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白熊的博客  
一次从泳池中出来身上冒着热气水从身上淌下来同学戏称看像不像从水中上来只白熊?由此得名!  
网络日志正文
插队生活与读《斯大林时代》 2013-03-01 09:00:52

                              

当你幸运地到达回忆前尘往事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的生命不是用年,月来计算的,而是用经历来回顾的。知青年代是我人生旅途中的一段重要经历。在这一时期读过的书,更是终生难忘。《斯大林时代》就是这样一本书。

凡是读过毛选的人都知道一个人物,她叫安娜•路易斯•斯特郎(Anna Louise Strong)。她把毛泽东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发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点带给全世界。斯特郎就是《斯大林时代》的作者。

在山西插队日子,我们八个男生住在一个院子里。老乡们戏称,一个院子里圈了八条驴,一到晚上只听驴嘶马鸣的,还伴着悠扬的手风琴声,电唱机播放的华尔滋乐曲,飘荡在雁北的一个小村庄的夜空。

多少年后来回顾,那段生活真是既惬意,又自由,既长身体,又添知识。我们的知青点成了很热闹的地方,吸引着村里青年来这里玩。大家唱的苏联歌曲,村里青年们也很喜欢,说从来没有听过这么好听的歌了, 比俺们山西棒子好听多啦。还特别欣赏“列宁在十月”中的片段,看完电影后到知青点和我们议论,昨天那电影叫“ 谁吗在十月?”咋地那跳舞的真不穿裤子?我们哈哈大笑,那叫芭蕾舞,你尽看啥了?一阵阵欢笑过后,就是一片寂静。大家开始看书了。

可能都是来自知识分子家庭的缘故吧,个个都喜欢读点什么,还写写心得,有时一起讨论,甚至争论不休。我们带到农村去的书还真不少,有中学课本,中外歌曲,外国小说,唐宋诗词,革命回忆录(红旗飘飘和星火燎原系列),伟人传记,马列毛著作。我则对一本斯特郎写的书《斯大林时代》有特别的兴趣。

1885年斯特郎生于美国,在苏联住了30几年,她嫁给了一个苏联人。斯特郎创办了英文版的《莫斯科新闻》。

英文版 莫斯科新闻

1921年到达苏联,1955年离开,她经历了一个农业国俄国,如何经过五年计划变成一个工业国苏联的年代,又怎样在WW2 中战胜了法西斯德国。她是苏联的朋友,但也被关进监狱。她的眼光有着透过历史看实质的锐利,她对苏联的评述使我们有惊醒的感觉。这种感觉象一面镜子照着60年代的中国,斯大林时代和我们生活的时代,何其相似。

在和邻村的一群军干子弟,来自北京8中的知青交流的时候心照不宣地用书中的语言谈论当前的形势。那个时候正处在文革中,人人说话都很小心,不是很知心的,不谈政治。但是偏偏让在北京长大的知青不谈政治?何其难!

人们评论说,京城的风水培养了北京人爱谈政治的习惯。改革开放后,人们说,只要你做上北京的出租车,出租司机就像刚列席了政治局会议似的,给你讲的头头是道。曾让外国新闻记者叹为观止。文革后期发生的北京4 5 清明广场事件,八九年64天安门广场事件,不都是以北京人为主的吗?

在插队那会儿,我们小心的是,毛说过利用小说反党,是一大发明。所以读书要小心。谈论书更要小心。

斯特郎的书写于1956年,在斯大林去世后,是印刷的内部书籍。因她传播过毛泽东思想,她的书不在禁忌之列。解放前,斯特郎曾4次访问中国,1946年访问毛泽东的谈话,使她在中国闻名,1958年后就定居中国。

所以,若有那个傻帽质疑这本书,我们就用她是毛主席的朋友,她的地位就象马克思夫人,列宁夫人那样高来反驳。其实就是这本书让我们认识了文革中的中国和斯大林时代的苏联是一样的。多少年后我可以说,是通过读《斯大林时代》来认识毛泽东时代,来认识社会主义的。并通过现实的生活和知青的经历来感知社会主义的。

什么是社会主义?在中国这样的农民占决大多数的国家里,建设社会主义,能成功吗?我们为什么从城里被发配到落后的农村,还要向落后的农民学习,学什么呢?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

为什么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充满了艰险,付出的牺牲一点不比夺取政权少呢?看完这本薄薄的书后,你能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若在深入的话,会发现该书揭示的斯大林时代的种种现象,大致预示了我们经历的文革期间发生的种种事件,甚至包括,林彪事件。

              (一)认识农村

 

作为一个外国记者,斯特郎如实地报道了苏联当时的问题。例如,按照经典的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胜利就是先进的的生产力的胜利,在无产阶级力量强大的欧洲多个国家里,首先应该是德国。可是遗憾的是,前后4次机会德国要爆发革命,都没有成果。饥饿的俄国农民甚至用黑面包干去支援德国的工人弟兄。当先进的西方国家的工人阶级把建设社会主义的任务让给了落后国家的,由很多文盲的农民去完成的时候,这些农民还没有准备好,就开始了健设。

那么在俄国这样的农业国能不能建设社会主义 ?列宁还没有来得及回答就去世。当时很多著名的理论家,季诺维也夫,加米涅夫,不哈林等认为不可能。斯大林首先回答了这个问题,一国能建成社会主义。正是因为他的回答在俄国这样一个农民国家可以做到这一点。从那时起,这一切,包括所有的成就和所有的坏事上面,都留下了他的印记

斯大林的答案也影响了当时的中国共产党(CCP 。在1927-1937年间,CCP 在中国进行武装割据的斗争,要在 一省和数省首先夺取政权。俄国革命夺取政权只用了一天时间,巩固他却用了7年的战斗。在7年的实践中,布尔什维克们建立了信心,他们没有等待迟迟不发的欧洲先进的工人阶级革命而继续向前了。中国革命的成功则用了28年。结论是在农业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是可行的,虽然,这里工人阶级弱,资产阶级更弱。而用无产阶级先进思想武装起来的农民去夺取政权,将创造奇迹。

