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万维互动Zone
  万维读者网为小伙伴们举办的互动小活动
网络日志正文
老爸就是葱头皮 2016-06-07 10:48:14

 万维读者网父亲节有奖征文

作者:温柔入夜

  老马和他媳妇在阳台改造的厨房里做饭,高压锅一下子爆炸了。当然并不是整个锅炸了,要是那样估计两个人当时就完了。后来检查现场的时候,大家都怀疑是密封圈老化,一下子被压力冲开了。就算那样也是挺吓人的,一声巨响,水气冲天,老马一把推开媳妇,抢先冲了出来。

  老马的媳妇因为这个事情对老马很失望,在我们家吃饭的时候当着我爸爸妈妈面埋怨老马,说你还是个男人吗。老马挺不好意思。我爸爸劝他们说,人在危险的时候,都是靠本能反应的,爆炸那一刻,哪有时间想谁先跑谁后跑啊?老马先跑出来了,说明他反应比你快罢了,跟爱你不爱你,男人不男人有什么关系啊。

  我爸的话听起来有道理,但是我一下子就想起了另一个问题。老马他们走了,我就问我爸,如果这事儿换了你,你会凭本能跑掉吗?还是会凭“本能”先把我妈救出来。

  我爸说当然我会救你妈,男人关键时刻不管老婆自己跑了,那还要男人干什么啊。我说那你刚才怎么那么说,你这不是撒谎吗。我爸说我不是劝劝他们嘛,再说我也不是骗人,我跟你妈多少年了,你们那个小马跟他媳妇才在一起过几年?感情不到那个程度呗。

  我以前觉得我爸是敷衍我,后来自己年纪大了,一点一点就相信他了。有时候在新闻里看到一些事情,我就想到如果换成我,我会怎么样。我觉得不管是老婆还是孩子遇到危险,我都会“本能”地冲上去保护他们的。就不说怎么怎么爱家人这些话了,上帝造了男人,比女人和孩子都强壮,不就是为了保护女人和孩子的嘛,不然你长得那么高那么大,费衣服费布,吃得又多,费粮食,胡子拉碴的挺难看,老了也不赚钱了,人家跟你一起混,图的什么啊。

  男人基因里写了很多自我牺牲的程序。对孩子就不说了,前几年阿省的一家人冬天在河边露营,孩子不小心掉到冰窟窿里去了,情急之中老爸一头扎进去把孩子捞了上来,自己却再也没有出来。我在网上看到这个消息感慨了半天,虽然也为老爸这么年轻就死了感到惋惜,不过如果是孩子或者女人死了我会更心痛。那年美国那个亚裔挨踢男,一家人困在暴风雪中,弹尽粮绝,也是男的出去寻找救援,最后老婆孩子留在车里被人发现,得救了,他却冻死在求援的路上。

  好莱坞那个电影,叫什么来着,讲火山爆发的灾难片,男主人公先救起女儿,又和女友、前妻一起逃亡,好不容易从下水道里钻出来,他先把女友推上去,回头再拉前妻的时候,前妻却被水流冲走了,女友在地面上伸手拉住他,哭着喊着,求他上来,他却终于放手,顺着水流救他前妻去了,再也没有回来。

  当年我女朋友看到这一幕特别感动,哭得不成样子,拉着我的手不放,好像她是我的前妻,并不是我现任女友。虽然女人的角色有点儿乱,但是男人这一头其实很简单。男人对所有的女人都有责任,在这里我跟所有爱过我和我爱过的女人表个态,如果有一天你掉到下水道里,我一定会跳下去救你的。什么,你问我姥姥怎么办?姥姥说了,她会在我跳下去后,负责把井盖儿盖好的。

  男人的命不值钱。加拿大男国移不是经常去看三文鱼洄游吗?大家都看到三文鱼如何从几千公里外的海岸集结,溯河而上,战胜激流、躲过觅食的野兽、最后找到多年前的出生地,何等壮观和不可思议。下一次男国移看到这一幕的时候,一定要从雄鱼授精以后马上就会死掉联想一下自己。男人的生命的意义其实就是参与生命的制造,并且在女人危险和孩子弱小的时候提供保护。只不过人类社会走上了歧途,技术进步了,增加了多余的寿命,男人要给自己接着活下去找个借口,说自己还有别的用,比如聊天、还可以做早餐。但是这些用途基本上都是可有可无,并不是不可取代的啊。我有几个朋友,年纪大了,孩子都长大成人,去美国、欧洲工作了,我经常提醒他们要感恩,经常对老婆表示感谢,是她们宽宏大度,在男人没有什么用了的时候还容忍他们继续活下去,有的还给他们做饭,有的竟然在他们情绪低迷的时候鼓励他们,说我老的时候还需要你陪我。

