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拔剑四顾心茫然  
清风拂山岗 明月照大江  
https://blog.creaders.net/u/377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辛亥革命之意义与十年双十节之乐观(梁启超)zt 2011-10-09 19:28:13
梁启超:辛亥革命之意义与十年双十节之乐观
(1921年10月10日)
 
  今日天津全学界公祝国庆,鄙人得参列盛会,荣幸之至。
 
  我对于今日的国庆,有两种感想:第一,是辛亥革命之意义;
 
  第二,是十年双十节之乐观。请分段说明,求诸君指教。
 
  “革命”两个字,真算得中国历史上的家常茶饭,自唐虞三代以到今日,做过皇帝的大大小小不下三四十家,就算是经了三四十回的革命。好象戏台上一个红脸人鬼混一会,被一个黄脸人打下去了;黑脸人鬼混一会,又被一个花脸人打下去了。拿历史的眼光看过去,真不知所为何来。一千多年前的刘邦、曹操、刘渊、石勒是这副嘴脸,一千多年后的赵匡胤、朱元璋、忽必烈、福临也是这副嘴脸。他所走的路线,完全是“兜圈子”,所以可以说是绝无意义。我想中国历史上有意义的革命,只有三回:第一回是周朝的革命,打破黄帝、尧、舜以来部落政治的局面;第二回是汉朝的革命,打破三代以来贵族政治的局面;第三回就是我们今天所纪念的辛亥革命了。
 
  辛亥革命有甚么意义呢?简单说:
 
  一面是现代中国人自觉的结果。
 
  一面是将来中国人自发的凭借。
 
  自觉,觉些甚么呢?
 
  第一,觉得凡不是中国人,都没有权来管中国的事。
 
  第二,觉得凡是中国人,都有权来管中国的事。
 
  第一件叫做民族精神的自觉,第二件叫做民主精神的自觉。这两种精神,原是中国人所固有;到最近二三十年间,受了国外环境和学说的影响,于是多年的“潜在本能”忽然爆发,便把这回绝大的自觉产生出来。
 
  如今请先说头一件的民族精神。原来一个国家被外来民族征服,也是从前历史上常有之事,因为凡文化较高的民族,一定是安土重迁,流于靡弱,碰着外来游牧慓悍的民族,很容易被他蹂躏。所以二三千年来世界各文明国,没有那一国不经过这种苦头。但结果这民族站得住或站不住,就要看民族自觉心的强弱何如。所谓自觉心,最要紧的是觉得自己是“整个的国民”,永远不可分裂、不可磨灭。例如犹太人,是整个却不是国民;罗马人是国民却不是整个;印度人既不是国民更不是整个了。所以这些国从前虽然文化灿烂,一被外族征服,便很难爬得转来。

讲到我们中国,这种苦头,真算吃得够受了。自五胡乱华以后,跟着甚么北魏咧,北齐咧,北周咧,辽咧,金咧,把我们文化发祥的中原闹得稀烂。后来蒙古、满洲,更了不得,整个的中国,完全被他活吞了。虽然如此,我们到底把他们撵了出去。四五千年前祖宗留下来这分家产,毕竟还在咱们手里。诸君别要把这件事情看得很容易啊请放眼一看,世界上和我们平辈的国家,如今都往那里去了?现在赫赫有名的国家,都是比我们晚了好几辈。我们好象长生不老的寿星公,活了几千年,经过千灾百难,如今还是和小孩子一样,万事都带几分幼稚态度。


这是什么原故呢?因为我们自古以来就有一种觉悟,觉得我们这一族人象同胞兄弟一般,拿快利的刀也分不开;又觉得我们这一族人,在人类全体中关系极大,把我们的文化维持扩大一分,就是人类幸福扩大一分。这种观念,任凭别人说我们是保守也罢,说我们是骄慢也罢,总之我们断断乎不肯自己看轻了自己,确信我们是世界人类的优秀分子,不能屈服在别的民族底下。这便是我们几千年来能够自立的根本精神。

 

民国成立前二百多年,不是满洲人做了皇帝吗?到了后来,面子上虽说是中国人被满洲人征服,骨子里已经是满洲人被中国人征服,因为满洲渐渐同化到中国,他们早已经失了一个民族的资格了。虽然如此,我们对于异族统治的名义,也断断不能忍受。这并不是争甚么面子问题,因为在这种名义底下,国民自立的精神总不免萎缩几分。所以晚明遗老象顾亭林、黄梨洲、王船山、张苍水这一班人,把一种极深刻的民族观念传给后辈,二百多年,未尝断绝。到甲午年和日本打一仗打败了,我们觉得这并不是中国人打败,是满洲人拖累着中国人打败。恰好碰着欧洲也是民族主义最昌的时代,他们的学说给我们极大的激刺,所以多年来磅礴郁积的民族精神,尽情发露,排满革命,成为全国人信仰之中坚。那性质不但是政治的,简直成为宗教的了。

