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香椿树的博客  
n/a  
网络日志正文
理工男看《穹顶之下》 2015-03-05 07:14:36

这几天朋友圈里忽然被柴静的《穹顶之下》给引爆了,看着满屏的关于雾霾、关于柴静的讨论,我的脑海里也进出了不少想法,很想系统地总结归纳一下,却不知从何说起。直到看到某篇评论里提到了一个词,tradeoff,一下子让我脑洞大开。是的,这个自从离开IC设计行业以后许久不见的亲切词汇,正是我想要说的!正是我一直隐隐觉得柴静的片子里所缺少的、却不知如何描述的东西!


记得当年上“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这门课时,标叔在第一节课就告诉我们,芯片设计一定要有tradeoff的思想。IC工程师们总是希望设计出来的芯片能够具有更高的速度、更小的面积和更低的功耗。但是,在实际的设计中这只是美丽的梦想。因为面积,速度和功耗这三个指标通常会相互制约:为了实现更低的功耗,常常会致速度不得不变慢;而当我们想要提高速度的时候,却会引起面积的不断增大。所以实际中,我们只能按照tradeoff也就是“权衡折衷”的设计原则,根据具体的需求和应用来选择和优化三个指标中的某一个或两个,而牺牲或部分牺牲其它指标。比如手机芯片,重点考虑面积和功耗,速度相对慢点没关系。而PC的CPU芯片,功耗不是大问题,重点是速度。总而言之,所有指标都完美的芯片是不存在的。


而当我离开校园步入社会,开始自己的工作和人生后,我愈发地感觉到,tradeoff给不仅仅只是一种芯片设计理念,它更是一种人生哲学和一种社会生态。你要得到一些东西,必然会失去另一部分东西。人这一生,就是在工作、家庭和生活,在亲情、友情和爱情之间不断地取舍块择的过程。为什么我们有时会觉得人生这么累?就是因为这样的取舍块择,往往都是两难的利益交织,所以我们才迷悄、纠结、痛苦。同样的,每一个公司在做决策,每一个政府在处理公共问题时,也是这样一个利害权衡的博弈过程。而这样的博弈,往往会异常的艰难复杂。就像我现在所在的财政部门,预算编制就是一个和各个部门反复博弈、不断tradeoff的迭代过程。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保养老,农林水利,住房保障,哪个项目不重要?哪项支出不急迫?如果你不进行tradeoff,就那么点钱,你分给谁好呢?到最后,只会变成谁也不重要,谁也不急迫。


治理雾霾,或者说环境保护,同样是这样一个问题。不少专家都有这样的感慨,环境保护不仅仅是一个技术问题,更多的其实是政治和经济问题。因为它牵涉到太多的利益纷争,承载着太多的期望和诉求,影响到太多人的公平与正义,远不是振臂一呼就能解决的。而柴静这个片子最大的问题就在这里。我承认,从传播学的角度来看,这是一次完美的presentation,包装精美,叙述生动,采访老到,数据丰富。最重要的是,将煽情的技巧运用得炉火纯青。但是跳出感情叙事的框架,当我们理性地分析柴静试图给出的solution时,我只能说,它是令人失望的。在她自己的女儿为引子,将雾霾这一问题惊心动魄也呈现在大家眼前之后(事实上关于雾霾大家其实早已看在眼中),我以为她在会从一个资深新闻记者的角度出发,客观地反映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地域、不同行业的人们,围绕环保的诉求和博弈,但是她没有,她只是站在一个中产阶级精英的角度,将治理雾霾描述成了一个“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就会变成美好人间”的道德选择,变成了质问我们想不想、有没有勇气去做的判断题,而有意无意地忽视了其中盘根错节的利益取舍,回避了为什么治理雾霾这么难这一根本性的问题。


片中,当柴静让人动容地说到每年有一半以上的日子,因为雾霾,她只能无奈地将女儿像个囚犯一样地关在家里的时候。我其实想说,既然已经悲惨到这个程度,既然如此看重女儿的呼吸,那为什么不能逃离北京,带着女儿去一个没有雾霾的地方呢?云南,贵州,青海,西藏,偌大一个中国,没有雾霾的地方不可能找不到吧?为什么还要让女儿继续遭受着雾霾的茶毒而坚守在北京呢?柴静当然不会告诉我们,因为她舍不得北京的教育资源,医疗资源,文化资源,商业资源,更放弃不了在北京的事业和发展。这,正是她在雾霾、女儿的健康和自己的其它利益之间做出的tradeoff。她认为相比于已经获得和未来将要获得的好处来说,和女儿一起留在北京忍受雾霾的代价是“值得付出”的。但是柴静巧妙地隐藏了这一点,我们看到的只是一个完完全全的受害者,一个女儿还没出世就患上肿瘤的悲惨母亲(她巧妙的叙述方式让人很难不把她女儿的肿瘤和雾霾联系在一起),一个在雾霾面前无能为力但是偏要去撼动风车的斗士。


