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幼河的博客  
在美国混日子。  
https://blog.creaders.net/u/332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夜(节选) 2014-06-03 23:46:23

    1989年的“六四”转眼就过去25年了。我觉得这25年过得真快。是不是我上了岁数感觉上时间会越过越快?

    当年我们的小家在北京西城区展览路附近,那就在北京二环地铁边上,距离复兴门立交桥不远。六月三日夜间和六月四日凌晨不断的有密集的枪声和人群的呐喊声传来。那是一个无眠之夜。此后我们听到了无数令人震惊的消息和传闻。对我来说,牢牢记住的是“六四”刚过几天的一个夜晚,七名男青年夜间骑自行车穿过复兴门立交桥的时候,遭到戒严部队士兵的追杀,造成四死三重伤的惨案。十多年前我曾就“六四”事件写了纪实中篇小说“夜”。现将节选贴出,其中戒严部队士兵追杀七名男青年的情节在里面。

 

                              夜(节选)

 

    “共军弟兄们-你们被包围啦-你们已经掉进人民的汪洋大海啦-投降吧-向人民缴械投降吧-”立交桥北边附近的楼后面,半导体喇叭喊叫着。接着招来立交桥上装甲车的机枪扫射!估计是朝天开的枪。跟着路南的楼后面也响起半导体喇叭声。“共军弟兄们-顽抗到底,死路一条-投降吧-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机枪又响。

    过会儿半导体喇叭又冒出声音。“哎-南边的-有伤亡没有-”

    “我们是天兵天将-刀枪不入-放心吧-”南边楼后面回应道。

    “好--咱们继续向共军弟兄们发动政治攻势。”

    这已经是第三天了。自从戒严部队向市区渗透,在援朝他家附近的立交桥上设了固定岗,每天夜里一些调皮捣蛋的年轻人都躲在楼群后面跟立交桥上当兵的“起逆”,越是惹得当兵的开枪,人们就越乐。不知为什么当兵的不过来搜查?大概是兵力不够。谁知道市民这边是不是真的有武器?戒严部队进城那天夜里丢了好几百条枪呢!立交桥上的当兵的开始加强防守。先运来沙袋做了个掩体,站岗的就站在里面,后来又开来一辆装甲车停在桥面上向“起逆”的人们示威。看来戒严部队还真把人们的“起逆”当回事。

    见戒严部队几天都没过来,“起逆”的小伙子们胆子越发得壮。不但乱喊乱叫,还高唱“国际歌”,吹冲锋号。然而这天夜里出了事!象往常一样,楼群后面喊叫,当兵的朝天开枪。到了下半夜,小伙子们闹腾够了、累了,渐渐散去。装甲车也换了岗。忽然从南边过来一队骑车的。四辆自行车,有三辆后座上坐着人,共七个小伙子,从立交桥下过。他们并不是这一带的居民,大概是在什么地方玩儿够了牌,散摊儿回家从此经过。事后证明他们从这儿走是多么的“忘乎所以”。

    白天都没多少行人从立交桥通行,很多骑车上班的人们都宁愿绕着走。真怕那些戒严部队的。他们手里是填满子弹的冲锋枪。几天来,人们常听说戒严部队胡乱开枪伤人事件。军民对立情绪很大。

    老百姓挺恨这些大兵,觉得当兵的肯定是把市民们看成“暴徒”。进城那天晚上砖头如雨,报纸上说打伤了五千多解放军战士!甭管是不是真的打伤这么多大兵,反正当兵的对市民们是敌视的,胡乱朝老百姓开枪的事也并不是捕风捉影。单位里一个老家伙就赶上了。那天大清早,人们都去上班,一个胆大包天的小伙子忽然冲着持枪巡逻的一队大兵大喊一声“法西斯”,他自己骑着车,喊完就往一条小街里钻。大兵们立刻冲过来,对着小伙子逃跑的小街就扫射!单位里那个老头儿就地一滚,趴在墙脚。大概他一生都没这么敏捷过。

    老头儿和其他的人们等那队士兵骂骂咧咧地走后才战战兢兢地爬起来。幸好没人被打中。他来到单位很激动,“那枪根本不是朝天放的!就那么平端着扫……那不知死活的小子早就跑得没影,他们还朝街里开枪!你看看他们(戒严部队)有多么恨老百姓!我是碰巧遇上了,不然真的不相信。”顿时办公室的人们开始声讨,诉说着不知从哪儿听来的、骇人听闻的事情。越说越觉得这些戒严部队是一群野兽。

