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玄野的博客
  朝闻道,夕死可也。
网络日志正文
俄罗斯需要中国什么帮助? 2014-12-17 08:43:23
 

俄罗斯需要中国什么帮助?

玄野

在乌克兰危机,两次马航事件以及伊斯兰极端组织依次惊呆世人之后,在接近年末时刻,石油暴跌和俄罗斯经济崩盘后来居上,成为今年的最大政治经济事件。

长期来说,经济是政治的主要目的;短期而言,经济异动的根源多是政治手段而已。西方政客深入骨髓的劣根性是其丛林政治法则,他的好日子总要伴随着别人的痛苦才行,中国所谓与民同乐和与人同乐在他们那里不太被理解。中东地区还没折腾明白呢,就来折腾东欧。这些年经历颜色革命的国家有几个尝到好果子了?罗马尼亚变革已经二十多年了,民众生活如何?共产主义那玩意儿把世界人民坑得好苦,如今这民主自由又过来呼悠,真他妈没良知。

这次石油危机的主要触发因素是乌克兰危机。本来乌克兰经济是和俄罗斯绑在一起的,俄罗斯在商业上可能让利不够,乌克兰人的肉汤喝得很不爽,所以就考虑西方那边是否有更美味的佳肴。欧美急功近利,没等时机成熟就把个乌克兰民选总统驱逐出境了。俄罗斯眼看着铁哥们要分道扬镳,按捺不住而出重手裂解了乌克兰。欧美各大佬吆五喝六,却都是纸老虎一个,搬出民主法宝来却把局面搞到更糟。乌克兰政客更是软泥扶不上墙,居然搞出马航事件来嫁祸于人。美国人明白底细,默不作声,而手下一帮喽啰觉得是表演机会了就妄下结论。岂不知,这俄罗斯哪是吃这种亏的主,三下五除二就让他们的美国主子落了个七荤八素。美国哑巴吃黄连啊。好在美国人不像俄罗斯那么一根筋,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年初我亏了,年底我捞回来。于是这石油危机就出炉了。

当然了,美国人会否单纯为了折腾普京而搞石油危机呢?我觉得不可能,这应该是一石多鸟的策略。一来,经济波动虽然会惩治俄罗斯而为乌克兰救火,同时也会令欧美尤其是欧洲经济带来巨大伤害。二来,石油利益本是美国大资本的地盘,而石油暴跌的得利方主要是美国的小资本和民众,更要命的是中国将会因此而获益。美国政治由谁操纵?回答说是美国人民。您在做梦吗?那么为什么美国大资本要自己割肉送给美国和中国的民众与小资本呢?笔者的经济信息不很灵通,我的猜测,美国经济牛市当然对美国政治有好处,而股市和汇市的波动对美国大资本而言也是一个机会。同时,油价下跌对伊斯兰极端组织是何影响,应该也有很大奥秘在里面。这同时搞颠乌克兰和中东的绝招,应该在美国大资本那边得到首肯。俄罗斯经济崩盘也就成了年末一景了。

人们说,中国不希望俄罗斯垮台,其实欧美也不见得希望俄罗斯垮台。只要俄罗斯人别像二十多年前那样被民主自由玩弄了,就不会出什么大事。这个时刻,俄罗斯需要中国出手帮助,而他们需要中国帮助什么呢?其实他们真正需要的不是资金与政治,而是一种民族智慧而已。首先说,中国人的务实是最值得俄罗斯学习的,经历了苏联解体事件失败后的俄罗斯人应该不会重蹈覆辙而对民主自由抱什么不切实际的幻想了,自然这务实智慧也很容易学到了。另外一个智慧,可能是俄罗斯人上至总统下至平民都依然没有悟到的,就是凡事留有余地,过犹不及,相信善恶有报,不求一时痛快。所谓公道自在人心,你的容让最终必然会得到报偿。