通过读历史我们了解到,社会主义的理想在农民国里实现有多难,农村包围城市最终夺取政权的路,中国走了28年。可距斯大林提出一国能建成社会主义,已经过去了44年(从1924年算起)。

我们亲眼所见的农村,和历史书上记载的1000年前的中国的生产力没有多大的变化。至今还清楚地记得的一件事实是,我们刚到农村,见到一种农具叫耬 ,它是用来开沟和下 种的,前有牲畜牵引,后有人手扶持。中学历史书上有图解,称汉代就有了这种农具,而在山西农村 我们看到了实物,且和汉代的几乎一样。农民称,有经验的老把式才有资格用这种农具。可见进步有多慢了。而把我们送到这里了,是来学习进步的吗?还说,大有可为,很有必要?天哪!这就是我们刚到农村时的即渺茫又怀疑的心理。

 


刚到农村时,城市长大的学生,脑子里还是小说描述的农村,或许是桃花园般的浪漫。甚至脑子里还在做着“仰望天空”的梦,齐奥尔科夫斯基 的名言:“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人类不能永远生活在摇篮中”,还在心中默诵。面对雁北农村如此荒凉的情景,傻了眼。这就是我们刚到农村时的情景。

在农村的几年里,和农民一起劳动,生活。春耕,播种,夏锄,护秋,秋收,分粮食到冬储过冬。感受了从种子入地,发芽,生长,结果的全过程。为了交流方便,不知不觉学了一口地道的山西话。在农贸市场上和刁钻老西说起来,看看人家夸我们是怎么说的,“刚来时,俺们用山西话骂他们,他们还跟着乐,现在不行了,你骂他们,他们骂的比你还欢。没办法”。农民的旱烟味与雁北的方言一起,深深地影响了我们的思维。农民的憨厚朴实性格,以及狡猾的肥水不流他人田的

小农民意识,农村的婚葬嫁娶,集市贸易,风土人情,一直到历史,人文,地理,都让我们认识雁北农村,由此感知,认识中国。知道了中国还很落后,懂得了农民都想什么。

当地农民懂得让有见识的人当家的好处。凡是出外当过兵,见过大世面的人回村,都能当个干部,或会计。也知道让知青教小学,当赤脚医生,管个电动蘑面机器。只要你不和他们争利益,而能给带来好处。人家为什么不用你呢?一旦知青能够发挥出自己的作用,为老乡做事,这关系自然就好了。天地是广阔的,一旦有了作为会感到更广阔。有的村子的干部开明,还愿意征求知青的意见来规划村子的建设。我们这代人中不是出了多村支部书记? 

习近平任梁家河村大队支部书记

当时,中国有1700多万的知识青年,在农村和边疆劳动和建设。他们脚踏实地的为当地农村解决了一些具体的问题,例如,有的地方的知青认识到水是制约一切问题的关键,从生活用水,到农田灌溉。没有水 ,就一切免谈。那么,就从打井,修水渠,建水库做起,最终解决了水的问题。有的认识到电是提高的关键,就千方百计的搞电。那会儿知青跟老乡讲,列宁说了共产主义就是全国苏维埃,再加上电气化。老乡说我们懂,不就是八路的干部来了,再拉上一根电线吗?好啊,干吧。离开农村时,那里已经基本的搞起了电气化。

后来做了接班人的习近平就是个村支书,他回忆到,在农村的几年里他还是个沼气池专业户,建成了陕西第一口沼气井。为当地农民解决了民用能源问题,避免了花费很大气力运煤。

实事求是地解决农民的问题,就是解决中国问题。事实求是,应该是插过队,到过农村的人最具体的收获。能认识到事实求是就是认识了农村。这是毛泽东能打天下,习近平能接班的关键。

生活虽然艰苦,到也充满了欢乐。因为书籍陪伴着我们。这样的生活,父辈们曾已经历。和我们同样的,成千上万的知青在中国广袤的土地,在经历着生活着。我们没有选择,也不可能有别的生活,与其消极沉默,不如积极参与。

                                   (二)认识中国

在《斯大林时代》一书中,斯特郎记述了,苏联以惊人的速度建成工业国的史实。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拖拉机制造厂在斯大林格勒 ,最大的重型机器制造厂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最大的水电站在第聂伯河,都是在一个又一个五年计划中建成的。有人说,这哪里是建设呀,这是一场战争。这是一场为了苏联的第一条传送带(生产线)而进行的战争。在美国,传送带经过一个世纪才成长起来。在苏联是经过战斗很快赢得的。


 


第聂伯河水电站

后来,人们评论道,以前你给俄国农民一台拖拉机,他会因不会驾驶而让他在地里生锈烂掉。却突然发现在1941年,就是这些农民驾驶着几千辆坦克在库尔斯克和德国人进行坦克战。是五年计划改变了他们。

由于敌人包围,苏联始终处于紧张状态,必须加快建设和生产。因此,很多做法是不按常规的,不科学的,但是必须这么做。例如,建设拖拉机制造厂,不是按部就班地建好了公路等基本设施,建生活区,然后才是工厂建设。建设是同时展开的。道路通了,生活区还没有建起来,厂房就已经开工,制造设备已经运到,制造材料也运到了,堆放在厂区,到处都是,显得混乱一片。人们没有埋怨,没有经验,知道这是农民在建社会主义,不是准备好了再干的,而是边干边学的。当中国的大庆上马的时候,不是也是同样的吗?俄国和中国的布尔什维克 没有等待,为了争取速度,不得以才这么做,并且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苏联人成功了。后来的哈尔可夫拖拉机制造厂的建设,汲取了斯大林拖拉机厂建设的教训和经验,干的又快又好。当时的苏联,建成了世界上最大钢铁厂。最大的拖拉机制造厂,最大的水力发电站。最重要的是,把成千上万的农民变成了工人。在五年计划中,不仅建设了工业,还建设了新人。新人的热情投入,创造性,劳动竞赛,斯达汉诺夫运动使社会主义在苏联前进。书中对苏联的描述,告诉你苏联是用大规模工业化来改造农民的。让你看到中国在学苏联,走的是和苏联一样的路。可是,中国的工业化的进程却慢很多。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中国开始了工业化。但是相对于有广大农村和农民的中国来说,称不上大规模。更不可能把几亿农民变成工人。

