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尹胜的博客  
一个自由主义者  
网络日志正文
我想我不会再去教会了 2017-02-26 16:51:32

上个星期我去了黄角石华人长老教会,并录有视频和撰文描述了我所遇到的那些事,以及听到的那些话,回想起来,对于那个牧师个体的人我是心怀愧疚和歉意的,因为无论如何,无论人家有任何的错误,我的言论总也是会带给人伤害的。他后来还打过电话给我,我真的很希望他没有看见我视频和文章,不要带给他任何的伤害。但是,我们在真实的面前,在真理和正义的面前,如果我们仅仅只是为了保护一个个体的人不受伤害,而放弃求真的精神,不尊重事实和自己的内心,这无疑就成了一种更大的罪恶。在这样的反思中,确凿存在着很大的矛盾,选择也是艰难的。我说真话会伤害那个牧师,但这是符合求真的精神,如果我放弃说出我所见所闻,那么我则是放弃了求真的精神,保护了牧师不受伤害,然而这和包庇他人又有什么不同呢?!所以,我宁愿背负对于他个人的内疚并为此而忏悔,最终选择了真实和真相,因为我深知,真相是永远大于我们个人狭隘的情感的,只因为它是真实的。真实和真诚是我们抵达真相和真理的必由之路,是必要和必须的基石。

 

正是我在我的TwitterFacebook上发布了那篇文章和视频,也才有了一位朋友给我推荐了新希望国际教会,今天一早我也满怀希望的去了。这次虽然没有遭遇到上次牧师带给我的不快,但最后我的内心获得依然是失落,我想我不会再去教会了。

 

我不得不承认,新希望的李世敏牧师是一个虔敬温和的人,他的讲道也充满了人性关怀和爱的意义,而让我失落的是这些华人信众,我所遇到的人和事,以及我更为深层的思考。

 

我去的时候是十点,有位热心的女士就引我去了读经班,讲经的是一位台湾阿姨,李世敏牧师也是台湾人,我不得不说,我所见的大陆人和台湾人的差距是巨大的,甚至是本质的。读经会正读到使徒保罗,讲经的阿姨深入浅出,讲得也非常好,我听得也很认真。然后讲经完就去教堂做祷告,而对于我更多的是忏悔,我自认为我没有做过任何违背良心的事情,但对于我三个年幼的孩子来说,我的逃离就意味着和他们的分离。我的确因为自己的信念和迫于自己的现实,放弃了作为一个父亲的责任和义务,把这说成是一种罪恶也是毫不为过的。当初,我选择流亡的时候,我内心里挣扎过很久,权衡过很多。我想,虽然我的出走会让孩子们暂时失去父亲的陪伴和爱护,但长远来说,至少在日后他们才有可能脱离中国那块罪恶的土地,有接触到人类文明的机会。假若我选择留在大陆,那么一方面我必须接受中国当局对我的监控和对我思想言论及人身自由权利的剥夺,甚至还有被以危害国家安全的罪名入狱的风险,那么我的孩子们或许长大了也只是亿万个麻木和愚蠢的中国人之一,这样的生命在我看来是极其可怕的。最终,我综合了等等因素,才冒着边境被抓、甚至是冒着生命危险偷渡出境,历经512天,才流亡到了美国。到了美国虽然因为经济和生存面临很大的困境,而我的精神和思想是自由的,我很想说,就算这样,我也感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轻松和幸福,这种心境或许是很多人所无法理解的,但我的感受却是如此的真切。

 

祷告完了就是午餐,我端着教会提供给人们的午餐四处找座位,找到一个座位,有几位华人阿姨很热心,让我坐下问我是不是第一次来,我说是。然后她们又问我是从大陆来的吗,我说是。她们问你是干什么的?我是写写画画吧。对面的老妇人,对不起,我这里无法称她为阿姨,她像审问我一样非要问我写的是些什么。我虽然没有回答她,但搞得我极为郁闷,总之聊了没几句就聊到中国的现状,她说中国挺好的啊,你怎么跑来美国?!我听这话火气就上了头,我说,你既然说中国好,你呆在美国干什么?你应该回去享受这种好才对。她说,好和回去是两回事。我说,一个批判政府都会犯罪的地方你说好在哪里?她说,你为什么非要批评它。我马上知道我遇到了一个被汉语传统文化塑造的奴隶,又有辩证思维的老东西了,同时又有一颗被 “中华文明”、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思想所填充的肮脏的中国心。我看着她毫不客气的说:“你这种人来基督教教堂是对神的亵渎和玷污”,然后转身就离开了。