俄罗斯在应对乌克兰危机过程中显然是过于咄咄逼人而没有一丝容人之度了。乌克兰与俄罗斯交恶而转投欧美怀抱,当然是俄罗斯的战略损失,而因此就出招裂解乌克兰,显然是出手过重了。俄乌五百年前是一家,除了乌克兰,世界上没有再亲近的民族了。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乌克兰政客没远见,你又何必强扭?像曹操送关羽那样,过关斩将都可容忍,经济上的关系又有何不可商量的?等乌克兰人明白了那民主自由是什么嘴脸以后,你再叙叙手足情谊,那又是何等局面呢?俄罗斯人一股子北极熊作风,不识以退为进的智慧,落得如今的狼狈,也是在所难免的。

中国会成为俄罗斯的后盾,从国际政治搏弈上判断应该如此,从中国人的传统品格上看也会得出同样的判断。固然,俄罗斯在历史上曾经从中国掠夺了大量土地,但近百年来俄罗斯对中国的帮助却是巨大的。当代中国政治中坚力量有这样一个认识,就是说,百年来真正无私帮助中国发展的国家当首推俄罗斯。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后盾作用,以及抗日战争中斯大林对毛蒋的支持,还有五十年代在工业技术上的完全开放性支援,都是巨大甚至前所未有的。五十年代末中苏交恶,几十年友谊一风吹,也可以看出俄罗斯在民族品格上的弱点。所谓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虽然关系波动了,但那种无私帮助却深深印在中国人心中。再近的一点,中国航天事业一飞冲天,其起步在哪里?其实业内人都知道,如果没有联盟号对中国的透明式开放,中国的神舟飞船如今可能依然停留在初样阶段。从这个角度看,中国帮助俄罗斯渡过难关基本是铁定的。

浏览(2019) (2)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玄野 留言时间:2014-12-18 07:41:52
多些两位仁兄的理性分析,受教。