    眼下这些小伙子胆子也够大的。或许他们想:这也没什么呀?立交桥不就是为人走的十字路口嘛?桥头可有装甲车,那是自称人民子弟兵的解放军的。他们不就是给老百姓服务的嘛?到立交桥上就是给人民站岗放哨。我们只是从这儿经过该是件很正常的事。或许他们根本就不知道立交桥周围的捣蛋鬼已经和大兵“起逆”好几天了。

    其实骑车的这伙人也心里发怵,接近了立交桥就停止了说笑。四辆自行车从桥洞里悄悄地过去。不知谁冒出一句,“法西斯!”声不大,但桥洞的拢音效果好象让这三个字都出现了回声!嗡嗡的。

    桥上装甲车里马上一声断喝:“站住!”当兵的耳朵就这么尖,听到下面胆大妄为的这三个字?可这一声“站住”是实实在在的。也许桥上站岗的根本就没有听到这三个字,只是到此站岗以来,还没有什么人敢在夜里在此通行;也许几天以来“你们被包围”了的“四面楚歌”让当兵的神经过敏。四辆自行车第一个反应是立刻狂蹬。哎呀!他们还是应该站住,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跑什么呀?

    “哒、哒哒哒!”机枪开始点射!装甲车从桥头冲了下来,马达轰鸣,又是机枪点射!骑车的倒下一辆!两个人在地上翻滚。怎么?!真的朝人开枪?!哎?怎么也不警告一声就朝人开枪?他们哪儿来的这个权利?

    剩下三辆还在狂逃!枪又响,又是两辆自行车倒下!像是猎人在射杀鹿群。装甲车仍在追。追最后一辆。那是一辆蹬得最快的自行车,因为他没有驮人,逃得最快。眼看就拐进我家住的这个街口,后面枪又响!他从自行车上摔了下来。

    那小子的腿被打伤了。他艰难地爬起来往街里一拐一拐地走来。“大家快出来呀,大家快出来呀!大兵开枪了!我被打着啦。”声音颤抖着,充满着恐惧。他在呼救!冲着死寂的,黑沉沉的市民们的住宅呼救。

    我从第一声枪响就惊醒,一下子跳在屋子当中却不能动,心都要跳出来。我听到了枪声、叫喊声,可我就是不能动,浑身麻木。那受伤的小子在呼救,我僵硬地蹭到临街的窗口,并不是要往外看,而是下意识地走到那儿。不过我并不知道是一队路过此地的小伙子们遇害,只当是向立交桥上的大兵“起逆”的小子们遭了殃。心想可能是戒严部队当晚埋伏下兵力,突然向立交桥附近的楼群后面发起了进攻。

    几天来,夜里一听见“起逆”的喊声我就摇头,“找死呢,找死呢!早晚出事。”任凭妻子在边上讥讽我用自以为是掩盖自己的胆怯。可我也没想到出了事会这么吓人!而且就发生在我们家眼前的街道上。

    “别开窗帘。”妻子的声音也在颤抖。“他们(大兵)会朝窗户开枪的。”

    我朝她使劲摆手。妻子一下起来,在小床上抱起了女儿。

    “你这是干嘛?!”我低声地斥责道。“弄醒了,孩子一哭,他们(大兵)还不得上来搜查?”

    妻子呆坐在床边抱着女儿不动。

    又是枪声!这回是半自动枪的声音,很近。呼救的声音变成破口大骂:“狗大兵!操你妈!操你姥姥!”他一定是又被打中,倒在血泊中。

    “砰!砰!砰!砰!”四声很闷的枪声后,大骂的声音再也听不到。再过一会儿是装甲车的声音由近而远。那帮当兵的扬长而去。

    半天、半天我才又回到床边坐着。夜真静,静得可怕。没有一丝风,树叶都不动。天可真闷。妻子又把女儿放回小床。胖丫头睡得一身汗,根本没醒。我也是一身汗。冷汗。我和妻子就这么坐在大床边上,谁也不说话。

 

