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尹胜的博客  
一个自由主义者  
网络日志正文
专制语境下的叙事方法:强盗逻辑与诡辩术 2015-07-02 03:57:30

 

 

 

对于中国的语境问题,一直是我比较关注的问题,语境直接关乎的语言文字的释义,以及叙事表达方式,这二者恰恰是我们表达思想最根本的工具和方法。

 

一、什么是强盗逻辑

 

强盗逻辑之所以叫强盗逻辑,只因这个道理的方式一般只能依靠武力威胁,或者利益诱惑,或者是愚弄无知者才会产生的一种思维现象。强盗逻辑其实就是没有逻辑,恰恰也是反逻辑的思维方式,俗话叫蛮不讲理,强词夺理。总之我是对的,你是错的,与我们正常理性认识的因果及事物演进的关系与方式完全相悖。所谓的理性思想,我无数次在我的文章里提到的就是:对真理的系统性认识。这个真理就是符合宇宙规律的,也是符合我们传统说的道的,符合自然客观的,符合人性的,能在社会现实中得到体现与证明的,这一套科学的思想方式就叫理性思想。这正是我们国人所缺乏的思想。打个比方:一个人抢了人的钱,还说谁他妈叫你钱不藏好?!其中的逻辑是,你有钱,我没钱,我又比你强壮,这个世界动物都是弱肉强食,你居然还露出来给我看到,我不抢你抢谁?是你活该,而且是你的错,也不是我的错!这是典型的“盗金诲盗”,而且还振振有词,显得非常正义。明明是个强盗,却分明把这个错误和恶行的原因归咎于对方受害者,还不承认自己是个强盗。当然,承认不承认本质上还是强盗,但是承认了至少有真的存在,我们才有是非判别的标准,也才有真正理性意义上法的产生。

 

 

二、什么是诡辩术

 

诡辩术一般则是偷换概念,或模糊概念,篡改词义,混淆逻辑,断章取义,歪曲事实等方式来达成的一种说理方式。比如我们说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表面看一点问题也没有,仔细思考一下,新的东西就等于好东西吗?在我看未必如此?比如现代家具和红木家具,一个就是新的,一个就是旧的,是哪个更好呢?无论从工艺、价格、材质,比比便知道。新的东西未必是好的,旧的东西未必是坏的。一切的好与坏都不是绝对的,只是鉴于当下自身需求局限的相对结论。在中国信仰和理想分不清,自由和为所欲为分不清,这都是词义混淆所导致的。什么“学海无涯苦作舟”,却是对庄子“生有涯,而学无涯”的断章取义。歪曲事实的更多,比如中国当年到底谁是抗战的主力?我们从小学到的都是反动派不抗日吧,八路军才抗日吧?这些都是歪曲事实,非常卑劣的诡辩手段。这是政党,而作为普通百姓就更多,信口雌黄,招摇撞骗,弄需做假,这都是国人常干的事情。

 

三、强盗逻辑与诡辩术

 

强盗逻辑是可怕又可恶,我上面说了,强盗逻辑主要是依靠武力威慑、利益诱惑,或者是愚弄无知者才会产生的一种思维现象。而诡辩术则是偷换概念,或模糊概念,篡改词义,混淆逻辑,断章取义,歪曲事实等方式来达成的一种说理方式。强盗逻辑的核心是武力威慑胁迫,诡辩术则是欺诈手段、隐瞒真相等等手段来实现。强盗逻辑与诡辩术的综合运用的意义,仅在于为了满足掌握话语权的人的功利目的而服务,并不是为了明道达天和明晓真理与正义。而这种强盗逻辑与诡辩术对于正常的人所产生的思想层面的影响是含糊和含混的,蒙蔽人的理性精神,给人们造成说不清道不明的一种纠结情绪,加之武力威慑便妥协与现实,不问真相究竟。而在精神层面,又可以让人感受到的恐惧与无奈,让人求真也会恐惧和乏力,无可辩驳,无从辩驳。在所谓的中国,这一切几乎是淋漓尽致。

 

