发了一阵新的对”全球化“讨论的热潮。

全球化的概念由哈佛教授西奥多·莱维特于1983年在其经典论文“Globalization of Markets“(全球化的市场)提出。如果要追溯自由贸易则要首推当代西方经济之父亚当斯密斯的于1776年出版的著作:“The Wealth of Nations” (国富论) ,这本书称为西方经济学的"圣经"
亚当斯密斯认为贸易是一个贸易双方都获利的总合不为0的游戏。

俺先来解释一下为什么,打个通俗比方,一个电工和一个油漆工各有一栋相同的房子,现在都需要装电线和刷油漆。下面是他们各自的工作效率:
装电线 刷油漆
电工 10 小时 15 小时
油漆工 20 小时 18 小时

毫无疑问,电工在两个工作中都占有绝对优势,在这样的情况下,油漆工还有没有相对优势呢?答案是肯定的。看看下面比较结果:
没有贸易 贸易
电工 25 小时 20 小时
油漆工 38 小时 36 小时

很明显,即使是没有任何优势的油漆工也能从贸易交换中得到利益,总和的结果是通过贸易两人能用56小时完成两个房子的电线安装和油漆工作,比没有贸易的63小时提高很多。这就是亚当的社会分工和贸易的出发点,由此我们知道贸易确实可以产出财富。

如果全球化为给大家都带来财富,那为什么有这么多人会反对呢?原因自然是全球化远远不止电工油漆工的例子那么简单,在有国家和某些阶层得到巨大利益的同时,也有国家和阶层受到很大的损失,所以反对和支持都有道理,看从那个角度来分析。更加重要的一点是全球化已经不仅仅是商品资金的交换,传统的贸易方式是各自在自己国家生产然后进行贸易。现在是把工厂开设到有廉价劳动力的国家,产出产品再返销回来;同时因为通讯(互联网和电讯)技术和交通的发展(现在从洛杉矶到北京的时间相当于过去洛杉矶到纽约),人才市场也开始全球化,也就是我们所关心和焦虑的外包。

那么总的来说,那些国家和阶层会从全球化中获利呢?毫无疑问,第一受益的集团是那些跨国企业的资本家,第二是那些资金和外包流向的国家(host countries)比如印度和中国;受到损害的是外包国如美国以及外包国的中产阶级们。有人问美国的大型跨国企业从中得益美国怎么会是受害国呢?我们来简化一下这个问题就很清楚了,假设美国只有一个大型跨国公司,外包前公司年产值100亿, 盈利10亿 (10%利润),成本90亿,其中60亿为工资,30用于原材料设备租用厂房运输等等。 假如外包以后工资大大降低为40亿,总产值不变,那资本家就盈利了30亿,比原来的10亿多了很多。可是40亿的工资不是用来发给美国工人,而是到了工厂所在国比如印度,这40亿工资会被用来购买房屋食品等等,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和造就更多的就业机会,其实不光是40亿的工资,另外30亿的成本也在当地使用,购买原材料,购买设备,带动一系列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和良性循环,这就是为什么美国服务业外包居然能把整个印度经济带动起来的原因。这些好处美国完全得不到,所以资本家是多赚了20亿,可美国损失了70亿。

有人说工作外包出去和被我们这些移民进来抢走是一样的,这是错误的,我们工作得到的收入会在美国消费,买房买商品,这些经济活动会刺激美国的经济,从而造就更多的诸如房产家具电器食品通讯等行业的就业机会。而外包出去的工作对美国经济的毫无刺激作用。

有人会说那美国人可以转到别的行业去啊,现在美国失业率不是才4.4% 吗?还有因为外包,我们买东西便宜了啊,所省下的钱用于购买别的商品同样也刺激美国经济发展,这也确实有一定道理,我也不太明白美国失业率为什么会这么低,不知道这样低的失业率能保持多久,这里面因素很多很复杂,是好是坏,我们拭目以待吧。而且美国是个自我矫正机制比较完善的国家,一旦意识到问题,比如失业率攀升,相信会有相应的策略和正策,比如民主党就曾提出过对外包企业征税。

最后从个人利益角度出发,我们要看到不管全球化的结果是什么,我们将面对的是全球的人才市场竞争,光抱怨是没有用的,必须提高自己的技能,以应对这种竞争,这才是我们必须做的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1-08-18 17:29:10
老穆:美国的对外政策,军火工业等又是大题目了。我真希望我能和你一起讨论,但可惜不行。对不起了。

