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藿香紫的博客  
透过现象看本质  
https://blog.creaders.net/u/1163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奥巴马医改行将就木,民调突然转向支持 2017-01-19 10:07:24

笔者在《奥巴马医改的前世今生》一文分析了美国医疗保健困境,指出奥巴马医改是环境约束下的有益尝试。如今特朗普胜选,奥巴马医改似乎生存希望渺茫。很多共和党人恨不能立刻让奥巴马医改法案走进历史。但这样做将中断近两千万人的医疗保险,让一些共和党人心有余悸。同时特朗普坚持废除奥巴马医改和通过替代医改法案必需同步,特朗普甚至宣称每人都会有医疗保险,这和共和党政策大相径庭,不知道特朗普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不过对共和党来说,废掉奥巴马医改似乎比想象的困难。

无独有偶,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奥巴马医改在民众中的支持度创历史新高(见图一)。这实在是个十分有趣的现象,在奥巴马反对派即将执掌大权,奥巴马医改行将就木之时,民众突然对奥巴马医改大幅度改变态度,转向支持!也许这是人性弱点:只有在要失去的时候,才知道所失的重要性。但愿这种民调逆转能够让共和党对医改更谨慎负责,而不是只图政治功利。

对奥巴马医改最大批评之一是价格上涨太快,难以为继。但笔者有些不明白,如果奥巴马医改那么烂,为什么还有近两千万人选择使用哪?这些人也没有被政府胁迫,均出于自愿。除非这两千万人都没脑子,喜欢挖坑自埋,否则奥巴马医改一定满足一些他们的需求,并且是他们最佳选择。因此奥巴马医改的存在价值不证自明。

从人道上,美国不能够为每个公民提供医疗保险,十分可耻。从经济层面上,大批人没有医保,政府不是省钱了,因为没有医保的人群最终会使用急诊服务,最后还是政府,也就是纳税人,买单。除非美国有一天可以接受见死不救的非人道主义,医疗就是大众服务,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现实。因此让更多的人有医疗保险即符合人道主义,也符合经济原则。不幸的是,党争让一清二楚的事情变得扑朔迷离。

obamacare.jpg

图一 奥巴马医改民意变化

红线: 反对

蓝线: 支持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1月18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浏览(6908) (8) 评论(1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zhf 回复 幼河 留言时间:2017-01-20 16:12:36

支持楼下幼河。原来共和党要废“奥巴马医改”的理由是穷人占了便宜,是社会主义。现在要用更便宜的医改代替奥巴马医改。那不就是让穷人更占便宜了吗?那不就是更社会主义了吗?这些人脖子上戴的是人脑袋吗!

回复 | 1
作者:幼河 留言时间:2017-01-20 14:03:03

现在共和党打着废掉“奥巴马医改”,同时实施更好的医改,实际上和共和党前期政策相违背。应该是废掉万事儿。现在怎么变得比民主党还民主党了呢?看笑话吧,嘿嘿。我双手赞成实施“更好的医保”。

回复 | 0
作者:幼河 留言时间:2017-01-20 14:00:59

“奥巴马医保”是必须买。所以2千万人中有多少出于自愿不得而知。另外,买这个保险是根据收入的。也就是说你如果有收入,那政府补贴就少。

原来很多做小买卖的不一定买保险。现在必须买了,您说他们心里平衡?

医改花钱的大头是政府。医保公司是趁火打劫。他们是私人公司,总能在医保上吃亏?至于某个公司威胁退出医保,我不清楚内情。

回复 | 0
作者:qhr 留言时间:2017-01-20 04:30:31

http://www.wenxuecity.com/news/2015/11/20/4725654.html

美国最大医保公司联合保险巨额亏损,拟退出奥巴马医保市场

回复 | 0
作者:qhr 回复 中山博 留言时间:2017-01-20 04:21:14

请给出具体数字和出处。别顺嘴就喷。

回复 | 0
作者:中山博 留言时间:2017-01-19 23:29:05

那些医保公司前3名主管有谁不是每年拿上千万美元的工资加分红?他们用个人或者公司名义给的政治献金哪一年不是天文数字?亏损?