或许有人已经急不可待的跳起来要指责我了,你以为像你说的那么容易吗?让一个在北京有家有业的人背井离乡去一个没有雾霾的地方新开始人生你知道有多困难吗?是的,我承认,这不容易。但是问题是,当柴静义正辞严地指出,山西那些落后的煤窑,河北那些无序的钢厂,他们要关闭,他们要被新的更环保的行业所替代时,柴静可曾去采访过那些煤窑和钢厂里的工人,问问他们的想法,问问他们容不容易?问问他们为什么要冒着肺癌的危险去赚那一点可怜的辛苦钱?问问他们为了北京人民和他自己能呼吸上干净的空气,现在要关掉工厂让他重新去找工作他同不同意?柴静去了云贵青藏,只要有台电脑,她可以继续做自由撰稿人,做独立评论人,而这些工人们,一旦失去了现在的饭碗,他们又能做什么?新的就业机会真的那么轻而易举地就能产生吗?君不见那么多地方的腾笼换鸟尝试,笼子是腾空了,可是鸟在哪里?柴静没有看到或者视而不见,在中国,除了白领精英以外,还有更广阔的一个底层阶级,他们可能真不像你们那么在乎空气质量。在雾霾和收入之间,他们可能更愿意选择收入。


事实上,中国是如此多元化的一个国家,北上广这些倾举国之力打造的大城市已经飞奔进入发达国家的行列,白领精英们不仅仅满足衣食无忧,车房齐全,更希望能呼吸到清洁的空气。但是,在广大的农村,在那些四线五线城市,还有很多农民和工人,他们依然在为生计而奔波,他们心甘情愿地出卖健康来换取金钱。柴静感概“空气中都是钱的味道”,可是对于他们而言,手中的钞票确实远比清新的空气重要啊。在北京上海纷纷将钢铁、化工这些高污染产业迁出的时候,你可知道,很多地方政府正像迎接宝贝一样抢着接盘,因为这是他们为数不多的发展机会,可以解决就业,提高收入,带动相关产业。许多人可能会惊讶地说,怎么可能呢,怎么会这样愚昧的人们,会有这么短视的政府呢?他们应该只是不知道污染会带来的危害吧。是啊,就像有人说的,你整天考虑的是买什么包包,给孩子海淘哪个国家的奶粉,休假去哪个海岛醉空气。在这样巨大的生活差异下,你当然看不到这个社会还有如此巨大的这样的群体。当然,这部片子也不希望你看到。所以在片子中,这个群体被完全忽略了。


如果有人说我搬出底层人群来,是和柴静一样,靠煽情博同情。那么,我就将视角抬高一点,让我们的讨论更加高大上一些吧。看看当年垂际气候大会上我们是怎么反击列西方强在环保问题上对我们的施压的:我们排放多污染重是因为我们还在发展中阶段,你们曾经比我们污染还严重呢;我们是世界工厂我们那么多工业很多都是最终产品廉价出口给你们了,我们要减少排放,你们就会涨物价;虽然我们总量大,但是我们人均低啊!阿阿,如果我们将眼光放回国内,将西方列强换成北上广,将我国的角色换成河北、山西。或者将西方列强换成白领精英,将我国的角色换成底层工人。你们是不是觉得这台词毫无违和感?


所以,我可以这样说,我们现在需要的,根本不是对治理雾霾进行道德上的拷问,而是如何去算其中的政治和经济账,去平衡其中方方面面的利益。治理雾霾是需要成本的,也是会获得回报的。那么,这个成本要谁来出,而获得这个回报的人们,又是不是应该付出相应的代价来回馈?柴静站在北京人民的角度,当然恨不得河北的钢厂和山西的煤窑都关停。但是你去问问河北和山西人民,他们又是否愿意这么做?北京获取的资源和利益已经够多了,凭什么让我付出这么大的牺牲,只为你能呼吸上干净的空气?而反过来,如果让每个北京人拿出自己的一部分收入,去补偿河北山西的失业工人,来换取北京天空的APEC蓝,又有几个会毫不犹豫地点头?站在柴静的角度,她当然希望油品标准越高越好,控制越严越好,哪怕因此带来的成本上升和油价上涨对她的影响微乎其微,但是她不会告诉我们,这一点油价的上涨,可能对于很多运输户和整个物流行业,就是无法承受之重。而当这个成本最终转嫁到终端消费者身上,带来物价的连锁上涨,消费者坑参骂娘怨政府时,是否会想到,这正是你们为自己的环保选择所要付出的代价?站在柴静的角度,她不遗余力地为片中提到的“自然之友”组织点赞,但是她不会告诉我们,这个组织在宣传环保的同时,同样大力反对核电水电风电火电,反对水坝,反对光伏,反对化工,基本上现代工业的成果他们都反对,那么你又是否愿意年享受这这样纯粹的环保的同时,回到乌漆抹黑的家中,过着除了创造人类没有其它娱乐活动的生活?


很多事情从来都不是非黑即白的,北京人民并没有到了因为雾霾就活不下去的地步,而河北山西人民也并不是关了钢厂煤窑就只能饿着等死。我们所要做的,正是通过tradeoff,找到那个最优解。或者退而言之,次优解。再不行,只要不是最坏解也行啊。而事实上,关于雾霜、关于环保的利益博弈远比这些要来得复杂激烈,这一点,水木和知乎上都有很多专业的评论。但是在柴静的片子里,我没有看到她朝这个半点的分析和努力。她给出的结论和观点指向性非常强,以她的媒体素养和嗅觉,这其实是不应该的,所以才让她背上了那么多的质疑和旨责,才让人怀疑在她背后是否有更强大的力量在推动。在毫不留情地敲打片中出现的唯一个负面部门中石化时,柴静坚定地认为,只要打破“三桶油”的垄断,引入私有化的竞争,石油行业就能自己进行创新,提高品质,减少成本。我们不去猜测这是不是适应当下形势的又一盘“大棋”,但柴静根本就忘记了,片头她所反对的煤炭行业,正好是打破垄断,充分竞争的呀,为什么质量越来越差,反而不见创新呢。柴静也没有看到,食品行业竞争更充分,私有化也更厉害呀,为什么食品安全问题照样是群魔乱舞乱象丛生呢?