 
  第二件再说那民主精神。咱们虽说是几千年的专制古国,但咱们向来不承认君主是什么神权,什么天授。欧洲中世各国,都认君主是国家的主人,国家是君主的所有物。咱们脑筋里头,却从来没有这种谬想。咱们所笃信的主义,就是孟子说的“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拿一个铺子打譬,人民是股东,皇帝是掌柜;股东固然有时懒得管事,到他高兴管起事来,把那不妥当的掌柜撵开,却是认为天经地义。还有一件,咱们向来最不喜欢政府扩张权力,干涉人民,咱们是要自己料理自己的事。咱们虽然是最能容忍的国民,倘若政府侵咱们自由超过了某种限度,咱们断断不能容忍。

咱们又是二千年来没有甚么阶级制度,全国四万万人都是一般的高,一样的大。一个乡下穷民,只要他有本事,几年间做了当朝宰相,并不为奇;宰相辞官回家去,还同小百姓一样,受七品知县的统治,法律上并不许有什么特权。所以政治上自由、平等两大主义,算是我们中国人二千年来的公共信条。事实上能得到甚么程度,虽然各时代各有不同,至于这种信条,在国民心目中却是神圣不可侵犯。我近来常常碰着些外国人,很疑惑我们没有民治主义的根柢,如何能够实行共和政体。我对他说,恐怕中国人民治主义的根柢,只有比欧洲人发达的早,并没比他们发达的迟;只有比他们打叠的深,并没比他们打叠的浅。我们本来是最“德谟克拉西”的国民,到近来和外国交通,越发看真“德谟克拉西”的好处,自然是把他的本性,起一种极大的冲动作用了。回顾当时清末的政治,件件都是和我们的信条相背,安得不一齐动手端茶碗送客呢?
 
  当光绪、宣统之间,全国有知识有血性的人,可算没有一个不是革命党,但主义虽然全同,手段却有小小差异。一派注重种族革命,说是只要把满洲人撵跑了,不愁政治不清明;一派注重政治革命,说是把民治机关建设起来,不愁满洲人不跑。两派人各自进行,表面上虽象是分歧,目的总是归着到一点。一面是同盟会的人,暗杀咧,起事咧,用秘密手段做了许多壮烈行为;一面是各省咨议局中立宪派的人,请愿咧,弹劾咧,用公开手段做了许多群众运动。这样子闹了好几年,牺牲了许多人的生命财产,直到十年前的今日,机会凑巧,便不约而同的起一种大联合运动。武昌一声炮响,各省咨议局先后十日间,各自开一场会议,发一篇宣言,那二百多年霸占铺产的掌柜,便乖乖的把全盘交出,我们永远托命的中华民国,便头角峥嵘的诞生出来了。这是谁的功劳呢?
 
  可以说谁也没有功劳,可以说谁也有功劳。老实说一句,这是全国人的自觉心,到时一齐迸现的结果。现在咱们中华民国,虽然不过一个十岁小孩,但咱们却是千信万信,信得过他一定与天同寿。从今以后,任凭他那一种异族,野蛮咧,文明咧,日本咧,欧美咧,独占咧,共管咧,若再要来打那统治中国的坏主意,可断断乎做不到了。任凭甚么人,尧舜咧,桀纣咧,刘邦、李世民、朱元璋咧,王莽、朱温、袁世凯咧,若再要想做中国皇帝,可是海枯石烂不会有这回事了。这回革命,就象经过商周之间的革命,不会退回到部落酋长的世界;就象经过秦汉之间的革命,不会退回到贵族阶级的世界。
 
  所以从历史上看来,是有空前绝大的意义,和那红脸打倒黑脸的把戏,性质完全不同。诸君啊,我们年年双十节纪念,纪念个甚么呢?就是纪念这个意义。为甚么要纪念这个意义?为要我们把这两种自觉精神越加发扬,越加普及,常常提醒,别要忘记。如其不然,把这双十节当作前清阴历十月初十的皇太后万寿一般看待,白白放一天假,躲一天懒,难道我们的光阴这样不值钱,可以任意荒废吗?诸君想想啊!
 
