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woodyonge的博客  
原创小说连载  
网络日志正文
宋宁宗赵扩和杨皇后 2020-05-18 09:11:36

宋宁宗赵扩

宋宁宗赵扩(1168年11月19日-1224年9月17日),宋光宗赵惇次子,其母为慈懿皇后李凤娘,中国宋朝第十三位皇帝,南宋第四位皇帝,词人。

淳熙十二年(1185年),赵扩被封平阳郡王。淳熙十六年(1189年),封嘉王。绍熙五年(1194年),赵扩被立为皇太子,七月,在韩侂胄、赵汝愚等大臣的拥戴下继位。即位后,任用定策有功的宗室赵汝愚为相,延召朱熹入朝讲学。开禧二年(1206年)五月,诏令北伐金朝,宋军面对金兵的反击,被迫由进攻转入防御,最终以失败告终。嘉定元年(1208年),南宋与金朝签订了屈辱的“嘉定和议”,宋朝皇帝与金朝皇帝的称谓由以前的侄叔改变为侄伯。权臣韩侂胄死后,宋宁宗下诏次年改年号为嘉定,朝政有了更新的迹象。但赵扩昧于治道,缺乏帝王之资,在用人问题上仍摇摆不定、邪正不分,再次陷入权相政治的泥潭。后于嘉定十七年(1224年)九月,宁宗驾崩于临安宫中的福宁殿,终年57岁,葬会稽永茂陵。

史载宋宁宗的政治能力并不十分出色,在他统治前期,朝政由韩侂胄把持,后期则由史弥远与杨皇后控制,且在两次宋金战争的问题上摇摆不定,但他平时虚心好学,生活节俭,并善于听取臣下意见,总体而言尚算一名忠厚之主。嘉定年间,南宋的人口、户口均达到峰值,官方还确立了江南禅院五山十刹的地位。在《宋史》记载赵扩被评价为“独当事势之难,能不失礼节焉,斯可谓善处矣”。

宋宁宗赵扩.jpg



杨皇后

平凡出身

绍兴三十二年五月十六日(1162年6月30日),杨桂枝出生在严州遂安县辽源十五里坑(今里商乡杉树坞龙门墈杨家基)的一户人家。

因外貌惊人而很小就被选送入宫,在吴太皇太后(宋高宗吴皇后)宫里侍奉。桂枝漂亮、聪明、舞唱功非凡、且善通经史、能工于诗、善书画,再加上“举动无不当后意”,深得吴太后宠爱,所以吴太后就把她一直留在身边。

后来,杨桂枝被比她小6岁的皇太子赵扩看上,吴太皇太后便把她赐给了皇太子。

荣登后位

宋宁宗赵扩当上皇帝后,于庆元二年(1196年)封杨桂枝为平乐郡夫人,累进婕妤婉仪贵妃。贵妃在众多的妃嫔之中已属凤毛麟角,地位仅次于皇后。

事属凑巧,杨桂枝升为贵妃之后,皇后不幸病亡。谁来替补这个瞩目的角色。按理贵妃晋升为皇后属顺理成章,但问题是曹美人也很受皇帝宠爱,权臣韩侘胄对宁宗皇帝赵扩进言,说女人才学高、知古今、性机警不是好事,建议立性格柔顺的曹美人为后。但宁宗没有采纳他的意见。

铲除政敌

杨皇后.JPG


杨皇后2.jpg


恭圣仁烈皇后画像

嘉泰二年(1202年),杨桂枝被正式封为皇后,她对多嘴的韩侘胄心怀不满。开禧三年(1207年),趁韩侘胄北伐中原失利时,她与史弥远设计把韩侘胄杀死于玉津园。杨皇后很感谢吴太皇太后当年的恩德,在自己的殿阁内贴着吴氏家族的名字,常常指着名字问左右:“这个人可有官职?”又多次让景献太子赵询告诉宰相,凡有授官必须优先授吴氏家族的人。

扶立太子

在诛韩事件中,赵询在杨桂枝的授意下反对韩侂胄,与杨桂枝配合紧密,事后杨桂枝也投桃报李。

《宋史·宁宗本纪》记载:开禧三年十一月十五日,“丁亥,诏立皇子荣王〈日严〉为皇太子,更名懤。”这个皇子即景献太子赵询《宋史·宁宗本纪》又载:“(嘉定元年)是春,子(赵)垍生……(闰四月)癸未,子垍薨,追封肃王,谥冲靖。”嘉定元年是开禧三年的次年,肃王出生于“是春”,姑且算作是春末三月,上距开禧三年十一月赵暇立为皇太子也只有四个来月的时间,按常理推算,立太子之时,宁宗必然已知宫中有嫔妃怀孕之事。当时没有人能预料到肃王会早夭。也就是说,宁宗在宫中还有妃嫔有孕之时,就在杨桂枝的推动下册立了非亲生的养子景献为太子。立太子之后的次月,礼部尚书史弥远也被提拔升任同知枢密院事,开始进入宰相一级。