柴静同样反复地渲染环保部门的弱势,强调应该给环保部门扩权,但作为体制内生存过这么多年的人,她应该清楚地知道,环保部门权再大,能大得过地方政府吗?如果不解决地方利益的冲突,不解决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环保部门即使有尚方宝剑,他砍得下去吗?片中国一的柴油车贴国四的环保标,难道是环保部门没权的问题?这环保标难道不是年检时你环保部门发出的吗,因为没权就可以降只眼闭只眼?退一步,有了权地方政府也支持,就一定能解决另外一个问题一公平和正义吗?柴静在演讲中提到了她楼下的那个肉饼店,在她向环保部门投诉加装了过滤器以后,大家相逢一笑皆大欢喜。可是现实真的有这么美好吗?我们设想一下,一个烧着劣质黑炭冒着滚滚浓烟的烧烤滩,城管部门为了市容市貌,冒着人人喊打的风险取缔他,换来的是一片谴责声,谴责他们的暴政,谴责他们缺乏同青心,谴责他们剥夺底层人民的生存权。那么当这个执法部门换成环保局,当执法理由变成了环保,同样的取缔,为什么正义的角色就会发生反转呢?也许你会说,这当然不一样,市容市貌跟我没直接关系,我眼不见为净,实在看见了忍忍也没哈。但他污染空气了就对我有影响了,我逃不掉了。是啊,当影响到你的利益时,你就会暂且抛下你的同情心,将底层人民的生存权放在一边,做出自己的tradeoff,坚定地站在环保局一边。可是,当这个烧烤摊主的tradeoff和你的tradeoff产生冲突的时候,社会和政府又该如何来协调你们?


柴静片子中有一个细节我印象很深刻,柴静说她有一辆车,但是除了老人孩子,机场医院,平时基本不开。柴静说这句话的时候语气虽然很轻,但是言辞间隐约流露着一种骄傲感。我承认,这样力所能及的环保付出是值得称赞的。但是我想说的是,哪怕你平时不开,这种你需要的时候随时可以开上自己车的自由在北京已经是一项既得利益了。我有一个同学,他们夫妻俩在北京摇号三年了,却始终没能摇到号买一辆车。半夜小孩生病只能在路边心急如焚地打的,去个机场只能大包小包地倒地铁大巴。至少对于他们而言,拥有一辆车的渴望要远大于这辆车可能对环保造成危害给他们带来的担忧。但我绝不认为,他们在环保上的道德水准就因此比柴静低。凭什么他们要为北京的环保来付出这个代价呢?凭什么限购政策之前的车主们可以一边享受着有车的便利一边毫无愧疾地给大气带来污染,而他们却要一边承受没车的不便一边呼吸着难闻的尾气呢?凭什么那么多政府部门、央企国企的车有增无减不受影响,而普通老百姓能买个车还要谢天谢地谢菩萨呢?如果让柴静将她那辆车的指标让给我同学,他同样可以保证除了老人孩子,机场医院,平时基本不开,可是你觉得柴静会愿意吗?或者全北京的人,不管有车没车,全部重新摇号,摇到了才能开,这样更能促进环保,我同学肯定拍手称快,可是你问问那些老车主,他们有可能答应吗?


柴静在片中同样提到了,没有城市化,她现在可能只能在山西的小村庄里做个会计,是城市化让她能够站在演讲台上,向我们惊慨而陈雾霾的危害。可是现在,如果因为环保,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一步步从严加紧对外来人口的控制,很多像当年柴静那样的年轻人,可能再没有她当年那样的机会,进入北京、上海这样资源高度倾斜、机会高度集中的城市,寻找自己的一席地,改变自己的人生和命运,你觉得这对后来的年轻人又是公平的吗?如果让柴静这样已经成了北京既得利益者的人们,为了环保,为了公平,腾出位置,给那些怀着打拼梦的年轻人,又有几个人会同意?当然,我前面种种这样简单的换位思考有野蛮的道德绑架之嫌。但是我要说的是,每一个跟环保相关的政策和决定,都会让一部分人受益大于受损,而另一部分人受损大于受益。一个简单的车辆限购政策,都会在北京有车和没车的人群中掀起截然不同的反响和评价,更何况其它影响更大的环保政策?如何权衡这些损益,如何尽量照顾到所有人群的利益,如何在环境保护、经济发展和公平正义之间进行tradeoff,寻找最优解,才是环保面临的真正难题和核心工作。


看到这,我想很多人可能会质问我,你说了这么多,能为环保解决些什么吗?柴静的片子不管专不专业,不管有没有夹带其它的利益诉求,至少她让这么多人意识到了雾霾的危害,让这么多人为环保而感动,这就已经够了。你们从片子中看到了这个,看到了那个,我只看到雾霾(其实只要不是膳子,大家都能看到雾霾)。OK,如果你是属于这么多人其中的一员,那么我承认,柴静和她的这个片子给你、给这个社会带来了正能量。但是,我认为你更应该反省,为什么之前电视新闻里那么连篇累牍的报道,那么多专家的分析解读,那么多人的抱怨吐槽,都没让你意识到雾霾的危害,为什么铺天盖地那么多“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的宣传,都没让你意识到环保的重要。而柴静这样一个无比煽情的演讲就让你醒酶灌顶如梦初醒呢?我认为你更应该想想自己的社会参与度、公众责任感和独立判断力是不是出了一点问题?


