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幼河的博客  
在美国混日子。  
https://blog.creaders.net/u/332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三文鱼的洄游 2014-09-11 23:41:37

三文鱼的洄游

    三文鱼(salmon)学名叫鲑鱼,主要分布在太平洋北部及欧洲、亚洲、美洲的北部地区。鲑鱼肉质紧密鲜美,油脂丰富,肉色为粉红色并具有弹性。美国大陆西北部的哥伦比亚河是海里长大的三文鱼洄游产卵的各个河流之一,而且三文鱼的数量还特大。
    每年的大概是7月-10月间,太平洋里会有大量各种品种的三文鱼(生长期一般为3-7年)到太平洋北部各个河流入海口逆流而上繁衍后代。三文鱼行进的过程是逆流而上,而且每行进一个阶段就有一个层梯式的“增高”。到一个“层梯”,就好比我们上台阶一样,需要迈步向上。而鱼只能靠身体不停地跳跃,才可能达到下一层梯(如同鲤鱼跃龙门一样)。可是因为特殊的环境及三文鱼特别的产卵习惯,必须要到达这个长距离高海拔层梯的上游,才可以产卵。所以它们所跃的不仅仅只是一两层的“台阶”,而是很漫长的回流之路。只有经历过层层难关后,三文鱼才可以抵达最上游的一个平静的湖面产卵。
    上个世纪30年代开始,哥伦比亚河上连续修建了14座大型梯级水电站。这些拦河大坝和无数中小型水坝的建立,当然阻断了三文鱼的洄游产卵的正常通道。为此,有关科学家和生态环境保护主义者强烈批评这些大坝建设的这一缺陷,更有“反坝主义者”要求拆除地球上的一切水坝,以确保世界各地的生态环境。不过后来哥伦比亚河的梯级电站大坝处都纷纷建起了鱼道。三文鱼顺着专门修建的“水楼梯”从各个大坝的边上“翻过”大坝,进入河流上游,前往汇入哥伦比亚河的各个小河的上游处产卵。鱼道真能很好的解决三文鱼产卵问题吗?这次老伴儿和我特地去了距哥伦比亚河口最近的邦纳维尔水电站(14个大水电站之一)
(Bonneville Hydropower Station),在大坝的鱼道处看到了“水楼梯”,并在大坝下面专门的观测处看到了三文鱼顶流游过大坝。是不是所有性成熟的三文鱼都能顺利地通过各种遇到的水坝?我无法回答,但至少可以肯定,大坝鱼道的建立让几十万,甚至上百万条三文鱼借助水道游到了河流的上游。有人会说“在没有水坝的时候,游到哥伦比亚河上游产卵的三文鱼大概会有几千万条”。是的,是的,我明白;可是我们越来越多的人类也要生存呀。
    邦纳维尔水电站位于哥伦比亚河干流上,在俄勒冈州波特兰市以东大约45英里(72公里)处,是哥伦比亚河干流水电开发的最下一级水电站。大坝为重力坝,最大坝高60米,年发电量62亿千瓦时。工程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航运及过鱼等效益。工程于1933年开始施工,1938年第一台机组发电,1943年竣工。1975年开始兴建第二厂房,1981年5月第一台机组开始发电,1983年6月扩建工程全部竣工。1988年兴建左岸第二船闸(提升高度23米),1992年投入运行。
    在现场仔细观察了邦纳维尔水电站的三处大坝后,感觉坝址地点太好了!哥伦比亚河流到此处,河中间有了三个岛。水电站的重力坝在三个岛之间修了三座,船闸的水道几乎就是“现成的”。如此一来,水电站工程量要小很多。
    在邦纳维尔水电站游览有个极深的体会,这里的河水简直太清洁了!在鱼道通过的地方有个游人可以参观的建筑;游客可乘电梯到地下通过厚厚的大玻璃窗(有一大排)观察三文鱼游过,简直就像在水族馆里看鱼。如果河水浑浊,如此深的河水是看不清三文鱼的。这在中国是没法比的。中国三峡大坝的问题是上游人口太多,水土流失太严重;这还是其次的,而水污染问题更难解决。水污染不但是工业生产和城市居民生活造成,农田施用的化肥和农药也源源不断流进三峡库区。您说怎能不让农民施用化肥和农药呢?这里暂不讨论这个问题。
    在大坝边的鱼道上有专门数鱼的工作人员。我们被告知,现在正是某种三文鱼的汛期,这段时间已有几十万条这种三文鱼游到了坝上。在太平洋里三文鱼主要有十一个品种。想想吧,每年会有多少三文鱼游到此“翻坝”。
    除了野生的三文鱼外,在整个哥伦比亚河流域,有很多人工的三文鱼孵化场。我们此次也参观了几个,看一看也非常有趣。
    邦纳维尔水电站在哥伦比亚河游览区之内。哥伦比亚河边的城市波特兰(Portland)沿河左岸的84号州际公路往东七、八十英里的河边都算游览区;一直到胡德河大桥(Hood River Bridge)。向北过桥,在沿14号公路到波特兰是哥伦比亚河右岸的游览区。这沿河的游览区被称为哥伦比亚河峡谷国家风景区(Columbia River Gorge National Scenic Area)。听起来挺不错的,其实远远比不上中国的三峡库区。不过沿风景区转一次也未尝不可。这不是主要要看邦纳维尔水电站和三文鱼鱼道嘛。