    早上我出门上班的时候,那小子的尸体还没有拉走,头上不知被谁盖了件旧衣服。围观的人说,他的头已经被枪打烂。那是在很近的距离对着脑袋打的。我不想过去看,脑子里都是他昨夜的呼喊。继而又得知,在桥头附近被打死的两个小子被拖到桥头暴尸。“暴徒”们让“烈士”刘国庚暴尸,现在轮到“暴徒”自己了。死难者身上还覆盖上醒目的大字块儿“暴徒”。那天晚上的七个小伙子四死三重伤。

    援朝晚上来我家讲,那天早上谁也不敢从立交桥上通行。本来前两天已经有些胆大的人骑车从立交桥上过了,可突然出了这事。人们都在立交桥不远的地方站着,默默地看着那两个暴尸的“暴徒”。人群黑压压的,越聚越多,并一点点往前蹭。当兵的站在掩体里瞪着人群逼近,就朝天放枪。人们只是稍稍后退,渐渐地又朝前逼!最后戒严部队又来了好几辆装甲车,把两个“暴徒”拉走,桥头的岗也给撤了。军民的对峙就此结束。

    援朝说完,我俩大眼瞪小眼。

    “那后来呢?”我妻子焦心地问。

    “完了。”我看着她。“事儿到这儿就完了。”

    “没完!人就这么白白死了?”妻子厉声道。

    又是沉默。

    “那些戒严部队怎么这么狠毒?!”妻子忍不住叫起来。“他们是人嘛?他们这是拿人不当人!”

    我冷冷地说:“他们从来没想到自己该被当人看,能把别的人当人吗?”沉吟片刻我又道:“那边天天跑到你们家这边喊话的小子们太胆大妄为了。怎么还说自己是在进行‘政治攻势’。也不想想这帮大兵土老冒有没有脑子。”

    “可我奇怪的是这事出在下半夜。我觉得‘起逆’的小子们早就散了。”援朝十分不解。“还有就是,他们(指被大兵枪击的人们)怎么骑着车朝大街上奔?这不是等着让大兵打吗?楼后面就是小胡同,见大兵来了,撒腿就往小胡同里跑,保证没事。大兵不是本地人,根本不知道你跑哪儿去了。”

    “要不怎么说人一着急就胡涂了呢?”我和援朝异口同声。

    这个事件很快流传得北京市民人人皆知,不过报纸上没披露此事。写上“戒严部队战士英勇出击,击毙、击伤暴徒七名”一条新闻多好呀?戒严部队又添功绩。恐怕不会有这样的傻蛋,做了这种丧尽天良的事还要洋洋自得?这是我知道的最骇人听闻的事情!那小伙子最后凄厉的喊声在我的脑子里是那样的挥之不去。这些当兵的也是人?!我昨天夜里有没有想到出去救那最后一个被打伤的小伙子?对了,我是站在屋子中间动都不敢动。

    我出去也救不了他,戒严部队的当兵的已经追到眼前了。就是能救把他藏在哪儿?只能藏在家里。戒严部队一搜到家里,我这一家人都完蛋!我这是干嘛呢?给自己找自我安慰的理由?没意思!没敢出去救就别给自己找堂而皇之的理由。

 

    办公室里这几天一直在议论这事,说着各种小道消息。渐渐的,人们搞清楚,那天晚上被大兵开枪打的不是进行“政治攻势”的臭小子们,是七个过路的。能否叫做“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不太贴切。那是“人要倒霉,放屁都砸脚后跟儿”?别那么没心没肺的!七个无辜的小伙子惨遭枪击,非死即伤!你还在这说风凉话。

    星期六下午,几个人在办公室里议论得正欢,门一响,进来了庄副处长。屋里立刻静下来。她这是“六、四”之后第一天露面。十来天没来上班的原因是她刚一岁的孩子没人看。本来她是把孩子送街道幼儿园的,没想到这些日子那个幼儿园的老大妈们都不敢去上班。也是,她就住在天安门广场边上,那“六、四”一夜的血腥着实把广场边上住的居民们吓得不轻。谁不把戒严部队当成一帮凶神恶煞的“占领军”?庄副处长今天是有人给她看孩子了?她在“六、四”之后每天都要来个电话,说是请假在家看儿子。

    “哎,这街道老太太们还是没几个上班的。”她发话了。“昨天我给机关幼儿园打个电话,说能收我们的儿子。送机关幼儿园这路上太不方便了。可那也得送呀,不然太耽误工作了。”

    还是没人说话,人们都好象在干活。办公桌上又是报纸又是茶杯。满地的瓜子皮。刚才还明明是“茶馆”嘛。小石他“老婆”更甚,见庄副处长进来,立刻转身出去,给她脸色看。你看看,大家立场够坚定的嘛。

    “这些天没什么事吧?”庄副处长不知在问谁。

    “没有。”我答道,别太冷淡她。别人的仍在低头“干活”。

    “月报写了吗?”她问。月报就是每月各省汇相应机关的工作摘编。那是最没意思的一项工作,一直由庄副处长负责。

    “写了。我写的。”

    “怎么没给我看?”

