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逸草  
逐梦追虹去 暮归听雨蛙  
网络日志正文
红二代与蓝蝴蝶--于小红的经历故事 2020-05-25 21:22:44

逸草:由于她母亲孙历生悲惨遭遇的缘故,于小红的经历故事,在红二代人中,是比较凄凉惨烈的。但也富有戏剧性和较深的内涵。读来令人感慨,给人留下难忘的印象。


红二代与蓝蝴蝶

Original 伊耆 伊本正经说 Today



 哗楞楞楞楞......

后院的风铃依旧随风起舞,传来悦耳的金石之声,这是于小红最爱的声音,丈夫亲手为她所做。

每听到风铃声起,带着疲惫归家的于小红便会为之一振,房门内迎接她的是充盈爱意的温暖,这是港湾的讯号。她绝想不到,有一天,风铃会成为悲怆的挽歌。

隔着落地窗,于小红看见丈夫躺在了壁炉前,她急忙打开家门,抱起丈夫,人早已凉透,肢体僵硬。时值中国农历新年,喜庆的过年气氛顿然被痛楚覆盖。

丈夫的死因至今成迷,医院不肯透露细节,美国情报部门也极力阻挠于小红追查真相,她心寒,她懊悔。

如果不是自己的家庭出身,丈夫本会是另一番别有精彩的人生,不会失业多年,更不会死得不明不白。

这是于小红第二段婚姻,也是她最幸福的婚姻。从北京到波士顿,她逃离了原生家庭的一切笼罩,但生命原点的某些密码,无论如何也摆脱不了。

她的悲喜起伏,都与孕育生命胚胎的碧瓦红墙不可分割。


1953年,中南海。

于光远和孙历生,一对相差19岁的夫妻,碰撞出爱的结晶。

这年于光远已近不惑,革命半世,膝下空空,迟来的精血延续,带给他极大的安慰与温存。

于小红的童年是甜美安逸的,高干家庭给了她富足的生活保障,知识分子双亲给了她优质的教育启蒙,那时她的父母爱情引人羡慕。

于光远本姓郁,参加革命有杀身之祸,那时都用化名,化名用久了,也就成了真名,比如《我爱我家》的傅明老人,不是初恋找来,孙女都不知道他叫贾敬贤。

于小红的出生证上,写的还是郁小红,无奈老爸名气太大,声冠九州,大家还是愿意叫她于小红。

郁家曾是上海望族,有“郁半城”的绰号。创业始祖是一名小仆人,去大地主家应聘,主人请他吃馄饨,吃完问一共几个,他有心地数过了。离开时,看见门前倒掉的扫帚,顺手扶了起来,两处细节,地主决定录用了他。

从仆人到管家,最后独立创业,成为上海船王,郁家完成了逆袭。到于光远父亲一辈时,家境已不如前,但还比普通市民好得多,有能力供他到清华读书。

那是华北放不下一张安静课桌的时代,“一二.九运动”于光远成为骨干分子,并入了党,从此,他把一生交给了组织。

建国初期,30多岁的于光远已是中宣部科学处处长(中央四大部当时没有局)、中科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委员,名副其实的高干+高知,而且还是畅销书作家,有名、有权、有钱。

于光远的收入在当时高到什么程度?中宣部建幼儿园、游泳池,单位缺钱,他个人出资;“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由他出钱建立;助理偷他的钱,一偷数年,他浑然不知......