关于美国的前途,我也看不到解。但是我有些想法,敬请关注。哈哈哈!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欧阳峰
注册日期: 2007-09-18
访问总量: 1,769,07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近期内不定期更新
最新发布
· 解码性别不平等——2023年诺贝尔经
· 给电子运动拍照——2023年诺贝尔物
· 银行和信息-2022年诺贝尔经济学
· 一个世纪的纠缠-2022年诺贝尔物
· 大繁至简:2021年物理诺贝尔
· 从相关性到因果性-2021年诺贝尔
· 机会平等与结果平等
友好链接
· 刘以栋:刘以栋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潜伏:潜伏的博客
· 2cents:2cents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谷语草鸣:谷语草鸣
· Beaubien2010:Beaubien2010的博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汪翔:汪 翔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老秃:老秃笔侃山
· 水柔石刚:水柔石刚的博客
· 岑岚:岑岚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类目录
【政治经济-2020大选】
· 川普走了,常态回来了吗?
· 拜登真能成为“团结美国”的总统吗
· 2020,美国保守派选民该挺谁?
· 拜登:生逢其时的平庸候选人
· 对“全民基本收入”的数学分析
【旧贴回顾】
· 衔接量子与经典物理:2012年
· 数字通信介绍(5) 什么是MIMO?
· “免费”的代价
· 美国的收入差距:社会流动性(完
· 那是谁建的?谈谈大小政府之争
· 成功者的心态
· 政经随想(5)资本主义之后是什
· 亚洲传统价值在西方:财富还是包
【书山有路-经济篇(3)】
· 《国家为何失败》读后
· 北欧模式与《北欧理论》
· 关于认识论:涌现和贝叶斯法则
· 从《大空头》看颠覆性创新
· 收入差别,市场经济与左右之争
· 保守主义该怎样帮助穷人?
· 从金融危机看政府的角色(上)
· 资本:贫富差距之源?(下)
· 资本:贫富差距之源?(中)
· 资本:贫富差距之源?(上)
【政治经济:政经随感(2)】
· LGBT与“宗教自由案”
· 奥巴马健保的新考验
· 美国的言论自由与政治正确
· 美国铁路面面观
· 提高执政效率:自适应(下)
· 提高执政效率:自适应(上)
· 谁是乐善好施之人?
· 美国中期选举:谁是赢家?
· 围观美国打老虎
· 美国教育体系中的“扶贫”措施
【政治经济-美国华人】
· 华人和黑人:盟友还是对手?
· 亚裔传统月:关于美国亚裔的几个
【政治经济-收入差距】
· 收入差别,市场经济与左右之争
· 保守主义该怎样帮助穷人?
· 美国的收入差距:社会流动性(完
· 美国的收入差距:政府能做什么?
· 美国收入差距的原因
· 美国的收入差距:谁是最富和最穷
· 美国的收入差距:中产阶级与贫穷
· 美国的收入不平等:非主流意见
· 美国收入不平等:引言与现状
【书山有路-宗教篇】
· 关于道德与宗教问题与网友的讨论
· 进化论是上帝的克星吗?(下)
· 进化论是上帝的克星吗?(上)
【政治经济-12大选】
· 论保守派该投票克林顿
· 美国大选投票:除了“罗马”别无选
· 谁动了Medicare的奶酪?(下)
· 谁动了Medicare的奶酪?(上)
· 那是谁建的?谈谈大小政府之争
· 正戏开场——简评美国两党全国大会
【书山有路-心理篇(3)】
· 性别差异与神经心理学
· 怎样对待老与死?(上)
· 思维快慢道(下)
· 思维快慢道(中)
· 思维快慢道(上)
· 如何避免决策误区(下)
· 如何避免决策误区(上)
· 沟通技巧:“粘性学”(下)
· 沟通技巧:“粘性学”(上)
· 习惯的力量
【政治经济:亚裔爬藤(2)】
· 高院判决,平权与亚裔入学
· 控告哈佛歧视案讨论小结(转)
· 反抗种族歧视,何不从帮助亚裔子
· 亚洲传统价值在西方:财富还是包
【政治经济:亚裔爬藤(1)】
· 亚裔学子的大学门槛:几本有关书
· 虎妈猫妈,异途同归?