    我闷着头不说话。心说了,我还跑到你家里送材料?

    庄副处长也闷坐了会儿。“我这就去(机关)幼儿园去办手续。我刚才到头儿的办公室去了一下,他们没一个在的。告诉头儿,我星期一就能正常上班了。”她说完匆匆地走了。她很乖巧,觉出来大家不理她。

    “还他妈的‘不然太耽误工作’呢!”小石见她出门小声地恶毒了一句。

    大家仍是没话。此后办公室里没有象以往那样聊天,人们好象都没了情绪。我把手头的那点儿活干完等着下班。五点下班,我四点半就可以走,不过现在刚三点。报纸不想看,菜已买好,真无聊!忽然想起当前评论经济的一个词--“疲软”,不觉一笑,“我‘疲软’了。”

    小石正对着窗外出神,听到我说话,皱着眉转过头问道。“什么?你什么不晚?”见我眼睛瞪着他就说:“对,君子报仇,十年不晚!”

    “什么呀?!我说的是‘疲软’。你听什么呢?差哪儿去了?”

    照往常,小石肯定得慷慨激昂几句,还得挖苦我“上了年纪”。自从小王被抓走之后他有点儿蔫。他深深地叹口气,又看着窗外出神。“六、四”的事让他真的痛心疾首。可他也别恶狠狠地“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呀?你死我活的。中国自古以来就讲究这个!我虽然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西方民主,但“君子报仇,十年不晚”肯定不会是民主。

    在办公室这么干呆着真没劲。好不容易盼到快四点半,立刻跳起来走人,嘴里还大喊着,“当家庭‘妇男’去喽。”办公室里的人都笑话我成天婆婆妈妈地做家务事、带孩子。我根本就不在乎。咱还“反以为荣”。

    下班骑车回家,忽然从后面传来“嗷嗷”的声音,跟着一大队军用卡车满载着全副武装的戒严部队开了过来,速度奇快。卡车过了好几十辆,车上闪着亮钢盔,黑洞洞的枪口朝外。那“嗷嗷”的声音是战士们的歌声。他们拼命地嚎叫,根本听不出是在唱歌,声音象炸雷,极吓人。这是在示威!路上骑车的都不约而同地下来把自行车拖上便道,和行人们一起往便道里边靠。大家都站着不动,眼睛也不往急速驶过的军车那边看,阴沉着脸、缩着头。我这心里“嗡”的一下。妈的!这是故意吓唬老百姓。他们简直和占领军一样。他们得意洋洋地占领了北京城。看他们那个得意的劲头吧,不就把赤手空拳的老百姓狠狠地“教训”了一顿吗?“六、四”那天晚上,堵军车的人们还撕破嗓子地喊:“解放军是人民子弟兵,不向老百姓开枪。”真傻。

    不过军车上的军人们没准也正在担心,生怕那条胡同里蹿出一帮暴徒朝他们开枪。内部消息说,这次戒严部队进城出现了好几百逃兵。那也就是说枪也丢了好几百。不由地又想到被抓走的小王。他说不定就是这样捡的枪。可他要枪干什么?!咳,怎么又想这窝心的事?

    军车队过去了,僵在便道里边的人们慢慢动了起来。我的情绪变得很坏,和看到军车队的人们一样,绿着脸。赶紧走吧,先去街道的日托幼儿园接女儿。没想到在我们街道的十字路口又看到荷枪实弹的戒严部队战士。

    这个十字路口没设红绿灯,路口中间是个圆形的巨大花坛。来往车辆通过路口时都顺着行车方向绕行。那帮戒严部队的都一个挨一个围着花坛面朝外站着,全副武装,虎视眈眈地端着冲锋枪。来往的人们没有不下一大跳的。怎么着?又占领北京城的一块地方?

    等我抱着女儿从幼儿园里出来经过这个路口,胖丫头大叫:“解放军叔叔,解放军叔叔!”