其实,许多朋友应该再务实一些,不要有太多的斗争思维或者敌我阵营思维。这年月,民主自由固然是好玩意儿,但那大肆鼓吹的也都是扯淡,至于什么意识形态就更是垃圾了。不是说中国要怎么对俄罗斯好,地缘政治和大势导致了中国最佳选择就是这样。要说这美俄关系适度紧张对中国绝对有好处,但不要过度紧张,更不能对抗,冷战甚至打起来,那时谁都没饭吃了。这个道理在各大国那里都明白,所以吗,大国之间面子上都要过得去,即使冷到中日关系这样也不能撕破脸皮。大势要求中日和解甚至同盟,至少是经济同盟,但美国绝对不喜欢,于是就玩平衡掺沙子捣蛋。美俄交恶是中国希望的,但中国决没主动挑唆,这事全是美国给欧洲捣蛋造成的。中俄关系是中国优势,而中日关系是中国需要疏通解决的障碍,但明面上没有太离谱的可能。于是就只拿边缘上的小喽啰们开宰了,乌克兰是一个,前南斯拉夫是一个,而叙利亚什么的也是。要说最糟糕的吗,应该数朝鲜,而最成功的则是韩国了。紧靠大国又不谄媚大国,是小国的生存之道。
美俄之间的紧张,最吃亏的是欧洲,而欧洲中最吃亏的要数德国。英美的外交政治传统有一些给别的国家和地区捣乱留烂摊子的习惯,现在这帮丫的跟中东和俄罗斯较劲去了,正好给中国二三十年的发展空间。慢慢折腾吧,别翻盘就成,二三十年后中国再来收拾你们。中国的儒家哲学是寻求安定的社会秩序,而不是追求称王称霸,中国人骨子里没有西方那种作威作福的思想。西方的奴隶社会,尤其是罗马奴隶制度对西方文化的影响极其恶劣,根治起来不太容易。中国外交哲学中的顶级理念实际上在老子的道德经中说得比较透彻,大家都在用,只是没有归到老子那里而已。这话咱们另立一文再说。美俄之间的紧张,最吃亏的是欧洲,而欧洲中最吃亏的要数德国。英美的外交政治传统有一些给别的国家和地区捣乱留烂摊子的习惯,现在这帮丫的跟中东和俄罗斯较劲去了,正好给中国二三十年的发展空间。慢慢折腾吧,别翻盘就成,二三十年后中国再来收拾你们。中国的儒家哲学是寻求安定的社会秩序,而不是追求称王称霸,中国人骨子里没有西方那种作威作福的思想。西方的奴隶社会,尤其是罗马奴隶制度对西方文化的影响极其恶劣,根治起来不太容易。中国外交哲学中的顶级理念实际上在老子的道德经中说得比较透彻,大家都在用,只是没有归到老子那里而已。这话咱们另立一文再说。
回复 | 0
作者:joseph 留言时间:2014-12-18 06:53:27
基本正确。当年老江扶住叶利钦是老二不能到,现在习大搀住普京是老三不能病得太重。联俄止战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的基本国策,不可能有大的改变。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4-12-18 06:50:38
冒然攻击俄罗斯货币乃是鲁莽行动,结果可能是偷鸡不成蚀把米。 我觉得美国为了维护美元威信而没有实际可操作的战争, 炒作卢布和石油乃是强心剂。
石油炒作可以维持一段时间, 沙特不敢不听话,美国本土石油过去不准开发,所以低油价可以件耻。 但是炒卢布显然很难捞到好处。 俄罗斯普通百姓没有储蓄习惯,炒作损失最大的是买办寡头, 并且这些寡头如果不是唯利是图不跟风不卖国也不会受损失。 只要不出出现违约破产和恐慌,高位抛出美元政府是赚钱的。 中国能让俄罗斯出现破产违约吗? 中国不用实质性支援,只要普京习近平通一次电话,炒家只好裹好伤口乖乖回家。
回复 | 0
作者:皇帝没了 留言时间:2014-12-17 19:10:22
这个中国政治中坚力量是指马列教人士吧
回复 | 0
作者:bubai 留言时间:2014-12-17 12:03:11
有趣的观点,与德孤有一搏。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玄野
注册日期: 2009-07-01
访问总量: 445,65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略论海外中文启蒙教育
· 俄罗斯需要中国什么帮助?
· 话说中国政治的谱系
· 中国政治学的发展与种族主义的终
· 新疆迷局的出路何在
· 越南暴乱所映照的台独港独精英的
· 第二次中越战争会爆发吗?
分类目录
【china_future7】
· 略论海外中文启蒙教育
· 俄罗斯需要中国什么帮助?
· 话说中国政治的谱系
· 新疆迷局的出路何在
· 越南暴乱所映照的台独港独精英的
· 预测中国打虎行情
· 张成泽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 戏话当代中共政治的解读方法
· 诺贝尔奖与万人计划何以蒙羞
· 孔老的殊途同归及教育领域的崩溃
【china_future6】
· 胡锦涛最后一刻当了董存瑞
· 为胡锦涛的政治中庸混沌支招
· 令计划的悲剧与奥黛丽赫本的代言
· 莫言获奖难道也是玩双簧?
· 薄熙来面前的两个鬼门关
· 又是一年萧瑟日,枫叶落处问丹心
· 替胡温讨个公道