可惜财齐人不齐,仪表堂堂,才华横溢的于光远,到了中年还是孑然一身,直到一次去学校演讲,他被一双灵动的大眼睛深深吸引。


于小红每次回国都去给母亲上坟,孙历生的墓碑上镌刻着一只蓝色蝴蝶,形单影只,另一个世界没有人陪伴她。

相比父亲的长寿,母亲的生命终止在34岁。如同丈夫,于小红母亲的死因至今也是迷。

于小红的生命中总有神秘的声音相伴随,丈夫的风铃伴随她人生后半段,而童年的神秘之声来自母系家族。

孙历生怀孕后便搬出中南海,住回了娘家,于小红是在姥姥家降生的,北京西四小绒线胡同26号。左邻右舍都是沧州老乡,27号院住的就是名作家王蒙。

姥爷买下这套院子价格很便宜,前任房主住的时间不长,急于出手源于这所宅子不干净。

原房主告诉于小红的姥爷,北房的一间屋,夜里总有乐器声,恐怕这里出过惊悚事件。姥爷是化学家,不信邪,房价实在便宜,决意买了下来。

搬进之后,姥爷没听过什么异样的动静,而姥姥则在春秋两季的夜间总会听到墙壁里传来的古琴悠悠。

于小红儿时也确实听到过叮咚叮咚的声响,姥姥说那是古琴的律动,童年于小红还幻想过一个古代美女会从墙壁中走来。

于光远听说此事,认为地下有金属,因热胀冷缩,随着季节变化发出声音,建议挖开看看,但家里人不敢。

文革中,姥姥家的房产被没收改造成大杂院,因修下水管,地被挖开,果然有一个大缸,里面满满的银锭。

于光远是姥姥一家的智囊,这个兼通文理的大知识分子女婿好像天下没有不知道的事情,哪怕没有了姻亲关联,他们也习惯依靠这个前女婿。


孙历生与王蒙同庚,二人是小学同学,一起在14岁时入党,成为少共一员,也都在1957年遭遇引蛇出洞,只不过王蒙熬了过来,中年以后大放异彩,孙历生的人生则在1968年盛夏戛然而止。

多年以后,王蒙把这位老邻居、小伙伴的故事写成小说《蝴蝶》,而真实的孙历生经历比小说主人公更令人唏嘘扼腕。

北京女子第三中学,孙历生的母校,也是纠缠她的地方。1952年,高中毕业的孙历生被留校任命为政治辅导员,她是这所学校第一个共产党员,

于光远受邀去女三中做形势报告,意气风发,旁征博引的演讲吸引了听众席的孙历生,于光远也注意到那一双大眼睛。

不久,缘分开始发挥奇妙的作用,二人在公交车上偶遇,孙历生请于光远到家做客,于光远一脚就迈进了她的生活。


结婚时,孙历生不满19岁,对这段年龄、地位相差悬殊的婚姻,孙历生父母本是反对的,但读过书的他们很开明,知道拗不过孩子,只有衷心祝福。

事后证明,老人的担心并非多余。

50年代,高中毕业已是正经八百的知识分子,但于光远觉得妻子年轻、有基础,还是要进一步深造,便给孙历生争取到了去中央党校进修的名额,熟料,她的厄运从此开启。

年轻的孙历生那时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但活泼的性格依然像个孩子。两个女儿交给母亲带,丈夫公派到东欧工作,孙历生重拾久违的学生生活,党校里她也以敢言著称。

1957年春,大鸣大放的整风运动中,孙历生对高级干部提出了尖锐批评,随后在年底被划为右派,开除党籍,发往农场劳动。

回国的于光远,接到组织谈话,希望他和右派妻子离婚。于光远与孙历生真心相爱,为了知道爱人安危,他甩开秘书、司机,骑车往返百余里,去干校给妻子送衣送饭。

婚姻不是两个人的事,有时也不只是两家人的事,而是公事。作为党内理论权威、高级干部,于光远被个人情感左右,抛不下小布尔乔亚的爱情观,已经危及到他的政治前途。

1958年,中宣部反右补课时,开展对于光远的批判。孙历生获罪的一大主因,就是批评时任中宣部长的陆定一,于光远这时也站在了右派边缘。

我们不能用今天的标准去苛求那代人,他们心里装着比今人大得多的事,为了信仰,个人的委屈是可以忍受的。

1958年末,于光远和孙历生劳燕分飞。这时,孙历生已怀着他们第三个女儿。


巧儿我自幼儿许配赵家,我和柱儿不认识,我怎能嫁他?

2013年,于光远以98岁高寿辞尘,于小红料理完后事,就迫不及待解开一个谜:父母到底怎么离的婚?