三文鱼的鱼道。


透过玻璃可以看到三文鱼往坝上游。


在鱼道中的三文鱼。


邦纳维尔水电站的其中一道大坝。


哥伦比亚河中的三文鱼;它们正在鱼道下徘徊。


    在沿河右岸的14号公路折返时,我们看到邦纳维尔水坝库区的水面上很多年轻人在玩帆板。那天天气晴朗,且风力不小。玩儿帆板的年轻人们一定很过瘾。我们也看得过瘾。





附录:转基因三文鱼附录:转基因三文鱼

    AquAdvantage三文鱼是美国AquaBounty Technologies公司的研究人员将大西洋三文鱼、太平洋奇努克三文鱼以及大洋鳕鱼三种鱼进行基因杂交改造,培育出来的一种全新三文鱼品种。其具体 做法是,在大西洋三文鱼的受精卵中植入从奇努克三文鱼体内提取的生长激素基因序列,以及从大洋鳕鱼体内提取的抗冻蛋白基因序列。
    为何选择这三种三文鱼进行杂交培育?奇努克三文鱼是鲑鱼家族中体形最庞大的一种,而大洋鳕鱼血液中的抗冻蛋白,则可以让它们在寒冷的水域中生存。
    普通的野生大西洋三文鱼,通常只会在春夏季节的温暖水流中发育成长,需要三年才能长大。但“吸收”了奇努克三文鱼和大洋鳕鱼优良基因的 AquAdvantage三文鱼则不同,在合成基因的作用下,它在寒冷的气候中依然能分泌生长激素,这样它的生长周期更短,上市时间从三年缩短为一年半, 而且身材也比普通野生三文鱼要大得多。
    看上去转基因三文鱼将会给渔业和环保带来福音。就像AquaBounty公司总裁Ronald Stotish博士说的那样:“转基因三文鱼的快速生长能力可以降低养殖成本,它的环境适应能力又意味着三文鱼可以在邻近陆地甚至居民区的地方养殖,既方 便供应,也减少了运输上的二氧化碳排放。”
    不过美国民众却不这么看,他们更关心的是,这种既不会增加任何营养成分,也没有变得更美味的三文鱼吃下去是否安全?Stotish觉得这种担心完全没必 要,“我们的转基因三文鱼跟传统的大西洋三文鱼在每个衡量角度上都是一致的”。在AquaBounty公司递给FDA的试验数据中,转基因三文鱼在口感、 色泽、维生素、矿物质、脂肪酸、蛋白质等诸多方面,都与大西洋三文鱼进行了对比,结果显示没有任何区别。
    AquaBounty方面还称,这种新培育的三文鱼已繁殖了数代,既没发生基因变异,其品质也未有不良变化。
    AquaBounty提交给FDA(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的七套用于证明转基因三文鱼安全性的数据,FDA已经签署了五套。对FDA在2010年年底批准转基因三文鱼走上餐桌,公司抱有很大的希望。
    实际上,美国已有大量转基因植物被应用于各类食品加工中。FDA早在1994年就批准了第一例转基因西红柿的商业种植,一年之后他们收到了 AquAdvantage三文鱼的申请。但直到2009年,AquaBounty公司才将FDA认证所需的全部材料提交完毕。这个过程用了14年,一方面 是因为有关基因变异的研究需要耗费较长的时间,另一方面则是FDA的原因——和转基因农作物不同,FDA自身一直没有明确应该如何规范转基因动物。
    2009年1月,FDA最终决定将经过基因改造的动物,归入到“动物药品”类别中。在FDA看来,一个基因片段就相当于一种药品,据此,FDA对转基因动物的规范,将参照注射了激素和抗生素的常规饲养动物的标准来处理。
    按照使用动物药品的现有指导准则,FDA可以将那些待批准的产品纳入到一个常规的审批程序当中,剩下要做的就是让这些厂家提供各种数据以供FDA检测。生 产商的数据必须证明两点:所实施的基因改造不会给动物造成危害,任何来源于此动物的食品或者其他产品也不会危及到消费者和自然环境。
    FDA公布的分析报告正是这个程序的产物之一,这份报告对AquaBounty公司提供的数据与结论都给出了很正面的评估。不过,FDA的乐观并没有得到 美国公众的认同,据莱克研究所最新的民调显示,有78%的美国人反对FDA批准转基因三文鱼。“在我的印象中,还从来没有这么多人在一件事情上持相同观 点。很明显,这次民众对FDA试图推广的东西并不买账。”研究所合伙人Joshua Ulibarri如此评价。
    这种反应其实也揭示了公众对FDA政策与程序的质疑。按照现有的药品法规,FDA需要检测的实验数据和信息都是由制造商提供的,换句话说,在FDA的指导 下,AquaBounty可以选择他们认为是必须的实验,然后将实验数据呈交给FDA,FDA再对这些数据进行评估。
