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一沙鸥的博客
 
网络日志正文
南海仲裁案让世界尴尬 2016-07-16 02:09:41

南海仲裁案出炉,世界很尴尬。

中国的尴尬在于,经过数十年的韬光养晦,本来在遵守国际法上几乎是白璧无瑕,没想到却被菲律宾给摆了一道,西方许多媒体硬是把中国给拉进了不遵守国际法的“流氓国家”之列,因为中国早已作出了“四不”的声明。这个不遵守国际法的“流氓国家”名单很长,排在第一位的当然是美国,其他的有英国、俄罗斯、法国…用美国《外交学者》网站的文章说,不遵守国际法庭的判决或仲裁庭的裁决,几乎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惯例”。中国在仲裁案后发表的两个声明和一个白皮书,事实清楚,法理充足,逻辑严谨,是份极佳的答辩词,但西方国家哪管这些,说你是,你就是,傻头傻脑如澳大利亚,还一本真经的说,如果中国不遵守仲裁庭的判决,“国家声誉将受损”,中国没好气的回应,你澳大利亚别忘了“殷鉴不远”,如果笔者理解的没错,这记耳光指的是澳大利亚与东帝汶在海洋划界争端中的表现。

美国也尴尬,除了多次违反国际法和不遵守国际法院判决的不光彩往事被扒,更加尴尬的是,这起仲裁案是美日联盟背后操作的结果,几乎成了舆论的共识,美国对仲裁案的表态甚至比事主菲律宾的表态更受舆论关注。有英媒报道,美国正在避免“自己被描述为一个反华同盟的盟主”,正在悄悄的要求南海周边国家不要做挑衅性声明。美国原来添材加火,生怕对中国的外交压力不够,现在却来了个釜底抽薪。美国在仲裁前的调门很高,兴师动众派了两个航母编队来溜门,仲裁后的调门却出奇的低,人们几乎都快忘了美国的航母了,其中的尴尬不言而喻。对于舆论这种说你是,你就是的先入为主,美国也只能无奈苦笑,心怀鬼胎下的外交表态,怎么听都令人觉得底气不足。

最尴尬的是菲律宾,确切的说是菲律宾现任政府,前任政府丢来的这个烫手山芋,现任政府如果扔了,不好向国内交代;不扔,承担不起与中国全面交恶的外交和政治后果。新总统还算是个明白人,据说马上要安排特使出使中国,一是商谈后续两国的谈判,二是修好与中国的关系。但无论如何,菲律宾在中美大国博弈中冲在第一线,这个冤大头角色是跑不了了,以至于菲律宾的《马尼拉时报》大骂美国把菲律宾当枪使,要求美国报销菲律宾为仲裁案支付的3000万美元仲裁费云。

东盟也尴尬,作为本区域唯一的地区组织,身处中美两个大国的夹缝中,被两个大国两边一拉,差点裂为两块,最后连一份官方声明都发表不了。左右逢源有时也意味着两边受气,辩证的存在,是东盟尴尬地位的最好写照。

至于日本,这个国家本来就是个尴尬的存在,说它是个独立的主权国家吧,它事实上还处于美国的军事占领状态,只好处处以美国马首是瞻;说它不是个国家吧,又好像不合常识。跟美国的关系是原配不像原配,填房不像填房,说二奶似乎贬低了些,说正室又好像高抬了些。在本次仲裁案中,日本的角色吃重,但偏偏舆论除了说到美国时才会顺带给他提上一句,日本之大还大不过人们眼中风吹进的一粒细沙。最令日本尴尬的是,如果57万平方米的太平岛是礁,那么 “两张双人床大小“(马英九语)的冲之鸟礁又是个啥东东呢?日本那个说话结结巴巴的官员,一边要求中国遵守“国际规则”,一边又强词夺理的说冲之鸟礁“当然”是岛。幸亏中国看起来一时半会还不想拿这个说事,但这样的外交漏洞,中国岂会放过?就等合适的时机了,日本尴尬的日子还长着呢。别忘了,在琉球群岛,还有很多和冲之鸟礁类似的不属于冲绳岛大陆架范围内的小礁。