关于这件事,父亲、母亲、姥姥、姨妈、继父,每个人都有一套说辞。从少女时期,于小红就好奇,为什么一桩离婚案,众说纷纭,而那时,他们本没有离婚条件。

新中国第一部法律就是《婚姻法》,出于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考虑,《婚姻法》明确规定,孕期及哺乳期妇女,不能判决离婚,且离婚案件必须经过调解阶段。

在托了很多朋友,打过100多个电话后,于小红接到北京法院档案室的通知,她父母的离婚证原件找到了。



那张已脆弱到一碰即碎的纸,实际是调解书,而最后一句:本件代替离婚证。无厘头地解体了一桩才子佳人的美满姻缘。

于小红几十年执着于此,为的是给三妹争一个公道。

父母离婚时,孙历生已临盆在即,不久,他们的三女儿于小蓓出生,这个孩子的身份成了麻烦。离婚后产子,于小蓓从落地就背负了私生女的名声,于光远对外则否认有这个女儿。

一年后,孙历生和农场的另一个右派组成了新家,于光远几年后也再娶,于小红和妹妹就在两个家庭中徘徊成长。


1968年7月12日,三妹小蓓正在姥姥家的院子里铲土玩,几个女三中的人急忙忙进来,年幼的她有第六感觉:妈妈不在了。

孙历生的死因结论是自杀,但自始至终家人都无法接受这个说法,于小红姐妹坚信母亲是被害死后挂上窗棂的。

多年以后,老迈的于光远告诉女儿,母亲死前半个月他们见过面。当时,刮起清理阶级队伍的风潮,那次见面,于光远预感到孙历生在劫难逃。

倔强,是孙历生的性格,这一点也遗传给了女儿。70年代初,在塞外农场,于小红曾向父亲滔滔不绝讲着信仰的价值,与当时主流不同调的言论从她口中喷薄而出,父亲听罢落泪,指着她:你妈妈她就是太......


文革前,家庭的破裂并没有影响于小红接受最好的教育。1960年景山学校成立,于小红是第一批学生。

这所从小学到高中的一贯制学校至今仍令人仰视,当时招生的范围主要是高级干部子女,即今天所说的红二代,少量招收校区附近的平民子弟。于小红的同学中有后来的南开大学校长龚克,著名演员李成儒。

景山学校实行的是超纲教育,相比其它学校,这里学习的内容超前且艰深。自己的子弟学校,就是要培养明日接班人,红色祖国的精英。

于小红后创建科技公司,源于小时候对物理课的爱好,那个姓邹的老师给了她难忘的启蒙。

多少年后,景山学校同学聚会,邹老师已垂垂老矣,于小红仍然感谢她当年给予的小小鼓励,欣赏的眼神。

邹老师一把拽住于小红,说出了几十年的秘密。她也毕业于女三中,孙历生是她入党介绍人,过去怕沾惹麻烦,一直闭口不言。“你妈妈对我的好,我只能回报在你身上。”

于小红不禁想起姥姥爱说的一句话:人心换人心,八两对半斤。


于光远曾和友人李昌(科协原主席)夫妇这样说起长女:我不敢看于小红,她和孙历生一模一样。

1969年初,于小红到陕北插队落户。那批去陕西插队的北京知青,50年后改变了中国命运。

与母亲一样,于小红走到哪都是一道夺目的风景,即便在爱情受压抑的时代,于小红身边仍不乏各色爱慕者。

70年代的西安城有一个说法,追过于小红的人,有一个加强连。(关于西京故事,可读之前讲读书会一文)山河表里潼关路


于光远文革时被下放到宁夏劳动,于小红长途跋涉去帮父亲料理生活,父亲给她补习功课。随着于光远处境缓解,于小红也获得了上大学的机会,进入西安交大学习电机。

当时的西安地下读书会,极力争取于小红加入,但她敬谢不敏,至今仍有她是其中一员的讹传。

虽然没有加入那个群体,但于小红和读书会也非毫无渊源。读书会成员,同为交大学生的张守明是于小红彼时男友。


在交大流传着一个段子,那时于小红的爱慕者想尽办法接近她,凡她借过的书,追求者都要借来一读,以期找到共同语言。于小红顽皮的性格颇爱恶搞,她于是专门借些晦涩难懂的书,读得一众登徒子眼花头大。