这种评估系统及其透明度因此 备受争议。达特茅斯学院的Anne Kapuscinski教授就表示:“我希望看到一个更加透明的系统。让公司来做这些实验是可以的,因为他们可能从中获利,所以应该承担这么一大笔实验费 用。但最好这些数据能够被公开,并让独立科学家对其进行评估。”
    由于FDA把合成基因视为一种兽药,所以只能对其采用药物审批的规则。而按照相关法规,FDA必须对新药审批的申请信息保密,公众对某种新药的了解程度,完全取决于药品制造商是否愿意公布相关信息。
    除了数据不透明外,数据的不充分也被公众质疑。食品与饮水观察组织注意到,FDA报告中提到的营养成分研究只涉及144条样品鱼,而过敏性研究中的18条 样品鱼中只有6条是转基因三文鱼。“FDA依靠的是从极少数样品鱼中获取的公司数据。这种站不住脚的科学没法让公众相信这种产品是可以安全食用的。”该机 构的执行主任Wenonah Hauter女士批评说。
    美国民众对转基因三文鱼的担忧不外乎两种情况:食用这种转基因鱼类会不会危害人体健康?养殖这种转基因鱼会不会破坏生态平衡?
    尽管在过去的15年中,转基因农作物及其产品早已经成为美国家庭日常饮食的一部分,但有关转基因食品对人体健康影响的长期研究仍然是一片空白。不过,美国 疾病控制中心监测到,自从引入转基因食品以来,因食物过敏引起的临床病例已经增加了265%。许多美国消费者与环保组织反对政府“放行”这种转基因三文鱼 的一个缘由,就是担心它有可能让人体产生严重的过敏反应。
    给奶牛注射重组牛生长激素(rBGH)致使牛奶中的类胰岛素生长因子1(IGF-1,活性蛋白多肽物质,这种物质除了帮助身体发育以外,也会帮助癌细胞 “发育”)大量增加的现象,同样也存在于转基因三文鱼中。FDA对此的态度依然是,IGF-1的增长水平还不足以对健康造成威胁。不过,鉴于转基因肉制品 从未在人们的餐桌上出现过,食用转基因三文鱼到底会给人体带来什么影响,任何结论都还为时尚早。
    另一个担心则是这种转基因三文鱼会不会变成一种令人恐慌的“科学怪鱼”?上世纪末普渡大学的一项研究认为有这种理论可能,生物学家Richard Howard和William Muir的这个研究被称为“特洛伊基因假说”,该理论的核心是,被释放到野生环境中的转基因鱼类,会像特洛伊木马一样导致当地同种鱼类的整体灭绝。
    这种担心不无道理。研究已经发现,转基因鱼类比它们的野生同伴更具异性吸引力和繁殖优势,它们携带的非自然生长基因能更快地在鱼群中传播。研究人员把相关 数据放入计算机模型中进行演算之后发现,如果在一个总数60000尾左右的鱼群中加入60条转基因鱼,仅仅经过40代繁殖之后,整个鱼群就会绝种。
    这种转基因三文鱼的身材要比普通野生三文鱼大得多,研究人员担心,如果这种改良鱼种逃入自然界自由生活,它们能轻易取得交配优势,也会与野生三文鱼竞争食物和空间,从而破坏自然界原本相对稳定的生态平衡。
    为了打消人们的顾虑,AquaBounty公司承诺,只会出售细胞中含有三组染色体的雌性鱼卵给内陆渔场养殖,这种“三倍体”的雌性三文鱼不具备生殖能 力,因此不会有基因流向野生三文鱼。但食品与饮水观察组织的Hauter女士仍对此表示怀疑,“繁殖的鱼卵被投入商业生产的可能性非常大”。没有人能确保 转基因三文鱼不进入野生环境,就像再充分的安全措施也没能阻止墨西哥湾的石油泄露事件一样。
    如今,FDA批准转基因三文鱼的阻力已经不仅来自消费者、环保组织和生物科学家们。在为期两天的听证会结束之后,FDA的兽药咨询委员会(VMAC)以数 据不足为由,已拒绝对转基因三文鱼进行投票表决。数日之后,多位美国国会议员也公开督促FDA停止对AquAdvantage三文鱼的审批程序。在一封致 FDA局长Margaret Hamburg的联名信中,议员Mike Thompson这样写道:“于目前的信息不足,以及对人类健康、环境和辛勤工作的渔民家庭生计的威胁,如果FDA批准转基因三文鱼,将是极其不负责任的 行为。”
    转基因动物就像个潘多拉魔盒,如果FDA给三文鱼放了行,用不了多久其他转基因动物就会在市场上出现。事实上,一种叫做Enviropig的转基因猪早就在实验室中嗷嗷等着出栏了。
转基因动物就像个潘多拉魔盒,如果FDA给三文鱼放了行,用不了多久其他转基因动物就会在市场上出现。事实上,一种叫做Enviropig的转基因猪早就在实验室中嗷嗷等着出栏了。