人的脚印在月面上

在我们插队的1968-72年间,田间很少看到拖拉机。农业耕作主要是依靠畜力,留下深刻记忆的是,我曾和牛一起拉犁耕地。农业机械化还很遥远。即使走苏联的路,让众多的农民变成工人,恐怕需要的时间很长。中国比起十月革命后的俄国,还要落后得多。社会主义能改变中国这种状况吗?那时感觉是遥遥无期。四十年后,当同村插队的战友旧地重游时,看到村里的农民骑着摩托车下地干活。农业机械化早就在很多年前实现了。在农牧区插队的同学说,那里的农牧民也早就用上汽车了。而农民依然是农民,没有变成工人,这就是中国。1969年,当我们在插队的时候,美国人登上了月球,宇航员讲出:“对他来是一小步,但对人类是一大步”的名言。而我的感觉是,在山西农村,就像生活在月球上一样荒凉。历史的脚步在这里停住了。中国的变化主要在沿海的城市里,这里距北京只有几百公里,距现代文明却有几个世纪。

(三)中国的文革与斯大林时代的大疯狂

       文革期间北京清华大学的批斗现场,被批斗者:王光美

列宁的理论和毛泽东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理论指出,小资产每时每刻不断地产生,为了铲除它就要不断地革命…..。这样就得出了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越往前走,敌人越多,实践上看到的也是越往前走,敌人越多。是不是那出错了呢?

  

马克思指出的社会主义革命应是在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里的成功的。解密的普列汉诺夫1856-1918的政治遗嘱也指出依靠暴力和恐怖建设不了社会主义,无产阶级专政必将导致一党专政,领袖专政等等。

总之,社会主义不能在落后的国家建设。连十月革命都不赞成的理论家,你能指望他的理论指导革命成功后的建设吗?而革命取得了成功后的斯大林和中国的毛泽东怎么办呢?他们没有停留,继续实践,试验下去了。后来所遇到的一切问题都是在实践中的问题。

由于敌人包围, 压力巨大,建设强大的经济,就成了否能够生存的关键。于是就有了以战斗的热情进行建设的五年计划。

由于敌特不断派入,党内也存在的不同意见,无法辨别敌我,导致了肃反扩大化。为了不让敌人漏网,有的地方就发生了正编制的消灭。就像电影《风声》一样,敌人就在身边,你感觉的到,看不到。

书中记录了1934年举行的联共(布)代表大会(称为胜利者大会),1966名代表,后来有1108名被捕,132人的中央委员会,98人被枪毙,也就是70%被清洗掉。1936-1938年间,苏共一半的党员约120万被逮捕。

仅仅是因为不同意见,就成了敌人,就要被肉体消灭。中国土地革命时期的肃反,在各个苏区都有过激行为。许许多多优秀的人才,不是牺牲的对敌斗争的前线,而是死于了党内斗争,这些同志一直被要求相信组织,相信党,至死也不知道为什么。

苏联把这一时期的大疯狂归结为纳粹第五纵队钻进了保卫部门,抓了不该抓的人。让敌人的阴谋得逞。苏联是有秘密警察传统的国家,从沙皇到列宁时期,到斯大林时期。秘密警察组织得到加强。

人民似乎也接受这一事实。甚至有人主张,当知道有一个敌人存在,抓到一百个嫌疑犯,99个无辜的人应该愿意死去,而不让一个敌人漏网。

为什么人民不抗议呢?那是因为,1939年的形势,世界面临着光明与黑暗的决战,苏联人民历史地承担了拯救世界文明的责任。那就要求苏联在几个五年计划的时间内,建设强大的经济,拥有更多的钢铁和小麦,尽可能多的健壮的人和尽可能少的破坏者。任何怀疑,阻扰这一目标的人都是祖国的叛徒和全人类的的敌人。这理由足够充分,让你无可辩驳 。所以对敌要恨。

在中国,国民党用宁可错杀3000,决不放过一个的做法来对待共产党。在共产党内部,对不同意见和党内派别,也采用对敌斗争的做法,残酷斗争,无情打击。这些都是受苏联做法的影响。于是,从苏区的反AB团,后来的反托派,延安整风的扩大化,到解放后的历次运动。党内斗争的残酷甚过与正面敌人的厮杀。

近十几年的谍战剧描写,似乎中共的间谍无处不在,其实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事,最平常不过的了。当无法辨别敌我,又知道有敌人的存在,愚蠢而有效的办法就是,把那一亩三分地的韭菜都割了,都不要了。韭菜割了,还可以在长出来,可人头割了,再也长不出来了。有的人在战场上牺牲了,还身带着罪名,例如八路军总部副总参谋长左权将军,致死托派帽子未除。

在这种大形势下,建设社会主义,人人害怕自己被捕,也为朋友担心,因为知道敌人已经钻到我们的上层。没有人知道谁是忠诚的人。一种缺乏安全感的情绪蔓延开来,代替了刚刚取得的建设成就的欢欣情绪。建设社会主义可以突飞猛进,为防卫敌人,让人人胆寒心畏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斯大林的猜疑心理,不相信任何人,