  我下半段要说的是十年双十节之乐观。想诸君骤然听著这个标题,总不免有几分诧异,说是现在人民痛苦到这步田地,你还在那里乐观,不是全无心肝吗?但我从四方八面仔细研究,觉得这十年间的中华民国,除了政治一项外,没有那一样事情不是可以乐观的。就算政治罢,不错,现时是十分悲观,但这种悲观资料,也并非很难扫除,只要国民加一番努力,立刻可以转悲为乐。请诸君稍耐点烦,听我说明。
 
乐观的总根源,还是刚才所说那句老话:“国民自觉心之发现。”因为有了自觉,自然会自动;会自动,自然会自立。一个人会自立,国民里头便多得一个优良分子;个人人会自立,国家当然自立起来了。十年来这种可乐观的现象,在实业、教育两界,表现得最为明显。我如今请从实业方面举几件具体的事例;宣统三年,全国纺纱的锭数,不满五十万锭;
 
民国十年,已超过二百万锭了。日本纱的输入,一年一年的递减,现在已到完全封绝的地步。宣统三年,全国产煤不过一千二三百万吨;民国十年,增加到二千万吨了。还有一件应该特别注意的,从前煤矿事业,完全中国人资本,中国人自当总经理,中国人自当工程师,这三个条件具备的矿,一个也没有,所出的谋,一吨也没有;到民国十年,在这条件之下所产的煤四百万吨,几乎占全产额四分之一了。此外象制丝咧,制面粉咧,制烟咧,制糖咧,制盐咧,农垦咧,渔牧咧,各种事业,我也不必列举统计表上许多比较的数目字,免得诸君听了麻烦,简单说一句,都是和纱厂,煤矿等业一样,有相当的比例进步。

诸君试想,从前这种种物品,都是由外国输入,或是由外国资本家经营,我们每年购买,出了千千万万金钱去胀外国人,如今挽回过来的多少呢?养活职工又多少呢?至如金融事业,宣统三年,中国人自办的只有一个大清银行,一个交通银行,办得实在幼稚可笑;说到私立银行,全国不过两三家,资本都不过十万以内。全国金融命脉,都握在上海、香港几家外国银行手里头,捏扁搓圆,凭他尊便。到今民国十年,公私大小银行有六七十家,资本五百万以上的亦将近十家,金融中心渐渐回到中国人手里。象那种有外国政府站在后头的中法银行,宣告破产,还是靠中国银行家来救济整理,中国银行公会的意见,五国银行团不能不表相当的尊重了。

诸君啊,诸君别要误会,以为我要替资本家鼓吹。现在一部分的资本家,诚不免用不正当的手段,掠得不正当的利益,我原是深恶痛恨;而且他们的事业,也难保他都不失败。但这些情节,暂且不必多管。我总觉得目前这点子好现象,确是从国民自觉心发育出来:“中国人用的东西,为什么一定仰给外国人?”这是自觉的头一步;“外国人经营的事业,难道中国人就不能经营吗?”这是自觉的第二步;“外国人何以经营得好,我们从前赶不上人家的在什么地方?”这是自觉的第三步。有了这三种自觉,自然会生出一种事实来,就是“用现代的方法,由中国人自动来兴办中国应有的生产事业。”

我从前很耽心,疑惑中国人组织能力薄弱,不能举办大规模的事业。近来得了许多反证,把我的疑惧逐日减少。我觉得中国人性质,无论从那方面看去,总看不出比外国人弱的地方;所差者还是旧有的学问知识,对付不了现代复杂的社会。即如公司一项,前清所办的什有八失败,近十年内却是成功的成数比失败的多了。这也没甚么稀奇,从前办公司的不是老官场便是老买办,一厘新知识也没有,如今年富力强的青年或是对于所办事业有专门学识的,或是受过相当教育常识丰富的,渐渐插足到实业界,就算老公司里头的老辈,也不能不汲引几位新人物来做臂膀。简单说一句,实业界的新人物新方法,对于那旧的,已经到取而代之的地位了。所以有几家办得格外好的,不惟事事不让外国人,只有比他们还要崭新进步。

刚才所说的是组织方面,至于技术方面,也是同样的进化。前几天有位朋友和我说一段新闻,我听了甚有感触,诸君若不厌麻烦,请听我重述一番。据说北京近来有个制酒公司,是几位外国留学生创办的,他们卑礼厚币,从绍兴请了一位制酒老师傅来。那位老师傅头一天便设了一座酒仙的牌位,要带领他们致敬尽礼的去祷拜。这班留学生,自然是几十个不愿意,无奈那老师傅说不拜酒仙,酒便制不成,他负不起这责任,那些留学生因为热心学他的技术,只好胡乱陪著拜了。后来这位老师傅很尽职的在那里日日制酒,却是每回所制总是失败;一面这几位学生在旁边研究了好些日子,知道是因为南北气候和其他种种关系所致,又发明种种补救方法,和老师傅说,老师傅总是不信。后来这些学生用显微镜把发酵情状打现出来,给老师傅瞧,还和他说明所以然之故,老师傅闻所未闻,才恍然大悟的说道:“我向来只怪自己拜酒仙不诚心,或是你们有什么冲撞,如今才明白了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从此老师傅和这群学生教学相长,用他的经验来适用学生们的学理,制出很好的酒来了。

