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yellow witch的博客  
美丽潇洒人生,轻松自由! 和乐家庭,子女为伴! 教育原创,自学成材! 信心百倍,积极向上!  
网络日志正文
自己不歧視他人,才是被人尊重的开端。 2014-07-26 14:46:19
   小女學校一家長介紹另一家庭給俺暑期學中文。(知俺暑期是兩女的保姆)那家庭父亲與我聯糸上后,來來回回郵件,了解到那男孩曾連續三年暑期去中國上海國際學校學中文,有一定中文基礎。俺也順便提及因兩女中文水平有限,可否我一人教三,他應允。于是帶着兩女去他家授課。
   見面之后,是個黑人家庭。但那男孩待人接物相當有教养。兩女從小又沒有種族觀念。三個孩子相处愉快。(女兒學校黑人家庭占百分之一)但家庭均收入近二十萬的,基本學生父母都有不錯的教育及經濟背景且絕大部分家長對孩子行為規范教育比較重視) 
   俺試教後與男孩父亲又有所交流後,三個小孩開始一周兩次兩小時中文學习。(哈,付小時費頗高,哈,何乐而不為)
    老公國內親戚來後,一聽說是和黑人孩一起學習。就奇怪為何與黑人孩子打交道,小孩不觉得難受吗?俺笑道: 我兩孩只知能不能與朋友相處好,并不在乎肤色。那你們在意其它民族有异样眼光看我們華人嗎? 她反問你不覺得黑人脏吗?俺道: 肤色,智力,美丑等,是生來具有的,不能改變,但个人道德行為是後天培養的,不能因這些與生具來的因素判斷個人,否則會讓自己或自族陷入予盾之中。
   想想也是,不少華人思維以偏概全,一提民族就是一族優于另一族,但事實上每一個個体都只能代表自己或自己家庭。美國白人,黑人,黃色人種来自全世界各地,从垃圾个体到修养個體全取决于家庭及生長環境影響。拿一種統一結論什么這族人長于那族人的結論是不太合適的,也對自己發展不利。尊重他人,給他人保留空間才是上策。
   自己首先不應對他人有歧视,才是爭取不受歧視的开端。


Sent from my iPhone
浏览(1575) (0) 评论(1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yellow witch 留言时间:2014-07-28 14:17:56
謝謝長春网友留言,平等意识需要从自身做起。但悲哀说法太悲观。只要人人努力从自家做起,至少可改变小環境。
回复 | 0
作者:长春知青 留言时间:2014-07-28 10:04:23
好文!! 几十年的教育结果,没有人与人平等的概念。要不是爷,要不是孙子。可悲。
回复 | 0
作者:yellow witch 留言时间:2014-07-28 06:00:18
找對像只要價值觀,人生觀及性格相對合适。無論什麼人種不是問題。就是同一人種,沒有這些,也不會適合在一起。
回复 | 0
作者:yellow witch 留言时间:2014-07-28 05:54:09
謝謝艺萌留言。
哈,你的問題我的回答,女儿要的黑人男友,一定會是與她們價值觀相同的个体。只要他們互相合適。我不會投反對票。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4-07-28 04:40:04
不知道为何我的留言没有上去。 好吧。 再写一次。 我想说的是不少中国人的种族,地域,肤色的歧视非常严重。对残障人也非常不尊重, 包括小孩子。 这里出生的孩子非常单纯优秀, 非常好。只是有个问题, 假如你的女儿嫁给黑人, 你会如果对待?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4-07-28 04:36:03
好像不少中国人的种族和地域及肤色的歧视非常严重(不好意思用中国人以偏概全)。 但这里的孩子完全没有任何肤色的概念。很好的事。
有个问题问问你, 如果你两女嫁给黑人, 你如何对待?
回复 | 0
作者:yellow witch 留言时间:2014-07-27 19:50:17
謝謝格致夫,james204网友留言。
James說的有理。在國外不管居住,訪問都应以居住及訪問國基本标准行為要求自己,保留母國生活及文化習慣并不是否定及反感他族,他人的習俗與文化。拥有包容之心,才可能對自己及家庭適應環境有利。
回复 | 0
作者:james204 留言时间:2014-07-27 15:47:41
在国内时,被教育出国代表国家。移民后,发现你谁也代表不了,你只能代表自己。你的价值取向,教养决定你怎样与周围相处。你尊重别人,赢得别人的尊重。反之,也不要怪别人“歧视你”。要求别人的标准和要求自己的应是一个标准。这也是不同族裔相处的基础。
至于个体的不当行为,最好不要上升到对族裔的认同。那各民族都有类似的个体现象。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4-07-26 20:47:57
嗯,不歧视是起码的,这个也是政治正确。
回复 | 0
作者:yellow witch 留言时间:2014-07-26 16:57:09
我两女从小被我影响,机会人人平等。要想得到他人尊重,守先从自我做起尊重他人。如自己的确做好做到尊重他人而偶有不尊重自己者,努力沟通。多半会起效。如还见效,要据理力争, 给自己争取主动权。这样让人误解,偏见的机会就会减少。但个人做基本符合社会标准,而不是我们一族观念。这平等及尊重他人,遵纪守法观念在国内来新移民家长,无论学历高低,的确浅薄。需要大家努力适应社会环境。才能很好影响下一代。
回复 | 0
作者:yellow witch 留言时间:2014-07-26 16:45:19
尊重他人包括包括尊重他人文化,差异及个性。这点华人家长的确要注意影响孩子。肯定自我同时,不需要否定或过高估计他人,他族。否则无法从意识上真正去追求平等。
回复 | 0
作者:yellow witch 留言时间:2014-07-26 16:36:42
感謝G朋友留言。
對黑人及西裔的负面評論,的確是自卑的一種表現。因為白人,黑人,華人,西裔都会有会有对自身要求低的个体。那是个体自身选择,反之,要求高的也比比皆是。因个体而论。总体来说,在美受过基础教育的个体,学历越高,自身修养,行为标准越好。无论哪族人都一样。但国内教育不一定,因为偏重智力教育而忽略社会形为教育。哪族人的家庭,只要家庭重视社会形为教育的,多半个体修养比较好。都是良好个体现。人以群分,物以类聚。哈,各族,各层不同人种都有自己合适的生活空间。这就是美国社会。
回复 | 0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4-07-26 16:05:31
每个人都只能代表自己个人