苏军元帅图哈切夫斯基

就易受敌的挑拨离间。书中介绍了图哈切夫斯基事件。图哈切夫斯基是斯大林授予首批的元帅军衔的五人中的一个。被称为当时最优秀的军事家。由于敌人的计谋,遭到了清洗。继图哈切夫斯基之后,斯大林对军队进行了大清洗,在两年的时间里,遭到清洗的有:5个元帅中的3个,5个一级集团军长中的3个,10个二 级集团军长的全部,57个军长中的50个,186个师长中的154个,16个一级和二级集团军政委的全部,28个军政委中的25个,64个师政委中的58个,456个团长中的401个。没有任何战争可以让一支军队在和平年代损失如此多的高级将领。这造成了1941年苏军在战争之初的大溃败。

当林彪事件发生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就是苏联大疯狂时期的图哈切夫斯基事件。文革后海外的媒体披露了,林彪在重庆谈判之前和郑介民表示过对毛泽东的不满,称毛“疑心太重”,由此蒋断言,林彪不会忠于毛泽东的毛泽东的“疑心太重”,斯大林同样的猜疑心理,是导致林彪事件的一个重要原因。林彪不会像刘少奇一样坐以待毙,因此铤而走险。林彪的出逃,毛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赫鲁晓夫揭露的斯大林时代的暴行,是让千千万万个象保尔柯察金这样的人物最感不安的。当面向前方的敌人冲锋时,难防后面来的子弹。

林彪的座机

难道用极大的代价换取的人类的进步,不仅要有英雄死于疆场,还必须要有人受怨屈而死吗? 把这些牺牲都说成建设社会主义的代价,这个代价真实太大了。如果说,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那谁都要做个死于疆场的正面人物,肯定不愿做个怨死鬼。

相对于斯大林时代的大清洗,使一支军队在和平时期损失那么多高级将领。我们中国在三年自然灾害的1959-61年间,死亡了几千万人,也是在和平时期,是不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呢?

和附近村子的一群军人子弟知青们交流时,他们讲起看过斯大林的卫队长库克写的回忆录。库克逃到国外,和斯大林交易说,你要迫害我的家人,我就揭露你的罪行。故斯大林在世时,没敢动他的家人。斯大林死后,库克才写了回忆录。结合斯大林时代一书描述,我们似乎明白了许多东西,看见了一个只要不是瞎子都能看见的事实是,野蛮!

AD 20世纪的野蛮和BC 1世纪的野蛮,没有区别。时光前进了2000年,科技生产力发展了一大块,可人性没有变,依然是野蛮的。人类社会就是在野蛮中进步。这是一场大试验。我们就是经历了这场大试验。人的一生,如此短斩,有如一声叹息又有如一个故事。我们又有谁能摆脱这场试验,而置身局外呢?当讲述你的故事时,提到你所体验到的野蛮,并告诉人家这是进步不可避免要付出的代价,人们会相信吗?

大疯狂使苏联人民学会了警惕,人们自觉地不在公共场合谈论自己的工作和自己工厂的位置。斯特郎是《莫斯科新闻》的记者,她知道莫斯科河岸上的一个小城有个大工厂,她也在那里避过署。但她不曾想到这是一个生产六引擎轰炸机的工厂。

当战争爆发时,世界各国看到在苏联的希特勒的第五纵队相对地少,而它曾推翻了很多欧洲国家的政府。人民之所以忍受疯狂的年代,是因为他们相信决战在即 ,每消灭一个隐藏的敌人就能挽救千万人的生命。大疯狂造成的损失,比起德国法西斯的侵略造成的损失是微不足道的。是进步的代价。

今天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社会主义。挂社会主义名称的政党也有许多。似乎只有北欧斯堪地那维亚半岛国家的社会主义,人民最幸福。很多人都说中国不应该搞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自然发展或许是最好的道路。是这样的吗?

维基百科全书中,对社会主义的分类为空想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修正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等等。在迄今的历史上,只有苏联斯大林的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影响最大。那些理论上的最理想的社会主义都没有在现实中出现。而现实中的社会主义,像前苏联的,和中国的都不那么理想。

1910’s ,   清末民初的时候,探讨中国走什么路的争论和今天一样热闹。都2010’s  了,今天的海外华人中很有一些人热衷于批判国内的专制制度,却拿不出任何可行的方案来,一点也没有显出比一百年前的中国人更聪明。

那时,先进的中国人把西方国家当老师,向老师学,希望找到一条救国之路。结果发现,老师想得和学生不一样。不容许中国强大起来。只想让中国是一个任人宰割的殖民地国家。当时提出的主张呀,和各种主义有几十种,各种主义 都要想表现一下。那个时候民主选举出的政府几天就倒台,民主议事的政府软弱无力,当巴黎和会的消息传到中国时,群众的愤怒行为引发了5• 4 运动。

十月革命的炮声就是在这种时刻唤醒先进的中国人,给了中国一种新的选择的。世界上没有最好的道路,选择了社会主义看来是20世纪的中国人不得已的。虽然社会主义 有很多弊病,野蛮,代价巨大,要经历很多苦难,苏联有了前车之鉴的实践,中国还不得不重蹈覆辙,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没有最好的,没有其他的路,只好,也不得已走这条路了。因为历史不仅是理论的记录,更是实践的记录。

               ()   个人崇拜 的比较  

   

斯特朗在《斯大林时代》中叙述了列宁的遗嘱。列宁分析了当时的各个领导人,托洛茨基,布哈林,季诺维也夫,加米涅夫和斯大林。

指出斯大林太粗暴,这个缺点在我们中间,在我们共产党人的来往中是完全可以容忍的,但是在总书记的职位上便是不可容忍的了。因此,我建议同志们想个办法把斯大林从这位置上调开,另外指定一个人担任总书记,这个人在各方面同斯大林一样,只是有一点强过他,就是更耐心、更忠顺、更和蔼,更关心同志,少任性等等 

实际上,列宁说的这个人并不存在,他只是要中央委员会监督斯大林,约束斯大林。起初,读到这些,谁也不理解列宁的意思,斯大林担任总书记,是在列宁在世时。在代表大会上,斯大林提出了辞职。但是大会没有接受他的辞职