    “别乱叫!”我低声地恨恨道。“你没看他们都拿着枪吗?”

    “枪?嘣,蹦!”女儿手舞足蹈地乱叫。她还一定要下地走,大概是想玩儿一会儿“打仗”。

    “会开枪的。”我低声恶狠狠。

    “那我和解放军叔叔一起开枪打坏蛋。我要下地。我要下地。让我下地!”胖丫头一边叫一边挣扎着要下来。

    “开枪会把你打死!”我死抱着她紧走。“象大灰狼把你吃了一样!”

    “别吓唬我。”胖丫头不在嚷着下地。“他们干嘛开枪打死我?”看来我这招还挺灵,她真的害怕。

    “他们都没脑子,知道吗?当官的让他们开枪他们谁都敢打。他们天生就是没脑子。机器!”

    “爸爸,咱们快跑呀!”女儿一下变得很害怕。

    “你别看他们。装成没事人儿一样。他们就不会象大灰狼了。”

    “你快别说了,你快把他们打死呀!”

    “爸爸能打死大灰狼,可不能打他们(大兵)呀。他们一开枪咱们都得死。比大灰狼吃了都可怕。”

    “啊-我害怕!”女儿立刻哭了起来。孩子可真好骗。

    “没告诉你吗?别看他们!”我半真半假,有些得意还有些解气。胖丫头趴在我肩头用她的小脏手捂着眼睛。放心,我们这会儿离那些站岗“示威”的戒严部队战士已经很远,那些当兵的不会听见我们在说什么。

    星期日下午,我们俩口子抱着闺女逛长安街上新开张的一家大百货商店。那是很大的一栋楼,妻子很是高兴,因为我平时很讨厌逛商店,这次怎么主动提出。我也是实在没事干。要是以往还能抱着孩子串串门,现在到处都是“占领军”。可他们也没不准你串门呀?问题是看见他们就心里堵得慌。在家闲呆着又会胡思乱想,所以干脆逛商店,起码能让妻子高兴、高兴。

    我怕逛商店还有个原因,我一逛就头晕。为了避免头晕,我大都是抱着女儿跟在妻子后面。她开路,我“负重”,买的东西都挂在我身上,再加个象死肉蛋子似的女儿。我只管跟着,货架子上的商品看都不看,心里也什么都不想,也算是一种“混混噩噩”吧。不过可得跟紧。

    记得我俩刚结婚那阵,我有时也跟着妻子逛商店。有一次我竟跟“丢”了。我不想也不看,跟着妻子使劲走,忽然妻子拉起我的手。我心里正怪,妻子从来不在大庭广众之下拉我的手,今天怎么吃错了药?可脚底下还是跟着。妻子一回头,我大惊!她不是我妻子,是个年轻的海军女军官,长得还挺漂亮呢!这肯定是我俩都认错了人。她误把我当成她的那位。我因为她和我妻子都是穿着蓝衣服,所以“跟”错。那女军官脸一红,来了句,“真烦人。”一甩手,急匆匆地挤进人群,找她的那位。我也慌不择路地向反方向走。这样一来就更找不到妻子。

    后来妻子在商店门口看见我,听我轻描淡写地说了“事故”后怀疑地看了我半天。我还以为她会哈哈大笑呢。看来女人和男人想的就是不一样。这以后,只要是逛商店,我肯定紧跟,决不能再跟丢。想到那次竟被一个年轻、漂亮的女海军军官领着走了好一段,不觉想笑。如果自己的妻子真是一个解放军可怎么办?咳,你这叫想入非非!你这人就爱胡琢磨。不过今天不必那么紧张,因为商店里没什么人。大星期日的怎么没多少人逛商店呀?

    啊!我知道了。“占领军”!商店里有许多解放军战士在闲逛。他们好象是兵营里放假出来的,虽然穿着军装,但身上没有武器,也没戴钢盔。不过商店里还有少数荷枪实弹的大兵,都是几人一组,端着枪顶着钢盔,很警惕地东张西望,到处走动。我猜想这是在站岗警戒,给逛商店买东西的放了假的大兵站岗。可我进商店门的时候怎么没看见他们?这都怨我只管“跟”着妻子。

    “你进商店时看见他们了吗?”我小声问妻子。

    “我刚才没在意,这会儿怎么越看他们人越多呀?”妻子皱着眉。

    女儿紧抱着我的脖子,“我害怕,他们有枪!”