· 亚裔学子的大学门槛:统计证据一
· 亚裔学子:大学门槛格外高
【书山有路-心理篇(2)】
· 自律的本能
· 诚信的心理学
· 如何点燃天才的火花?
· 怎样对待老与死?(下)
· “双管齐下”的变革秘诀
· 实现自我,完成中年转变 -- 《中
· 成功有秘诀吗?《超人》读后
· 惊险小说中的上品 -- 《Ambler W
【政治经济:政经随感(1)】
· 简讯:美国竞选经费比往年减少
· 再谈科学的威力与局限
· 读奥巴马“国情咨文”有感
· 政经随想(5)资本主义之后是什
· 政经随想(4):民主与市场经济
· 政经随想(3)美国的末日到了吗
· 政经随想(2) 美国经济困境与全
· 政经随想(1)关于美国国债的几
【书山有路-经济篇(2)】
· 大政府,小政府,聪明政府
· 回首金融危机的来龙去脉(下)
· 回首金融危机的来龙去脉 (上)
· 窥视右派的内心:读《美丽的美国
· 中国起飞的发动机 ——民工
· 介绍Peter Drucker
· 信息时代的新生态 – What Would
· 书评:《讨还资本主义的灵魂》
【书山有路-政治篇(2)】
· 一个犹太复国主义者的反思
· 从金融危机看政府的角色(下)
· 谁是乐善好施之人?
· 关于普世价值的随想
· 谈谈美国公知(4/4)
· 谈谈美国公知(3/4)
· 谈谈美国公知(2/4)
· 谈谈美国公知(1/4)
· 第三只眼看民主与专制
· 赖斯与她的自传《无上光荣》
【书山有路-传记篇(2)】
· 格林斯潘《动荡年月:新世界的冒
【学海无涯-数字通信】
· 关于数据权利的随想
· 数字通信介绍(5) 什么是MIMO?
· 数字通信介绍(4) OFDM为何如
· 数字通信介绍(3)信道编码
· 数字通信介绍(2)香农与信息论
· 数字通信介绍(1) 调制
【学海无涯-心理学(2)】
· 心态是衡量快乐的一杆秤
· 千里送鹅毛的心理学
【学海无涯-诺贝尔物理奖(2)】
· 给电子运动拍照——2023年诺贝尔物
· 一个世纪的纠缠-2022年诺贝尔物
· 大繁至简:2021年物理诺贝尔
· 黑洞的神秘和神奇-2020年物
· 宇宙学中的理论和实验:2019年诺
· 别开生面的2018年诺贝尔物理奖
· 引力波探测:成就“不可能之任务”
· 量子漩涡的奥妙-2016年物理诺贝
· 神秘的中微子
· 换灯泡,得诺奖
【学海无涯-诺贝尔经济奖】
· 解码性别不平等——2023年诺贝尔经
· 银行和信息-2022年诺贝尔经济学
· 从相关性到因果性-2021年诺贝尔
· 拍卖中的信息和博弈-2020年
· 随机对照试验与扶贫:2019年诺贝
· 充满“科学元素”的2018年诺贝尔经
· 行为经济学和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
· 怎样制定好的合同?2016年诺贝尔
· 大数据经济学 (2015年诺贝尔经济
【政治经济-美国政治(2)】
· 机会平等与结果平等
· 我们的媒体怎么了?《美国大分裂
· 剖析美国国债难题:让数字说话
· 大政府能救美国吗?