插队时,对这段历史了解的不多,因为刚经过了文革,对赫鲁晓夫,以及中国的赫鲁晓夫的批判,无法判断哪些是对斯大林的污蔑,哪些是事实。

赫鲁晓夫在苏共20大上做“秘密报告” 揭露斯大林的个人崇拜

40年后,当我们有幸重读《斯大林时代》的时候,也能读到赫鲁晓夫的秘密报告。就对那段历史有了一个清晰的了解。自然也就可以比较了。苏共时期对斯大林的个人崇拜,和文革中对毛的个人崇拜是20世纪这个星球最荒唐的事。自称无神论的政党,居然造出神来,这让人们想起那句话“是特殊材料制作的”。

个人崇拜发生的俄国和中国也不奇怪,因为这两个国家是长期有着中央集权历史的大国,最基本的民众是农民。都是刚刚推翻了一个皇帝(沙皇,宣统皇帝),不习惯没皇帝的日子,就造出一个恭着。看看斯大林把他的战友一个个给消灭掉的作为,想象一下中共的二把手,没有好下场结果,就说明了土壤决定果实。只有皇土地才结个人崇拜的的果实。

斯大林的个人崇拜

大气候是,在艰难的历程中需要坚强的领导人。斯大林的名字预示这他有钢铁般的意志,特殊材料的性质和斩钉截铁般的手段。毛泽东也有着同样的品质,有比他的战友们高出一筹的见识。在一个需要救星的民族文化中成为了人造的神。

他们的手腕同样高明,在代表大会上,斯大林提出的主张获得了很高的支持率,在对于要求在党内有更多讨论自由的批评者的回答时,斯大林说:党不是什么辩论会。他说:俄国正处在帝国主义豺狼的包围之中,而且两万个党的基层组织中讨论一些重要问题,就会把我们手中的牌都摊在敌人面前。这次大会斯大林在每一点上都取得了胜利

虽然斯大林不是理论家,但在俄国能不能建成社会主义的问题上,著名的理论家们,布哈林,季诺维也夫,加米涅夫都说不能。只有斯大林说能成。这就赢得了代表大会的支持,后来布哈林等才意识到一种新的理论已经形成。

文革中的个人崇拜

而毛泽东回答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抗日战争必然是持久战,一定能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朝鲜战争必须出兵等问题,已经表出他的眼光比起他的战友们,就像皇帝和大臣一样。一个是从自己的江山社稷的战略高度着想,另一个就像个打工仔看值不值的费那个力气般的计较细节。毛体现出了驾驭全局的帝王气质,而战友们只能是孝尽犬马之力了。

毛主席说过,坐在指挥台上,只看见地平线上已经出现的大量普遍的东西,那是平平常常的,也不叫领导。只有当着还没有出现大量的明显的东西的时候,当桅杆顶刚露出的时候,就能看出这是要发展成为大量的普遍的东西,并能掌握住它,这才叫领导。

正是因为他站得高,看得远,从他的战友们喊英明,一直到了喊万岁,他也欣然接受了。个人崇拜就是这么炼成的。                                                                                

不论是斯大林时代,还是毛泽东时代,从那个时代一开始起,所有的一切,包括所有的成就和所有的坏事上面,都留下了他们的印记。

今天,反个人崇拜者想全面否定斯大林和毛泽东,可是这也做不到啊。客观地评价的态度,是可取的。

有人说赫鲁晓夫的秘密报告全面否定斯大林,也是不符合事实的。赫鲁晓夫是在首先肯定了斯大林对托洛茨基、季诺维也夫、布哈林等反对派的斗争,明确指出斯大林是维护列宁主义的旗手,并强调,如果没有这场斗争的胜利,“恐怕我们今天既不会有强大的重工业,也不会有集体农庄,也许已在资本主义包围中被解除武装,衰弱不堪”。这说明,赫鲁晓夫不仅没有否定斯大林建设社会主义的功劳,而且是充分肯定了斯大林建设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

对于卫国战争,秘密报告并不否定斯大林的功劳,尽管斯大林对战争初期苏军的溃败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1941年夏德军入侵时,苏军指挥官34任职不到一年。

至于斯大林犯错误的原因,赫鲁晓夫并未归咎于斯大林的个人品质。他说:“斯大林认为镇压反对派是捍卫工人阶级利益,他是从工人阶级、劳动人民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利益出发来处理这些事的。我们不能把这些说成是错误的暴君行为。他认为,为了党和劳动群众的利益,为了捍卫革命成果,必须这样做。这就是悲剧之所在。”

俄国总统普京更是明确表态。他说:“在我看来,不应该进行总体评价。很显然,从1924年到1953年(斯大林是领导者)国家发生了根本变化,从一个农业国变成了工业国。诚然,农民没被保留,我们大家都明白带来的问题,特别是在后期,由于农业(落后),我们为买到食品必须排队。”关于斯大林的另一项功绩,普京说:“我们赢得了伟大的卫国战争,不管是谁都会承认,我们取得了胜利甚至当我们计算损失的时候,你们应该明白,现在谁也不能向那些组织并领导赢得这场胜利的人扔石头。原因在于,如果我们在这场战争中失败,那么我们的国家面临的将是更大的灾难。这是很难想象的。”“但也存在不可忽视的事实,取得成就而付出了不可接受的代价:镇压,也占有一席之地。这也是事实。我们的几百万公民因此蒙难。这种领导国家的方式、这样的后果是不可接受的。这是不允许的。确实这一时期我们不仅有个人崇拜,还有反对人民的大规模犯罪。这也是事实。对此我们不应该忘记。对任何历史事件都应该做综合分析。这就是我想说的。”那么,对待毛泽东是不是也应该做综合分析?功绩必须肯定,责任不能否认。想全面否定毛泽东,你也否定不了啊。