 

我想我不会再去任何华人教会,原因是这群所谓的华人在我看来是神也救不了人,因为他们被汉语传统文化的民族主义和中共的爱国主义彻底扼杀了灵魂的一群人。而台湾人虽然比起大陆人要好很多,但绝大部分也依然还在这种文化和语境里脱离不出来,依然是在民主体制下包藏着一个大中华的奴隶梦想,他们表面在基督教里,而内心明明深刻着一个邪恶的龙图腾。这个问题我并不责怪这些人,只因为汉语文化的和佛教的愚昧才造就了大陆人、乃至台湾人和亚洲人的愚蠢和无知。只是幸运的是日本、韩国、台湾、新加坡至少在现代人类文明的方向上还是对,他们所拥有的这个体制无一不是在美国的全力支持下才得以实现的,仅靠他们自身绝不可能完成这种体制的转型。对于这一点恰恰最大的阻碍就是因为精神信仰、文化和思想系统的缺失,而现在的很多学者基本上都无法对此进行深入的反思。如果,我们不能把社会的现实现象推挤到体制,推及到人性人格、推及到文化思想和历史传统、推及到精神信仰,至少这个逻辑链是不完整的,无法自洽的。就说民主待议制度吧,人家古希腊都有法庭,都有明确的权利界定,古罗马就有元老院选举执政官制度,而中国的绝大部分学者和作家,仿佛都瞎了眼似的,对此视而不见,总是撇开文化和精神信仰和历史去谈现代民主的制度,我只想说,这些人也还是狭隘的民族主义者,同样也是无知和愚蠢的,非常盲目的。

 

当然,对于圣经来说,汉语圣经本身因为语言工具落后和原始的原因,在文本上就是对原本圣经的歪曲和曲解。所以,在我看来,就算那些自认为是真正基督教信徒的人,他们离真正意义上的基督教的教义和基督精神还差十万八千里,因为,汉语是专制奴隶文化的属性,本身就不具科学性、理性和智慧等等内在的精神与含义。在我看来,中国的基督化,首先是传教的英语化,去汉语是基督教在中国传播的开始。目前的汉语圣经,汉语传教,根本上不可能实现中国基督化,只能是基督的中国化,正如当年的佛教的中国化,最终只能成为机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东西。这些深刻的道理,我想中国人能理解的不多,然而我们要去改变它的前提还需要一套系统的思想理论,同时还需要一批具有基督精神像保罗那样的使徒才能得以实现的,并且非常的漫长。

 

尽管中国的基督教与原本的基督教还有巨大的差距,但就现实意义来说,信仰基督教的人比起信仰其他宗教和无神论者整体上都是要好很多的。尽管好一些,但与真正的基督教教义和精神的差距又是相当遥远的,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一点,未来才有可能取得更进一步的突破,与真理更靠近一步。我们可以落后,哪怕排到最后一名,但是一定要在文明的序列之中,在文明前进的方向性是保持一致的,而不能背离文明的方向。如果背离了文明的方向,那么中国汉语的基督教恰恰是反基督和反文明的,对此,这几乎是华人世界尚无法跨越的障碍。

我个人的理解,真正信仰基督教的人,首先要用自己的生命去抵达基督精神,谨慎阅读汉语圣经,远离华人教会和华人信徒群体,否则你将永远只是一个形式主义和机会主义所包裹的假基督徒,甚至连反思和自我认知都无从做起。

 

 

2017226日星期日


浏览(19268) (47) 评论(2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fengzheng 留言时间:2017-03-09 20:34:17

毋庸讳言,华人教会真的风气比较差!里面小团体一个又一个,老的忽悠新的,一个个都把自己当神, 谁有不同意见,就立马给戴帽子“不谦卑”“不听神的话”。

回复 | 3
作者:abc55 留言时间:2017-03-08 22:23:52
Mr.YiSheng. You are one member of the Chinese people. If all the Chinese look so bad in your eyes, and if the Chinese culture is so evil in which you grew up, then you can't be any better than your people. The reason that you can't tolerate any other Chinese is that you are much urglier and more evil than anyone else. The one who doesn't love his neighbors can not love God. And you hate your own people and race, you must be the evil of the evils.
回复 | 8
作者:教育救国 留言时间:2017-03-06 21:50:29

根本就不存在“中国的基督教”。只有信基督的罪人和不信基督的罪人,认罪悔改的和不认罪悔改的。请你静下心来,读圣经,不管是中文的,英文的还是希伯来希腊文的,体会神的话语,让创造万有的神来改变你;而不是在神的话语里找符合你的观点。

