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云门杂谈
  吃喝玩乐,古今中外,无所不谈
网络日志正文
辣椒是如何传入中国的? 2015-01-26 19:03:36

在西方历史上,香料是一类相当独特的商品。对香料的寻求,引发了地理大发现。辣椒就是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后,把这一美洲土产传播到世界各地乃至中国的。现在,辣椒在中国饮食中的地位已经相当重要,而且随着川菜的大行其道,似有全国江山一片红之趋势。然而,关于辣椒是如何传入中国的,仍然众说纷纭。

可以肯定的是,作为食物的辣椒是泊来品。这从早期对辣椒的名字“番椒“上就可以看出。在明朝,中国人把海外泊来品的名字上往往加一个番字,以区别于中国之土产。四川人则把辣椒称为“海椒”,望文生义,辣椒是从海上传入的。

一种流行的说法认为,辣椒是从海上先传入广东、江、浙等沿海地区,然后再经长江逆流而上传入云、贵、川、湘等西南地区的。然而我对这种说法一直心存怀疑。

辣椒具有强烈的刺激力,让人越吃越爱吃,人们吃辣的能力可以“锻炼” 出来。人的身体对辣的抵抗力会越吃越强。从某种意义上讲,辣椒是一种类似毒品的东西,吃了会上瘾。那么,如果辣椒是从广东江浙一带传到西南地区的话,应该是广东江浙一带的吃辣段位也是了得。福建这样的航海前沿,更是先接触辣椒而“中毒”。但事实却恰恰相反。广东江浙福建是中国最不能吃辣的地区了,而远在中国内地的西南地区的人较中国其它任何地方的人都能吃辣。

那么辣椒是怎么传入西南地区的?我们的眼界不要仅限于中国,而是要放眼从亚洲的整个版图上来看。

打开地图,可以发现在中国的南部的一些国家,都是怕不辣的国家。比如泰国人,食辣就确实了得,几乎到了无辣不食的地步。举个例子,有次早茶,我的一个泰国裔的同事拿来了一个芒果和一个小瓶子。瓶子里装的是一种剧辣的朝天鸡心辣椒酱。她用一个小勺子,把辣椒抹到芒果片上,抹一勺辣椒酱,吃一口。见她心平气和,就尝了一点,差点把我呛岔了气!

如果在地图上用红色标出吃辣的程度,越辣越红,那么,泰国和缅甸这些国家,一定是红彤彤的。红色一直往北延伸,到中国的云贵川湘汉赣,越远离泰缅,红色就越淡。从这个红色图上就足可以看出辣椒传播的路径来了。

所以,我认为辣椒是从海路先传到泰国缅甸这些国家,然后再通过内路传入中国的云贵川等地的。这在辣椒被发现后的明清时代,不但可能,而且也可能是唯一的传播途径。

那个时候,国家的概念比较弱,内陆国界不明确,也不是壁垒。至今,缅中边界还是非常的松,边民们出国贸易往来就象在中国赶集一样。云南往南早就有茶马古道在进行着贸易。明初,暹羅国(现在的泰国)和中国的云南,就有很密切的贸易活动。随郑和下西洋的马欢,在他的《瀛涯胜览》一书中就记载说:“(暹羅)国之西北去二余里有一市鎮,名上水,可通云南后门。此处有番人五六百家,诸色番货皆有卖者……”可见,当时的泰国除了从海上贸易,通过内地同中国的的直接贸易也很平常了。

哥伦布发现美洲以及开始传播辣椒之时,中国的明朝和后来的清朝都已经实行了海禁。但山高皇帝远的中国西南的贸易应该很难禁止,那么辣椒的传播应该不会是问题。所以,辣椒就从西南通过内陆传播到内地了。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国东南沿海没有辣椒而西南有辣椒的原因。四川人所说的海椒中的海字是指泰缅泰国的海,而非中国西南的海。

从记载辣椒的史料上,也可以旁证这条传播途径。据载,最先食用辣椒的是贵州及其相临地区。康熙年间,贵州缺盐,“土苗用以代盐”,那时辣椒起了代盐的作用,所以辣椒在那一带传播才迅速。在清代,川甘云贵等省的苗族等边民被称为番户,也许辣椒就是先传给这些番户,再传入汉族的地区的,所以叫番椒。

我不否认辣椒的传播途径不止一条。海禁再严,也有疏漏的地方。直接从海上传播到中国东南沿海的可能性也是有的。比如日本把辣椒叫作“唐辛子”,显然辣椒是从中国传入的,不经过海路是不可能的。但作为食物,辣椒从来没有在沿海一带流行开来,更谈不上再由此传至中国的西南了。