这段新闻,听著象是琐碎无关轻重,却是“科学的战胜非科学的”真凭实据。又可见青年人做事,要免除老辈的阻力而且得他的帮助,也并非难。只要你有真实学问再把热诚贯注过去,天下从没有办不通的事啊。我对民国十年来生产事业的现象,觉得有一种趋势最为可喜,就是科学逐渐占胜。科学的组织,科学的经营,科学的技术,一步一步的在我们实业界中得了地盘。此后凡属非科学的事业,都要跟着时势,变计改良,倘其不然,就要劣败淘汰去了。这种现象,完全是自觉心发动扩大的结果,完全是民国十年来的新气象。诸君想想,这总算够得上乐观的好材料罢。
 
  在教育方面,越发容易看得出来。前清末年办学堂,学费、膳费、书籍费,学堂一揽千包,还倒贴学生膏火,在这种条件底下招考学生,却是考两三次还不足额。如今怎么样啦?送一位小学生到学校,每年百打百块钱,大学生要二三百,然而稍为办得好点的学校,那一处不是人满。为什么呢?
 
  这是各家父兄有极深刻的自觉,觉得现代的子弟非求学问不能生存。在学生方面,从前小学生逼他上学,好象拉牛上树,如今却非到学堂不快活了;大学生十个里头,总有六七个晓得自己用功,不必靠父师督责。一上十五六岁,便觉得倚赖家庭,是不应该的,时时刻刻计算到自己将来怎样的自立。从前的普通观念,是想做官才去读书,现在的学生,他毕业后怎么的变迁,虽然说不定,若当他在校期间,说是打算将来拿学问去官场里混饭吃,我敢保一千人里头找不着一个。以上所说这几种现象,在今日看来,觉得很平常,然而在十年前却断断不会有的。为甚么呢?因为多数人经过一番自觉之后才能得来,所以断断不容假借。讲到学问本身方面,那忠实研究的精神,一天比一天增长。固然是受了许多先辈提倡的影响,至于根本的原因,还是因为全国学问界的水平线提高了,想要学十年前多数学生的样子,靠那种“三板斧”、“半瓶醋”的学问来自欺欺人,只怕不会站得住。学生有了这种自觉,自然会趋到忠实研究一路了。既有了研究精神,兴味自然是愈引愈长,程度自然是愈进愈深。

近两年来“学问饥饿”的声浪,弥漫于青年社会。须知凡有病的人,断不会觉得饥饿,我们青年觉得学问饥饿,便可证明他那“学问的胃口”消化力甚强;消化力既强,营养力自然也大。咱们学问界的前途,谁能够限量他呢?有人说:“近来新思潮输入,引得许多青年道德堕落,是件极可悲观的事。”这些话,老先生们提起来,什有九便皱眉头。依我的愚见,劝他们很可以不必白操这心。

人类本来是动物不是神圣,“不完全”就是他的本色。现在不长进的青年固然甚多,难道受旧教育的少爷小姐们,那下流种子又会少吗?不过他们的丑恶摭掩起来,许多人看不见罢了。凡一个社会当过渡时代,鱼龙混杂的状态,在所不免,在这个当口,自然会有少数人走错了路,成了时代的牺牲品。但算起总帐来,革新的文化,在社会总是有益无害。因为这种走错路的人,对于新文化本来没有什么领会,就是不提倡新文化,他也会堕落。那些对于新文化确能领会的人,自然有法子鞭策自己、规律自己,断断不至于堕落。不但如此,那些借新文化当假面具的人,终久是在社会上站不住,任凭他出风头出三两年,毕竟要屏出社会活动圈以外。剩下这些在社会上站得住的人,总是立身行己,有些根柢,将来新社会的建设,靠的是这些人,不是那些人。所以我对于现在青年界的现象,觉得是纯然可以乐观的。别人认为悲观的材料,在我的眼内,都不成问题。
 
  以上不过从实业、教育两方面立论,别的事在今天的短时间内恕我不能多举。总起来说一句,咱们十个年头的中华民国,的确是异常进步。前人常说:理想比事实跑得快。照这十年的经验看来,倒是事实比理想跑得快了。因为有许多事项,我们当宣统三年的时候,绝不敢说十年之内会办得到,哈哈!如今早已实现了。尤可喜的是,社会进步所走的路,一点儿没有走错。你看,近五十年来的日本,不是跑得飞快吗?
 