近来年,关于于小红婚恋的传说林林总总,但无一靠谱,都是杜撰讹传。比如说她前夫叫刘世定,就是一顶张冠李戴。

刘世定是川康省主席、起义将领刘文辉的孙子,北京四中学生,与刘源同班,并一同在雁北山阴县插队,后考入于光远门下,执教燕园。

于小红的前夫确实是父亲的门生,但不是刘世定,而是刘世定的师兄兼同事,曾任北大社会学系主任的马戎。

她和马戎有一个女儿,随着于小红去国深造,这段本就爱得不够深刻的婚姻产生了危机。虽然一家三口曾在美国短暂团聚,但于小红事业上升后,这段婚姻还是亮起了红灯。


于小红的第二段婚姻,丈夫是来自台湾的物理学博士,因之前工作于美国战略核心部门,对政审有严格要求。于小红的家庭背景,让美国人不敢相信一个红色高官的女婿,婚后便赋闲在家,成了于小红的贤内助。

于小红性格爽朗、达观,是她招人喜欢的主要原因,哪怕生活充满苦涩,她也会笑对,即便是人生重大转折,在她处理也是游戏一般。

1978年丁肇中说服了国家领导向外派遣留学生,由他优先挑选十几个人到实验室工作,于小红被派去做翻译。

选拔考试上,有个德裔教授顺手给了翻译于小红一份试卷,不知道为什么那天出了灵感,她很顺利答完,第一个交了卷。

过了几天,她被通知去人民大会堂等待接见,丁肇中给主管科技的方毅副总理写信点名要于小红去工作,因为她考了第一。

到了德国,遇到丁肇中口试,不会的题她也马上回答,丁教授出题越快,于小红答的也越快。突然,丁肇中停下来问她:“你回答的是什么?”

于小红说:“不记得了”。

丁肇中大笑起来,“你简直都是胡说八道。”但是,于小红还是得到了最高分。


从德国到美国,于小红完成又一次转型,攻读工商管理,她不再满足于做科研人员,而是走上了创业之路。

她从地下室开始研发产品,赢得美国投资人的垂青,公司逐步走上良性轨道,她也重新收获爱情,42岁那年又生下一个男孩。


于光远在世时,每年7月,于小红都会回到北京,这时是父亲的生日,也是母亲的忌日。于小红和父亲谈天说地,唯独涉及母亲,于光远总是闭口不言,她能理解父亲心中那说不出的痛和悔,爱到深处是无言。

在孙历生获得平反通知后,于小红和妹妹们给母亲组织了追悼会,发出100张请柬,却来了数百人,于光远没有露面。

追悼会上有一位不请自来的大人物:陆定一。

经历了风云变幻,昔日意识形态大总管,也有了反思和自问,孙历生划右派虽不是他亲手所为,但“我不杀伯仁,伯仁因我而死”,陆定一向于小红表示歉意。


有人问过王蒙,如何熬过那艰难岁月?王蒙的回答是:谦虚谨慎,向农民学习。

这最底层的生存思维,恰恰是孙历生至死没有学会的。

如今的于小红已走入晚秋,升级做了姥姥,本该安度晚年,但丈夫的不明死因始终困扰着她。给母亲和丈夫讨一个公道,恐怕是她余生最有动力做下去的事。

经历过人生锤炼,于小红活出了自我,不是红二代或任何标签可以涵盖的,她就是她,你喜欢与否,她始终站在那里。

王蒙在《蝴蝶》中的一句话,倒很能反映于小红:


他现在不怕阴天,不怕下雨,也不怕黑夜了。




PS:王蒙先生年已八秩晋六,依然笔耕不辍。晚年王蒙,笔力不再局限小说领域,触角伸向广阔的哲学空间,他将中国传统智慧与个人生命体验融于一体,新作《写给年轻人的中国智慧》,以长者身份向青年讲述了简洁而有力的生活哲学。是年轻人作为参照不错的枕边书。更多详情可阅读:贾平凹盛赞!这个85岁老头讲的老经典,让人忍不住一读再读》。



浏览(5223) (91)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一冰 留言时间:2020-05-26 07:13:45

在天朝那块地,人最好都是哑巴,因为说什么都是错,真象佛教说的:一说就错。

据说孙其实没讲太多,是党校校长和于光远在学术上有矛盾,但他够不着于,就报复在他的妻子身上。

不过这位党校校长后来也被抓捕入狱了,陆定一和他老婆也都进监狱了,真是一报还一报,一个都不能少。

孙历生不仅是美丽,她有一种清澈感,十分罕见。

恕我直言,我觉得于小红没有必要纠缠于过去,那边的事就留在那块污浊的土地上,在新大陆开始新的幸福的生活,出国不就是为这个吗?