不要说我对柴静的演讲太苛刻,要求太高。爱之深责之切,十八年前我每晚守着电台听了大半年柴静主持的“夜色温柔”节目时,估计看这篇文章的大部分朋友还不知她是何许人。那时的我可能还是个文艺少年,但是作为一个“一入交大深似海,从此文艺是路人”的理工男,作为一个被理工科机械思维毒害太深的前码农,我现在对在公共问题上采用煽情这种方式抱有本能的警觉。因为在强烈感情的掩盖会让你很难去理清中的逻辑脉络和背后的利益诉求。当然,我不是说煽情不好。比如你现在让我从兜里掏一百元给你,我肯定不干。但是如果你抱着一只小强的尸体,悲痛欲绝地喊道,“小强!小强你怎么了小强?小强,你不能死啊!我和你相依为命。。。。。。”,我可能就会心生侧隐,将这一百元捐给你。这也是为什么各类培训机构、传销组织,各个销售中介都深谙此道的原因,只有通过煽情,让你处于一种感动、激动和冲动的情绪之下,他们才可能实现他们各自的目的。所以,我也友情提醒那些看完柴静的片子感动得一塌糊涂的朋友们,当你的感动劲过后,当环保大潮来临,如果你所处的行业正好是被清理被调整的范围,如果你正好属于不被北上广欢迎的人群、工作机会越来越少只能无奈迁徙,如果你所在的城也开始限购限行你再也没法任性地随意开车和出行,如果为了呼吸干净空气政府需要向你征收环境保护税,如果因为环保的成本油价开始上涨物价开始上涨,你还能保持着这份感动,义无反顾毫无抱怨地做出自己tradeoff,为了环保果断牺牲自己的这些利益。那么,柴静的这个片子才算发挥了作用,你的感动也才有价值。否则,就象柴在片中所说的那样,你的感动只是虚胖而已。