    “别看他们。”我还是这样地对孩子说。

    那边一伙当兵的正在柜台前挑东西,一个个怯生生地伸长脖子。看他们那样儿吧,军装穿在他们身上怎么就那么不协调?也难怪,过去也就是农村后生。商店售货员冷淡地给他们拿着、换着商品。在这些当兵的后面有几个端冲锋枪的站岗。想到这个柜台买东西的市民们都远远地站着看,不愿走过来。

    “走,回家!”妻子说完扭头就走,气鼓鼓的。

    看看,本来是想让妻子高兴、高兴,没想到把她气了。来到汽车站等车又足足花了二十多分钟。妻子斜眼看着我,“你就是个丧门星。你说干点儿什么事,保证特糟心。”我没回嘴,只想让胖丫头自己站一会儿,我抱她抱得胳膊酸得要命。可这孩子,使劲搂着我的脖子,“不!就不!”公共汽车来了当然是一大帮等车的一窝蜂似的挤上去。那我还能有座?我气喘吁吁地挤进车,正好在两个当兵的边上。这两个小战士都把脸扭向车窗外,这是假装没看见我。看来他们也是戒严部队的,今天放假出来逛。

    “解放军同志,能给抱小孩的让个座吗?”我真来气,话脱口而出。他俩没带枪,咱也用不着太害怕。

    两个小兵立刻都站了起来,脸通红。我立刻抱着孩子坐了其中的一个座,又有些得意地让妻子也来坐。没想到妻子没好气地说:“不坐!”

 

    下午天气很热,是那种干热的天。我很用心地做晚饭,有妻子爱吃的炒柿子椒和泡菜,有女儿爱吃的煮山芋和排骨汤,我则是照常吃大碗炸酱面条。我在做晚饭时还悄悄地喝了二两白酒,吃饭时就变得情绪很高,一扫这些日子的不痛快。看来人就得到时候喝些酒。可妻子偏偏不让我喝,所以我只能做饭时偷着灌点儿。情绪高话就多,吃饭时逗得女儿嘎嘎嘎。妻子也忍不住乐。大概她也看出我喝了酒,只是见我难得高兴,不想扫我的兴。

    饭后天气还是那么热。我洗过盘碗,用冷水擦了擦身体,觉得还是得抱着孩子出去遛遛。“出去走走?”我建议道。

    “不去,哪儿都不去。”妻子又开始没好气。

    “夸戒严部队的电视咱们也不想看,坐在这儿死热的屋里干嘛?出去走走吧?”我继续做着妻子的工作。

    “出去玩儿,出去玩儿。”女儿也在边上大叫。

    “上哪儿?”妻子的情绪缓和下来。

    “就到人们跳舞的那个空场。那儿没戒严部队。”我建议道。

    那是一个机关大楼前边的空场,就马路边上,离我们家不到一站路。空场挺大,又是水泥地面,这儿便成了夏天附近居民傍晚纳凉的场所。这几年渐渐的有人在空场上跳舞,规模也大起来。夏天只要是好天的晚上,必有许多好舞者自带录音机到此一聚,舞得尽兴夜深散去。可谓歌舞升平。“六、四”前人们忙着到天安门,再者天气还未盛夏。“六、四”时人们又只顾咬牙切齿。现在事情过去半个月,人们想想还得跳舞。昨天我就听说有不少人去跳。

    我和妻子都不跳舞,但夏天时爱抱着孩子去看。她现在听我这么一说便站起来穿连衣裙。女儿见状又叫:“跳舞,跳舞去。”

    晚上不到八点,天大亮着,暑气还没怎么散,迫不及待的人们已经跳起舞步。是些中年妇女在跳,地上的录音机里放着传统的三步舞曲。没几个男的,女人们就自己相互结伴跳。男人们为什么不来?不能说不来,只是少。男人们其实也挺想跳,却怕难为情,比方说我。你看空场周围站的尽是男的,他们眼睛都直勾勾的,死要面子不敢往空场里走。传统上就是女人跳舞嘛。女人就得美,被男人享受。男人们用不着美。男人们需要的是力量,去征服。所以小石说“君子报仇,十年不晚”。你看我想这些干嘛?