回复 | 10
我的名片
一草
注册日期: 2016-07-29
访问总量: 7,267,87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原创文章版权属作者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最新发布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金家奢华绿皮列车揭密/9.13俄乌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友好链接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瑞典茉莉:瑞典茉莉的博客
· 一冰:一冰的博客
· 和谈:和谈的博客
· 渔阳山人:醉茶说天下
· cunliren:cunliren的博客
· 南来客:南来客的博客
· 安雅云:安雅云的博客
· 天宝:天宝的博客
· 山城兄弟:山城兄弟
分类目录
【中华大地】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一组图文尽显赵国怪象 / 华为的
· 秦剧出新幕-罪名升级/俄曾严重渗
· 今年怪事特别多+评论/被删文:关
· 内蒙铀泄露事件严重/麒麟性能只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看台陆哪方把民当人看?/日侵略过
· 盛传的水淹七军消息/九二受降图/
【美国政治经济科学历史】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看蒋耄后人/蒋万安带来危机意识?
· 拜总这老头不简单/有关今枪杀导
· 奥本海默的疑惑:原子彈真的非丟
· 赵国问题在经济 根子在政治/反AA
· 还原中美合作所真相/川普令GOP陷
· 为何不少华一代恨白左仇视非移?/
· 华北几个蓄滞洪区/川粉大选后遗
· 洪水肆虐 不见伟领/川明知故犯法
【人在北美】
· 为何不少华一代恨白左仇视非移?/
· 华女购物遭歧视,抗争获道歉|族裔
· 一家五口都染新冠的经过体会--结
· 感恩感人好事好文:错发的短信和
· 反对川党祸美祸害女性:全美女性
· 小区里有一支送温暖的小树苗队-
· 我姐家人染疫的经历--兼评网友“
· 川党大选下台后,不少华裔反川群
· 美苗族少女苏妮李体操全能封后 |
· 华川竟在国会骚乱前成了为骄傲男
【人生旅途】
· 1972年:美国教授在中国的"
· 周末看老家街门口:上海网红马路-
· 就地过年之今昔/家门前白雪皑皑,
· 一梦一人生,“美帝孤儿”母亲的传
· 二〇二〇三幸/祝众网友群友新年
· 母亲的故事丨張大青:​冷
· 记得当年读又见棕榈--悼念作家於
· 六四改变了我们的人生轨迹
· 迟到了四十年的汇报—寻找庄家玫
· 琼瑶最新文章【再寫《握三下,我
【上海味道】
· 《我的前半生》你怎成了虹口宣传
· 在我们生长的街区寻觅光阴旧迹-
· 幻梦般的悠扬:父亲湮埋70年的《
· 留住心中上海的味道
· 其实,上海人是作风剽悍的一个族
· 上海市民圣诞夜排队4小时只为进
· 记上海滩最后的老克勒 zt
· 功德无量的奇迹:徐平羽在上海外
【家史亲友】
· 我姐家人染疫的经历--兼评网友“
· 闲聊并澄清有关杨委员和上外附中
· 周末闲聊学诗词:1.启蒙人-笃信基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下)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中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上
· 二姐上海买房记|港与北上广深高
· 父亲去世二十年后父亲节的怀念-
· 文革中父亲被关押四年多后回家
· 逸草:父亲节里暖暖的回忆
【中外关联】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 一组图文尽显赵国怪象 / 华为的
· 批为俄军唱赞歌女的多文被违规/
· 中歌女在乌废墟为俄军唱喀秋莎
· 内蒙铀泄露事件严重/麒麟性能只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几条热门爆款之真假/乌候任防长
· 80年代美中蜜月旅行/华为芯片奇
· 看台陆哪方把民当人看?/日侵略过
【海外人生】
· 母亲节一笑再笑/俄乌战:德俄彻底
· 反鹅侵乌促使大多华川转变 / 乌
· 群友收集打完第二针COVID19疫苗
· 悼念新冠疫中陨落的十位世界级学
· 中国的坏老人移民美国了,但是下
· 专业行家揭露IUL骗局的根本问题
· 从两案例看IUL及卖保人常用的欺
· 解读骗局IUL-难得一见的专业保险
· 揭露华人圈里横行的老鼠会新骗局
· 第一个没有母亲的母亲节(好友文)
【教育经济科技】
· 枪杀导师,投毒邻居,留美博士怎
· 推翻平权法案不是谁输赢问题/乌
· CMU取消Legacy录取/胜利后将公开
· 看赵宇空的两面性 欲反职场多元
· 独立宣言和GCD宣言/看听唱国歌/
· 亚裔移民与非裔民权抗争/平权与
· 废平权措施对华人学生意味着什么
· 高法对大学录取用AA的裁决/拜总
· 编排ChatGPT回复成了新时尚?|人
· 过年聊轻松话题:纪念77级大学生
【育儿之道】
· 收信人去世了,聊聊那本被误读的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四) 高中夏
· 十张图说出普通父母与智慧父母的
· 写在孩儿高中毕业时-粉碎恶毒诽
· 决定孩子成功的不是智商和情商,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三)高中选择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二)初中自推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一)少儿时的
