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一沙鸥的博客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短期内要准备好两场战争 2016-04-27 18:21:43

中国短期内要准备好两场战争

 

 

东北亚的两个“去中国化”现象要引起中国的高度重视,一是朝鲜的“去中国化”,二是台湾的“去中国化。这两个“去中国化”已经构成中国周边最迫在眉睫的危机,挑动东亚乃至世界范围的地缘政治格局,严重恶化中国的战略安全环境。

 朝鲜与台湾“去中国化”的主要危险来自于他们的非理性。朝鲜不顾中国的警告,多次试核射星,引发半岛局势的高度恶化,已经脱离正常的国家理性范畴;而台湾“去中国化”的民粹情绪已经深陷台独的死胡同,基本上不可逆转了,故此,年初旅美学者李毅才发出“和平统一,已无可能”的感叹,引起中国学界和官方的极大震动。

 中国长期以来的对朝政策已经彻底失败。事实证明,中国基于意识形态和国家利益的对朝援助,对朝鲜的国家安全和民众福祉没有任何的帮助,却成为金家王朝的续命方式,已经成为中国一个沉重的政治和道义负担。如果中国再不采取非常措施,当朝鲜的金家王朝崩溃后,中国将不但失去朝鲜,更将失去整个朝鲜半岛。在对朝鲜半岛的战略上,中国要把朝鲜民族的国家统一意愿放到主要位置来考虑,而金家政权的延续,只会让朝鲜半岛的统一变得遥遥无期,为美日联盟插足朝鲜半岛提供正当理由。

 同样,中国大陆对台湾的“施惠”政策也走到了尽头。从2008年马英九上台后,台湾每年对大陆的贸易顺差就达到1000亿美元之巨,台湾和大陆经贸关系的紧密程度前所未有,但这丝毫没有阻止台湾主流民意的离心倾向,与中国大陆接近已成为台湾的一个“政治不正确”,为以民进党为代表的独派势力操弄台湾的民粹情绪提供了巨大的空间。事实证明,8年来大陆对台湾的单方面示好,对阻挡台独势力的逐渐坐大,没有多大作用,真正对台独起阻吓作用的,还是这8年来大陆与台湾相互实力的此消彼长。换言之,这8年的对台政策,只是为中国大陆换取了8年时间,使台独风险大大降低,却也使台湾民众自愿接受和平统一变得更加不可能。

 两个如此受惠于中国的国家和地区,为什么反而出现如此与中国渐行渐远的局面?养白眼狼的故事在中国历史上一再重演,这实在需要中国研究大众心理学的社会学家们好好去研究,台湾前国安会秘书长,“九二共识”名词的提出者苏起,有一个观点可供参考:在台海和平状态下,没有大陆的战争压力,大部分台湾民众反而更加认为独立是可能的。目前中国最迫切要做的,是如何应对这场自对越战争后,中国最大的周边地缘政治危机。

 实际上,中国的选择并不多。

 对于朝鲜问题,中国已经陷于骑虎难下的局面,如果中国目前继续援助朝鲜,无异于继续对金家政权输血,朝核问题将更加恶化;如果中国断续对朝鲜的援助,则金家政权的崩溃指日可待,巨大的难民潮、朝鲜已有的核武器将成为中国的梦魇。

 对于台湾问题,台海两岸的和平红利已通过经贸关系基本释放完毕,零和的边际点已经清晰可见。在目前局面下,哪怕让台湾以小吃大,统一大陆,陶醉于“小确幸”中的台湾年轻“新世代”都未必乐意,更何况大陆以大事小。

 笔者多次强调,对中国来说,朝鲜问题和台湾问题是相互关联的同一个问题,解决了台湾问题,中国才能有战略决心来解决朝鲜问题。

 台湾对中国的战略重要性已无需多言,朝鲜问题要服从于中国解决台湾问题的战略需要。其战略次序应该是先解决台湾问题,才能解决朝鲜问题。这既是对六十多年前朝鲜战争所遗留的历史情结的解套,更是现实中国地缘政治的需要。没有六十多年前的那场战争,中国现在就不会存在台湾问题,金家政权对中国实在是亏欠太多。在中国解决台湾问题的各方博弈中,朝鲜必须成为中国的一颗棋子,别无他选,中国不必有任何道义上的顾虑。