  (五)苏德战争和中国建国后的战争

苏德战争爆发了。斯大林可能没有想到的是,俄国农民寄予很高期望的,应领导德国革命的强大的德国工人阶级,他们中的大多数,这次是以德军的面目出现的。其中的很多人也到农村锻炼过 。不要以为工人阶级能自发地革命。谁领导他,他就跟随谁。这次是希特勒,带领他们的是国家社会主义德国工人党(纳粹)。

战争就是对以前道路选择的考验。斯大林建立起的社会主义在二次世界大战中打赢了,说明他是正确的。而且是斯大林领导的俄国农民出身的苏军,打败以德国工人阶级为主要成分的德国战争机器。中国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的农民也创造了同样的奇迹。此后的六十多年里,再没有一双外国军靴踏上中国的土地。

当年苏联拼命地建设,把一个农业国,经短短的几个五年计划就锻造成一个能抗击德国这样的强大的工业国的力量。德国曾横扫整个欧洲,却在苏联面前碰了壁的事实,表明斯大林的社会主义是成功的。

莫斯科承认,在战争开始后的九周内,损失了7500门大炮,4500架飞机和5000辆坦克时,世界为之一惊。承受如此的损失后仍能作战的军队,一定拥有世界上最大(或次大)的物资供应。为了经受住了战争的考验,苏联准备了20多年。

尽管,有很多问题,有很多冤案 和委屈,苏联人民还是接受了社会主义。当时苏联是要准备迎击全世界的敌人的联合进攻,现实上还是比预期的好一些,最坏的情况没有发生,反而和英,美等国结成了世界反法西斯战线

社会主义制度在和平时期,是不那么民主和人道。你可以把它说成专制制度,甚至有人把一切落后和缺点都归结给它。一旦战争来临,就显出了他的优越性。

首先,斯大林表现出了坚强的政治领导。在这一点上,就连俄国总统普京都不否认。朱可夫在他的《回忆与思考》一书中高度赞扬了斯大林的坚强的政治领导。你能幻想一个温和,民主的领导人表现出那样的坚强吗?

在德军兵临莫斯科城下,斯大林在红场阅兵,并发表鼓舞人心的讲话,“红军,红海军的战士们,集体农庄庄员们…..,”他的声音鼓舞着所有的战士,接受检阅后的军人方阵直接开赴前线。同希特勒作战的不仅仅是前方的战士,而是整个人民。

当时的口号是,前线不光是大炮轰鸣的地方,前线就在每一个工厂,每一个农庄。那场战争是全民的战争,只有社会主义国家才能组织起全民的战争。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纪念章

在列宁格勒战线,德军包围了城市两年半,反复争夺,却未能占领。死于饥饿的人多于死于炮火的,死因是缺少蛋白质,不同于中世纪被围城市居民死于坏血病。苏联科学家可以从松枝中提取维生素C 来防止坏血病。著名作曲家萧斯塔科维奇 还担任了防空哨工作,空余时间写他献给斗争和胜利的第七交响乐。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在中部,德军被当在莫斯科。最近时,德军士兵都看到了克林姆林宫的红星。希特勒不止一次地宣布占领了莫斯科。但尤 未能也。

德军在南部一直推进到斯大林格勒。2000辆坦克和2000架飞机攻击着城市,城市被切成了很多小块。希特勒的确占领了城市的大部分,但没有征服他。每一条街道都在战斗。坦克从生产线上直接开出参加战斗。战斗了182天之后,远东开来的强大的后备军包围了33万德军。最后是德军投降了。

从斯大林格勒以后,德国人就一直在后退。德国人征服世界的攻势在社会主义面前被挫败。这种每一条街道,每一房间的反复争夺战,是打败法西斯进攻的关键。这种精神只有社会主义的军队才拥有,还必须拥有坚强的政治领导。

在东方战场,日本人攻到了南京,守城的将军跑了。一路败退的军队没能守住南京,几万军人扔掉了枪支,脱掉了军装,混进了南京难民人群中,继而发生了震惊世界的南京大屠杀。

试想,如果有坚强的政治领导,一街一房不放弃,誓死争夺的精神。反正都是个死,拼它个你死我活,也许置之死地而后生呢!结果,很多军人是在丢掉武器,手无寸铁的状态下,被集体屠杀的。

资产阶级政治领导的软弱,暴露无遗。国民党人不要不服气,政治上的软弱,使其难以堪承大任,关键时刻就见分晓。最后丢了大陆也是历史的必然。今天的海二代,海三代应该知道到这个历史。

中国刚一建国,战火就烧到家门口,使你没有选择。只能硬着头皮上。正是因为有毛泽东这样坚强的政治领导,象斯大林在面临德国入侵所起的统帅作用一样,才做出了出兵的决定。换了别的政党和任何他人,都不可能做这样的决定。朝鲜一战奠定了中国的大国地位,通过这场战争,在之后的几十年里,没有一个国家敢对中国轻言战争

志愿军在朝鲜

有了苏联从农业国建设成工业国的经验,和用20年准备去抗击外来入侵的教训,中国用几个五年计划的时间,建构了一个基本的工业体系,在最困难的时候,也坚持不懈地完成了两弹一星计划。

20年的工业化基础建设,为后30年的经济腾飞提供了保障。自1978年的改革开放以来,近30年经济增长率都超过9%

在人类历史上 ,前所未 有。人们在探讨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时,认为目前没有任何现成的经济学理论能完全解释得了。经济学家们从高资本积累率、丰裕劳动力资源、技术创新、全要素劳动生产率提高以及国际贸易的激增等增长核算中的诸因素来分别解读中国的高速增长。但是仍然无法说清为什么这些因素同时发生在改革开放之后的当代中国。

人们为什么不提一提苏联30-40年代,中国50-60年代 超过10%/年的增长呢?这些都是因为社会主义的因素,集中一切资源集中所有力量办大事,只有社会主义能做到。中国的经济奇迹正是因为摒弃了单一计划经济的缺点,结合市场经济的优点,走出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结果。


从1924年斯大林宣布一国能够建设社会主义以来,过去了七八十年。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已经不复存在。似乎社会主义是失败了。但社会主义在中国确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有什么能比30多年的改革开放,60多年的社会主义道路,最后使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迅速崛起更有说服力的呢?