【政治经济-美国教育(2)】
· 美国理科教育(5)教育改革话题
· 美国理科教育 (4) “不让一个孩
· 美国理科教育(3)成绩差距
· 谈谈美国理科教育(2)教育与国
【政治经济-美国经济】
· 关于美国经济的对话
· 奥巴马的赤字
【政治经济-美国贫困】
· 美国的救济陷阱
· 社会阶层分析的标尺:收入还是消
· 美国穷人:另外的百分之十五(下
· 美国穷人:另外的百分之十五(中
· 美国穷人:另外的百分之十五(上
【政治经济-国际政经】
· 阿富汗天上掉馅饼儿,福兮,祸兮
· 中国的优势在哪里?
· 关于美国核武新政策的随想
· 伊斯兰与西方文明:冲突还是和解
【政治经济-随想杂谈】
· 用事实说话:循证决策
· 关于维基解密与媒体的随想
· 谁打败了麦卡锡?
【政治经济-税法福利】
· 扯扯美国的“税务局丑闻”
· 关于税法数据的分析 (评《纽约
· 税季谈税
· 社会安全保险及其危机
【政治经济-健保改革(2)】
· “健保法案”为何“好事多磨”?
· 美国医疗保险:既太多又太少
· 健保法案解读(4)健保改革的目
· 健保法案解读(3)怎样从Medicar
· 健保法案解读(2)“公共选项”与
【政治经济-健保改革(1)】
· 健保改革法案H.R.3962解析(1)
· 美国医疗服务真是倒数第一吗?
· 奥巴马能完成医疗改革大业吗?
· 旧文重贴:美国政治的下一个热点
【政治经济-金融危机(2)】
· 关于做空,赌博与趁火打劫的随想
· 从高盛的“欺骗”与“趁火打劫”谈起
【政治经济-金融危机(1)】
· 冒险的代价:美国“信贷社危机”回
· 旧贴重放:关于AIG副总裁辞职信
· 旧文重发:“奖金门”争论中震耳欲
· 华尔街的信用危机
【生活百感-心态心情(2)】
· 人到中年:从耕种到收获的过渡
【生活百感-子女教育(1)】
· 如何点燃天才的火花?
· 谈谈美国高中课外活动(下)
· 谈谈美国高中课外活动(上)
· 孩子该读文科还是理科?
· 中小学数学的存废之辩
· 虎妈猫妈,异途同归?
· 从“网上直播”引起的自杀谈起
· 育儿漫谈:“高指标人”和“多情趣
· 也谈大学教育:作为家长的期望和
【生活百感-新大陆点滴】
· 也谈一位“海二代”:国防部CIO高
· 从“网上直播”引起的自杀谈起
· 民族主义是非谈
· 节日食谱:中式烤火鸡
· 美国进入“节俭时代”
【生活百感-人际社会】
· 谈谈《蜗居》中的三个男人
· 关于人际交流的模式: 何时需要较
· 参与公益,从娃娃抓起
· 科学与宗教之我见
【学海无涯-全球变暖(2)】
· 全球变暖的科学根据之检讨(7)其
· 全球变暖的科学根据之检讨(6)关
· 全球变暖的科学根据之检讨(5)全
【学海无涯-全球变暖(1)】
· 全球变暖的科学根据之检讨 (4)
· 全球变暖的科学根据之检讨 (3)
· 全球变暖的科学根据之检讨(2)
· 全球变暖的科学根据之检讨(1)
【学海无涯-博弈论】
· 也谈博弈
【学海无涯-科学方法】
【学海无涯-科普读物】
· 无所不在的“网络”
· 科学的未知与伪科学 -- 《科学的
【书山有路-科普篇(2)】
· 也论科普的风格 – 三本科普书的
· 人脑比电脑到底强在哪里?
· 无所不在的“网络”
· 科学的未知与伪科学 -- 《科学的
【历史纵横】
· 美国南北战争:到底是为了统一还
· 真相,正义与和解:“肯特屠杀”以
· 谁打败了麦卡锡?