浏览(4715) (29) 评论(3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猪猪 留言时间:2015-03-11 13:53:57
呃,想一开始也是和朋友们议论了很久。
也是本能地对煽情和动机有极大反感。
后来想这片子对环保意识的促进吧。
在后来看见不少人抵制盲从抵制被洗脑,很多客观声音的发出证明中国人的兼听则明和包容, 算是柴静的抛砖引玉吧。
回复 | 0
作者:ZHANGXIGANG 留言时间:2015-03-11 04:56:18
写的真好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5-03-09 10:47:34
思乡的云 您好, 的确, 西方环保标准本身都是科学与经济的妥协。 包括食物健康标准, 似乎中国禁用的苏丹红北美还没有禁用。 您说的环保法制定过程特指一般环境标准。 如果考虑国际因素, 也有些环保标准是不必要的拔高, 目的是设置贸易壁垒。 所以环保法律的制定是相当复杂深思熟虑的结果。
回复 | 0
作者:思乡的云 留言时间:2015-03-09 06:38:36
稍微研究一下美国环保局的环保法规的制定过程就会知道什么叫tradeoff了,环保局先做一个调查,污染的现状,治理技术的现状,新法规对企业可能产生的影响等等,然后颁布法规草案,开始征询各方意见,然后意见汇总,分析,定案,报批,颁布,执行。基本是在企业能承受的条件下最大可能的保护环境。这是中国环保的今后发展方向。先污染后治理,现在到了治理的阶段了,人民有需求,技术也可行,企业也能承受,条件成熟了。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5-03-06 10:08:24
mounthigh, 您好,不太清楚您说的柴静声音特指那一部分, 如果说有关中国有没有雾霾或者说雾霾是否需要治理, 这个声音没有可能消失, 你我不是还在说吗。 中国环境污染问题比雾霾更为严重的是水和土污染。
柴静片子一出手就能有新部长微博祝贺, 各大媒体网站推介,国内外齐声助威,消音的原因恐怕不是因为柴静的声音, 而是为了消除跟随在后边来自社会底层的“不和谐”声音。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5-03-06 10:00:11
123 这个世界上理工男数量多于文科女,但是话语舞台都是文科女占据的时候居多, 没有那个理工男会数十人聚集一起花100万(不论真假)外加一年的时间炮制这样的广告片。 理工男差不多都是忍无可忍的时候喊几嗓子而已, 不至于毁了精神文明。 比如说把自私懒惰无赖的小岗村民弄成中国人的榜样这种事情理工男是做不出来的。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5-03-06 09:54:22
骨瘦心闲您好 “这样才能花费最小的资源、环境的代价得到符合这个社会当前可能得到的最大的利益化指标!” 此话深得吾心。 但有的社会强调集团博弈,各种筹码对决定输赢, 根本就不承认社会利益之存在。 问题确实复杂。
回复 | 0
作者:骨瘦心闲 留言时间:2015-03-06 07:49:55
这个文章是目前我看见针对“穹顶之上”最具理性和逻辑性的文章,给理工男点赞!
同时,这篇文章和“穹顶之上”一样,因为视角角度和开阔性的问题,也不可避免犯有片面性或不够全面深入的瑕疵。
此文符合唯物主义辩证法第一基本要素,从现实出发,解析了各个局部视角中人们面临的各种的利害关系,但非常可惜没有把这些现象集中起来探讨和发掘问题的总源头到底在哪?
社会确实由各个局部组成,每个局部都存在各自貌似独立的矛盾需要tradeoff,但社会又是一个大的充满矛盾的系统,需要一个总体的tradeoff来作为纲领协调各个局部的利益,这样才能花费最小的资源、环境的代价得到符合这个社会当前可能得到的最大的利益化指标!
正是由于没有整体上的tradeoff,造成局部各自为了自身利益最大化忽视了整体利益,最终反过来又严重损害了各个局部的利益,形成恶性循环!
最后说一句,就是理工男要是兼具社会哲学的眼力,那就厉害的狠了,呵呵
其实我这些话说得也很片面,这文中已经有句最精华的已经触碰到问题核心的论断:
“如何权衡这些损益,如何尽量照顾到所有人群的利益,如何在环境保护、经济发展和公平正义之间进行tradeoff,寻找最优解,才是环保面临的真正难题和核心工作。”
最后说一句:我也是搞理工的,几十年前就参加过半导体芯片的生产,虽然那时技术很简陋落后,呵呵
回复 | 0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5-03-06 06:47:02
一)文科生与理工男,其实代表着人的左右脑这种思维方式哪一种主导,而决策必须兼顾平衡。问题主要出在中国的文人缺乏Critical thinking. 毕竟 社会科学,不是中国文人跳大绳的文科;二) 兼听则明 做为媒体报道,必须让不同的观点 有平等机会表达,而柴静没有做到,因而有误导之嫌。合理质疑 是利益集团的洗脑公关。
回复 | 0
作者:rhzs 留言时间:2015-03-06 05:52:14
数学的文章逻辑总是那么清楚,好文。 Tradeoff = 取舍。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5-03-06 04:54:48
感谢各位参与讨论, 这篇文章不是我的, 最近也没时间安心写东西, 写了一点还被网管删掉。 其实我比文章作者偏激的多, 删掉也不算冤枉, 把核电,水电与燃油税的内容附加到前一片文章里《中国的环境污染问题比柴静描述的严重》大家有空看看。
看宣传片第一步要看的就是动机。 如果动机是好的, 错误大小都可以改进,可以原谅。 当然, 动机好坏的标准则是因人而异,即有只是背景判断能力的不同, 更有世界观的不同。 从当今新贵角度判断, 柴静不但动机伟大,片子制作也巧妙, 连一个新出生的小孩都能变成绝妙道具,简直可以让人拍案叫绝。 我说的新贵包括精英白领, 更包括当前急, 于瓜分最后国企的中石油,中石化高管, 也包括政府里边等待粉红的影帝后进。
但是, 对于普通百姓来说? 难道普通百姓没喜欢在烟雾里生活吗? 难道普通百姓不知道烟雾的存在吗? 柴静真正的新贡献就是那几条建议。
这么解释动机是否重要, 难道狐狸让乌鸦开心唱歌的建议没有合理成分? 难道潘金莲给武大郎煎药的辛苦不值得称道? 难道潘金莲给武大郎端到床前的药里90%的成分不是黄芪黄连?
宣传片,广告片主要看动机。 这是我的观点。
回复 | 0
作者:蒋万里 留言时间:2015-03-06 01:14:57
中国也罢,外国也罢,东方也罢,西方也罢,非官非宦的一介平民,以个人之力,做成了高官巨贾实力财团即便想做也做不成的事情,调动了几亿人的眼球和心思,共同来关注一件公益事情,识者稍有良心正义感,必然要肃然起敬。不管你人品有多坏,智能有多低,自我感觉有多良好,都必然要承认这样的人比你太了不起了,即便你的立场想法和这个人敌对,你也得在这样的成就面前低头,因为你即便使出看家的本领,穷毕生之力,显然也达不到人家的这个境界。既然你没有这点儿识货的眼光,必然是一个良心泯灭的人。
回复 | 0
作者:蒋万里 留言时间:2015-03-06 01:00:28
轻薄刻薄单薄寥落,汝曹良心喂了狗,还把狗给恶心到吐出来了.一个个老大不小了,终生无成,什么也没学着,什么也没落下,起码也应该学会一条,知道好歹.谁承想,活到这把年纪,咽气时候猛垂头,地上一个混蛋的薄影.更可叹,看到这么一个凄凉的影子,居然还会心情澎湃,觉得嘴尖皮厚的自己很了不起.人王八蛋到家了,才会如此.祝贺您和给您贺喜的几位:您到家了.万一您离浑蛋到家还有一丝一毫的距离,为了赎过,您此时很有必要起立,面向东方,心中许愿:"柴静女士,原谅我混蛋,我向您致敬,我感谢您为民救国侠心义胆,我虽无能无德无力无心向您学习成为您这样的好人,但是我认识到不该说这些丧心病狂的混蛋话了."
回复 | 0
作者:过客08 留言时间:2015-03-06 00:56:19
万维读者网应反对任何形式的抄袭行为。
回复 | 0
作者:过客08 留言时间:2015-03-06 00:44:35
此文怎么和老沈“为什么《穹顶之下》没有说服我?”一文的中英文字和立意如此相似?!老沈文见http://tech.sina.com.cn/zl/post/detail/it/2015-03-03/pid_8472810.htm。印象中老沈文也发于万维读者网。
回复 | 0
作者:cm10 留言时间:2015-03-05 21:33:34
我不知道你们的父母是如何养大的,没有是非,没有正义和良心。中国是个有几千年文明的国家,可现在你们这种人退化得吃饭非得和屎一块吃,成了连狗都不如的低级动物,发展可以毫无控制的汚染环境?中国的环境问题要谁来说服谁? 除非你是猪!
回复 | 0
作者:山娃 留言时间:2015-03-05 20:28:26
俺就不明白,你们就没有家人亲人友人生活在国内吗?这雾霾及各类污染对他们健康的影响你们就不在意吗?穹顶之下至少起着敲警钟的作用。你们闲来无事,不去分析污染之后的蹊跷,呼吁监管部门尽责,却对柴静的动机百般推敲诘难。你们太聪明了。聪明的让我想说你们都是王八蛋。
回复 | 0
作者:miha 留言时间:2015-03-05 19:54:17
You got the key.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5-03-05 18:32:21
香椿树这篇文章思考和分析都相当深刻,赞!