改立太子

史弥远得到了皇后的合作,地位日高,景献太子逝世后,宋宁宗抚养了皇子赵竑。然而史弥远与皇子赵竑不和,暗中欲废了他,立宗室子赵昀为皇帝。

嘉定十七年(1224年)闰八月,宁宗皇帝病卒,史弥远召赵昀入宫,遣后史杨谷、杨石二人共同说服杨皇后,皇后认为不可,她说:“皇子是先帝所立,凯敢擅变。”史弥远他们七次往返劝说,皇后始终坚持不可。最后谷、石二人拜而泣曰:“内外军民皆已归心,若不立之,则祸变必生,杨家也无立足之地”。杨皇后默然良久曰:“其人安在?”史弥远速叫赵昀入见。杨皇后对赵昀说:“你今后就是我的儿子了!”这才改诏废赵竑为济王,立赵昀为太子。这么多次的往返劝说,足以见杨皇后在政局中的地位,没有她的点头,史弥远的废立主意便不能成事。

垂帘听政

宋理宗赵昀坐上了皇位,他为了感激皇后的恩德,不但尊她为太后,并作了垂帘听政的规定。那年,杨桂枝已经62岁。当然,杨太后垂帘听政,没有像慈禧那样专横跋扈、干涉朝政,她把听政看作是对她的一种尊重。

宝庆元年(1225年)四月七日,杨太后手书“多病,自今免垂帘听政”,主动向百官宣布撤帘,还政理宗,这距她开始垂帘听政还不到八个月。理宗曾两次恳求杨太后继续垂帘,杨氏都没有答应,而是移驾慈明殿安享晚年。

待到她七十大寿时,皇帝率百官在慈明殿为她祝寿并加尊号为寿明仁福慈睿皇太后。也是那一年,她主动提出退出政坛,还诏祷天地百神,大赦天下。第二年,即绍定五年十二月七日(1233年1月18日),杨太后“崩于慈明殿。享年七十一岁,谥恭圣仁烈”(《宋史·理宗纪》为七十六岁)。绍定六年(1233年)四月二十八日,葬永茂陵

艺术成就

音乐

杨桂枝曾是则剧孩儿,则剧孩儿是宋代内宫为后妃奏乐的小女孩。宋·叶绍翁《四朝闻见录·慈明》载:“慈明太后,越人也……时年十一二,尝置宪圣侧,宫中谓之则剧孩儿”。宋·周密《齐东野语·杨太后》载:“慈明杨太后养母善声伎……如杭,或导之入慈福宫为乐部头。后方十岁,以为则剧孩儿”。明·田汝成《西湖游览志余》载:“杨皇后在杨才人以下,年十岁,为则剧孩儿。及长,以琵琶隶慈福宫”。杨桂枝懂音律,而且琵琶弹的不错,在宫里当职。

诗词

杨桂枝造像

纵观杨桂枝的一生,她不仅人生命运充满传奇,在一系列政治事件中充分显示了她的睿智与机警,果敢与冷静,就连在艺术上成就也令人十分佩服。

她颇懂诗词,写有以宫廷生活为题材的诗集一部,由宋理宗书写取名为《杨太后宫词》,共50首。今淳安县里商乡杨家村保存的《弘农杨氏宗谱》,刻录有杨皇后诗作30首。她的《宫词》“思贤梦寝过商宗,右武崇儒汉道隆。总览权纲术治理,群臣臧否疏屏风”政治意味颇浓,表明了她求贤若渴、唯才是举的政治理想,正是她治理国事的生活写照。

书画

其书法墨迹诗章传世较多,其中吉林省博物馆的《百花图卷》可谓诗画俱佳,每幅画配上一首诗,堪称珠联璧合。

她书写的《道德经》至今还在,行家赞她的书法是“波撇秀颖,妍媚之态,映带漂湘”。

此外,还有上海博物馆的《樱花黄鹂图》和天津博物馆的《月下把杯图》。此两图前人都认为系画家马远马麟的杰作,可是今人认为画笔纤细,皆为女子作品。图上虽无杨皇后的款识,但均有“坤卦小玺”(乃杨桂枝的私人印章)。当前文物鉴定家均认为是杨皇后的作品。

