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wjqr458  
wjqr458  
https://blog.creaders.net/u/836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话说同窗(7) 2014-11-27 22:13:24
                                               七    “聪明人”L
    进了大学一年多以后,由于“教育革命”的形势发展,全专业五个班抽出了一些政治上可靠的同学组成一个半工半读试点班,其他的人重新编班,于是我从四班来到二班。实际上原二班和原四班只有少数人被抽中,其余的互相交换了一半人组成了新的班。林子大了,什么鸟儿都有,在学子众多的大学里,遇到不少令我印象深刻的人。
    住进新寝室,七个人中(从二年级起每间寝室人数已由一年级的八人减少了一人)有三个是新同窗。其中一个面目白净,个子较高,操一口普通话的家伙L很快就与每个人都混熟了。他是徐州人,相比班上居多数的来自小县城或农村的同学,L较讲究衣着和形象,全室就他有一面镜子,一天若干次拿出来照一照,用手理理头发。他打得一手好篮球,是本系篮球队的主力前锋,而且其单车车技也很了得。L对人较热情,也善言谈,讲起什么东西来都头头是道,政治学习与各种讨论发言也很积极,有时还以较进步或较革命的口气帮助我提高思想觉悟。我一开始以为他是个班干部,至少也是个团员。时间长了我才知道,他什么都不是。不但不是,而且是......有一次另一个同学悄悄告诉我,原二班的人都把他叫做人人讨厌的“臭虫”,他是个贼!
    有一次班团支书找我在校门口的大马路上来回走了两三个钟头漫步谈心,其本意是动员我写入团申请书(我是班上唯一一个没写那玩意的人)。我使了个太极推手去应付,也向“支座”(这是我在班上发明的称呼之一,既然委员长可以叫委座,那么支书也应该可以叫支座,这又引用了正在学的一个力学名词)小心探听了班上我平常不知道的一些秘闻,包括L的行窃案。原来这都是依靠群众路线破获的。
    有一天有人发现放在书桌抽屉里的全年布票一丈多不见了。这在当时对人的打击可谓不小:一年之内不能买任何纺织品。那时没有什么化纤织物,买中号外衣,绒衣,绒裤一件约收八尺布票,尺码愈大收票愈多。背心,短裤,运动衣,床单,毛巾等等都要钱加布票才可购买。此人一急就报告了班干部。班委会又找了好多同学了解情况和动态,经过分析,怀疑是邻桌的L偸了。于是几个主要干部将L叫来谈话,希望他能坦白承认。一开始L矢口否认。班干部们根据了解到的事实,列举出L最近买了多少新衣及新裤,每件需布票几何,总共需几丈几尺,你一年的定量只有一丈几尺,多的那些布票从何而来?L无言以对,只好认错,退赔,并在全班会上作了深刻检讨。此事并未正式上报年级或系,也未对L作处分,只是L在同学心目中的形象大损,无人正眼看他。
    后来在经常性的政治学习或是在生活会上,每个人检讨自己的灵魂深处的资产阶级思想,作自我批评,提高共产主义觉悟。有一次L的发言令我心中暗笑但又不好出声。他娓娓说道:“...我平常总是自以为比人家高明,做什么都比别人好,所以觉得自己了不起。没想到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大概是指那一次的失算吧。看平常他的学习也不怎么的,也就是个中上水平,这回引用典故评价自己倒是恰如其分。就凭他的吃窝边草,而且要就地消化,他的聪明也只有他自己感觉良好了。
     
浏览(135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多来蜜
注册日期: 2014-03-27
访问总量: 21,44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话说同窗(11)
· 话说同窗(10)
· 话说同窗(9)
· 话说同窗(8)
· 话说同窗(7)
· 话说同窗(6)
· 话说同窗(5)
分类目录
【飘渺往事】
· 话说同窗(11)
· 话说同窗(10)
· 话说同窗(9)
· 话说同窗(8)
· 话说同窗(7)
· 话说同窗(6)
· 话说同窗(5)
· 话说同窗(4)
· 话说同窗(3)
· 话说同窗(2)
【走走看看】
· 阿姆斯特丹奇遇记(后记)
· 阿姆斯特丹奇遇记(5)
· 阿姆斯特丹奇遇记(4)
· 阿姆斯特丹奇遇记(3)
· 阿姆斯特丹奇遇记(2)
· 阿姆斯特丹奇遇记(1)
存档目录
2014-12-02 - 2014-12-07
2014-11-17 - 2014-11-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