· 逸草:写在那年名校提前录取后
· 再聊美国大选与华人中的代沟
【史实真相】
· 奥本海默的疑惑:原子彈真的非丟
· 这是影射啥?/ 台海之间交流的重
· 俄罗斯从富变穷,给了中国4重大提
· 周末学史:克里米亚到底属于谁?/
· 为【文革受难者..】一书作者王友
· 那年代里拒医病人并不罕见 |方方
· 旧文-76年初的那段日子里|一件事
· 沉默的教室 影片链接 |影评:这个
· 中国豆腐渣工程巡展,超极震撼!
· 这次民间散户的爆发出乎意料 |南
【文化娱乐歌声回荡】
· 过年少添堵,多喜乐:恭贺新春!
· 分享也方便自家:【电影聚合】10
· 节日季分享:历年奥斯卡最佳电影1
· 节日听听简爱的音乐,怀念我们的
· 录一首《月圆花好》及歌曲的来历
· 周末一歌:我的《九儿》和歌词的
· 大学年代的歌:心中的玫瑰 — 逸
· 请教一下,《草原儿女爱公社》这
· 我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网络轶事】
· E闻美政:六名激进民主党人的致命
· 周末一笑:川党卒蒋某是如何炼成
· 一骂二污三打滚是蒋霸自以为对付
· 斥蒋某、透视镜/gmuoruo:人岂可
· 斥蒋某、透视镜/gmuoruo:人岂可
· 某霸何以沦落成了一头自我标榜为
· 川党首气数已尽?“排山倒海”的川
· 笑看透视镜显摆己失智马屁功和阴
· 川党大选下台后,不少华裔反川群
· 欧挠头,美安心,辉瑞正式获准FDA|
【医疗健身养生养老】
· 过年聊家常:对老年管理的一些思
· 周末趣聊:延长生命的秘方|哈佛76
· 要求所有人接种疫苗天经地义-诺
· 对当今奥运会的一则一针见血的犀
· 从亲友经历深感全民医保多重要 |
· 周末闲聊健康养生:对长寿的颠覆
· 柳叶刀|哪种运动性价比最高?/我
· 如何面对老年、疾病与死亡-陈老
· 每天摄盐不能超6克?柳月刀说了,
· 看上海顶级养老院的设施/费用和
【乡土亲情】
· 数学史上的伟大母亲 /人类为什么
· 周末鸡汤:母亲的素质将决定孩子
· 老底子上海人怎么过中秋?zt (
【世界各地】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金家奢华绿皮列车揭密/9.13俄乌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 秦剧出新幕-罪名升级/俄曾严重渗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几条热门爆款之真假/乌候任防长
【母校风华】
· 上海交大打造日本战犯审判文献数
· 2016年为国出征里约奥运会的交大
存档目录
2023-09-01 - 2023-09-13
2023-08-01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13 - 2023-02-27
2022-08-01 - 2022-08-04
2022-07-01 - 2022-07-31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2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01 - 2021-04-30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1 - 2021-02-28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1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1
2020-09-01 - 2020-09-30
2020-08-01 - 2020-08-31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01 - 2020-06-30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1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1
2020-02-01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31
2019-12-01 - 2019-12-31
2019-11-07 - 2019-11-30
2019-10-01 - 2019-10-15
2019-09-01 - 2019-09-30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01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3 - 2019-05-31
2017-11-01 - 2017-11-23
2017-10-01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30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1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2-01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1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1 - 2016-10-31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