围棋

杨皇后写有宫词“薰风宫殿日长时,静运天机一局棋。国手人人饶处看,须知圣算出新奇。”从此诗看出杨皇后本人也是围棋高手,能够看出棋盘上的变化多端的局势。

人物评价

清乾隆皇帝御题诗一首:“庆元有杨后,可是出关西。画自女中佼,书将帝与齐。风枝如向日,雪絮不沾泥。设较谢家句,一筹当让亏。

清沈绮云:“右宫词五十首,宁宗杨皇后所撰,好事者秘而不传,事亦罕见。癸酉仲春得之江左,何啻和隋之珠璧耶!王建、花蕊,不得专美矣。”

明末竟陵派诗人钟惺《名媛诗归》:“杨太后,宋宁宗后也,聪慧博学,作宫词五十首。”

清陆昶《历朝名媛诗词》:“杨皇后南宋宁宗后也,才敏好学,作《宫词》五十首,久已失传。”

《浙江名人大辞典》:“杨皇后(1162-1232),女,上虞人,次山妹。少以姿容入宫,宋宁宗嘉泰二年立为皇后。善诗词、工书法、颇涉书史、知古今。性机警,诛韩侘胄、立理宗,皆出其谋。”

《中国文学大辞典》:杨皇后

宋女诗人。宁宗皇后。诗存五十余首,大多是以抒写宫廷生活为题材的宫词,笔触细微,格调清新,颇富情趣。有《杨太后宫词》

人物轶事

免生子钱

杨皇后来自严州府淳安县民间,深知民间疾苦,体恤百姓。在被正式册封为皇后的第二年,即开禧元年(1205年)十二月,杨桂枝备奏浙江百姓苦于重赋,由于缴不出“生子钱”,凡有育男者,均湮没不举。宁宗应杨后的请求,御批“尽免两浙生子钱”。几年之内,两浙户籍人口就有大幅增长。

桂枝鱼

宁宗嘉定六年(1213年),杨皇后五十一岁,离开故乡已经三十余年,她要归故乡省亲。考虑到淳安县水路险峻,尤其是淳安县没有大面积的平地,无法建行宫,她也不愿意因为自己省亲而增加家乡百姓的负担。于是下旨,就在严州府城(梅城)接待亲族。严州知州宋钧体会杨皇后珍惜民力旨意,一面简朴修缮已经比较破败的严州城垣,暂作杨后行宫,一面命所辖淳安、遂安、建德、寿昌、桐庐、分水六县各出一道本地菜肴,准备接待杨皇后。

分水县提供的当地一道小型鱼,手指般粗细,半截筷子般长短,头大、吻扁、唇厚、有一对胡须。它生活在新安江,杂食。此鱼腹腔较小,肠道短,内脏部分比例小,易于清洁,可食部分比例大,肉质坚实,少刺,红烧、辣烩都可以,味道鲜美。

这道菜深得杨皇后的喜爱,因为此鱼体型细短,像一根根细短的桂花树枝条,又兼杨皇后名桂枝,严州百姓就将此鱼称作“桂枝鱼”,以表达对杨皇后的感念之情。“桂枝”与“棍子”在严州当地方言音相近,后人不知杨后典故,故将“桂枝鱼” 误称“棍子鱼”。

家教严明

杨后垂帘听政,与理宗同坐听政,执掌朝纲。为避免朝臣非议,太后下旨令其兄长杨次山解甲归田,告老还乡。并告诫娘家人:为官,不得干预朝政;经商,不得欺行霸市;务农,不得欺压乡民。娘家人谨遵太后旨意,从不显尊露贵,更无仗势欺人,深得当地官员和百姓的好评。在杨皇后的谆谆教诲下,其兄杨次山虽显贵,但从不干预国政,时论称贤臣。以后杨家皇亲世代显赫,但从无仗势欺民现象,德彰萧然。

七夕寿辰

在当时的宫廷,有一项重要文化庆典,就是帝后的寿辰圣节,庆典除了记载中各方朝贺入贡大事普张的贺礼、贺仪之外,亦形于诗文、书画。杨皇后的生辰意味深长地定在了每年的七夕节,对宫中女子而言,七夕是登上高阁向天上的织女星乞巧的日子。嘉定九年(公元1216年),宁宗皇帝为杨皇后生辰亲自书写了七绝贺辞:“九夏才中禁漏迟,祥烟清润泛晴曦。彩衣岁岁随天杖,亲举坤宁上寿仪。”