浏览(5856) (0) 评论(1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幼河 留言时间:2014-09-13 16:48:11
“脑迷糊”博友,这是我的错。希望以后见到我脑糊涂时一定要及时指出啊!
回复 | 0
作者:脑迷糊 留言时间:2014-09-13 16:08:47
不是故意找碴或者鸡蛋里头挑骨头,实在是对博文感兴趣,希望什么时候也能走上一回,所以看得认真一点.有些情况对不上,这才多了几句嘴.
回复 | 0
作者:幼河 留言时间:2014-09-13 15:12:16
hg57博友,我当然会尴尬,太过粗心和想当然了。可有人及时指出错误,我还不得感谢!不然还会糊涂下去。
一个人不犯错是不可能的,应该不断地纠正自己的错误。当然也不能因此就漫不经心。
回复 | 0
作者:hg57 留言时间:2014-09-13 14:51:41
博主:别介意。还是一篇很好的文章。
回复 | 0
作者:幼河 留言时间:2014-09-13 13:24:26
hg57博友和“脑迷糊”博友,首先表示感谢!确实是我搞错了。我说的是邦纳维尔水电站(Bonneville Hydropower Station),并非大古力水电站。我将修改这个帖子。
再次表示感谢!
回复 | 0
作者:hg57 留言时间:2014-09-13 13:04:41
美国的确还有一个叫Portland的地方,在东北角的缅因州。
回复 | 0
作者:hg57 留言时间:2014-09-13 11:47:52
博主:您该篇介绍应该是 Columbia 河下游的 Bonneville Power Generation Station,距Portland 市45哩,84 号公路边上。Coulee Dam 在 Washington 州,Coulee 市,距 Seattle 200哩,距 Portland 市 300哩。