  我经常跟姥姥和孩子说,男人要早点儿死,不要活太久。她们同意不同意我一会儿再说。我这么说首先是因为我不怕死。好多老人跟我说,你说不怕死是因为你还没到怕死的岁数那。我说这跟岁数无关,完全在个人的感悟。我不怕死这个事是从我爷爷那遗传的,我爷爷就不怕死,从九十几岁的时候就天天等着,给自己做衣服、写挽联、挑墓地,临死那天说不出话了,还写了个“死”字跟大家说再见。我爷爷说人的生死最简单,活着就是亮着灯,死了就是把灯关掉。我读了庄子,发现生死之间的差别甚至没有我爷爷说的那么大,不是说人生就是一场梦吗,那么死了岂不就是从梦中醒来,真正睡觉去了。

  女儿最不喜欢我说死的事儿,每次看到什么灾难片、恐怖的新闻就会来问我,如果我掉到水里去,你会救我吗?我说会。如果人家拿刀子来扎我,你会用自己的手抓刀子吗?我说会。如果我杀人了,你会保护我吗?我说我会帮你杀人的。得到我肯定的回答,她就过来抱抱我,捏捏我的手,现在长大了,学会拍拍我的肩。我知道她是个好孩子,不会杀人,她把问题问的越来越尖刻,只是想确认我对她无条件的爱,她每次得到满意的回答,眼睛里充满感激。其实我更感激她给我的一切,是她的到来,让老男人的活下去有了更多的意义。

  姥姥最怕的事儿,就是我死的比她早,我猜这也是这么多年她一直跟我混的唯一原因。我们家人都长寿,我爷爷是一百岁死的,我奶奶九十五岁,我爸爸八十多了还能在单杠上翻跟头,我最小的叔叔60岁了,从后面看就是18岁的小伙子,我最大的叔叔73岁了,前年找的后老伴,说是非他不嫁,我两个姑姑也都六十多了,什么毛病也没有,长的花枝招展。我奶奶的妹妹,我爷爷的弟弟,全都在世。我一辈子也没什么出息,也没钱,也不好看,脾气还挺坏,她抓住我这根葱不放,就是看准了不管她活多久,我都会比她活得长,虽然我聊天的功能并不怎么样,但是至少身边有一个好听众啊。

  关于男人要早点死这个事儿,我爸爸也同意,有的时候还在我的理论上发挥一下。我爸爸认为男人和女人两个人过久了,就是冤家,谁越坏谁就活的越长。坏人不管不顾,自己怎么高兴怎么来,心情好身体好;好人惦记着别人,有气自己受,心情郁闷就容易生病。好人不长命,坏蛋活千年,说的有点儿道理啊。不过在他面前我不好这样讲,我劝他,虽然你是男人,活着还是有意义的,一家人一代一代就像个葱头,孩子外面是我,我外面是你,你外面是我爷爷。我爷爷原本是最外面的那层干皮,以前在,保护着你,你就不觉得自己老,现在我爷爷没了,你变成外面那层干巴皮了,虽然不能吃,但是你活一天,就遮着我啊,有汁有水,你没了,我就露出来了。不用你干什么,你活着意义大着那。

  我爸爸听了这话,挺高兴,忘掉早晨因为他忘了关门,屋子里进虫子,我跟他掉脸子这事儿,一个人去地下室练字去了。我爸爸这个人就是这样,心宽的像松辽平原一样。而且年纪越大,心地越敞亮。其实他年轻时候也受了很多苦,但他从来不像有些老人那样对往事放不下。我觉得这挺好,我爸爸个子不高,年轻时文质彬彬,一介书生,我们小时候如果碰上个强盗什么的估计他也保护不了多久。不过他一生教给我的东西很多,到现在还有很多地方我都不如他,比如这种豁达的人生态度,那种用日月星辰做尺子丈量世事的超脱劲儿,我永远都学不来。

  至于瘦弱的男人,怎么样保护好自己的老婆孩子,我爸爸也有自己的见解。那次老马的事儿,我爸爸就跟我说过,男人不是必须强壮才能保护老婆孩子的,男人的力量,更在于智慧,你爸爸的长处就在于从来也不把你妈和你们置于危险境地,而不是等危险发生了拼了自己的老命去救人。

  我想想真是,我18岁的时候离开了瓦房店,在此之前,和我爸爸在一起那么多年,从来就没有什么可怕的事情发生过。至少我们家的高压锅,到时候就换密封圈,而且只要是用高压锅做饭,我爸爸从来不允许我妈和我们在身边。


点击参与“欢庆父亲节,万维有奖互动活动”

511696233513453635.jpg

本次活动由汪峰耳机倾情赞助


浏览(9054) (78)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七分儿 留言时间:2016-06-11 12:27:18
好文欣赏叻
回复 | 0
作者:哦南大街路口 留言时间:2016-06-07 18:51:56
华跛士:绝大多数情况下不读原文,俺就喜欢读你的跟帖,这不闹笑话了。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6-06-07 18:42:28

蛾子,总是那么慌不择路,饥不择食,读完文章再来喷不迟。

这堂客被称做姥姥,非常新鲜,那口头禅“他姥姥的”不都成了是“孩子他娘的”吗,倒也贴切有趣。温柔的名片应是位人物素描,这儿却成了左手握右手,小手入大手的立体像片,点击数也不相同,所以这并不在温博园子里,而是被这位叫“互动”的万维父亲节马甲收藏。