除了经济问题,蜜蜂转贴的那篇还提出了健康和生命问题的权衡利弊。国家发展和国际企业垄断的问题。这个视频是不是有那么大的或者更大的目标呢?也许人们会说“阴谋论”又来了。但愿蜜蜂多虑了。嘿嘿!

这要看她的屏外之意——她自己提出来三桶油垄断和私有化是解决问题的前途。老香说煤炭业私有化恰恰说明私有化竞争增加了低质量煤炭泛滥增加雾霾,那么,这种自相矛盾的结论她想说明什么呢?

啊1
回复 | 0
作者:老张 留言时间:2015-03-05 18:10:39
难得一见的好文章,理科男就是有理性.
回复 | 0
作者:海哲 留言时间:2015-03-05 17:28:49
好文好文!排山倒海。
回复 | 0
作者:蒋万里 留言时间:2015-03-05 16:55:41
袖手旁观,清谈误国.早几年,可以配上"尔曹身与名俱灭"的悼词.说三道四的人,假如有柴静万分之一的行动,达到十万分之一的效果,就有权利把这篇写的加长十倍.否则,不妨首先扪心自问,我这个理工男,和一个文科女相比,孰重孰轻,孰人作了贡献,我应当如何自处,而不是在海角天涯侃侃其谈,鄙薄行动者的创举.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5-03-05 16:50:17
实际上大家对柴静本身没有多少追究,她就是这样的一个独立制片人。该揭穿的是那些借题发挥,借此上位,兴风作浪的利益集团和反华势力。经过几天的争论,这个目的应该算是达到了。
回复 | 0
作者:123 留言时间:2015-03-05 15:24:58
高科技的爆炸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同时也造就了不少科技新贵. 让那些所谓的'理工男'自觉得是天之骄子. 一旦有人抢了他的风头儿, 便摆出不灭了你誓不罢休的架势来. 其实仔细想想, 那些为社会精神文明做出贡献的大多是文科生. 而'理工男'在某种意义上讲却是毁灭社会精神文明的推手.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5-03-05 13:40:49
顶一个。
她这部片子从正反两面都是可以说的,你可以说她的内容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也可以说用错误的民科政治误导了社会,使得人们认为这是很容易解决的问题,不是英国美国都解决了吗?
就看你注重那一面。
就如人们说,一个行动不论好不好,总之是个行动,在做些什么。也有人说,一个坏的行动比没行动更糟,这个说法中国人大概比谁都明白。。。都是perception的问题。
如果把这件事放在美国,比如关于现在Keystone输油管的争议,民主党说环境会被破坏,而共和党并不否认,但反驳是市场会自动调整对环境污染的问题,因此不需要人为干预。。。
你认为那个有道理?
治理污染的问题首先是政治问题,因为是个成本取舍的性质。但同时也是科学和经济问题,因为任何政治问题都是为经济服务的,比如私有化,deregulation都是政治问题,但因此而形成的经济利益的转移是巨大的。
把在五味的东西借你的地方放置吧。


如果不提这个孩子的话,不会有这么大的影响,而不论
送交者: 西岸 2015月03月04日10:00:56 于 [茗香茶语] 发送悄悄话
回 答:多虑了:应该感谢柴静生了个不健康的孩子 由 多虑了 于2015-03-04 05:55:12
这个孩子的病是否与这件事有关。

因为她的这个方式是典型的西方媒体用scare factor来影响人的perception的方式。如果修改托尔斯泰的话,大致可以这样,幸福的感觉是多种多样的,但恐惧的感觉都是一样的。

如果关于孩子与雾霾,我说,“我的孩子健康,因此我不希望被雾霾伤害”,与“一个从出生就有问题的孩子,如今想出去,但我担心她会再次被伤害”,这两种说法那个能让你感到震撼?那个能让你联系到自己?尤其是对有孩子或想要有孩子的人。

这种方式是唤起人们的恐惧感,而恐惧感的特点是既具有普遍性,同时又具有个体感觉,因为人们对特定事物的恐惧都是一样的,比如核扩散。

这是最大限度地把一个事情引入个人思维的方式,著名的有“半夜三点电话铃响”的广告。

当时这个希拉里(如果没记错)的广告是,半夜三点你的电话铃响了,告诉你美国被恐怖袭击了,这时候你是信任具有丰富的国际经验,熟悉白宫事物的人处理这件事,还是信任从来就没有任何国家事务经验的人?指奥巴马。这个广告如今成为用scare factor来影响人们思维的典型。