回复 | 4
作者:good99mood 留言时间:2017-03-06 18:48:58

基督教也好,佛教道教到家各种气功也好,其本质和核心就是“修炼”两个字。修炼要向内找,向内求,不能向外找,向外求,更不能跟人比。教会里的那些人,包括一般教友,长老和牧师,大多数人都是正常人,与完美的人相差甚远。你如果跟这些人比,跟这些人较真生气,简直是自我了断,自寻死路。要比,就跟自己的过去比,跟佛,跟神,跟基督比。如果克服不了自己与人相比的恶习,要尽量看到别人的长处,忽略别人的短处。

回复 | 3
作者: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7-03-05 08:21:57

到教会去,应该是去找基督,而不是直接去找神:那不可能,而且是南辕北辙缘木求鱼。

人们往往去找神,因为寻找大救星红太阳的思想情结,脑子里是top down的快速拯救。

而基督却是救心法:给人赎罪归向神的心灵和诚实,是bottom up式无条件爱你!

约翰福音 14:6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回复 | 4
作者:苦行僧 留言时间:2017-03-04 18:01:34

一百个人就会有一百种对圣经不同的理解,这就是为什么有这么多不同的教派。有人读出圣经让奴隶制合法化,有人认为利用圣经指出奴隶制是错误的,重要的是你怎么理解,而不是别人怎样教你,即使他是牧师。即使你不同意一个人的观点,同他们的交流中你也有可能会有收获

回复 | 0
作者:割草 留言时间:2017-03-04 05:30:02

上帝很无奈的说,中国人把我变成了人。

回复 | 1
作者:must 留言时间:2017-03-03 10:41:39

没有镜子,人只能看到别人的脸;在别人的脸上总能看到各种缺陷。人应当照照镜子。圣经就是人的镜子。圣经是叫人对照自己,不是拿圣经作武器去攻击别人,或以圣经为法律去审判别人。许多“基督徒”都犯了这样的错误。他们以为作了“基督徒”就成了法官。作者虽然和大多数中国人一样,不是“基督徒”,但也从小就学会了做法官。共产党教育人人都成为人格分裂的两面人,既作盗贼,也作法官。

回复 | 10
作者:lyc2088 回复 lyc2088 留言时间:2017-02-28 19:28:41

自我更正, 是耻与这些人为伍

回复 | 2
作者:lyc2088 留言时间:2017-02-28 17:00:55

请问作者,有何证据证实“信仰基督教的人比起信仰其他宗教和无神论者整体上都是要好很多的“?我之所以不信教不去教会就是不齿于与这些人为伍。 我见到华人教会一些华人, 在中国靠歌唱共产党骂西方占了便宜, 到了西方再入教会接着骂中国,还想两头都占。根据我的观察, 大部分入教的中国人可分为以下几类:比较蠢的没思想容易被忽悠的人、出国后遇到挫折的人、健康有问题的人、没朋友的人、在中国有些地位使唤别人到西方还想找平衡的人、另有所图的人和无聊的人。很多信教的华人为当地真正的教徒所不齿。

回复 | 16
作者: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17-02-28 07:35:09

施洗约翰说:天国近了,你们要悔改。这话看来不过时。使徒保罗写道:世人都犯了罪,亏欠了神的荣耀。使徒约翰写道:神是光,在他毫无黑暗。

尹胜博主受的刺激也许太大了,所以言语极端。但是,至少汉语并不像你说的那样落后和原始。说道中文的《圣经》版本和其它语言的《圣经》版本,没有哪个是真正‘一看就懂’的。

回复 | 6
作者:水库水库 留言时间:2017-02-28 01:21:44

也许是博主的经历是有些愤怒。每一间教会都有不同,也都不会是世外桃源。都是由你我一样的大陆的台湾的东南亚的华人,愤怒的嫉妒的欲望的或相对安静喜乐的华人组成。可以慢慢的了解圣经和教会,祝你找到心灵的归宿!

回复 | 8
作者:行路人 留言时间:2017-02-27 22:32:21
很同情你的处境,很难过你在教会的经历。作为一个基督徒,我想告诉你,神理解我们所有的难处。有一天,神会亲自擦干你所有的眼泪。教会如果被世俗玷污,不能荣耀神,如果让弟兄跌倒,就不是神喜悦的教会。不要寄希望于人,任何人都不值得--我说的人包括你所看见的所谓基督徒们。不要被假基督徒们消灭了你对基督的信仰。我们的目光要单单放在那从死里复活的主耶稣基督身上。这是我的信仰。为你早日找到真正属于主的教会而祷告。愿主亲自带领你,找到属灵的家。
回复 | 13
作者:1阅人 留言时间:2017-02-27 15:21:03

好愤怒的一个人!!!