    怎么没有年轻人来跳舞?他们要跳迪斯科,到这儿来干嘛?他们觉得“三步”、“四步”不过瘾。他们可不“传统”。这就是为什么“闹事”的都是年轻人。可他们的不“传统”仅限于生活方式。象小石和他“老婆”成天疯狂地跳迪斯科,那能跳出民主?哎?我这人怪了,怎么又想到这上面来了?

    我们的胖丫头已经跑到空场里,当妈的不放心也追了进去。女儿见妈妈在后面追,越发地嘎嘎大笑着在空场里绕着跑。过会儿女儿和妻子在空场里跳起来。妻子穿着连衣裙旋转,还真美。女儿矮胖,举着两只胖手随妈妈转圈子,样子那么滑稽。可她是个小孩子呀。所以就得用天真、可爱来形容。

    天色昏暗下来,跳舞的人越来越多。还有些年轻人呢!录音机里传出著名舞曲“友谊地久天长”,三步舞曲。有人跑到录音机那儿把音量扭大。顿时空场上的嘈杂声化成舞步。人们投入了。这的确是一首激动人心的曲调。

    我仍在空场边上站着。说确切点儿,是在空场边上的树荫下站着,在黑影里站着。我这会儿真想跳舞,可我在对对旋转的人群中找不到妻子和女儿。

    让“友谊地久天长”永远地奏响吧。

 