http://en.wikipedia.org/wiki/Grand_Coulee_Dam
回复 | 0
作者:幼河 留言时间:2014-09-13 09:34:04
那好,“脑迷糊”博友,在google地图上找到哥伦比亚河在portland以东河段,那会标出国家风景区,在河段的某处(河边有个州立公园Bonneville State Park)你将看到大古力水电站,google地图放大后,你都能从水坝处看到三文鱼的鱼道。
Portland距离大古力水电站几十英里。
回复 | 0
作者:脑迷糊 留言时间:2014-09-13 08:18:35
我当然知道波特兰在哪,经常经过那里。我是问大古立电站。从地图上看好像不在波特兰附近,所以想弄清楚,免得有一天清醒了想去看看却被糊涂人又带迷糊了。
回复 | 0
作者:幼河 留言时间:2014-09-13 05:59:13
“脑迷糊”博友,是否能再好好看看地图?我说的这个波特兰市在华盛顿州和俄勒冈州的州界上,并紧靠哥伦比亚河。或许美国还有叫Portland的地方,但不在哥伦比亚河边。
回复 | 0
作者:脑迷糊 留言时间:2014-09-12 20:57:35
大古力电站离波特兰一帽子远, 350英哩呢, 你们是去那里看鱼的吗?
回复 | 0
作者:静静地 留言时间:2014-09-12 17:59:33
谢谢分享。博主收集了许多有用信息。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幼河
注册日期: 2010-01-13
访问总量: 11,592,93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真正恐惧的是他们
· ZT:MIT陈刚教授自述
· ZT:我的岳母
· 王朔:美国走马观花
· 大神于敏
· ZT:赤脚资本家孙立哲
· ZT:一个知青偶像的沉浮
分类目录
【小说】
· 我的约翰
· “我怎么会后悔呢?”
· 回顾与情感
· 聊斋新编
· 爱的传递
· 面子
· 哭的孩子有奶吃
· 自尊
· 感情
· 嘿嘿,“法治 ”
【随感杂谈】
· 那时的什刹海……
· 美墨边境墙
· 反光
· 请根据常识判断……
· 川普被“翻篇”之前
· 川普的竞选策略
· 麦凯恩的风度
· 洋“芝麻酱”
· 新冠肺炎疫情简述
· 侃“正人君子”
【摘编文章】
· 真正恐惧的是他们
· 大神于敏
· 美国是民主国家
· 女知青和农民丈夫
· 生死之痕
· 撒谎成性的川普
· 你怎么想?
· 川普心理分析
· “华川粉”白描
· 美国华人的根本利益是什么?(外
【旅游】
· 糟糕天气的旅游
· 马蹄湾
· 犹他州南部的三个国家公园
· 象海豹
· 加州的红杉树
· 太浩湖和优胜美地
· 从陡峭点到大苏尔
· 彩色海滩
· 墨西哥城逛街
· 观赏帝王蝶
【纪实】
· 进了急诊室
· 欺诈之都(下)
· 欺诈之都(上)
· 是诸葛亮也没用
· Liz是个小狮子狗
· 罗将军
· 农场轶事
· 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变迁
· 母亲在“文革”之初
· 针对华人的盗贼
【散文】
· 老北京的景儿
· “两害相权取其轻”
· 最后的告别
· 渐渐远去
· 多想相聚在梦中
· 我不懂养狗之道
· 我是个普通人
· 老北京有特色的景儿
· 自斟自酌
· 回忆像陈年老酒
【转贴文章】
· ZT:MIT陈刚教授自述
· ZT:我的岳母
· 王朔:美国走马观花
· ZT:赤脚资本家孙立哲
· ZT:一个知青偶像的沉浮
· ZT:太平军残部没到过智利
· ZT:“英国辛德勒”尼古拉斯.温顿
· ZT:世界上最伟大的骗局
· ZT:民国不是个美好时代,也没男
· ZT:美国的分裂正在加剧
【随手一拍】
· 反光
· 下羚羊谷
· 等待
· 向着太阳唱起歌
· 小海湾里的鲱鱼群
· “丑小鸭”
· 珊瑚虫和海葵
· 海湾边的白鹭
· 野果子
· 梦幻
【删除】
· 删除
· 删除
· 删除
· 删除
· 删除
存档目录
2022-04-11 - 2022-04-11
2022-01-23 - 2022-01-23
2021-11-03 - 2021-11-22
2021-10-21 - 2021-10-2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27 - 2021-08-27
2021-07-08 - 2021-07-31
2021-06-12 - 2021-06-12
2021-05-05 - 2021-05-11
2021-04-06 - 2021-04-30
2021-03-03 - 2021-03-27
2021-02-01 - 2021-02-16
2021-01-15 - 2021-01-30
2020-12-10 - 2020-12-28
2020-11-03 - 2020-11-29
2020-10-01 - 2020-10-31
2020-09-04 - 2020-09-28
2020-08-01 - 2020-08-31
2020-07-01 - 2020-07-30
2020-06-01 - 2020-06-27
2020-05-01 - 2020-05-27
2020-04-02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1
2020-02-20 - 2020-02-29
2020-01-17 - 2020-01-17
2019-12-02 - 2019-12-18
2019-11-03 - 2019-11-27
2019-10-01 - 2019-10-31
2019-09-02 - 2019-09-30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01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1 - 2019-05-30
2019-04-01 - 2019-04-29
2019-03-20 - 2019-03-29
2019-01-01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2 - 2018-11-30