温柔,请放心,除非被万维拉黑,咱会与万维同在。另外,上次给你提到的阿省女同胞小姐现在就是你本篇的沙发。其人看来虽遭山火惊吓,但并无大碍。如果有机会。你们可以在卡城或埃城会会面,也算是万维的难友一场。

如果没记错的话,这应是万维第三次有奖征文活动。咱第一次直言工科教授获一等奖,果然当真;第二次征文,阿妞是豁了出去,抛了几篇,志在必得。网管慑于这气势,于是让“大阔特阔”父子夺标拿钱走人。可毕竟,万维是加拿大的,不是美国的,两届头奖被美国人拿走,怎么说也有点那个。本篇文字又好,与万维又是乡里乡亲,咱把这一等奖预支给温柔,当然也希望工科教授写出更好的。阿妞就免了吧,咱知道你是红二代,这两日连咱都糊里糊涂地被归入红二代(从来没有过这种荣耀)遭骂。那真正红一代的父辈能上得了台面,咱严重怀疑,除非这父亲是赵家人的赵总书记。

回复 | 2
作者:温柔入夜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6-06-07 16:58:24
是卡城这嘎达的尊称。你老还在啊?
回复 | 1
作者:哦南大街路口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6-06-07 15:18:37
华山:姥姥是瓦房店那旮瘩对屋里的尊称吗?++++++妈的妈。笨蛋!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6-06-07 15:03:57

好文采,不愧是万维的一支笔。

姥姥是瓦房店那旮瘩对屋里的尊称吗?

回复 | 3
作者:温柔入夜 回复 薄浣 留言时间:2016-06-07 12:40:04
以前看过一篇文章,说不要以为你爸你妈活得长,你就会活得长。不过我相信人的寿命是天生的,就像一个上弦的钟,一开始就上了那么多弦,转到时候就停了。
回复 | 3
作者:薄浣 留言时间:2016-06-07 12:01:57

生活锁事,娓娓道来,别有一番风味。

小马估计不爱他老婆,也许外面还有情人,如果情人也在爆炸现场,也许他也自顾自跑了,有些人只爱自己。

你家人如此长寿,可以写长寿食谱了,也许能卖钱?

回复 | 4
我的名片
万维互动Zone
注册日期: 2016-05-25
访问总量: 624,66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高考作文人人获奖!
· 铁的纽带
· 一带一路一个球
· 中华美食——老外不懂的中国关键词
· 中国的墙啊,中国的路!
· 弘扬正能量,拥抱霾文明
· 阿妞不牛:说“纽带”
分类目录
【高考零分作文比赛】
· 高考作文人人获奖!
· 铁的纽带
· 一带一路一个球
· 中华美食——老外不懂的中国关键词
· 中国的墙啊,中国的路!
· 弘扬正能量,拥抱霾文明
· 阿妞不牛:说“纽带”
· 2017年万维首届高考“零分”作文比
【首届中文三行诗比赛】
· Min:春天的花
· Yi Yang:平凡人生三步曲
· 流岛:回乡
· 泡在美西:启程
· 捷润:俯仰一世
· 郑琪:投降书
· 张欣:囚徒
· Huan Sheng:Mortal beings
· Huan Sheng:芸芸众生
· Lin Yafei:竹林听雨
【爱,那些深藏心底的回忆】
· 2017情人节“那些深藏心底的回忆”
· 月亮弯弯 没有结果的爱情
· 我的漂亮上海女友
· 年糕和煤饼撞出来的机缘
· 相遇相知却相离
· 情人夜归人 —— 洪荒年代的爱情传
· 你是一米阳光
·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 岁月流金 —— 绽放在心里的爱
· 情人节深夜,和普通老海华们谈爰
【一人一道拿手菜大型比赛】
· “万维一人一道拿手菜大型互动比
· 拿手菜:粗茶淡饭,咸鸡三味
· 拿手菜:自己动手做法国美食
· 长相思和奶酪填馅鸡肉卷
· 美味蒜苔炒鸭脯丝
· 天然美味 ----- 千回心葫芦
· 酿节瓜,来自自家菜园子的美食
· 拿手菜:阿立嫂的冬瓜对盅
· 红莲白玉泻香尘----茄汁藕条
· 自制泰国红咖喱鸡肉,辣到生无可
【父亲节有奖征文活动】
· “欢庆父亲节”有奖作品揭晓
· 父亲节说点啥
· 爸爸
· 我可爱的老爸
· 深切怀念父亲
· 最后的话
· 我的父亲老土穷
· 父亲
· 写给六月的诗篇
· 父亲节说父亲的责任
存档目录
2017-08-22 - 2017-08-22
2017-07-04 - 2017-07-05
2017-06-01 - 2017-06-27
2017-05-02 - 2017-05-31
2017-04-25 - 2017-04-25
2017-03-01 - 2017-03-14
2017-02-01 - 2017-02-28
2017-01-13 - 2017-01-30
2016-10-05 - 2016-10-06
2016-09-06 - 2016-09-29
2016-08-16 - 2016-08-31
2016-07-01 - 2016-07-28
2016-06-01 - 2016-06-30
2016-05-31 - 2016-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