浏览(1287)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幼河
注册日期: 2010-01-13
访问总量: 11,590,38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真正恐惧的是他们
· ZT:MIT陈刚教授自述
· ZT:我的岳母
· 王朔:美国走马观花
· 大神于敏
· ZT:赤脚资本家孙立哲
· ZT:一个知青偶像的沉浮
分类目录
【小说】
· 我的约翰
· “我怎么会后悔呢?”
· 回顾与情感
· 聊斋新编
· 爱的传递
· 面子
· 哭的孩子有奶吃
· 自尊
· 感情
· 嘿嘿,“法治 ”
【随感杂谈】
· 那时的什刹海……
· 美墨边境墙
· 反光
· 请根据常识判断……
· 川普被“翻篇”之前
· 川普的竞选策略
· 麦凯恩的风度
· 洋“芝麻酱”
· 新冠肺炎疫情简述
· 侃“正人君子”
【摘编文章】
· 真正恐惧的是他们
· 大神于敏
· 美国是民主国家
· 女知青和农民丈夫
· 生死之痕
· 撒谎成性的川普
· 你怎么想?
· 川普心理分析
· “华川粉”白描
· 美国华人的根本利益是什么?(外
【旅游】
· 糟糕天气的旅游
· 马蹄湾
· 犹他州南部的三个国家公园
· 象海豹
· 加州的红杉树
· 太浩湖和优胜美地
· 从陡峭点到大苏尔
· 彩色海滩
· 墨西哥城逛街
· 观赏帝王蝶
【纪实】
· 进了急诊室
· 欺诈之都(下)
· 欺诈之都(上)
· 是诸葛亮也没用
· Liz是个小狮子狗
· 罗将军
· 农场轶事
· 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变迁
· 母亲在“文革”之初
· 针对华人的盗贼
【散文】
· 老北京的景儿
· “两害相权取其轻”
· 最后的告别
· 渐渐远去
· 多想相聚在梦中
· 我不懂养狗之道
· 我是个普通人
· 老北京有特色的景儿
· 自斟自酌
· 回忆像陈年老酒
【转贴文章】
· ZT:MIT陈刚教授自述
· ZT:我的岳母
· 王朔:美国走马观花
· ZT:赤脚资本家孙立哲
· ZT:一个知青偶像的沉浮
· ZT:太平军残部没到过智利
· ZT:“英国辛德勒”尼古拉斯.温顿
· ZT:世界上最伟大的骗局
· ZT:民国不是个美好时代,也没男
· ZT:美国的分裂正在加剧
【随手一拍】
· 反光
· 下羚羊谷
· 等待
· 向着太阳唱起歌
· 小海湾里的鲱鱼群
· “丑小鸭”
· 珊瑚虫和海葵
· 海湾边的白鹭
· 野果子
· 梦幻
【删除】
· 删除
· 删除
· 删除
· 删除
· 删除
存档目录
2022-04-11 - 2022-04-11
2022-01-23 - 2022-01-23
2021-11-03 - 2021-11-22
2021-10-21 - 2021-10-2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27 - 2021-08-27
2021-07-08 - 2021-07-31
2021-06-12 - 2021-06-12
2021-05-05 - 2021-05-11
2021-04-06 - 2021-04-30
2021-03-03 - 2021-03-27
2021-02-01 - 2021-02-16
2021-01-15 - 2021-01-30
2020-12-10 - 2020-12-28
2020-11-03 - 2020-11-29
2020-10-01 - 2020-10-31
2020-09-04 - 2020-09-28
2020-08-01 - 2020-08-31
2020-07-01 - 2020-07-30
2020-06-01 - 2020-06-27
2020-05-01 - 2020-05-27
2020-04-02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1
2020-02-20 - 2020-02-29
2020-01-17 - 2020-01-17
2019-12-02 - 2019-12-18
2019-11-03 - 2019-11-27
2019-10-01 - 2019-10-31
2019-09-02 - 2019-09-30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01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1 - 2019-05-30
2019-04-01 - 2019-04-29
2019-03-20 - 2019-03-29
2019-01-01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2 - 2018-11-30
2018-10-01 - 2018-10-31
2018-09-03 - 2018-09-30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01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30
2018-05-01 - 2018-05-31
2018-04-01 - 2018-04-30
2018-03-02 - 2018-03-30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09 - 2018-01-31
2017-11-01 - 2017-11-02
2017-10-01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9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2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29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2 - 2017-04-30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2-01 - 2017-02-28
2017-01-01 - 2017-01-30
2016-12-01 - 2016-12-22
2016-11-02 - 2016-11-30
2016-10-23 - 2016-10-31
2016-09-01 - 2016-09-27
2016-08-01 - 2016-08-31
2016-07-01 - 2016-07-31
2016-06-01 - 2016-06-30
2016-05-01 - 2016-05-31
2016-04-01 - 2016-04-30
2016-03-01 - 2016-03-30
2016-02-01 - 2016-02-29
2016-01-05 - 2016-01-31
2015-12-01 - 2015-12-25
2015-11-08 - 2015-11-30
2015-09-01 - 2015-09-26
2015-08-01 - 2015-08-31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30
2015-05-02 - 2015-05-31
2015-04-01 - 2015-04-30
2015-03-02 - 2015-03-31
2015-02-02 - 2015-02-13
2015-01-01 - 2015-01-31
2014-12-02 - 2014-12-31
2014-11-01 - 2014-11-30
2014-10-17 - 2014-10-31
2014-09-09 - 2014-09-25
2014-08-01 - 2014-08-30
2014-07-01 - 2014-07-30
2014-06-01 - 2014-06-30
2014-05-01 - 2014-05-31
2014-04-01 - 2014-04-30
2014-03-01 - 2014-03-31
2014-02-01 - 2014-02-27
2014-01-02 - 2014-01-31
2013-12-09 - 2013-12-25
2013-11-01 - 2013-11-26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1 - 2013-09-30
2013-08-01 - 2013-08-31
2013-07-01 - 2013-07-31
2013-06-01 - 2013-06-30
2013-05-01 - 2013-05-31
2013-04-01 - 2013-04-30
2013-03-12 - 2013-03-31
2013-02-02 - 2013-02-07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01 - 2012-12-21
2012-11-04 - 2012-11-30
2012-10-02 - 2012-10-29
2012-09-01 - 2012-09-29
2012-08-01 - 2012-08-30
2012-07-09 - 2012-07-30
2012-06-01 - 2012-06-28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01 - 2012-03-31
2012-02-01 - 2012-02-29
2012-01-01 - 2012-01-31
2011-12-01 - 2011-12-31
2011-11-01 - 2011-11-30
2011-10-01 - 2011-10-31
2011-09-01 - 2011-09-29
2011-08-04 - 2011-08-31
2011-07-29 - 2011-07-31
2011-06-01 - 2011-06-21
2011-05-03 - 2011-05-29
2011-04-08 - 2011-04-30
2011-03-12 - 2011-03-26
2011-02-03 - 2011-02-25
2011-01-02 - 2011-01-26
2010-12-08 - 2010-12-28
2010-11-08 - 2010-11-21
2010-10-06 - 2010-10-28
2010-09-01 - 2010-09-24
2010-08-02 - 2010-08-19
2010-07-03 - 2010-07-09
2010-06-02 - 2010-06-29
2010-05-04 - 2010-05-22
2010-04-01 - 2010-04-28
2010-03-02 - 2010-03-27
2010-02-02 - 2010-02-28
2010-01-14 - 2010-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