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王元骏的博客  
Sydney 画家  
https://blog.creaders.net/u/935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GPS 与高科技依赖症 2015-03-03 22:24:45
"靠左直走",三百米后GPS的新指令,"变到右道直走,过路口转入Botany路",上帝啊!怎么转,右边没有路。"重新设定路线",说明我巳错过了路徑。前面是一段主道,接着上了高速路,五公里外才有出口。只能听GPS小姐的语音走,左转右走完全失去了方向感,转回了高速公路,又到了刚才走的路,还是相同的路点和指令,"转右道,过路口转入Botany路",皇母娘娘啊!还是沒路,又原样上高速。彻底失去了方向!
作为一个二十多年的老悉尼,画画的认路又好,开出去脑子里有大方位图,东南西北主道心中有数,平时出行从不看地图,悉尼有六百个小区,城市地图有一百多页。以前,去一个特定地址先查路名(相同的路名不少区都有),看区名在大图的方位,再定走那条主道。有了GPS方便多了,设定一下,听指挥即可。去年朋友去伦敦,租车乡村游,回来大叫"GPS"会瞎指揮。听过只是笑笑而已,今天哭笑不得地中彩了!
机场周边的高架的高速路与地面路重合地段,乱开一段路,让GPS重新设定新路徑,绕过刚才的路点。再照GPS小姐的语音走,转来转去,似乎惯性地又回到了这个“路点”,又重新运作了一遍。定了定神,开到一条小路停下,还是看地图吧!先找到所在位置,人工定路徑,就在三公里范围,十分钟就开到了。这可恶的GPS,让我完全失去了信心。仔细看了地图,这条Botany路在"路点”的左边的平行路,GPS让我靠左行驶没有错,下一个指令应该是左转弯,再右转就可以上Botany路。可这时的指令是变到右道,切入Botany路,右边没有路是一片公园,就是这个错误,让我一次次的失去方向。我不知道是地图错误,还是GPS系统混乱,给我摆了这么个“乌龙”。
没有GPS时,先查地图,大区域图到小图,选定路徑,只要走一次,看见路貌,我会有反应(悉尼城市面貌变化不大),凭感觉可以决定走向。查过的地图路徑同看到的路貌重合,形成立体的记忆,无数次的各种记忆,在我脑子里组成了一个立体的地图。但是,别人开车,同一条路徑走过二次,不会留下这种记忆。因为,你没查图,没有路徑,只有眼见的零碎片断路貌,形𣎴成立体地形图。如今的年轻人,只用GPS,手机上是相同的糸统,车中连地图也没有,踫到这样的事,会有什么结果?他们的脑子里没有形成过立体的地形图感觉,一旦GPS失灵,只能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高科技与信息技术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便利的结果是依赖,手工操作的大脑的功能会退化,这对人类而言真是福吗?一旦信息糸统错误,或者被恶意攻击,wifi中断,社会的一切活动会停摆。微信真美妙,天南地北的朋友,连接在一起。但是,微信交流的特点是短句子,表达缺乏完整性,同面对面的交谈不同,交流的层面会降低,从而出现新的障碍。随着新技术的流行,避免对此的依赖,保持人类原有的生态,是社会学的一个大课题。
浏览(2165) (2)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王元骏 留言时间:2015-03-08 01:00:47
也许是我们老了,反应慢吞吞,年轻人用手机导航,看地图开,我不行。
回复 | 0
作者:直道不豫 留言时间:2015-03-06 07:24:49
深有同感。以前没GPS的时候,出门先查好线路,车上备有地图册。不出多久,家附近的道路就记得个七七八八。现在好,我在现在的地方住了五年,对道路还是没有多少概念。没有GPS,逃难的时候都不知道往哪里逃:)
回复 | 0
作者:hotmoon 留言时间:2015-03-05 12:57:42
We are doomed!
回复 | 0
作者:王元骏 留言时间:2015-03-04 15:54:08
你说得太对了!全新的生态也就是一种依赖的平衡点,其实人类共同进入了科技的死胡同,而且越陷越深,巳经不可能回头了,再叫"绿色"也没有用,这只可能是"口号"而已,人性决定了这一切。
回复 | 0
作者:形与神俱 留言时间:2015-03-04 15:12:39
“改变是必然的,一种全新的生态会产生,” 王先生说得完全正确。
事实上, “全新的生态”在人类历史上已经产生过,将来也一定会产生。但是,不管如何全新,它过去没有改变人类对类似于GPS这样的“进步”的依赖。以此可以推测它以后也不会。这观点可能不中听,不够正能量,但事实就是如此,没人能粉饰。比如在悉尼,会有人提倡骑自行车,提倡步行,提倡先进的公共交通,从而产生一种“全新的生态”。但这不会使汽车的销量逐年降低。即使有一天人们不买汽车了,人会依赖另一种车,比如电力车。
社会分工的过程实际上是人对自身的依赖越来越小,而对自身以外的依赖越来越强的过程。各位以为呢?