 

1999年,当震惊俄罗斯的普列汉诺夫的政治遗嘱公布后,很多人被他在81年前的预言所折服,认为社会主义的实践在苏联的失败是理论上就预言的。今天中国社会出现的“新阶级”,也早已在1957年出版的吉拉斯的著作中所揭示。如何看待社会主义的弊病呢?我认为首先要看实践。两位预言家的共同之处是都没有参与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问题出在实践中,解决办法也来应自实践中。

在俄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道路问题上,普列汉诺夫和列宁有巨大分歧,他根本不同意十月革命。在1918年,他就去世了。他也没有执政实践的经验。一个认为社会主义革命就不该在俄国发生的理论家,它的理论怎么能回答社会主义实践的问题呢?他预言了社会主义的很多弊病,苏联的历史也已经证明。

吉布斯的新阶级论是应引起足够重视的。但理论永远是灰色的,实践之树常青。80年对一个人来说,可能是毕生的时间,相对于历史长河来说,不过是一朵浪花,一声叹息。我看到这是一场大实验,现在实验还没有最终的结果。让实践和历史来回答吧!

正是因为人生短斩,我们的父辈为之奋斗的理想,这个并不完美的理想,他们没有看到最后的结果,我们也只看到了部分的结果,用了几乎一生的时间。在插队时读过的《斯大林时代》,对我认识社会主义在中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当今天重读《斯大林时代》的时候,看到的是中国的天翻地覆和实验在继续之中。

我们已经不在年轻。我们有所体会,因为 是在用生命来读中国这本书。                                                       

参考:

安娜·路易斯·斯特朗 :《斯大林时代》 http://tieba.baidu.com/p/1933050515?pn=1

普列汉诺夫的《政治遗嘱http://www.epicbook.com/guest/argue.asp?motifID=12831

陈启惠 :列宁和普列汉诺夫: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中的跨世纪大辩论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0/1017/15/3978815_61755646.shtml

杨威利:十月革命反思--读普列汉诺夫政治遗嘱有感http://beta.club.sohu.com/zz0209/thread/!b42888f6a91e60f8#p1 

普京谈苏联史:

http://www.xiaolaotou.com/world.files/pjsaycccp.htm

李公尚:朝鲜战争是中国崛起的奠基             

http://blog.creaders.net/ligongshang/user_blog_diary.php?did=137758

 

慢马加鞭 蒋介石因何断言:林彪这个人不会忠于毛泽东

http://71bbs.people.com.cn/postDetail.do?boardId=165&view=1&id=2308020

 

 

赫鲁晓夫“关于个人崇拜及其后果”的报告1956.2.25苏共20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86a2630100ujyh.html

 

吉拉斯“新阶级”

浏览(2313) (0)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水晶 留言时间:2013-03-10 08:33:53
白熊,
实际上我已经度过多篇你的文章自从你开播之后。

这个小五台,确实不知道。倒是太原老市区内有一片小区就叫小五台。
回复 | 0
作者:白熊的博客 留言时间:2013-03-09 13:52:23
水晶,谢谢来访。小五台山不同于太原附近的五台山。五台山是中国佛教的四大名山之一。在国内时,一次开会在太原,会议组织方带领与会者游览五台佛教圣地。而小五台山,在大同与北京地图上的水平距离的中点。风景优美,这里曾是古战场,当年杨六郎镇守边关,与辽兵征战之地。华北第一高峰在此。我们曾从山西浑源,靠指北针向东走回北京,途径小五台,登顶感叹一番。江山如此多矫,引插队健儿呈英豪。那会的想法,咱觉比当年毛泽东游橘子洲头也不过如此。哈哈。以后的任何游历,都是以文明人的身份去游的,唯有这次是以野蛮人自诩的游历。
回复 | 0
作者:水晶 留言时间:2013-03-09 13:20:46
白熊,
佩服你的好身体!和学习的劲头。