回复 | 8
作者:bpc2001 留言时间:2017-02-27 14:14:51

说真的,看完了除了感到作者偏激狭隘,实在找不到别的了。这还是自己的诉说。如果所谓的整体好得多,是指楼主这样的人多,这种地方还是不要去了。华人文化本来和基督教就不沾边,是两种平行的文化,很奇怪楼主说华人文化是反基督。即使是反基督,也推论不出来是反文明,楼主所谓的文明,是满足他自己狭隘的定义,或者就是把基督教和文明划等号了。

我见过很多基督徒,还是比楼主宽容太多,这么狭隘恶毒的第一次看到,而且还是自己大言不惭说出来,毁三观。

回复 | 33
作者:yumailca 留言时间:2017-02-27 10:31:27

“你这种人来基督教教堂是对神的亵渎和玷污” hao !

回复 | 18
作者:yungang 留言时间:2017-02-27 10:08:47

只因信仰和理念不同, 你就用如此恶毒的语言攻击人。你不仅是人渣,还是一个卑鄙的人渣。你用不着去教会, 直接去地狱吧!

回复 | 36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7-02-27 07:58:07

信仰是个人的事情,宗教是组织的事情,所以在涉及神的问题上,何必去要求他人,或者在意他人呢?

这个道理应该不难理解吧?

回复 | 7
作者:qhr 回复 qhr 留言时间:2017-02-27 07:01:44

sorry, typo:

You want to understand God, you must stand under God.

回复 | 5
作者:qhr 留言时间:2017-02-27 06:58:57

这一句名言,深刻揭示了作为基督徒的一个前提:

You want to understand God, you must stand under Got.

回复 | 1
作者:dxl2015 留言时间:2017-02-27 04:58:40

你想你不会有脸再返回教会了, 我想你不会有脸再返回中国了.

回复 | 7
作者:gsm0 留言时间:2017-02-27 04:55:55

我寻找宗教,并不是因为它能让我快乐。我向来知道,一瓶酒已经能够让我开心。如果你想寻找一个令自己感觉舒服的宗教,那么我肯定不会推荐基督教。

我相信基督教,正如我相信太阳已经升上来了一样:这并不只是因为我看见了它,而是因为通过它,我看见了一切事物。

寻找真理,你最终或可以找到安慰;寻找安慰,你既得不到安慰,也得不到真理,只会在开始阶段得到一些泡沫和不实际的思想,和最终彻底的失望。

c.s路易斯

回复 | 0
作者:gsm0 留言时间:2017-02-27 04:54:51

这世界并不是由百分百的基督徒和百分百的非基督徒所组成。这当中有人,许许多多称呼自己是基督徒的人,包括一些神职人员,但却缓慢地不再是基督徒;这当中也有不自认为基督徒的人,却是逐渐地成为基督徒。

c.s.lewsi

.P.S: 基督徒,信仰的是基督,是天父上帝,是至高无上的神,不是基督教会.

回复 | 6
作者:夏之谷 留言时间:2017-02-27 04:30:56

华人教会里的很多受洗者其实“只是一个形式主义和机会主义所包裹的假基督徒",他们真的是一群”甚至连反思和自我认知都无从做起“的人渣。我也是,再也不会去这种教会了。

回复 | 3
作者:estherlv0711 留言时间:2017-02-26 20:54:20

圣经告诉人们:“人人都有罪”,“没有一个完全的人”。无论大陆或台湾来的受多神论及无神论影响的人和后代,让他们放弃自己有限的知识信无限的神是很难的,因为他们只知道自己最能干!他们是要有一个重新破碎自己,提升自己灵性的过程的。

回复 | 1
作者:平凡的基督徒 留言时间:2017-02-26 20:26:22

为作者的经历深感抱歉,祈愿你和家人有更美好幸福的未来!从作者所论来看,他本人一定比较深悉真正的基督教教义和精神。完全无罪无瑕疵的基督,因为爱世人而降生到这个充满罪恶和丑陋、又有许多美善的世界,为要拯救罪人,效法他的榜样。真正的基督教信仰,恰恰是敢于进入现实世界和不完美的教会,从中得到磨砺,建造自己,也建造他人。真诚地盼望作者所受伤害尽快得以抚平,从而更好地去安慰受伤害的人。

回复 | 10
作者:looking 留言时间:2017-02-26 20:08:16

基督徒,信仰的是基督,是天父上帝,是至高无上的神,不是基督教会!