在上述的关于孩子与雾霾的两种说法里,后一种其实是暗示孩子的病是雾霾的结果,尽管没有直说,而是你自己得出的结论,因为你的perception不同了,因此达到最大的效果。

尽管可能没有什么联系。但最低你会产生一种疑虑,有这种可能。

这是柴的片子之所以能有这么大的影响力的直接原因,通过自己孩子的事情,把雾霾引入观众个人,成为personal的事情。因为你可能习惯了雾霾,但你绝不愿意你的孩子受到影响,尤其是天生肿瘤的这种事情发生。可能不会,但不能说绝对不会。

这就是为什么过去不论什么名人谈论这个问题并没有这么大的轰动效应的原因。

她的另一个特点,其他人不具备的特点是给出了解决的方法,让人们感觉是有现成的方法可以很容易就解决雾霾。这是对上述的恐惧的答案,更加符合人们已经改变了的perception,即在desperate情形下,任何解决方法人们都会当回事,而不论其是否实际。

我是不太相信这种方式是柴自己想出来的,职业设计的影子是明显的,而这是目前中国的媒体不具备的能力。

而因此引出的对柴的副作用是,她的孩子的病的问题成为public domain的内容,人们是可以评论的,并不成为太冷血无情的性质,因为这是她将自己的孩子的病作为public domain的事物的证据,因此就会产生有人的刻意找茬,这是fair game的概念。

