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万维互动Zone
  万维读者网为小伙伴们举办的互动小活动
网络日志正文
钢笔 2016-06-21 10:04:52

 万维读者网父亲节有奖征文

作者:Li Jinxi

  五、六十年代,家里六口人。姐姐、弟弟、妹妹再加上父母。父亲1911年生,母亲1919年生。父母的出生年月最好记:辛亥革命、五四运动。这是父亲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当时父亲的工资是每月72块5毛。没有任何的补贴和“福利”。六口人,平均每月每人12块。这在当时的北京应当属于“中下等”。这是我对自己家庭富裕程度的“估计”,理由是,当时的学校,可以申请“贫困学生补助”,免收伙食、住宿费。但条件是:家庭每人每月的平均收入要低于12元。

  我每月的住宿伙食费是11块5毛。所以,每到交住宿伙食费时,母亲都是一脸愁容。为这事儿,母亲经常和父亲争吵,我母亲没什么文化,半文盲。按母亲的意思,让我申请补助,说是“把你爸的收入改一改,改成60不就行啦?谁还到家里调查不成?”父亲坚决不同意,父亲是解放初期入党的党员,觉悟挺高,说是不能欺骗国家。还经常说母亲觉悟太低。

  俗话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又说:清官难断家务事。真是这么回事儿。别看一共六口人,平时矛盾也不小。简单说,母亲喜欢我和妹妹多一些,父亲喜欢姐姐和弟弟多一些。我不怎么看得起父亲,觉得他有点儿不通人情,不像母亲,从我记事起,几乎从来没说过我不好,在邻居面前,对我也是赞不绝口,好像夸夸我,她心里才舒坦。

  父亲不然,经常挑我的毛病,什么不谦虚啦、油嘴滑舌啦、不肯承认错误啦……等等。弄得我一见他就烦,往往是,他一回家,我就躲出去玩儿。

  后来,因为一根钢笔,使我对父亲彻底改观,觉得他太了不起了,这种感觉,至今不减分毫。

  那时,人民的生活普遍贫困,自行车、钢笔是我那时最渴望的东西。全院儿(大杂院)二十几户,没有一辆自行车。钢笔也非常珍贵。最便宜的一种叫做“依金”笔,也要两块多钱一根。金笔,就是据说笔尖是金的那种,想都不敢想。钢笔的质量也不好,往往不是不出水儿,就是一用力出水太多,书写起来,不够光滑。而且,笔尖还常常损坏。那时候,商店有专门修理钢笔的专柜,就像现在“修表专柜”一样。换一个笔尖儿两毛钱。因为这样,几乎每个学生都会拆卸钢笔,因为用一段时间,就要对钢笔进行彻底清洗,不然就不出水了。笔尖、笔舌、笔胆、笔杆、内套、外套,笔头儿、笔别针,要是自动吸水的还有一套吸水弹簧片装置………

  有一次考试中途,钢笔不出水了,急的我差点儿没哭出来………没想到啊,这些都被父亲看在眼里了。终于有一天,父亲破天荒的给了我一根全新的“派克”金笔。那时的钢笔,最有名的就是“派克”,据说是英国进口,后来国产的名牌叫“英雄”牌儿。当时的感觉真是扬眉吐气、高兴万分,这倒其次,那“派克”钢笔真的很好使,写出字来都比原来漂亮的多。吸水也方便。保证不会漏的到处都是。原来的铅笔盒里,几乎断不了钢笔漏水的墨迹,手上的墨水痕迹也几乎没断过……

  没过多少日子,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了。父亲被批判、斗争得倒是不厉害,用当时的话叫“冲击不大”,很快“复出”了,还“三结合”了。为什么呢?据说父亲“坦白交代”得比较彻底,态度诚恳,交代了“贪污公家财务”的事实,就是那根“派克”钢笔!

  父亲倒是真心承认错误,检讨书上,说是他自己立场不够坚定,受资产阶级思想影响………云云。总之是过了关了。

  只是我自己,还有我妈,全家人都对此常常愤愤不平,……时间久了,这件事儿就变成笑话啦,我跟我父亲,一谈起此事,别提多亲热了………父亲去世后,我特地在父亲遗像前摆放了一只钢笔。


点击参与“欢庆父亲节,万维有奖互动活动”

511696233513453635.jpg

本次活动由汪峰耳机倾情赞助


浏览(6685) (16)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芨芨草 留言时间:2016-06-21 20:22:16

谁家父母不疼孩儿?

回复 | 1
我的名片
万维互动Zone
注册日期: 2016-05-25
访问总量: 624,66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高考作文人人获奖!
· 铁的纽带
· 一带一路一个球
· 中华美食——老外不懂的中国关键词
· 中国的墙啊,中国的路!
· 弘扬正能量,拥抱霾文明
· 阿妞不牛:说“纽带”
分类目录
【高考零分作文比赛】
· 高考作文人人获奖!
· 铁的纽带
· 一带一路一个球
· 中华美食——老外不懂的中国关键词
· 中国的墙啊,中国的路!
· 弘扬正能量,拥抱霾文明
· 阿妞不牛:说“纽带”
· 2017年万维首届高考“零分”作文比
【首届中文三行诗比赛】
· Min:春天的花
· Yi Yang:平凡人生三步曲
· 流岛:回乡
· 泡在美西:启程
· 捷润:俯仰一世
· 郑琪:投降书
· 张欣:囚徒
· Huan Sheng:Mortal beings
· Huan Sheng:芸芸众生
· Lin Yafei:竹林听雨
【爱,那些深藏心底的回忆】
· 2017情人节“那些深藏心底的回忆”
· 月亮弯弯 没有结果的爱情
· 我的漂亮上海女友
· 年糕和煤饼撞出来的机缘
· 相遇相知却相离
· 情人夜归人 —— 洪荒年代的爱情传
· 你是一米阳光
·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 岁月流金 —— 绽放在心里的爱
· 情人节深夜,和普通老海华们谈爰
【一人一道拿手菜大型比赛】
· “万维一人一道拿手菜大型互动比
· 拿手菜:粗茶淡饭,咸鸡三味
· 拿手菜:自己动手做法国美食
· 长相思和奶酪填馅鸡肉卷
· 美味蒜苔炒鸭脯丝
· 天然美味 ----- 千回心葫芦
· 酿节瓜,来自自家菜园子的美食
· 拿手菜:阿立嫂的冬瓜对盅
· 红莲白玉泻香尘----茄汁藕条
· 自制泰国红咖喱鸡肉,辣到生无可
【父亲节有奖征文活动】
· “欢庆父亲节”有奖作品揭晓
· 父亲节说点啥
· 爸爸
· 我可爱的老爸
· 深切怀念父亲
· 最后的话
· 我的父亲老土穷
· 父亲
· 写给六月的诗篇
· 父亲节说父亲的责任
存档目录
2017-08-22 - 2017-08-22
2017-07-04 - 2017-07-05
2017-06-01 - 2017-06-27
2017-05-02 - 2017-05-31
2017-04-25 - 2017-04-25
2017-03-01 - 2017-03-14
2017-02-01 - 2017-02-28
2017-01-13 - 2017-01-30
2016-10-05 - 2016-10-06
2016-09-06 - 2016-09-29
2016-08-16 - 2016-08-31
2016-07-01 - 2016-07-28
2016-06-01 - 2016-06-30
2016-05-31 - 2016-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