 但目前的问题在于,金三政权已越来越脱离中国的影响,朝核问题的急迫性已经先于台独的紧迫性。中国怎么办?由于目前朝鲜的金三政权和台湾民粹情绪均处于油盐不进的非理性状态,中国只有一条途径可选择,武力解决。

 近年来东北亚局势的发展表明,对中国来说,朝鲜和台湾问题在和平状态下久拖不决的政治和安全成本,已经逐渐超过战争成本。战争的风险确实很大,但是目前这种局势对中国所带来的风险更大,如果中国和平的失去朝鲜半岛和台湾,那么中国将被牢牢锁定在东亚大陆,所谓的“中国梦”将成为一句空话。

 笔者认为,从战略上来说,先解决台湾问题,再解决朝鲜问题的战略次序不可改变。但由于朝核问题急剧恶化,从策略上来说,中国可以把朝鲜问题分为两个层面,一是金三政权问题,短期内先予以武力解决;二是朝鲜半岛的统一问题,中国在解决台湾问题后,可以从长计议。

 一旦中国提前武力解决金三政权,稳定对朝鲜的影响和掌控,那么解决台湾问题应该马上进行。其原因在于,一,不管中国对后金三时代的朝鲜如何保持影响力,但朝鲜毕竟是个独立国家,中国必须对其内部政治的变化要有足够防备,这一点,缅甸国内局势的变化,是中国的前车之鉴,迟则生变。二,朝鲜半岛的统一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旦朝鲜半岛局势稳定,则美日联盟就无后顾之忧来干预台湾问题,尤其是即将上台的台湾民进党政权将给美日干预提供可靠的抓手。

 中国古人云“兵凶战危”,同时也有一句话“忘战必亡”。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表明,以中国的体量之大,要想和平崛起,何其难也。在战争中崛起,也许确实是大国的宿命。

 

 

 

 

 

 

浏览(4040) (8) 评论(1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beiqian2016 留言时间:2016-05-03 19:21:51
所谓“以安抚的手段图谋地区局势---绥靖”的consequence;......
回复 | 0
作者:beiqian2016 留言时间:2016-05-03 19:19:14
所谓“以安的手段图谋地区局势---绥靖”的consequence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16-04-29 07:49:46

我语文确实太烂,那么中央的动词忘写。

中国自古皆知“党军邪恶”,同时也有一句话“天下太平必灭专制”。如今从九段線开始,准备勒杀残存的红色意识形态,自由世界的亚太平衡战略憧憬已明晰,以中共绑架的中国的体量之大,要想其入民主宪政,何其难也。在战争来威慑,也许确实才是世界和平的使命。 -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16-04-29 07:42:17

中国自古皆知“党军邪恶”,同时也有一句话“天下太平必灭制”。如今从九段線开始,准备勒杀残存的红色意识形态,自由世界的亚太平衡战略憧憬已明晰,以中共绑架的中国的体量之大,要想其入民主宪政,何其难也。在战争来威慑,也许确实才是世界和平的使命。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16-04-29 07:17:28

好办法!今后我开博发文,可参照你的文章架子。将正义与邪恶,不同意识形态方面名词术语等等颠倒一便可。如;自由世界要准备好两场战争。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16-04-29 07:05:16

恶人先告状,山寨有传统。

那意思,是知识与道理没清白的融化与脑花里,得出黑白正义是非,而一来便鼓吹那血债累累的党国发动打打杀杀的战争。

没贬你的的语文不好,和遣词造句不准确。但,语文真的是很很重要吗?言语凹凸我一辈子学不好语文咋办呢,禁言!

语文补习不难,只要有心。但脑子要普世天理化和平凡人性化也很难吗?浪子回头大家欢迎,不与专制暴政为伍不难,也难,难,难!

算了,全怪毛孙人渣流氓狗日的习近平不求上进。

再提醒,这万维网站在中国大陆被禁,你怎么看?