辣椒在中国也有土生土长的品种。据考古发现,在唐代的成都就有辣椒。有人在西双版纳的森林里也发现过原始辣椒。然而,这是更加特别的一个话题。但作为食物的辣椒,明以前的史书从不见记载。辣椒在西南的流行,则是清朝的事情了。

可见,作为食物的辣椒,是从南美经海路传到东南亚后,再传到中国西南地区的。


浏览(1926) (4)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一粒铜豌豆 留言时间:2015-01-30 04:55:31
有道理!俺也曾有此一问,泰国最popular的冬阴功汤料与贵州做酸汤鱼的汤料极其相似,特别是,它们都用木姜子,这种植物不是其他地区的汤料常见的:)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5-01-27 00:12:25
印象中日本食用辣椒比中国要早不少,也就是传入日本比中国要早。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云门
注册日期: 2010-10-27
访问总量: 497,36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走访马克思市
· 那只舞The Dance
· 茉莉花开
· 毛笔字,竖写还是横写?
· 想想周围的美好——悼鲍勃·霍克
· 乌镇三白酒
· 走出德尔斐
分类目录
【打油片子】
【景在路上】
· 走访马克思市
· 桂兰
· 马来西亚的Sayong Lembah村
· 徒步徽杭古道
· 罗马火车
· 徒步库克山
【故乡忆事】
· 故乡忆事:烟袋·打火石
· 故乡忆事:苇笠和蓑衣
【种瓜点豆】
· 最后的蓝莓
· 连阴雨,蘑菇生
【史海拾贝】
· 蕹菜在马来西亚
· 山东海啸(四):海啸出巨木
· 山东海啸(三):海啸出石油
· 关于山东渤海沿岸地震与海啸的记
· 关于山东渤海沿岸地震与海啸的记
【各地春节】
· 曼谷春节掠影(组图)
· 新加坡春节掠影(组图)
· 吉隆坡春节掠影(组图)
【故事新编】
· 风雪大车店(小说)
【英文汉译】
· 涪陵,腿之城
【走南闯北】
· 走访马克思市
· 乌镇三白酒
· 走出德尔斐
· 镇海油菜花
· 河豚泡清酒
· 花火旅舍
· 我在深圳做电工
· 古城明月
· 马六甲葡萄牙村的魔鬼咖喱
· 台湾云南小吃店
【中西文化】
· 鲜
· 流浪汉和挨饿的学生
· 中国人特有的姿势:蹲
【道听途说】
· 木匠尼克
· 绿岛怪食:发酵海鸟Kiviaq
· 林蛙饺子
· 谈“水客”
· 一则真实的朝鲜故事
【杂谈吃喝】
· 约堡的辣椒酱
· 河豚泡清酒
· 花火旅舍
· 葱花炼锅
· 图解爆炒鲍片
· 鲜
· 食血
· 江南风物·菱角
· 想起了臭豆腐
· 一饼一菜一汤
【谈天说地】
· 那只舞The Dance
· 茉莉花开
· 毛笔字,竖写还是横写?
· 想想周围的美好——悼鲍勃·霍克
· 镇海油菜花
· 河豚泡清酒
· 电影Crazy Rich Asians
· 花火旅舍
· 木匠尼克
· 我在深圳做电工
存档目录
2023-03-27 - 2023-03-27
2020-05-03 - 2020-05-03
2020-04-20 - 2020-04-20
2019-10-10 - 2019-10-10
2019-05-16 - 2019-05-16
2019-04-11 - 2019-04-26
2019-03-26 - 2019-03-28
2018-09-01 - 2018-09-01
2017-01-22 - 2017-01-24
2016-12-17 - 2016-12-17
2016-09-15 - 2016-09-15
2016-03-03 - 2016-03-03
2016-02-10 - 2016-02-10
2015-02-01 - 2015-02-10
2015-01-01 - 2015-01-31
2014-12-08 - 2014-12-29
2014-10-01 - 2014-10-01
2014-03-24 - 2014-03-24
2013-03-06 - 2013-03-24
2012-09-06 - 2012-09-08
2012-01-25 - 2012-01-31
2011-06-03 - 2011-06-03
2011-05-21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18
2011-03-01 - 2011-03-31
2011-02-01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0
2010-11-02 - 2010-11-29
2010-10-26 - 2010-10-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