其他尴尬的还有许多媒体和西方国家的粉丝,大概是在仲裁前就写好了稿件或想好了看法,仲裁结果一出炉,连仲裁的内容都来不及看,快评的快评,深度的深度,蜂拥而上,人踩马踏,兴奋过头就容易出丑。哦,原来临时仲裁庭不等于海牙常设仲裁庭,也不是国际海洋法庭,更不是国际法院,仲裁原来也不等于诉讼;哦,一兴奋,忘了尼加拉瓜诉美国案,忘了毛里求斯诉英国案,忘了巴拿马诉法国案,忘了智利诉欧共体案,忘了澳大利亚诉日本案...粉丝们一顿乱扒,结果发现偶像国们只剩下条底裤,站在一个叫“西方中心主义”的山峰上,忍着嘲讽的寒风,簌簌发抖的对中国诉说着自己如何因为不遵守国际法而丢失“大国声誉”的感人故事这就是传说中“高级黑”。

在国际关系中,国际法的实践从来都是国际政治博弈的结果。各国在实践中,基本上坚持国内法高于国际法,这是国家为维护自身国家利益的必然逻辑结果。所以,实事求是的说,菲律宾利用国际规则来维护自身的海洋利益是没有错的,同样,中国利用国际规则来规避国际仲裁也无可非议,根本谈不上国家道义的任何缺陷,更何况南海临时仲裁庭只是众多国际法庭和仲裁机构中的一个,中国不接受仲裁庭的裁决结果不等于中国没有遵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在国际政治中,强权确实不代表真理,但是,没有强权就不会有真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现在空前的喜欢拿国际法说事,这对世界是件好事,这是中国、俄罗斯、印度等新兴国家实力增长而对西方世界实力平衡的结果。如果人们的记性没有那么差,在冷战结束后的上世纪九十年代到本世纪初,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最想摆脱的就是一系列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法束缚,来实现自己从利益到观念上的目的,那时他们动听的口号是“人权高于主权”,是绕开联合国的各种单边主义行径,包括发动各种战争,给相关国带来无穷灾难。

时过境迁,国际政治平衡的结果是西方国家逐渐回到国际法的框架中来处理国际事务,这也反映了全球多极化格局逐渐形成的趋势。在这种趋势中,中国如何把自身的实力同善用国际规则结合起来,更好的维护国家利益,南海仲裁案给中国出了个很好的考题。

笔者十分高兴的看到,就中国的反应看,无论是事前对仲裁的合理回避,事中对世界各国的外交争取,以及事后的外交反击,都做到了专业而细致,从而在南海这场与美国的战略博弈中,做到了有理有据,占据了十分明显的主动地位。中国应该自信,在中国这样的大国面前,任何单方面损害中国利益的行为,终究是泡沫一个,浮渣一片,而泡沫终将破灭,浮渣必然沉底。就南海问题而言,不为己甚,合作多赢是最终出路,诚如王毅所言:历史终将证明,谁才是南海真正的主人。

 

 

 

 

 

 

 


浏览(5275) (11) 评论(1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han_feng 回复 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6-07-22 11:47:37

不是废纸一张。是废纸一堆。菲律宾要岛要礁,自己来取呀。不劳你操心吧。法不上大国。美国如此。中国如此。

回复 | 0
作者:han_feng 回复 公道说黑白 留言时间:2016-07-22 11:45:17

你不尴尬,你在世界之外。 你不霸气,奴气,行了吧。老子孔子孙子鬼谷子的子孙就是有霸气。12海里领海就是毛泽东的杰作。

回复 | 0
作者:一沙鸥 留言时间:2016-07-17 20:20:37

阿妞,中国外交在进步,跟上次划设东海识别区相比,本次外交工作很有可圈可点之处。在历届外长中,王毅还是比较出色的,无论是经验还是见识,上次在加拿大哪次偶尔失言,也正常。

我本来想从国际法角度写一写看法,看了中国政府的两个声明和白皮书,发现没有必要了,从国内学术界关于南海仲裁案的各类文章看,中国并不缺国际法方面的人才,这体现了中国实实在在的进步。

至于中美在南海的博弈,也仅限于政治方面的较量而已,不会有什么大事,更不会有战争,中国真正的地缘危机还是在台海和东北亚。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6-07-16 23:38:31

沙鸥的文字功夫俺是赞叹的!对国际史料的掌握也是不错的。内容吗,也是不无亮点的:这次不是要打下台湾那样了,而是要硬实力加巧实力跟着玩。不过中共没有神马软实力,除了撒银子。其实那篇打下台湾,俺也是非常肯定其中一个亮点:台湾民心不打是不会回归中共的。打死就回归了。要让习近平认识到这一点很不容易,因为他和他的子民打死也想不明白,为什么不跟着伟光正一起过天堂日子。台湾哪个将军有徐才厚郭伯雄那样的性福生活?