回复 | 0
作者:一沙鸥 留言时间:2016-04-29 02:31:13
唉!巴黎老高,你能不能先学点基本的文字功夫再来说话,你看你这些乱七八糟都在说什么,回去让你的小学语文老师给你补补课。作者:巴黎老高留言时间:2016-04-28 12:33:13爪四哥,这有一个文化水不平,忧腐败集团忧心如焚,唯恐看不到炮灰血溅厮杀肠飞,仇恨普天祥瑞的五毛分子。爪不爪下?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16-04-28 12:42:27

老实话; 建议你退出这在中国大陆被政府封杀的万维网。在一个被中国政府严禁的网络上来为极权专制宣传, 难道不可笑吗!

估计你缺粮票啦?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16-04-28 12:33:13

爪四哥,这有一个文化水不平,忧腐败集团忧心如焚,唯恐看不到炮灰血溅厮杀肠飞,仇恨普天祥瑞的五毛分子。爪不爪下?

回复 | 1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6-04-28 06:58:01
中国的确面临着着太子党八旗权贵势力跟维新派之间争夺最高权力的斗争,这种斗争的本质是路线斗争,在19大之前会达到高潮,如果这个斗争控制不好,就会演变成军事摊牌。 朝鲜的事,南海的事,图门江的事,都是这种斗争的外在表现形式,双方都在外交和国际战略上积极布局,现在是俄美大军都在中国周边集结,随时准备干涉中国内政,来支持党内的亲俄派或亲美派。
回复 | 0
作者:一沙鸥 留言时间:2016-04-28 01:22:56
万维的回复怎么这么不好使?不能删,不能改,这控制面板都是些啥破玩意?岂不有负俺等忧国忧民之人的雅望?
回复 | 0
作者:一沙鸥 留言时间:2016-04-28 01:06:23
万维怎么尽是你这种有头无脑的看客?
回复 | 1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6-04-27 20:56:41

土共陷進現在這個窘境,萬維的意淫大師們會不會給習主席打屁股?

還准备兩場戰爭,小心先給習主席反腐抓了。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04-27 20:50:18

我看中共面临的是两场紧迫战争:第一是云波诡异的十九大的接班上位下台火并战,第二是云水怒腾的左右民间经济政治大混战。

回复 | 5
我的名片
一沙鸥
注册日期: 2012-04-12
访问总量: 235,25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沙鸥:从执政大周期看十九大人事
· 沙鸥:历史会如何评价刘晓波?
· 郭文贵爆料事件没有赢家
· 回归多维了
· 请问万维编辑:万维有政治正确么
· 围绕郭文贵的黑色幽默
· 温铁军:没有土改,中国难以度过
分类目录
【评论】
· 沙鸥:从执政大周期看十九大人事
· 沙鸥:历史会如何评价刘晓波?
· 郭文贵爆料事件没有赢家
· 回归多维了
· 请问万维编辑:万维有政治正确么
· 围绕郭文贵的黑色幽默
· 温铁军:没有土改,中国难以度过
· 一位教育系统基层官员谈应试教
· 为何“朝核不是问题,金三才是问
· 失控的朝核将使中国面临灭顶之灾
存档目录
2017-08-10 - 2017-08-10
2017-07-16 - 2017-07-16
2017-06-06 - 2017-06-28
2017-05-03 - 2017-05-03
2017-03-02 - 2017-03-23
2017-02-10 - 2017-02-17
2016-12-03 - 2016-12-06
2016-07-16 - 2016-07-16
2016-06-06 - 2016-06-18
2016-05-13 - 2016-05-28
2016-04-27 - 2016-04-28
2016-03-18 - 2016-03-18
2016-02-26 - 2016-02-26
2015-03-21 - 2015-03-30
2015-01-09 - 2015-01-09
2014-12-15 - 2014-12-15
2014-07-03 - 2014-07-07
2014-06-05 - 2014-06-20
2014-05-06 - 2014-05-23
2014-04-26 - 2014-04-26
2014-03-01 - 2014-03-18
2013-12-01 - 2013-12-07
2013-11-21 - 2013-11-27
2013-07-27 - 2013-07-27
2013-05-01 - 2013-05-01
2013-01-05 - 2013-01-11
2012-11-18 - 2012-11-18
2012-10-12 - 2012-10-12
2012-09-27 - 2012-09-27
2012-04-11 - 2012-04-1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