回复 | 3
作者:qhr 留言时间:2017-02-26 19:55:33

都是去了教会里一次,接触一两个人,你就斩钉截铁的下论断了。你是一个比 神还是牛的人,也没有哪个教会容得下你这样的大牛。

回复 | 17
作者:qhr 留言时间:2017-02-26 19:54:48

都是去了教会里一次,接触一两个人,你就斩钉截铁的下论断了。你是一个比 神还是牛的人,也没有哪个教会容得下你这样的大牛。

回复 | 19
我的名片
尹胜
来自: 中国 珠海
注册日期: 2014-06-11
访问总量: 411,11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在拉斯维加斯以赌维生的岁月
· 尹胜:堕落的美国
· 尹胜:逐渐消失的国际市场——解析
· 尹胜:从我的YouTube账号异常说
· 美国政府不支持台湾独立公投和反
· 尹胜:2018年的反思
· 互传递恐惧与人人相害相欺的社会
分类目录
【自由时空视频】
· 尹胜:堕落的美国
· 美国政府不支持台湾独立公投和反
· 尹胜:中国文明促进会寻求资助
· 尹胜:叙利亚和朝鲜谁在作恶
· 尹胜:中国人为什么喜欢自燃自杀
· 尹胜:荒唐的“新中国” 【视频】
· 尹胜:长城,从暴政遗迹到民族骄
· 尹胜:理性照见文明:“中国”与“
· 尹勝:正義有罪,從于歡因母受辱
· 尹胜自由时空:视频讲座,战争电
【散文诗】
· 面具之舞
· 噪
· 黑焰,孤独之火
· 必须要会见的那个人
· 信书
· 恶火二题
· 结 局
· 秋絮
· 在妄命的大气中还魂——给海上及汉
· 秋絮
【诗歌】
· 我一定要买把刀
· 诗与偈【四首】
· 自由的约炮【四首】
· 我的油画
· 酒吧.故事.我的艳舞
· 唐人吧记事
· 偈二首
· 明花
· 英雄【三首】
· 大汉字(组诗)
【散文】
· 尹胜公开海外求职信
· 人生、艺术、哲学及信仰
· 致我的朋友宁静致远
· 展讯:尹胜《汉魂·问天》将珠海
· 不惑之惑,写给四十四岁的自己
· 表达的意义
· 称呼
· 诗意大海,朦胧之美
· 在路上
· 自然与自由的国成
【文论】
· 我在拉斯维加斯以赌维生的岁月
· 尹胜:逐渐消失的国际市场——解析
· 尹胜:从我的YouTube账号异常说
· 尹胜:2018年的反思
· 互传递恐惧与人人相害相欺的社会
· 【1.3.3】强权意志,一元思想和
· 【1.3.2】以政治目的和功利实用
· 【1.3.1】传统文化与党文化的双
· 【1.2.6】权力角逐,欲望与利益
· 【1.2.5】党派专制,从集权到极
存档目录
2019-07-11 - 2019-07-11
2019-02-13 - 2019-02-26
2017-12-01 - 2017-12-01
2017-11-04 - 2017-11-04
2017-09-01 - 2017-09-25
2017-08-15 - 2017-08-29
2017-05-05 - 2017-05-06
2017-04-01 - 2017-04-26
2017-03-05 - 2017-03-31
2017-02-06 - 2017-02-26
2017-01-07 - 2017-01-23
2016-11-22 - 2016-11-26
2016-01-01 - 2016-01-15
2015-12-07 - 2015-12-29
2015-11-02 - 2015-11-29
2015-10-02 - 2015-10-24
2015-09-04 - 2015-09-29
2015-08-03 - 2015-08-25
2015-07-02 - 2015-07-30
2015-06-02 - 2015-06-24
2015-05-25 - 2015-05-27
2015-04-12 - 2015-04-27
2015-03-04 - 2015-03-26
2015-02-01 - 2015-02-03
2015-01-18 - 2015-01-29
2014-12-06 - 2014-12-15
2014-11-01 - 2014-11-27
2014-10-10 - 2014-10-22
2014-09-08 - 2014-09-19
2014-08-02 - 2014-08-22
2014-07-01 - 2014-07-31
2014-06-13 - 2014-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