同样,当年希拉里的那个广告也具有类似的问题,也被刻意找茬,对这个广告的效果产生副作用,不多说了。
回复 | 0
作者:123 留言时间:2015-03-05 13:18:35
"你说了这么多,能为环保解决些什么吗?柴静的片子不管专不专业,至少她让这么多人意识到了雾霾的危害,让这么多人为环保而感动,这就已经够了."
-- 理工男应该想想自己的社会参与度、公众责任感和独立判断力是不是出了一点问题?
回复 | 0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5-03-05 12:58:29
ゅ彻 ㄤ实 决郸蒓現郸だ猂 应该关猔礘点琌 ¨痲痴〃﹁よ現蔨蒓语挂 ぃ阶级ゆ争阶级ゆ争 决郸ぃ璶砆痲栋团绑琜 这絞ゅ彻 应该进˙ 这个关键点 甶开讨论---и长时间常暗 决郸や╰统DDS这よΤ---欧現郸だ猂关猔礘点ぇ琌磷砆痲栋团巨纵 没Τ时间写
回复 | 0
作者:jl278 留言时间:2015-03-05 12:29:18
电脑问题,发评论时多按了几下。抱歉!
回复 | 0
作者:jl278 留言时间:2015-03-05 12:26:08
顶好文!
回复 | 0
作者:jl278 留言时间:2015-03-05 12:26:07
顶好文!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香椿树1
注册日期: 2012-04-18
访问总量: 3,387,09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根据剑桥病毒家谱分析病毒来源
· 残忍:血染的复工之路
· 美国情报机构11月下旬就预警新冠
· 方方解滨们的困局
· 俄勒冈州检出去年12月患过新冠病
· 解滨杨安泽不懂,美国讨厌政治舔
· 疫情过后杨泽安解滨们何去何从?
友好链接
· 索额图:索额图的博客
· 沁霈:沁霈的博客
· 芦鹤:芦鹤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米笑:米笑的博客
· 益友:益友
· 辣手吾文:辣手吾文的博客
· 老木屋:老木屋的博客
· 水蛇:水蛇的博客
分类目录
【数学文集】
· 数学:关于北欧欧高福利
· 建议经济学家们研究当年的解放区
· 新中国最伟大的成就是教育
· 让机器人来当资本家
· 科技进步在加强马克思主的结论
· 数学: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都有好
· 毛泽东认为社会主义的前景是悲观
· 追求公平不如追求科学技术进步
· 给你讲讲共产党洗脑的效果
· 为了战胜资本主义必须建立与资本
【经济与社会】
· 根据剑桥病毒家谱分析病毒来源
· 残忍:血染的复工之路
· 美国情报机构11月下旬就预警新冠
· 方方解滨们的困局
· 俄勒冈州检出去年12月患过新冠病
· 解滨杨安泽不懂,美国讨厌政治舔
· 疫情过后杨泽安解滨们何去何从?
· 勒令3M禁运口罩给加拿大,小土豆
· 猫能传染冠状病毒吗?
· 哭穷的方方:拿着三份工资,嚷着
【社会腐败】
· 东方雄
· 震惊:美国律师才是华为中兴倒霉
·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的文化复兴
· 从马云与大师王林看权贵为啥迷信
· 天津爆炸是制度造就的炸弹还是破
· 私有化是天津8·12大爆炸的罪魁祸
· 老板黑心捞钱 “出事”却全民买单
· 中国内乱的根本威胁来自官僚集团
· 为什么说天津爆炸是的体制问题
· 坑爹事件:六百年前的“令计划案”
【杂谈民主】
· 胖子帮你选手枪:小口径手枪
· 谁解香港楼市死结?林郑死定了!
· Why美国总统这样评价毛泽东
· 港式民主运动能不能向外扩散
· 奥巴马与特朗普的路线斗争
· 中国人的宗教和崇拜
· 细说“把权力关进笼子”
· 中国内乱的根本威胁来自官僚集团
· 马克斯,列宁,毛泽东心中的社会
· 中国股市与希腊危机看中国真的很
【军事历史】
· 火鸡国开挂出兵利比亚背后的逻辑
· 王明的新华日报不准刊登《论持久
· 徐向前说百丈关失败不是张国焘的
· 张国焘西征是因为毛泽东嫌陕北贫
· 西路军覆灭怪毛泽东不够独裁
· 虐待壮丁未必是蒋介石授意,但抓
· 黄桥战役歼敌1.1万人 陈毅喜赋诗
· 谁该为南京大屠杀负责?
· 四行仓库800壮士之死与蒋介石的
· 从淞沪到南京:蒋介石政战略选择
【军事策略】
· 台湾国防部的生物武器实验室是否
· 旧文:盘点全球生物安全顶级实验
· 复盘:伊朗对美报复行动中的电子
· 伊朗不再履行伊核协议,谁害怕?
· 又一什叶派民兵高官遭暗杀, 和
· 乌克兰飞机一定是伊朗打下来的
· 第三次世界大战已经悄然开始
· 暗杀伊朗名将这次玩砸了:白云先
· 台湾直升机坠毁与岛蛙之血书写赖
· 叙利亚,将是埋葬美国霸权的坟场
【时事评述】
· 370万人感染,2000多人死亡 , 1
· 伊朗承认打下了乌克兰飞机, 然
· 乌克兰飞机一定是伊朗打下来的
· 伊朗将军之死与中国九一八事变
· 台湾直升机坠毁与岛蛙之血书写赖
· 朝鲜韩国板门店会面! 多大的黑
· 世界上最早的违章建筑:巴比伦通
· 南海岛礁上空的硝烟
· 巴黎报社袭击会不会成为法国的91
· 2015年世界皆大欢喜!
【历史反思】
· 百 年 哈 尔 滨 的 真 实 面 目
· 也说匈奴为何崛起为何衰落
· 美国生物武器的研发与试验:历史
· 回顾洪涛院士抗SARS战役中的失误
· 蒋公抗战前丧权辱国的《塘沽协定
· 暗杀伊朗名将这次玩砸了:白云先
· 伊朗将军之死与中国九一八事变
· 神医Trump治好了中国四十年的痨
· 侵略战争都是投资:阿富汗与蒋张
· 蒋介石投降卖国导致日本误判投资
存档目录
2020-04-01 - 2020-04-12
2020-03-01 - 2020-03-31
2020-02-01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31
2019-12-01 - 2019-12-31
2019-11-01 - 2019-11-28
2019-10-02 - 2019-10-30
2019-09-01 - 2019-09-30
2019-08-07 - 2019-08-29
2019-07-02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26
2019-05-02 - 2019-05-29
2019-04-03 - 2019-04-28
2019-03-01 - 2019-03-27
2019-02-01 - 2019-02-27
2019-01-02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9 - 2018-11-30
2018-10-29 - 2018-10-29
2018-09-02 - 2018-09-18
2018-08-02 - 2018-08-30
2018-07-01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5
2018-05-04 - 2018-05-25
2018-04-01 - 2018-04-30
2018-03-02 - 2018-03-28
2018-02-02 - 2018-02-26
2018-01-02 - 2018-01-31
2017-12-04 - 2017-12-29
2017-11-28 - 2017-11-29
2017-10-02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30
2017-08-01 - 2017-08-30
2017-07-04 - 2017-07-30
2017-06-04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24
2017-04-01 - 2017-04-27
2017-03-04 - 2017-03-31
2017-02-04 - 2017-02-27
2017-01-01 - 2017-01-30
2016-12-14 - 2016-12-28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10 - 2016-10-30
2016-09-01 - 2016-09-27
2016-08-07 - 2016-08-30
2016-07-10 - 2016-07-10
2016-05-02 - 2016-05-15
2016-04-02 - 2016-04-28
2016-03-06 - 2016-03-25
2016-01-01 - 2016-01-10
2015-12-04 - 2015-12-31
2015-11-01 - 2015-11-29
2015-10-02 - 2015-10-30
2015-09-02 - 2015-09-30
2015-08-06 - 2015-08-31
2015-07-06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27
2015-05-08 - 2015-05-31
2015-04-04 - 2015-04-14
2015-03-02 - 2015-03-30
2015-02-02 - 2015-02-21
2015-01-01 - 2015-01-28
2014-12-02 - 2014-12-31
2014-11-02 - 2014-11-29
2014-10-01 - 2014-10-31
2014-09-14 - 2014-09-30
2014-08-25 - 2014-08-31
2014-06-03 - 2014-06-26
2014-05-01 - 2014-05-29
2014-04-02 - 2014-04-30
2014-03-02 - 2014-03-30
2014-02-07 - 2014-02-24
2014-01-16 - 2014-01-27
2013-12-01 - 2013-12-15
2013-11-02 - 2013-11-27
2013-10-02 - 2013-10-29
2013-09-01 - 2013-09-29
2013-08-01 - 2013-08-28
2013-07-01 - 2013-07-30
2013-06-07 - 2013-06-29
2013-05-01 - 2013-05-29
2013-04-01 - 2013-04-29
2013-03-02 - 2013-03-30
2013-02-05 - 2013-02-23
2013-01-06 - 2013-01-31
2012-12-01 - 2012-12-28
2012-11-02 - 2012-11-14
2012-10-03 - 2012-10-31
2012-09-02 - 2012-09-30
2012-08-22 - 2012-08-31
2012-06-01 - 2012-06-25
2012-05-01 - 2012-05-30
2012-04-17 - 2012-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