你说的小五台山就是五台山吧?我去过那里2次;一次是大学刚毕业的夏天,另一次是毕业29年的聚会。我本科的大学同学聚会,经常组织去五台山游,因为那里是离太原最近的大旅游区。
回复 | 0
作者:love阳光 留言时间:2013-03-06 21:54:50
白熊的博客
你到中国可不要说你就是白熊的博客呀,你已经有黑名单了。
回复 | 0
作者:白熊的博客 留言时间:2013-03-03 05:53:53
非常感谢。我算体验了什么是网络控制了。这当儿,正在开大会,可能控制的严些,等过了这阵子在说。墙总是要漏风的。
回复 | 0
作者:北京土话 留言时间:2013-03-02 22:58:17
博主,你的文章牵涉的方面太多了。很难评论。当然也可以说本人水平不行。
你若在国内,只删帖就对你够客气了。说不定还请你喝茶呢。别不知足。
回复 | 0
作者:白熊的博客 留言时间:2013-03-02 10:00:10
各位网友,我就奇怪了,该文我同时POST在万维和我国内的博客网站,居然国内的网站把它给删除了。我犯了哪条戒律了?请上下左右前后各派给分析分析。这不过是个个人的心得而已,也没有现行,怎么连思想也要BLOCK掉吗?欢迎评论。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白熊的博客
来自: TX, USA
注册日期: 2012-12-08
访问总量: 565,07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马拉松路上遇到的人
· 牛镇马就是好 !
· 跑过终点线
· 纽约日记
· 明天有个马拉松(续)
· 明天有个马拉松
· 感动自己
友好链接
· 星光:星光点点
· 阿唐:阿唐的博客
· 若慧:若慧的博客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幼河:幼河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高翰文:高翰文的博客
· 水晶:水晶的博客
· 居正:居正的博客
· 敬丘:敬丘的博客
· 云乡客:云乡客的博客
分类目录
【评论 感谢】
· 牛镇马就是好 !
· 郎平的喜怒哀乐 (2)
· 波马手环 在eBay 上展示
· 郎平的喜怒哀乐
· 上帝的玩笑—中美之间的真正相互
· 独立日随想
· 繁体字,简体字 ---微信讨论-11
· 休斯顿马拉松带给我什么
· 达拉斯名人朱梅芳
· 该如何看待汉字的简化,以及汉文
【转贴文章】
· 海内外千人署名致信中国社保部要
· ZT 在“英雄航天员大队”的旗帜上
· ZT 入了美国籍还能领中国养老金
· ZT 依法治国:维权通讯:下一步
· ZT 郗小星事件给我们的警示
· 我们的致习近平主席的公开信见报
· ZT 海外华人华侨为争取中国退休
· ZT 华人华侨退休养老的历史问题
· ZT 约翰凯利 --- 波马之神!
· 来自北美华人华侨退休联合会的消
【锻炼生涯】
· 新年遇长虹
· 第53 个马拉松
· 波马日体验和记实
· 我的第一个波马
· 两次跑下坡马的体会 (2)
· 两次跑下坡马的体会 (1)
· 独立日群跑
· 跑个柏林马拉松庆祝生日 ----马
· FortWorth 马拉松
· 俄克拉荷马 City 一日游
【心路历程】
· 马拉松路上遇到的人
· 纽约日记
· 明天有个马拉松(续)
· 明天有个马拉松
· 感动自己
· 用One Voice 唱同一首歌---神州
· 一个牧者的灿烂笑容
· 百尺杆头更进一步
· 67th 马拉松 — 愚人节马拉松
· 又遇老朋友
【往事回忆】
· 跑过终点线
· 达拉斯华人跑团 ---DASH
· 我们回来了 (2013)
· 不忘初心
· 艾伦市高中(AHS)田径场上演绎
· 2019年北马和CIM
· 老朋友
· 买车记
· 回首跑马路 --- 朱梅芳的马拉松
· 独立日群跑
存档目录
2024-03-31 - 2024-03-31
2024-02-25 - 2024-02-25
2024-01-22 - 2024-01-22
2023-12-18 - 2023-12-22
2023-11-20 - 2023-11-27
2023-10-19 - 2023-10-19
2023-09-30 - 2023-09-30
2023-06-20 - 2023-06-20
2023-04-21 - 2023-04-21
2023-03-06 - 2023-03-06
2023-02-01 - 2023-02-01
2023-01-17 - 2023-01-30
2022-10-16 - 2022-10-16
2022-09-15 - 2022-09-15
2022-07-04 - 2022-07-23
2022-06-06 - 2022-06-13
2022-05-27 - 2022-05-27
2022-04-14 - 2022-04-14
2022-03-05 - 2022-03-05
2022-01-02 - 2022-01-20
2021-12-21 - 2021-12-29
2021-11-19 - 2021-11-19
2021-10-13 - 2021-10-30
2021-07-02 - 2021-07-12
2021-06-09 - 2021-06-29
2021-05-12 - 2021-05-12
2021-04-03 - 2021-04-20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17 - 2021-02-27
2021-01-16 - 2021-01-21
2020-11-02 - 2020-11-29
2020-10-05 - 2020-10-05
2020-09-14 - 2020-09-14
2020-07-01 - 2020-07-23
2020-06-14 - 2020-06-29
2020-05-06 - 2020-05-22
2020-04-22 - 2020-04-22
2020-03-20 - 2020-03-20
2020-01-28 - 2020-01-28
2019-10-20 - 2019-10-24
2019-05-01 - 2019-05-25
2019-01-28 - 2019-01-28
2018-12-14 - 2018-12-20
2018-11-02 - 2018-11-02
2018-07-07 - 2018-07-07
2018-03-04 - 2018-03-04
2018-02-09 - 2018-02-14
2017-11-13 - 2017-11-13
2017-10-03 - 2017-10-27
2017-09-28 - 2017-09-28
2017-06-23 - 2017-06-23
2017-04-07 - 2017-04-07
2017-03-20 - 2017-03-29
2017-02-28 - 2017-02-28
2016-12-15 - 2016-12-29
2016-11-21 - 2016-11-21
2016-10-19 - 2016-10-19
2016-08-05 - 2016-08-26
2016-07-28 - 2016-07-28
2016-04-04 - 2016-04-23
2016-03-03 - 2016-03-20
2016-02-18 - 2016-02-25
2016-01-12 - 2016-01-27
2015-12-12 - 2015-12-22
2015-11-11 - 2015-11-11
2015-10-01 - 2015-10-23
2015-09-14 - 2015-09-26
2015-08-01 - 2015-08-17
2015-07-06 - 2015-07-06
2015-06-06 - 2015-06-29
2015-05-04 - 2015-05-30
2015-04-03 - 2015-04-21
2015-03-02 - 2015-03-22
2015-01-03 - 2015-01-28
2014-12-04 - 2014-12-18
2014-11-01 - 2014-11-01
2014-10-06 - 2014-10-28
2014-08-01 - 2014-08-01
2014-06-02 - 2014-06-02
2014-05-04 - 2014-05-04
2014-04-01 - 2014-04-29
2014-03-01 - 2014-03-31
2014-02-14 - 2014-02-25
2014-01-02 - 2014-01-28
2013-12-07 - 2013-12-24
2013-11-20 - 2013-11-20
2013-09-01 - 2013-09-17
2013-06-10 - 2013-06-14
2013-05-21 - 2013-05-21
2013-04-07 - 2013-04-15
2013-03-01 - 2013-03-25
2013-02-12 - 2013-02-25
2013-01-15 - 2013-01-26
2012-12-08 - 2012-12-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