回复 | 0
作者:王元骏 留言时间:2015-03-04 14:10:19
改变是必然的,一种全新的生态会产生,摄影的产生使古典写实美术走进了死胡同,美术演化成概念性的当代艺术。
回复 | 0
作者:形与神俱 留言时间:2015-03-04 13:27:33
"避免对此的依赖,保持人类原有的生态,是社会学的一个大课题。" 赞同王先生。 这确实是个大课题, 大问题。 而且答案已经明摆着:从人类文明的轨迹来推测,人类从整体上只会变得越来越依赖象GPS这样的“进步”, 而无任何迹象表明会反过来。 局部来看, 会有人努力“返朴归真”, 低炭减排, 保护环境。但这不会改变人类文明发展的大方向。 不管有多少聪明人研究这个大课题, 也无法改变这种依赖。 不管有多少人不认可,也无法减少这种依赖。 有部电影,Idiocracy, (在youtube 上有时可以找到)对此有很好的描绘, 值得看看。 各位看官若能找到反例, 恳请分享探讨。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王元骏
注册日期: 2015-02-02
访问总量: 138,50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再别康桥
· 钓鱼湾
· 过故人庄
· Spectacular hongkong
· 李家超还是有两把刷子
· 渭川田家
· 诗歌
分类目录
【人生感悟】
· 过故人庄
· 林断山明竹隐墙
· 关雎
· 我天生不是一个对风景敏感的人
· 满江红·怒发冲冠
· 春晓
· 生活感悟
· "自嘲"是雅量,放低"自我"是
· "穷"的感觉真好!
【随笔】
· 再别康桥
· 钓鱼湾
· Spectacular hongkong
· 李家超还是有两把刷子
· 渭川田家
· 欧洲与古城之记忆
· 艺术与"自我归零"
· 木心与海派文化
· 王家卫的”花&#266
· ”Uber”随想曲
【美术】
· a
· 多媒体美术与绘画思维之漫谈
· 用电脑画笔可以画出的...... 续
· 用电脑画笔可以画出的......
· 从刘小东的油画“天葬”想到当代艺
· 关于顾城与芒克的画
【艺术漫谈】
· “苟且与远方”之随想
· 毕加索与艺术之漫谈
· 我为什么不教儿子用笔画画?
· 巴黎圣母院 - 幽暗中的幻觉与遐
· 从布拉格的中世纪雕塑想起
【宗教】
· 布拉格的星期天早晨
· 宗教与艺术
· 宗教与艺术 - 从佛教的"修行"
【往事】
· 八十年代下乡绘画写生往事之三
· 八十年代下乡绘画写生往事之二"
· 八十年代下乡绘画写生往事之一
· 黄土高坡上的信天游
· 龙虾与MTV电影
【人物】
· 走近哈佛”创新之父”克里斯
· 高尔夫球场上的"澳洲大玉米"
· 人生的导师 - 来自牧场的"牛仔
· 犹太小助教
· 忆老师孙树湛
【游记】
· 雨中曲 - 漫游在天鹅城堡
· 波恩 - 贝多芬故居之随想
· 德国古城 - 法兰克福印象
· 匈牙利.布达佩斯Budapest之印象
· 碧波上浪漫的梦 - 威尼斯
· 纽伦堡 Nuremberg 古城印象
· 维也纳歌剧院 - 十八世纪宫廷服
· 萨尔茨堡 - 莫扎特的"灵光"
【随想】
· 诗歌
· 小桥流水
· 网络文学与
· 从"红场阅兵"想到老兵的荣誉
· 素描画板与美院课堂到艺术理想
· "法拉利"随想曲
· 观察"角度"与艺术的思维之随想
· 油画与古典马车之随想
【艺术】
· 遭遇纽约的木心和陈逸飞
· 从顾城的"黑眼睛"到雨果的"悲
· 音乐是什么?音乐是心声
【教育】
· 来自”西点”West Poi
· 1
· 从加州高中生自杀想起悉尼同类的
· 犹太人的教子理念 - 
· 什么是"通才"? 从麦肯锡McKins
· 从"Make a Point " 立论这个西
· 从"Make a Point " 立论这个西
· 从"Make a Point " 立论这个西
· 2
存档目录
2022-08-17 - 2022-08-17
2021-08-17 - 2021-08-17
2021-07-14 - 2021-07-16
2021-06-15 - 2021-06-19
2021-05-08 - 2021-05-08
2017-02-06 - 2017-02-21
2016-12-20 - 2016-12-20
2016-08-10 - 2016-08-17
2015-11-09 - 2015-11-25
2015-08-05 - 2015-08-05
2015-07-09 - 2015-07-22
2015-06-10 - 2015-06-10
2015-05-03 - 2015-05-24
2015-04-19 - 2015-04-22
2015-03-01 - 2015-03-16
2015-02-01 - 2015-02-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