2018-10-01 - 2018-10-31
2018-09-03 - 2018-09-30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01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30
2018-05-01 - 2018-05-31
2018-04-01 - 2018-04-30
2018-03-02 - 2018-03-30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09 - 2018-01-31
2017-11-01 - 2017-11-02
2017-10-01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9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2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29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2 - 2017-04-30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2-01 - 2017-02-28
2017-01-01 - 2017-01-30
2016-12-01 - 2016-12-22
2016-11-02 - 2016-11-30
2016-10-23 - 2016-10-31
2016-09-01 - 2016-09-27
2016-08-01 - 2016-08-31
2016-07-01 - 2016-07-31
2016-06-01 - 2016-06-30
2016-05-01 - 2016-05-31
2016-04-01 - 2016-04-30
2016-03-01 - 2016-03-30
2016-02-01 - 2016-02-29
2016-01-05 - 2016-01-31
2015-12-01 - 2015-12-25
2015-11-08 - 2015-11-30
2015-09-01 - 2015-09-26
2015-08-01 - 2015-08-31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30
2015-05-02 - 2015-05-31
2015-04-01 - 2015-04-30
2015-03-02 - 2015-03-31
2015-02-02 - 2015-02-13
2015-01-01 - 2015-01-31
2014-12-02 - 2014-12-31
2014-11-01 - 2014-11-30
2014-10-17 - 2014-10-31
2014-09-09 - 2014-09-25
2014-08-01 - 2014-08-30
2014-07-01 - 2014-07-30
2014-06-01 - 2014-06-30
2014-05-01 - 2014-05-31
2014-04-01 - 2014-04-30
2014-03-01 - 2014-03-31
2014-02-01 - 2014-02-27
2014-01-02 - 2014-01-31
2013-12-09 - 2013-12-25
2013-11-01 - 2013-11-26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1 - 2013-09-30
2013-08-01 - 2013-08-31
2013-07-01 - 2013-07-31
2013-06-01 - 2013-06-30
2013-05-01 - 2013-05-31
2013-04-01 - 2013-04-30
2013-03-12 - 2013-03-31
2013-02-02 - 2013-02-07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01 - 2012-12-21
2012-11-04 - 2012-11-30
2012-10-02 - 2012-10-29
2012-09-01 - 2012-09-29
2012-08-01 - 2012-08-30
2012-07-09 - 2012-07-30
2012-06-01 - 2012-06-28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01 - 2012-03-31
2012-02-01 - 2012-02-29
2012-01-01 - 2012-01-31
2011-12-01 - 2011-12-31
2011-11-01 - 2011-11-30
2011-10-01 - 2011-10-31
2011-09-01 - 2011-09-29
2011-08-04 - 2011-08-31
2011-07-29 - 2011-07-31
2011-06-01 - 2011-06-21
2011-05-03 - 2011-05-29
2011-04-08 - 2011-04-30
2011-03-12 - 2011-03-26
2011-02-03 - 2011-02-25
2011-01-02 - 2011-01-26
2010-12-08 - 2010-12-28
2010-11-08 - 2010-11-21
2010-10-06 - 2010-10-28
2010-09-01 - 2010-09-24
2010-08-02 - 2010-08-19
2010-07-03 - 2010-07-09
2010-06-02 - 2010-06-29
2010-05-04 - 2010-05-22
2010-04-01 - 2010-04-28
2010-03-02 - 2010-03-27
2010-02-02 - 2010-02-28
2010-01-14 - 2010-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