中国文化可以说从商周以来都是一个强盗逻辑与诡辩术多充斥的地方,诡辩术最早可见于战国公孙龙的《白马非马》的逻辑,这是典型的诡辩术,逻辑混淆,白马与马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或者是有区别的概念,马是统称、是高一级的概念,白马是分类、是低一级的概念。这也是中国的哲学问题,无法进一步阐释其思辨的原因和过程,我依稀记得是亚里士多德有过明确的论述:就是概念都来自于明确的事物,低一级的概念会成为高一级概念的质料,这里“马”这一个概念就包含了“白马”这一质料;意思就是白马也是马,是马的其中一种。按“白马不是马”的理论,我们套用可以反过来说“中国人不是人”,“你妈不是妈”。这不是诡辩术是什么?还被一群傻逼国人追捧为著名哲学理论,中国有哲学吗?从来都没有过。而只有道学,并且到最后剩下来的仅只是似是而非的假道学。追究道学起来,还未必就是好的。而且这恰恰是孔子非常欣赏和认可的诡辩术。

 

还有《史记·秦始皇本纪》:“赵高欲为乱,恐群臣不听,乃先设验,持鹿献于二世,曰:马也。二世笑曰:丞相误邪?谓鹿为马。问左右,左右或默,或言马以阿顺赵高。”这是最为高明的强盗逻辑,为什么说这个典故是强盗逻辑和诡辩术呢?首先赵高大权独揽,具有生杀群臣的权利,再则,秦二世本就是个昏聩无知的君主,大家都知道,他没有对真理的捍卫与判断和认识,也没有能力维护正义。所以,群臣默不作声的都是不愿意受愚弄但又不敢说真话,那么一部分人为了获得好处,便赶紧附和赵高,奉承他。这是以恐怖的武力威胁,利益诱惑为前提的,并且篡改了词义,歪曲了事实真相,当然是强盗逻辑和诡辩术。

 

 

四、什么导致了中国的强盗逻辑与诡辩术?

 

中国人常见的还有就是,拿“天经地义”、“本来如此”,“理所当然”“民主集中”“中国特色”这些空泛、玄虚的概念,最后就陷入极端,比如毛泽东语录就喜欢用“凡是”“一定”“坚决”这些词语,都是极端的言论和缺乏理性精神的,根本经不起任何推敲的,无法论证与说明的。但现在还是神一样的被国人供起来,真有点搞不明白,是我的脑子坏了,还是这个民族和国家的脑子坏掉了。国人还喜欢拿一些不明确的词语来说事,往往在辩论中无法摆脱绝对权力的压制,最后基本上都陷入权力崇拜,到权威思想,再到到权利比拼,最后实在不行就只能进行武力对抗。这种情况无论是国家政府也好,无论是庶民百姓也罢,几乎皆是如此。

 

颠倒黑白,为了说一个自己认同的观点就肆意攻击别人的观点。为了论证一个不存在的假设,千方百计,不择手段的让人相信,不相信就走极端。这可以说中国经过几千年的礼教、儒术与道德哲学、佛教、以及政治的愚民,共同造就的这种叫“假大空”的愚蠢而虚伪的中国文化现象。完全脱离了真善美,与自由意志、独立思想、科学精神,这些近代百年来的文明思潮完全对立,并且豪不沾边!

 

我们一直模仿西方又在嘲笑西方,我们一边自卑又一边自大,我们偷偷艳羡西方文明又公然诋毁普世价值。这样无耻卑劣和变态的民族和国家,可能除了中国,就仅剩朝鲜了。

 

我们一直在嘲笑和反对原始,而西方文艺复兴之后恰恰是反思原始与自然的关系和意义。什么是人性?什么是生命?什么是人权?以一种怀疑和求真的科学态度与精神直面真理而发问,并追问正义。从而才有了法制民主的思想基石和理论基础。这一切又与其信仰、宗教、文化、政治、历史相关联,但这一切都来自于他们深刻自我反思,自我批判,自我否定,从而走出来的一条文明之路,可是中国信仰早就丢失,没有真正的信仰,也没有自由意志,更无独立思想和科学精神,而且这种情况是随着历史发展越发糟糕起来的。

 

在我看来,这一切根源还在王道与儒家中庸学说,所导致的机会主义。

这也正是现在国学存在的原因,顽固在那里,僵而不死。这个关于中庸之道和儒家学说的话题,我会日后敲碎砸烂,慢慢成文。

 

2015/7/2凌晨

浏览(934) (8)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青灯苦禅师 留言时间:2015-07-28 20:19:40
对中国当今社会评论好坏,是屁股决定脑袋的事情。所以很难说服辩论的对方。

如果未来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估计会是像印度一样,有钱人操纵选举,富人的一个“糖球”就可以换穷人的一个选票。选出来的代理人,即使有“好人”,也是少数,多数人都是混日子,谁给的钱多就给谁办事。由于到那时分权严重,即使有少数"好人"也无法改变那个状况。

所以当今社会最根本的因素,是解决贫富分化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即使日后选举了,也一样不解决问题。