你这篇唯一的败笔,是结尾不应该是你引用王毅的话,而应该是他们那些官僚引用你这样的学者的话撑腰。

沙鸥不要误会。我对你的赞佩是真心的,毫无恶意。就像俺对中国已经占领吹填的南海岛礁,是希望并支持中国守住的一样, 是忠诚的。五毛的奖赏不要,整个的南海俺也不梦想,但是俺确实希望那些南洋岛礁, 中国占的越多越好。当然, 俺作为一个美国佬,绝对要保持俺的商船航母在南海自由航行。

回复 | 6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6-07-16 08:03:15

哈,哈,沙大师显然对这首打油诗心领神会,那就是好诗了。你想显摆的话,可以去找诗坛。

还有一首:

炸光日本核美西

东海钓鱼南海平

血洗台湾大国梦

中国阿Q总是赢

海牙老朽不自量

菲佣越猴也猖狂

奈何习大忽闭嘴

大国国民很紧张

回复 | 1
作者:一沙鸥 留言时间:2016-07-16 07:40:57

说老实话,回复一下无脑的西粉们也算不错的消遣,两三句话打发,还可挖苦一番。

回复 | 1
作者:一沙鸥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6-07-16 07:37:35

人不多就回你一下。这么几句狗爬式的东东,也敢来显摆?

回复 | 0
作者:一沙鸥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6-07-16 07:35:50

这次中国政府做的实在不错,做对了要表扬。后面两个问题,请古狗一下相关信息。为什么你们都这么懒惰?

回复 | 1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6-07-16 07:19:59

习总帝师会意淫

东海钓鱼南海平

海战要靠手榴弹

世界尴尬美帝惊

回复 | 1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6-07-16 04:50:05

哈哈,楼主这个颂歌唱得好!

官方舆论不是说南海仲裁“废纸一张”吗?

另外,既然仲裁结果早在预料之中,为什么不在菲方递交仲裁之前通过外交和淡化军事手段将诉讼消弥于无形?

回复 | 1
作者:一沙鸥 回复 公道说黑白 留言时间:2016-07-16 02:55:29

大国国民,口气当然大。跟你自我介绍?呵呵。

回复 | 0
作者:公道说黑白 留言时间:2016-07-16 02:40:21

【南海仲裁案 让世界尴尬】

这么大的口气,堪比毛泽东。请问博主何方圣神?能自我介绍一下吗?

Furthermore, how do you know “让世界尴尬”?

回复 | 1
我的名片
一沙鸥
注册日期: 2012-04-12
访问总量: 235,32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沙鸥:从执政大周期看十九大人事
· 沙鸥:历史会如何评价刘晓波?
· 郭文贵爆料事件没有赢家
· 回归多维了
· 请问万维编辑:万维有政治正确么
· 围绕郭文贵的黑色幽默
· 温铁军:没有土改,中国难以度过
分类目录
【评论】
· 沙鸥:从执政大周期看十九大人事
· 沙鸥:历史会如何评价刘晓波?
· 郭文贵爆料事件没有赢家
· 回归多维了
· 请问万维编辑:万维有政治正确么
· 围绕郭文贵的黑色幽默
· 温铁军:没有土改,中国难以度过
· 一位教育系统基层官员谈应试教
· 为何“朝核不是问题,金三才是问
· 失控的朝核将使中国面临灭顶之灾
存档目录
2017-08-10 - 2017-08-10
2017-07-16 - 2017-07-16
2017-06-06 - 2017-06-28
2017-05-03 - 2017-05-03
2017-03-02 - 2017-03-23
2017-02-10 - 2017-02-17
2016-12-03 - 2016-12-06
2016-07-16 - 2016-07-16
2016-06-06 - 2016-06-18
2016-05-13 - 2016-05-28
2016-04-27 - 2016-04-28
2016-03-18 - 2016-03-18
2016-02-26 - 2016-02-26
2015-03-21 - 2015-03-30
2015-01-09 - 2015-01-09
2014-12-15 - 2014-12-15
2014-07-03 - 2014-07-07
2014-06-05 - 2014-06-20
2014-05-06 - 2014-05-23
2014-04-26 - 2014-04-26
2014-03-01 - 2014-03-18
2013-12-01 - 2013-12-07
2013-11-21 - 2013-11-27
2013-07-27 - 2013-07-27
2013-05-01 - 2013-05-01
2013-01-05 - 2013-01-11
2012-11-18 - 2012-11-18
2012-10-12 - 2012-10-12
2012-09-27 - 2012-09-27
2012-04-11 - 2012-04-1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