整个国家、群体绝不可以被个体代表!
回复 | 0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4-07-26 16:04:08
好文!

我曾提及想交黑人女友,父母一致大声惊呼噁心!

在中国本土这类观念相当普及,

不知相比白人他们是否觉得自己低级一等!
回复 | 0
作者:yellow witch 留言时间:2014-07-26 15:49:20
在美提倡每個個体有自己選擇生活方式,道德標准,做合格公民的權力。個人很少評論他人各種狀況,保證自己及家庭做自己認為合理的,合適合的事情就很不錯。這點咱們家長還需繼續学習。不自傲,不自悲,做个上進,輕松,有利社會的個体就算是育孩准則。
回复 | 0
作者:yellow witch 留言时间:2014-07-26 15:42:09
謝謝綠岛陽光評論。
周圍不少華人家長以智商高低,外表美丑等評論他族,他人。這對孩子影響不好。在美生活。尊重他人智力,外貌,肤色,能力犹為重要。給弱,小,穷,障自己的空間。平等對待他人的心态非常重要。那些于身具來的特点不能成為為岐視他人的理由。否則在学習工作環境中人際表現方面會比較麻煩。
某種人笨,某種人能力低等的言論即使在家庭環境中也應少提及,否則這種岐視觀念將會無形影響給孩子,使他們在學校及工作單位中被人為觀念所困撓。任何一族人中都有智高,智低,能力高,能力低,优缺點而不應統一而論。孩子只有在肯定自我,尊重他人的環境中,才更易被他人尊重及接受。
回复 | 0
作者:绿岛阳光 留言时间:2014-07-26 14:55:34
写得好!支持博主!人只应该以品德和人格分好坏,而不应该以肤色,种族和贫富来分高下!
回复 | 0
我的名片
yellow witch
注册日期: 2013-06-23
访问总量: 1,297,67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孩子的品格言行是成功的通行证。
· 为什么我们及孩子这么脆弱?
· 真正受过教育的人是这些思维方式
· 好公民意识是新移民适应社会的保
· 实话为什么美国穷人最光荣?
· 生命短暂没有时间讨厌你
· 无话可说的育材观念
分类目录
【北美教育随笔】
· 孩子的品格言行是成功的通行证。
· 为什么我们及孩子这么脆弱?
· 真正受过教育的人是这些思维方式
· 好公民意识是新移民适应社会的保
· 实话为什么美国穷人最光荣?
· 生命短暂没有时间讨厌你
· 无话可说的育材观念
· 梁案反败为胜机率大
· 正面👀淡粱案。
· 孩子言行是家长的镜子。
存档目录
2016-03-02 - 2016-03-05
2016-02-01 - 2016-02-29
2016-01-01 - 2016-01-31
2015-12-06 - 2015-12-30
2015-11-01 - 2015-11-30
2015-10-01 - 2015-10-31
2015-09-05 - 2015-09-30
2014-09-11 - 2014-09-13
2014-08-01 - 2014-08-30
2014-07-01 - 2014-07-31
2014-06-04 - 2014-06-30
2014-05-01 - 2014-05-18
2014-04-05 - 2014-04-30
2014-03-01 - 2014-03-31
2014-02-01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1
2013-11-01 - 2013-11-30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1 - 2013-09-30
2013-08-01 - 2013-08-31
2013-07-01 - 2013-07-31
2013-06-24 - 2013-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