  可惜路走歪了,恐怕跑得越发远,越发回不过头来。我们现在所走的,却是往后新世界平平坦坦的一条大路;因为我们民族,本来自由平等的精神是很丰富的,所以一到共和的国旗底下,把多年的潜在本能发挥出来,不知不觉,便和世界新潮流恰恰相应。现在万事在草创时代,自然有许多不完全的地方,而且常常生出许多毛病,这也无庸为讳。但方向既已不错,能力又不缺乏,努力前进的志气又不是没有,象这样的国民,你说会久居人下吗?还有一件,请诸君别要忘记;
 
  我们这十年内社会的进步,乃是从极黑暗、极混乱的政治状态底下,勉强挣扎得来。人家的政治,是用来发育社会,;我们的政治,是用来摧残社会。老实说一句,十年来中华民国的人民,只算是国家的孤臣孽子。他们在这种境遇之下,还挣得上今日的田地,倘使政治稍为清明几分,他的进步还可限量吗?
 
  讲到这里,诸君怕要说:“梁某人的乐观主义支持不下去了。”我明白告诉诸君,我对于现在的政治,自然是十二分悲观;对于将来的政治,却还有二十四分的乐观哩!到底可悲还是可乐,那关键却全在国民身上。国民个个都说“悲呀,悲呀”!那真成了旧文章套调说的“不亦悲乎”!只怕跟著还有句“呜呼哀哉”呢!须知政治这样东西,不是一件矿物,也不是一个鬼神,离却人没有政治,造政治的横竖不过是人。所以人民对于政治,要他好他便好了,随他坏他便坏了。须知十年来的坏政治,大半是由人民纵坏。今日若要好政治,第一,是要人民确然信得过自己有转移政治的力量;第二,是人民肯把这分力量拿出来用。只要从这两点上有彻底的自觉,政治由坏变好,有什么难?拿一家打譬,主人懒得管事,当差的自然专横,专横久了,觉得他象不知有多大的神通,其实主人稍为发一发威,那一个不怕?现在南南北北甚么总统咧,巡帅咧,联帅咧,督军咧,总司令咧,都算是素来把持家政的悍仆,试问他们能有多大的力量,能有多久的运命?眼看著从前在台面上逞威风的,已经是一排一排的倒下去,你要知道现时站在台上的人结果如何,从前站的人就是他的榜样。我们国民多半拿军阀当作一种悲观资料,我说好象怕黑的小孩,拿自己的影子吓自己。须知现在纸糊老虎的军阀,国民用力一推,固然要倒,就是不推他也自己要倒。不过推他便倒得快些,不推他便倒得慢些。
 
  他们的末日,已经在阎罗王册上注了定期,在今日算不了什么大问题。只是一件,倘若那主人还是老拿著不管事的态度,那么这一班坏当差的去了,别一班坏当差的还推升上来,政治却永远无清明之日了。讲到这一点吗,近来许多好人打著不谈政治的招牌,却是很不应该;社会上对于谈政治的人,不问好歹,一概的厌恶冷谈,也是很不应该。国家是谁的呀?政治是谁的呀?正人君子不许谈,有学问的人不许谈,难道该让给亡清的贪官污吏来谈?难道该让给强盗头目来谈?难道该让给流氓痞棍来谈?我奉劝全国中优秀分子,要从新有一种觉悟:“国家是我的,政治是和我的生活有关系的。
 
  谈,我是要谈定了;管,我是要管定了。”多数好人都谈政治,都管政治,那坏人自然没有站脚的地方。
 
  再申说一句,只要实业界、教育界有严重监督政治的决心,断不愁政治没有清明之日。好在据我近一两年来冷眼的观察,国民吃政治的苦头已经吃够了,这种觉悟,已经渐渐成熟了。我信得过我所私心祈祷的现象,不久便要实现。方才说的对于将来政治有二十四分乐观,就是为此。
 
  诸君,我的话太长了,麻烦诸君好几点钟,很对不起。但盼望还容我总结几句。诸君啊,要知道希望是人类第二个生命,悲观是人类活受的死刑!一个人是如此,一个民族也是如此。古来许多有文化的民族,为甚么会灭亡得无影无踪呀?
 