回复 | 3
作者:中山博 留言时间:2017-01-19 21:15:10

那些自己有了医保而又阻止或者不容忍别人也能享有医保人可耻! 奥巴马医保是美国几代仁人志士60多年来的梦想,历史自有公论。

回复 | 8
作者:qhr 回复 藿香紫 留言时间:2017-01-19 19:44:23

”这批人由于ACA而引起他们的医保费用增加了!“这个说法没证据。医保费用年年大涨,在奥巴马医改前一直如此。怪罪ACA是政治忽悠”

医保费用是年年涨。在2014年奥巴马医保实行后,才有大涨。而且即使大涨之后,保险公司还全面亏损,使不少医保公司撤出奥巴马医保市场。你既是要写文章,应该有细致一些的数据根据,不能这样用general statement 做这种泛泛的讲述。

回复 | 1
作者:qhr 回复 藿香紫 留言时间:2017-01-19 19:37:21

所谓‘无业者“有medicaid。奥巴马医保把它的门槛放低,范围扩大,这部分不是奥巴马医保的主要部分。除了五百人以上的大公司拥有集体投保之外,美国有大量的小型企业,家庭企业,和个体劳动者,这些人都是投个人保险的。这一群自食其力,用劳动养家的人是奥巴马医保的受害者。那些在大公司工作,集团投保的人没受奥巴马医保影响。而大批由于种种原因不劳而获的’无业者‘,是奥巴马医保的受益者。

回复 | 2
作者:藿香紫 回复 zhf 留言时间:2017-01-19 18:13:19

”要用更便宜的医保代替奥巴马医保“是竞选口号,无法执行。医保是个复杂工程,政客忽悠容易,改好不易。竞选口号可以亩产万金粮,能当真吗?

回复 | 4
作者:藿香紫 回复 gugeren 留言时间:2017-01-19 18:09:49

”这批人由于ACA而引起他们的医保费用增加了!“这个说法没证据。医保费用年年大涨,在奥巴马医改前一直如此。怪罪ACA是政治忽悠。

回复 | 2
作者:藿香紫 回复 qhr 留言时间:2017-01-19 18:07:36

”无业“人士没有企业员工医保,但还是有ACA之外的选择,至少部分州是有的。”别无分号“不准确。

回复 | 0
作者:藿香紫 回复 qhr 留言时间:2017-01-19 18:05:46

”把奥巴马医保实行到全体国民“共和党肯定难以下咽。

回复 | 1
作者:qhr 留言时间:2017-01-19 17:46:22

对于公司投集体医保的50%人群来说,因为奥巴马医保根本没有涉及他们,他们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奥巴马医保。川普明智的做法是把奥巴马医保实行到全体国民,那时全美国都得炸了。

回复 | 0
作者:qhr 回复 gugeren 留言时间:2017-01-19 17:41:54

什么’两千万人选择使用‘,个人医保只此一家,别无分号。

回复 | 1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17-01-19 16:39:06

“对奥巴马医改最大批评之一是价格上涨太快,难以为继。但笔者有些不明白,如果奥巴马医改那么烂,为什么还有近两千万人选择使用哪?”

这不矛盾。原因很简单:说ACA好的人是受益者;反之是非受益者:这批人由于ACA而引起他们的医保费用增加了!

回复 | 0
作者:zhf 留言时间:2017-01-19 12:39:39

批评奥巴马医改的人说奥巴马医保便宜,穷人占了便宜。这次举起了政治正确的旗帜,要用更便宜的医保代替奥巴马医保。那不就让穷人更占便宜了吗。这些人脖子上戴的是人脑子吗

回复 | 2
作者:zhf 留言时间:2017-01-19 12:33:05

反对奥巴马医改的人这次举起了政治正确的旗帜,要用更奥巴马的医改代替奥巴马医改。如果成功了,那不就是更社会主义了吗!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藿香紫
注册日期: 2016-09-20
访问总量: 306,17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人类离文明还很遥远,我们都有责
· 美国新左派扛起 MMT 大旗,世界
· 中国在十字路口误入歧途
· 川普经济学都是狗皮膏药
· 特朗普:没有信仰,爱出风头的真
· 贸易逆差不是中美贸易冲突的真正
· 网络谎言的经典套路:断章取义
友好链接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分类目录
【财经万花筒】
· 人类离文明还很遥远,我们都有责
· 美国新左派扛起 MMT 大旗,世界
· 中国在十字路口误入歧途
· 川普经济学都是狗皮膏药
· 特朗普:没有信仰,爱出风头的真
· 贸易逆差不是中美贸易冲突的真正
· 网络谎言的经典套路:断章取义
· 从行为经济学看美国枪支问题未来
· 美元跌跌何时休?
· 税改能否让大量美企海外资金回流
存档目录
2019-10-12 - 2019-10-12
2019-01-26 - 2019-01-26
2018-08-23 - 2018-08-23
2018-07-15 - 2018-07-22
2018-05-13 - 2018-05-13
2018-02-19 - 2018-02-24
2018-01-07 - 2018-01-07
2017-08-19 - 2017-08-19
2017-05-01 - 2017-05-22
2017-04-05 - 2017-04-20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2-02 - 2017-02-28
2017-01-01 - 2017-01-31
2016-12-06 - 2016-12-23
2016-11-03 - 2016-11-30
2016-10-01 - 2016-10-30
2016-09-20 - 2016-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