· 关于民主普世以及宗教信仰的几点
【china_future5】
· 祭奠那个夭折的时代--兼悼徐怀
· 薄熙来与高俅宋江孙二娘
· 薄谷王案审断之际评胡温
· 略评陈一冰的银牌与李永波的七金
· 通过于洋事件看黑幕下的丑恶
· 丁肇中印象与杨振宁见闻
· 天津大火的真相与真相的大火
· 秦始皇与王老五眼中的一夫一妻制
· 北京老师三无论调,中国教育误入
【china_future4】
· 愿光诚惜亲族之荫,怜民运倒中共
· 虚荣与良知之间,混吏与亲民之上
· 骆家辉之过
【china_future3】
· 胡总诗情砺干将,劝君莫解作风尘
· 光诚锦上添花,胡奥投桃报李
· 谷开来英伦梦断,图兰朵华夏生根
· 红色后代与八旗子弟(三)
· 中美英合作挑选薄熙来的小辫子
【china_future2】
· 红色八旗子弟的诞生
· 红色后代与八旗子弟
· 红色后代与八旗子弟(一)
· 薄氏九一一与中共双子塔
· 中国渔民为谁辛苦为谁抵罪
【文言文_古诗】
· 唐诗启蒙论
· 宋教仁罹难百年祭
【literature】
· 银色月光下,送个祝福。
· 为了这个生命,为了所有生命--
· 好声音十六强的色彩纷呈
【history_global】
· 聊几句中国文化的兴衰荣辱
· 普天之下求道义,邦国之间论分权
· 民主政体的根本缺陷--论民主的
· 论民主的原罪(六)
· 民主的精髓在于平等--论民主的
· 民主奴隶制的关联--论民主的原罪
· 古希腊罗马奴隶制度--论民主的原
· 肃清唯物史观的流毒--论民主的
· 论民主的原罪(一)
· 谁预告了共产主义体系的幻灭
【history_china】
· 习李等为官者之高山仰止--张良
· 毛蒋之争点滴--楚河汉界与台湾
【religion】
· 超越进化论与创造论的争执--<
· 爱情法则与生命主题
· 写在耶稣受难日前
【ru_dao】
· 克里米亚公投与周易政治学
· 终极真理的陷阱与民主自由的桎梏
· 义与仁的距离,爱向神的遥望
· 老子对声色犬马的定位
· 老子与耶稣的分歧
· 老子一语道破天机--橐龠原理
【faith】
· 中国政治学的发展与种族主义的终
· 耶稣的原谅不是狗皮膏药
· 论灵魂的存在形式与净化
· 灵魂超物质存在的证据及思辩
· 论灵魂的本底与属性
· 灵魂与神的中国哲学思辩(二)
· 灵魂与神的中国哲学思辩--苏格
· 实质的生命与空壳的天堂
· 人神关系何处去?
· 弃宠辱归灵命以平天下--老子言
【global】
· 第二次中越战争会爆发吗?
· 流氓与小姑娘的游戏--再侃乌克兰
· 乌克兰将会发生什么
· 美国终生打雁,这回被雁鹐了眼
· 马来总理何以仓促宣布飞机失事
· 克里米亚公投之后怎样
· 失联马航可能在哪里?
· 梵蒂冈的神甫,美利坚的兵。共产
· 常识版食品健康指数序列
· 闲侃转基因与人为灾难
【china_future】
· 薄熙来打扮成了维吾尔族小姑娘
· 胡温上演周瑜打黄盖,薄王谢幕土
· 薄熙来学雷锋倡议中的善恶
· 评<王立军警察维权讲话>
· 王立军的宦海沉浮与国人的道德基
存档目录
2015-03-19 - 2015-03-19
2014-12-17 - 2014-12-17
2014-11-05 - 2014-11-05
2014-08-09 - 2014-08-09
2014-05-09 - 2014-05-29
2014-04-01 - 2014-04-23
2014-03-04 - 2014-03-24
2014-02-06 - 2014-02-06
2014-01-15 - 2014-01-21
2013-12-04 - 2013-12-06
2013-11-05 - 2013-11-19
2013-10-01 - 2013-10-30
2013-09-04 - 2013-09-20
2013-08-12 - 2013-08-26
2013-07-09 - 2013-07-09
2013-06-06 - 2013-06-17
2013-05-03 - 2013-05-22
2013-04-11 - 2013-04-29
2013-03-07 - 2013-03-19
2013-02-01 - 2013-02-25
2013-01-07 - 2013-01-31
2012-12-06 - 2012-12-31
2012-11-08 - 2012-11-29
2012-10-02 - 2012-10-29
2012-09-05 - 2012-09-21
2012-08-02 - 2012-08-28
2012-07-04 - 2012-07-27
2012-06-06 - 2012-06-26
2012-05-03 - 2012-05-31
2012-04-02 - 2012-04-27
2012-03-10 - 2012-03-27
2012-02-21 - 2012-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