  因为国民志气一旦颓丧了,那民族便永远翻不转身来。我在欧洲看见德奥两国战败国人民,德国人还是个个站起了,奥国人已经个个躺下去,那两国前途的结果,不问可知了。我们这十岁大的中华民国,虽然目前象是多灾多难,但他的禀赋原来是很雄厚的,他的环境又不是和他不适,他这几年来的发育,已经可观,难道还怕他会养不活不成?养活成了,还怕没有出息吗?只求国民别要自己看不起自己,别要把志气衰颓下去,将来在全人类文化上,大事业正多着哩。我们今天替国家做满十岁的头一回整寿,看著过去的成绩,想起将来的希望,把我欢喜得几乎要发狂了。我愿意跟著诸君齐声三呼:“中华国民万岁!”
---------------------------------------------------------
谢谢五大自由推荐和山哥转帖。山哥原文链接:

http://blog.creaders.net/SGDB/user_blog_diary.php?did=94272

 


浏览(1158) (0)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令狐冲 留言时间:2011-10-14 10:03:47
删除“捂被子笑”(又名“重金属”)及其变种多个跟贴,暂存在原先由“心旷神怡”及其变种专用的疯人痴语间。(以目前医学条件暂时不确认这是同一头还是一对变种。)

重金属及其变种在此处的多个跟贴中自称是五毛,毛粉,红五类;还将他自己比成是贱人,苍蝇。夸奖心旷神怡为另一只苍蝇。它可以在前一个帖子说万维网苍蝇多,接着在后一个帖子却将它自己比成苍蝇,疯人痴语真是令人叹为观止。

这一对(也或许是同一只)“苍蝇”一贯以“左”的面目出现。但间或也会以“右”,甚至是“皇民”的语调讲话。如心旷神怡的变种曾辱骂一位网友“支那猪”(很难想象一个真正的毛粉会说得出这样的话)。

正常网友转世后都是生怕别人不认识,因此多以一世,二世或是相关名字为新网名。这一对(抑或是同一只)不只是网名换了,连性别也经常改变,不男不女难道真是传说中的“人妖”或“妖人”?

没有必要再跟这一对(抑或是同一只)“苍蝇”废话了,本博不欢迎这样的东西,今后它的跟贴一律删除,移到它们该去地方。
回复 | 0
作者:令狐冲 留言时间:2011-10-12 12:54:54
本来想喊“中华民国万岁”的,不小心喊错了,这哥俩长简直是得太像了。最近就更像了,毛粉们火眼金星,一眼就看出他们bypass老毛了,心中早把“人民”拿掉了。

算了不谈政治了,金莲兄来一趟也不容易,我这武馆什么都没有,也没什么好招待的,来吃宝塔糖吧。
回复 | 0
作者:令狐冲 留言时间:2011-10-12 12:41:12
金莲小潘潘,在这万维,令你反感的人实在是太多太多了。哥们好像有一次在谁家园子中听你说起你有50万cash,老放在地下室也不安全。不如你捐出来作首付,把万维整个买下来,实在不行,先买博客也行。相信你一定能很快能把所有令你反感的人一举清出万维,将万维一举山寨化成乌有。到时候你怎么玩都可以。何必这么麻烦,要不,你直接上乌有得了,孔和尚那边正缺人呢,需要的话,哥们还有我师兄华山都可以给你当证明人。

重金属,嗯,捂被子笑,我一开始就知道你不是五毛。这年头通货膨胀如此厉害,五毛连个蛋都买不到,怎么能买到你这样的人呢?何况你还解释过你是自带干粮来万维为理想献身,多好的同志啊!

猜你是毛粉是因为哥们有一次看到你拦在路口,盘查过往行人的家庭出身,凡是出身黑五类的就不让发帖,所以哥们猜你是毛粉。昨天特地问你老江老胡是什么家庭出身。你避而不答说明你不是毛粉。你浑身的“毛”味,却既不是五毛也不是毛粉,这真跟你的性别一样罕见呢。

你一个红五类,却处处事事站在已经变修了的黑五类的我们党的立场上,真让人感动。反正哥们这贴也只是转贴,你自便吧。只是,哥们以后花精力写就的文章你可不许乱来,我可是读老毛的书长大的,不会跟你讲什么民主的。

好了,小声小声喊“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毛主席万岁”。
回复 | 0
作者:令狐冲 留言时间:2011-10-11 18:56:14
林桑无暇自哀,而卢生哀之,
卢生哀之而不鉴之,而复让后人哀之也!

山哥用得真妙,佩服之至!!!

我看过卢生的《百年蠢动》,当时感觉很不好。pumbaa三言两语就把根子挖出来了,真是有才。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1-10-11 18:33:0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1-10-10 01:44:20



林桑无暇自哀,而卢生哀之,

卢生哀之而不鉴之,而复让后人哀之也!
回复 | 0
作者:令狐冲 留言时间:2011-10-11 18:26:18
到别处转了一圈回来,怎么金莲兄还在啊。我这园子你一天来8次,你丫还真没把自个当外人。你不是在白凡园子里发誓说要转世成女英雄穆桂英吗,怎么转了半天还是潘金莲,你就那么喜欢当一个荡妇?他五大叔说“愿女神潘金莲永远活在中国男人心中”,你还真把自个当女神了?