杨桂枝是自己姓什么都不知道的孤女,所以根本不知道自己的生日,后来的哥哥也是为了自己能够在宫中立足冒认的,她后来把自己的生日定在七夕那天。

杨妹子就是杨桂枝

启功《启功丛稿》中《谈南宋画上题字的“杨妹子”》,认为杨娃即杨姓之误,杨姓即杨后。徐邦达先生认为将杨后和杨妹子视作二人是明清学者的讹误。理据有三:一,周密的《齐东野语》及叶绍翁的《四朝见闻录》皆证明杨后是孤儿,并无兄弟姐妹,哥哥杨次山也是后来认的,并无血缘关系;二,现存的杨氏书画题字,字体一致,只有早期、晚期的些许变化,并无出自二人之手的迹象,况且“坤宁宫翰墨”、“坤卦”、“坤宁殿”诸印,除皇后可以使用以外,非其他人可以擅用;三,在元吴师道《吴礼部集》卷四中,题《仙坛秋月图》诗注,有这样的记载“宫扇,马远画,宋宁宗后杨氏题诗,自称杨妹子”。

据《宋史·理宗纪》及《宋季三朝政要》记载,理宗为太后过生日在正月,并非七月。因此,七夕生日纯属无稽之谈。

犒赏救济

宋理宗绍定三年十二月,皇太后杨氏(宁宗皇后)赐钱一百五十万缗犒赏军士。《宋史》:己卯,慈明殿(杨桂枝所居殿号)出缗钱百五十万犒诸军,振赡在京细民。——这笔钱不仅用于犒赏军士,还用来救济百姓

文献参考:出自于百度百科

浏览(2492) (5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woodyonge
注册日期: 2019-01-18
访问总量: 275,42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第二十七回 梅花剑梅花针梅鹤侦
· 现代版的【苏州夜曲】
· 山口淑子---李香兰之【苏州夜曲
· 家有雄鸡两只,雌鸡一只,鼠类为
· 谁说没有杀人动机?我看有充分的
· 什么都有可能发生!
· 全民立宪
分类目录
【李香兰【苏州夜曲】】
· 现代版的【苏州夜曲】
· 山口淑子---李香兰之【苏州夜曲
· 李香兰之【天涯歌女】
· 李香兰之【夜来香】
· 李香兰之【苏州之夜】
· 李香兰之【梦的太湖船】
· 李香兰之【何日君再来】
【白色的诱惑】
· 【白色的诱惑】02 女护士失踪案
· 【白色的诱惑】01 序幕
【老孟轶事】
· 老孟轶事之捉老鼠 2 抓不完的小
· 老孟轶事之捉老鼠
· 老孟轶事之上网征婚 2
· 老孟轶事之上网征婚 1
【随笔】
· 家有雄鸡两只,雌鸡一只,鼠类为
· 谁说没有杀人动机?我看有充分的
· 什么都有可能发生!
· 全民立宪
· 三只小窝鸡长成了三只大窝鸡。
· 天怒人怨!烂尾习一尊要完。
· 多伦多排骨节
· 不是它有病,而是咸吃萝卜淡操心
· 习包子为世界人民指明方向!
· 你猜猜习包子它最喜欢的和最得意
【残金儒宋】
· 第二十七回 梅花剑梅花针梅鹤侦
· 暂空
· 宋宁宗赵扩和杨皇后
· 第二十七回 梅花剑梅花针梅鹤侦
· 残金儒宋 第二十四回 梅贞夜
· 赵贵和
· 李全
· 杨妙真
· 第二十三回 献厨艺汪丽讨好梅家
· 完颜陈和尚
存档目录
2024-02-03 - 2024-02-03
2024-01-22 - 2024-01-28
2023-11-10 - 2023-11-10
2023-10-26 - 2023-10-28
2023-09-27 - 2023-09-27
2023-08-05 - 2023-08-05
2023-07-16 - 2023-07-16
2023-05-22 - 2023-05-22
2023-01-06 - 2023-01-12
2022-12-07 - 2022-12-07
2022-11-26 - 2022-11-26
2022-10-22 - 2022-10-29
2022-09-08 - 2022-09-11
2022-08-18 - 2022-08-18
2022-04-16 - 2022-04-23
2022-03-09 - 2022-03-13
2021-10-10 - 2021-10-19
2021-09-11 - 2021-09-13
2021-08-07 - 2021-08-28
2021-02-03 - 2021-02-03
2021-01-05 - 2021-01-19
2020-12-01 - 2020-12-28
2020-11-02 - 2020-11-23
2020-09-08 - 2020-09-08
2020-05-18 - 2020-05-18
2020-04-25 - 2020-04-28
2020-01-11 - 2020-01-11
2019-12-12 - 2019-12-29
2019-11-08 - 2019-11-23
2019-10-02 - 2019-10-31
2019-07-05 - 2019-07-24
2019-06-08 - 2019-06-22
2019-05-04 - 2019-05-20
2019-04-06 - 2019-04-27
2019-03-01 - 2019-03-24
2019-02-02 - 2019-02-22
2019-01-20 - 2019-01-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