回想一下过去女人没有地位?就是经济不独立的原因,那个时代男人在外挣钱,女人在家。所以女人要依附男人,所以经济收入决定了她们的社会地位。现代社会妇女解放,是因为社会生产力发达,女人经济独立,不再依附男人。

同样的道理,如果穷人连饭都吃不上,即使是给他选票,他也会被轻而易举地收买。他如何能独立地选出为社会办事的“好人”呢?印度就是最好的例子。

所以要先缩小贫富差距,让社会保障来缩小贫富差距,然后再谈选举,是一个正常的过程。不然,贫富差距依旧,贸然进入选举程序,结果只能是政府一茬又一茬地短命倒台,老百姓依然没饭吃,最后还是被毛式的人物所利用 -- 揭竿而起而发生革命。换来的是又一轮的“共产党”统治。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尹胜
来自: 中国 珠海
注册日期: 2014-06-11
访问总量: 411,21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在拉斯维加斯以赌维生的岁月
· 尹胜:堕落的美国
· 尹胜:逐渐消失的国际市场——解析
· 尹胜:从我的YouTube账号异常说
· 美国政府不支持台湾独立公投和反
· 尹胜:2018年的反思
· 互传递恐惧与人人相害相欺的社会
分类目录
【自由时空视频】
· 尹胜:堕落的美国
· 美国政府不支持台湾独立公投和反
· 尹胜:中国文明促进会寻求资助
· 尹胜:叙利亚和朝鲜谁在作恶
· 尹胜:中国人为什么喜欢自燃自杀
· 尹胜:荒唐的“新中国” 【视频】
· 尹胜:长城,从暴政遗迹到民族骄
· 尹胜:理性照见文明:“中国”与“
· 尹勝:正義有罪,從于歡因母受辱
· 尹胜自由时空:视频讲座,战争电
【散文诗】
· 面具之舞
· 噪
· 黑焰,孤独之火
· 必须要会见的那个人
· 信书
· 恶火二题
· 结 局
· 秋絮
· 在妄命的大气中还魂——给海上及汉
· 秋絮
【诗歌】
· 我一定要买把刀
· 诗与偈【四首】
· 自由的约炮【四首】
· 我的油画
· 酒吧.故事.我的艳舞
· 唐人吧记事
· 偈二首
· 明花
· 英雄【三首】
· 大汉字(组诗)
【散文】
· 尹胜公开海外求职信
· 人生、艺术、哲学及信仰
· 致我的朋友宁静致远
· 展讯:尹胜《汉魂·问天》将珠海
· 不惑之惑,写给四十四岁的自己
· 表达的意义
· 称呼
· 诗意大海,朦胧之美
· 在路上
· 自然与自由的国成
【文论】
· 我在拉斯维加斯以赌维生的岁月
· 尹胜:逐渐消失的国际市场——解析
· 尹胜:从我的YouTube账号异常说
· 尹胜:2018年的反思
· 互传递恐惧与人人相害相欺的社会
· 【1.3.3】强权意志,一元思想和
· 【1.3.2】以政治目的和功利实用
· 【1.3.1】传统文化与党文化的双
· 【1.2.6】权力角逐,欲望与利益
· 【1.2.5】党派专制,从集权到极
存档目录
2019-07-11 - 2019-07-11
2019-02-13 - 2019-02-26
2017-12-01 - 2017-12-01
2017-11-04 - 2017-11-04
2017-09-01 - 2017-09-25
2017-08-15 - 2017-08-29
2017-05-05 - 2017-05-06
2017-04-01 - 2017-04-26
2017-03-05 - 2017-03-31
2017-02-06 - 2017-02-26
2017-01-07 - 2017-01-23
2016-11-22 - 2016-11-26
2016-01-01 - 2016-01-15
2015-12-07 - 2015-12-29
2015-11-02 - 2015-11-29
2015-10-02 - 2015-10-24
2015-09-04 - 2015-09-29
2015-08-03 - 2015-08-25
2015-07-02 - 2015-07-30
2015-06-02 - 2015-06-24
2015-05-25 - 2015-05-27
2015-04-12 - 2015-04-27
2015-03-04 - 2015-03-26
2015-02-01 - 2015-02-03
2015-01-18 - 2015-01-29
2014-12-06 - 2014-12-15
2014-11-01 - 2014-11-27
2014-10-10 - 2014-10-22
2014-09-08 - 2014-09-19
2014-08-02 - 2014-08-22
2014-07-01 - 2014-07-31
2014-06-13 - 2014-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