· 西雅图的“地下城”
【法律观察】
· 邦联旗与言论自由
· 美国最高法院关于GPS跟踪的判决
· 案例分析:“米兰达警告”与“毒树
【好文欣赏】
· 好文欣赏:《糖水》
· 转载mendel文:《从“胎教”开始》
· 甘阳:自由主义:贵族的还是平民
· 【转贴】朱学勤:金重远 复旦首
· 好文推荐:村外
· 酒到陈时味方醇
· 转贴:“專訪袁偉時:不恪守法治
· ZT: 铁腕戴上丝绒手套
· 血缘(转帖)
· 秦晖: 全球化的第三种可能
【政治经济-美国教育(1)】
· 美国理科教育(2)教育与国力(
· 谈谈美国中小学理科教育(1)关
· 谈谈美国中小学理科教育(1)关
· 从华府公立学校总监Michelle Rhe
【政治经济-美国政治(1)】
· 奥巴马2.0?
· 从华府公立学校总监Michelle Rhe
· 也谈工会
· 谈谈美国的民主制度:“一票定乾
【生活百感-心态心情(1)】
· 放暑假乐!休博到九月。
· 初秋随想
· 人生如流水,只有变化是永恒
· 人性与理性:你是“99一族”吗?
· 随感:后院的野猫
【生活百感-愚人节笑话】
· 祸中祸:日本核电站释放超级细菌
【学海无涯-心理学(1)】
· 诡异的数字暗示:参照效应
· “诱饵效应”和“心理相对论”
· 从“破釜沉舟”谈起
· 千里送鹅毛的心理学
【学海无涯-诺贝尔物理奖(1)】
· 诺贝尔物理奖介绍2007:巨磁阻和
· 闲谈CCD
· 闲谈光纤
【学海无涯-科技译文(2)】
· 引力究竟是什么?
【学海无涯-科技译文(1)】
· 大脑是怎样工作的?
· 人类终将访问火星吗?
· 战争是我们生物本性的归宿吗?
· 科学重要吗?
【书山有路-政治篇(1)】
· 自我推销的范文- 读奥巴马的《大
· 信仰与政治
· 伊斯兰与西方文明:冲突还是和解
· 《世界是平坦的》书评
【书山有路-心理篇(1)】
· 面对灾难,你准备好了吗?
· 完整大脑与后信息时代 《A Whole
【书山有路-科普篇(1)】
【书山有路-经济篇(1)】
· 古狗随想录(下):一统天下,“
· 古狗随想录 (上):“掌控中的混
· 关于做空,赌博与趁火打劫的随想
· 信息时代的新生态 – What Would
【书山有路-文学篇(1)】
· 一扇管窥当代大学生心灵的窗户——
· 道可道,非常道 – 读《遥远的救
【书山有路-传记篇(1)】
· 华盛顿政治的一扇窗口:Tenet自
· 《食祷爱》:心灵疗伤的良方
· 股神巴菲特的人生 ——《滚雪球》
· 洋“愚公”的故事 – 《Three Cups
【学海无涯】
· 关于数据权利的随想
· 随机对照试验与扶贫:2019年诺贝
· 宇宙学中的理论和实验:2019年诺
· 充满“科学元素”的2018年诺贝尔经
· 别开生面的2018年诺贝尔物理奖
· 行为经济学和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
· 引力波探测:成就“不可能之任务”
· 关于认识论:涌现和贝叶斯法则
· 神秘的中微子
· 大数据经济学 (2015年诺贝尔经济
【书山有路】
· 北欧模式与《北欧理论》
· 自律的本能
· 关于认识论:涌现和贝叶斯法则
· 性别差异与神经心理学
· 保守主义该怎样帮助穷人?
· 诚信的心理学
· 如何点燃天才的火花?
· 怎样对待老与死?(下)
· 怎样对待老与死?(上)
· 一个犹太复国主义者的反思
【政治经济】
· 川普走了,常态回来了吗?
· 拜登真能成为“团结美国”的总统吗
· 拜登:生逢其时的平庸候选人
· 我们的媒体怎么了?《美国大分裂
· 对“全民基本收入”的数学分析
· 杨安泽(Andrew Yang)和《对普
· 论保守派该投票克林顿
· LGBT与“宗教自由案”
· 华人和黑人:盟友还是对手?