你把贴给医言堂的大字报贴在我这算怎么回事?你还要笑“中华民国万岁”,你以为像你这样的红五类还能代表土共?土共前任总舵主老江琴棋书画无一不通,你说他是什么出身?现任总舵主老胡徽商之子,你说他是红五类还是黑五类?山寨版的中华民国在大陆早就是进行时了。毛粉中也不是没有明白人,秋的思念就是一个,人家就明白现在土共当权的根本就是走资派。

你成天骂人家pumbaa,你看人家在老高那写的跟帖,你写得出来吗?你说你不喜欢卢迪,你说得出pumbaa那样的道理吗?捂被子笑,你还是应该遵照你们毛教已故教主润之先生的教导,谦虚使人进步吧。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10-10 22:09:28
这几天是加拿大的感恩节,我出门去了;回来看到袁世凯后裔为先祖辨诬。简直是一派胡言。难得博主大量,我在此说说其中常识性错误。

中国古代,改朝换代,均血流成河?
先不谈尧舜时代,魏曹结束东汉,西晋结果魏,有血流成河吗?

辛亥革命,既云革命,就必须有:1,革命的理念,2,众所承认的领袖,3,行之有效的组织,
当年孙文先生,是唯一具备此三条件的人选,这才能在武昌起义后,受国人一致推荐为临时大总统的。

请问:袁世凯的理念是什么?

我觉得博主是博学之人,这些常识肯定具备,应在采访时就告诉那位袁氏后人。

卢迪其人,文笔是非常好,骂人常有独到之处;我是十分钦佩的。以前他与马悲鸣打架,我是帮他的。
但他看问题,从来就是从负面角度看的,所以此人文章,从没有建设性意义。
他的《百年蠢动》我其实只是从网上看了一点点,没看全部。
但其中的逻辑错误,我想我能猜得出来。
《百年蠢动》?那么干脆不动,中国全体人民都做睡美人,睡一百年,岂非更好?
中国的问题是人民愚蠢?我是绝对不能苟同的。
老实说,就算中共的领袖全部靠拍马屁上位的吧?那能从十几亿的人民中拍到高位,其没有智慧也是不可能的。
回复 | 0
作者:令狐冲 留言时间:2011-10-10 13:19:30
老穆,在欢乐颂那看到你的评论,颂兄那篇文章很好,你的评论也很好,我深以为然。同时我也看到颂兄对你的规劝,“你的见识如果是九成,语言是一成,根据木桶理论最终效果也就是一成了,自己倒是痛快了。所以还请口下留德:如果觉得别人不懂就教之,别骂之。” 不过我自己也做不好,不像颂兄那样君子,因此只敢附和颂兄,不敢有任何添加。
回复 | 0
作者:令狐冲 留言时间:2011-10-10 09:34:33
山哥,中国近现代的舞台上,广东人和湖南人并为两大绝对主角,山哥有没有兴趣来一篇?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1-10-09 20:49:44
老梁是保皇派出身,有这个认识,也是难得,比他的老师康有为强。。。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1-10-09 19:52:31
第一,觉得凡不是中国人,都没有权来管中国的事。

第二,觉得凡是中国人,都有权来管中国的事。

说得好,还该加一点变化:

第一,凡觉得自己不是中国人的,都没有权来管中国的事。

第二,凡是觉得自己还是中国人的,才有权来管中国的事。

诸位对号入座,看看自己有没有有权来管中国的事。

我老穆说不定也没有权来管中国的事,但我至少能给别的,同样没这个权的泼泼冷水,让他们也别来管中国的事太起劲了。

哈哈哈哈!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令狐冲
来自: 华山派
注册日期: 2010-05-07
访问总量: 656,13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好大一棵树》
· 看审薄大戏有感--性格决定命运
· 《红梅赞》送熙来
· 从埃及军事政变谈民主
· 感谢北京!感谢香港!
· 纪念六四 怀念中华民国
· 李井泉害死无数四川人(zt)
友好链接
· 海云:海上的云
· 丹青:北海之风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在水一方:在水一方的博客
· 如山:如山的博客
· 春阳:春阳的南北小店
· 老骥伏枥:老骥伏枥的博客
· suibian2009:亚热带雪地
· love阳光:阳光的博客
· 天涯浪子:天涯浪子的博客
· 小梅:小梅的博客
· 白山秋叶:白山秋叶的博客
分类目录
【原-2】
· 如何翻墙来万维
· 爱朝廷,爱哪个朝廷?
· “北方四岛”的“新”称谓
· 中国志愿军,最可爱的人!!!
【原-1】
· 看审薄大戏有感--性格决定命运
· 从埃及军事政变谈民主
· 感谢北京!感谢香港!
· 解析钓鱼岛问题
· 林彪孔老二都是坏东西
· 美式民主不是好东东
· 武功秘籍--401K百万攻略法
【煮酒】
· 第三只眼睛看张学良
【转-1】
· 编译局言情录(5)(zt)
· 编译局言情录(4)(zt)
· 编译局言情录(3)(zt)
· 编译局言情录(2)(zt)
· 编译局言情录(1)(zt)
· 重庆“雷冠希”书记(多图)
· 华山论剑 Pumbaa对阵穆大法
· 黄花岗起义开第一枪的人是谁?
【Recycle Bin】
【小安子舔痔系列】
【南海】
· 解决南海问题的关键何在
【过瘾1】
· “还我熙来”的反政府示威
· 看图说故事--重庆模式之唱红歌
· 表叔港灿香港地铁多余的一句话
· 热烈欢迎金沙大侠落户万维!
【杂感】
· 《红梅赞》送熙来
· 胡锦涛十年任期做了三件大事
· 就千维网博文消失答记者问(上)
· 天津人的根在哪里?
· 23年了,无所谓了
· 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独裁者(一)
· 重庆网民“方竹笋”似乎出狱了
· 有的事从来不需要想起
· 由卡扎菲之死想到的
· 既要对事更要对人
【小说】
· 喜欢郁达夫的“姐姐”(小小说)
【自由搏击擂台】
· 纪念胡评博君(转贴)
· 实况录像 蓝天三世 vs 鄙视五毛
【好文收藏】
· 秦晖 老挝如何“不折腾”(转)
· 秦晖 印度落后的真正原因 (转)
· 秦晖:谁是中国真正的朋友和敌人
· 于建嵘:为基督教家庭教会脱敏(转
【笑话】
· 让博主害怕的东东来了(多图)
· 南京市长江大桥(小段子)
· 万维--我们的“非死不可”
· 北韩版本的新闻联播
· 笑话新篇
【日本】
· 不死鸟 -- 美空云雀
· 日本新首相给美国纳投名状
· 神袋先生
【原转 2】
· 永远的蒋夫人(多图)
· 就千维网博文消失答记者问(下)
· 闲侃《智斗》
· 穆大法筒子谈民主
· Pumbaa筒子谈民主
· “千团大战”
· 最便宜的降血压药
【原转 1】
· 纪念六四 怀念中华民国
· 抗癌博士于娟用生命写就的文字
· 也来说一点三峡
【转-1】
· 《好大一棵树》
· 李井泉害死无数四川人(zt)
· “大饥荒”年代的几个省委书记(zt)
· 1959-1961年饿死多少人(zt)
· 日记中的蒋介石(文字整理)zt
· 豫剧清唱《大快人心事》--常香玉
· 转贴-1945湘西会战完胜日军(下)
· 转贴-1945湘西会战完胜日军(上)
· 小谈中国文化 (原创萨沙)zt
· 辛亥革命之意义与十年双十节之乐
【过瘾】
· 来观摩一下薄书记的演技
· 今夜我们都是中国人
· 为金将军默哀思密达!
· 一只叫作“信天翁”的鸟汉奸
· 万维新自由教成立了!
· 群星灿烂耀万维(万维村周刊)
· 茉莉花小姐game爱和恨的宣言
· 对变异的茉莉该不该封它的ID?
· 对台戏引出的故事
【故园】
· 令狐的乡愁
· 高考奇文共赏
【周末】
· 听红军叔叔唱世界杯主题曲
· 周末轻松点 1
存档目录
2014-04-14 - 2014-04-14
2013-08-20 - 2013-08-22
2013-07-30 - 2013-07-30
2013-06-03 - 2013-06-07
2013-02-25 - 2013-02-25
2012-12-04 - 2012-12-20
2012-11-24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01
2012-09-12 - 2012-09-29
2012-07-12 - 2012-07-15
2012-06-03 - 2012-06-21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15 - 2012-03-15
2012-01-08 - 2012-01-30
2011-10-09 - 2011-10-24
2011-09-26 - 2011-09-29
2011-07-15 - 2011-07-18
2011-06-05 - 2011-06-29
2011-04-26 - 2011-04-30
2011-03-14 - 2011-03-14
2011-02-12 - 2011-02-27
2011-01-07 - 2011-01-23
2010-12-14 - 2010-12-23
2010-11-02 - 2010-11-13
2010-10-26 - 2010-10-26
2010-09-07 - 2010-09-23
2010-07-09 - 2010-07-29
2010-06-09 - 2010-06-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