· 奥巴马健保的新考验
【生活百感】
· 如何点燃天才的火花?
· 谈谈美国高中课外活动(下)
· 谈谈美国高中课外活动(上)
· 放暑假啦!休博到秋天
· 孩子该读文科还是理科?
· 休博到明年一月
· 停博一阵
· 也谈一位“海二代”:国防部CIO高
· 纪念汶川地震五周年
· 中小学数学的存废之辩
【朝华午拾】
· 为什么调制解调器会有不同速度?
· 什么是网路电话?
· 旧文重贴:谈谈学习中的思考
· 菜鸟上路——我的第一份工
· 怀念敬爱的黄老师
· 感恩节前话感恩
· 数学竞赛与我
· 哲人讲座
存档目录
2024-02-04 - 2024-02-04
2024-01-06 - 2024-01-06
2023-12-06 - 2023-12-18
2023-11-20 - 2023-11-20
2021-08-24 - 2021-08-24
2021-02-02 - 2021-02-24
2021-01-25 - 2021-01-25
2020-10-05 - 2020-10-20
2020-09-07 - 2020-09-07
2020-08-26 - 2020-08-29
2020-07-15 - 2020-07-15
2020-01-05 - 2020-01-05
2019-11-27 - 2019-11-27
2019-10-20 - 2019-10-26
2019-08-15 - 2019-08-15
2019-07-27 - 2019-07-27
2017-05-06 - 2017-05-06
2017-04-19 - 2017-04-19
2017-03-11 - 2017-03-19
2017-02-06 - 2017-02-06
2016-11-22 - 2016-11-22
2016-10-24 - 2016-10-24
2016-07-11 - 2016-07-11
2016-06-09 - 2016-06-26
2016-04-07 - 2016-04-07
2016-02-03 - 2016-02-23
2016-01-05 - 2016-01-19
2015-12-08 - 2015-12-16
2015-11-03 - 2015-11-12
2015-10-20 - 2015-10-28
2015-09-23 - 2015-09-30
2015-06-04 - 2015-06-04
2015-05-04 - 2015-05-26
2015-04-07 - 2015-04-21
2015-03-03 - 2015-03-30
2015-02-05 - 2015-02-24
2015-01-14 - 2015-01-29
2014-11-06 - 2014-11-24
2014-10-01 - 2014-10-28
2014-09-08 - 2014-09-24
2013-12-04 - 2013-12-11
2013-11-06 - 2013-11-27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4 - 2013-09-24
2013-06-03 - 2013-06-03
2013-05-01 - 2013-05-29
2013-04-02 - 2013-04-24
2013-03-06 - 2013-03-27
2013-02-05 - 2013-02-28
2013-01-03 - 2013-01-30
2012-11-14 - 2012-11-28
2012-10-02 - 2012-10-31
2012-09-04 - 2012-09-26
2012-08-14 - 2012-08-30
2012-05-02 - 2012-05-02
2012-04-09 - 2012-04-17
2012-03-13 - 2012-03-28
2012-02-07 - 2012-02-29
2012-01-03 - 2012-01-31
2011-12-07 - 2011-12-2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4 - 2011-10-11
2011-09-05 - 2011-09-27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5 - 2011-07-27
2011-06-21 - 2011-06-28
2011-04-01 - 2011-04-07
2011-03-09 - 2011-03-23
2011-02-07 - 2011-02-28
2011-01-03 - 2011-01-31
2010-12-03 - 2010-12-14
2010-11-10 - 2010-11-23
2010-10-01 - 2010-10-30
2010-09-01 - 2010-09-29
2010-07-02 - 2010-07-02
2010-06-01 - 2010-06-29
2010-05-07 - 2010-05-26
2010-04-01 - 2010-04-29
2010-03-03 - 2010-03-29
2010-02-04 - 2010-02-27
2010-01-09 - 2010-01-31
2009-12-03 - 2009-12-19
2009-11-01 - 2009-11-28
2009-10-04 - 2009-10-31
2009-09-01 - 2009-09-30
2009-08-29 - 2009-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